#我的2016# 我在四季里,听风说爱你(济州岛、香港、南京、婺源、西塘)

笙小沫 (浙江) LV.30
2017-01-13 23:54 69131/468
  • 出发时间/2016-09-29

2016旅集

2016年,总以为旅行于我而言已经很远很远,12月底打开蚂蜂窝首页,正巧看到#我的2016#活动,回顾去年,才发现朝八晚五工作的自己,原来也走过这么多角落,济州、香港南京西塘婺源……看过的风景,依旧美好如初。
虽然游记没赶上2016的末班车,但还是决定记录下,填满这一年的回忆。2017,与我所爱的人们一起结伴而行,相信旅途会如我所期许的那般越来越好。
文章共有五个部分,分别记录2016年主要走过的香港(6.9-6.12)、南京(8.26-8.28)、婺源(3.26-3.27)、济州岛(9.28-10.2)、西塘(11.5-11.6)之短旅,可以根据右边的目录跳到想要看的部分。

2017.1.13,将2016年的回忆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森日快乐哈哈哈

2016小视频

视频有的手机分享后可能无法显示,需要网页或APP上看~~~

2016年9月,在济州岛黑猪一条街Dombe 豚吃的经典两人份黑猪肉和在济州岛莲洞本家吃的燉排骨,味道超级赞。
其他美食小吃都在文中穿插着

2016年10月,济州岛中文旅游区泰迪熊博物馆最底层展厅,陈列了各种泰迪熊的纪念品。

2016年8月,「如果」田馥甄巡回演唱会PLUS南京站现场,每首都是经典,每首都是挚爱,视频太大只能截取几句,你就不要想起我+矛盾+魔鬼中的天使+你太猖狂+寂寞寂寞就好+我想我不会爱你+日常+花花世界+baby song+无常+爱着爱着就永远
(演唱会照片在<南京篇3.2匆匆那年·恋恋不舍>的『插曲』中~~~就选了几张喜欢的放上来~太爱了)

最后再来一首最爱的小幸运~与你相遇好幸运~这个最美丽的相遇

『一』花样年华·港式行走(香港篇)

游玩费用合计3265RMB

注意事项:
1.八达通卡:在机场就可以购买,用于香港各交通(巴士、嘀嘀车、天星小轮等),可在各便利店使用或进行充值,最后离港的时候可以退钱,如果剩下的钱不多也可以像我一样带回来留做纪念,方便实用,推荐买一张!
2.淘宝过关:65RMB,由于浙江丽水还没有开通自由行,只办了团签,然后在淘宝上找人带过关,早上6点在港澳台出发大厅3号门集中。(这个不提倡  哈哈)
由于天气不好,第三天海洋公园的行程改成了购物游,下次一定要补上!

PS~这里就先提了两点,其他有不懂得再问哈

抛开所有在屏幕上的香港,初至香港,对于它的最初印象是明净,蓝天、白云、公路、车辆、还有零星飘落的小雨,明亮的视野中所展现的一切都是如此的干净,让人第一时间对于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了舒心愉悦之感。

在机场充值了八达通(在香港强烈推荐,之后的交通购物都可以用到),乘坐A22机场大巴前往伟晴轩酒店。▼

找了个最佳视角,二层最靠前的位子,一路风景正好可以打发半小时的车程。▼

1.1 香港记忆·怀旧情怀

香港伟晴轩酒店,位于油尖旺九龙油麻地佐敦道伟晴街39号,提前几个月预定,在寸土寸金的香港,17平方米的标间370一晚,性价比绝对高,而且地理位置超级方便,边上有翠华、凤彩、太兴等各种连锁餐厅,还有sasa等化妆品店,距离地铁口横跨两三条小巷就到了,只需五分钟左右。▼

整顿完毕,在酒店附近的凤彩餐厅点了炒粉丝和冰红茶,这里的冷饮味道超级赞,无论是红茶还是奶茶,热饮和加了冰块的比,味道真的不是一个级别的。

如果说之前对于香港的印象只限于对港片场景的幻想和回忆,那么如今站在繁华都市里狭小、杂乱的街头小巷中,恰到好处地让梦想与现实重逢。▼

维多利亚港,香港地标式景点,穿过长长的过街天桥,美丽的港湾便浮现眼前,顺着人群继续前行,在怀旧色彩浓郁的码头寻找时代的痕迹。▼

广场的雪糕车▼

天星码头,这里的一切仍保留着原始的模样,积灰的墙面、暗沉的铁网、微亮的登船指示灯,还有三三两两驻足的行人,渐缓的节奏让心灵沉淀。▼

乘坐穿梭南北的天星小轮,窗外是高楼林立的港湾全貌,船内是经过岁月洗礼的老式把手和斑驳长椅。▼

正值端午节,码头聚集了好多选手,开始我们还不知道是什么事,后来在逛街的时候才听到当地人说是在举行龙舟赛,这个时候应该是比赛结束。▼

摩天轮▼

人挤人的苹果店▼

香港海军博物馆▼

我们在怀旧色彩浓郁的码头寻找时代的痕迹,现在与过去,白天与黑夜。▼

叮叮车,世界上最便宜最有意思的交通工具,可惜我们在下班高峰期乘坐了一班人流量超级多的班车,基本都没空去体验它的历史沧桑感了。▼

皇后大道中▼

“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东,皇后大道东转皇后大道中”熟悉又陌生的街道,传来似有似无的歌声。

高楼耸立的中环,寸土寸金的土地利用地恰到好处,扑面而来的建筑,擦身而过的车流,一切都刺激到妙不可言。▼

半山扶梯,TVB热门取景地,是中环往半山的主要通道,搭乘全程约需要20分钟,中间可以随意进出。▼

我们快坐到最高处的时候碰到了上面下来的一个大学生,告诉我们上面就是一个学校,由于步行太久,于是我们便从中间的一条小道往下开始了暴走模式。▼

半山腰上,看到了香港贵宾府,几乎是承包了半个山头。▼

香港,是靠左行驶,所以过马路都是向右看,看到这么多地标我都要晕了。▼

环山而下,跟着导航寻找中环都爹利街上的香港唯一一间的星巴克冰室。▼

有名的都爹利街就在皇后大道中以南,石梯的两侧分别有两盏煤气灯,暗黄的色调在绿叶的环绕中显得分外幽静,似乎在叙述着匆匆而逝的光阴。顺着石阶而下便是很多人慕名而来的星巴克冰室。▼

星巴克冰室将70年代的香港冰室融入其中,懒洋洋打转的老式吊扇,贴着繁体海报的墙面,暖黄色的灯光打在复古绿的窗沿上,古今交错的年代感,仿佛带我们回到了过去。▼

临近夜里,我们重新回到了下午走过的地方,在聚集了大小各类酒吧餐馆的兰桂坊闲逛。▼

看着分外有基情滴老外,哈哈▼

晚上去了添好运,据说是国际饮食权威米其林指南的上榜一星餐厅,号称全球最便宜的星级食府,过去已经是满座了,由于时间太晚不能排队在店里用餐,我们只能打包了在路上解决。▼

添好运点心:晶莹虾饺30、潮州蒸粉果14、酥皮焗叉烧包21

1.2 麦兜故乡·长洲风情

“麻烦你,鱼丸粗面。没有粗面。是吗?来碗鱼丸河粉吧!没有鱼丸。”香港的离岛很多,寻寻觅觅,我们最终还是选择先到麦兜的故乡——长洲岛。

同样是要走过天桥,在香港的这几天我们几乎走了十几遍,偶遇街头唱歌的老外。▼

观光巴士▼

五号码头前往长洲岛▼

渡轮上见到了红色汽艇▼

长洲岛,香港众多离岛之一,也是麦兜的故乡。岛上的居民很多,各项设施非常完善,警局、医院、学校等基建一应俱全。一进岛上,我们未看地图,凭着感觉往左走去,结果就开始了漫长的步行环岛。▼

昨日的这里,应该也进行了一场激烈的龙舟赛。▼

沿着海边走了好久,才发现行人越来越少,原来我们一开始进岛走的方向就是一条环岛骑行路线。▼

环岛四分之一后,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往码头进来的右侧走。▼

来到长洲一定要吃上一碗鱼丸河粉,天气炎热,找了家亚伦冰室。▼

香港的四人桌是可以拼桌的,认识的两人坐一边,挺有趣的。▼

冻柠乐,就是可乐倒进冰块杯里。▼

鱼蛋拼鱼片25,冻柠乐20,冻柠蜜20(冻饮比热饮贵2,还有下面的这个鱼忘记叫什么饭了,但是超级好吃)▼

维他奶,香港家喻户晓的饮料品牌▼

顺着长洲西堤道,可以看到停在港湾的船只,微风拂过,好不惬意。▼

香港的天气总是瞬息万变,一直都是晴空万里,谁想在我们即将离岛的时候下起了倾盆大雨,毫无预料地扑面而来,撑伞的我们还要躲进店铺里遮挡,顺便买了个团子饮料。▼

游玩岛后,直接去了铜锣湾血拼。▼

香港的翠华餐厅,位于酒店附近的一家连锁店,晚上八九点用餐的人依旧很多,推荐鲍汁玉米鸡粒炒饭,味道很不错,67港币,还有猪软骨炒饭58、冰镇秋葵28、柠檬薏米水22。▼

鲍汁玉米鸡粒炒饭、冰镇秋葵▼

柠檬薏米水▼

1.3 港中文·天人合一

晨起5点,拉了帘子,透过窗户能看到外面黑压压的云层和淅淅沥沥的小雨,去海洋公园的希望落空,只能改变线路,前往港中文寻找传说中的天人合一地。

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只为寻找传说中在新亚书院的天人合一亭。雨季、校园、落叶、黄伞,这些放在一起总是显得特别文艺,每个人都有校园情节,如同对于初恋的美好回忆,让这个在陌生城市的校园,也变得亲切起来。▼

雨季,相约港中文▼

港中文的天人合一景点,由于雨季,能见度不高,不然景色应该更为壮观。▼

豚王拉面88一碗、日本产半熟蛋17一个▼

晚餐:太兴餐厅▼

双拼叉烧(两荤一菜一饭)66▼

最后一天走街串巷地开始各种购物,最后去了Lush香皂店,捎了几小块回来。▼

『二』秋日絮语·韩情脉脉(济州篇)

“一方面好想见你,另一方面却害怕会碰到你,很害怕如果看到你,好不容易控制住的心,会一下子崩溃。”
韩国最初的印象是初中时看的《蓝色生死恋》,从恩熙和俊熙小时候的别离、错过,到最后的不得不生死两别,对爱情懵懂的我,已然哭的稀里哗啦。

后来又开始迷恋韩剧的歌曲,一有空就从网上搜罗各种曲谱来弹奏,在熟悉的旋律里感受每一份真挚。在这一幕幕场景对话中,每个女生都会想要这种梦幻般的经历,哪怕现实中很难找寻,也希望有个他能许你一场独属于你的爱情。

济州岛部分中,第一次出现男主角,在这里就不多说啥了,直接上几张图,哈哈

爱到心间,喜欢的口吻悄然而至,
最初的那句“喜欢”已烙上了你羞涩的笑颜,
你走向她,只为那一笑倾心。

心疼成惯,恋爱的感觉泉涌而上,
最初的那句“钟情”已开启了她甜蜜的幸福,
她握紧他,只为这一场邂逅。

又见初秋时光,
渐行渐远的旅途,已然拉长了你我回忆的影子。
再见初秋时光,
越来越美的故事,已然填充了你我无数的空白格。
在换季之前,愿用济州岛的初秋之色写下爱之篇章,
Juje,听风说爱你。

游玩费用共计4321RMB

PS~要在免税店购物,建议提前一两个月在网店上注册好,然后每天领取积分和参与活动,各种折扣加积分,还有满减,绝对比实体店打折便宜很多,有的几乎是五折还要低的价位,超级划算。

注意事项:
一、抵达济州机场
1.填写三份入境单,(通常在飞机上会发给你填写)
2.抵达济州机场,前往大厅Gate 2附近拿地图和各类景点的宣传册,非常有用。
二、离开济州机场
最起码提早2小时到达机场,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提货、候机、登机。
流程:
1.退税:从Gate4进入,左侧有退税点,扫描二维码和退税单上盖章(购物付款前要先问清楚是否有退税);
2.退税盖完章后去对面的柜台,找自己的航班,或者询问柜台在几号办理登机牌和托运手续;
3.托运完成后过安检和海关,面前会出现退税柜台(退现金或人民币或韩元兑换处),我就在这里把剩下的韩币换了220人民币,汇率挺好的。
4.退税完成后往左边走几米,到新罗、乐天以及其他免税店提货处提国际品牌商品,提货时只需要出示护照,交换券可以打印或存手机上备用,只是用来自己核对商品,正确无误后签字即可。
5.济州机场免税店:领取商品后,如果离登记时间还早可以去边上的免税店逛逛。
6.登机返程。
三、关于免税店(一般营业时间为10:00—19:30)
新罗、济州免税店都在新济州市
新罗免税店:从济洲国际机场到新罗免税店的巴士每5分钟就有一趟。(7点关门)
韩国当地商品衣服要去济州市区的莲洞商业街、中央地下商场、东门市场等。
乐天免税店:位于韩国著名天然休养地济州岛的中文旅游区,位于济州酒店主楼6层。
四、必备物品
移动wifi(网上淘宝租赁)、转换插头、洗漱用品、护照、现金、信用卡、酒店入住单、来回航班信息、相机(银狗4+苹果6)等。

2.1 漫步济州·时空穿梭

住在上海浦东机场附近,第二日坐着酒店五点半的班车抵达机场,办理完托运、安检等手续,在登机层等着六点半日上免税店的开门。▼

一个多小时的航程,蓝天白云下是济州岛与大海相交的优美曲线。▼

接近地面的时候仍有零星小雨飞溅着窗户,舒适的初秋温度令人心情愉悦。▼

抵达济州机场,在飞机上可先填写三张入境的表格:入境卡、物品申报单、健康卡,过关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分别进行收取。▼

这次的机酒套餐是在蚂蜂窝上订的,五花酒店还赠送了一日游和接送机,给我们此行添了不少便利。▼

『品尝Dombe豚的传统黑猪肉』
雨天的济州,我们把去山君不离的行程改成了美食和逛街。
从central city hotel(新罗免税店)至黑猪一条街,坐了银色的的士,用了6600。
十字路口就能看到Dombe豚的店铺。▼

点了43000的经典两人份黑猪肉,套餐里有大酱汤、蒸蛋以及各种地道正宗的配菜,吃的好过瘾。▼

『感受岁月沧桑的旧济州』

宁静的小城充满了热带风情,街道两侧载满了椰树,这里有井然有序的交通,较为完善的生活及商业。
黑猪一条街位于旧济州,从黑猪一条街出来笔直走,便是七星街。▼

再走一段路便可以看到济州岛最大的传统市场——东门市场。东门市场至今还保留着传统市集的特点,商品种类繁多,性价比高,在这里可以买到如当地黑猪肉、橘子和海鲜等济州特产。▼

我们还去了附近的中央地下商业街,商场很大,可是东西不怎么样,有点小商品市场的感觉。▼

小逛了下便返程新罗免税店(打的去新罗免税店,凭着出租小票有免税店优惠券领取)。

『在席地而坐的莲洞本家店吃燉排骨』

酒店边上就是小吃街,晚上七点多找到莲洞本家,门口还有五六个排队的人,等了十几分钟才进去。里面是韩国传统的吃法,席地而坐,老板专门请了一名中国人当服务员,介绍菜谱,我们点了店里最有名也最多人吃的炖排骨。▼

韩国人自制的酱料真是赞爆,连我这种平时不怎么敢吃辣的人都爱上了它辣中带甜的口感,又想再吃一锅了。

『集繁华与静谧于一体的新济洲』

雨天的济州温度急降,为了第二天不至于被冻成狗,我们果断在莲洞商业街买了衣服。▼

酒店位于新罗免税店的对面,楼下有悦诗风吟和爱丽小屋专卖店,地理位置极佳。▼

夜色渐浓,我们散步返回酒店,离开繁华的商业街后,街道上已无白日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有停在街头的三两白色小车,在灯火通明的夜里显得如此神秘,只剩下静谧和安详。

2.2 小岛环行·明媚笑靥

午后暖暖的阳光,我们沐浴其中,为的只是单纯地找寻一种自然的气息。走近了,才发现,原来远处隐藏的是一片等待有缘人去珍惜的天地。

『牛岛上的海边絮语』

初秋的济州有着变幻莫测的天气,因为下雨,我们选择了套餐赠送的东线一日游,对于狂风天气而言,这个决定还是非常明智的。

乘坐渡轮前,在售票大厅要买票填写一式两份的单子,相当于往返的船票。

渡轮里是席地而坐的人们,返程的海浪很大,当地小孩则直接趴在地上,应该可以减轻晕船的症状。▼

醒目的红色灯塔。▼

牛岛很大,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租自行车或者电动车游岛,下雨天建议选择循环巴士,每站都可以自由上车下车,选择同样颜色的巴士即可。▼

主要五大景点:牛头峰、后海石壁、东岸鲸窟、夜航鱼帆、西滨白沙

抵达第一站——牛岛峰。▼

『青云饭店的海鲜煎饼』

城山日出峰景点外有很多小吃店,我们去了青云饭店,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

大爱外酥内嫩的海鲜煎饼,还有韩国经典的石锅拌饭以及每次用餐都会赠送的各种地道腌制小菜。▼

餐馆外的大章鱼。▼

城山的环境很好,我们导游的家乡就在这里,到了城山就自豪的和我们说这里的变化如何大,如何的寸金寸土。▼

『城山日出峰的迎风奔跑』

天气好的时候,爬到城山日出峰顶,可以看到辽阔海岸线的大海和草原上壮丽的田园风光。

然而,雨后的城山狂风肆虐,我们逆风往上跑,只剩下凌乱的发梢和被风吹得隐隐作痛的头。▼

城山日出峰有两条线路,一条笔直往上爬到峰顶,一条则是向左往下走至海边。▼

海边可以看到海女以及新鲜可吃的各种海鲜,对于这种美味表示只能看看不敢食用。▼

据说济州的海女平均年龄为九十几岁,由于长期下水有点耳背。以前海女下水是因为家里贫困,现在的海女就如中国的公务员一样,是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为了传承韩国海女文化。

此行唯一的遗憾是天气不好,未能潜水,只能期待下次。

『走进传统风情的城邑民俗村』

城邑民俗村,保留了古代村庄的原貌,拥有民居、乡校、古代官公署、石神像、碾子、城址、碑石等有形文化遗产及民歌、民俗游戏、乡土食品、民间工艺、济州方言等无形文化遗产。▼

来这里一定要听下导游讲解,内容丰富且有趣。▼

这里有每年都要修葺一次的用风干马粪和茅草制成的屋顶,有看似堆得稀稀疏疏的挡风石墙,有年代最久远的有祝福寓意的石神像......所有的一切都保留着民俗村的特色。▼

民俗村受到政府保护,住在这里的居民每年都会享有政府补贴和各种福利,小孩子到十八岁前上学、医疗等基本费用是几乎不需要的。
偶遇一个小不点,一直朝着我们肥嘟嘟的笑,太可爱了。▼

据说这里的房屋没有不需要锁门,屋前只有三根横着的木头,如果三根都放下表示欢迎光临,一根横着表示主人马上回来,请在门口稍等一会儿。▼

走进了一个三根木条都放下的房屋,谁知主人不在,只能默默退出。

『深夜的炸鸡啤酒』

找了一家刘在石代言的NENE炸鸡店,这里的炸鸡分量超级足,点了16000的原味+调味炸鸡双拼,已然吃撑还要打包的节奏。▼

2.3 魔幻世界·他她它

平行时空里,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人、真假难辨的物和意想不到的事,还有另一个你和另一个我,在这个魔幻小城里寻找彼此,延续此时此刻的故事。

在黄金酒店乘坐600路到中文旅游区,一下巴士就可看到对面的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往前继续走便是泰迪熊博物馆,场馆较为集中。▼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

韩流音乐博物馆▼

本来还打算在网上订一个海边自助烧烤,到了中文区才发现相隔有段距离,为了方便下午的行程安排,我们就找了信不信有你博物馆边上的肯德基,直接解决午餐。▼

『萌化的泰迪』

泰迪熊博物馆一共有三层,正门通道进去是第三层,第三层和第二层基本都是艺术和历史泰迪展厅,最底层则是实物展厅,可供游客购买。▼

展厅里有与艺术大师作品相结合的泰迪熊,有与历史中有名故事相结合的泰迪熊,还有融入韩国民俗特色的泰迪熊等等。▼

右下为人类登陆月球 ▼

右下为达·芬奇创作的《蒙娜丽莎》的泰迪玩具熊造型。▼

第二次世界大战▼

纪念香港回归 ▼

韩式传统婚礼场景 ▼

形态各异的泰迪被装扮成不同的角色,或是泰迪兵马俑,或是各类出游的情侣,或是成群结对的一家人,小巧玲珑的身躯笨拙而又可爱。▼

最底层是一个圆形的展厅,陈列了各种关于泰迪熊的纪念品。▼

『爱来魔相的奇幻世界』

爱来魔相4D艺术馆在泰迪熊相反的位置,600路大巴下车朝另一个方向走,再往左走一段路就到了,这里算是中文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场馆。▼

风琴展示,欣赏风琴弹奏。▼

水上威尼斯 ▼

爱来魔相主要分为5个艺术馆,有3D馆、新科技数码馆、体验型造型馆、户外馆和普罗旺斯馆,全部走下来要两个多小时,出口处还有咖啡厅可供休息。

『小巷里的传统参鸡汤』

参鸡汤也是济州岛必吃美食之一,我们在莲洞找了家当地人吃的餐馆。▼

这里基本都是当地人过来吃,看到好几个熟客一进来就喊老板娘“欧尼”。欧尼不会说中文和英文,但是手机上有每道菜的图片,我们点菜,她用计算机报价格。

点了一份参鸡汤和煎饺。▼

『三』盛夏光年·甄爱有你(南京篇)

PS~由于南京的费用不是很多,就没有记录,主要总结了行程路线,另外还推荐一个我自己本来想去后来因为身体不适没去成的经典——中山码头到浦口火车站——据说是一个百年老火车站,连接码头和火车站的长廊拍照很美,看到其他人拍的景深效果很赞哦。

南京流年国际青年旅舍,位于新街口石鼓路193号,通向旅舍有个挺长的廊道,各种上墙的文艺标识,挺有趣,里面的娱乐设施齐全,距离地铁口也挺近的。

3.1 历史回廊•落叶归根

南京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总统府的门楼。▼

总统府的子超楼▼

南京总统府门口乘坐44路转20路,可以到中山植物园,就是中山陵、明孝陵景区,景点都集中在一起。▼

明孝陵安静的角落,微风徐徐,阳光透过枝叶显得不再那么刺眼。▼

往外走,可以看到一条主道。▼

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明孝陵神道——著名的石象道▼

明孝陵再往里出走可以过一个桥,下面是景区外面的公路,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复古小火车开过,站在桥上视野超级赞。▼

可乘坐观光车前往中山陵,我们就在中山陵下看了会儿,因为时间关系爬了几个门就返程了。▼

南京的夜里大多数的游客都会来夫子庙,乘船有时间限定,到了要先买票排队。▼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下雨,本来以为售票停止在夫子庙外等待雨停,谁知过了一会儿竟然又开始了检票,雨也渐渐小了,太惊喜。▼

雨中泛舟,风景如画。▼

3.2 匆匆那年·恋恋不舍

“青春有时候是用来回忆的“,跟随着记忆里《致青春》中的无数场景,走进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绿树成荫的道路,热情四射的操场,还有三三两两腼腆微笑的学生,在这个充溢着青春记忆的地方一幕幕上演。

走进校园,看到一条条新生入学的横幅,青涩的记忆纷纷涌现,这个如同象牙塔般的地方,又迎来了一批懵懂的少年,见证着人生中最美丽的光阴岁月。▼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大楼,这所带着五颗星的沧桑建筑,几百年历史的墙砖和盘绕其上的爬山虎,让整幢建筑显得格外宁静、古朴和厚重。▼

《致青春》的影片中,陈孝正捧着一摞书从阶梯上走下,和郑薇在校园内狭路相逢,陈孝正那句:“不想再见到你。”这个场景就是在北大楼下的草坪旁开始的。▼

时光悠悠,让躁动的心渐渐沉静下来▼

南京大牌档,据说是在秉承原新街口南京大排档之浓郁民俗风格基础之上的创新和升华,数百种民厨小食,田园时蔬,家常烹煮,口味地道。▼

江南小阁,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穿梭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充溢着中华传统民俗风情,气韵古雅,再现清末民初茶楼酒肆之旧貌。▼

先锋书店,“中国最美书店”,属于南京的文化名片,这个追求开放、探讨、分享的文化平台,为读者打造了一个充满人文关怀、建筑元素、自由开放的阅读空间,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

这个五台山店为先锋书店的总店,由地下车库改造而成,风景独特,有二手书店区,创意产品展售区,先锋艺术咖啡馆等格局。▼

创意产品展售区里有各种充满历史年代感的小人书、工艺品、布艺品等,唤起了无数人的童年记忆。▼

这家叫藤原布二的日料店,就在先锋书店马路对面,向左走十几米,快到十字路口的地方。我们16年八月下旬过去才发现的,据说是刚开的,东西很不错,推荐牛舌,味道超级赞,还有这里的小菜也非常可口。▼

为了晚上hebe演唱会,我们早早就来到了奥体中心附近的万达广场。▼

买了韩式牛排杯和冷饮前往演唱会现场。▼

要去见我爱的女人了,好鸡冻,哈哈哈

『插曲』甄爱有你—hebe南京演唱会

hebe,初中S.H.E组合的时候认识她,喜欢他们的歌,记得初一元旦汇演的时候、音乐期末考试的时候,都是唱她们的歌,熟悉的旋律充溢着我们的青春记忆。
第一次见她是在大三的夏天,和另一个闺蜜(也是她的超级铁粉)一起去她在上海的My love签售会,当时候近距离看她,还和她握手,只觉得好不真实,好美好美。

早早的在现场等候,发现坐在左侧也可以很近聆听。▼

放几张图片,剪辑的视频在文章最开始部分,目录点击小视频,第三个哦,都是我爱的几首歌。

结束后,买了张海报,留影纪念,甄爱你!

3.3 历史重现·南京印象

最后一天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黑白色调的建筑,在现场看了一幕幕再现情景,才能真正感受这份沉重、压抑的情感,久久无法平缓。▼

上面的一幕幕大家自己去现场感受,去了南京真的要抽一两个小时看看这个纪念馆。

最后一天的午餐还是在万达广场解决的,找了挺有名的孟非的小面,可能有些菜都没了,总觉得味道一般般,普通的小吃。▼

『四』春日物语·婺源小记(婺源篇)

思念是一阵风吹过花海时,我想起你。

默念着你的名儿,
我捧着一束花蕾来到你面前,掬起最初的羞赧,
灵动的气息是素颜的召唤,在光影斑驳的午后,脉络成型,
微风轻拂,云雾飘散,丛间花影,低喃絮语,
距离,很近,也很远。

小贴士
1.交通:婺源高铁站到北站可坐1路/2路公交(票价1),2号可直达旅游集散中心,出了高铁站右侧便是公交停靠站,很方便。从北站有巴士前往各个景点,如前往思溪延村是票价6/人,不过每一班次时间间隔挺久,如果赶时间可以乘坐摩的25/2人或打的10/人。
2.路线:一般走东线和北线,为了错开周末高峰人群,我们第一天北线第二天东线,第一天走了思溪延村—李坑,把李坑夜景放在了第一天,因为旺季李坑基本都是人流,稍微走下就差不多了。第二天则走了东线的反向路程: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月亮湾,一路很顺畅。
3.包车:关于包车师傅,果真如其他人说的一样,一出一出极其容易变卦,不管是路线还是价格,都要清清楚楚确定清楚,特别是晚上抵达江岭,一般的旅店都是在一号观景台附近,一定要和司机说好送到山上,不然他们都在山下停然后只能再包车上去。东线包车我们是400,不管是四人还是七人车都差不多这个价,所以能凑到多点人还是挺划算的。
4.早晚温差:不知道其他地方怎么样,反正江岭早晚温差是很大的,特别是晨起看日出,看其他人都羽绒服上身,没带啥衣服的我只能裹上所有衣服凑合,有阳光的时候还是挺暖的。
5.思溪延村:个人喜欢延村,就是景区口进去几十米,可以先逛逛延村然后沿着乡间小道前往思溪,思溪更多商业化。
6.江岭日出:我们是3月27日看的日出,6点左右就要到景区,六点半正式开始日出,如果前一天有零星小雨第二天又是大晴天,很有可能会见到云雾。从1号观景台可以沿着一条观赏小路步行至2号观景台,如果中途有看到免费班车也可乘坐直达稻草人景区,稻草人景区和2号观景台就相隔100米,二号和三号也只有三四十米,集中在一起很方便。
7.特色小吃:我们在李坑吃了汽糕和赖皮鸭,汽糕要加点当地自制辣酱才正宗,赖皮鸭有点类似于北京烤鸭,在上晓起吃了米粉和糊豆腐,在县城吃了粉蒸肉和红边鲤鱼。

4.1 粉墙黛瓦·思溪延村

13:45-16:45(用时3h)
北站——思溪延村:北站坐巴士6/摩的两人25/打的10,半小时左右。景区观光车单程10。
思溪延村这个中国最美乡村,村落背山面水,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河的自然风光之中,房屋群落与秀水青山巧妙地融为一体。延村和思溪是一前一后相隔1公里的两个小村落,一进景区就是延村,不需要乘坐观光车先到思溪。▼

相比思溪的热闹,更偏爱延村的淳朴,田园风光与徽州古建的完美融合,黑白相间的明清古建筑,粉墙黛瓦,朴素淡雅。▼

从延村往里走20分钟至思溪,下面是乡间小道上面是车流公路,我们是从田间走到思溪的,不过中间有段美景常常会忽略掉,要从公路上的一条小道下来才能找到,我们也是从思溪回延村坐观光车的时候发现的,然后坐到景区口再返回100米左右再游了一遍。水泥路有段很不错要通过上面的一条小道才能到。▼

思溪游客较多,景点已经偏规模化了,虽然还有小桥流水、竹筏依偎,可是很多现代白色建筑已穿插其中,就连聊斋摄影点旁边也正在建新房,感觉一般般,跟着人群走一遍,偶尔穿到些小弄堂里看看。▼

17:20-18:20(用时1h)
思溪延村——李坑:碰上一个江岭的司机顺带回家,包了100到李坑再到江岭。景区观光车单程10。
“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这里是辛夷坞笔下那个幽静安详的婺源李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故事发生地。一条小河贯穿其中,沿河而建的明清古宅,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一定要在淡季的时候来,才能感受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徽派建筑透出的岁月沧桑感。▼

由于我们的时间有限,而且旺季在李坑几乎是人挨人的挪动行进,于是我们的行程中就安排了一个小时的夜景欣赏。抵达李坑已是下午五点半,黄昏时分的李坑极具特色,小河两侧楼阁里高高挂起的一盏盏大红灯笼已陆陆续续亮了起来,宛如水墨画里的一抹红色风情,给人带来淡淡的思古之意。下次淡季的时候一定要再来一次,当夜色弥漫、熙熙攘攘的人群渐渐散去的时候,这里定是别有一番韵味的。▼

匆匆忙忙地走了一小圈古镇,品尝了当地特色小吃汽糕和赖皮鸭,这里的汽糕一定要加点当地自制的辣酱,连平时不吃辣的我都觉得爽。▼

当晚赶到江岭,我们订的住宿是在一号观景台附近,应该如果要住江岭基本都是住在这里的,所以上车前一定要和司机说好送到旅店,不然都是在山脚停。然后还要自己再包车上去,我们到了已经七点了,再上车打的要25一人,巴士20一人,巴士就是那种白天的免费班车,晚上当地人也会接客赚钱,我们七点十分坐的巴士,盘山公路弯弯曲曲开了好久才到一号观景台附近。我们在玄龙山庄下车,正好对面就是江岭风情民宿,到旅店已经七点半多了,山顶好冷,我们哆哆嗦嗦地窝在旅店里吃了碗面暖暖身。

4.2 云间花海·江岭日出

6:00-9:40(用时3h40m)
这里有一望无际的呈阶梯状的万亩花田,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层层叠叠,壮观无比,加之明媚的阳光,金色的花海着实让人惊喜万分。▼

我们5点起床,在旅店吃了10元简餐,旅店老板和我们说昨晚下了零星小雨,今天又是晴天,晨起很有可能会有云雾,我们激动了许久,疲惫早已消散了大半,山上的早晚温差确实大,哪怕全部衣服层层裹上,腰带还充当了围巾,还是冻得哆嗦,背着包赶紧往山头走去。旅店大叔和我们一起出发,我们去检票,他则挑着暖炉过侧门进去,那种家里坐着取暖的炉子在景区就用来热番薯玉米鸡蛋了,太机智了。走路大约八分钟到检票口,再走三四分钟至一号观景台,一号观景台是景区最高点,正值旺季,那里早已站满了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真正日出差不多是六点半,因为云雾太厚等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已不是艳红色的初阳了,而消散开来的云雾又把梯田都遮住了,我们只能抓拍几个瞬间的美景,等到7:20还是没有等到云雾消散,于是我们离开了一号观景台。▼

有一条小路前往二号观景台,一路也会碰到免费班车,如果路边拍的差不多了,就可乘车前往稻草人景区。▼

这里是个拍摄游玩点,如果有阳光确实可以捣鼓很久,我们在江岭除了拍日出基本上的时间都花在了这里,而且这里距离二号观景台仅100米左右,二号和三号也只有三四十米,集中在一起很方便。▼

我们让包车师傅在三号观景台等我们,然后前往晓起。在去晓起路上有段半山腰看梯田的地方,石阶下去景色不错。▼

从后山去晓起的路上不怎么堵车,我们在稻草人景区的时候,师傅和我们说他被堵在了前往一号观景台的路上,我们错开高峰时段,赶在十点之前下山确实是明智的选择。

4.3 光影斑驳·上晓起村

10:00-12:20(用时2h20m)
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曲折宁静的街巷,青石铺就的驿道,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遮天蔽地的古树,天人合一的晓起堪称中国别具韵味的古文化生态村。 群山环绕、一水横亘的晓起,村屋居多系明清建筑,风格各具特色。
检票口进去就是下晓起,这里的房屋密集,小巷纵横,青石铺面,曲曲折折,可是人流量多,感觉偏商业化。这里有很多工艺品和小吃店,小巷里随处可闻到樟木味儿,香味浓郁。在下晓起会看到一棵十分高大茂盛的千年古樟。据说在山坡上可俯瞰晓起的全貌,还有可能在中午拍到炊烟人家的画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直接去了上晓起没有爬山。▼

从下晓起到上晓起有一条乡间小道,500米的距离,大约十几分钟的路程。▼

群山环绕的上晓起是个非常淳朴的地方,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田园风景,村屋多为明清建筑,凉亭、石桥、炊烟、流水、人家,感觉挺赞的,最大的优点是几乎没什么人,就像到了一个偏僻小村落。村落里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在婺源再没有比这更壮观而令人惊喜的了。▼

下晓起有很多小吃店铺,我们找了家挺地道的老店,点了特色米粉和糊豆腐,这里正好是家卖皇菊的店铺,还免费给我们品尝了一百多的皇菊茶,老板一家真是太友爱了。▼

4.4 园里漫走·江湾小憩

12:40-13:10(用时30m)
5A风景区,江泽民的祖居。可是真的太现代化了,就一个公园,一个广场,里面全部是新建的建筑,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就随便逛了下,顺便买了个花环玩玩。

4.5 朴素淡雅·汪口人家

13:30-14:45(用时1h15m)
汪口,此行婺源的一个惊喜,非常古朴淡雅的村落,这里民风淳朴,房屋沿河而建,对面青山渺渺。这里有高低错落的老房子,带着沧桑的灰暗泥墙,窄巷布满青苔的石板道,还有那老木门里时而伸出头来的面孔,一份徽派的古香古色弥漫开来。
可能是因为我到的太晚,只碰上一个旅游团,没什么游客,同样是个徽州古村,有两条线路,一条就是沿河边和村子窄道走,一条是过桥对岸的山路,各成一派。问了当地人家,从起点出发不走回头路,绕行一圈正好返回出口附近。有个小伙伴之前一个人去汪口,没有直行而是过了桥爬了山,探索了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佩服之,像我们这种要算着时间行走的人就只能安安分分地走圈回来,不过这里没什么游人,融入当地人,悠悠闲闲也是挺赞的。▼

汪口虽经千载沧桑,至今仍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留下的历史遗迹诸多。出口处是保存非常完好的明朝官宅俞氏宗祠,建筑为清代中轴歇山式,气势雄伟,布局严谨,雕花精湛,风格独特,被古建筑专家誉为“艺术宝库”。
光阴荏苒,汪口曾经的繁华已远去,但却留下了秀美和古朴。▼

4.6 春江花田·月亮湾弯

15:05-15:55(用时50m)
月亮湾,河湾当中有一个月牙形的小岛,左边是一小片村庄和错落的油菜花田,观赏月亮湾全景的最佳位置在马路对面的山上,可以看出月亮的月牙完整形状,异常惊艳。两侧都可以上山,上山的路上已经做出了台阶状的土路,可能再过点时间这边就是石阶了,以后上来的人流肯定很多。
从远处眺望这小岛,但见一湾春水碧绿,金黄的油菜花遍野盛开,江南小竹排于河边摇晃,两岸倒影在水中轻漾,美得内敛、沉静,如江南小家女子,安隅于婺源
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在一片朦胧中更加亦幻亦真,宛如一张中国水墨山水画。▼

水面上也有三三俩俩竹筏,乘上竹筏让艄公带着你在水流缓缓的月亮湾间悠荡,身处于美景之中,自然又是另一番不同的体验了。问了下竹筏150五人一人30元,旺季高价,平时好像10元一人。▼

6:00结束回县城,去了北站边大家好评的村里村外,可是四点四十才能点菜,来不及只能去了旁边一家看着不错的餐馆,凑上他们的员工餐,点了特色红鲤鱼和粉蒸肉,坑爹的按斤计算的鲤鱼,也没有告知多少重量直接最后买单的时候报了个价,还好味道不错。

『五』临冬之行·再见西塘(西塘篇)

从没想过2016年的最后一次旅行竟然是单位组织的疗休养,可惜只能在省内,于是开始了第二次的西塘之行,幸好有一帮小伙伴同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如果是第一次去,当然还是推荐自由行滴

早6点启程出发,我们几个人承包了巴士的后几排,一路闹腾。这次就带了个银狗,巴掌大小的机子和自拍杆,太方便了。▼

午餐在西塘假日酒店。▼

烟雨江南酒店,我们晚上的住宿,据说是西塘这边环境算好的酒店,可惜是在西塘外围,无缘了西塘的清晨。▼

西塘大厅至客房有一条长廊,园子的风景倒也不错。▼

客房环境,标间,洗漱在外,洗澡在内,各个设施齐全,干净整洁,还是挺不错的。▼

酒店大厅,我们第二天自助早餐的地方就在这里。▼

下午,先由导游带我们逛了几个门票上的景点,由于第一次过来是几年前,而且是自助游随着感觉走,这回听听讲解也是挺好的。▼

西塘著名的送子观音桥▼

顺着送子观音桥的右侧行走,透过中间的门洞,正好可以看到对面坐着的弹唱歌手,一幕幕画中画。▼

我们离开大队伍,开始了几个人的西塘漫走。

黄昏时分的西塘。▼

找到一家烤虫子的店,怂恿其中一个同伴吃了炸蜥蜴,看他那享受的样子,不忍直视。

还有一群外国友人,也开始了试吃模式,哈哈哈,对着镜头笑一个。

我们一路上忍着少吃少吃,为的就是晚上可以大餐一顿,虽然夜里还是忍不住又买了猪蹄吃。▼

西塘特色菜▼

夜里的西塘分为两个世界,一个是灯光耀眼的动吧,一个是歌声悠长的静吧,我们当然选择了后者。▼

找到一家”别有洞天“的静吧,选了离驻唱歌手最近的中间桌子,整个晚上都在享受中度过。▼

洋酒兑着冰红茶,微醺的氛围适合西塘的节奏。▼

第二日的行程,嘉兴南湖,偶尔来个集体游玩,愉快的步伐,只做一个尾随的看风景人,好不惬意。▼

合照来一张▼

——2016年小记  END

侧颜美腻

2017-01-14 12:51

引用 Sean Zhou 发表于 2017-01-14 12:51:24 的回复:

回复Sean Zhou:哈哈哈

2017-01-14 22:43

好棒好棒   我也是田馥甄的超级粉丝哦  哈哈

2017-01-15 00:42

引用 1983 发表于 2017-01-15 00:42:39 的回复:

回复1983:我也是 从组合的时候就喜欢了 能去现场听她唱歌太赞了

2017-01-15 08:37

美!

2017-01-15 10:17

长发及腰

2017-01-15 10:21

真不错!

2017-01-15 13:56

引用 笙小沫 发表于 2017-01-15 08:37:59 的回复:

我也是 从组合的时候就喜欢了 能去现场听她唱歌太赞了

回复笙小沫:哈哈  我还和她握过手呢

2017-01-15 14: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5 10:17:03 的回复:

美!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啦~~~

2017-01-15 14: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5 10:21:11 的回复:

长发及腰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7-01-15 14:19

引用 农夫 发表于 2017-01-15 13:56:04 的回复:

真不错!

回复农夫:谢谢支持

2017-01-15 14:19

引用 1983 发表于 2017-01-15 14:01:11 的回复:

哈哈  我还和她握过手呢

回复1983:我也是!唯一一次在签售会上 好激动滴

2017-01-15 14:20

田馥甄!!!

2017-01-16 16:18

,第15顶。

2017-01-16 16:20

引用 大睑姑娘 发表于 2017-01-16 16:18:21 的回复:

田馥甄!!!

回复大睑姑娘:哈哈哈 太爱了

2017-01-16 18:33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1-16 16:20:24 的回复:

,第15顶。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支持啦

2017-01-16 18:34

美少女啊

2017-01-16 20:01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7-01-16 20:01:54 的回复:

回复迷路:变身美少女战士么  哈哈哈

2017-01-16 22:37

美片

2017-01-17 07:35

你好  请问一下拍照用的相机型号是什么呢?好漂亮

2017-01-17 09:53

2017-01-17 13:0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1-17 07:35:19 的回复:

美片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个~~~

2017-01-17 14:31

引用 禾子 发表于 2017-01-17 09:53:40 的回复:

你好  请问一下拍照用的相机型号是什么呢?好漂亮

回复禾子:上半年主要是带了佳能最早出的那个白色微单,后来济州岛和西塘的那些广角鱼眼的效果是用银狗拍的,主要是轻便携带,哈哈

2017-01-17 14:49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7-01-17 13:05:51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哟~~~

2017-01-17 14:50

2017-01-17 16:21

引用 刚子 发表于 2017-01-17 16:21:11 的回复:

回复刚子:

2017-01-17 20:12

美美哒

2017-01-18 16:44

楼主的总结好用心,编排的真好,出镜率好高,有个好摄影师

2017-01-18 17:57

引用 丨炜丨 发表于 2017-01-18 16:44:11 的回复:

美美哒

回复丨炜丨:

2017-01-19 09:53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7-01-18 17:57:28 的回复:

楼主的总结好用心,编排的真好,出镜率好高,有个好摄影师

回复lilyrat:谢谢啦~~~去年太忙都没时间分开写~还好年前给我一起写出来了~哈哈

2017-01-19 09:54

2017-01-19 17:14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7-01-19 17:14:58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哈哈哈

2017-01-20 09:47

赞赞

2017-01-20 11:09

2017-01-21 07:0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7-01-20 11:09:12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7-01-21 10:58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1-21 07:09:26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谢谢啦

2017-01-21 10:5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22 10:16

好棒啊。支持楼主~~

2017-01-22 17:07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1-22 10:16:40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

2017-01-23 09:51

引用 wo是烦人我开心 发表于 2017-01-22 17:07:12 的回复:

好棒啊。支持楼主~~

回复wo是烦人我开心:

2017-01-23 09:51

又是蜂首!真的很美

2017-01-31 00:05

拍得真好!有人的照片感觉就是不一样!

2017-01-31 00:07

2017-01-31 00:10

颜值高,

2017-01-31 00:11

引用 大菜头 发表于 2017-01-31 00:05:47 的回复:

又是蜂首!真的很美

回复大菜头:好迅速 么么哒

2017-01-31 00:18

引用 Hobby Lee 发表于 2017-01-31 00:07:14 的回复:

拍得真好!有人的照片感觉就是不一样!

回复Hobby Lee:谢谢啦

好美的一本风景画册,好美的一个个旅途故事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7-01-31 00:07:32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

2017-01-31 00:19

引用 老烟斗0409 发表于 2017-01-31 00:10:36 的回复:

回复老烟斗0409:

2017-01-31 00:19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7-01-31 00:11:56 的回复:

颜值高,

回复amia:害羞了 哈哈哈

2017-01-31 00:20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7-01-31 00:19:06 的回复:

好美的一本风景画册,好美的一个个旅途故事

回复Rachel:太忙了来不及一个个去记录 只能串联成一个故事去回忆 哈哈哈

2017-01-31 00:21

2017-01-31 05:44

文笔很不错

2017-01-31 05:53

欢迎再来南京,下次推荐你一些小众有故事的地方

2017-01-31 06:14

厉害了我的姐

2017-01-31 07:12

2017-01-31 07:27

你是电脑上写的游记吧?

2017-01-31 07:29

请问用的什么配置相机?

2017-01-31 07:44

文笔好,照片没,整个游记写的好用心,大大的才女

拍的好喜欢

2017-01-31 08:50

这一年走了不少地方啊

2017-01-31 08:58

引用 自然卷 发表于 2017-01-31 00:41: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