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小假疯跑之2016锦集

2015年,我还不太适应没有寒暑假的日子,总是想要出去走走,恰好身边又有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便开启了一个“小假疯跑”的计划,没有很多精力去暴走、很多时间去环游,即便是两三天的小假期也能玩的精彩。这一开始,就停不下来,更有些越跑越远的趋势。
2016年忙着考试和工作,但也利用各种假期,林林总总去了几个地方,只是游记一直没动,直接就该年终总结了。知识普及和细节部分来不及做了,只能写写这一年的感受了,欢迎有兴趣的小伙伴们来交流。
选了一首林海的冬阳,琴音轻悠,适合做回忆背景。

元旦 天津

冬天的去处总是最难选,北方具是一片萧然,近些的江南中南也没好到哪里去,扫扫地图,发现隔壁的天津将近三年没去过了,也不用看啥自然景观,当机立断,就是它了。

五大道十年没来过了,似乎也没什么变化,元旦人很少,我俩就漫无目的的随便看看。
也可以租自行车,但是一定要戴手套,感觉的天津的温度比北京还低些。或者可以坐马车,马车上会有简单的介绍。

五大道上的疙瘩楼,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浑身不舒服,不过实物还不错,也是外面贴的瓷片,感觉比瓷房子好看。

瓷房子,一个私人的收藏馆,好像突然就火起来了。虽说用了很多瓷片瓷瓶、水晶玛瑙,很有价值吧,但是个人认为观赏性并不太高,反而有种密集恐惧症的感觉。

这次出来就是走到哪里算哪里,但是很不幸的跟着地图迷路了。。。街上都看不到什么人,可能都去小镇买东西去了,天色沉下来,寒风萧瑟,空旷的路上只有我们两个,转了近一个小时,才像救命稻草般的发现一个车站,刚好有车到天津之眼。

到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这个时间来就不用考虑要不要买票排队的问题啦,人多的根本排不上。
好多年轻人在这里放孔明灯,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准备吃点东西撤了。
才发现也没什么能吃饭的地方,车站离的不太近,打车也比较困难。正在寒风和雾霾中焦虑的我们突然发现一个开出租的大姐正在路边吃饭,赶紧占上了。

这张虚的太严重了,不过要是做背景似乎还不错~权当安慰一下自己

去瓷房子的路上偶然走到这个地方,卖些真真假假的小物件,还蛮有意思的。

清明 泰山

泰山,五岳之首,起于齐鲁平原之上,大概是这里太过平坦,山外无山,遂成巍峨雄奇之名,前人曾叹:风云一举到天关,快意平生有此观,又有谁不想尽览它的风采。
头一次在法定小长假选择这样一个大众景点,来之前想象了人头攒动的景象,实际却是还好。坐缆车汽车上山的人比较多,选择全程步行的人其实并没有那么多。

去之前也想过要不要在山上住一晚看日出,只是条件太差,价格奇高,还是决定不住了。
后来又想着要不要半夜上山,前一天到山脚下观了下天相,预计会是阴天,就照原计划在红门外住下了。夜里上山的人不少,但是会很冷,一定要穿羽绒服的。泰山比较小,不想刷夜的小伙伴们也可以一天上下。

我们从前山上,后山下,一共九个半小时,清明去还不是好时候,山不青,水未绿,山风料峭,滚着雨雪直冲而来,及至山顶,又阴云开散,阳光普照,温暖恰到好处。下山到一半的时候,我们都还觉得没什么,不过如此嘛,但是之后的路却好像没有尽头,总也下不到底,最后两个多小时最难熬。还好下来就有公交车可以到前山门,我俩几乎是瘫在车上,互相嘲笑。
泰山并没有太多景色可以看,而这些,或许才是它的精华和乐趣所在。

建议一早从红门上山,这时候人比较少,到了中山门,由于旅游团的车开到到这里,瞬间人就多了。不过也不用太担心,很快就会拉开差距,不至于堵车。
前山就是一些寺庙,下山推荐走天烛峰那边,也就是后山,可以看看不同的景色。

端午 武功

看山峦铺满新绿
看风吹浓雾散了又聚
看似行在天堂的旅途
却是如陷炼狱
这回真切的明白了,什么叫“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从龙山村上,第一天到发云界,第二天到吊马庄那边下山,白云客栈之前,都是被人踩出来的路。有的地方甚至不能称之为路,完全是在踏着开拓者的脚印。

从龙山村到发云界大概五个小时,能经过四五个补给点,但是卫生间一个都没看到。开始的近四个小时都是在树林里跋涉,这些补给点成了我们的路标,谁也不知道前面还有多远,只能问卖东西的人。直到见着草的那一刻,兴奋莫名,几乎要仰天长笑了。再没有个头,都要绝望了。
但是跟第二天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

晚上我们就住在发云界的发云山庄,建在发云界的一个小山坳里,周边还有几家住宿的,条件看着都还不错。
发云山庄端午节的时候标间只要68元,老板人也好,有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联系他。房间很小,进门左右一边一张床,就没别的了,但是很干净。“小吧台”上还有移动信号的发射器,这是那两天唯一能与外界联系的机会。

清晨的发云界,天气还很晴朗。绵绵草色,却丝毫不觉单调,绿的醉人。

早上七点半出发,回望客栈,此时雾已经上来了,并伴随了我们一路。

出发后遇到的第一个大坡,下来以后就已经觉得能量耗尽了。

到绝望坡之前,先下好汉坡。这个坡没有很陡,但是特别长,还有碎石,见了两三个人在这里摔倒,还有我自己,之后总从后面过来的人嘲笑我的裤子。
下面蓝顶的小房子就是绝望坡客栈,此时的绝望坡已经隐没在散不开的浓雾中。
没有指示牌,不知道自己走到哪里了,也不敢多休息,怕天黑了都下不去。
有时问其他领队还有多远,有的说我们走的快,用不了多久了;有的说我们八点也到不了。
前路漫漫,谁也说不清楚,只能告诉自己再快一点,硬着头皮赶路。

绝望坡。
第二天走下来,感觉处处都是绝望坡,这个尤其绝望。
这个大坡分为三段,每次都以为到顶了,其实上面还有,最下面有一段都是石头,又高又陡又滑。如果决定要走金顶到发云界这段的小伙伴们,建议从发云界往金顶走,这样是上绝望坡,还好走些。

过了绝望坡,路就好走了,景色也不那么养眼了。到白云客栈,就算进入正规景区啦,有简单修过的台阶可以走。这天一共走了七个半小时,从绝望坡到这里大概两个小时。
我们赶着坐缆车下山,就没有上金顶,直接走吊马庄到一级索道。地形原因,这里是一个较大的驻扎地,金顶住宿太紧张,可作为备选。

就此下山去坐缆车了,到山脚约一个小时。
即便是阴天,来登山一定要准备高倍防晒霜和宽边帽子,我当时什么都没准备,赤裸裸的被紫外线消了两天毒,等下撤到长沙的酒店才发现脑门、鼻子还有颧骨都是黑红的。

大暑 大同

千年的石佛还在风雨中静坐,千年的木塔擎天依旧,那些建筑、雕像和壁画如今看来仍是堪比天工。当年的匠人并非只是塑一尊像,描一幅画,那里面有他们的悲欢喜乐和虔诚信仰。如今,不只是精湛的技艺无人来承,工匠之精神也渐渐流失,我们再不能重复,甚至无法修复它们昔日的辉煌。这便是大同之行感受最深之处。

云冈石窟,虽然我们还没有去过其他三大石窟,但就这一个来讲,也是值得到此一游的。去那里交通很方便,在市内就有公交可以到。
从进大门到石窟基本都是后建的,可以忽略,直奔主题。走了前几个窟还没什么感觉,风化非常严重,基本看不出人形,第五、六窟正在维修,从第七窟往后,越发精致细腻,保护的也更完整,最漂亮的两个都不让拍照,只能更用心的多看几眼。

著名的昙曜五窟,据说是从那面看佛都是在微笑,像是被开凿者赋予了灵魂,更流露出见惯千年风雨,日升月落的淡然。

石窟后面的小山上,天气阴晴不定,正准备找个地方避避雨,天光又泄下来。

华严寺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地方,虽然一部分殿宇是后来重修重建或是新建的,还是有些老物件的。比如它的主殿,四朝合一,辽代的地基、金代的建筑、明代的塑像、清代的彩绘,经历战火和斗争,虽是很旧了,保存的却很完整。讲解员介绍说塑像上的灰尘都已与它们融为一体,无法清除。

登上寺里的高塔,可以俯瞰大同市。这天天气特别好,一改之前烟尘和煤老板的印象。

北岳恒山,出名很多年了,交通还是不方便,如果不是自驾,最方便的就是一日游。我们在携程上定的摆渡车,发短信说是七点半集合,第二天一早导游打电话说是七点走,还好住得近,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不然要被他坑惨了。
上了车发现只有我们两个人是只交了车费,别人都是报的一日游的团,在导游的极力劝说下,还是只交了悬空寺的门票,恒山坚持没去。下午参加了她提供的和另一小团拼去应县木塔,后来事实证明,不去恒山是非常明智的,团大人多,时间无法掌握,直到下午从约好的饭店出发,那个大团也没下山。

著名的悬空寺,就是在下面看的时候能赞叹古代建筑技术之高超,上去以后,就看不出来“悬空”了。

悬空寺每次只能同时站一百人,上去之前要排很长的队,夏天一定要备好遮阳伞或帽子。

木塔的游览时间很短,它其实也没有太多可看,由于倾斜,现在也不能登塔了。但就是想亲眼见见,那个炮击不垮、地震不到,在中国绝无仅有、神乎其神的木塔,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一层的大门上有彩绘,据导游讲是辽代留下来的,至今还能看出颜色。层层斗拱穿插,精细复杂,拆开了装不回去,装回去了新木料也不能完全咬合,想恢复如初,是不可能了。

大同,麦尖上的城市。凤临阁是老字号了,来之前,建议现在大众点评上排个号。

凉拌西葫芦丝,实为夏日解暑爽口之佳品。

来凤临阁少不了要尝尝烧麦,人少的话建议买单个的,吃多了有些腻。

浑源的小媳妇凉粉,我们从悬空寺出来便打车来了这里,菜量很实在,味道也是棒棒哒。

369粗粮,似乎也比较有名,主要就是各种面食,值得尝试。

2016结束了,简单整理并深度回味了今年的足迹。
2017,小假疯跑,依旧未完待续。。

引用 烟雨沙洲 的图片:

2017-01-19 09:21

2017-01-19 09:23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9 09:21:44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亲

2017-01-19 16:02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19 09:23:04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啦

2017-01-19 16:02

精彩游记!!!

2017-01-26 14:26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1-26 14:26:53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7-01-26 17:16

武功山想去,收藏再细看!

2017-02-05 15:04

引用 烟雨沙洲 的图片:

想当年在天津也呆过四年,都没怎么去玩,想想真是遗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