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去杜马盖地与海洋里的温柔骑士—鲸鲨约会

Olivia (天鹅堡) LV.11
2017-01-13 23:58 1678/29
  • 出发时间/2016-11-28

前言

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献给杜马盖地,为什么是杜马盖地呢,因为想看世界上最大的鱼,想履行与海洋里的温柔骑士———鲸鲨约会的约定。 很喜欢大海,想要满世界的去看海,大概是因为想找到那个人,她像住在心室里的鲸鱼,她的呼吸让我和海洋一样静默。
        ≤一个人旅行≥里有一段话:“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保留有一份简单,包裹在成人世界里的那个复杂微妙的内心世界,在这样一个嘈杂的世俗纷扰的蜚短流长的充满虚伪且缺少真诚的成人世界,找到内心的纯粹,你会发现,原来生活真的就这么简单,美好。”  在复杂的成人世界里,坚持保有一颗简单的真诚的童心,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再害怕悲伤,没有倾国的容颜,没有倾城的才华,只是倾尽所有的身心,走向我想要过的生活。那些人生中遇到的人,到站了自然就会下车,每个人都会陪着你走完一段路,我们都希望这段路可以很长很长,但也只是希望。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出发前准备

【关于签证】
         万能的淘宝解决,护照+两张2寸近期白底彩照就OK了,三四个工作日。
【关于机票】
        我全程购买的菲律宾航空,直接官网购买的,四趟✈️,不到2000元,早买早优惠哈,服务还不错,晚上的航班会发小毛毯,终于不用再感受亚航的冰柜了
【防晒装备】
         高倍数海边专用防晒一定要记得带上,要浮潜的,请购买长袖的水母衣,看着那些穿着👙浮潜的人,我内心冷笑,让你们美,晚上回去有得你们哭的,哈哈哈,因为曾经在仙本那浮潜没穿水母衣,被严重晒伤,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这一次我特地准备了一套水母衣,因为变瘦了,臭美的选了一套露腰的,想要美美的秀一下俺的美腰,然后就悲剧了,现在我的后腰非常具有东南亚原住民色彩,这是一个不知悔改的悲伤故事。

你好,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也称杜玛格特,虽然是一个省会城市,但是从基础设施和建筑物各方面来看,类似国内的七八线小城市,有一个小机场,只有一个跑道,连接着大海,所以起飞和降落都会经过大海,坐在窗边感觉很棒!国内没有直达杜马盖地的航班,需要在马尼拉转机。杜马盖地市区没有公交车,但有类似于公交车的jeepny, 招手即停,车上有一位司机和收钱的人,告诉收钱的你要去的地方,他就会告诉你多少钱了。杜马盖地也没有出租车,只有当地的特色tutu车,其实就是三轮车,坐上去就一直突突的响,我想tu tu车的名称可能就是这样来的,市区内基本上10p/人,到市区外就要和司机砍价了,从市区到道因,大概250p-300p。杜马盖地整个城市都没有交通信号灯或者指示牌,司机们似乎都有着约定俗成的交规;市区内摩托车很多,基本上都是飞驰行驶,所以要注意安全,在杜马期间,我就亲眼目睹了一起车祸,驾驶摩托车的人当场死忙,坐在tutu车里的我第一次与死亡相距那么近,心中不免感慨:能够健康的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对于菲律宾,有些国人可能会认为不安全,存在排华的情况,我只是在马尼拉转机,并未离开机场,所以对马尼拉不做评论,就简单的说说我去的杜马盖地。整个旅程下来,感觉杜马盖地当地人都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并没有看到听到关于排华之类的事情,他们日常应该也没怎么关注政治吧,毕竟很多家庭都没有📺,对于游客他们都是欢迎的,毕竟可以给他们带来一些额外的收入。所到之处还是有些贫穷落后的,贫富差距挺大,很多大别墅旁边就是些破烂的小木屋,一家好几口人住在里面,但我依旧可以从她们身上看到乐观和幸福,多数人都是笑呵呵的,对于物质,她们似乎并没有太放在心上。当地人对于游客大多很热情,看到我会微笑说“hello”,知道我是中国人,会秀他们的中文说“你好”和“谢谢”;tu tu车司机也会主动帮拿行李,有次向一位当地人问路,他不清楚,还热情帮我向朋友打听,感觉很温暖🙏;我发现马爸爸在杜马盖地很有知名度,很多菲律宾人都知道马云,知道阿里巴巴和淘宝,他们都说马云是一个非常非常有钱的人,我说我是马云背后默默支持他的女人。所以说,如果还没有到访一个地方前,不要因为外界的各种言论而轻易的对一个地方下定义,不然你会错过很多美景,当然,还是要注意安全的,不管去哪里旅游,都需要注意安全,对吧!
【关于语言】
        菲律宾的英语普及度较高,当地人基本上都会说一些英语,所以你只要会一些基本的英语,交流不会有问题,不会的单词也可以手机查询,我有遇到完全不会英文的国人,下了个翻译官,拿着手机输入中文,然后直接给当地人看,所以无需因为语言问题而担心,当然,英语好可以方便与当地人更深入的沟通交流。关于地点,就可以提前截图,或者地图上搜索后给司机看,实在不行,还有世界通用的body language可以用。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表达,杜马盖地目前没有被旅游团占领,都是少数的自由行旅客,中国游客也不多,大家趁着当地还没有被旅游团包围前,勇敢的去感受杜马盖地的美吧!

【图片来自网络】这个就是当地的jeepny, 车身有编码,外面都会粉刷得五颜六色的,犹如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个就是当地的tu tu车,别看它不大,其实可以坐好几个人。做这个车,如果路况不大好,可能你的肝会颤一下,这一趟回来,发现箱子都被磨了好几个地方💔。

关于住宿

整个行程,一共入住了三家酒店,有优点也有缺点,整体都还算不错,详情请看👇。
【Liquid dive resort 】
       这是一家潜水度假村,是一对欧美夫妇开的,位于道因,距离杜马盖地市区乘坐tutu车(就是菲律宾的tricycle)大概要四十分钟,每次花费大概250-300P。入住这里主要是要考潜水证,如果不考证的,并不是很推荐。不过度假村距离看海龟的apo 岛挺近。价格电扇小别墅1600P/一晚,空调小别墅3200P/一晚,电扇房就可以了,因为在海边,一点也不热,我倒是觉得有些冷,可能是我去的时间天气并不炎热吧。度假村的被子就是一块很薄的床单布,我晚上把两块浴巾盖上面都觉得有些凉,对于喜欢抱被子睡觉的人来说真的是差评呀!度假村内部环境还是很好的,适合休闲度假。不过有一点对于没网络就死星人的来说要吐槽一下,这里的网络服务基本等于零,经常无服务。手机在这里只能当相机。度假村门口有真枪实弹的保安守卫,机场,酒店和大商场也都有荷枪实弹的保安,所以很安全的哈。
【Go hotel】
       位于杜马盖地市区罗宾逊商场旁边,距离主要市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环境卫生不怎么好 ,这个酒店是一位跟我一样一人行的阿姐订的,我是跑过去拼房的,据她说,入住时床上用品不干净, 还有头发在上面,考虑到我要过来拼房,她特地在床头放了小费,服务员才认真的打扫了一下😹,感谢阿姐的贴心。价格应该就人民币110左右吧,因为阿姐就问我要了55。
【Blue wave】
        这是位于锡基霍尔岛上的酒店,就在海边,环境很好,可惜只是匆忙的入住一晚,时间充裕的可以住两晚,有个私人海滩,白天游泳浮潜应该都不错,入住的海景房2700P/一晚。
        这些酒店都可以在Booking或者Agoda上面预定,锡基霍尔岛上被很多游记推荐的coco酒店,很火爆,想要预定需要提前好几个月,我原来想要预定这家,然后发现一直到17年5月都是满房,还有就是苏米龙岛上的酒店,也需要提前预定,当地人介绍说这家酒店基本上就是被中国人承包了,她们很感慨于国人的富有哈哈哈哈,价格大概2000元/晚。

吃在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的食物多是以烧烤式烹饪,去过的餐厅,蔬菜都比较少,很容易上火,特地去超市选购水果,坚持每天都吃一些水果。菲律宾虽然盛产芒果和香蕉,但是水果店或者超市里芒果和香蕉都不常见,水果的价格也不便宜。
      菲律宾的芒果干非常好吃,尝了几个品牌,个人认为7D的最好吃,超市或者机场都可以选购,价格大概30元/袋。
      杜马盖地的一种巧克力豆奶很好喝,价格也很实惠。
   【餐厅介绍】
     Mooon cafe:没有特色惊艳的一家餐厅,算是中规中矩吧,超大块的猪排味道还不错,青芒果汁很好喝,推荐来一杯。

Sr.Pedro Manokan:这是一家烤鸡店,涂着一层甜甜的酱汁烤,皮挺好吃,肉质较柴。整体味道还不错,可以去尝尝。
    Jo's Chicken Inato:只是尝了一份鸡腿饭,味道还不错,如果可以有🍴或者筷子就更好了。
    Hayahay Treehouse Bar and View Deck:杜马的餐酒吧,只在那里喝过酒,菲律宾的红马啤酒口感还不错。酒吧有当地人很喜欢玩的 beer's ball, 分成两个队伍,轮流扔乒乓球到对面的杯子里,中了,对方就喝酒,一个晚上就进了一个球。
   Lab-as Seafood Restaurant :依旧芒果汁很好喝,在杜马吃饭点芒果汁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味道在杜马算是不错的一家餐厅。
   liquid dive resort:度假村的食物味道还不错,偏西式,跟老板是西方人有关系吧,到度假村学习潜水的也多是欧美白人。

Mooon cafe

Sr.Pedro Manokan

Jo's Chicken Inato

beer's ball

Lab-as Seafood Restaurant

liquid dive resort

锡基霍尔岛 blue wave 酒店的晚餐,芒果很好吃,上菜速度很慢,等到饿死的节奏

在机场T3吃的菲律宾第一餐,鸡肉非常柴,其它还好。

红马🍺

巧克力豆奶

椰色果,味道有些像荔枝,第一次尝试,还挺好吃的。

锡基霍尔岛码头上吃的冰糖香蕉,很喜欢,直接尝了两串,好爱!

这个牌子的芒果干最好吃,大概30元一包,超市和机场都有卖。

每到一个城市,都很喜欢跑去当地的超市逛逛,买些吃的喝的,了解一下当地人的生活,这是杜马盖地最大的商场——罗宾逊内的一家超市,超市里水果大多是苹果,提子和梨子之类的,当地的特产芒果和香蕉倒是没见到,水果的价格不便宜。
        特别提醒:在杜马盖地刷信用卡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会要求查看护照,所以记得带上护照。

启程出发杜马盖地

凌晨6点05分的航班从广州马尼拉,在飞机场附近的酒店睡了两三个小时,凌晨3点就出发机场了,结果证明这是个很愚蠢的决定,凌晨的航班很少,安检过关非常迅速,整个机场的人员都和我一样处于梦游状态,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凌晨高冷的机场里艰难的等待登机,这感觉不是一般的酸爽
       PS: 回程时,在机场里看到有钟点房,红眼航班的可以选择入住。
       菲律宾航班抵达马尼拉机场的2号航站楼,而飞杜马盖地的飞机需要在3号航站楼,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看预定单上标注的登机航站楼,马尼拉机场一共有四个航站楼。出境口有shuttle bus的标志,将预定单给工作人员查看并登记,就可以坐在那里等候了。我当时晚上的时候被司机要价大概25p(看到有的游记说免费,我是花了钱的,这又是另一个悲伤愚蠢的故事了,下文再说)。菲律宾航班是有免费的接驳车送乘客在T2和T3之间转换的,而且是从机场内部穿梭,比shuttle bus 快很多,T2出境口往左边走到尽头就会看到了,如果不清楚可以咨询保安,千万不要乘坐出租车,土豪的话你随意哈!
        特别提醒:菲律宾航空每位乘客有10kg的免费托运限额,服务还是不错的哈,不过我个人比较喜欢直接带个登机箱就好了,等取行李真的没耐心。
        T3到T2的菲律宾航空接驳车就在出境口的路上,按照指示走就会看到一个窗口,将你的预定单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我回程的时候,头脑发热直接从T3到T2去了,然后想起我的航班是在凌晨两点多,现在才六点呀!T2基本上没啥吃喝玩乐的,所以又傻乎乎的花钱从T2跑到T3去吃饭马杀鸡去了,一直呆到12点才重新回到T2,期间跑去问是否可以重新免费回到T3,被无情的拒绝了。距离T3附近有家马尼拉的大商场SM,里面有家号称亚洲最大的商场Mall of Asia, 航班时间宽裕的可以去逛逛,我打不到出租车就放弃了。听说里面有挺多好吃的,等待你们去挖掘哈!
       马尼拉杜马盖地大概一个半小的时间,机场外有很多tutu车司机在招揽生意,建议可以走到机场外再打车,会实惠很多。
【关于电话卡】
       杜马盖地主要有两家供应商:globe和smart,我购买的是globe,500p,包含7天不限量的网络,有200p的通话时间,打电话120086+手机号 7p/分钟,直接0086+手机号 15p/分钟;不需要通话的可以选购300p的7天不限量版。电话卡可以在马尼拉机场购买,在这里吐槽一下杜马盖地的网络,经常无服务,手机多数时间只能当相机用,对于习惯4G网络的人来说真的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所以建议大家把一些重要的信息提前截图保存。
【关于换钱】
       菲律宾的法定货币,叫做比索(peso),币值有1,2,5,10,25,50分和1,2,5,10,20,50,100,200,500和1000比索,与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7,所以在当地,除以7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个人经验,在马尼拉机场的T3一楼的地方换钱最实惠,有好几个窗口可以兑换,记得找汇率最高的,我2016年11月底去的时候汇率是7.2,回来的时候在机场又换了一些,涨成7.22了,杜马盖地当地能够取款的地方较少,能够刷卡的机会也不多,有些地方刷卡会被要求支付手续费,我住的度假村就要求刷卡支付4%的手续费,我选择了现金支付,然后直接导致最后一天钱不够,在看鲸鲨付款时,以5的汇率换钱。所以建议一次性换多一些,用不完也可以在机场卖掉。
【关于取钱】
        菲律宾对境外卡统一收取200p的手续费,而花旗银行(Citi Bank) ATM不收取这项费用,所以大家要取现的,可以找花旗银行ATM,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花旗银行的取现步骤与国内不大一样,第一步:先插卡,然后取卡;第二步:输入密码;第三步:选择取款金额,最高取现15000p;第四步(最重要的一步):按cancle键退出,不然后面的人可以直接将你的卡取现哦!
        PS:入境马尼拉机场需要填写入境单,飞机上空姐会发三张表格,在机场只收黄色的那张,建议飞机上填写完毕,这样就不需要在机场排队等候太久了。

就是在这个地方坐转换航站楼的车,菲律宾航空的不是在这个地方,而是后面的走廊尽头。

shuttle bus 的时刻表,这里写的免费,那请问我当时坐的车为何要收钱?难道有两种车,等待我下次去解开这个谜团。

Liquid潜水度假村考OW

OW,中文是开放水域潜水员,能下潜的深度标准是18米,是最初级的潜水证,如果你跟我一样喜欢潜水,不想继续停留在体验潜水,由教练拉着两三个人一起,而是想要一个人自由的潜,去更深的海里看更漂亮的海景,那么拥有一个潜水证很有必要。
        liquid潜水店有官网,可以直接官网预定,我是通过发邮件联系的,潜水店有一位台湾人,叫Michelle,预定的时候可以备注要求中文教练,实战潜水的时候是外国人带下去的,Michelle只负责岸上的器械指导。课程价格是17950p,大概就是人民币2600,时间三天半,如果你时间不充裕,可以向潜店提出在国内学习教材部分,费用大概1200人民币,然后再到当地学习实战部分。潜水课程第一天基本上就是看视频和教材,随堂进行小测试,当天教练会要求在游泳池里能够游泳200米,在泳池自由待20分钟,如果还不会游泳的,先去学习一下游泳吧(其他潜水店可能没有这个要求);第二天上午指导器械的使用并在游泳池里进行训练;其余时间都是出海实战,期间会有一个笔试就结束这个课程了,证书和潜水证过后会由澳大利亚邮寄到你填写的地址。
      【敲黑板部分】感冒咳嗽发烧是一定不能下海潜水的,感冒会影响耳朵平衡,咳嗽容易造成肺进水,都是会危及生命的,很遗憾,这三样我都占了,要实战的前一晚还高烧了,悲剧的经历,所以我只学习了理论的部分,考证失败了。所以大家去之前一定要保证身体健康啊!
       想要潜水店的邮箱或者Michelle微信的,可以私信我。

以上都是liquid度假村的照片,景色宜人,很安静。

很喜欢liquid的一句广告语,c'est la vie!

这个是从我住的小别墅拍的度假村,真切的体会了一番我想有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生活。

这是从我住的小别墅阳台拍的照片,去的几天因为台风刚过,云层很多,晚上星空也因此犹抱琵琶半遮面了。

小别墅真的很小,一张床基本上就占据了所有的空间了,被子就是一床很薄很薄的床单,我晚上是靠那两床浴巾度过的,要冷死。

晚上坐在这里看星空,喝小酒,聊人生,很惬意。

如果要入住,推荐8号房,位于度假村正中间,朝向大海。

这个是潜水相关考证的介绍

度假村的价格表

夜晚听着海浪的声音入眠,内心很平静。

度假村养的羊咩咩,每天生活在这里,羊咩咩应该很幸福吧。

华灯初上,远方的你,是否一切安好。

喜欢坐在这里,看着海浪发呆。

APO 岛与海龟同游

Apo Island (阿波岛)位于杜马盖地道因区附近,最大的亮点就是看行动缓慢模样呆萌的海龟了。前往阿波岛可以在市区报一日游,Harods Dive Center,一日游1200P,提前一两天预定,我前一晚去预定,被告知满员了,所以只能自行前往,但也因此认识了一群好玩的菲律宾朋友。
       因为住在道因,前往阿波岛还是很方便的,路边招手拦Jeepny,告诉售票员去阿波岛看海龟就可以了,到站会提醒你下车。自由行的游客,可以在码头租船前往,码头有一间小办公室,向里面的人咨询租船就可以了。我非常幸运的遇到一群菲律宾人,和她们一起租船游玩,很happy的一天。
       阿波岛是一个很小的岛屿,岛上居民不多,如果上岛,需要缴费100P,可以租赁浮潜装备,100p, 雇潜导的话300p,小黑哥比较熟悉情况,可以带领你去更好的寻找海龟,还可以帮你拍美照,所以建议雇佣一个哈。海龟就在岸边不远,蠢萌蠢萌的,游的非常缓慢,经常就直接在它们上面游。我当时穿着救生衣,小黑哥为了让我和小丑鱼合影,直接把我压下去,可惜相机调了定时拍摄,回来看照片时发现没拍到,我憋气很辛苦的!!!再次证明游泳技术很重要!
       阿波岛周边海域还有着非常丰富的珊瑚资源,各种颜色的小🐟儿不要太美丽哦!绝对是一个浮潜或者深潜的好去处!非常推荐!当然,准备一个好的水下相机也很必要,我的水下相机常常因为我的原因在漂亮的地方就出差错,没电了,真的要入手gopro才行呀!那么美的风景,还想在朋友圈秀一下的,哈哈哈,装逼失败,你们想要看,自己去亲自体验吧!
       如果住在杜马盖地的亲们要自行去Apo岛,就要到汽车站乘坐巴士到达,25p/人。

我要你陪着我 看着那海龟水中游 慢慢地爬在那沙滩上 数着浪花一朵朵

蠢萌的海龟真的游得很缓慢,常常就会在它们上面游。

Apo岛海水非常清澈,风景很美,照片里的是菲律宾的特色船——螃蟹船

体验真枪射击🔫

菲律宾是可以合法持有枪支的,在国内的时候就了解到菲律宾有真枪射击馆,从小不爱洋娃娃,看到我堂哥拿着冲锋枪就流口水的我,又怎么会错过这个好机会呢!
        翻看查询了很多游记都没有看到关于射击馆的介绍,向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咨询,被告知他们也不知道哪里有射击馆,但是热心的为我联系了一位当地人,可以带我去射击,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大程度的缓解了我不能考OW的失落,开心的就要转圈圈了!逢人就说我要去射击啦啦啦!4000p 50发子弹,500p接送费用,共计4500p 。
       射击场在市区外,环境设施略简陋,带我去的帅哥说他的梦想是拥有一家自己的射击场,我说你赶紧的行动,我下次再来杜马就可以去了!毕竟是真枪,菲律宾帅哥一直叮嘱我,不管里面有没有子弹都不能将枪口对准人。50发子弹,很快就biu biu biu完了,命中率不出意料的很低。
       菲律宾帅哥介绍说他还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枪支,如果想要体验其它枪支,可以提前预约告知,我有加了他的微信,需要的可以私信。
      射击完毕,邀请菲律宾帅哥一起用午餐,在当地一家很出名的快餐店Jo‘s chicken inalo, 位于海边,食物实惠,味道也不错,芒果汁很好喝!唯一不习惯的是,用餐需要直接用手吃,真心影响食欲,接受无能。

50发子弹真的不够玩,意犹未尽的时候就结束了

终于可以摸到真枪了,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帅哥,再给我来500发

餐厅门口

餐厅外面,坐在这里吃饭,还是很惬意的。

具有餐厅特色的招牌

直接上手吃饭,吃鸡肉还好,抓饭吃真的需要一点勇气,看着对面的菲律宾帅哥直接手抓然后弄成一团吃下去,我就食欲下降了,还是做不到入乡随俗呀

锡基霍尔岛tutu车环岛游

锡基霍尔岛,传说中的女巫岛,是菲律宾第三小的岛屿省,处于宿雾市和薄荷岛的南边,是一个原生态未开发的迷人小岛。岛上除了迷人的海水和海滩,古老的教堂,还有牛奶湖瀑布,在这里可以玩树藤跳水;岛上有一颗百年古树,树下有个小水池,可以在这里做鱼疗,5p/人;还有非常刺激,具有挑战性的10米跳台,建在海边一个小山坡上,一跃直接跳下清澈见底的海里,很考验胆量哈。我这个怂货,严重鄙视自己,我现在后悔了还来得及吗! 在牛奶糊的时候热身,从大概5米高的瀑布上跳下去,当然是第二次才敢跳的,给我录像的小阿弟竟然对我说没录成,让我再跳一次,excuse me?好想打人呀!对于有恐高的我来说,我真的在那一天向自己发起了一个大挑战,当我站在10米跳台的时候,往下一看,哎哟,我的妈,这也太高了吧,三层楼啊!跳下去会不会上不来了吧!内心两个小人一直在互相纠结打斗,最后只能摆拍结束了。
       从杜马盖地到达锡基霍尔岛,需要在市区的杜马盖地新轮渡码头乘船前行,坐tutu车告诉司机要去锡基霍尔岛就会带你去码头了,快船40分钟,慢船一个小时,如果会晕船的,建议乘坐慢船,慢船是轮渡船,比较大,航行中很平稳,快船相对就有些迷你了,风浪大的时候比较晃,会晕船的同学可能会受不了。上岛需要缴纳环境保护费15p。锡基霍尔岛游玩可以租摩托车,记得带驾照,或者向出租者出示驾照照片也可以,300p/天,自己加油,路边有很多卖汽油的,用可口可乐的瓶子装着,另一种方式就是租tutu车,1200p/天,个人建议租tutu车,因为天气挺晒的,tutu车好防晒,我是被晒怕了,另一个原因是tutu司机比较了解岛上的情况,各个景点的位置都清楚,比自己租摩托车到处找来的快,其实主要是我没开过摩托车,女司机就不要冒险啦!
        PS:牛奶糊树藤跳水的地方,可能会有当地人热情的带你下去,一直陪着你玩,帮你拍照之类的,这个是要收钱的,要价100p, 当时我错当他们是工作人员,谁知最后问要钱,只给了50p打发走了,看到其它游记说树藤跳水不需要收费,我去的时候,是被收费50p/人。
        10米跳台是在一家潜水度假村里,成人25p/人门票费,沙滩边上有凉亭,有插座可以充电,收费10p。
        锡基霍尔岛很安静,风景也很美,时间宽裕的可以待两天,慢慢享受。我时间有限,就只能走马观花的打卡式游览了。

前往各个景点的码头示意图,来自网络。

锡基霍尔岛上的各个景点示意图,来自网络

古老的修道院

我只是上来摆拍的。

十米跳台摆拍,这里的海水非常漂亮,是浮潜的绝佳地方。

清澈见底的海水,怎一个美字了得。

锡基霍尔岛地标,说到这个,我去的时候,因为台风刚走,杜马盖地的标志被风吹坏了,所以移走了,移走了,好伤心!只能看网上的图片了。

就是这一块标志,建议大家去之前了解一下当地的天气,避开台风期。

锡基霍尔岛公路上的女神经来啦

这个地方我真的可以玩一整天都不会腻,跳了五六次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牛奶糊树藤跳水这个地方有一个小草棚可以换衣服,环境卫生不大好,你懂的,然后真的就是一个小草棚。

Oslob 与鲸鲨约会

在杜马盖地的最后一天,也是我此行最重要的一个行程,就是去看世界上最大的鱼,海洋里的温柔骑士——鲸鲨!鲸鲨的个性是相当温和的,体表散布着淡色斑点与纵横交错的淡色带,有如棋盘,据说每一条鲸鲨身上的斑点都是唯一的,就像它们的二维码一样。
杜马盖地出发Oslob看鲸鲨路线如下:
       第一步:市区乘tutu车到sibulan码头,啰嗦一下,请看黑板啦啦:杜马盖地有两个码头,新轮渡码头和sibulan码头,新轮渡码头距离市区较近,就在海滨大道附近,去锡基霍尔岛就是在这里搭船;Sibulan码头距离机场较近,距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去苏米龙岛和看鲸鲨的oslob需要在这个码头乘船。sibulan码头前往Oslob最早一班船是6点,然后每整点发船到cebu最南端的LILO-AN码头,行程大概25分钟左右;
        第二步:到达LILO-AN码头之后继续搭乘tutu车或者摩托车去TAN-AWAN;
        第三步:在TAN-AWAN进行登记交钱,在船上看500p/人,浮潜1000p/人,深潜1500p/人,另外每个人还需要缴纳100p的费用,具体是什么费用不记得了,这里有更衣室可以换衣服,过后也可以在这里冲澡,行李可以免费寄存,小件的物品有存衣柜可以放置。
        第四步:等待小黑哥安排,一般是集合了五六个人,小黑哥就会安排车子送去看鲸鲨的沙滩,看鲸鲨之前需要看注意事项的视频,对于中国人,小黑哥就直接给你一张中文版的说明书,基本上就是不能擦防晒霜,不能化妆,为了保护鲸鲨,爱美的美女们就要注意啦!还有不能主动触碰鲸鲨,否则罚款5000p,听说会被小黑哥直接带回岸上,那就不能好好的看鲸鲨了哟!
       我很幸运,别人都是至少五六个人一艘船,然后围着一条鲸鲨,小黑哥给我VIP待遇,哈哈哈哈一个人一艘船,真正的一个人与鲸鲨共舞了,乐死我了!看鲸鲨的时间很短,只有半个小时,而且因为鲸鲨都是渔民们喂养,所以才会固定在上午到这里觅食的,一般11点后他们就返回深海了,所以要看鲸鲨一定要赶早,早上人也会比较少一些。
        是浮潜还是深潜?和我一起的去的两位刚得潜水证的小阿弟,选择了深潜(不清楚没潜水证的是否可以深潜),听其中一个遗憾的说,因为渔民投食物,鲸鲨大都是在水面上,所以深潜的只能看到鲸鲨的底部,我浮潜就可以看到的比较好一些了,如果游泳技术好的,没有救生衣的束缚,还可以潜下去,棒棒哒,可惜我的游泳技术还需要加强练习呀!  浮潜 or 深潜?两种不同的体验,看个人喜欢了,下次我要深潜!
        从鲸鲨点返回杜马盖地就按照来的方法返回就可以了。
        整个行程完美的结束了,✈️回家。(PS:杜马盖地机场离境需要缴纳150p/人的费用,可以人民币折算缴纳)

回来的时候发现相机时间错乱了

鲸鲨大的会有二十多米,第一次见到这么巨大的🐟

鲸鲨周边都会有很多🐠围绕着,大哥大旁边跟着一群小跟班哈哈哈

像是吸尘器一般,将食物都尽收嘴里。

曾经与她那么的靠近

围绕在鲸鲨周边的荧光色🐠好漂亮!

在我去之前菲律宾台风,看鲸鲨的当天也是阴天,所以海水可见度并不满意,晴天万里的时候一定会更加震撼。如果说有遗憾,只愿下次归来时,万里无云,晴空蔚蓝。

结束语

短暂的逃离,终究要回到原地,但还是有些不同了吧。
       我们每个人都会与很多人擦肩而过,如果彼此都不认识,我们则像是两条线相交一点之后又分散开去。如果我们因此而认识,那么这两条线相交会合成一条线,。人来人往,很日常的事情而已,只是人喜欢把自己卡在过去与未来之间。
       最近迷上一部美剧《This is us》,在丈夫36岁生日的当天,妻子的羊水破了,本该是最幸运的一天却留下了遗憾:他们的第三个宝宝没能来到这个世上,年迈的主治医生开解陷入痛苦的他们:要把生活赠与你的酸柠檬,酿成一杯甜美的柠檬汁。如他所言,面临失去孩子痛苦的时候,生活却带来额外的馈赠,夫妻二人碰巧遇到了一个被遗弃的黑人婴儿,于是收养了他。每个人都会遇到当下觉得过不去的坎,然而你一定要相信:你比想象中更强大,你没有那么脆弱,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的。
       不后悔你来,也不遗憾你离开。缘尽而已,后会无期,愿她一生安好,愿我一无所知。
       同世界,同生活,同苦难,同快乐,同她人,同自己,握手言和。

到达和出发的航站楼哪里可以看到

2017-01-15 12:39

你看完鲸鲨坐的几点的飞机从杜马盖地飞马尼拉的?

2017-01-15 12:52

引用 秀秀 发表于 2017-01-15 12:52:56 的回复:

回复秀秀:下午四点多的

2017-01-15 14:38

引用 秀秀 发表于 2017-01-15 12:39:01 的回复:

到达和出发的航站楼哪里可以看到

回复秀秀:预订单和机票上都有的哦

2017-01-15 14:39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7-01-15 14:38:59 的回复:

下午四点多的

回复Olivia:我是下午两点多的飞机,不知道看完鲸鲨坐飞机能不能来得及

2017-01-15 14:39

引用 秀秀 发表于 2017-01-15 14:39:42 的回复:

我是下午两点多的飞机,不知道看完鲸鲨坐飞机能不能来得及

回复秀秀:那你早上去早一点看鲸鲨,我当时八九点过去,下午回到机场也就一点多,回到杜马盖地码头马上tutu车到机场很快的。

2017-01-15 14:41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7-01-15 14:41:54 的回复:

回复Olivia:从杜马盖地去奥斯洛布的船最早大概几点,知道吗

2017-01-15 14:43

引用 秀秀 发表于 2017-01-15 14:43:23 的回复:

从杜马盖地去奥斯洛布的船最早大概几点,知道吗

回复秀秀:好像是六点钟

2017-01-15 14:43

好的,谢谢

2017-01-15 14:44

定apo一日游的地方在什么位置,在国内能提前定吗,看很多攻略说提前一天没有定到

2017-01-15 15:06

引用 秀秀 发表于 2017-01-15 15:06:24 的回复:

回复秀秀:哈罗德潜水店电话0917 3024455,邮箱:haroldsmansion@gmail.com,网址:www.haroldsmansion.com。你可以邮箱联系预定,潜水店就在市区,tutu车司机都知道的,地图上也可以搜索到。

2017-01-15 16:27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7-01-15 16:27:02 的回复:

回复Olivia:好的,谢谢

2017-01-16 12:4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7-01-16 14:4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1-16 14:54

引用 hqllovehhy 发表于 2017-01-16 14:54:20 的回复:

回复hqllovehhy:每年3-5月的天气炎热和干燥。6-10月是雨季,不利于出行,12月-次年2月之间,天气较为凉爽,是潜水游玩的好时机。

2017-01-16 17:07

引用 cocoapple 发表于 2017-01-16 14:40:03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cocoapple:想就赶紧去哈,确实挺不错✌🏻️

2017-01-16 17:08

请问一下,晚上12点怎么从T3去T2?我就是跟你一样的飞机行程,昨天从T2到T3,师傅想要钱我们还没换,就给了他1块5人民币他都要了,哈哈哈哈,证实他只是要小费

2017-01-17 07:31

怎么在当地沟通跟团?酒店可以不用网上订吗?因为不会英语,不知道怎么沟通,哪家一日游好些当地

2017-01-17 10:02

引用 空蛹出蝶; 发表于 2017-01-17 10:02:41 的回复:

回复空蛹出蝶;:booking和agoda可以选择中文的,不会英文那还是建议先在国内订好酒店,一日游的我只了解过哈罗德潜水店的,其他的不大了解,不会英文没关系,可以中文写邮件然后网上翻译,或者到当地店里了解,可以使用翻译官app,还有什么需要咨询的都可以问哦。

2017-01-17 14:56

引用 巧儿 发表于 2017-01-17 07:31:18 的回复:

回复巧儿:你在T3的一楼找transfer的指示牌,好像是在电扶梯下面,或者问一下保安,菲律宾航班去T2,她们都知道的。

2017-01-17 14:58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7-01-17 14:58:35 的回复:

回复Olivia:好哒,谢谢哦

2017-01-17 19:51

引用 Olivia 的图片:

2017-01-20 18:51

美女的攻略是目前我看到杜马盖地攻略中最喜欢的一篇,表达简单清晰,图片也很漂亮,今年超想去的,可以我也是一个人,所以一直没有勇气出发,特别想和你交流交流,方便的话回复我的私信哈

2017-03-14 15:23

欢迎回踩~

2017-03-30 22:37

引用 zy琰 发表于 2017-03-14 15:23:06 的回复:

回复zy琰:去吧没事我不懂英语也是一个人去!呵呵

2017-04-25 23:20

你好,去各各岛之间时,行李怎么办?

2017-05-16 22:06

引用 留局 发表于 2017-05-16 22:06:53 的回复:

回复留局:看鲸鲨的地方有免费存行李的,其他岛都是当天来回的,所以也没遇到需要寄存行李的。

2017-05-18 22:27

是您相机的问题还是天气的原因,怎么感觉全程下来都是阴阴的啊

2017-05-27 16:02

引用 穷游天下 发表于 2017-05-27 16:02:59 的回复:

回复穷游天下:我全部是手机拍的,所以可能光度不够,我去看鲸鲨的那天是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