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湾湾❤ ◤2016国庆逆时针初游台湾◢

• 出发时间/2016-10-01

心心念念又机缘巧合

前年度蜜月的时候便考虑过湾湾,但最终因为2012年与闺蜜去过一次泰国却没有尽兴,加之D先森对我口中的微笑国度憧憬不已,选择了泰国。于是,湾湾成了我一直想踏上的土地!
    2016年1月,无意看到携程机票做活动,内心激动不已,果断提前了九个月,九个月,九个月,买了重庆——台北的往返机票。是的,从此以后,这份行程单是我繁杂工作中最大的精神寄托,也是害怕自己万一怀了宝宝而取消行程的担忧。哈哈印证了事情总有好的和坏的一面。
    废话都好多在开写之前,还是感谢蜂蜂前辈们提供的经验,促成我们这次成功的旅行

关于行程.费用

【出行时间】:2016.10.01——2016.10.07
【出行人数】:2
【行程路线】:
2016.10.01    Day1:重庆——台北桃园机场
2016.10.02    Day2:台北——垦丁——南湾水上项目
2016.10.03    Day3:垦丁(骑着小电驴东、西环线)
2016.10.04    Day4:垦丁——花莲(花东纵谷线山线)
2016.10.05    Day5:花莲经典一日游
2016.10.06    Day6:花莲(出海赏鲸)——台北(买买买吃吃吃)
2016.10.07    Day7:台北(故宫)——重庆温暖的家
【两人费用不算购物】:
机票:3800   +   住宿6晚:1988  +   高铁早鸟:518  +   台铁:190   +   华夏银行取现:5300   =11796元。
台湾行主要看机票酒店价位,其余的花销都差不多,湾湾一个地方的物价都很平衡,比如明信片,垦丁大街小店里的价格和路边摊价格一样,比如手信,在西门町商圈买和机场买也一样,甚至机场还便宜点,只是牌子不多(当然机场有好品牌的),所以:
【小贴士】:买手信类似凤梨酥、麻薯,只要不是追求某个品牌(害怕机场没有),完全可以机场买了直接托运,省力!我同事之前就是在西门町这些地方买了好几大盒,辛辛苦苦拎到机场,发现在机场买还便宜些。相比之下,我大陆机场特产店价格真是…不好说…

关于机票

其实机票蛮奇遇蛮挫折的。我在1月份的时候在携程网上就把重庆——台北桃园(需在香港转机)的机票买好了,当时买的往返含税两人总共人民币3800元(如果在9月30日下午飞的话还会再便宜600元的,可是D先森30日那天不敢提前下班)。后来6、7月份的一天早上,航空公司给我打电话说香港——台北桃园的航班时间推迟了5个小时,台北桃园——香港的航班当日的又取消了,问我怎么打算。我一时真是蒙圈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只好称考虑了再给回复。好巧的是,在我考虑的时候,携程网又给我打电话了(这里必须表扬一下携程网啦),说这是因为航空公司的原因,我可以提出要求。既然都放权给我了,我厚着脸皮问了能不能改成重庆——桃园直飞的(其实我内心认为这是不可能答应我的,毕竟转机变直飞,还是正值国庆,当时都做了最坏的打算,不去了!),携程网帮我沟通以后回复我OK的,我感觉自己赚大发了,开心了好几天!不过后来因为我是护照买的机票不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买的机票,所以需要把信息更新一下,好蠢的是,我之前居然把D先森的生日填错了,害得我又是发邮件又是电话,携程网也帮我弄了好几天才搞定。总算有惊无险啦。
【小贴士】
1.其实机票完全不用这么早买,有朋友后来在6、7月份左右买的国庆节的价格也差不多(当然是转机的)但临近国庆再买肯定就贵了;
2.先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再买机票,不然用护照会更改信息,略微麻烦。

关于住宿

之前同事推荐我用自在客APP订民宿,不过我在游记看到很多蜂蜂推荐大鱼旅行,后来我在台北第一晚和垦丁两晚就是在大鱼订的。台北第一晚我就不推荐了,房间真心太小,但好在有城景,让失望一扫而光。

在大鱼app上订了垦丁的住宿,本来打算订海景房的,但是当时自己觉得垦丁大街的海景房性价比不高不说,很多人评价也不高,而其他类似鹅銮鼻、船帆石这些地方又有点偏,所以放弃了海景房,选在恒春镇。我订的哪家就不说了,避嫌打广告,总之我和D先生都很满意,干净、舒适,出行方便,房东在地图上圈出景点、美食,如此热情,还有什么理由不满意呢?

房间阳台看出去的山景

民宿离“阿嘉的家”超级近
逛逛都有走入电影的感觉,莫名涌起一丝淡淡的忧伤

民宿老板的地图上圈圈画画,我们在垦丁的几天全靠这张地图了。后面我会拍清晰的给大家看。

花莲的两晚民宿我是通过蜂蜂了解以后,在Agoda网上订的。花莲的房间便不如垦丁了,但是位置极佳,而且民宿老板是一对情侣,依旧很热心在地图上圈画出好吃好玩的地方,地图我后面也会附上。
台北的最后一晚是通过携程网订的在台北车站对面的怀宁旅店,房间虽然陈旧但很干净,对于住一晚第二天要赶飞机的人儿很是方便。所以如果只是中转,或者要求不高,台北车站对面的怀宁旅店和新驿旅店是不错的选择。

怀宁旅店就在国光客运对面。(不知道国光客运与国光帮帮忙是什么关系?好吧,我承认我脑洞偶尔有点大)

6晚住宿我用了三个APP来完成,也是醉了。

关于两证一签

这个话题就不多说了,蜂蜂前辈们的游记就很清晰,我简单说说吧,签证是半年有效期,入台证却只有三个月有效期,在台可以停留十五日。大家算好自己的出行时间就行。如果是节假日担心份额紧俏的话,入台证早点办理,但是感觉政治原因,现在赴台旅游的人都不多,份额也不紧俏了。我入台证是在某宝上办的,两人376人民币,只用了四天时间(还有两天是周末)我邮箱就收到了入台证电子档,自己彩色打印出来就好了。

入台证两个章子里的小飞机图案好Q

1:重庆——台北——西门町

国庆节这天D先森还上了半天班,好在是下午3点20分的。中午在他单位碰头,吃了个蹄花汤,很好吃的,(可惜没有拍照)我大重庆的美食其实真的很赞。吃饱喝足叫了个车去到机场,一路顺利过关,坐上飞机,旅途铛、铛、铛、铛、正式开始!这里要吐槽一下,Longchamp的大号长柄包,特别是深蓝色的,在机场撞包真是太厉害了,在机场我前后左右都背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早知道买其他颜色好了!
三个小时后,我们降落在桃园机场T2航厦楼。由于国庆节相比平时人多,入境需要排队,所以我们18点20分落地,办完入境手续、取行李、取移动wifi机器,买到的是20点10分的大巴车票去到台北市区,下车都21点了。但我同事7月份去的,晚上11点多落地,办完一切还没有12点。以至于我天真以为我到了以后还有时间可以去象山步道,鸟瞰台北夜景,拍张大美夜景照片来当头图,再下来到附近的通化夜市饱餐一顿。算了,留给下次吧。
在这里必须絮叨一下移动wifi机器,我觉得还是有点不尽人意。第一,由于在某宝订的时间比较临近国庆放假了,所以没有买到购轻松的,买的是易飞家的。但是,易飞家没有自己的固定柜台,是一个穿着蓝色背心的人在大厅里与我接头交货,所以在接机厅里寻找有点浪费时间,后来我是打电话才知道他们又临时借用了其他品牌办理手机卡的柜台,要知道我之前了解的是蓝色背心的人,我可是推着行李箱找了一大圈的。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改柜台,所以就不说具体在哪个柜台了,以免耽误大家时间。但是购轻松就有自己的柜台,在桃园T2航厦楼出来右手第一个柜台就是了,很醒目。T1航厦楼在哪里就不清楚了。第二,移动wifi机器感觉很容易就没电了,我领的那个只能用6个小时左右,在外还用充电宝给它充电,还是不太方便,而且网速没有手机卡快。
【小贴士】如果没有重要电话需要接听,还是办理电话卡比较好,也可以分享热点给同伴(当然手机掉电就快了),最好还是人手一张电话卡吧,这样分开的话另一人也有网络。当然移动wifi机器便宜,我一天不到5元。
到了酒店,换个装,稍作收拾,来到西门町。

在西门町买了一点这几日要用的化妆品,是的,来台湾完全不用带化妆品的,这里的便宜、好用、种类多。sofina的隔离被吹神了,买了个隔离和粉底的小套装这几日用,事实证明控油效果的确不错,回去的时候入了好几瓶他家隔离,送人自用都不错的。

西门町一隅

12点以后,台北腔西门町小巷子里的美食都哗啦啦铺开到大路上卖了,这对于第一天到台北的我,这些美食,这些嗲嗲的台北腔,都好中意。后来逛的夜市多了,原来爆浆鸡腿卷、QQ蛋(红薯球)、欲罢不能盐水鸡几乎夜市都有。我最爱QQ蛋,有红薯的香味还有QQ的嚼劲,D先森最爱爆浆鸡腿卷,烤得外焦里嫩,一口咬下去还在嗖嗖冒油。卤肉饭很小一碗,但味道不似内地这般腻(跟重庆乡村基的卤肉饭还是有些不一样,感觉更质朴)。

打包欲罢不能盐水鸡到酒店,与D先森共饮台湾啤酒,做个美梦。

2:台北—垦丁—南湾水上项目—周日集市

2号早上起来退房赶到台北车站,时间还早,而且湾湾坐高铁还是台铁都不需要过安检,所以很节省时间,就本想吃一家网评不错的无名早餐店,可是D先森就是不放心,拖着我在台北车7-11买了饭团和包子吃,好在7-11的各种饮料也很吸引我,也罢……
台北车站建筑风格别具一格,可惜没有时间好好参观

在7-11打印的车票,粉粉的有点可爱

途中随拍

到了左营车站以后,外面满是拼车去垦丁的出租车,因为是出租车所以感觉还是挺正规的,再加上同车的有台湾妹妹和她的德国男朋友,想着本地人都在乘坐就更放心了。一人400台币,民宿老板说这是国庆节正常价格,估计平时更便宜一点吧,反正大家去的时候不要超过我们的价格就好了,车程大约一个小时四五十分钟。我们司机真是开得超快!

这个彩虹市集外就是拼车的地方

从左营到达民宿差不多下午2点这样,然后就是民宿老板来迎接我们了。这就是民宿老板给我们的地图哦,比如周日夜市那里写的意思就是营业时间是下午5:30——10:30.如果与我们一样恰逢周日去到垦丁的,一定不要错过恒春镇上的周日夜市,这是镇上的人自己出来摆的,价廉物美,本地人都要去买东西和吃东西的地方。
这是恒春镇的街道地图

这是垦丁环岛的地图。打圈的都是值得去的景点,特别是龙磐公园,民宿老板特别推荐,海天一线,头图就是那里拍的。
【小贴士】龙磐公园最佳点:通过雷达塔再往前一些,路过一个停车场,再看到一个警示牌,就往里走,会有一个平台,“这里超美的,值得一去哦”(脑补一下民宿老板嗲嗲的台湾腔)

到了民宿经过老板介绍后,决定剩下的这半天就去玩水上项目了。换好装,我们先去了镇上一家有名的牛肉面线店果腹,汤汁鲜甜,面线感觉就是我们这里的粉丝。

最爱7-11的冷饮柜

虽然见过很多次海了,但是看到海依旧抑制不住兴奋感觉每个细胞都在雀跃

南湾,是玩水上项目的地方之一

本来水上项目我们是打算第二天早上去的,一是没那么晒,二是水比较干净,利于浮潜。事实也是,下午水质就不好了,我们去到浮潜的趸船时,教练刚刚把全部鱼食用完,所以我们又没有鱼食,水质还不好,我就只看到两条鱼,D先森看到比我多几条
但是如果不浮潜只玩水上项目几合一的倒是无所谓。大可不必在淘宝上订,这里价格都明码实价,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玩的时间会算足。带我们玩的是一个黑黑的高雄男生,二十岁出头吧,骑着摩托艇在前面拉我们的香蕉船、甜甜圈、海战车等,他几次类似漂移想把我们从座驾上甩下来,吓得我哇哇大叫,也正因为如此,我借机大叫,把此前工作和生活的烦恼统统都发泄掉!所以,旅行是我的灵药!
在阳光、蓝天、大海的衬托下,黑黑的高雄男生骑着摩托艇,必定是旅行中的风景。

体验了速度与激情以后,在沙滩椅和太阳伞下坐着,看看夕阳倒映在海面上,感受依旧热闹的海滩,摆弄着脚边捡到的珊瑚焦,身边有人相伴,不时聊聊,好生惬意。

太阳余晖洒尽海滩,沙滩上的人儿也渐渐散去了,我们也休息得差不多了,稍稍用自来水清洗一下,便与人拼车回到恒春镇,立即加入到已经热闹非凡的周日夜市。此时我俩的肚子恰逢时宜的,咕咕开叫我们就像小鱼一样,在美食的海洋里畅游

无骨卤味鸡爪,几片小黄瓜爽口解腻

章鱼烧30台币一盒,50台币两盒,看老板夹着的章鱼肉,货真价实呀!

生意火爆的烧烤摊,算这里比较重口的了,只是离我家楼下烧烤还是差了些。但食材的确新鲜,吃着放心!

红色芭乐,重庆好像没有,味道还能接受

药膳猪蹄汤,学名没有记住了,是这的老招牌了,感觉当地人很爱吃。

湾湾人民的娱乐方式真是很质朴,比如从一堆麻将中选出16张牌,放在在对应的格子上,如果横竖斜连成一线便会得一个大娃娃;还有就是敲纸洞,看里面有什么小玩意儿,有头绳啊,小球啊,吹泡泡的瓶子啊什么的,感觉快乐随手拈来,容易满足。

DIY人字拖,色彩鲜艳,折合人民币一百多

各种卡哇伊电动车头盔

吃饱喝足眼花缭乱逛酸双腿,第一天行程顺利结束

3:骑着小电驴垦丁东西线环岛游

经民宿老板介绍去租了一辆电瓶车,今天环岛游咯
【小贴士】2016年7月以后,一车只能一人了,若被警察查到会被罚款台币300元。但是我们还是租了一辆车800台币。在垦丁租了一天,有警察,但没检查。所以大家自己考虑吧。

这就是我们租的小电驴,有两块电瓶,如果有驾驶技巧的朋友,两块电瓶东西线都够,但是我们还要跑去西线的关山看日落,去后壁湖吃海鲜,所以我们东线跑完后,为了稳妥起见还是换了电瓶。

这是租车公司给我们的游览图,跟民宿老板提供的差不多,也给大家展示下吧

我俩骑着小电驴一路向东,第一站是看到船帆石,但我这角度看着更像个男人的侧脸

接下来是砂岛,水很干净,能看见水底的小鱼儿🐠但是走到海边的路上很艰险,都是珊瑚礁,棱角锋利,踩不稳,摔下去手会被划伤,所以一定一定小心,带小朋友就别去了。但是路途的艰难与海天一线的壮美景致也是成正比的,站在珊瑚礁最外端,穿着长裙,用广角镜头最能拍出大片范儿。我们就没有广角镜头,但帮一对情侣照合照,他们是广角镜头,效果太棒了!蓝天白云大海作为背景,海风吹起女生裙边和长发,两人相依看着远方,完全不输婚纱照,就是一幅画!

看着D先森踩的珊瑚礁了吧,一点都不好站立。还有我坐着也炒鸡蓝瘦

接下来又骑行到了鹅銮鼻公园,招牌灯塔是拍照好地方,可是国庆人太多,太难避开人群了。

台湾最南端居然遇到D先森的大学同学了,谁能想到这是何等的缘分?
在这个景点人有点多,实在避不开了。但是想到此时朋友们在朋友圈里大陆景点照片,这里的人流量也是小巫见大巫了,我也知足了
最南端看到的海浪,对于一个内陆娃来说应该是惊涛骇浪了。

接下来又骑行到龙磐公园,这是垦丁国家公园四大景观之一,也是民宿老板强烈推荐的地儿。站在崖边,面向一望无垠的太平洋,开阔的视野,清澈的海,洁白的云,海浪拍击,海风拂面,吹起裙角,脚边的绿草随风挠痒脚踝,此刻只想静静站着感受这浑然天成的一切,感叹大自然的魅力……

东线我们就结束了,没有再往上的风吹沙等景点去了,因为时间也有些晚了,我们还要赶去西线。
东线还有一个龙坑公园,据说也很赞。这个需要提前预约,因为每日接待名额有限。我当时犯懒没有预约,而且预计时间不够,怕浪费名额,实际上也的确如此。

从东线原路返回,换了电瓶直杀猫鼻头公园。去的时候快五点了,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所以没有人卖门票,但门也开着,我理解就是五点以后该公园免费开放了

kiss 小猫咪

在猫鼻头公园还有个插曲,我把对戒弄丢了戒指在我洗手后补防晒霜时摘下来放裙子上,起来忘记戴上,就掉了。玩了一圈准备走时才发现!D先森和我又一起回去找,我自责得不得了!亏得D先森眼睛好呀,没几分钟就帮我找到了有惊无险……也好在游客不多,不然丢了半个多小时哪里还找得到呢……

本来西线计划要去白砂的,因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最后上岸的拍摄地点就是这里,据说沙质很好,可是时间不够了,我又更心水“关山夕照”,所以舍弃白砂,直接去了关山。旅行就是如此,计划永远及不上变化,也不要为漏掉计划中景点感到遗憾,随心随性享受旅途过程,珍惜眼前景致,细心感受,才是旅途的意义。

关山夕照被CNN评为最美夕阳之一,也是台湾八大景点之一。
可是当天云层太厚,太阳没有出来,但把云层染得金红,没有目睹到夕阳接近海面的壮美景致。有一点遗憾,但这也给我留下想象的空间。

关山是我们西线的最后一个景点,下山时我俩已经饥肠辘辘向后壁湖赶去,吃海鲜啦。

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现在我也记不得是哪家了三文鱼刺身真是厚实,肉质弹牙,我没有要综合刺身,要的纯三文鱼刺身,价格200还是300台币,有15还是20片啊,我记不太清楚了,不过很实惠了,因为真的是厚切!!!还点了个蚌类、炒松板肉、情人的眼泪的青菜,味道都还不错,吃得惯。两人折合人民币200多点吧。

吃饱喝足,我们慢悠悠去垦丁大街逛逛了。大街两边是各种小店或者铺面,各种吃穿用玩都有,不甚热闹。本想垦丁大街的康是美买点面膜的,因为有游记说这里买比较划算,但是小小一个店挤满了人,我在门外看看便走了。

上图是恒春镇有名的伙计鸭肉粉,每日半下午才开门营业,卤味有点烟熏味。说实话,重庆好吃的卤味也不少,所以我们觉得没有传说中美味。从夜市来看,感觉湾湾好爱卤味。

夜已深,D先森骑着小电驴载着我,在昏黄的路灯下,穿过小街小巷回民宿。明天将启程去花莲啦,在橘黄的夜色中,就此与垦丁作别吧,虽然千般恋恋不舍……

4:垦丁—花莲 花东纵谷线

垦丁花莲可以先坐巴士或的士到枋寮台铁站,再转台铁去花莲,这是最便宜的方式。也可以包车的方式,这就有两条路线,一条是海线,一条是山线。由于车➕台铁不能更好的欣赏沿途景点,所以我选择了包车;由于在垦丁已经玩了两天海,所以我选择了山线。山线一共350公里左右,时速限制在60公里。网上称有一段山路比较险,但也许我是一名山城妹子,见过的山路多了,所以我印象中没觉得险。在来湾湾之前,我便早早在某番网上进行了约伴,碰巧在八月份就被花莲的阿姑联系上了,她真是帮了我很多忙,比如免费帮我抢到10.06花莲台北的台铁票,众所周知,这条线一直比较紧俏,更何况是国庆期间;帮我预定了赏鲸🐳活动;给我讲花莲的温度;当然最重要的是帮我联系10.04、10.05的包车师傅,而且两位师傅都很友善热情,还帮我约到10.04拼车的同伴,平摊了车费,这些让我们行程更加顺利。

10.04早上八点半包车的凌师傅就来民宿接我们了。通过后来相处,发现凌师傅真是很耐心脾气很好,一直以我们的安全和需求为上,行驶过程中从不超速(有时候我们都好着急呀,感觉路况很好怎么还不开快点呢)据他说他驾车十多年从来没有遭过罚单,我相信他这么小心谨慎的人应该没有说谎。
此次与我们拼车的是广州的三个女生,所以凌师傅驾驶了一辆七座的士车,每人1500台币。如果不是国庆期间应该一人1200台币都可以。

第一个景点是最美火车站——多良火车站。这是一个沿海而建的火车站,海景很美,不过现在已经废弃没有使用了。但是每天还是有火车经过。

这么多人都是在围观呼啸而过的火车

第二站,池上饭包。国庆节期间还是排了长队,但好在翻台速度快,所以也没有排很久。

池上饭包的米质特别好,有游客还扛了好几袋米回去,只是我还是很佩服他们的精力。便当的肉和菜份量都很足,汤是自助的,吃得我好撑。也全靠这份便当让我们支撑到七点多到花莲吃晚餐。

D先森的排骨饭。满满的肉肉,让D先森大快朵颐!

我的辣味鸡腿饭,鸡腿香脆带着辣味,肉质鲜嫩,很大一个!重庆的小伙伴应该适合这款

吃饱以后我们继续前行。
沿途的海岸线美得让我们直呼凌师傅靠边停车,以便好好欣赏它。

第三站,伯朗大道
这是一片一望无垠的麦田,很适合凹造型。森系妹子在麦田里可以拍出小清新的风格,所以这个景点大家都会花很多时间驻足留影。另外这里还可以租各种款式的自行车游玩,比如电动的、单人的、双人的、多人的…价格也不贵,我们六人租了辆六座电动自行车,1200台币,不限时。
其实在大陆也有类似的景点,甚至有规模更为宏大的,比如油菜花地、梯田,遗憾的是开发和配套没有这里成熟,当然也没有金城武这样的明星效应。

国庆期间的伯朗大道真是避不开其他游人,所以没有坐在黄线上的小清新照,那就来一场对跳!

D先森的搞怪风。他真是勇气可嘉,要知道镜头后面可是排了长队的人等着拍照,大家看到他凹的这个造型都发出了惊叹…不过,我就是喜欢他的活泼有趣(撒点狗粮,别介意)

伯朗大道旁边有个远眺的小楼,也是照全景,凹造型的好地方。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金城武树。

第四站,北回归线
在伯朗大道耽搁了太久,到北回归线时都五点左右了。不过这里也就只适合到此一游的玩法。

第五站,瑞穗牧场。离北回归线超级近,就在隔壁。

牧场里有只大鸵鸟,这是D先森帮我抢拍的,拍完以后大鸵鸟就过来咬了我一下,吓得我哇哇大叫,好在它咬的是我的手环估计蓝色吸引它了

来瑞穗牧场人人都会吃它家的各种奶制品。坐在户外阳伞下,吃着鲜奶冰淇淋或奶酪,看看牧场盎盎生意,小憩片刻,甚是去乏。

每样基本上是40台币,真的好便宜哦!

货真价实的原料,至今恋恋不忘的满口奶味醇香,入口即化的口感!可惜这些鲜奶酪、鲜奶、冰淇淋都不易保存,不能带回来。
但是瑞穗牧场有牛轧糖、牛乳手工皂、护肤品、唇膏、公仔等,都是很不错的伴手礼。

本来第五站是云山水,可是我们去的时间晚了关门了,再加上开始下雨了,所以这个景点没有去。说真心的,没去也不要觉得遗憾,大陆有比这里更美的。

从瑞穗牧场一路赶到花莲,期间我睡着了,醒来发现大雨瓢泼,路都看不清了。好在凌师傅路况熟悉,谨慎驾驶,顺利让我们达到花莲。同行的广东女生让凌师傅带我们去一家正宗的面店吃面。于是凌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他常去的中华路一家面店。

面店三层楼,楼下出摊,楼上住家,据说这家店也开了十多二十年了。照片右边穿校服的小女生应该是这家店的小孩儿,吃了饭后便开始做作业了。

这样素净的面条虽不是我和D先森的最爱(最爱肯定是重庆小面呀)但是味道还行,比较鲜,不吃辣椒的应该会喜欢。

湾湾人吃面喜欢吃点卤菜
可爱的凌师傅专门给我和D先森舀了勺辣椒放在卤菜拼盘边上,给我俩说很辣的。一旁的广东妹妹跃跃欲试,就尝了下,转过头给我说真有点辣呀,我和D先森顿时开心了,因为毕竟两三天没有吃辣了,有点煎熬呀。我和D先森也试着吃了下,我口味相对清淡点,吃了三口觉得有辣味了,D先森却很失望,一脸委屈,哈哈哈…

吃完面,凌师傅把我们送到民宿。
我俩稍作休整,便约了同在花莲旅游的D先森的同学,晚上一起出去吃美食忆他们的往昔了。

花莲美食不容错过的五霸粉圆。老板一点都不推销,D先森的同学说肚皮有点胀吃不下,老板说那就明天来吃吧,不要勉强哦。果真是人气美食,自信满满。

步入花莲夜市。

官财板。就是厚吐司裹蛋液煎好后,挖个洞,在洞里放各种口味的酱,比如黑胡椒鸡肉啊、黑胡椒牛肉呀、咖喱什么什么啊等等。
由于D先森的同学一起的,我没有去找网传最火的那家,遇到这家便买了。
晚上不过八点左右,这家店也是大部分的口味都没有了,是生意太好,还是花莲没有夜生活呢?可是说好的夜市呀?

花莲想找个喝喝小酒撸撸串儿的店,民宿老板推荐了好几家都因为生意太好,不接待了。我不禁又要问了,花莲没有夜生活吗?
最后找了这家有点日式居酒屋感觉的店,人均一百多,有点小贵,但胜在菜品新鲜,味道不错。

撸完串,喝完酒,忆完青春,已近凌晨一点,回民宿洗洗睡啦。旅途已经过半……

这就是给我们开车的凌师傅。看我们跳着拍,他也像个好奇宝宝,要我们帮他也拍一张。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我,我就不在这里贴他的联系方式啦。

5:花莲一日游: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今天是花莲经典一日游路线。其实由于此前看过不少游记,认为太鲁阁的风景对于我俩真没什么吸引力,并且D先森更是倾心于花莲溯溪活动,所以我们本打算半天游玩七星潭和清水断崖,半天参加溯溪活动,但阿姑称这样我就不能拼车了,需要自己包车去七星潭和清水断崖,再帮我们订溯溪活动,而且十月份溯溪还是有点冷了。后来考虑到溯溪冷了点,再加上遇到D先森的同学两口子想一起与我们拼车,但他们没打算溯溪,倒是对太鲁阁公园有兴趣,所以我们就妥协了,还是玩的经典一日游。现在想来还挺后悔的,因为之前花莲遭遇台风,太鲁阁公园很多地方都没有开放,水也是泥水,总之就没什么景致,所以还是应该去参加溯溪活动,毕竟刺激探险才是我俩的菜。

民宿旁边就是这家怡味餐店,当地人也喜欢来这家吃早餐,鸡蛋饼好吃,锅贴和烧卖都是按个卖,个头都有点大,肉馅比较多。
附近还有一家液香扁食(就是抄手、馄饨),也很出名,可是我们都没有吃上,要么他家放假,要么我出发的时候他还没有营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

早上九点,阿姑联系的包车简师傅就来接我们了。第一站是七星潭。来之前,便有朋友告诉我七星潭很美,我还脑补了不少,到了以后才发现,我的想象力是如此苍白。在蓝天下,蜿蜒绵长的海岸线围着太平洋,有如雷声般的巨浪声,碧绿卷曲的海浪打在全是鹅卵石的海滩上,瞬间变成雪白的海水泡沫,快速没过我的脚踝,沁至我的小腿,凉凉的,痒痒的……

碧蓝的浪卷,如同洁玉

在七星潭有叠石头许愿灵验的说法,所以我也不能免俗,在如此美丽的地方,许个愿,说不定更容易实现。

失而复得的对戒呀

七星潭玩耍要注意防晒措施,真是没有一点遮挡啊。另外,这里的石头不要捡哦,查到会罚款。

从七星潭出来便前往清水断崖,途中简师傅推荐一家卖柠檬汁的,据说当地人都爱喝,我们也有了兴趣。小小的店面,来买水的居民还不少呢。柠檬汁是鲜榨的,不过应该还放了不少糖或者蜂蜜吧,喝着一股浓浓的柠檬味,酸酸甜甜,冰冰凉凉,很是解渴。价格便宜哦!

清水断崖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是台湾十景之一。一面是太平洋的海水,一面是拔地而起笔直的悬崖峭壁,海水的颜色由深及浅渐变,浪花一直拍打着峭壁。

清水断崖也是个凹造型的好地方

唉…面对一堆人,他也好意思这样

路边拾到的海螺

从清水断崖出来,我们又赶往太鲁阁国家公园

这里有个吊桥,走着特别摇摇晃晃,还蛮有意思的。不过有恐高症的就算了吧。

这块石头的确很像酋长头像,但涨水了,下巴看不到。而且水太黑了。

唯有山间流下的是一股清流。可见,如果不是遭遇台风,太鲁阁公园的水应该都是这么清澈碧绿的!

简师傅见我们有点失望,便说带我们去一个水质清澈的地方玩水。

这里果然清澈见底,还见鱼呢!

岸边有一个教会,简师傅介绍,当地的小孩子放学放假都会在这里看书画画,还有义务老师教他们。

在水边玩了一会儿,我们便回到花莲市区了。
鹅肉先生是必修课。这是一家开了二十多年的老店,据说老板为了卖鹅肉,还自己开了个养鹅场。鹅肉先生生意太好了,店家所有人都忙忙碌碌的,饭点去排队都要排很久。生意如此好,店里都没有怎么装修。感觉台湾很多老店都这样,店铺保留着原始模样,可想而知,他们的菜品更是保留了传统味道,也就是常说的古早味。
由于太多人排队,所以我们决定打包带走,换个地方吃饭。

鹅肉和沙鱼熏

本来我们想去地图上画了圈的这家躼脚烤肉店吃饭,但也是人多就又放弃了。后来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吃。

花莲,我还遇到了我的高中同学也来这里旅游!这让我太惊喜了!今晚就是忆我们的往昔啦,D先森就好好听着吧

吃饱喝足,走向回民宿的路…

花莲的行程也结束了。
细想来,在花莲这座小城值得慢悠悠呆几天,睡到自然醒,在市区里随意闲逛,或看看海,试试这里的古早味,彻底放空。
花莲,我们也听到民宿老板羡慕我们大陆,老板说他梦想是等他退休以后,在恩施居住,因为恩施太美了。的确,大陆的美景有比台湾更大的优势。

6:出海赏鲸、花莲到台北、西门町购物美食

6号的行程比较简单,上午出海🚢赏鲸🐳,中午乘坐台铁去台北,晚上买买买。
幸亏之前拜托了阿姑帮我们预定了出海赏鲸,不然4号到了花莲根本就订不上了。本来D先森大学同学两口子也想第二天跟我们一起去的,可是几个公司都订不到了
赏鲸每天都好几班,每班时间大概是两个小时,我们订成800台币一人。我们是中午一点的台铁,赏鲸是十点的,我好担心会耽误坐火车啊,可是阿姑一直给我信心说不会耽误,并称已经帮我说好了让我直接把行李带上赏鲸公司的接驳车,赏鲸结束大概是十二点,公司接驳车会先送我去花莲车站。事实上的确是这样实施的,一点没有耽搁,很顺利。湾湾人民确实值得信赖!

6号早上九点过,赏鲸公司的车就到民宿来接我们了,接完游客后,驱车来到码头。在码头,工作人员点到名字就上船了,上船后工作人员会讲解一下注意事项,其中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晕船的内容!虽然我没有晕,但我们这艘船上大部分人都晕船了,包括D先森!所以与身体素质好坏无关。我们船上还有人呕吐了。晕船的人难受得动都不想动,所以根本不会去船头看海豚🐬或者鲸鱼🐳,如果有点严重的话,同行的人还要照顾晕船者,所以两人都看不到,就相当于座了两个小时的海盗船。讲真,当船一驶出这个红色灯塔时就表示真正出海了,船就开始颠簸了,比游乐场的海盗船还恐怖,它不是规律性的一前一后晃,是时而左时而右时而前的那种晃,我一路上虽然不晕船,但我却是很恐惧很紧张,死死抓住座位边上的扶手,因为我好怕船!翻!了!!!
【小贴士】如果是晕船的话,最好坐在下层船舱,因为上层更颠簸!

借用工作人员到话:出了这个红色灯塔,就开始坐海盗船啦!

这样的大船就不会颠簸,可是我们肯定不是这样的大船!

我们乘坐的就是这样的小船

看吧看吧,是不是感觉船都要翻啦!还有比这更倾斜的!

历经艰辛总会有彩虹。是的,颠簸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海豚🐬了,而且是一大群海豚,据船员讲起码有两三百只。但是看到鲸鱼的几率很小,要看运气,海豚是肯定可以看到的,除非船上有人晕船特别严重有生命危险的话就会折返,便看不到。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他人的经历,不知道是否属实。所以赏鲸真是运气。

好萌的海豚🐬好想跳进海里与它玩耍

跳跃的海豚,但没有抓拍到它在最高点要扎进海里的样子。不过肉眼看到也是值得的。

船停着赏鲸(其实我是赏海豚)的时间也就十多二十分钟,就往回赶了。从上船到下船一共差不多两个小时。
下船后赏鲸公司带我们直奔花莲车站。十二点四十左右便到达车站了。

台铁上的便当只有饭点才有,不会像大陆这样多次叫卖的。所以害怕没有台铁便当的我,在月台上买了台铁便当,D先森在7-11买的餐食。台铁便当味道还行,但美味还是谈不上吧,分量确实很足,性价比超高,一份60台币。
没坐台铁的朋友也不用遗憾,台铁便当在台北车站也可以买到。在台北车站,每天午餐时间,台铁便当的店铺前就会排起长长的队,不少人并不是旅客,而是专门来买便当的。可见这份便当不仅味美价廉,还有一种铁路情怀和饮食文化。

利用在台铁上的时间写明信片,是再好不过啦,写好以后来到台北邮寄。不过后来我发现,在故宫博物院买和邮寄明信片更为方便划算。

台湾的最后一晚当然是买买买,逛了下诚品书店,买了本竖着排版的书,D先森嘲笑我伪文青。西门町的康是美逛了好久买了不少,买后还可以退税。但这也是我此次旅行最最失策的地方!为了退税,我们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硬生生站出来的(D先森站的,我在一旁坐着)2000多人民币的货,退了60多元,太不值当了,超级后悔没有听D先森的劝,贪小便宜吃大亏呀!太委屈D先森了!

退完税都晚上12点多了,才去觅食!本来想去竹村居酒屋,坐在程又青的位子上找找感觉,可是完全打乱计划。便在大众点评搜的附近一家人气较高的叫熊一烧肉的,是烤肉自助,附送一个小火锅(白水)。海鲜、牛肉等都比较新鲜,冰淇淋也是哈根达斯的,不限量,可惜烧冰淇淋没吃到。每人598台币,很实惠。凌晨了还有不少客人陆陆续续来吃,看来台北有丰富的夜生活!

吃完几近凌晨两点了,带着满满几大包战利品,我们决定走回台北旅店,一是消消饱,二是再多看看这座城市,因为明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

7:故宫博物院——重庆

最后一天把时间给了故宫博物院。
早在8月份我便在故宫博物院官网上预定了免费的中文导览,因为网上预约每个时间段的名额只有20个。我预定的是9:30的。预订好后经审核通过,便会发一封确认信到邮箱。预约时我用的台湾通行证号。
可是七号那天下雨塞车,我们到达时已经迟到了,我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问了下一楼语音柜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可以预约下一个时间段也就是10点的语音导览,这让我太惊喜了!

2016年9月1日后,台北故宫博物院便可以拍照了,只是要注意不要开闪光灯。以前有人说国人挺不注意这些,在博物馆拍照老爱开闪光灯咔咔咔,可是我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到好些个老外开闪光灯咔咔咔,工作人员提醒都没用。不知道是否因为不是他们国家的文物,所以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差评!

随便放几个,大家感受下吧……
其实中文导览老师讲得挺好的,只是太久了有些忘记了
都说台北故宫博物院有物无宫,的确如此。台北故宫的建筑确实没什么可拍摄的,但馆内共收藏、展出1000多年来宋至清历朝皇帝推祟艺术、广事收集的稀世珍品70万件,这不是一般博物院的收藏所能比的。

好幸运,翠玉白菜展出归来!
翠玉白菜是清代匠人用一块一半灰白、一半翠绿的灰玉雕成,把绿色的部位雕成菜叶,白色的雕成菜梗,上面有两只蝈蝈儿。由于蝈蝈儿繁殖能力强,寓意多子多孙;白菜象征清白,所以翠玉白菜本是一件极好的嫁妆。

看完故宫博物院,在底楼逛了逛卖纪念品店,买了点玩物,看到明心片忍不住又买了几张寄给好友和自己。话说这里买的明信片送邮票不说,到手速度也快!还可以盖博物院的章子,很有意思。

逛完博物院乘公交车来到士林捷运站准备坐捷运回台北车站,在捷运站旁边看到一家“伤心酸辣粉”,我和D先森眼睛都亮了,点了碗招牌酸辣粉、麻辣牛肉面、泰式椒麻鸡饭。酸辣粉是干馏的,但味道还不错哦,有酸酸辣辣的味儿台湾玩的无辣不欢的小伙伴,在没有辣椒的日子里,伤心酸辣粉是你不二选择!

由于我之前做了功课,所以到达台北车站,按照大众点评的指引找到网红的香帅蛋糕店,芋泥蛋糕我也买到了!果然芋泥蛋糕没让我失望,厚实的芋泥,甜而不腻,外层蛋糕软润入口即化,现在都还想着这个味儿呢……有机会的朋友别错过了。

台北桃园机场有一堵时间镜子墙,挺有趣。

再说一下,桃园机场有很多卖手信的店,凤梨酥、牛轧糖什么的都有,价格比西门町的还便宜哦。
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桃园机场免税店,好多人扫货呀!但并不是什么都很便宜哦,如果有折扣或者促销套装,那就很便宜了。

写在最后

为期七天的台湾游,时间的确很紧张,它不仅是我的初游,也是粗略一游。我还没有细细品味台北,没有乘坐平溪线小火车,没有尝到九份的芋圆,没有到Jay的高中,没有在渔人码头夕阳西下与爱人相拥,没有喂清境农场的动物,没有见识课本中的日月潭……所以,我还会再来。
为期七天的台湾游,时间虽短,但让我真正领会到那句话:台湾最美的风景,在于人。他们即使行色匆匆,当你需要帮助时,他们总是嘴角挂着微笑;当我找不到某商场询问收银小姐时,即使向她结账的人已排成长队,她依旧耐心为我画地图讲解,而后面的顾客也没有一丝不满之言;他们的捷运上即使再拥挤,博爱座也是空着;他们在公众场合低语,在夜市谈笑;垃圾桶很少,但街面却很干净;即使热门景点人来人往,厕所也洁净整齐。这些的确值得我们学习。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变得更好。

十月国庆的旅程,虽然拖了三个多月,但最终还是形成了游记。一来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成为我和D先森共同的回忆,以便未来的岁月可以回看当时一起走过的地方;二来若可以给朋友们提供一点帮助,那便是额外的价值。

2017-01-14 20:0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1-16 17:55

引用 panda_宁 发表于 2017-01-16 17:55:53 的回复:

回复panda_宁:我也是计划了九个月,不算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7-01-16 18:0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7-01-17 13:25

很棒 感谢楼主 了解到很多有用的信息

2017-01-17 21:07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