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守一事- 西藏 ~纳木错+色拉寺山

黄围脖 (拉萨) LV.7
2017-01-14 01:01 668/15

经过灰色雾霾后,安阳的天空蓝了。
最近听窦唯的歌,先是至郁,后是治郁了。寻到一首偏爱的歌曲,会一直循环播放。尤其每去一个地方,都会找到属于能代表当时感觉的一首歌,日后每每再次听到,脑海中浮现的都是那个美丽地方的一幕幕。
还是喜欢忙完一天蜷缩在房间里,听着喜欢的歌曲,放空。
或是敲打着跳跃的文字,或是只想安静的看完一本书。宅字形容还不极致,但这份静谧能让心沉下来。
在内向外向之间,都是真实的自己。
想着,要坚持去每天用文字记录一下,无论是过往的,还是现在发生着的周遭的一切。
算着,应该是快三四天都没迈出去基地的大门了。
今天出去坐上公司的车,就秒睡。也是没谁的了,如果时间能再多点,我想我还是会把它安排满,这也许跟星座有关,也许跟血型有关,哈哈。无论与何有关,这种状态是我喜欢的。
。。。
说了那么多有的没的,拖了好久没写的游记还是要继续。辞藻不够华丽,但是字里行间都是感情的流露。只是想能在几年,几十年之后再次看到是,微微一笑。用文字记录生活,是我比较喜欢的。

心头影事幻重重
...
《仓央嘉措》 黛青塔娜

-那一瞬

纳木错,一直深藏心底的最美的期待。停滞了一年没有整理的纳木错照片,想到再次去时,也许会有不同的感受。
西藏是美丽的,在心里,西藏广阔无垠的地方里,那个最美的地方,还是属于纳木错。看着纳木错湖时,想到会是多么英俊潇洒,身骑白马,骁勇的山神配得上这么纯洁的纳木错呐!
说起纳木错,就要从15年色拉寺后山开始讲起。
我的游记,比较偏重心路历程与感悟。想要用一种静静的方式,记住那些一瞬间的温暖。没有很闪眼的图片,但是每一张图片都是一个小小的故事。

-爬色拉寺后山

对于真挚的情感,总是会温暖那些寒冷的时节。
15年11月的拉萨,有点冷。但是白天还是不适合穿很多,阳光很充足,有点像内地的春秋时节。这张照片是在色拉寺后山留念。

由于15年从西安转飞去拉萨,不出意外的高反了。脑袋晕晕的,高反的感觉确实是一种有点神志不清。但是当天及时喝下了葡萄糖,第二天就立刻好了。也是现在总是觉得葡萄糖是万能的。

第二天,因为伙伴们都没有去过色拉寺,所以最后决定去看看。于是和李威,日灿,王勇,还有一个在路上的广东朋友,搭乘公交车来到了色拉寺。当然选择的是不走寻常路(ps:就是不走路,爬上去,哈哈——)。知道有一个后山,但是不知道怎么上去。看到一座山,恰巧看到山顶上有三五个僧人在上面行走,感觉告诉我们应该是这么爬上去的。

对于是否爬这个山,迟疑了一会儿后,我们蓄势待发就一个挨着一个开始了。打头阵的是李威,他是一个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的江西男生,拥有着犹豫的神经细胞,完全把他从九零后完美的,塑造成了八零后,老成的忧伤感。辞职旅行的失业勇敢者。都是要去拉萨必须要给个理由,也许最多的是,失业,失恋,失忆。我想我应该是失忆,记性总是不好,哈哈。
对于爬山我是不担心的,只是当时穿的鞋子确实不给力,有点滑。当时是手脚并用的,往上爬。看到一个草就赶紧抓一下。那时真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不毛之地。李威是爬的搜搜的,那叫一个快。心里暗想,我就是鞋子不成,要不然我也能他那速度。正在心里碎碎念鞋子的不给力时,就听爬的他,喊着,不能再爬了。

—上山容易,下山摔-色拉寺后山

纳尼!不能再爬了,哥们,咱都爬了一半了。当时心里真的是无语的很,因为想着下山比上山,肯定更费劲啊,并且鞋子太滑啊!李说再爬上去我们就下不来了,重点是我们根本爬不上去,上面太陡了,坡度太大,危险性太高。一听这话,我们就调转方向,再慢慢的走下去。或许我们心里都一个想法,我们还青春年少,不能搭在这啊!哈哈
就在我们纠结的走下去的时候,只见一个风一样的男子,飞了下去。原来是李威从山上开了外挂,摔了下来,当时心里这个忐忑了。心想着千万别有事啊!这也太玩命了。不过那个山真的是很陡,下山的时候感觉只想坐着蹭下去。

被李的下山摔事件惊吓后,伙伴们对于色拉寺后山都表示迷茫了,不想再继续爬了。在问也问不到人的地方,绕着山看了半圈,小伙伴们都蹲在那里歇了一会儿,商量着要打道回府了。我坐在那里,感受着太阳光直晒着脸的炽热,当时除了睁不开眼睛,就是不甘。心心念的一定要去后山看看。
就在这时,万念俱灰的时候,看到一个师傅在不远处经过。
我就径直的跑过去,用普通话问了一下师傅,他是不是去后山的。师傅手比划着是的,我就大声喊着伙伴们。
当时心里想着的一句话就是,当我们想要完成的事情的心念力量,坚持下去,就会汇聚到宇宙的力量。
应该是对于刚才爬山的无果,伙伴们都不想来,我也是没谁的,就自己跟了上去。后来日灿也跟了上来,师傅走的速度真的是超快,我们是跟在后面,连跑带颠的跟不上。我们还搞笑的叫着师傅,等等徒儿。就在我们笑的像个孩子一瞬间,看见师傅回眸的也可爱的笑了一下。
如果说缘分是注定的,那么相识不需要太多语言,就会体会到来自心灵的温度。
不喜欢怀疑别人也许是我最大的优点。我想简单的面对这个世界,我想他也会善待我。

去后山的路,比想象的曲折。先是跟着师傅走过这样的林子,然后翻过一个墙。是的,没听错还要翻墙。真的是第一次翻墙,也是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就跟着翻墙了。师傅在上面等着我们,看着我们翻墙的费劲时,又是可爱的笑着我们。
翻墙后,是真正去往后山的路。心想着,怪不得我们找不到呢,谁能知道起点从翻墙后开始呢。
该来的美好总是会来的,只要我们保持着一颗善良的心,对生活,对遇到的人都憧憬着一种美好。
我想我们应该拥有一颗孩子纯净的心,这样我们会觉得自己拥有的一经太多了,我们更需要减法生活。
顺着山绕着爬到后山,这段崎岖的路也是有点挑战体力的。也许是当时师傅都得太快了,我们怕跟丢了,紧追不舍的。

-那一世

当绕过山后,我们对于眼前的景象震惊了。虽然不是高山长河,但是就是在饶了快到一个小时后,突然眼前呈现出这么美丽的景色,心底还是禁不住感叹。
师傅和我们一起坐下来休息了一会,期间日灿表明想要给师傅拍照。师傅很高兴着配合着,笑的很内敛。

天空中那一抹红,映衬着大地的黑,晕染着孤寂的黄昏。
师傅们身着的那一身红,照亮了我们的世界。
经过简单的沟通,得知师傅们是来后山的天葬台超度的。他们从下属乡县的寺庙赶来,几个月都在路上。对于师傅们,其实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子。还是停留在古时候,他们也跟着科技在进步。也会用微信,也会用电子产品方便着自己的生活。

-天葬台

看着师傅们念经超度,日灿是各种角度各种拍。起初,心里还担心师傅们会不会不喜欢拍照,没想到,在他们超度完时。日灿提出要给他们每个人拍一张特写时,他们都很高兴的同意了。
他们还特别正式的,把衣服整理了一遍。一个师傅还用着藏语跟我说,吃不吃他口袋里的干馍馍。开始没明白他的意思,后来他直接拿出来时,被感动到了。师傅们很可爱,也很善良。
当时一串念珠挂在了外面,被师傅看到,师傅让我拿下来,我还纳闷干嘛的时候。师傅放在手里,念了一遍。当师傅递给我的时候,笑着对我说,很好!
是的,一切都刚刚好!被您加持过的念珠,更好~
心不唤物,物不至。
之前一直心里暗想,这串念珠能被师傅加持就好了。就这么,悄悄的完成的心愿。
所以心里对生活充满希望,期待着那些美好,生活所真实的给予我们的,也不会很差。

-感谢师傅

对天地间,心怀敬畏之心。
如果说成长会在不经意间到来,那么从15-16年我想我长大了。
偏执心少了,丢掉了很多执念。
遇到那位喜欢的人,会冲动的不顾一切去看望,我想这种心念不会再有了。
成熟的去认知,不要总是等待别人身后,期待对方转身。
最美的时光,要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那些值得的,懂你的。
如有了这样的心里架构,标明此刻的我更能向内的了解自己了,知道自己真正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
对于突然的感动,也会留存心间。

-天葬台

天葬。
天葬的视频看了几遍,也是在一位同学的推荐下,前几天看了《喜马拉雅》电影。期间天葬,没有害怕,更多的是敬畏。信仰驱使着,我们要用某种形式,完成内心的恐惧。
我想每一种信仰背后,都有一个共通的点,那就是能直达灵魂的产物。
要做一个灵魂飘香的女子。灵气,这也是最近经常听到同事在谈论的。议论着现在九五后的服务员,充满灵气的女孩太少了。当时第一次听到他们用灵气,评判一个人的时候,还是被震惊了。
因为和现在的人,去讲灵魂,去讲三观,还不如告诉他们你们这个月的工资是怎么算出来的。你通过什么捷径能快速赚钱。速食生活,不喜欢。

藏族人。
每次来到西藏,同事们都会发出震惊的眼光。都说我是不是被下蛊了,怎么那么喜欢那里。
我想我喜欢那里的天,那里的空气,那里的人文,在那里可以在路上的感觉。
喜欢一个地方没有理由,犹如喜欢一个人一样。如果非要强加一些理由,都是不真实的。

其中最小的师傅也就十几岁,依附在老师傅们左右,还是充满着孩子气。他们很有礼貌,最后日灿给他们每个人拍了一个特写,并且也会让他们很感动的是,最后打印出来给他们邮寄了过去。更幸运的是,日灿还加了其中一个师傅的微信。
看着别人被自己的行为而感动着,这也许是一件每每想起都会很暖。
希望师傅们能更好的传扬佛法,成为自己期待中那个更好的人。

-暮色 色拉寺

这是在色拉寺后山黄昏时刻。山上的风很大,很大。看到山上的那个时刻的黄昏,美的心里都是暖的,也是为了拍照小马甲也不要了,哈哈。
人们都在谈论着感觉,似乎对于什么事情都想用感觉贴上标签。我更在意那些被感动与感动的时刻。
那些切实的体悟才是能在心底留存很久的,感觉会随着时间,地点,心情不同而改变。
对于西藏的热爱,也是扎根于心底最深处的。

很感谢,日灿和李威的作品。山上的风很大,尤其日落时分。整个色拉寺后山,当时也许就剩我们仨儿,或许还有几条狗。当时我们都是开心的,看到那时的景色都是被感动着呢。最后也是不得不下去,因为再不下去,会很危险。所以,为了安全考虑,我们待了一会儿,还是留有遗憾的下去了。

-纳木错

看到了念青唐古拉,看到了纳木错
流浪的你在哪里?

纳木错的路上遇到了大雪,已经调头的要回拉萨的车,又幸运的调头来往了圣湖。太贪恋路上的美景,半路和日灿下车准备徒步过去。15年的我是没徒步经验的,心想着应该没问题。就在海拔五千多勇敢的徒步了。路上的风景真的是太美了!几乎看不到车,转山的人会三俩个人经过。徒了大概两三个小时左右,突然下起了雪。第一次感受西藏的雪,雪花很大,也是很急促。此时没有任何装备的我们,必须想办法搭车了。但是路上等了一会儿没一辆车经过,这时候来了两个藏民,骑着摩托车,我们表明要去前方神湖纳木错客栈时,他们就很友善的同意搭载我们了。
一人一辆摩托车,也是第一次在高原,下雪的时候坐着藏民摩托车,日灿在前面的摩托车,开的速度很快,一会儿功夫就看不到他们了。此刻的我,看着周围的荒芜,看着前面的藏民,心里想着,这要是把我卖了,可咋办。。哈哈
就在有点小担心的时候(PS,那种场景不得不新生害怕,天黑着,小伙伴在前面不见踪影,周围渺无人烟),藏民打破沉默,和我闲聊了几句,顿时心里觉得还好还好。
当然靠谱的还是小伙伴,让藏民停了下来等我。最后还是被李威和司机师傅营救回客栈了,当时的手和整个身体冻的真的是比在东北的感觉还冷。
我们的贸然在大雪天徒步,也是让小伙伴操碎了心,哈哈(ಡωಡ)hiahiahia

看着念青唐古拉山,想要去触摸一下他。
如果脚丈量的距离,可以像眼睛的视觉距离那样近就好了。
或者,那些期待的美好,总是不容易得到,才算得上美好。
纳木错的11月很干,湖边风很大。我们围着湖转了半圈,看到湖边的转山藏民,有的背着不会走的孩子,有的还有佝偻的老人。都是为了信仰来到了这里。
喜欢的静静的去看,当整个世界都安静的时候,会听到来自心里的呼唤。
一直期待的纳木错,我来了。

第二天早起,来到观景台。身后一直有一条小黑跟着,起初以为一段路后,就不会继续跟随我们了。可是全程陪护,真的是温暖到心底了。
现在看到这张照片,还能回想起当时的感觉。
对面是念青唐古拉山,躺在那里,太阳光直射脸上,我用围巾挡住了眼睛和脸,登山杖扔在了旁边。手臂蜷缩在胸前,就那样感受着来自纳木错的风。感受到了那份我期待的静谧。
当然,也感受到了旁边这位小黑先生的温暖。
我想他当时,也是在睡着,感受着。
如果有来世,我要做纳木错的一条狗,守护在虔诚者的身旁。

经幡。
第一次真实的看到经幡,是在云南。那时就深深的爱上了,或许对于某种说不出的喜欢,总是能刻骨铭心。
每次看到经幡,还是会像个孩子发现新大陆一样,喜欢的会跳起来。
这是纳木错旁边的一片经幡,经幡连一起,简直美得那么不真实。

这是第三天要出发回拉萨,等着搭着顺风车到当雄,当时已经准备好了徒步。在高原,我的胆子也是随着高度增加,也变大了。不担心高反,不担心路上的危险。坐在墙边,看着最后呈现在眼前的纳木错时,心想着还会再次来的,希望那时的自己,能像期待中,一样美好。住在藏民家,吃着藏民亲手捏制的糌粑,喝着酥油茶,吃着牦牛肉。在微微的灯光下神视着纳木错的夜晚。

一些地方去了一次就不想再去了,而有些地方每一次去都心怀初心,一直惦念着。
对于大量的信息注入,会感到烦躁。
也许更喜欢简单的生活,最好能像木心诗中所说的。
从前的日色很慢,
车,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如果可以关闭,我想我会把QQ,微信都注销了。也许这种偏执还是存在,有时会突然觉得依赖这种聊天工具,整个人都会随着变得浮华。
愿每个人都能如常所愿的过好2017,
幸福并快乐着。

写的比较凌乱,希望能让想去和已经去过纳木错的小伙伴,再次怀念与爱上那个缺氧地带。

再次感谢李威,日灿,王勇等纳木错路上遇到的朋友,谢谢你们一路的照顾你们都是善良的小孩,哈哈。

赞,学习。

2017-01-14 19:58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4 20:02

2017-01-14 20:0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1-14 20:10

引用 xiaojin030 发表于 2017-01-14 20:10:05 的回复:

回复xiaojin030:哈哈(ಡωಡ)hiahiahia ,是的呀!

2017-01-14 20:16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7-01-14 20:05:53 的回复:

回复风云:😊

2017-01-14 20:16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4 20:02:38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

2017-01-14 20:17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7-01-14 19:58:45 的回复:

赞,学习。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

2017-01-14 20:1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1-15 15:38:5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7-01-15 18:4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1-16 11:54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7-01-16 11:54:58 的回复:

回复baobao:哈哈(ಡωಡ)hiahiahia ,希望你们能爱上那里

2017-01-16 15:57

感受到了

2017-05-15 07:36

纳木错太美了到过两次,还会再去的

2017-06-01 15:10

引用 风子风了 发表于 2017-06-01 15:10:27 的回复:

回复风子风了:是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