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净土之旅的心灵震撼与净化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家庭出游

谢谢你进入我的世界

感谢你,在万千游记中点开了这里。博主学生党一枚,是第一次写游记,所以可能有很多不足,欢迎大家补充提意见哈~

亚丁介绍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出行队伍介绍

那是8月份中旬的时候,在成都考完试后,2车的小伙伴就一起出发了,因为组织和安排这一次旅游接近3、4个月,因此准备还是很充分的。我们两车人是我的父母以及我父母的几个朋友,加上各自带上自己的小孩(说是小孩,也都是大学生了),一个浩浩荡荡的旅行队伍~

这里总结了下费用可以参考下哦~

行程2462公里
过路费及加油866+2330=3196人均:399.5元
景区门票及骑马4380
住宿4240人均:76元(按每日计算)
三餐6317人均:113元
人均:2575

贴心小提示

稻城需要注意携带以下物品哦

1、若不确定自己是否有高原反应,需要携带高原反应的药,以免发生万一
2、记得做好遮挡措施,那里紫外线超级强,稍微晒多一点点一定会晒伤的~
3、雨伞必备哦,如果想要走海螺沟路线记得携带泳衣,夜晚住的客栈那里可以泡温泉的
4、驾车的话路上可能会遇到一些藏民,告诉你前面修路你不给钱就要等到下午几点,因为要的并不多可以时刻准备点零钱,尽量别和藏民们发生口角
5、鞋子一定要舒适,因为山路很多,最好防滑效果要好
6、如果是自驾游最好要有换开的人哦,因为路途遥远而且弯道很多不好看,容易疲惫
7、一定要带好现金,那里不方便取钱
8、其他可根据大家各自的旅行经验自行携带更多

Day1:到达!第一个目的地

我们开到了海螺沟,当时天色已晚,所以我们停下并在海螺沟休息了一夜,那里几乎每家客栈都自带温泉,晚上可以去泡泡温泉,开了一天的车,放松下也是舒服的

Day2:与海螺沟大雪山的第一次亲近

早上6点过,我们便前往海螺沟冰川,那里是自然保护区,因此上山并不能自行开车上去,但是那里有定时定点接送游客上山的大巴,可以和客栈老板商定,也并不贵,车子也不少,一定会有座位的。山路有些蜿蜒,清晨的雾气还没散去,拍了一些雪山的远景,可惜因为有些早光线并不是很好,于是没有放上来。到了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座雪山。非常的巍峨,明亮的白色,配上清澈的蓝天,格外的搭配,让人忍不住想征服他~

海螺沟冰川最低海拔仅2850米,最高海拔6750米,海拔5000米以上终年积雪,因此第一次在这样偏高原地区爬山未免有些艰辛,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栈道在山腰上显得非常美丽,让人忍不住踏上去,走进森林与大自然亲近,与大雪山更近,我家的狗狗已经迫不及待跑我们前面了~

高原地区让我们爬山累的更快,我们都不是体力超群的人员,因此爬的有些艰辛,于是我们放慢了脚步,而我们的狗狗显得格外兴奋,见我们半天不跟上来她也驻足休息转过头来望望我们

在未到达雪山的路上很多树木长得非常的好看,纹理别致,比如路上这颗古树,他的纹理记录着他的岁月,骄傲的展示大自然在他身上的亲手雕刻成果

偶然抬头,看到树枝上竟然有一只小松鼠,可是树太高了,这是能够照到的最近的距离了

已经快到游客所谓的“山顶”了,这里真正的雪山并不对游客步行开放,估计要上去也需要特殊的登山工具了。但是因为这日去的很早,所以上到快到山顶地方才11点不到,加上当天雾气有些重,阳光的光线并不温和并显得有点苍白,但是依旧刺眼

在“山顶”上,几乎寸草不生,不是一览无遗的岩石就是抬头看到的雪山。雪山上偶尔有羚羊群路过,可是因为太远了实在是拍不到。这里的岩石苍茫的很有意境,配合背景岩石的苍凉和大山的苍茫,越发帅气感爆棚的机车BOY和机车GIRL~

作为摄影师的自己也并不喜欢给自己拍照,结果偷拍别人的同时被别人偷拍了,哈哈(手机拍摄)

临近中午了,我们开始返程了,清晨清澈的天空荡然无存,全是云压了下来,庆幸我们上来的很早,能看到阳光下的雪山。偶然看到这样树,它配上这样的云,显得压抑

下山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我们匆匆吃完饭开始继续了我们的旅途,我们将驾车前往康定。沿途风景格外美丽,天上的云将自己的影子印在地上,即便随便拍一张我也感觉我来到了现实版winXP桌面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到康定已经不早了,我们歇息了一会儿,便在那里吃了晚饭并开始了闲逛。夜色接近的康定并不忙碌,却并不缺乏色彩。马路上并没有成群结队或者络绎不绝的的车辆飞驰而过,等了好一会儿才拍到这样一辆飞驰而过的小车

Day3:塔公草原的淳朴情怀

大清早起床驾车前往理塘。清晨的雾气贴地爬行,穿梭在雾里面

天色稍亮,经过一个宗教气息浓厚的地方,看到路边的石头刻着彩色的藏文,很是迷人

石头的旁边便是一座藏旗桥,风格外大,被吹得格外有感觉

朋友在飞舞的风帆中显得格外飘逸,帅气回眸

到达了理塘,放下了行李,我们便马不停蹄前往距离理塘不远的塔公草原。塔公草原是甘孜最著名的草原,这里海拔有3750m。这里也是一处充斥着宗教气息地方。草原遍布在山上,好像盖上了绿毯。到达了塔公草原的我们,留念一下吧~看看这个纪念碑,相比之前我们一直在往上走有种往天堂接近的自豪感

在草原骑马我相信是大家都渴望的,下车就可以看到很多揽马客的藏族人,可是由于收费并不菲大概一匹马100RMB,于是家长们让我们几个同龄人骑马,他们则徒步爬草原的山丘。我们都激动的去寻找属于我们的一匹马,这时一个大叔牵着一批灰色的马走进了我们。看清了发现这匹马打扮的很好看,骑着它游览草原一定很棒

大叔牵马也不忘联系商务啊~抓拍的一张大叔打电话的照片,竟意外的拍到了他望向我的时刻,有些霸气侧漏
那里因为紫外线比较强烈,几乎所有人都用毛巾或者围巾遮住了脸的

骑马并不会走很长路程,只带我们在小山坡走一小圈,目的地没有多久就到了。这小姑娘一直和他的妈妈一起帮我们牵马,笑的很开心。小姑娘五官都长得非常精致,笑起来显得格外淳朴,另外还有一张她摆出的造型给我们拍的,但是却没有这张我们夸她可爱她害羞时笑起来显得精致

青春尽显的我们~虽然我不在

在塔公草原玩了一下午,是时候回去了。在塔公草原入门的地方有一排的小帐篷,那里的烤羊肉串和酸奶酪非常好吃。喜欢的可以尝一尝~这里没有留下食物的图片非常的可惜

PS:在理塘有一个四川人开的饭馆哦。这个可以问问客栈老板,应该基本都知道的,因为理塘很小,有兴致的朋友可以问一问哦

回到理塘的小旅馆,洗了个澡,恰好遇到旅馆维修停电,于是我们被允许去楼顶透透风。这里的房屋非常整齐,正好又是黄昏,此时的夕阳显得格外的唯美和温柔

这是更临近夜色的一张夕阳,明明天气并不炎热却有火烧云的感觉

Day4:出发稻城——沿途的醉人之美

理塘休息好后整装出发,第二天便出发去稻城,清晨山间全是满满的浓雾,感觉在云中穿梭非常的吸引人,可是雾实在太浓,没有办法照下来。直到后来,雾气散开,我们再度见识了美丽的沿途风景

雾气刚刚离去,我们便差不多到达了兔儿山,这里算是沿途海拔最高的地方了,实在忍不住下车细看。这里海拔4696m,之所以叫兔儿山是因为从这里看过去的远处山上有一座山长得很像兔耳朵,因为实在太远找不出来,于是放了张网上的照片

首先当然是同蓝天和海拔留念

清晨的阳光有些苍白而明亮,映在脸上显得格外白净。加上风景的云雾缭绕,可以把人显得晶莹剔透很是好看。于是偷拍了妹妹一张~

天确实格外的干净,清晨的天总是蓝的那么透彻那么宁静,感觉蓝的看不到头,感觉我们就是站在云海之上

太阳很霸道地在清晨也展露了它的刺眼光芒,如蓝天上一颗巨大璀璨的宝石

地面上的云雾缭绕,仿佛已经到达仙境,不可能再往上了

我们继续前进了,沿途风景一如既往的美丽,忍不住走走停停放慢步伐。此时大家都在看向蓝天蓝色的天配蓝色的衣服,我就葬在蓝色里面也可以了

有木有站在天上又在遥望天上的感觉

地面的小水潭非常宁静,如镜子一般反映了另一个天空

路上成群的牦牛,但不得不说实在有点胆小……并不能离得太近拍摄他们,很遗憾

仿佛站在一个海天相接的世界里面,如果没有山,我将会怀疑这个世界

经过清晨的清澈天空,云开始在天上聚集了,但遮住阳光却无法遮住明亮,这样的天空极度的梦幻,仿佛指引着什么,渴望飞向天空,瞬间想到了大鱼海棠

偶然路上看到的一些向日葵,不由自主地将他们同蓝天进行搭配~

Day5:亚丁——我们来了

到达了稻城,第二天我们便开始前往亚丁。他的风景区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在亚丁自然保护区东部的小贡嘎山上,三座雪山直冲云天。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和东峰夏诺多吉,海拔同为5958米。那里也需要坐车上去,到达风景区,需要坐电瓶车一段距离,因为路面实在过于狭窄,也不能有汽油污染,于是只能乘坐电瓶车。当然也可以选择步行,但是步行会很长时间,我们需要为爬山留些体力。

下电瓶车前往山路的途中,风景格外迷人,湖水和草地融为一体,让人心旷神怡

这是一片黄色的花海,让我想起电视剧中男女主角相遇相爱的情节

开始爬山了,山路非常陡峭,当然游客们也可以选择骑马,但是比较昂贵,往返300RMB,而且不能停下来拍摄。如果想充分感受途中的风景和爬山爬上去的成就感,还是建议徒步爬山。在途中看到一只彩色的小鸟,为了不惊扰它不敢挨得太近,所以不太清晰

路上的树木也很漂亮,参天的美感

快到山顶了,我们看着雪山越来越近了。可是这一节路也是最难走的一路,即使你预定的是往返骑马,这一节路也需要你徒步前行,因为路很陡,很窄,很滑。

基本到达山顶了,我们一路歇歇停停也累的不行,因为实在太陡了,加上海拔天气原因是格外累人。我并没有经常锻炼所以几乎接近昏厥……但是最后我们还是爬上来了,几乎筋疲力尽。躺在这里的悬崖边上享受山顶的风光

山顶的天依旧很蓝,这里高的即使白云也感觉就在眼前,雪山山顶耸入云里,山顶的白雪隐隐可见

历尽千辛万苦,我们终于到达了牛奶海,慵懒的蓝色让我们忘却了疲倦

天空的云始终没能彻底散去。但是不影响他的蓝色的背景

看过了牛奶海,我们继续往上爬,来到了五色海,这里的水清澈无比,是可以饮用的山泉。如果你愿意踏进去也可以,但是那里的冷的水很刺骨,小心别摔倒

于是,我们结束了亚丁的旅程,开始下山。此时脚已是疼痛万分,但是痛并快乐着。

Day6、Day7:再见,稻城

第六天了,我们便按照原路线返回成都。路上的风景即将离我们而去,未免有些可惜,但是此生历经了一次世界净土的旅程,不枉此行。我觉得不论是我,任何人都是不枉此行

希望亚丁,能一直保持她的纯净

看了游记我也开始喜欢稻城,照片拍的好。加油!

2017-01-14 12:3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7-01-16 01:04

引用 西瓜姑娘 发表于 2017-01-16 01:04:30 的回复:

回复西瓜姑娘:哈哈哈,好的哟,祝你玩的开心^o^

2017-01-16 09:35

照片不错,不过有个建议:可以写一下人均花费

2017-01-16 10:39

引用 请叫我蛇精病 发表于 2017-01-16 10:39:31 的回复:

回复请叫我蛇精病:哦哦,好的,记下了,多谢建议~

2017-01-16 10:40

照片不错,不过有个建议:可以写一下人均花费

回复请叫我蛇精病:我已经填上啦,多谢提醒~

2017-01-16 10:4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1-16 16:56

引用 liuqiaodeai 发表于 2017-01-16 16:56:42 的回复:

回复liuqiaodeai:嘿嘿,不用谢哦,能帮上忙已经非常高兴了

2017-01-16 17:1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1-17 13:25

引用 xineren 发表于 2017-01-17 13:25:05 的回复:

回复xineren:其实很多旅行真的简单计划一下再简单收拾一下就可以很愉快的出行的

2017-01-17 13:27

净土之地我也要去看看,作功课中.....谢谢!

2017-01-24 22:16

引用 Angela 发表于 2017-01-24 22:16:58 的回复:

回复Angela:嘿嘿,加油!

2017-01-24 22:23

净土之地我也要去看看,作功课中.....谢谢!

回复Angela:不谢~希望能帮助到你

2017-02-28 22:45

引用 【Muddle.】 的图片:

大爱逆光,攻略写的好详细,稻城值得多去几次。有空也请支持顶一下我的甘南游记https://imfw.cn/l/6160487,感激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