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度惊度 咱们工人有力量 探秘从三国时期开始挖掘的“亚洲第一矿坑”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

大江大海 (长沙) LV.21
2017-01-19 16:21 3020/19
  • 出发时间/2017-01-13
  • 人物/家庭出游

旅行记录:开眼看中国

题记:不需犹豫 绝对值得一看的景色

湖北的美景似乎大多都在鄂西,神农架也好、武当山也罢,还有湖北的数条最美公路都集中在鄂西的广阔土地上。

由于时间有限,加上行程安排限制,我们只能在鄂东几个城市转一转。看了看地图,鄂东一带稍微近点的城市有黄石鄂州黄冈等,但景点看起来有些磕馋了。

对于什么湖、什么山,什么洞,什么古镇的景点已经见得害怕,完全没有一丝兴趣。蚂蜂窝上搜索的“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有一点点的特色,但不知道里面景色如何,是否像浏阳“石牛寨”那样名字山寨景点坑爹的坑货景点,依然有一丝丝疑问。

再看看蜂友们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有的人说,80块钱门票太贵,里面除了天坑,其他景点都是真正坑。也有的人说,天坑非常震撼,值得一去。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只有亲自去瞧一瞧才有资格定论。

来到黄石之后才知道这里是一座矿山城市,是武汉汉阳铁厂的原材料基地。当时的第一反应是,矿业城市,空气质量肯定不好,第二就是,这里一定是一座有独特城市魅力的城市。

当花了3个半小时游览完,我的两个预见性反应都被认定是对的。

而且,我认为“黄石国家地质公园”是真真正正的非常值得一去。不仅是视觉冲击力十足的“亚洲第一矿坑”,里面的设施也能看得出来是用过心的,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看完,1890艺术园和博物馆都没看,有些遗憾。

我也来总结一下公园的不足之处:

一是公园基础设施维护不好。也许是因为现在是冬天,处于旅游淡季,公园的游客很少,很多景点都没有人维护,道路都长满了杂草。钢铁设施陈旧,有种无人看管,破破烂烂的感觉。

二是公园道路指向还不够明显,刚进去的游客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看,有点茫然。虽然公园地图和门票地图都把各景点位置写得详细,但部分景点标识不够清楚,明明写着景点区域,牌子上又标识着禁止入内,我们最后有两个景点都没找到位置。再者,公园既可以自驾欣赏“亚洲第一矿坑”,又可以步行上山观赏,但距离多远不清楚,使游客不好掌握时间。既担心驾车看不到沿途所有景点,又担心走路时间不够看不完所有景点。

三是公园几个主要游乐设施处于停滞状态,但是网上又可以购买相关游乐设施门票,明显存在漏洞。比如,山顶滑草、高空飞索、井下探幽等让游客比较期待的游玩项目仅仅只有井下探幽开放,高空飞索项目大门紧锁,索道生锈。山顶滑草下午两点半依然大门紧闭,留下的联系电话无人接听。幸亏我们只购买了井下探幽的票,也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存在。

四是最不舒服的一点。景区大门售票处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差。公园里没有导游介绍各景点情况,只能自己到门口租语音讲解器收听讲解,15块钱,交100块钱押金。但是工作人员既没有说明归还时间期限,门口处也没有下班时间标识。我们五点钟出景区门时,门口工作人员已经下班,讲解器押金无人退还,联系电话拨打也无人接听。最后,还是拨打的110解决的问题。

虽然,问题不足很多,但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位于湖北黄石市铁山区境内,“矿冶大峡谷”为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核心景观,形如一只硕大的倒葫芦,东西长2200米、南北宽550米、最大落差444米、坑口面积达108万平方米,被誉为“亚洲第一天坑”

门口不是很好找,因为公园和产区是在一起的,要走进去一段距离才能找到。到达公园门口,给人的感觉是这里不像是一座公园。

科普:十个第一

1.中国第一家用机器开采的大型露天铁矿;
2.亚洲最大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主要组成部分;
3.中国近代工业先驱张之洞创办洋务企业唯一保留下来、仍在正常运作的一家;
4.开国领袖毛泽东视察过的唯一一座铁矿山;
5.中国第一支大型地质勘探队——429地质勘探队在这里成立,中国第一批女地质队员在这里诞生;
6.中国最早聘请外国专家运用地质科学勘探发现的一家大型铜铁矿床;
7.1923年1月,大冶铁矿矿工举行的下陆大罢工是中国第一次以胜利结束的大罢工,为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提供了组织经验;
8.见证侵华日军疯狂掠夺中国矿产资源的第一家铁矿山;
9.经过多年开采,东露天采场形成落差444米的世界第一高陡边坡;
10.建成面积达247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硬岩绿化复垦基地。

科普:毛泽东生平唯一视察过的铁矿

矿车的里面已经涨满了杂草。

这里就是公园门口,似乎缺乏了一种“亚洲第一”的霸气感。

景区的公园地图标识比较清楚,但刚进去的时候还有有点乱。

科普:最早挖掘历史可追溯到三国时期

公元226年,孙权在铁山大兴炉冶锻造刀具,拉开了大冶铁矿辉煌的开采史。

早在三国时期,孙权就是凭此地的铜铁矿冶炼锻铸刀剑,与魏蜀抗衡。孙权想把都城迁至此地,也可能与此地产铜铁有关——利于依“武”而“昌”;却留下了“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的民怨谚语。

虽然看不懂设计者要表达的含义,但是感觉还不错。

科普:怎样发现的铜矿?

山上不利植被生长,却随处长有一种名“铜草花”的植物,凡生长“铜草花”的地方,其地下定有铜矿——古人就是靠此法找铜矿的

正式开始进入景区参观,不知道里面有多大。是开车好还是走路好。

这里是第一个景点,汉冶萍炸药硐室。由于没有导游讲解,只有自己回到景区门口租一个讲解器听着讲解。

讲解器也比较神奇,到了特定的区域就会自动进行讲解。伴随着《咱们工人有力量》的红色音乐,代入感挺强的。

一、汉冶萍炸药硐室

科普:什么是“汉冶萍”?

汉冶萍公司是中国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由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江西萍乡煤矿三部分组成,是中国第一代新式钢铁联合企业。

硐室有三个出入口,可以互通,里面不大,没什么可看的,五分钟能够看完。

二、矿业博览园

对于没看过的人来说,比较有新意。

像不像超大型的饮水桶?

我表示不知道这是什么?

小时候玩的翻斗车,很怀念。

对面山上就是滑草场,可惜无人开放。

一些常用的开挖矿的装备。

应该每个人都有爬上去照张相的冲动,至少我有。

这个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见证着武钢的历史

车轮比人还高的“伟步克”矿用自卸车,载重可达50吨。

三、滑草场、芯动乐园、钻机广场

爬上滑草场,见不到一个工作人员。不过滑下去应该挺刺激的。

芯动乐园里面都是摆放的矿石的“矿芯”,对于我们这种不是很懂的人来说,基本没什么意思。

长时间无人维护,设施陈旧破烂。

圆形区域就是“芯动广场”,房子处是高空飞索,已经停业。索道都生锈了。

整个道路走上来,可看的景点几乎没有。

这里是“钻机广场”,相信对于非地质爱好者而言就是一堆破铜烂铁。

高空飞索项目,不用猜也知道什么情况。

坑 坑 坑 坑 坑 坑 坑 坑

走路最顶端的气象塔,这里再往前走可以和自驾路线到“亚洲第一矿坑”观景台的线路汇合。

四、亚洲第一矿坑

最震撼的,最期待的景色来了。

俯瞰景区。

亚洲第一矿坑”观景台,除了我们一个人也没有。但是震撼的景色就在眼前。

“天坑”东西长2400米,南北宽900米,呈长柄汤勺状。
“汤勺”的凹深处上大下小,形似盆状,垂直落差444米。
以地平线海拔0计,此坑+276米,-168米,游人观看点的海拔+85米。
坑口面积达108万平方米,相当于150个标准足球场。

底部面积8150平方米,海拔276米至负168米。并留下一条长达万米的井下开采废弃巷道。这个露天矿坑“深凹高陡”居亚洲第一。

据说该矿坑剥离岩石达3.6亿多吨,累计采出1.3亿多吨铁矿,生产出32万多吨铜矿。

如果高空飞索从矿坑上空飞过该有多么惊悚

观景台处处锈迹斑斑。或许只有来此工作的矿山工人会来的比较多。

五、井下探幽

超级特别的体验,井下探幽。超级大的误解。

沿着一条破烂的乡村道路往前走,工作人员竟然过来接我们,可能今天就只能接到我们这一批游客了。我也是醉了。

很有特色的体验,公园除了“亚洲第一矿坑”,最有创意和体验感的就是这里了。

当你从井下走上来就会明白上面这句话的含义。不是心灵旅行而是体能训练。

而且,这条已经废弃的地下矿路竟然能通往矿山的施工区。

就是从这个地方下去。我们原本以为是坐矿井升降机下去,结果是自己步行下井。

随时注意安全,洞内还有监控。

从地上海拔85米到地下海拔-53米,整整138米的垂直高度落差,让人不敢往前。

整整700级台阶,洞内不停有矿洞掉落的积水,终于明白井下工作的矿工每天上下有多么辛苦了。

工作人员不断提醒我们量力而行,走的差不多就可以回来了。但来了哪能不走到底的道理。于是我一口气走到了井底。

这里就是井底了,只有我一个人,脑海中不断闪现美国恐怖电影的画面,心底里强装着镇定往前走。索尼的手机灯照很弱,微弱的灯光走着还是比较恐怖的。

废弃不用的矿井,是一次非常棒的井下体验。

底下还可以继续下去,可能是施工区域,游客已经禁止进入了。没有灯,估计也没有人敢进去吧。

往上走好像也可以通往施工区域。(手机闪光灯弱,拍出来的渣画质)

参观完不过十分钟时间,当你洞口走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挑战。

虽然是在地下,但是一点也不凉快,热得很,爬起来就更加热了。

十分钟时间,停下来休息了四次,终于走到了井口。探险胜利!!!

纪念一下。井下探幽的体验,浑身发热。幸亏下井之前把保暖裤脱了,真的明智。

六、1890文化艺术院

这就是真正的铁矿石

下面的雕塑还是比较形象的。

知道毛主席写的什么字吗?

是不是开采矿业?

插曲:坑爹的园内旅游管理

回到景区门口已经五点钟,结果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我们租的讲解器收的押金还没退,真是坑爹。求助无奈之下只好拨打了110,好在110确实是为人民服务的,最终帮我们联系上了工作人员,退还了租金,感谢110叔叔。

不过这景区的管理实在是有愧“亚洲第一矿坑”和“中国国家矿山公园”以及4AJ景区的称号。

结束

2017-01-21 11:39

游记相当专业啊,顶啦!也欢迎来回访我们的城市游记
              上海  http://www.mafengwo.cn/i/6588680.html
              北京: http://www.mafengwo.cn/i/6584963.html
              纽约: 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
              旧金山:  http://www.mafengwo.cn/i/5578550.html
              首尔:   http://www.mafengwo.cn/i/5571653.html

2017-01-22 12:17

顶!!!!

2017-01-22 12:20

引用 夏翼 发表于 2017-01-22 12:20:11 的回复:

顶!!!!

回复夏翼:谢谢支持

2017-01-23 09:28

2017-01-26 12:46

赞!介绍的很全,知道了很多

2017-02-05 12:54

2017-02-05 12:55

引用 仙境取景 发表于 2017-02-05 12:54:00 的回复:

赞!介绍的很全,知道了很多

回复仙境取景:很值得一去

2017-02-05 23:34

2017-02-08 11:28

2017-02-12 12:55

建这个公园糟了国家不少钱吧

2017-02-14 13:16

引用 静默山水间 发表于 2017-02-14 13:16:45 的回复:

回复静默山水间:实际上就是在汉冶萍公司的工业园区里面改建的,并没有花多少钱。只是这里是毛主席唯一一个视察过的矿山。

2017-02-14 13:25

2017-02-20 06:19

2017-02-23 05:00

顶!d=====( ̄▽ ̄*)b

2017-02-26 16:49

这个井下探幽真够朴素的

2017-02-28 17:21

引用 wangcc85 发表于 2017-02-28 17:21:02 的回复:

回复wangcc85:井底下乌漆麻黑的,什么都没有,所以叫探幽嘛。😂

2017-02-28 17:23

才几年的光景,公园就变得陈旧不堪,游客也少得可怜
作为家乡人,真的很心痛
空气污染也非常严重
小城市就是没人重视,可悲
对于当地人千把块的工资,80块的门票确实很贵了
然而公园还没有维护好

2017-03-14 11:02

引用 安生少年 发表于 2017-03-14 11:02:26 的回复:

才几年的光景,公园就变得陈旧不堪,游客也少得可怜
作为家乡人,真的很心痛
空气污染也非常严重
小城市就是没人重视,可悲
对于当地人千把块的工资,80块的门票确实很贵了
然而公园还没有维护好

回复安生少年: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知名度太低了,如果我不是路过这里,还真不会想到来这么个地方。其实要是开发好的话,还是非常非常不错的,比那东一个西一个的古镇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