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鹰送来天空的自由—西澳大利亚&乌鲁鲁

你也会在永无岛里失去什么
                                 ——这里是澳大利亚乌鲁鲁

6亿年巨石—乌鲁鲁

澳大利亚这个国度隐藏了很多秘密,本次旅程我们没有选择国人熟知的大洋路大堡礁悉尼墨尔本、十二门徒......而是选择了澳大利亚西部海岸以及北部的乌鲁鲁。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里可以像电影一样去旅行。
此次行程我们是从北京飞往珀斯自驾澳大利亚西海岸,然后再从珀斯飞到澳大利亚北部,到达乌鲁鲁。乌鲁鲁的震撼与神秘,让我的游记迫切想从这里开始。

【乌鲁鲁出发前的神秘吸引】
●世界上有个乌鲁鲁:
当Unlce L第一次给我看乌鲁鲁的照片时候,我就当机立断放弃了要去大堡礁的念头,那个屹立了6亿年的大石头仿佛有一种魔力,在太阳的照射下仿佛自带光环,把我整个人吸了进去。然后他又给我看了在乌鲁鲁巨石下的艺术展—寂静之声星光晚餐,5万个奇幻的灯泡DIY而成,闪耀于澳洲心脏光之原野,强烈的吸引着我们的心。

●乌鲁鲁的秘密和传说: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很多事情都无法用科学解释,这些超自然的现象被大家以迷信的方式流传开来。诅咒也是迷信的一种。全球最神秘的四大诅咒之一就有乌鲁鲁的传说。是一种无言的诅咒,这块大砂岩形成在澳大利亚北部神圣的 Pitjautjatjara 和 Yankinytjatjara 的原住民部落之间。她存在的位置刚好是澳大利亚的心脏位置,“爱尔斯岩”用原住民的语言称为“乌鲁鲁”,当地对这块岩石的传说有很多,据说乌鲁鲁是两个男孩在雨后玩弄泥巴所创作的杰作。很难想像这两个小男孩是如何做到的,除非他们是天生的巨人族,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从科学角度我们人类的科学家认为,几亿年前,离地球运行轨道较近的一颗小行星因偏离了自己的轨道,坠入大气层而最终陨落到此。但是也未得到证实。

澳大利亚的土著原居民来说,梦世纪代表着他们的社会、文化、传统和精神的本质。在那个时空里,祖先、神明以及凡人相聚在一起,学习土著原居民的传统与习俗。梦世纪是万物的核心,而在澳大利亚的许多圣地之中,几乎没有比乌鲁鲁更重要的地方了。乌鲁鲁巨石,是当地土著人所家喻户晓的,对他们来说,这是个非常神圣和敬畏的地方。这里就类似于西藏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神山,是四大教派公认的神山一般,地位举足轻重。

我是一个崇尚神灵的人,相信有上帝、有佛祖、有轮回因果的人,也非常在意每到一处尊重当地人的信仰及习俗的人。所以出发前Unlce L嘱咐我,不要捡乌鲁鲁的小石头。我很好奇,为什么连小石头都不要捡,Unlce L告诉我,因为乌鲁鲁是土著人敬仰的圣地,所以当地土著人不会攀爬乌鲁鲁。他们也殷切希望游客不要攀爬乌鲁鲁。他还玩笑对我说,如果攀爬和捡回石头,可能会有离奇的事有时发生哦……我在网上也查找了一些资料作为了解。本着尊重大自然尊重不同信仰的原则,我们只观赏拍照,就连围栏我们都没有跨进半步,以示对这6亿年古老巨石的尊敬。

地球肚脐—乌鲁鲁

清晨的乌鲁鲁很凉爽,从酒店出发不远就进入了乌鲁鲁园区,想要绕乌鲁鲁巨石一圈,需要走10公里车程。因为她真的非常大,Unlce L开着车,我坐在旁边对他说:“虽然我有心理准备,但第一眼这么近看到她,还是很震撼的呀,和咱们在飞机到达时看上去完全不同。”

巨石通体红色,没有阳光时暗暗的,像沉睡中的巨人,整个画面很安静,偶尔有鸟的叫声,巨石周围是红色的土地,地上的草是小灌木丛,错落的铺在巨石周围。画面感和稳稳的气场很像最近上映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的画面感。

我们沿着环路开着车,到达第一处停车场时,太阳刚好渐渐升起来,整个巨石像被阳光施了魔法一般,如同一位舞台巨星,渐渐开始魅力四射。太阳在巨石的身后渐渐升起,这个时候的巨石也在变幻着不同的颜色,巨石在晨光中告诉我们,红色可以有很多种,她所有的色彩的变化你用眼睛都可以感受到,传到脑子里,瞬间进入心里。我喜欢这种被震撼的感觉,从感官瞬间传递到心里的刹那悸动。我们停留大概1个多小时,因为早上云不够给力,我们驱车又往前走。一般我们达的第一个早上都以踩点为主,熟悉环境为了更好的拍摄。太阳升起后气温会回升变的渐渐炎热,说来也奇怪,我是对温度敏感的人,但是乌鲁鲁的这种炙烤的热,我却很喜欢。地表升腾的热气蒸烤着肌肤,很是享受。不知道是不是爱屋及乌,或者是“爱乌鲁鲁及屋”的原因吧。

中午回到酒店,一个下午都是白云朵朵,蓝的天,白的云,红色的土地,在北京雾霾天下回忆这些是最好的慰藉。我和Unlce L这一个下午,都很期待夕阳的到来,Unlce L掐指一算,今晚必有火烧云,而且是大烧。我们早早出发。到达拍摄地点后,Unlce L一个机器拍延时,一个机器拍照,我也架好架子,万事俱备只等烧云。

我们在巨石下消磨时间,发呆聊天,看漫天的白云在飞舞,等太阳西下。当太阳一点点西行后,突然整个西面的天空就烧了起来,很快整个天空都跟着沸腾了起来。烧起来的云起初挡住了太阳的光芒,乌鲁鲁巨石颜色深邃暗红,无论这天空宇宙万物如何改变,她都犹如磐石般沉默的屹立着,就如同她存在了亿万年一样。漫天的云依然在变幻着各种姿态,突然一个瞬间,巨石整个被点亮,向开启了上帝之门,我一边尖叫着一边按快门,不时的回头看背后的太阳,我们身后的云层散出一条天际线,太阳光散漫开来,照在了乌鲁鲁上,同时乌鲁鲁背后的云层如血色一般,巨石上岁月勾勒出的线条沟壑在光照下清晰可见。夕阳西下是乌鲁鲁最美的时刻。晚霞笼罩在岩体和周围的红土地上,乌鲁鲁从赭红到橙红,最后变成暗红,渐渐变暗,消失在夜幕里。整个过程非常快的,大概有三到四种,不过如果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会发现乌鲁鲁的色彩变幻比肉眼看到的更加丰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变幻,仿佛霎那间拥有了生命,充满灵性。西边天空上的云翻滚着犹如海浪,天空的每一面都有着不同的景色。这个傍晚天与地给我们表演了一场旷世美景。我们用相机记录着生命中的一个个难忘的瞬间。

地平线带走了夕阳的余晖。我的心渐渐平静下来,发呆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此时我进入了这种状态。飞鸟的影子拉的细长,渐渐模糊在光阴下。你会不会这样,若干年后对记忆的细节会越来越模糊,突然某个似曾相似充满暗示的瞬间,突然想起某些人、某些事、某些时刻,可能画面像失焦的画面,但是曾经的那种感觉却清晰可见,可能是某个青草的味道,也可能是一首久违的旋律下,那曾经的时刻瞬间就回来了。这算是一种平行时空的穿越吗?我不知道。这个傍晚连同整个夜,串起了一排美梦,四野如雨永不觉晓,绮梦轻泛梦浪潮。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乌鲁鲁

一张明信片、一段17年的记忆、一场不治之症让命运一切改变,他们在乌鲁鲁,世界的中心呼唤着爱,这是一部电影,描写爱情的电影。随着故事里走过的路,回忆淡淡的信手捏来。他似乎想要告诉我们,人死了,爱情并不会消失。虽有些矫情,但是也许你会看哭。看电影就像是在天花板上看世界,看别人的故事。直升机在乌鲁鲁上空盘旋着,让我想起了这部电影,想起了主人公。也被上帝视角下的乌鲁鲁震撼。

航拍乌鲁鲁,要到艾尔斯岩的机场乘坐直升机,由于这里直升机不可以拆门,所以对摄影增加了难度。飞机可以坐3位乘客,这一天的天气也很不错。乌鲁鲁的夜晚和白天温差很大,白天炙热晚上凉爽,所以有云的概率很大,在当地人眼里,一年有五季。4-5月是凉爽的季节。6-7月是寒冷的季节(说寒冷其实也是平均20度左右),8-10月是动物繁衍和种植花草及各种植物的季节,11-12月,气候炎热早晚温差比较大,1-3月,雨季,暴风雨会突然降临,早晨常常起雾。乌鲁鲁巨石是岩石所含矿物质氧化程度不同,所以在一年中不同的季节和一天中不同的时间,因光线,空气湿度和温度的差异,会呈现不同颜色,从艳红,到棕红到灰色,再到褐色,都会出现。在直升机上观看,乌鲁鲁显得更加宏伟壮观,山体看上去很高,顶部有许多沟壑与小洞,这些应该是岁月雕琢的痕迹,此刻乌鲁鲁的颜色与昨天傍晚不同,呈现位褐红色,在蓝天映衬下荒凉的那么热情。像大地上的巨大灯塔,照亮着土著人的精神信仰。

寂静之声晚宴-乌鲁鲁

光,是艺术界永恒的话题。艺术家们永远都在与光游戏。而当代艺术家们则更是常常选择让光成为自己作品的主题,英国的布鲁斯•芒罗就是这样一位光线艺术家。当他第一次看到乌鲁鲁在不同的季节和时间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后,就决心要做一场与光与原野有关的艺术展,表示对天空与大地的敬意。

原野星光晚餐是此次行程中,我们最期待的项目之一,所以内心藏着很多期待与幻想。传说此次展览只持续一年,之后是否延续还待定。所以内心觉得此经历更加珍贵。大概下午4点,原野星光的班车在酒店门口等待我们,下车后,在向导的指引下我们先到不远的山包上,俯览整个布展区域。5万只灯泡安装在了澳大利亚中部这片红色的沙漠中。我们一边吃着小甜点一边欣赏着远处的乌鲁鲁,这里只是预热,我们所有人都等待原野星光展的开启。

天色还没有暗下来,工作人员示意我们要从山坡上下去,对于摄影人这里的位置是绝佳的。所有游客都陆续下了小山坡,我们还想继续拍摄,眼看火烧云就要降临,不能让触手可得的美景就这样擦身而过。Unlce L在我不远处努力的拍着。工作人员这时候已经催促了几次,游客也只剩下我们两人。我不想放弃眼前美景,急中生智打开了手机相册,把我们前一天拍摄的乌鲁鲁照片给工作人员展示,他看后睁大眼睛连连感慨,我告诉他我们是中国摄影师,非常喜欢乌鲁鲁,同时很敬仰芒罗这位艺术家,所以非常想把乌鲁鲁与艺术结合的照片带回中国,告诉更多的人。工作人员看到照片和我迫切真诚的眼光后,终于被打动了。对我说,要注意安全,这里天一暗可能会有蛇,同意我们再拍十分钟。我内心大喜,就在刚刚搞定工作人员后,小山包下的5万只灯泡全部被点亮,天空的火烧云心有灵犀似得也同时被夕阳点燃。快门声,远处游客的惊呼声,与天地融合。有一种穿越之感,现代与远古对话,时空交错的游离感油然而生。再次感受到乌鲁鲁灵性之心的魔力。

下了小山坡,穿过5万颗颜色各异的灯泡,就是寂静之声的用餐地点,十个人一桌,今天晚上大概有60人。出发前看攻略以为餐食不会太好,但是没想到还是很美味和丰富的。晚餐进行了一会,一桌上的人聊着天,刚好一对国人小夫妻和我们一桌,他们是从大堡礁又到乌鲁鲁的,我们相谈甚欢。过了一会就开始有讲解员开始给大家讲星空了。全程英文讲解没有中文,星空的很多专业知识基本就听不懂了,要靠猜的了。我们四个国人发挥各自英语水平,再加上讨论,汇总了星空的讲解。乌鲁鲁是全世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观星地点之一。这是由于在澳大利亚内地没有人造光干扰深色的夜空。此外,南半球可看到一些壮观的天体,譬如麦哲伦星云和有名的南十字座。银河的亮度之所以强,使它本身在月光下依然可见。月亮落下时看起来像日落,因为有些小云遮着它。当月亮消失,银河的所有色彩显现出来,完整地展现出它的美。银河系的中心缓慢地落到巨石的上方,直到银河终于沉入地平线,让麦哲伦星云成为夜空的主角。

晚餐后,星空讲解也基本完毕,我们可以自由观赏。我开始仔细观察这些灯泡的设计,灯的高度设计的非常矮,需要蹲下来拍摄,面积大约有四个足球场的大小,铺满在红土地之上。这些如丝线般的太阳能灯泡,在白天吸饱了能量后,晚上绽放出点点灯光。它并没有特别亮,灯光特意调的比较暗不予星星月亮争夺光彩。它们像是冬眠的种子在干燥的沙漠中,在一片星光之下,静静的等待天明,然后绽放出温暖的光芒,五彩缤纷的灯光与夜空中的星星相互呼应,煞是壮观,闪耀于澳洲心脏的光之原野。

Tips:原野之光分两种,区别在于是否用餐,用餐的为寂静之声晚餐,不用餐食的是原野星光,其它享受的服务都是一样的。

三个世界之最 — 西澳

宁格鲁:这里是世界上唯一允许潜水爱好者与鲸鲨一起游泳的地方。
粉湖:是如花瓣一般粉色的湖。她是蓝色地球的少女之心。
贝壳沙滩:地球上最贵的沙滩,上亿万个白色的贝壳形成长6公里深10米海岸。

与鲸鲨潜水的海洋宁格鲁—西澳

宁格鲁是西澳我们最期待的地方之一,这里是世界上屈指可数,会受到鲸鲨的经常拜访的海岸,宁格罗珊瑚礁Ningaloo Reef几乎是唯一一处人类可以近距离观察到鲸鲨的地方,因此这里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宁格罗珊瑚礁是当之无愧的潜水天堂之一,令人兴奋的是,自2016年6月起,澳大利亚第一次允许潜水爱好者与鲸鲨一起游泳。这种体验真是太神奇了,所以我们内心无比的期待。

埃克斯茅斯Exmouth到珀斯Perth是澳大利亚西海岸最为著名的一条自驾路线,其实可以花上一周的时间来细玩的。这里除了拥有很多海洋生物外Exmouth的特别之处在于,这里的沙漠与沙滩相连,而且只要随便游上一小段距离,就能遇到珊瑚群和海龟。

宁格鲁Nigaloo位于是埃克斯茅斯Exmouth的最西端,同时也是澳大利亚的最西端,相当于我们国家的新疆的伊尔克什坦口岸位置,新疆有多美西澳就有多诱人,这里可以称之为“澳大利亚新疆”。(与鲸鲨图片来自网络)

宁格鲁还有很多项目可以游玩,出海、潜水、滑翔伞等,而且这里的观鲸的向导都非常专业,他们可以精准找到鲸鲨位置,如果判断没有鲸鲨也不会建议出海,浪费金钱和时间。对于这一点我们觉得还是非常专业的。这里不仅仅有鲸鲨还可以看到座头鲸,这里暗礁群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珊瑚礁群之一。出发前每每想到可以看到这些海洋里可爱的生灵,我就兴奋不已。但是我们到达的是11月底了,鲸鲨们都已经向南游去,宁格鲁马上进入夏季,水温会变暖,这些鲸鲨座头鲸喜欢偏凉的水域,在宁格鲁没有赶上最后一波大型海洋生物,所以我们后来打算一路要追赶鲸鲨的的脚步,想自驾珀斯后,在联络当地的出海公司寻找鲸鲨。但是可惜最终还是没有看到,我们到达珀斯时候它们都已经离开了。我心里很失望,Unlce L说没关系我们以后再来一次吧,没有遗憾的旅程不是好旅行,没有遗憾就不会再来了。

最佳以及最保险看鲸鲨的时间4-9月份,珊瑚湾是去宁格鲁礁的南通道。在距岸上20米的地方有着最大的珊瑚礁群和许多类型热带鱼。3月是参观珊瑚湾的最佳时间,如果只想观赏珊瑚产卵的自然现象,那么最好在3~4月间。每个晚上,许多不同类型的珊瑚虫会猛然间释放出成千上百万种明亮的粉红色卵和成束的精子,并且浮在水面,就像在进行一场壮观的水下舞蹈。

虽然没有看到鲸鲨和座头鲸,我们在宁格鲁海洋公园浮潜了一个下午,虽称之为海洋公园,但是和国内的公园有很大差距,这里海滩人非常少,也没有所谓的圈地,更没有摊位售卖相应的潜水用具,但是海洋环境保存非常好,海岸都是大的礁石,距离海边大概3-4米就有很多的珊瑚礁,站在海边礁石上就可以看到珊瑚礁,而且还有粉红色的珊瑚,非常漂亮,许多颜色的小鱼在身边一起玩耍,海面上的光影照在浮潜的海底,一闪一闪的反射亮光。到了下午4、5点钟时候风开始变大,我们上了岸,在岸边礁石上晒太阳,等待晚霞的来临。(与鲸鲨图片来自网络)

地球少女心粉湖—西澳

出发前,粉湖是我即期待又怕失望的地方,在网上搜索了很多粉湖的照片,有的照片呈现的颜色非常粉,而有的照片粉色却非常淡,我和Unlce L在想有些粉湖的照片是不是PS过了。因为她美的太不真实。

沿着印度洋的路一直往西开,从鲨鱼湾出发,经过卡巴里,有一个小镇叫Nhanda,我们就是从这个小镇出发的,沿途路很窄,起初海洋就在我们的右手边,经过一个弯路,睡眼惺忪的我眼前突然一亮,远远的一种与众不同的颜色在路的远方隐隐出现,然后越来越近越来越不真实,如果不是知道我们要去粉湖,一定以为眼前出现了海市蜃楼,粉色在地球大地上太过与众不同,太夺目了。远远的在车里我就迫不及待的拍了一段视频。当粉湖置身眼前时,她湖水质感像牛奶一般,粉粉的在阳光照耀下泛着光,色泽更加娇嫩。阳光赋予粉湖不同的粉色调,时而妖艳,时而柔美。原来出发前我们看到粉湖的照片是没有经过修饰的,粉湖素颜都是如此的美轮美奂。

我迫不及待的在湖边拍了两张照片就钻回车里换了白裙子,我这件白裙子出发前就是为粉湖而准备的。Unlce L也准备好了无人机,我们进入了狂拍模式。我顿时有一种拍时尚大片的感觉,各种摆着姿势,后来索性下了湖,让粉色的湖水浸湿裙角。此时我感觉自己站近了蓝色地球少女的心中,在她心中随着湖水一起荡漾。粉湖的沙滩也与众不同,白色的晶体混杂着粉色的,阳光照着它们粉白色晶莹剔透,像粉色的钻石。

我和Unlce L光顾着激动粉湖让我们不是所望,一直没有发现居然在不远处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新娘穿着婚纱照,新郎也穿着白色的西服,新郎双腿跪地,亲吻着新娘的手,这是王子和公主吗?这样的婚纱照哪个女孩不向往,简直就是童话世界。我在朋友圈中迫切的发了朋友圈,大家一片惊呼问这是澳大利亚哪里,该怎么样到达粉湖,为什么是粉色的,尤其是姑娘们一片感慨简直美哭了。对于粉湖的颜色我查了一些资料也问了当地人,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西澳大学的生物学家就对湖水的样本进行了分析,确认一种学名为Dualellasailina的嗜盐藻类是造成湖水变色的原因。在藻类大量繁殖时,它们体内所含的β—胡萝卜素让湖水变红。同时粉湖颜色随着季节不同呈现的粉色深浅也略有不同。

兰蔻2014年惊艳全世界的口红广告,让 Port Gregory粉红湖一战成名。全世界目前一共有5处粉湖,澳大利亚就有2处,分别是Port Gregory及Lake Hillier。Lake Hillier位于大海深处像一座小岛,很难到达。而Port Gregory则不同。我想未来有更多的人回来到这里,希望他们可以保护好这片地球少女心,免受世间的污染。

最昂贵的沙滩贝壳海滩—西澳

到达贝壳沙滩Shell Beach时候,远远的走向海滩我并没发现这里的惊艳,以为只是普通的白色沙滩,但是走近了才发现这里的海滩全是由白色的贝壳组成。绵延100多公里的海滩由几十亿细小的贝壳形成的,贝壳深度为十几米深。据说全世界只有两处是由贝壳组成的沙滩,一处在加勒比海,另一处就在西澳。这里是鲨鱼湾最北端,听说有人曾经在贝壳滩下挖了十几公分,完全没有看到沙子,可见贝壳数量之多以及形成的神奇之处。贝壳海滩之所以有大量的贝壳,是因为在这里贝壳没有天敌,可以大量的繁殖,经过4000多年的累积而形成了这个雪白色的海滩。澳大利亚很多动物因为都没有天敌,所以一个物种会繁殖的非常过剩,除了这里的贝壳外,比如还有泛滥的袋鼠等。所以澳大利亚进入海关时检查行李比其它国家都要严格。

生死一线卡那芬喷水洞 — 西澳

到达喷水洞是下午3点多钟,零零散散的游客在拍照。之所以叫喷水洞,是在海边的岩石天然形成了一个洞,西澳的常年风都比较大,当海浪被风冲击到海滩时,海水在急流下涌到洞下,然后从洞的底部喷射出来,最高可以达到十几米高,伴随着巨大海浪声,场面很是壮观。在喷水洞东侧有一处天然形成台阶状的岩石,海浪激流勇进到这里飞溅起来。海水在阳光下蓝的深邃,白色的浪花像奶油一般,一次次拍打岩石,我们决定在这里多呆一会,去车里拿了相机架子,我想用慢门及快门拍出海浪的动感。

Unlce L很喜欢喷水洞,在喷水洞一直拍摄。我在拍摄全情投入时,一个巨大的浪涌拍了过来,海水都已经飞溅到了我的相机和身上,身后又是一声巨响,海浪飞溅十几米高。此刻Unlce L身上斜挎着一个Sony A7r2,右手腕上挂着一台尼康DF尽情的拍摄中,当这个巨大的浪涌来时候,他站在离喷水洞口只有两三米的距离,巨浪来临时取景器里变成了水帘洞,眼前全部是海水,Unlce L的脚下是个小斜坡,左侧是岩石壁,面前就是直径1米多的洞口,这样的巨浪下人一不小心就会被卷入洞中。在这千钧一发的瞬间,Unlce L直接蹲在了地上,让身体变的稳定,同时左手扒紧了左侧的岩石壁,整个人的身体全部被海浪包裹,像在洗衣机中翻滚了一遍。他兜里的手机,身上的两个相机全部严重进水。整个人的也是惊魂未定,浪瞬间又收回了洞里,Unlce L迅速的从斜坡下爬了上来,然后他出现在我身后的时候,我还在努力的拍着,我转过头看他一脸惊慌,眼神有些游离,我才知道刚刚发生的一切,这一切就在几秒钟,这几秒钟或许我再也无法见到他了……

后来Unlce L告诉我,他经过了40分钟的观察判断,喷水洞是可以靠近的,并且总结出有效的安全距离,又可以近距离的拍摄喷射出来的海浪,又可以保证安全,不会被喷射出来的海水卷走。但是大自然是无情的,是不可控的,我们对海洋的了解与认知远远超出自己的想象。

印度洋海盗的天堂布鲁姆 — 西澳

布鲁姆Broome是澳大利亚西北端的一个小镇,距传这里是印度洋海盗埋葬财宝的地方,为小镇蒙上了很多传奇的色彩。

西澳给人的关键词是热、红土、路上的人很少、来自印度洋的大风。到达的傍晚我们就去了Cable Beach海滩,这里人很少,而且有一个很有趣额项目,是骑骆驼,大概1个小时,每天夕阳西下时骆驼刚好从海滩走过,阳光照在骆驼身上,会有一种错觉,像是大海与沙漠的交汇。这里既有迷人的拓荒历史,又有五星级酒店。远离人群的寄居者是这里的岛民。房车是这里最常见的交通工具。Cable Beach海滩有一最大好处,是可以开车到沙滩上,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把车开到海的边缘,与海浪亲密接触。

在我们车停的旁边,有一对小情侣,他们小型吉普车很酷,显然在我们到来之前他们在海上冲浪,他们的头发还是湿漉漉的,现在两个人依偎在车顶看夕阳,女孩在男孩的怀里,阳光照在他们金黄的头发上,透过车窗可以看出,这不仅仅是一辆车,还是他们露营的帐篷车,车里装满了生活用品。而在远处是一大家人,他们来自墨尔本,3个孩子在海滩撒欢,喂海鸥、与小狗嬉戏、一阵阵欢乐的笑声随着海风吹过来。看似孤寂的西海岸变的温暖。

太阳早早就升了起来,七八点钟光照就很炙热。甘芬角Gantheaume Point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大概5公里。这里大量的红色岩石坠落到海里,在海滩岩石上保留着1.3亿年前的恐龙脚印,红色峭壁和蔚蓝的海水形成颜色鲜明的对比。岩石陡峭形态各异,我和Unlce L到达时这里一个人都没有,拿着相机在岩石上各种找角度拍摄,不时一两只海鸥好奇的过来窥探我们。安静的除了大海声音还可以听到寄居蟹爬过岩石摩擦的声音。

这里是澳大利亚西北端的一个小镇,距传这里是印度洋海盗埋葬财宝的地方,为小镇蒙上了很多传奇的色彩。

火星坠落之地—西澳

卡瑞吉尼国家公园Karijini国家公园,在网上的资讯特别少,如果去Karijini,从这里再到Exmouth需要800多公里,只为了一个国家公园值得吗?但是除了沿海我们还希望看到西澳内陆的面貌。如果你看过电影《澳大利亚》就会知道我们为什么决定还是要去。这里的红土地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几百公里的路上全是红色土壤,在40度的高温下一路向南,这条路上没有什么车,直到接近Tom Price之后,才遇到很多开矿的车,附近有不少矿山。在路上我们几次想要飞下大疆,但是红土中含有磁铁,基本无信号无法连接,偶尔有几次连接上信号,但是飞行时间非常短,飞机就自动返航了。

公园中的Hamersley山脉是地球上最独特的土地形成之一,已经存在25亿年。这里有澳大利亚第二高峰 ,布鲁斯山Mount Bruce,也有深至400米深的峡谷,这些峡谷充分展示了地球四十亿年的历史地貌。整个Karijini都是红色的土地。

Karijini有名的是徒步,这里按照几个等级来划分徒步路线,通过徒步的方式,探索到深处的峡谷。我们去探索了两处峡谷,第一天是Weano峡谷,是很简单的徒步线路,从停车场到达峡谷深处的水潭大概走10分钟就到了。水潭可以游泳,太阳每刻的变化都让水潭中的水发生不同变化,像彩虹一般。还有从山体上流下的小瀑布,如果到了雨季这里的水更大。

第二天我们选择走了中级的徒步线路Dale峡谷。这条线路则不同,人需要走到峡谷底层,从大大小小的岩石之间穿过。沿路时常会出现小水洼,在山谷中光影迷人,与岩石的红色形成对比。后半段基本要手脚并用了,在到达水潭前,公园修建了攀登的脚梯,如果没有这脚梯是很难到达水潭的。这个水潭和前一天的不同,四周被岩石包裹的严严实实,而且非常陡峭,水潭向西延伸着,可以顺水游向下个水潭。我的水性比Unlce L差很多,所以我们不打算顺水西下。这里阴凉处非常凉爽,在有太阳照射的地方,岩石上的温度可以煎鸡蛋。我们在这里玩水拍照,几个英国年轻人也一直在这里,他们并没有下水,一直水岸上聊天晒太阳。说话的声音有时候在山谷里环绕发出回声。

Karijini内有两家营地,Dales Gorge是一个比较小的营地,只有房车不提供帐篷,有洗手间及野餐桌。另一个是比较大的营地Karjini Eco Retreat,里面还有度假村房间,无论有没有房车都可以在这里过夜。有度假区及房车区域,房车区域非常大,洗漱设施也非常好。只有一家餐厅,用餐是需要提前预定的,我们因为没有预定所以只能吃简单的汉堡了。到了晚上营地人车都很多,白天在公园内基本看不到什么车,晚上大家都聚集在此,人们聚集在自己的帐篷周围,聊天喝酒看着星星。

深夜渐渐将至,人类的灯光慢慢熄灭,狂野之地显得格外安静,红色的沙土卷着风声,起初像海浪声,或者那是地球自转的声音,放下人类的认知,可以没有方向的飘进梦里。

海豚的亲密接触—西澳

鲨鱼湾Shark Bay这里的营地离海滩只有100米,在帐篷里就可以听到海浪的声音,不想浪费海边露营的夜晚,和Unlce L一起去海边散步,很多海胆在沙滩上,在月光下像一个个小刺猬。海浪声和月亮在谈情说爱,小寄居蟹在沙滩上露出小眼睛,远处轮船航行灯一直缓缓闪烁着。这里手机依然没有信号,我们想到了一座桃花源,安静独享着这一切,远离人潮与纷争,独享着我们的小世界。神仙也不过如此。早上5点钟,我被雨滴落在帐篷的声音吵醒,翻个身又睡了一会,听见有小鸟的叫声,叽叽喳喳的,拉开帐篷的拉链,偷看了一眼这个世界,阳光一下照在了脸上,感觉又一个全新的世纪开始了。西澳这种独特朴美与自然让人的心回到了原始,也更让人更加真实的感受到周围的一切,没有杂念的触摸自然。

鲨鱼湾有个蒙克米亚保护区Monkey Mia Reserve,又称猴子米亚看迷人的宽鼻海豚Tursiops truncatus。

与Unlce L起床后在海边各自拍着照片,一边拍摄一边等待海豚的到来。芒基米亚也被有些人称为“猴子米亚”。它不是一个城镇,而是一片蔓延26公里的海滩度假区,这里闻名于世是因为野生宽吻海豚每天钟表般精确地准时出现在浅水区觅食。工作人员不像一个组织者,倒像是杂技团的驯兽师,只不过从他的讲解中可以听出,他也不确定这些海豚到底哪个时刻会到来,会来多少只,不过有些事情是需要游客特别注意的,因为这些海豚都是来自大海深处的纯野生动物,所以不允许去触碰他们,这样可能会使海豚感染人类疾病。另外,在互动区旁边有个游泳区,如果游泳的时候海豚来到自己身边,好要保持冷静,绝对不要接近或追赶。

尖峰石阵(南邦国家公园) — 西澳

尖峰石阵(南邦国家公园) The Pinnacles,尖峰石阵位于伯斯北方260公里处,为南邦国家公园Nambung National Park的一部分。这里有一片横跨沙漠的奇异活化石原始森林,再加上数以千计、甚至高达4公尺的石灰岩柱,在太古时代,那里曾是有着森林的一片大海。后来地壳发生变化,从海边吹来的沙让沙地形成了,在原始森林枯萎、大地被风化后,沙沉下去了,残存在根须间的石灰岩就像塔一样遗留了下来。这里的石灰岩面积很大,经过数百万年自然作用形成的数千个千奇百状的高大石灰岩,尖塔屹立于黄色的沙漠之上。想星球大战里的外形地貌。

我们从尖峰石阵拍完落日就往住处行使,西澳一项地广人稀,路上车辆非常好,但是和我们同路一直有辆车在我们前方开着,这时候天已经暗了下来,我提醒Unlce L小心开车这个时间袋鼠多,万一遇上别忘了直接撞上去,别犹豫。我的话音刚落,前面一辆车似乎出现了意外,扭动了一下车身后,然后渐渐减速。我们的车从很远就看到了他们的异常,也慢慢减速跟了上去,前门的车慢慢停了下来,然后我们看到一只袋鼠冒着鲜血,我们也把车停在了路边,下车看是否需要帮忙。我和Unlce L与前面车的司机一起走到“案发现场”,我还没到跟前就不忍在看,Unlce L帮助他们移动了袋鼠,并寒暄了下,就各自上了车。袋鼠的智商比一般动物都要低,它的头与身体比例相比太小了,所以智商也相对非常低。所以躲避移动物体很差,而且不会走回头路,不管危险与否都只有迎面直击。袋鼠很可怜,可是这是它的命运我们也无能为力。

世界之窗 — 西澳

世界之窗Nature's Window是卡尔巴里国家公园Kalbarri NationalPark距离西澳珀斯北边485公里处,迂回曲折的巨大峡谷、高耸笔直的海岸峭壁,造就了国家公园内笔墨难以形容的壮丽。其中,座落在悬崖边的世界之窗正是国家公园内最著名的景观。

第一眼看到世界之窗,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雕塑勾起内心悸动,使人由衷赞叹:啊!就是这里了!奇妙的破洞,是大岩石经由长时间风化作用的艺术,粗犷线条的岩石框框,宛若一扇窗户,它框架住蔚蓝的天空、徜徉的河流,也框架住了浩瀚的世界。
比起巨大峭壁峡谷的气魄,世界之窗显得渺小许多。然而,它有种魔力,能抚平长途跋涉的疲累身心,解放压抑的灵魂。搭配日出、日落时分,山光水色就此框在记忆里。透过世界之窗,在流动的时间下,欣赏静止的美景,绝对是一种挥霍的享受!

苍穹之下,星辰大海,伴你入眠是鸟虫。 凌晨3点的闹钟叫醒了我们,半夜爬起来拍星星是非常痛苦的事情,Unlce L拉开帐篷的拉链向外开了一眼,轻声对我说银河上来了,特别漂亮,还有流星呢。我搜的一下坐了起来对Unlce L说,走拿相机上架子。我们从帐篷里爬出来,四周漆黑一片,架好架子,Unlce L开始拍星轨,我找角度拍银河,想连同麦哲伦星团一并拍出来,这麦哲伦星团之后在南半球才能看到。此刻的我们已经睡意全无只想把天上的星星全搂进相机中。

行程

几种玩法推荐:
1. 我们的行程,北京 — 珀斯Perth—布鲁姆Broome(飞机到达)— 珀斯Perth(自驾到达)— 爱丽丝斯普林斯Alice Springs机场(取车自驾)— 艾尔斯岩Ayers Rock(乌鲁鲁自驾游) — 悉尼 — 回家
2. 北京上海 — 爱丽丝斯普林斯Alice Springs,驾车到乌鲁鲁。大概要460多公里,穿越尤拉拉Yulara,大概5小时车程,路况很好,地貌红土地,如果你想感受荒凉古老孤独,强烈推荐这种像电影里一样旅行的高冷方案。这一段机票价格比较优,一般可以接受的;
3. 北京上海艾尔斯岩Ayers Rock,驾车到乌鲁鲁所住酒店20多分钟。但是机票很贵几万块,而且不是每天都有航班;
4. 珀斯悉尼墨尔本每天都有飞艾尔斯岩Ayers Rock航班,返程也是,价格1K多;

Tips:澳洲国内的航空公司很靠谱,但是需要订票时候注意航站楼,转机尽量选择相同航站楼飞机省去麻烦。

澳大利亚该怎么玩

【西澳最好的玩法】
自驾+营地帐篷,西澳有着一种不同的味道,她有一种古朴原始未经雕琢的美,她的不确定与冒险,只有用这种方式才可以更好的发现。

【乌鲁鲁可以怎么玩耍】
艾尔斯岩Ayers Rock和乌鲁鲁 Uluru指同一个地方,即大石头
卡塔丘塔 Kata Tjuta也叫风之谷,距离大石头50公里单程,一天可往返乌鲁鲁
帝王谷Kings Canyon距离乌鲁鲁300公里,如果到这里要在帝王谷住宿了,这里适合玩徒步
项目:寂静星光晚餐(只有乌鲁鲁有)、骑骆驼、座直升机、四轮摩托车

酒店、租车、器材

【酒店】
乌鲁鲁:Emu Walk Apartments
一共就几家酒店可选择,设施都很好
西澳:
布鲁姆Broome:The Billi Resort
卡瑞吉尼国家公园Karijini::Dales Gorge营地
宁格鲁Ningaloo:Osprey Holiday Village、Exmouth Cape Holiday Park营地
卡那封Carnarvon :Carnarvon Motel WA
鲨鱼湾Shark Bay:Monkey Mia Dolphin Resort
尖峰石阵(南邦国家公园) The Pinnacles:Pinnacles Edge Resort
卡尔巴里Kalbarr:Kalbarri Beach Resort
珀斯perth:Four Points by Sheraton Perth
大多以公寓式为主,可以做饭洗衣服,房间很大(地广人稀的国度就是豪迈),冷气很足,booking、agoda、携程都能订到

租车
选的是AVIS,国内是在滴滴下单的。滴滴是和国外的这家租车公司战略合作的。携程和租租车都做过对比了。不多说对比结果了,总之我们国外自驾租车一直有一个原则,就是保险要好,其次是性价比好,服务有保障。因为有朋友国外自驾出过事故,保险买的项目有问题,结果租车公司无法赔付,自行承担大概人民币几十万,中间很多沟通问题,导致要打国际官司(这也算是“高大上”吧)。

【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5DMarkIII,索尼A7R2;
镜头:EF16-35mmf/2.8L,佳能:70-200mmf/4L,佳能11-24 f/4L USM,蔡司FE 55mm F1.8;
捷信三脚架、RRS云台、LEE滤镜、Mac,头灯,硬盘等;

后记

不是你,我不会
知道这世界有多大
在回忆中余波荡漾

这里可以听到太阳掉进海洋的声音,皎洁月光在荒原中的低唱,风吹过细草的对话。安静微小的声音会被放大。

热闹城市生活的人,尤其朝九晚五的人,总是惦记着远方,觉得远方如诗如梦,那是因为我们厌倦了一尘不变与乏味。节奏快到自己有时候都很烦自己。想不说话不理任何人,想关手机,想让思绪休息一会。想去天地不言,入画为诉的地方,想去拍照,想在拍照时全心投入毫无杂念,只和天地有交流,毫无杂念的释放。

如果你也厌烦了眼下的一沉不变,那就来西澳和乌鲁鲁吧。这里可以像电影里那样去旅行,这里的风,这里的海,这里的红土地,这里的巨石,这里自驾路上的荒芜,像一只翱翔的鹰,它为我们带来了天空的自由,带来了生命的另一种可能。

【相关游记】
《在云和山的彼端—非洲坦桑动物大迁移》 http://www.mafengwo.cn/i/6284477.html
贝加尔湖的诗章与不彷徨》 http://www.mafengwo.cn/i/6516266.html
《梵天一场梦-青海茶卡盐湖》 http://www.mafengwo.cn/i/3438554.html
土耳其-遇见游行、陌生人婚礼的那个夏天》http://www.mafengwo.cn/i/2977615.html

2017-02-02 15:30

大片不错

2017-02-02 15:44

精彩游记

2017-02-02 15:53

送上7顶

2017-02-02 16:37

2017-02-02 16:38

你一出手便是精品!

2017-02-02 16:49

2017-02-02 17:02

2017-02-02 17:06

2017-02-02 17:07

漂亮!

2017-02-02 17:09

看到乌鲁鲁我就进来了。

2017-02-02 17:10

23顶好攻略

2017-02-02 17:25

美人  美景  美拍!

2017-02-02 17:36

2017-02-02 19:51

2017-02-02 19:52

2017-02-02 20:52

最喜欢你的游记还有你 表白小三黑儿,嘻嘻

2017-02-02 23:34

2017-02-04 11:35

81顶

2017-02-06 12:08

震撼!绝对大片。

2017-02-08 08:25

引用 蓦然白里小三黑 的图片:

这种场景好熟悉,拍得很棒

2017-02-09 14:28

前面几张真的是神作!!!

2017-02-09 16:53

羡慕啊 !

2017-02-09 21:38

与其他的澳洲游记不同,这个太爽了!bytheway背景音乐真好听

2017-02-10 21:37

我居然是第101个赞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1月30日-02月12日
获得顶:49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47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2-13 12:12

太美啦!👍楼主楼主,跪求行程攻略!

2017-02-13 17:52

引用 一根サル毛 发表于 2017-02-13 17:52:21 的回复:

太美啦!👍楼主楼主,跪求行程攻略!

回复一根サル毛:游记还不够可以加我微信balatiti

2017-02-13 17:53

2017-02-16 08:13

2017-02-17 09:03

亲,这一趟,一共多少天啊?

2017-02-27 17:21

好棒

2017-02-28 23:14

真棒!

2017-03-01 17:18

引用 yanrae 发表于 2017-02-27 17:21:09 的回复:

亲,这一趟,一共多少天啊?

回复yanrae:得20多天了

2017-03-01 18:01

2017-03-02 06:06

照片真美

2017-03-03 11:42

2017-03-08 14:28

太漂亮了

2017-03-09 21:37

像假的一样  太美了~~~

2017-03-18 00:04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3-18 00:09

粉湖,很有名的地方

2017-03-18 00:11

楼主,从爱丽丝泉开车前往艾尔斯岩的路况好吗? 另外,最后你们的车子是又开回到了爱丽丝泉的吗? 谢谢

2017-03-18 00:13

皂片拍的敲赞啊!!!BGM也好听!!!姑娘还美的不要不要的!!!原来是那篇最短的蜂首茶卡盐湖的作者,真是666啊!!!

2017-03-18 00:14

一上来三首诗把我震撼到了。

2017-03-18 00:23

我感觉游客不多,这才是最幸福的

2017-03-18 00:30

楼主每天晚具体行程有吗?

2017-03-18 00:35

景色美得不得了~

2017-03-18 00:37

2017-03-18 06:01

老夫的少女心也炸了

2017-03-18 06:19

澳大利亚就在那里,我却在这里。缩短之间的距离,要有钱、要有闲、还要有想走过去的心情。曾经,只具备一点,向往的心情。现在,达到一半了,三个条件各一半。

2017-03-18 06:34

🐂

2017-03-18 07:49

引用 蓦然白里小三黑 的图片:

生动感人的游记,美丽生动的游照,真的是让读者感同身临其境。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