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记忆—(2)古寺、古庙

小宇子儿 (丹东) LV.16
2017-02-03 00:56 1325/0

有着“九省通衢”之称的江城武汉,是全世界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更是楚文化的发源地,拥有着众多的古寺、古庙。主要的就有古德寺、归元寺、宝通寺以及莲溪寺,并称为武汉地区四大佛教丛林。其中前三个我都在四年大学时光中去参观过,莲溪寺则无缘参观。

一、古德寺

首先,是位于汉口黄浦路上滑坡74号的古德寺,由于古德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所以这里的游客也是我要介绍的三个寺庙中比较少的,但是古德寺周围的交通却没有因为偏僻的位置而变得很不方便。
    坐地铁一号线在头道街下车,沿着解放大道向西南方向走,再沿着黄埔大道向西北方向走,就可以到达,这条路线虽然比较容易走,但是距离稍远,在头道街下地铁后,从C出口出站,C出口附近就有小路,向西北方向穿行,可以较快到达古德寺,这条路线会路过古德寺的一个侧门,个人比较推荐这条路线,不仅距离较近,在较老的武汉民居中穿行,还可以感受武汉居民的日常生活。当然咯,如果感觉自己比较路痴,还是沿着大道走比较好。古德寺周围还有多条公交线路,不过古德寺周围小吃、餐馆不多,不太方便就餐。

古德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由隆希创建,初名古德茅蓬,1914-1919年间由主持昌宏先后两次进行扩建,改名古德寺,有“心性好古,普度以德”之意,并由黎元洪亲自题写匾名。

其九座佛塔的塔刹,既像风向标又像十字架,在中国塔文化中独树一帜。

二、归元寺

逢年过节,来到归元寺上香祈福的人络绎不绝,数十万的人来到这里祈求平安好运。这里是我来过的武汉寺庙中香火最旺盛的寺庙,也是我来过次数最多的寺庙,大概来过7、8次左右。
    以下是我从新闻网站上找到的过年期间归元寺的图片,向大家展示一下来归元寺祈福的人数之多。

归元禅寺位于湖北武汉市汉阳区归元寺路,由白光法师于清顺治15年(公元1658年)兴建,归元禅寺属于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的曹洞宗,故称归元禅寺。归元禅寺又被称为“汉西一境”,是因其古树参天,花木繁茂的人文境致而得。其交通便利,鹦鹉大道有钟家村地铁站,归元寺门口有多条公交线路,交通十分便利。

16年5月我曾再次来到这里,门口的石头饼味道不错,做法更是新颖,大概10不到的价格,就是此时正在拆迁,不知道未来再来到这里还能不能吃到。

三、宝通寺

最后介绍的宝通寺位于风景秀丽的武昌洪山南麓,宝通寺的周围热闹非凡,但是寺中却静谧祥和,颇有一番大隐隐于市的味道,寺庙中不像归元寺香火那么鼎盛,香客、信徒也不如归元寺那般络绎不绝,建筑风格也不如古德寺那般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融大乘、小乘和藏密三大佛教流派于一身(这种建筑风格在汉传佛教中也比较罕见)。但是当我从人潮中挤出了地铁2号线进入宝通寺时,却没有踏入一般寺庙那种只想走马观花,看个大概的焦虑感,有的东西你可能说不出什么优点,或者特点,但你就是喜欢,仿佛你心中期待已久的那个她。

东北山腰上的宝通塔,原名灵济塔,又名洪山宝塔,建于元朝至元七年(1270年),至顺三年(1332年)重修,塔内仅容一人通过,登上宝塔鸟瞰宝通寺内至洪山区,心情欢畅。

无论是归元寺、古德寺还是宝通寺,以至于那些我没有去过却一直为此感到遗憾的古寺古庙,都有其悠久的历史,都见证了一个个故事的发生,我们在除外旅游的时候,去那些热门景点是首选,但是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却有可能蚀意想不到的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