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们三人在一起就能抵御暴风雪——北海道自驾11日亲子冰雪之旅(已完结)

• 出发时间/2017-01-20
  • 人物/亲子

视频高清传送门:    http://www.xinpianchang.com/a47303

城市化生活带来了自然接触匮乏,电子设备和大型游乐场泛滥,为弥补这一缺失,我们选择带孩子出行。我们不希望孩子在对“物质繁荣”的嘘唏感叹中长大。
我们身边有很多朋友有些不管走到哪,总是标准化的酒店,看到的是大门票套着小门票的景点,有些是平时工作太累去到度假酒店后连挪动身子都不愿意了。难道换个地方睡大觉或者不停地变换景点照了相,就算是旅行吗?我不想要走马观花式的游览,除了身体的疲惫和人云亦云的感受,哪里会有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

冬天的上海总是阴冷却又看不见雪,我向往着带着孩子去一个真正的雪国,于是我们坐上了去往北海道的飞机,我想跟她堆一个大大的雪人(事实证明这是没有去过北海道的人的一厢情愿,北海道的雪干燥松软程度世界闻名,非常难造型),有足够的时间感受雪地的柔软,放肆的打一场雪仗,我们一起开车行驶在路上,路过森林海边城市小镇乡村田园高山河流,我们也坐过大巴乘过JR,最后我们在富良野的乡村住下来,每天睡到太阳晒屁股,一起做早餐打扫房间,在暴风雪中出门购物买菜回家,和来自不同国家的旅行者们一起吃年夜饭放烟花,早上起床穿上棉袄去门口看银色的世界,把门前和车上的雪扫除,再去见见动物们,当然还要和老奶奶们一起泡个雪国国民温泉,看着夕阳在我们面前落下,也成功交到几个当地的小朋友……

当然今年北海道的雪灾貌似有些严重,这导致很多我想去的地方因为道路封锁而错过,我想参加的雪祭也因为暴雪而终止,多处行程因为大风雪而放弃,我们也感谢一路相伴的爱车,可以让我们全程都不畏惧暴雪,很难想象在这样恶劣的气候中,如果没有了爱车怎么才能够很好的带着孩子旅行,也敬佩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着的人们,如果去到北海道只看见了阳光下美好的银白世界,却错过了暴风暴雪的真实,那一定也会是一种遗憾:)

我拍下所有这些生活与旅行交融的瞬间,留到我们老去时给她装满美丽的回忆。

一 初到雪国 提车 住进小木屋

从飞机降落的时候就惊叹自己终于到了一个雪国,对于南方长大的人来说,这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雪
出境的时候我把文具剪刀放在了身边,当然海关检查出后被扔到了垃圾桶里,剪刀是特意买的吴竹旅行款的,以后不能在存这种侥幸心理了/(ㄒoㄒ)/~~

新千岁机场其实跟成田或者大阪关西比是属于蛮小的,构造也很简单,入境后我们没有去取钱因为身上还带着两万日币,下到一楼有个咨询台,跟咨询台小姐说我们租了日产的车,小姐看了预定邮件和国际驾照和护照后告诉我们没有问题,只要等租车公司的巴士来接我们就可以了,大概等了10分钟后,一位大叔就来把我们领上了巴士,直接将我们三人送到了日产租车行。

租车的过程非常简单,柜台小姐就问了要不要买全险,11天包括全险的总费用是90000多日币,先生选的爱车是日产的奇骏2.0四驱,车况很新,才开过4000多公里,雪地胎比预想的要牢靠,只要不超速,抓地力绝对够,什么冰面雪面都不成问题,只是冰雪会把路面全部遮盖,狭窄的道路会无法分辨路边的沟渠,所以还是要小心的。日本所有的道路都非常安全,包括翻山的公路,因为毕竟北海道也没有什么高山,最多也就2000米左右的高度,路面都很平整,没有炮弹坑,没有泥泞路面,只要不超速,行车是绝对安全的。

第一次踩上了这么厚厚的白雪,先生和小姐的鞋子质量真的不错,我自己的鞋子因为比较便宜,所以总是容易被积雪弄湿,不太防水,在这样的雪国旅行,还是得配上一双防水保暖又透气的鞋子啊~

先生适应右舵的能力在2次新西兰自驾的时候就训练出来了,所以上手几分钟就可以完全适应,出了租车公司后第一个要去的就是千岁市区的超市,购买我们之后几天的食材。通过车载GPS大概10多分钟就到了市区,有了爱车后我们就再也没感觉到过寒冷了,O(∩_∩)O~

通过车载GPS搜索房东家地址的邮编,导航就把我们带到了目的地,虽然稍有偏差,不过很快就找到了我们预定的住宿,小木屋的外观很特别,一眼我就能认得。
屋主告诉我们他在上班,可能要很晚才能回家,她的夫人正带着孩子买菜回家,让我们稍等,太阳下山后温度迅速下降到冰点,还好我们有车可以躲一下。大概20分钟后终于等到她们来帮我们开门,介绍房屋的使用细则并给我们打开了取暖设备,介绍完后,她就急匆匆得回家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了。

我在超市买了刺身用的大个扇贝,还有一些简单的蔬菜和鸡蛋还有乌冬面。天啊我居然忘了拿芥末了,也忘记了买酱油,于是刺身味道就不够地道了。吃了一整个扇贝后才发现包装上虽然写着是刺身用,但不是拆开就能直接吃的,还需要清洗加工的,粗心的我都不知道这一整只扇贝该怎么料理,只能简单的洗去泥沙,不过味道还是很鲜美的。

玥玥因为想明天一早就起床玩雪,洗完澡一会就睡着了,单人床比较小,屋主写着建议4岁以下的孩子一起睡的,我和玥玥这两个胖子就只能挤挤睡了,房间开了暖气真的很棒,一点都不觉得冷,北海道全程房屋内都配备了取暖设备,我们用过各种形式的取暖器,有的用电,大部分用火油,也有用炭烧的,很多屋子里都是各种取暖设备混合着使用,非常有意思。

二 和屋主的孩子一起滑雪

亲爱的早上起床就给了我满脸的笑容,今天应该会成为一个天使,而非一个恶魔,早上8点起床开始玩雪。

我没有办法用语言去形容白雪的美丽,所以只能拍照,玥玥自己穿好衣服出门玩雪了,我在家负责烧饭,先生当然是舒服的先来上一杯咖啡,玥玥开门的时候就感觉到了外面应该是冰点以下的温度了,如果不戴手套,手很快就会冻僵,我赶紧给小姐加了点保暖措施。

小木屋客厅里的两扇门都被堆积的白雪给覆盖住了,不能打开,从门口往外看就是农田都被白雪覆盖了的样貌。这里是千岁的郊外,千岁也是一个自然环境保留的相当好的小镇,小镇的市民公园里都有野生的鹿儿们生活着的。

还是煮了蔬菜乌冬面配点海鲜,我很喜欢吃日本的很多酱菜,先生和小姐喜欢纳豆,对日式早餐的适应程度还算不错。

吃完早餐我也穿好大衣出门走走,正好看到房东家的两位公子出门扫雪,让玥玥跟他们打了个招呼后,他们非常友善的叫玥玥跟他们上楼去玩,我猜想我们到之前的几天肯定也经过了暴雪,所以我们看到了雪后宁静美丽的早晨,这样的早晨起来铲雪并不是玩乐,而是必要工作。

车上结了一层霜,先生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帮爱车清洗干净,准备出行。

孩子们在自己堆的小土坡上开始滑雪,他们拿出家里所有的滑雪道具,依次让我们大人都上去过了一把滑雪瘾,玥玥玩疯了简直忘记了寒冷,即使戴了手套也没大用依旧把两个小手冻得通红。

依依不舍的分别,可惜我们今天还有100公里的路要走,感谢你们的善意,下次再来北海道一定还住在你们这:)

奶奶带着小狗出门散步,看到玥玥的小手通红,就帮玥玥暖手,摸摸玥玥的脑袋,我赶紧拍下奶奶的背影,日本的老人家很多都非常的和蔼可亲,就像自己家奶奶一样。

毛线手套样子美貌,但是,雪遇到了手里的温度会变成冰块牢牢的抓住纤维,去也去不掉,丢在车里又会因为温度升高变湿,孩子要玩雪还是尼龙的材质更好吧。

从我们住的地方到ウトナイ湖鸟类自然保护区只需要10分钟左右的车程,这里不收取门票,自由参观,来了大概两队日本家庭。被白雪覆盖了整个园区,甚至连停车场都无法分辨,下车后看见脚下的路都是结冰的,幸好看到别人停在了我们身边,否则还以为自己停在了冰湖上,玥玥可能刚才玩累了,在车上睡着了,我和先生就跟着深深地白雪中一条管理员的足迹走,缓慢的挪动步子,很辛苦才走到了湖边,20分钟大概才走了300米的样子。湖水也被雪覆盖,全部都是白白的无法分辨场景和方向,我们就原路返回车里继续上路。

我很喜欢日本的标识牌,各种可爱,我这次制作了自己的旅行手账,把我们吃过的零食,各种包装商标,还有筷子或者包装纸上美丽的图案都收集起来,贴在自己的旅行手账里,还收集了一些印章,羽毛,还有干植物,都是美丽的回忆啊。先生拍合影之前大半条腿都踩到了雪地里,雪很深哪 O(∩_∩)O哈哈哈~

地狱谷的深处有个大汤沼,那里可以免费足浴,可是因为道路封锁,走进去一个来回大概要5公里,所以我们决定放弃这个计划,就参观一下地狱谷好了,地狱谷是著名的旅游景点,门口有温泉街,热闹可想而知。幸好这里不需要另外买门票,我们只需要支付停车费就可以了。

爸爸之前给了玥玥一点小钱允许她给自己挑选一些纪念品,她挑选了一只可爱的狐狸来陪自己旅行。每天跟狐狸一起睡觉,一起吃饭,可惜狐狸的鼻子不小心给丢了,伤心的玥玥央求爸爸回家后要帮她修理。

地狱谷还是比较大的,人很多,加上地非常滑,走路必须小心,我们脚程又慢所以就在门口逛了一圈并没有走的很深入。

因为开到地狱谷去的时候走岔了路,来回耽搁了1小时左右,所以必须赶路,在天黑前到室兰,路上的夕阳透过车窗看上去美极了。我也知道天气即将转坏。我们一路沿海行驶,我一直非常留恋日本美丽的海岸线,告诉爸爸千万别再驶上高速了,之前千岁到登别就一不小心听了GPS的指示上了高速,开了50-60公里,收费1300日币。

室兰的居酒屋一条街,很想去居酒屋坐坐体验一下,但是觉得带着孩子貌似不太礼貌

日本普通的回转寿司就已经非常棒了,我在这家400日币吃到了以前在银座700日币才能吃到的大トロ(超肥美的金枪鱼刺身),真的超级推荐的,还有鱼翅寿司蟹黄和各种生鲜鱼贝的刺身,我们三人吃了4000多日币吧。可惜这家店不能写单,桌上也没有菜单,回转寿司台上东西很少,你只能看着料理师傅头上贴的海报来告诉他想吃什么,怎么个做法。。。这个就对日语的要求比较高了,我这个半吊子变成很多不知道是什么只能瞎点,还有很多东西因为名字念不来点不成,我还在慢慢的摸索各种刺身的名字,好用来应对以后再次发生这种意外情况。还好后来在旭川的choice分店有了菜单还可以写单,点菜轻松了不少。

室兰并不是旅游热门城市,所以民宿几乎是没有的,我只能通过jalan预定旅馆,因为不太喜欢又贵又奢侈的大酒店住宿,所以选择了日式的旅馆,这家旅馆就在市中心靠近JR站,价格很便宜,还提供日式早餐,有点类似中国的招待所,我对设施没有什么高要求,房间里有厕所和浴室就足够了,楼下有很多漫画书也有成人漫画,不过对我来说没兴趣啦,不知道明天的坏天气会对我的旅行计划造成多大的影响,心里稍微有些担心,但也只是我一个担心而已,他们两人是毫不在乎的!!他们两人有吃有玩有睡觉就可以了!!

睡觉之前玥玥说想我陪她,就和爸爸争起来,突然觉得我自己变的重要了~没想到等我写完手账,他们两个已经美美得睡着了。。。好吧,晚安

三 暴风雪中的地球岬

旅馆的大妈会一些英文单词夹杂着日语跟我们交流,交代了7点可以吃早餐,于是我们准时到达,她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定食早餐,我们吃完后来了几位看似像是商务出差的日本旅人。

玥玥非常喜欢大妈准备的早餐,有豆腐,荷包蛋,煎盐渍红鲑鱼,纳豆,香肠,土豆色拉和海苔米饭。

收拾好了出发。等到了小樽才意识到我把买来的蔬菜和调料都落在了旅馆的冰箱里了。虽然外面开始刮起了风下起了雪,但我们还是决定既然来了室兰还是要去看看地球岬。

暴风雪中的地球岬肯定和平时大不相同吧,此时风雪大到影响了视野,面前只能看到灯塔,海面和地平线已经完全消失了。

呼啸的狂风中对面的人跟我说什么话都听不见了,敲了钟后,就返回车里了。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暴风雪,使我们非常担心接下来去小樽要走的道路。

室兰市中心到洞爷湖的国道上会经过一个JR的黄金站,因为赶路就没进去看看,很可惜。GPS指示了一条绕道的路线,先生说可能那条路不需要翻山所以会建议我们去走,等我们行驶错过了洞爷湖入口的时候我们又决定还是要走翻山的道路,即使错过了洞爷湖和羊蹄山也还是想体验一下小樽附近的山道,所以又换了一条路继续往山里走。

中午到了饭点肚子有些饿了,看到国道边有个道の駅就进去了,之前我看自己的日本旅行杂志,一直不太明白道の駅是什么地方?不是JR站吗?现在才知道道の駅其实就是国道边的休息站,北海道每个道の駅都很特别,也和我们国内的休息站很像,但是比国内的休息站更有意思,你可以在道の駅收集各种可爱的印章,他们会提供可口的餐食却不会特别贵,还提供很多当地特有的土特产也不会特别贵。日本向来蔬菜贵是比较出名的,但是我在这里买了2KG土豆,1KG胡萝卜还有1KG洋葱,吃了整整5天,才花了400日币,而且这些蔬菜全部是当地的农户有机栽培的,在购物处贴上了菜园主人和菜园的样子的照片,会让我想要去遍所有的道の駅。我们点了扇贝汤和山药乌冬面。我们错过了洞爷湖,在道の駅休息了一下也挺好的,反正暴风雪中也没有折回的必要了。

玥玥和爸爸一起玩自助爆米花,不知不觉这顿中饭吃了1个多小时,出门后发现车子又被雪给盖住了,不得已还要再扫除积雪才能出发。

小樽附近的山路确实迷人,途中出了几分钟的太阳,我在车里透过车窗看美景,对于旅行就是这样,我已经学会了当相机拍摄不了你眼前迷人的景象时就放下拍摄,直接用眼睛欣赏美景就好啦:)经过定山溪的时候能看到很多著名的温泉酒店,平时已经非常贵的温泉酒店在春节期间的价格,动辄两三千一晚的食宿费我们实在消费不起。还是普通日本人都爱去的日归温泉更适合我们家。

跟着翻山的国道行驶的非常顺利,但是洞爷湖小樽距离还是很远的,也要将近100公里了,加上暴风雪限速等我们到达小樽的时候已经天黑了。

小樽的住宅区道路非常奇葩,坡道很多,道路狭窄,只允许单车通行,第一次开这样的道路,先生非常不适应,再加上airbnb的googlemap不能很明确的指示屋子到底是那一幢,绕来绕去找房子找了半个多小时,等我们终于找到屋子和停车场(屋主途中发来短信说房子周围不能停车,停车场在1公里外,一晚上500日币),再赶到三角市场(三角市场隔壁就有个收费停车场,逛市场的时候倒是挺方便的),没想到5点人家已经打烊了哦。。。

于是就在停车场边吃了一顿拉面,但是!我不知道消费1000以上可以免费停车,我把拉面票子分成三份买的,每张券都低于1000日币,也许和店家说说可以换成1000以上的消费券,但是我日文很差无法表达,先生的英语应该也帮不上忙,所以只好算啦。下次知道了在三角市场和附近消费,超过一定额度都可以免费停车1小时的,我们吃饭停车费好像是360日币的样子。

以前没开车就知道日本停车费很贵,我想东京大阪京都这样的地方肯定贵,北海道小樽么,比较偏僻应该还可以的,没想到其他地方确实还可以,就是小樽比较尴尬,路小难开也就算了,停车费超贵的,房东说乱停车罚款也很高。。。

四 しゃこたんの湯 積丹岬日帰温泉

我们住的屋子蛮大的,上下两层五个房间,相当于一个国际青年宿舍,楼下住了一个台湾人,我们隔壁后来住进了几个美国人。每个屋子里都有各自的取暖设备,所以门口堆着好几个油桶,有很重的煤油味,第一次闻到的时候真的很担心,后来闻惯了也就忽视掉了。

今天的计划是早起去昨晚我在屋里找到的旅行书中记载的一个朝市吃早餐,我一直很想去日本的朝市,正好这个地方距离我们的屋子不远,而且还提供超美味的海鲜饭,所以没吃早餐先生就去1公里外的停车场取车,让我们过十分钟下楼找他。

玥玥当然闲不住,拿出家里所有的扫雪工具,学着邻居们那样开始除雪。我问门口正在除雪的邻居他家住哪?他笑着说他是我们这个屋子的管家,我们出门后他会打扫房子,他看到我们在房子里所以就帮我们清扫门口。我的日文英文都很有限,所以只能告诉他我在等先生来,他友好地教玥玥扫雪的窍门。

玥玥和管家忙了半个小时,摔了几个跟头,终于扫出了一条下坡的道路来,而我则害怕冻僵躲回了屋子里,我也很担心先生过来接我们停车真的不方便,怕妨碍了别人出行,因为这路真的非常狭窄。

久等半个小时先生都还不来,我就知道一定发生了什么,短消息过去问才知道,他为了让行一位日本女司机,把车后轮掉到了沟里。

虽然他完全不会日文,很机智的去找正在铲雪的两个师傅帮忙,他发现根本就不需要语言,两位师傅一看就知道他正在求助救车,忙了10分钟就把车子给捞了出来,而且非常幸运地是车子完好无损,后来还车的时候也因为我们买过全险,也是顺利完成了还车手续的。

小樽是个浪漫的地方,靠在海边,世界闻名,如今也早已不是我想象中的乡村了。能去的地方太多,而我只住两晚,我心心念念地其实不是那些有名的必逛景点,而是一个我最想吃早餐的地方。错过了早餐的时间,我们决定还是去鳞友市场看看,吃完中餐后再去泡汤。

堵在我们面前的油罐车司机赶紧跑来跟我们打招呼让我们稍等,原来小樽的居民是这样来加灯油的啊。

我们家下坡附近的 一个神社,发现原来北海道有很多神社,鸟居是银白色的。

昨晚错过了三角市场很可惜,今天去另一个市场逛逛,正好路过小樽站门口。

鳞友市场因为不热闹,门口有个超大的免费停车场,按照书上的指示,这里也是一个步道的起始点,可以很好的参观小樽的风貌,可惜我只想着吃的。

我们三人迫不及待地踏进市场,人很少,在一个角落找到了吃海鲜饭的店家,墙上挂着很多名人的签名留念,我念叨的是有名的小樽丼,可惜老板娘印证了我的猜测,只有夏天才提供海胆料理,我们就点了一碗鱼子金枪鱼腩丼和一碗鱼子三文鱼腩丼,把鱼子调味酱芥末拌起来一口一口地吃,这种味道一回到中国我就会开始想念。

吃完午餐后我们就开车上路,今天要去的是しゃこたんの湯(積丹岬温泉),距离小樽大概60km的路程,也不算轻松,到小樽郊外的时候路过这一排排颜色美貌的小房子,就像是用积木搭出来的童话世界。

積丹岬的沿途风景是冰封的海岸线,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能够在车里欣赏美丽的海岸线,再去目的地泡个望得见海的露天风吕,也不用花很多银子,这便是我最期待的旅行方式。

一路沿途都有很多日式小饭馆,我都想进去点几个有特色的菜肴尝尝。也看到很多小饭馆因为冬天客流少大部分都歇业了。我开始有些担心我们的温泉馆会不会也歇业呢,不过日本人非常遵守作息制度,我查过他们的营业信息,应该是不要紧的。

去積丹岬的途中要过好几个山洞,要翻一座小山,要一路沿着海岸线行驶路过几个小镇和小渔村,路线非常简单,就一条,可是景色却很美丽多变。

我们靠边停车拍了几张照,被路过的司机示意这样不对,觉得自己是个旅人,经过了长途跋涉才到了这里,被美景吸引于是拍了几张照,应该不算过分,可是终究我们还是觉得自己丢了脸,再也没有停下车拍过照了,我通过车窗拍下了之后所有路途上的照片。日本不像新西兰,并没有为旅人设立很多可以停车休息游览拍摄的点,而我们这样在公共道路上停车拍照确实是违反了交规,这样的危险行为并不可取,不应该为了拍到几张特别的相片而打扰了别人的生活和忽视危险性,这是可耻的行为。

温泉的地址一路都有提示,我们的GPS上也有显示,所以不可能会迷路,路上有看到说哪里的道路因为积雪被封锁,还好并不是指的这里。大概下午2点我们顺利抵达。

偌大的室内和室外温泉池,就我和玥玥两个人,我们两在里面玩了1个小时,最终因为玥玥顽皮,每个池子都要去走走,又要去喝水,摔了个大跟头,哇哇哇大哭起来,我才不得以结束了泡汤,安抚了她受伤的脑袋,出去找爸爸买点心给她吃……

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洗公共温泉,1个小时里只遇到了一位来泡汤的老婆婆。在我以前的概念里,洗温泉是需要穿上泳衣的,我这个胖子会非常的不好意思,从这次开始我终于摆脱了这个念头,以后我可能会觉得穿泳衣泡温泉应该是件怪事吧,呵呵。我事先给大家准备了毛巾,温泉馆也提供毛巾和浴巾的贩卖,日本一般都不提供公共的毛巾浴巾,除非你是这里的住客。

在温泉馆里大家一起吃了些点心,出来就快天黑了,计划要去的積丹岬神威岬只能放弃了,谁让我们一家这么慢呢^^; 温泉馆返回小樽的途中看到的风景和去时不同了,从高处望下去,山下的小镇和海岸线交织在一起,好像看见了某个电影中的画面。于是我在这里拍下了视频中第二个海边渔村的空境场景。

返程路上有个广场,这里可以一望汹涌的日本海,还有一个展览馆,先生可以上个厕所,抽根烟。海边的风呼啸而过,温度骤降。

等我们回到小樽的住处,已经很晚了。途中在余市的超市里买了点拉面,回去很简单的烧了面条洗个澡我们就睡觉了。想着明天一大早就要离开小樽了,心里真是舍不得。我都还没有机会在这个城市走上几步,就匆匆离开,下次再陪妹妹来吧。

五 和先生分开 带着女儿从小樽到比布住下

还没有好好逛逛就要离开小樽了,心里非常不舍,早晨起床我打开窗感受到了屋外的寒冷,也把两个懒猪给冻醒了,今天先生要和我们短暂的分别,他开车去接朋友一家,而我因为对日本的熟络,所以带着玥玥自己坐车去旭川的近郊与他们会和。玥玥还有点不舍得爸爸呢,也可能是不舍得爸爸的车。。。

每个房间里都有一个取暖色设备,看着像用电的,会打火烧火油。虽然小小的,但是很快可以把房子烤暖,晚上设了定时,到半夜会自动关闭,早起再开,否则我们担心会窒息或者热的难受(╯﹏╰)

小樽札幌的路上先生又不小心开上了高速!!800日币的通行费~在札幌市中心一个地铁站门口我们母女带着4000日币下了车,我感觉这肯定够我们到旭川了。

当我看了料金表和手机app后才知道是自己痴心妄想,从札幌到旭川不是千yan可以解决的,如果全程JR大概是3600日币一个大人,所以赶紧联系先生过来送钱~。~;我最后决定选择了高速巴士到旭川,然后再乘JR宗谷本线到比布的乡下。这样的话总共两人3000日币左右就可以搞定。

札幌站很大,找了很久才找到巴士站,买票的时候我居然忘了旭川怎么念,尴尬,还好我有手机app的软件,给售票小姐看了她就明白了,估计我以后再也不会忘了旭川是Asahikawa了,玥玥也记住了。巴士到旭川大概要2个小时,全程玥玥都很乖,带着她的小狐狸看看风景,看看巴士上的Tv节目,再休息一会,到快天黑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旭川。

从旭川到比布的班次很少,1小时1班,我们在等车的时候接到了爸爸的短信,爸爸让我们在旭川站门口等他,他来接我们,我只好尴尬地和售票员说我们买错了票退了款。在售票窗口处遇到一家人,嘴里一直嘀咕着怎么JR费那么贵,╮(╯﹏╰)╭ 估计也是和我一样被吓到了吧。

旭川站楼下有很多吃的,我们俩吃了点心,还逛了一会无印良品。一直等到先生来接我们去了比布的乡下小木屋。

六 山中小屋的白色世界

比布是个不知名小镇,从airbnb上看到了这个小木屋就按耐不住想要来住几天看看,房主开出的价格让我惊喜,但我肯定自己并不是被价格所吸引。小屋在近山一带,离村子有两三公里远,除了树林原野和少许田地以外,周围一户人家都没有。屋子是全木结构,看似土木结构很老气,实则精致闲雅,就像屋主人给他起的名字一样-六艺庵,就算没能见到他本人,我也可以感受到他的生活品味一定不俗。客厅有个大围炉可以用来烧烤BBQ,厨房还有一个大锅炉是用来烤暖,屋主给我们准备了所有的炭和烧烤用具,我们滑雪地滑雪泡汤的泡汤,最后也没吃成这顿BBQ,呵呵。

门口左右都堆满了积雪,先生揣测是屋主人在我们来前做的准备工作,雪在屋顶上积的很厚的话,重量会增加。如果任其不管,万一雨水一来,小屋就会因承受过多的重量而垮塌。

山里的动物总在夜间活动。早上起来发现茫茫白雪上留着一串动物的足迹。看这形状非常有趣,猜想是不是雪兔或者狐狸之类的脚印呢?在雪地上弯弯曲曲的伸展开来,绕着绿色的杆子走了一个大大的S形。这种足迹线有很多,到处都能看见。虽然没能见到他们非常可惜,一定有很多小动物们住在我们的小屋子附近,晚上偷偷出门来找食吃,想着也觉得很可爱。

屋子被幽静地森林环绕,早起见到这幅美景,任谁都无法不为之动容。孩子们还在睡着,我和先生就一起在门口散步,看朋友也起床了,就一起去镇上的超市买点早餐,我负责料理。

吃完早餐我就和先生分别,他负责作为向导,带朋友一家游玩,他们打算一起去滑雪,再去附近的车站和镇上玩玩,而我带着玥玥步行去1公里外的比布游汤泡温泉。虽然昨天夜晚和清晨都非常寒冷,大概是零下18度,但是当我们走出家门步行到温泉的途中太阳升起,寒意都消失了,我们一起见证了美丽的太阳雪。

我喜欢在雪中行走,即便会弄湿我的鞋子和袜子,一边走着,一边看着四面的光线映照下的雪,瑰丽无比。看着眼前绵延不绝的雪,有时候会发现雪呈五色或七色发着光。阳光从后面照过来的时候,无数闪耀着的雪花结晶折射着光线,就像光谱一样,发出细微的七色光芒,实在是非常漂亮。在这雪就像沙漠里的沙子一样能制造出波纹。这波纹看起来就像真的一样,根据光线明度的区别,颜色也各不相同。暗的地方呈蓝光,亮的地方呈橙光。我本以为雪只是白色的,原来竟有这么多色彩,真是让我吃惊!

玥玥小姐都不愿意等等我,就迫不及待地进去准备要泡温泉啦,正好门口来了几辆巴士,因为是去站台接送旅客的,车上下来一群日本老奶奶老爷爷,这个乡下温泉还真受欢迎,今天想必池子里一定很热闹了,我就不能拍摄了。游汤的室外风吕比较小,我也是找了半天才发现,好多老奶奶看我们两个外国人进来都蛮好奇,跟我说他们车子过来的路上就看到我们母女两人,闲情逸致一路走走拍拍,开心得不得了,短短十二十分钟的路愣是玩了一小时才到。

我买的是带午餐的套票,850日币,玥玥好像200日币,我们两个又玩了很久,出来点了一碗正油拉面(旭川特色的拉面一定要试试呵呵)再另外买些点心就够了,慵懒的整个下午我们就和其他来休闲的日本人一样,在食堂的榻榻米上欣赏欣赏风景看看电视,外面正好下着太阳雪,看着看着我就睡着了,醒来看到玥玥在儿童乐园里也玩得很开心。

先生和朋友一家四口一起去了比布滑雪场,听说也是玩疯了,那里只要租上一套滑雪装,都不必买门票,直接门口就可以随意玩玩,毕竟大家都是南方人都不太会滑雪,所以也不用索道上去那么麻烦了,门口有适合初学者和儿童游乐的区域,他们就在那里渡过了大半天。后来晚上他们一家也去泡了汤,我们一家三口就在家里随意烧了顿晚饭。

七 萌萌企鹅大巡游

我很喜欢雪,起床开门,放眼望去发现屋外的树木已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霜雪,猜想昨天晚上一定又下了一场暴雪。松的清香,雪的纯净,一切都是那样的童话,纯洁而又美好。我从屋子里跑出来,感受白雪从头顶将我覆盖。这样的体验让我感到有种的快乐。

先生今天负责送朋友一家去旭山动物园游玩,我和玥玥自己坐JR过去,他先把我们送到小木屋附近的兰留站,发现班次非常少,2个小时以后才有车来,于是我查了手机找到比布站车次较多,他只好再把我们送去稍远些的比布站。

比布里有个自营咖啡屋,玥玥花了50日币跟咖啡屋的姐姐买了一块曲奇饼,5分钟后就等来了火车,跟着很多老爷爷老奶奶一起上了车,他们都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来的是一辆急行列车,2-3站后就到了旭川。

在旭川站的门口就可以乘坐巴士去旭山动物园,我们两人660日币单程。旭山动物园孩子免票,大人850日币,还算便宜:)我就和玥玥随意走走逛逛,看看运气好会不会碰到爸爸。
车上遇到了从武汉来旭川游玩的一家三口聊得很欢,也遇到了一位会说中文的日本老师,良子阿姨说她住在这里几天每天都要去动物园玩玩,还给了我一张纸,写着她标注好的看动物表演的时间表:)

旭山动物园里有很多可以让孩子摸摸抱抱的小玩意儿一定不要错过:)这可是最好的见学课啊。希望玥玥以后能够爱护所有的动物和我们的大自然。

一看姑娘这表情就知道一定又买到了心仪的礼物了,又买了一个小企鹅绒布玩偶。动物园的礼品店就开在小吃店里,小小的一个屋子里挤满了人。

前前后后看到很多人们都摔跤了,可是玥玥并不害怕摔跤,喜欢滑来滑去的感觉,我也懒得管她:)反正摔跤也没什么了不起。

北极熊馆也是人山人海,我们两被它优美的泳姿给吸引住了,排队看北极熊吃鱼。看到我一个人在窗口守候它的到来,特意走过来向我展示了一下自己威武的样子:)

在动物园食堂巧遇了爸爸和朋友家,爸爸买了便当给玥玥,然后就去门口蹲守企鹅巡游的队伍过来。

观演的人群被安排蹲守在巡游道路的两侧,我站的地方是个斜坡,差点滑下去帅哥大跟头。看到它们摇摇摆摆走过来了,大家都很激动啊~

我和先生约好在昨天碰头的地方等他,他把朋友一家送至旭川站边的JR Inn后就跟我们会和,一起去中富良野的新家。

原本计划早点离开动物园,路上可以看看美瑛美马牛的美景,确实是我想多了,孩子们怎么可能那么容易离开这么可爱的动物园呢,和先生会的时候已经快4点天都要黑了,离开旭川市区的路上看到chioce分店,当然念念不忘又想要去吃点什么了。

这家分店可以看着菜单点单,心里踏实多了:)

在新家门口的大超市购买了小年夜准备吃的烤肉原材料,也买了一些年货和烟花,还特别添置了蟹脚刺身,第一次在国外过新年吗。
在新屋有幸参加了一场生日派对,听先生说他们都是在附近的滑雪场里担任导游和滑雪教练的,今天正好是从新西兰来这里任职滑雪导游的Ryan24岁的生日,于是屋主Tomoya先生就给他办了这个生日派对。玥玥有幸和大家一起认识一起玩,大家很嗨地给小姐脸上盖了很多章,还请小姐吃了自制汉堡包:)

八 打乱一切计划的暴风雪

昨晚来这里的路上遇上了一场前所未见的浓雾,就像电影Lost一样,还好没出现怪物车子也没开到沟里去,我就开始担心接下去的农场游玩计划,我事先在jalan预约了千代田的农场,计划早起去千代田农场见见小动物再挤牛奶什么的,然后下午就可以在美瑛好好开车逛逛。起床后先打开手机果然收到了对方取消的短信,不用开窗我也知道今天哪也别想去了。。。先生听见屋外传来吓人的风声,于是盖上被子继续睡觉。

我被玥玥唤醒因为她发现了屋子里有一只活物~过冬的蜻蜓,她兴奋地下楼用自己仅学会的那些英语告诉屋里所有的人。脸上还留着昨天生日会纪念章的印痕,样子很是好笑。

吃早餐的时候和屋里剩下的唯一一位房客聊天,她是从奥地利富良野任职滑雪教练的。先生问她这里总是这么大的暴风雪吗?她说我们运气比较好,这里其实很少这样。。。她今天休息,我们也就不打扰她了。
从这里开车回去美瑛大概也要开个1小时吧,先生出门看了一下车说外面的风大到能把人吹跑了,我在柜子里的旅行书中看到一个好消息,明天晚上会在王子酒店附近的停车场举办一年一次的滑雪祭,期待明天天气不要这么糟糕。

我在屋子里画画,女儿在屋子里和蜻蜓玩,先生去屋外转了一圈后告诉我们风雪小了一些,他把车子清理了一下,我们就一起出门,准备就在附近开车逛逛。他随便找了一条山路,开到了一个小山上,开始下起了更大的暴风雪,看到扫雪车出动开始清扫道路的积雪,我有点担心路都快要被雪埋掉了。

先生笑着说他感到很幸福,能够在这样的暴风雪中开车兜风,真的也算是一种幸福了吧:)
看看气温大概零上2度,但是暴风雪中的感受会比比布零下18度还要难受,这让我们想到了上海的阴冷,天上下起了雨加雪,脚下的积雪融着雨水,雪水弄湿了我们三人的鞋子。忍不住刺骨的寒风,我们就在桥边走了几步就钻回车子,开车回家,我们需要把鞋子衣服好好地烤干~

晚上我把之前超市买来的和牛羊肉猪肉通通拿出来,烧了一桌子菜,先生还问Ryan借了点番茄,让我再炒了一个番茄炒蛋,请大家一起来吃顿中国的年夜饭,忙着烧菜的我居然也忘记了拍张照片:)玥玥吃完饭就嚷嚷着要放烟花,邀请大家一起到门口玩。

九 雪祭被迫取消

这是富良野的鸟瞰图,我们就住在这片山谷中白白的平地上,发狂的大风是从何而来的呢?又是狂风暴雪的 一天,我们反正也没事做了,就在家里和Ryan聊聊天,画画,然后一起在门口挖了一条隧道玩。这样才能接近视频里出现在家门口的那棵树,玥玥和爸爸写了新年愿望~
Ryan说他提前回家是因为今天把脚扭伤了,导游的工作也很危险啊,也可能是他玩的方式很危险。老外喜欢的那种刺激玩法在我们看来太不可思议了。他和先生加了FB好友,互相了解了一下对方的工作,然后我们一家三口就顶着暴风,在门口挖了一条通往院子的隧道,过程很刺激也很好玩,然后把新年愿望挂在了树梢上。

Tomoya回家的时候看到了门口的隧道笑着说谢谢我们,然后开了一辆除雪车过来把停车场和家门口的雪全部清除。他问我们晚上要去哪,我说晚上有雪祭想去参加,他马上帮我们打个电话问,结果当然就是也取消了。。。我们不甘心,还是准备晚上开车去富良野站那边看看。

偶遇了杂志上写的寿司店,我们也没吃多少价格适中,吃了4000日币不到,这里有很多别处吃不着的食材,有一种带有甜酒味的双拼寿司让我印象深刻,可惜是在回转台上拿来的,我都叫不出名字,这家店是富良野唯一的回转寿司了,小有名气,并没有因为在内陆就不好吃了,反而便宜味道也特别,广受日本人喜爱:)
(外食)回転寿司トピカル
回転寿司トピカル
北海道富良野市若松町9-5

就是图中间那种白色加红色的,名字求科普~

富良野王子酒店的对面有两处游玩设施,一边是手工艺村,一边是冰上乐园,我们因为走错了门,先进了手工艺村而他们两个公园又是不通的,等逛了一圈再出门找到冰上乐园入口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冰上乐园的游玩时间,8点就下班了/(ㄒoㄒ)/~~
话说富良野王子酒店真的超美,可惜太贵,在外面看看就可以了 /(ㄒoㄒ)/~~

十 无法忘却的美丽和温暖-凌云阁

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太阳,暴风雪后的阳光总是那么的美丽,起床打开院子的大门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昨晚暴风雪中挂上去的愿望寄语星星安静得挂在树梢,纹丝不动,今天是个无风的日子啊。看到远处的热气球缓缓升起,猜想大概雪祭的第二部分早上还是举办了吧,不过我们今天要离开这里了,今天的路也蛮远的。

虽然Tomoya先生把停车场的雪铲平了,还是依旧可以看到我们昨天挖的隧道。昨晚陆陆续续又来了很多住客,听说把房子都住满了,迎来一个完美的早晨大家都乐呵呵地去滑雪了吧,房子里只留下了受伤的Ryan一人。

从我们住的地方可以远远得望见我们今天要去的目的地——十胜岳
我不确定青池那边的了道路情况,事先在哪听说过路可能会不通,决定还是过去看了再说,所以也不能耽误。

跟着GPS开往青池的路上遇到一个银白色的神宫,下车去走走,玥玥说看到了狐狸的脚印。

她爬上山坡许了愿望,反正在她心里不管是西藏的佛还是奶奶家窗口的观音,或者日本的佛,都是一样的,只要心诚也许就可以愿望成真,她的愿望这两年基本也没变过,就是有对翅膀,可以像蝙蝠一样飞在天上,至于为什么要像蝙蝠而不是鸟儿?我也没弄懂过的。

在路上看见一个牌子,写着延寿水三个字,马上明白了,也许这里可以打到最棒的矿泉水哦~给空瓶子里灌上了整整一大瓶延寿水一直喝到我们离开日本。正好看到一个旭川车牌的中年人也过来这边取水,他是有备而来的,整整带了大概20个空桶,大家要是也走上富良野到青池的这条路千万别错过了。

青池其实就是一个水坝,我猜想大概是被白雪盖住了,果然如此,完全淹没在白色里根本看不见水在哪里。原来桌面里的照片是初春拍到的啊/(ㄒoㄒ)/~~内心有点小奔溃。不过不要紧,我们还有白胡子瀑布~这个总盖不起来吧

车子沿着指示开到白金温泉附近的时候,想找个厕所(⊙﹏⊙)b
路口有好几家温泉旅馆,还有美瑛厅观光中心,终于可以上厕所了(汗,买了几张明信片想寄回上海,可惜邮局正好休业

美瑛厅观光中心对面有一家食堂,我点了一晚酱油拉面,对我来说真的咸了些,玥玥想吃怪怪得酱蛋,看上去红红的就像一个木雕。

白金温泉酒店的停车场附近就是白胡子瀑布,当初定下北海道的旅行,定下要来美瑛富良野看看,就是因为看到了别人拍到的这张照片~以前以为是青池,现在终于知道了原来是白胡子瀑布的溪流,应该就和青池的水潭是一样的颜色,可惜白白的找不到下去的路,无法接近小溪边。

如果不差钱的话白金温泉其实也是很好的选择,我呢,呵呵,选择了凌云阁,带两餐的食宿费我们三人是21000日币,我觉得还能接受(掩面

爸爸怂恿我们爬到顶上去看看,这个楼梯700米,一口气上去真的好累。。。但是顶上并没有什么360度观景台等着我们,只有一个研究所一样的设施,我们也没进去。

终于看到了告示牌,指示从白金温泉通往凌云阁的山路被封锁,我们只能原路返回镇上,再走另一条上山的道路才能到达凌云阁酒店,这一路上都是富良野乡村的农场和农田,视野开阔,没有暴风雪的时候可以看到几十公里外的大雪山。

我在旅游书中找到过一个关于登大雪山景区的指南,每年都有很多人去那里登山,比起西藏的雪山肯定算是比较轻松的,但是依旧每年都会有人死亡。在凌云阁酒店的门外写着一块牌子:希望登山的各位要确认天气确认装备后才能攀登,今年已经发生死亡事件3起了,祈祷大家平安。我们依旧看到不管天气好与不好,凌云阁除了我们和老奶奶老爷爷们,其他都是准备登山游玩的老外,门里门外堆满了他们的装备,滑雪板,雪鞋,外套~

一路上山,无法停车拍照,只能在车里边看边拍,相机根本拍不到我眼中de美 :<

这是我们在日本第一次入住温泉旅馆,反正这里也不是很贵,因为比较老旧,我反而更倾向于喜欢选择旧式的温泉旅馆

凌云阁-非常贴切的名字,这里位于十胜岳主峰西侧的顶端,天气适合确实应该可能会看到凌云的奇观。这里可能是北海道最高的温泉旅馆了吧。

换上浴衣我们三人就迫不及待得去泡汤了,6点半下楼去食堂用餐。

虽然我预定的是最便宜的套餐,还是吃到撑,量很足,其实我们一家对吃的都不太讲究,什么口味都爱吃。

十 一 圆满完成第一次的日本自驾之旅

这个露天风吕池只有一间,所以男女汤位置会变换
我们刚到的时候下午4点美景在男汤里,女汤在洞里,视野不好,而且稍微有点冷,7点我们都在楼下用餐的时候,他们就变换了男女汤的位置,晚上8点我们女生换到了这个位置,可是晚上风景不好啊╮(╯﹏╰)╭黑灯瞎火的看啥
一大早兴奋地下楼去看位置变动了没,果然又变了,女汤换回洞里去了, 所以只好拜托先生拍了一张男汤外汤的风景,啊,真的好美啊,不公平,你们欺负女生啊/(ㄒoㄒ)/~~

吃完早餐后风景大变,从山下慢慢飘来了层层浓雾,视野范围越来越差,先生问准备去滑雪的登山者们这天气变坏了没关系吗?他们竟然笑笑说这没什么关系,好吧,就算起雾啥都看不见了就算暴风雪也可以登山滑雪吗????(∩_∩)关于滑雪我们南方人真的比较无知~

我都开始担心下山的路了,其实确实是我多虑了,就算起雾了,对于道路对于开车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下山非常顺利。

富良野回到千岁有两条路可以选择,GPS指示了一条有料道路,我不太喜欢走高速,所以还是决定选择5个小时的无料国道,通过岩见泽回到千岁。通往岩见泽的道路需要翻越一座小山,途中多是如上的风景,森林树木小溪河流,隔着车窗看这些美好从我眼前略过。

还没驶离富良野区域的时候回看大雪山景区,这真的是我们昨天住的地方吗?:)
翻过小山到达岩见泽之后路和视野又变的宽阔起来,但是雪山区域就消失不见了

在千岁的郊外有一片森林保护区,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并不远,可惜进入森林保护区的道路好像被白雪封闭了,我们在这里隔着小溪看到了两只鹿精灵正在喝水,小溪流的很快,冲下来两只小鹅甚是搞笑。
往河边走了几步我们三人几乎同时掉进了雪里,互相帮忙才好不容易从雪里爬出来。

在千岁吃了最后一餐寿司,可惜味道平平,不如其他几家来的实惠吃了5000多日币 :<

第二天离开机场边的快捷酒店,绕了一圈我们终于又回到了Nissan rent a Car租车中心了,和新西兰还车的过程类似,车子停在归来口等候检查,大概10分钟后就通知我们没问题,他们这里有加油站,额外支付一下空油的费用就行了,简单方便快捷。还车结束后就有巴士接我们到机场。

当飞机滑翔在机场的跑道上,结束了11天三个人的旅行,相遇过的人,一路留给我的感动和思考,路上每天都充实着快乐。回到生活的城市,用视频 ,相片和文字做了一次回忆之旅。我想,将来有一天等我们老去走不动的时候,我会让心短暂的停留在这里安静闲散的生活的回忆和想念中。

下一次的旅行也就在眼前了,每个女孩怎么爱樱花可能都不为过,我吗:)还是一样,带着我的相机,到处走走拍拍,改了一点点旅行方式,下次也会是租车日本看樱花了,等着我啊,奈良~

准备篇(一)交通

为什么要把交通放在第一位呢,因为没有这辆爱车很难完成这次我梦想中的旅程,在暴风暴雪的路上,任谁可以步行超过5公里呢,对于带着孩子,又不想要去常规旅游地点的我来说,一辆爱车实在是太重要了,以至于我要将交通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

日本租车旅行以前对于我来说一直是痴人说梦,因为中国的驾照在日本是不通用的,即便你准备了翻译件也是会被拒绝的,在某宝看到了有人通过申请菲律宾驾照而成功日本租到车的经历后,果断也购买了菲律宾的驾照,一年驾照费用是2000多RMB,续费是每年1000多RMB吧,价格不菲但是真心好用,由于我的个人游记不是广告贴的原因,请大家不要询问我是哪里买的之类的问题,自行某宝搜索,看好评价购买就可以了:)租车费用(包括全险安心险11天95000日币),总共行驶了1100公里的里程,加油3次,每次大概5000日币。

去之前非常担心也会被日本租车行拒绝,但租车过程异常顺利,我们买了全险,期间也并没有任何违规驾驶,爸爸的车技又好(。・∀・)ノ゙,每一天路上都很安心。除了一次意外,爸爸为了让行一位日本女司机,倒车的时候后轮掉到了沟里,幸好有贵人相助,预知后事可看下文。

准备篇(二)行程

因为自驾的关系,所以城市间的行车距离比较重要,暴风雪的天气还会造成路上所需的时间翻倍的情况发生。虽然这次我只逛了北海道一个很小的圈,北海道确实也不是很大,但是依旧感觉11天不够用,很多时间花费在路上,非常可惜。

我的行程也很简单
Day1 飞机下来 提车购物 在机场附近住下来
Day2 从千岁开车到室兰住下 路上可以去看看自然保护区 还有登别温泉和地狱谷足汤
Day3 早起参观地球岬 然后路过洞爷湖边可以看被火山摧毁的街区的地貌 也可以去京极乡尝尝名水 然后翻山到小樽
Day4 从小樽去積丹岬泡温泉然后返回小樽住宿
Day5 先生用车把我们母女送到札幌后他接朋友一家到旭川的北面小镇比布的小木屋住下,我和孩子坐JR到比布的小木屋和他们会合
Day6 在比布小木屋的附近活动 可以温泉泡汤也可以滑雪
Day7 一起去旭山动物园带孩子们看小动物 然后和朋友们分别 我们一家三口去中富良野的民宿
Day8-9 住在中富良野的民宿 可以去美瑛游玩 可以去富良野滑雪和参加雪祭 也可以预约农场参观 也可以预约冰雪徒步
Day10 去到北海道最高的温泉旅馆住上一晚
Day11 从十胜岳温泉回到千岁市

我很喜欢探索性的旅行,每个人都会去的景点一般我不会特意过去,这些被列为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很少人去的地方会比较吸引我。我这次只去了其中两个,要去遍这些地方可能北海道要走个5-10次吧。。。

在出发旅行之前熟悉地图才能合理安排行程,第一天住宿的小木屋距离千岁机场非常近,去登别的路途中就可以顺便拜访一下ウトナイ湖自然保护区,计划是还想去看看下方的原野,也是自然保护区,可惜早上起床后孩子们玩雪太高兴了,所以取消了这个计划。

登别温泉附近景点很多,行程计划是避开游人较多的地狱谷,直接去深处的大汤沼足汤免费足浴的,也是因为道路封锁取消,改为逛逛地狱谷,地狱谷是火山地热地形,不需要买门票,只要支付一下停车费就可以了。

室兰到地球岬的路线非常简单,GPS定好就可以,10分钟左右的车程,去程我们走的是从母恋过去的路,回城走的是沿着海边回到室兰的路。

计划从室兰开往小樽的路上要去一下这两个地方见学的,可惜天不随人愿,因为暴风雪的缘故我们都放弃了,终于在日落前赶到了小樽,不然暴风雪的夜路翻山应该会比较危险。

小樽去神威岬泡温泉的路线,开车过去大概单程1个半小时的路程,来回也花去了3个小时,加上泡汤真的太舒服了,所以等我们泡完出来的时候天都快黑了,冬天大概下午4点就开始暗了。生海胆饭也是我很想吃的,不过我知道这个得夏天才供应,想去确认下,结果当然就是只有7-8月提供,冬季没有,冬季很多小饭馆都是关门休业的。

我去日本那么多次主要就是因为喜欢吃海鲜,这两个市场是最有名的海鲜饭料理名店街,都没去成,第一天到三角市场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下午5点就下班了,有一天早上我们是去了另一个海鲜市场吃的早中餐海鲜饭。

比布是旭川北面车程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的小镇,我们租住的木屋附近有滑雪场和温泉

本来打算早上玩旭山动物园,下午可以去美瑛这些有名的地方看看的,结果孩子们动物园玩的开心,出了动物园开到这里都已经晚上了

预约了千代田农场也因为暴雪而取消了,/(ㄒoㄒ)/~~
挤牛奶什么的活动还是夏天再去吧
白金温泉到十胜岳温泉的这段路10多公里吧,冬天是封闭的,所以必须原路返回上富良野从下方的路才能上到十胜岳温泉

准备篇(三)住宿

千岁的住宿(2Bed Room)Rural farmstay near Chitose Airport:
住宿费:3人1晚586元
小木屋非常的干净整洁,厨房的餐具齐全,可以制作任何料理,我们租住的是双床间,屋主还提供一个四人间出租,当时只有我们入住,所以独享了客厅厨房和卫浴,真是划算,强烈推荐想在千岁机场附近住宿的人
小木屋距离千岁机场和市区还是有点距离的,如果没有自驾车需要和屋主相谈接送

我们住在里面时候的样貌,干净整洁,客厅外的小门被积雪覆盖,无法开启,但是一眼望去,整个房子被银白的冰雪世界包围,房东家的孩子非常好客,即使语言不通,孩子们都可以玩在一起

室兰的住宿ホテルミリオン:
住宿费:3人1晚8000日币
室兰并不是旅游热门城市,所以民宿几乎是没有的,我只能通过jalan预定旅馆,我个人不太喜欢又贵又奢侈的大酒店住宿,所以选择了日式的旅馆,这家旅馆就在市中心靠近JR站,价格很便宜,还提供日式早餐,有点类似中国的招待所,我对设施没有什么高要求,房间里有厕所和浴室就足够了,楼下有很多漫画书也有成人漫画,不过对我来说没兴趣啦

小樽的住宿[Private Room] Champion's guest house:
住宿费:3人2晚496RMB
屋子本身还是比较干净的,只是打扫不够全面,加上国际青年不爱干净,来往人员较为复杂,所以是我们整个行程里环境最不够理想的一家,好在价格够便宜,小樽比较奇怪,世界闻名,但是民宿非常非常少,实在无奈才选择了这里,地理位置还算不错,离小樽站大概2-3公里的路程,开车必须实现了解一下停车位,屋子在白雪中不太好找,因为附近道路狭窄,车很不好开。

屋子里我没拍什么照片,我拍了些屋外的情形。

比布的住宿六芸庵・囲炉裏のあるワイルドな男の隠れ家・ 比布スキー場まで車で1分:
住宿费:4大人3孩子2晚771RMB
绝对五星推荐。我的评价看照片就可以,喜爱自然环境的你绝对不要错过
别人的评价:
這是一間非常棒又有特色的房子 , 環境非常清幽,晚上天氣好可以看到星河,清晨可以在被森林環繞的房子附近悠閒的散步,非常推薦給有開車旅行的人
如果要体验一下童话里的被白雪覆盖,被森林包围的小木屋,这绝对是完美的选择.

1KM外的滑雪场

500米距离的温泉馆

附近的JR站

富良野的住宿Share house「Shelter」Private room 2:
住宿费:3人3晚1262RMB
因为是Share house,所以认识了很多朋友,来自世界各地
参加了一场生日派对,晚上热闹,早上大家都去滑雪了
房子很干净也很暖和,Tomoya先生年纪不大,英文不错,交流无障碍

十胜岳的住宿十勝岳温泉 湯元 凌雲閣:
住宿费:3人1晚21870日币(自助早餐和猪肉定食晚餐)
我的评价是不能更棒:)

千岁的住宿カオサン千歳ファミリーホステル:
住宿费:3人1晚8000日币
房间很小,有三张单人床,很干净,可以自己做饭,在千岁市中心,离机场也不算远,不错的过渡酒店

准备篇(四)日归温泉

日本的日归温泉(就是可以不带食宿,纯泡汤,比较便宜)一般都不需要预定,只有特殊的比如家族温泉,私汤,住宿可能才需要预约。温泉一般都自带食堂,价格便宜,也很好吃。

1 岬の湯しゃこたん 【北海道】積丹郡積丹町

2 遊湯ぴっぷ

3 十勝岳温泉の宿・湯元 凌雲閣(住宿)

准备篇(五)其他

一些非常实用的网站:
1:租车和订房的教程(因为日本人老是搞这一套就是对待自己国民价格比较亲切,所以需要特别申请一个日本账号,比如jalan和租车网,jalan只有日文账号下才可以预约活动,中文网页下费用都会稍高并且只可以租房):http://www.travelclassroom.net/2010/09/blog-post_6723.html

2:日本的地图网站 http://travel.mapfan.com/lang/zh-tw/top

3:日本的秘境景点 http://www.livedo.net/tabi/ken.html

4:日本日归温泉(就是可以不带食宿,纯泡汤,比较便宜):http://www.rurubu.com/season/special/higaeriyu/list.aspx?KenCD=01

5:Sonico GmbH 的 iTranslate Voice Lite: 字典、翻译工具
Daniel Rekitar 的 照片转换成文本翻译器

最后附上我的旅行手账分享给大家

我写的其他几篇很棒的游记,也欢迎大家来坐坐^^

关西奈良赏枫游记

九州15日亲子游(蜂首游记)

想要我更多的联系方式,请到我的窝里自我介绍栏目寻找哦。

为了方便带孩子出行,一切摄影设备从简
相机摄影机:尼康D810 镜头 50/1.4 35/1.4
稳定器:星云4200
相片后期:Lightroom
视频后期:fcpx,妹妹是我的剪辑师,我们一起商量音乐效果剪辑制作,她平时是一位网络剪辑教学视频up主,亲生妹妹哦,我们是双胞胎

FCPX是苹果开发的短视频制作利器,虽不能用来剪辑专业的长电影,但是制作我们这样的小视频非常方便。

最后附上我的旅行手账分享给大家,制作美美的手账可以给旅行留下更加有趣的回忆。

本篇游记共含19813个文字,4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哇 我之前看了九州那篇游记 就念念不忘 今天看到这篇北海道的,我1月22号也在地球岬!只不过我们是暴风雪之后到的 好巧啊

2017-02-05 01:16

引用 青小菜 发表于 2017-02-05 01:16:41 的回复:

回复青小菜:真的好巧啊^^
我的地球岬真是绝了 哈哈 人都要被刮跑了 你的一定很美吧 你去了函馆 肯定吃了很美味的海鲜吧 O(∩_∩)O哈哈~我也超级想去的 北海道去多少次都可以啊
争取一起把攻略慢慢写完 ^_^

2017-02-05 12:37

欣赏佳作!好细致的准备工作,一目了然,佩服!多谢分享!祝快乐每一天!

2017-02-06 13:04

请问日本租车,车子里的车载导航能使用英文?

2017-02-06 14:26

认真看了每一张图  每一段文字  继续等 哈哈   南方的孩子  一定要去那里看一次雪

2017-02-06 16:23

引用 虾太 发表于 2017-02-06 14:26:19 的回复:

请问日本租车,车子里的车载导航能使用英文?

回复虾太:我们租车的公司会询问我们是使用日文还是英文或者中文,我们选择了英文
有的租车公司会在你预定车子的时候作为另外收费的副选

2017-02-06 19:03

引用 带着玥玥去旅行 发表于 2017-02-05 12:37:09 的回复:

真的好巧啊^^
争取一起把攻略慢慢写完 ^_^

回复带着玥玥去旅行:我的地球岬。。一脸泪。。那天行程就一个地球岬,晚上登别温泉,想轻松点。然后不是暴风雪么,火车停了半个多小时,所以错过了换乘列车。在东室兰犹豫了一下,看天气变好了一点,就坐了下一班车到母恋站。因为还要赶4点的车去登别,一路暴走上山下山,刚下过大学路很难走。。。整个人都累的不好了。。。。到了上面没时间好好拍照到此一游就下山了

2017-02-06 19:32

棒棒哒

2017-02-06 22:04

引用 青小菜 发表于 2017-02-06 19:32:24 的回复:

回复青小菜: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你还能暴走真的太厉害了
我们多亏了还有一辆车 :)

2017-02-07 19:06

引用 带着玥玥去旅行 的文字:

对生活的观察,不在酒店和景点里 我们身边有很多朋友有些不管走到哪,总是标准化的酒店,看到的是大门票套着小门票的景点,有些是平时工作太累去到度假酒店后连挪动身子都不愿意了。难道换个地方睡大觉或者不停地变换景点照了相,就算是旅行吗?等我们离开的那一刻,我们于这个新的城市,这个城市的生活,还是一片陌生,或者说是根本没有融入和接触过。 简单的参观游览,拿回来的一堆照片,那不是真正的旅行。你一定要在某个地方居住一段时间,才能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和风土人情。走马观花式的游览,除了身体的疲惫和人云亦云的感受,哪里会有对生活、对生命的观察和思考? 这样的经历会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的是,她经历的,都不是人为制造的,都是不卖票的真实生活……

同意

2017-02-09 14:39

引用 带着玥玥去旅行 的文字:

小樽的住宿: 住宿费:3人1晚日币 比布的住宿: 住宿费:3人1晚日币 富良野的住宿: 住宿费:3人1晚日币 十胜岳的住宿: 住宿费:3人1晚日币 千岁的住宿: 住宿费:3人1晚日币

看起来还没有写完

2017-02-09 16:09

从九州游记开始关注你,你的每一篇游记都看过,每看一篇都会在未知的前方种下一个新的梦想。喜欢这种清清朗朗的日系风格,女儿也是个很可爱的小麻豆哦!已经定下计划,今年夏天去一趟九州,是因为你的游记喜欢上这个地方的!新的一年,给人们带来更多漂亮的风景吧,加油加油♡

2017-02-11 21:34

愿元气满满的大家都能梦想成真:)日本既美丽又不奢侈 多么美好的地方啊 哈哈

2017-02-11 22:15

真心佳作啊~美好的旅行,宝贵的记忆财富~~小朋友长大后来看这些文字和图片肯定有感动又幸福~
PS:顺便请教下视频片段也是用D810拍摄的吗?还是另外有摄影设备啊

2017-02-13 08:59

开车果然方便呢,超赞的记录啊,孩子很可爱呢!雪地上开车有什么心得吗?我基本上还是在公路上开过,雪地需要加防滑链吗?租车公司会不会提醒什么?

2017-02-13 10:13

租车公司并没有特别提醒什么,一路开下来平安无事,我们也是非常遵守交通规则,可能主要还是和日本的道路还有国民的素质都比较好有关。没有特别加上防滑链,因为我们开的所有道路上没有炮弹坑也没有泥泞,雪地和雪地胎都很棒的,抓地力很够,不用很担心,大雪后如果暴雨什么的可能需要谨慎,我们去的时候冬天很干燥:)

2017-02-13 10:49

引用 安静的蜗牛 发表于 2017-02-13 08:59:11 的回复:

回复安静的蜗牛:视频全部都是D810拍摄,没有其他任何设备,带了一个稳定器,星云4200,也没用多少:)基本手持为主

2017-02-13 13:00

抓住了一只手帐er,同手帐坑坑友向玥玥妈问好,看了你的那篇九州,我就毫不犹豫的定下了飞福冈的机票,还跑去订了你在有田町住的那家民宿。

2017-02-22 15:51

引用 璐小姐侧耳听琴 发表于 2017-02-22 15:51:55 的回复:

回复璐小姐侧耳听琴:那你一定要去看看那里的瓷器啊^^

2017-02-22 16:30

引用 带着玥玥去旅行 发表于 2017-02-22 16:30:06 的回复:

那你一定要去看看那里的瓷器啊^^

回复带着玥玥去旅行:给那家民宿留言了,说要去参观他们的厂子,顺便买点。

2017-02-22 16:32

引用 带着玥玥去旅行 的图片:

太有爱了,楼主一定是特别爱生活的人

2017-02-22 16:4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2-22 16:42:3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感谢一直以来的guan关注:)

2017-02-23 08:48

真心好看

2017-03-01 08:40

2017-03-01 13:44

日本要认国际驾照么?上次有人给我说必须要日本的驾照才能租车?

2017-03-02 11:01

引用 ewen19 发表于 2017-03-02 11:01:47 的回复:

回复ewen19:我花2000多买了一张菲律宾的国际驾照就可以了,日本认的

2017-03-02 11:09

买?是通过代理机构么?

2017-03-04 19:51

引用 ewen19 发表于 2017-03-04 19:51:51 的回复:

回复ewen19:不需要的 某宝直接解决

2017-03-05 10:29

2017-03-10 17:47

2017-03-14 10:06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3-20 00:01

lz是个很有生活,很细腻的人,拍的很好很温馨游记也很详细

2017-03-20 00:24

雪白又干净的世界

2017-03-20 00:32

太有爱了,很暖。

2017-03-20 00:40

2017-03-20 00:44

随意点开今天蜂首,作为一个视频从业者,片头视频实在太少我惊喜!拍得真好,而且还是拿着D810拍,我一开始还以为是用索尼大法。

2017-03-20 01:24

👍

2017-03-20 01:35

文艺,清新,才女!

2017-03-20 01:48

2017-03-20 03:21

看完LZ的游记,很温暖!第一次留言!北海道的确很美!

2017-03-20 03:44

动图怎么做的啊

2017-03-20 05:27

用心的旅程,暖心的文笔,开心的记忆。

2017-03-20 05:34

很不错

2017-03-20 05:56

2017-03-20 06:32

2017-03-20 06:50

照片的色调真好看,和文字一样吸引人~

2017-03-20 06:52

好棒

2017-03-20 08:28

2017-03-20 08:29

视频拍的好赞!!!

2017-03-20 08:32

雪很美!

2017-03-20 08:47

2017-03-20 09:07

照片和视频都很棒!!视频做的太好了,戳到我的泪点了~感动
今年冬天刚刚全家去了济州,碰到了几年难遇的大暴雪,小妞第一次看到雪也是玩的超级开心,还堆了雪人,打了雪仗~所以看到你的这篇简直是太有共鸣了,虽然济州的雪和北海道比是小巫见大巫,但是一家人旅行的感觉是一样的,暖暖爱意在心头~

2017-03-20 09:12

引用 hola 发表于 2017-03-20 08:47:02 的回复:

雪很美!

回复hola:我V啊K啊去啊做什么、sp

2017-03-20 09:15

楼主色调超美,请问啥机器拍的呀

2017-03-20 09:17

生活原本细腻而平实,却在你的游记中发现最真爱的美

2017-03-20 09:18

写的很真实

2017-03-20 09:21

引用 带着玥玥去旅行 的图片:

森林小屋,挺欣赏。

2017-03-20 09:21

一看便知,笔者是个生活有心人。旅行,就是到别处生活,记录得平淡真实而又深入人心。喜欢这样的游记风格!

2017-03-20 09:25

2017-03-20 09:27

引用 带着玥玥去旅行 的图片:

大爱,大爱,大爱!

2017-03-20 09:28

好美呀~~~~

2017-03-20 09:32

2017-03-20 09:40

日本北海道是看雪滑雪的好去处!

2017-03-20 09:41

2017-03-20 09:44

很棒的一篇游记,头图三分半钟的视频拍的十分用心。宝妈是位非常勤劳的人,因为全程都是宝妈在记录,哈哈

2017-03-20 09:47

漂亮~!!!很喜欢这个调调,私信有问题请教您~!!

2017-03-20 09:51

妈妈下次穿上适合踩雪的鞋子

2017-03-20 09:51

引用 肉肉就是kt 发表于 2017-03-20 09:53:38 的回复:

在哪儿可以看到美美的视频剪辑教学?谢谢

回复肉肉就是kt:在哪儿可以看到妹妹的视频剪辑教学?谢谢

2017-03-20 09:54

美好的风景

引用 肉肉就是kt 发表于 2017-03-20 09:54:05 的回复:

在哪儿可以看到妹妹的视频剪辑教学?谢谢

回复肉肉就是kt:在这里:http://i.youku.com/u/UMzc2MjIwMTM2?sf=60509

2017-03-20 10:03

打算五一去北海道,在人人都说着拍着爱着冬天北海道的时候,我想看看她春天的样子~~~

2017-03-20 10:04

太棒了,感谢分享

2017-03-20 10:06

街道上的雪也是白白的

2017-03-20 10:08

2017-03-20 10:13

真的很喜欢你的游记,感谢你的认真,感谢你的专业,感谢你为喜欢日本喜欢北海道的人们带来了一次视觉的享受

2017-03-20 10:15

好棒的视频,给我看的感动的热泪盈眶。一家人其乐融融真是好幸福哦! 求拍摄指导

2017-03-20 10:21

引用 topcrazy 发表于 2017-03-20 05:27:06 的回复:

动图怎么做的啊

回复topcrazy:我是用迅雷播放器的功能制作的:)你可以试试

2017-03-20 10:22

引用 熙蟀 发表于 2017-03-20 09:51:53 的回复:

漂亮~!!!很喜欢这个调调,私信有问题请教您~!!

回复熙蟀:好啊:)好像没收到私信也

2017-03-20 10:22

楼主的手帐做的真棒,棒棒哒

2017-03-20 10:23

日本驾驶和国内不一样,可以租车?

2017-03-20 10:25

温馨的旅游

2017-03-20 10:30

2017-03-20 10:32

雪景很漂亮

2017-03-20 10:34

看完了,很喜欢,谢谢分享!

2017-03-20 10: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20 10:25:50 的回复:

日本驾驶和国内不一样,可以租车?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的,开车方法就和新西兰是一样的,我们有过好几次新西兰的自驾经验,驾照需要购买菲律宾的国际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