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門》因為你在這裡,我義無反顧前往。

nini0000nini (台北) LV.11
2017-02-04 14:22 4373/36
  • 出发时间/2016-06-27

前言

我的初戀,短暫地發生在十五歲時,頂不過家長和大考的壓力,我選擇分開。
那時哭得柔腸寸斷,但過幾週後投身準備考試的忙碌,倒也是理性回籠,而過了五年,在再次遇見你的前五年中,對你的記憶幾乎也是煙消雲散。
命運總是如此奇妙,繞了一圈還是在一起了。
當年我們能一起上學、放學一起補習、知道你家就在我家不遠處,但現在你已經在那遙遠的小島工作和讀書,那我記憶中只知道名字,從未想到達的地方。

啟程

降落前,
我盯著這個小島看了好久,這就是你生活了四年的地方,心裏想著:「阿!原來金門長這樣。」

降落了,風光明媚。

雄獅堡海灘

白天你在上班,我就獨自一人在島上閒晃,這是我在金門最喜歡的海灘,雄獅堡海灘。
我可以在這待好幾小時,戴著耳機、喝杯咖啡、配上一本書,還能遠眺對岸的廈門。

偶爾我會坐在石頭上看海。

有時會坐在沙灘上。
對面就是廈門。

沿海的全景照

這條藍色的步道依海而建,走到看似盡頭的地方,一右轉又進入一片高粱田。海風輕拂、高粱搖曳,步道就開在高粱田的中間,頗有世外桃源的感覺。

一年內我來了快十次,每次都耗上幾個小時,思考了很多大小事,也讓我遠離在台灣本島上的煩惱。

建功嶼

金門有個特別的景點,看準退潮的時間來到這片海灘,海中央會出現一條路,通往海中央一座小島,就是建功嶼。

由此走下去沙灘🏖️

退潮後出現的路

漲潮後水位會到斗笠下

漲潮了,海中島的右下方的兩根立柱,就是上圖的立柱。

金門最有名的美食就是廣東粥,我最推薦就是在金城的永春廣東粥配上廣東粥,我幾乎是每次來金門的早餐必吃。(啊~忽略我剛睡醒的樣子)

再來就是好吃的蚵嗲,新鮮好吃😋

這條街是模範街,商店有賣高粱、蛋捲、一條根等金門名產。

晚上金門街道有它的特別韻味

而我有時會來模範街附近的Lin coffee喝咖啡讀書,等他下班。

太湖

山外有個昇恆昌免稅店和飯店,就在太湖旁邊,有次我們去吃港式下午茶,就在飯店二樓,真的⋯⋯很難吃😓一個人三百多塊台幣,是不貴,還可以看太湖風景,吃一次是可以的。

2016年一月的某天,這天金門特別冷,只有十一度,我在你出門上班後搭著公車來到山外太湖,在山外車站租借了一輛自行車環湖。

我巧遇了一間學校,仔細一看發現就是你的母校,進去溜達了一圈,在正門口看到一條小徑通往湖中。

拍了幾張照,玩得不亦樂乎。

太湖的環湖步道很漂亮,白天跟傍晚都別有一番風味,是我在金門最喜歡的景點。

停好自行車,我徒步進入木頭搭起的環湖步道。

滿地的松果

起霧了

2016年的聖誕節,我又回到這裡,拉著你的手說:「年初的時候,我在這裡待了一下午」
你笑笑著什麼都沒說,牽緊了我的手。

慈湖

接下來介紹慈湖,與海岸僅一瞧之隔,這裡適合看日落🌄。

後方是慈湖,前方就是海岸了。

橋上的風獅爺

日落

懸崖邊的咖啡店-Black House

2017年的情人節,趁著寒假沒結束,我又飛了一趟金門~
必須跟大家介紹一家最近新開的咖啡店,black house。
是一間開在懸崖邊的小店,店狗是一隻法鬥,前門看著沒什麼,進門你就知道別有洞天了。
店的另一面是一塊小草皮,有一百八十度的海景,白天去可以看到波光粼粼的海面,傍晚能捕捉夕陽落下。這間店堪稱我這次去金門的最大收穫。

這家店位於山外,在比較偏遠的位置,路很小條,一開始甚至會很疑惑到底有沒有路。
突然一個下坡,路的盡頭就是一間黑黑的小店。

靠近一點看,看到在發亮的大海了嗎?

太早到了,我在旁邊等店開門。

店裡就有一扇門可以往外,我特意對焦在門外,所以店內看起來比較暗。

隨一拍了一段影片,跟大家分享店內氛圍。

下午時刻

夕陽

傍晚的全景照

再來介紹一下我點的食物~
花生培根歐姆蛋三明治,一份有兩個,大約一百多塊還配一杯紅茶,但我補差價換成拿鐵了~
又甜又鹹意外的好吃!

已經被我咬了一口才想起要拍照的草莓乳酪蛋糕

藍莓起司蛋糕

我最愛的拿鐵~
一樣喝了幾口才想起要拍照,哈哈

再來就要介紹他的位置了,畢竟有點難找,我就好人做到底吧~
這是山外車站,沿著市港路走到底,大概一兩公里而已,只是到底後有一個小聚落的感覺,要靠右走,如果不太確定,問一下路人就可以了~

歸途

每次都在金門待個四天或五天,最後獨自一人登機回台北
我的學校在台北,總不能耽擱了課業,是吧?

再見了,金門

以上照片其實不是同一季節拍的,跟他在一起的五百多個日子裡,我飛了不下十次,這個小島,對我來說不是個旅遊地,而是承載我心上人的地方,就像我的歸屬地一樣。
每當有人問起:「金門有什麼好玩的地方?你去那麼多次。」
我都會回答:「我只是想見見他,就是換個地方生活而已。」

別這樣目送我,不過是飛行一小時的距離而已,不遠。

再見👋

旅遊實用資訊

不想放上維基百科大家都能查到的資料,所以以下都是我本身的經驗分享。
金門縣不大,騎車便可以環島,建議停留天數三天。
金門的觀光在台灣人印象中,可以用四個字總結『戰地風情』。金門有名的是坑道和歷史遺址,但我最喜歡的是一轉彎就映入眼簾的不知名海景(島不大,四處環海),而最吸引我的是它的靜謐安寧,在此你可以體會到台灣人的熱心純樸,也能體驗到不同於台灣本島的特色。

如何來金門?

進出金門最主要是尚義機場和水頭碼頭。
[尚義機場]一天有數十班直飛台北台中高雄的班機,單趟機票錢大約是2000TWD,目前可透過華信航空、遠東航空、立榮航空的網站訂票,也就是說要進入金門,可由台北台中高雄搭飛機過來,航程約一小時。ps.若是從台北來就是從松山機場起飛,松山機場就在台北市捷運可達,交通最為方便唷~

[水頭碼頭]是通往廈門的五通碼頭,就是所謂的小三通,去廈門單趟船票大約700TWD,而從五通碼頭來金門的船票是140rmb左右。
對了~前幾天去了趟廈門,詳細的小三通資訊在此篇遊記
[廈門。鼓浪嶼]我在金門聽見廈門的呼喚

在金門的交通方式

金門縣最主要的城鎮是金城鎮,距離機場車程10多分鐘而已,在機場外面有公車可以去金城,也可以搭乘機場外的計程車,跳表費用在170-200TWD之間。
[金城車站]金門有四線的台灣好行公車,這四個路線涵蓋了金門所有知名景點,有二日票700TWD、一日票400TWD、半日票250TWD,就可以無限次搭車囉。 A、B線由金城車站發車。
[山外車站]山外是金門另一個大城鎮,C、D二線由山外車站發車。
ps.金城車站也能搭公車去山外車站,大約二十多分鐘。

A線路線
金城車站=>金城衛生所=>西門里公所=>體育館=>莒光樓=>空中大學=>水頭聚落=>明遺古街=>文台寶塔=>翟山坑道=>珠山=>金城車站

B線路線
金城車站(金城車站金城民防坑道入口)=>體育館=>西門里公所=>金城民防坑道出口=>金城衛生所=>救國團=>光前廟=>和平紀念園區=>北山洋樓=>古寧頭戰史館=>雙鯉濕地自然中心=>慈湖三角堡、觀景台=>金城車站

C線路線
(週一行駛)山外車站=> 沙美老街=> 沙青路=> 馬山觀測所=> 獅山砲陣地=> 山后民俗文化村=> 迎賓館=> 山外車站
(週二~日行駛)山外車站=>山后民俗文化村=>獅山砲陣地=>馬山觀測所=>文化園區=>山外車站

D線路線
山外車站=>八二三戰史館、榕園及俞大維紀念館=>特約茶室展示館=>瓊林聚落=>自行車故事館=>陳景蘭洋樓=>山外車站

除了搭乘台灣好行外,還能在金城租機車或是汽車,我建議租機車就行了,因為機車機動性高,汽車停車比較不方便~

金門伴手禮

來到金門,若是想帶點東西回去的話,我推薦幾樣東西
1.良金牧場的牛肉角(當點心,辣味的真的很好吃呀)
2.馬家麵線的拌麵醬(買拌麵醬就行了,不用買麵線)
3.貢糖(我是覺得每家都大同小異)

不負責推薦和總結

基本上就介紹到這裡了~
我不是典型的觀光客,但有幾處是真心推薦的,太湖、建功嶼、翟山坑道、慈湖、陳景蘭洋樓還有莒光樓。
美食的部分,在金城的廣東粥我推薦永春廣東粥,還有米香屋的牛肉豬肉餡餅和捲餅,在山外我推薦談天樓的牛肉麵和酒釀湯圓,其他的就請大家多爬文了,畢竟食物的美味與否很主觀。
住宿的部分,若是沒有預算限制,可以住昇恆昌的金湖飯店,可以有太湖的view呀!或是選擇一些民宿都是很特別的體驗~
若是大家有什麼疑惑歡迎留言問我,不管是金門或是台灣的任何地方都行唷~
謝謝大家耐心看完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7-02-04 17:26

引用 sonly 发表于 2017-02-04 17:26:34 的回复:

回复sonly:過幾天再補上詳細的攻略,這篇最主要是我私心推薦景點😆

2017-02-04 19:53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7-02-06 10:57

让我想起恋夏38度c

2017-02-06 12:14

引用 namonsk 发表于 2017-02-06 10:57:53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namonsk:想知道什麼?我都能回答喔

2017-02-06 12:54

引用 仦Queen-Queen 发表于 2017-02-06 12:14:24 的回复:

让我想起恋夏38度c

回复仦Queen-Queen:

2017-02-06 12:5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09 10:37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2-09 10:37:08 的回复:

回复yinzdai:

2017-02-09 22:02

台北妹子写的呢,很有用

2017-02-10 14:04

引用 卜卢拖 发表于 2017-02-10 14:04:01 的回复:

回复卜卢拖:謝謝🙏

2017-02-15 15:25

感谢台湾妹子分享

2017-02-25 15:10

引用 淡淡的味道 发表于 2017-02-25 15:10:09 的回复:

回复淡淡的味道:不客氣~有機會來台灣玩玩

2017-02-26 00:26

引用 nini0000nini 发表于 2017-02-26 00:26:43 的回复:

不客氣~有機會來台灣玩玩

回复nini0000nini:跟团1次,15年过年和老婆蜜月自由行1次,在日月潭的时候还碰到了地震。。。
应该还会有第三次,宝岛的风土人情还是很好的,不谈政治~

2017-02-26 21:56

引用 淡淡的味道 发表于 2017-02-26 21:56:38 的回复:

应该还会有第三次,宝岛的风土人情还是很好的,不谈政治~

回复淡淡的味道:是的~
台灣雖然不大,但還是很多好玩的地方的

2017-02-27 11:05

写得不错。

2017-02-27 12:49

引用 Chers 发表于 2017-02-27 12:49:41 的回复:

写得不错。

回复Chers:謝謝

2017-03-01 10:45

金門、連江(馬祖)兩處離島都很美,背包客不可錯過。

2017-03-08 11:10

哈哈哈,楼主长得有点像徐佳莹

2017-04-19 21:49

引用 性本炸鸡 发表于 2017-04-19 21:49:02 的回复:

回复性本炸鸡:哈哈哈🤗 滿多人這樣說

2017-04-29 13:35

引用 nini0000nini 发表于 2017-04-29 13:35:25 的回复:

哈哈哈🤗 滿多人這樣說

回复nini0000nini:嘿嘿喜欢你

2017-04-30 14:44

引用 性本炸鸡 发表于 2017-04-30 14:44:12 的回复:

嘿嘿喜欢你

回复性本炸鸡:

2017-04-30 16:58

那个咖啡馆好特别,想去找找看。

2017-05-03 22:50

2017-05-18 11:47

4月刚去了台北,打算5.28再去金门了!你的攻略很有帮助!
要去找找那个black house
谢谢推荐了!
欢迎来厦门旅游:)

2017-05-25 11:09

引用 逍遥 发表于 2017-05-25 11:09:39 的回复:

4月刚去了台北,打算5.28再去金门了!你的攻略很有帮助!
要去找找那个black house
谢谢推荐了!
欢迎来厦门旅游:)

回复逍遥:有找到嗎?我也去過廈門兩次了,打算這週再去一次😊

2017-06-05 11:22

引用 一颗Lily 发表于 2017-05-03 22:50:05 的回复:

那个咖啡馆好特别,想去找找看。

回复一颗Lily:去吧去吧~要記得查好營業時間,我記得是下午三點才開

2017-06-05 11:23

下次去買"中興貢糖"吃看看!!

2017-06-06 18:49

引用 金門樸食 à table 发表于 2017-06-06 18:49:48 的回复:

回复金門樸食 à table:好喔~我這兩天去買來吃看看

2017-06-06 21:12

引用 nini0000nini 的图片:

明天去找找,感谢分享

2017-06-30 12:49

引用 金三爷的剑 发表于 2017-06-30 12:49:32 的回复:

明天去找找,感谢分享

回复金三爷的剑:有找到嗎😆

2017-07-01 18:43

引用 nini0000nini 发表于 2017-07-01 18:43:48 的回复:

有找到嗎😆

回复nini0000nini:住在山外,去过塔后,我准备第三天去拜访,但在第二天严重晒伤... 仓促结束了行程,不过秋天我会再来,我爱上这个岛了!

2017-07-14 23:45

引用 金三爷的剑 发表于 2017-07-14 23:45:43 的回复:

回复金三爷的剑:秋天就冷了,風大早晚溫差大,要注意保暖

2017-07-15 00:06

预定了9月下旬去金门,第一次去有点激动,毕竟在厦门遥望金门14年了,还没亲身感受一下

2017-09-06 19:01

引用 菸盍 发表于 2017-09-06 19:01:15 的回复:

回复菸盍:哈哈哈 好好玩吧~有機會來台灣本島玩

2017-09-06 19:03

引用 nini0000nini 发表于 2017-09-06 19:03:38 的回复:

哈哈哈 好好玩吧~有機會來台灣本島玩

回复nini0000nini:今年原来因为工作关系,要去台中七天,后来也是因为一些原因未能成行,等明年一定要去看看,有问题再请教你噢!

2017-09-06 19:07

引用 菸盍 发表于 2017-09-06 19:07: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