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故宫的小遗憾

故宫,顶顶大名。加之离北京不太远,从小到如今,也进故宫多次了。
       就在去年(2016年),孩子想去北京看故宫,因为平时没有时间,特别是孩子学习紧张,无法成行。在国庆时我们欲游“冒险”故宫,结果可想而知:开始兴致极高的孩子,在连走两站地铁,才到天安门城楼下,仍被“憋”在一眼望不到边的人海中,孩子彻底累瘫了,门票也无法购买,更别说游览了。
        春节前,我们凭着帝都人们节日“出逃”、天寒地冻、常规游客稀少的“优势”,再次陪孩子来到了故宫。
结果,不出所料,打车居然直接送到了长安街国家大剧院跟前,过马路、安检,相当顺利地就来到了天安门前,孩子心情非常地好。游览非常愉快顺利。
       (具体浏览细节,不一一述说了。由我孩子补充)
        由于故宫的浩瀚繁大,一时也无法了解,我很想买本有关故宫综合介绍、故宫楹联之类知识的书,结果从前到后,也不尽如人意,除了商业气息极浓的那些本本外,没找到一本。临出故宫时,看到一本挺厚的、装祯精美的大书《故宫博物院》(李季主编,故宫博物院编),因为有透明塑料纸封着,看不到里面的内容,工作人员说也没有样书,拆开塑料纸就得买,定价是98元。我买了一本。
       我从前一翻,便觉不妙,怎么与社会上那些三流书一个级别?根本不像是大师写的、权威出版社出版的,大概不到1分钟时间,就翻过了14页,才到了前言,看了前言,我不敢说好;又浏览了《回眸故宫》,遗憾之感,顿然而生,这是什么呀。
        感叹,堂堂故宫,竟连我想要一本像样的书也买不到。

再来一部分安静的图片:

有些遗憾的一本书

用大堆图片来占用版面

太注重装祯设计

这么大的空白,内容也不敢说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