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自由行超详细游记(含新西伯利亚转机一日游)

Jenny🍧 (济南) LV.8
2017-02-05 12:00 732/12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均费用/12000RMB

2017年1月初,和小伙伴聊到想去贝加尔湖玩,于是决定说走就走,春节去贝加尔湖
(下面所有照片,除了有我的,都是我拍的,转发请注明版权,谢谢

关于前期准备

【行程】国内去北京往返就不写了
              1.30 北京伊尔库茨克,当天伊尔库茨克玩一天,住伊尔库茨克
              1.31 去奥利洪岛胡日尔镇,住木屋酒店。
               2.1  贝加尔湖北线一日游,住木屋酒店。
               2.2  上午胡日尔镇看萨满石,下午回伊尔库茨克,住伊尔库茨克
               2.3  早上飞新西伯利亚,市里玩一天,夜里飞北京
               2.4  早上到北京

【机票】先问了认识的旅行社朋友,结果这个季节是贝加尔湖的旅游淡季,木有团…只好找旅行社帮忙订票,改成自由行。机票因为订晚了,北京直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只有商务舱了,加上预算考虑,最后买了去程是北京直飞的商务舱,1月30日早上5:35飞,8点左右到伊尔库茨克;回程是2月3日7:10从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当地时间8:30左右到,晚上23:55新西伯利亚北京,2月4日早上5点左右到。来回都是西伯利亚航空S7的航班。(到达时间不准确,因为S7的机长超彪悍,就算起飞晚了也会提前到…)

【住宿】是在booking网上订的,在伊尔库茨克住的安加拉酒店,在贝加尔湖畔胡日尔镇就是民宿木屋,哪家都差不多,我们去的时候订好的那家满了,就给我们安排到了另一家住,也一样的。

【签证】我们找旅行社给签的,把户照,身份证复印件,两张白底两寸照片,和填的一张表寄过去,一周左右签好寄回来。很容易,旅行社的朋友说还没见过俄罗斯拒签的。费用每人1000人民币。

【语言】因为看网上说当地人都不懂英语,于是在万能的朋友圈找到了一个在俄罗斯留学的姑娘,那几天和我们一起玩,负责语言,吃住玩都是我们付钱,还需要给她3000人民币的算是翻译和导游费用。后来在新西伯利亚转机那天她就没跟着了,我们走路就靠手机地图导航,交流靠简单英语,对方如果实在听不懂就比划或者给对方看图,或者用翻译软件把中文翻译成俄语给他们看,也算是玩下来了一天,不过还是有个懂俄语的伙伴一起比较好。

【衣物】上衣:最里面一层衬衣(短袖T恤也可以,因为室内超热),一层轻羽的可以卷成很小的那种羽绒服,外面一层长的厚羽绒服。
    裤子:我穿了一层优衣库的自发热的打底,一层保暖裤,一层加绒牛仔裤。手套,那种户外运动品牌卖的能点手机的手套就行。
    帽子:我买了雷锋帽,就戴了一次,我觉得有点厚,后来戴羽绒服帽子就够了。
    暖宝宝贴:我带了40个贴身上的,还有五副鞋垫式的,一开始还担心不让上飞机,后来发现人家S7打火机都让带,暖宝宝贴托运和上飞机都没问题。最后回来都剩下了,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自己算算,建议一定要带,特别是用iphone的,手机低温会关机,可以在手机背面贴个小号的,会好很多。
    墨镜:一定要带,太阳照在雪上太晃眼了。
    颈枕:长途车程很好用。
    插座转接头:俄罗斯是欧标的插座,两根圆头的那种,转接头要带,我还带了个插排,有的房间只有一个插座的,大家充电什么的就可以一起用了。
    可以带一副扑克牌,住在胡日尔镇的话晚上冷又不想出门,无聊还能打个牌。

【卢布】我一开始换了8000现金,主要是在伊尔库茨克打车,来回胡日尔镇车费,就花完了,在胡日尔镇只有一个药店可以刷卡套现,收5%手续费,我又换了20000,主要用来交木屋住宿费和去贝加尔湖的票,还有后来打车,在新西伯利亚坐公交车,最后回国没剩,这是四个人的消费。大部分地方都能刷卡的,胡日尔镇的超市也有能刷卡的。VISA,万事达,银联,都可以。P.S.现金消费最好直接给正好的,或者要找的钱是50以下的,因为当地人数学太差了,稍微多一点就会找错钱....有次打车135,给他535让他直接找400,人家愣是不同意,算不过来,非要找个65出来,还有次114给他200他找了个48,都不知道怎么算的,实在无语。

行程正式开始

1.30 北京飞伊尔库茨克及市内一日游

因为国际航班提前三小时开始值机,我们两点多就到机场了,过年的北京真是座空城,再加上是夜里,机场几乎没人,感觉到了假北京....商务舱值机柜台一个人都没有,很快办完托运,领了登机牌过安检。
  出关安检,对中国人特别松,对外国人可严了,大半夜的免税店也都没开,直接到登机口等着,在长椅上睡了一会,四点多S7的小绿飞机就到了,颜色真显眼,第一次坐商务舱好新鲜,我们坐在第一排,空间好大,空姐挺漂亮的,就是英语太差...

一上来就发了水,纸包里是眼罩袜子什么的,然后开始准备吃的。

空姐太难交流,我们要了半天fruit,上了下面这一堆......吃的看着还行,可是没一个好吃的……面包和蛋糕都好硬,那碗蔬菜配上醋和油调的汁,酸了吧唧的。。就右边那块上面洒满芝麻的鱼肉味道还可以。

伊尔库茨克天刚开始亮

因为是商务舱,所以从飞机下来坐摆渡车是单独的商务车,入关也是先让我们进的,没排队,但是他们效率真是慢死了,好半天过一个人,工作人员会在户照里面夹一张白色小单子,好像是落地签还是移民单之类的东西,一定要留好,回国出关要用。
  过关之后拿行李,伊尔库茨克机场的指示牌都有一行中文,看屏幕上写的自己航班号在哪个大厅取行李,过去就可以,机场很小很好找。

取了行李就可以出去了,有工作人员会给手势指引的。
  出机场小伙伴打车来接我们了,这里打车需要打电话叫,所以没有语言的话比较麻烦,在机场门口也有过来拉客的出租车司机,不过我们有车了就没理他们。
  机场国际航站楼是蓝色的,看着比较简单,它旁边有个现代化的楼是国内航站楼,完全不是一个风格…

打车直接到安加拉酒店,我提前在booking打印了酒店预订单带着,打印时可以选俄语版,给酒店前台看就行,前台还是会说英语的,虽然口音有点奇怪....拿户照办入住,正常应该是下午一点后入住,我们九点就来办入住了,前台要求第二天九点前退房,正好我们九点前就能走,就同意了。刷卡付费,如果前台比较忙她们可能会说留下护照晚上再给,最好还是说我们等着让她当场就印完拿回来。酒店前台有伊尔库茨克地图,有中文版的,需要的可以拿。前台也可以帮忙叫出租车
  一楼竟然有家北京烤鸭店

酒店床不大,不过还挺舒服的,窗口能看见对面的基洛夫广场。

在酒店放好东西,洗个澡出门,打车去130街区,在苏联怀旧餐厅(Rassolnik)吃饭,门在路边不大,进门是一个向下的楼梯,饭店在地下。进去要先把外套脱下来给一个管衣服的大叔挂在衣帽间里,他会给个号牌。下图桌上的牌牌就是取衣服的牌,数字上面写的是这家饭店的名字。

菜单有图有中文,点了几个看起来还不错的,羊肉汤和国内的味道差不多,总体还挺美味的。饭店放着苏联电影,还有个姑娘唱歌,气氛很好。(姑娘唱歌超好听哦,而且笑容甜美可爱,下面有录的小视频,同行的女生都爱上她了

吃完饭顺着门口地上的绿线,顺着卡尔马克思大街往西南方走,路过伊尔库茨克州方志博物馆,我们在门口看介绍正说要进去看,路过两个当地人,听见我们说话,用中文说了句“不开门~”就走了.....过去一看果然周一不开门

继续走到安加拉河边,有亚历山大三世的雕像,一个大叔在给雕像扫雪,河面都结冰了。

然后又打车去热门景点,喀山圣母大教堂。女生进门要把头发全遮住,用头巾帽子都可以,反正得包上。男生不能戴帽子。里面不让拍照。有很多雕像和壁画,值得进去一看。

打车回安加拉酒店,沿着门口的街往北走,过一个路口右手边是波兰救世主大教堂,这个教堂里面有两层,是天主教的教堂,和东正教的圆顶教堂风格完全不同。

继续向北走看到无名烈士墓长明火,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战士。俄罗斯每个城市都有无名烈士墓和长明火,让人感慨无数的年轻人就这么消失在了白桦林。(因为觉得对英灵不敬,所以我们几个都没有拍照)
  继续走看到安加拉河边的爱情桥,有很多情侣们在桥边栏杆上挂的锁,果然这个挂锁的风俗是全世界的啊最大的两个心形上写的是两个人名和结婚的日期,看着它们就好像看到一对新婚的小夫妻在河边许下誓言。
  安加拉河在这一段没有结冰,湛蓝色的河水缓缓流淌着。

走回酒店,在酒店门口的一个类似快餐店的饭店吃饭,饭店有个招牌写着中文“这里有红菜汤”,我们就被骗进去了。。。菜单依然有中文有图片,但是!千万不要根据图片和中文名想象菜的味道,那个煎牛排的牛排其实是肉馅饼,肠也和国内的不一样,像是肉馅加了个肠衣,唉,反正我们感觉东西都不好吃,也就红菜汤味道还可以。
  销量第一的包子好像就是中国的肉包子,我们当时没点,后来在别的店点了才发现是这样,所以如果吃不惯,可以试试要点包子吃。

吃完饭在旁边超市买了零食和泡面,怕晚上饿,回酒店休息。(晚上小伙伴果然饿了,泡了包方便面吃
基洛夫广场的晚霞很美,爱在日落黄昏时。。。

1.31 坐车去奥利洪岛

一早起来在安加拉酒店餐厅吃饭,不同楼层的客人吃早饭的餐厅楼层不同,所以要注意一下当时和房卡一起给的餐券上写的几楼,我们是在一楼吃饭。就是普通的西餐自助早餐,味道还不错,草莓酱非常好吃。因为不知道午餐在哪,所以早上大家都努力多吃了一些。
  话说这里饭店的餐巾纸很少有纯白的,要不就是彩色的要不就是上面印着图案,很好看。

前一天小伙伴提前打电话预约了去奥利洪岛的车,安加拉酒店前台也可以帮忙预订,车费我们是800卢布一个人,酒店预订的要1200一个人,后来问了问车上的,他们也有900一个人的。
  9:00前退房,车9点在门口接,带着行李上车。这边汽车没有强制报废的规定,所以车都很老很旧,这个长途商务车,前玻璃裂了好几道,玻璃上还有好多被石子砸的坑,都照样开,真厉害。
  司机挨个酒店接人,人够了之后开到中央车站,等到10点出发。我们顺便下车在旁边的药店给小伙伴买了晕车药,小伙伴后来说感觉俄罗斯的晕车药比国内的效果好。
  开到11:45左右,停在路边的咖啡馆休息,这种咖啡馆类似国内高速路边的服务区,可以吃饭休息一会。然后继续出发。

14:20到湖边,交车费,如果提前在酒店买过车票就交车票。
  给司机看岛上酒店的预订单,司机会写个小纸条,上面是过湖之后要找的车牌号,下面写着酒店的地址。可以这时候就把回程的车票买好,还是800一位,司机会给张车票,约好哪天几点去酒店接。
  需要过湖上岛,可以选择坐气垫船或者从冰上走过去,坐船350一个人,一趟最多坐9个人,3分钟左右一趟,只有一艘气垫船来回送人,因为人太多我们决定走着过去,顺便可以拍拍照。
  P.S.千万不要站在气垫船后面,它后面的大鼓风机能把人吹飞,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当地人说走二十分钟就到,我们边拍照边走,走了一个小时才到对面,冰上有点滑但是不影响走路,也有雪覆盖的冰面比较好走,但是箱子不好拖,有点累。
  15:24到对面,冰面上停着几辆面包,这种四驱的乌阿兹452面包车是这的主要交通工具,底盘非常高,特别结实,而且战斗民族什么路都敢开,真的是要上天。
  面包车也是人满开车,司机看了每个人的小条,挨个酒店送人,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来的几乎全是中国游客,偶尔有少量几个韩国人,俄罗斯人。

坐车到胡日尔镇,一开始订好的那家木屋酒店满了,司机送我们到门口和老板说了几句之后送我们到了另一家,也是民居小院,一排四间木屋,每间三个床,屋里就一片小暖气片但是超暖和,中间是厨房,厕所在外面。有wifi,信号还挺好的。老板就住院里的另一个房子里。
  厨房贴着贝加尔湖的地图,老板来说我们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她给做,她做的话是早饭250卢布一个人,晚饭350,我们怕她做的吃不惯,决定自己做。
  她又介绍了一下游览路线,有北线南线,我们之前就定了要去北线,1000卢布一个人。她就帮我们去订车了,第二天早上10点来门口接。

放下行李,老板说她只能收现金,我们现金不够了,于是她开车带我们到镇上一家药店,刷卡换现金,收了5%手续费,换了20000现金出来。然后她把我们送到木屋附近的超市,我们去买东西,买了鸡蛋西红柿和火腿猪肉什么的准备晚上做饭用。(下图这个超市可以刷卡)
  可能是淡季的原因,镇上人非常少,路上偶尔看见的人也差不多都是游客。镇上有好多狗狗,会过来和人玩,也可能是要吃的,都挺温顺的。

回到酒店开始准备做饭,这里做饭用电炉子,没想到它加热特别特别慢,水都烧不开,油温度也上不去,勉强把鸡蛋扒拉熟了,算是炒了西红柿鸡蛋,幸亏还有个微波炉,剩下的鸡翅和猪肉就直接腌了用微波炉烤了吃了。
  吃着饭的时候住另外两间木屋的游客也来准备做饭,也是几个中国人,我们吃完把厨房让出来他们做饭吃饭,我们回屋打牌。

2.1 贝加尔湖北线一日游

第二天八点半起床,洗漱在厨房里,做饭吃饭,用微波炉做的鸡蛋羹一人一碗,面包抹草莓酱,这里超市卖的一种草莓酱很好吃,没有国内的那么黏,但是味道很好,我们几个小伙伴都喜欢。
  十点出发北线一日游。

同车的有四个俄罗斯人,从圣彼得堡来的,其中一个今天过生日,他们拿了特别大一瓶伏特加,准备一起去湖上庆祝。
  司机先把车停在买游览票的地方,我们因为木屋老板一起帮我们订的,所以不用买票。
  大家都买好票之后出发,第一个停车点是个高地,可以俯瞰贝加尔湖的,大家下来拍照。

后面几个停车点都是在湖面上,深蓝色的镜面,宝石一样的蓝冰,每次停车下来小伙伴们都狂拍照,还和同车的俄罗斯人一起合影,给过生日的大哥唱了首中文版的生日歌,尝了尝他们带的伏特加,还送了盒暖宝宝给他们贴iphone背面用

中午司机管饭,每人一包锡纸包着的土豆鱼肉,面包片,茶,司机说菜是妻子做的,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返程,我们还是在昨天的超市下车,又买了些吃的回去做饭。
  住另外两间的游客今天已经走了,只有我们几个了,老板把炉灶收了一套,我们用电热水壶烧开水再用锅烧,下了锅面条。热了好久的油煎了煎买的熟肉,想试试煎鸡蛋,油温还是不够,只好又扒拉熟了。还有两盒超市买的土豆泥,热水一冲搅一搅就好,味道还挺不错的。
  吃完饭继续打牌到睡觉。

2.2 萨满岩石+返回伊尔库茨克

今天中午十二点四十来车接返程,上午我们就走着去萨满岩石那里看了看,从住的地方到萨满岩石走半小时左右,上午的镇子特别安静,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几头牛在晒太阳,走到岩石附近看到缠满彩色经幡的萨满树和石柱,地上有好多硬币,看来是人们许愿用的。
  看完往回走,路边有纪念品店,门上贴着纸写着中文“纪念品店”,不怕找不到,进去买几样贝加尔湖的小纪念品。回木屋等车来接。

十二点四十车来接我们原路返回,到湖面上我们决定体验一下气垫船,就排队等船,这时候开来一辆车,下来两个像电视台的人,拿着话筒和摄像机在冰面上采访了两个人,他们的车好帅。

下车前司机给每个人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过湖之后要找的车牌号,我们坐船到对面刚好看到一辆车来了,看到司机发现正好就是前天送我们到湖边的那个车,司机也认出我们来了,问我们玩的怎么样,回去坐在司机旁边的位置了,方便拍照,感觉前挡风玻璃伤的更严重了。。。
  15:20左右开始返程,还是中间在一个咖啡馆停车休息,这个咖啡馆卖的饭有包子,而且名字就叫“包子”和中文读音差不多。

回到市里已经天黑了,七点多到安加拉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打车去130街区的商场,里面有俄罗斯的化妆品连锁店ривгош,在俄罗斯的那个小伙伴平时也做代购,所以她有75折卡,同行的小伙伴买了好多香奈儿的彩妆,我就买了几样,伊尔库茨克的东西不如莫斯科全,有一些想买的彩妆色号没有,不过有的话便宜是真的,价签里两个数,下面一行是75折之后的价钱。

买完化妆品回酒店,在一楼北京烤鸭吃了顿饭,要了只鸭子,点了几个菜,菜的味道还是比较正常的,服务员是俄罗斯小伙,会几个没什么用的中文词,比如谢谢,不客气来现场片鸭子的厨师是东北人,鸭架子做汤不是一盆整的鸭架子汤,是一人一小盅,一块鸭架几片生菜两小块豆腐,所以如果吃的话可以让他做炸的鸭架子试试。
  吃完上楼睡觉,第二天五点要出门去机场。

2.3 新西伯利亚转机一日游

早上五点出门,俄罗斯的小伙伴帮忙打电话叫了车,送我们上车,她就回酒店了,之后我们就需要自己走了。
  司机把我们送到机场,两个航站楼挨着,到附近给司机指了指,停在了国内航站楼。
  看大屏幕找到值机柜台,托运值机没怎么需要说话,一次发了两段的登机牌。找工作人员问登机口,虽然他们不会说英语,但是能听懂问的什么,然后用俄语回答,配上他指的方向,知道了上二楼。
  中途问一个纪念品店的厕所在哪里,也是一样俄语加比划,知道下两次楼,在地下,对了俄语厕所念起来和toilet差不多。
  这几天我们最先学会的词是谢谢,спасибо发音类似撕吧西吧,第三个音稍微重一点点。问完别人至少说谢谢得让人听懂嘛。
  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有一小时时差,当地时间比伊尔库茨克晚一个小时,伊尔库茨克时间和北京时间一致,我们7:10从伊尔库茨克起飞,行程单上写的新西伯利亚时间8:50到(也就是北京时间9:50),新西伯利亚还下着雪,结果战斗民族的机长8:27就成功落地了,乘客间响起了掌声,之前就在网上看到过关于恶劣天气降落会鼓掌,竟然还真碰到了,谢机长不杀之恩。

下飞机跟着指示牌找到行李提取大厅,发现没人,也没行李出来,一个工作人员过来看了看我们的行李托运单,说Pekin,哦,这是行李直挂了让我们去北京直接取,省事了。
  国内航站楼是A,出门左转B楼是国际航站楼,我们进去看了看,然后回到国内航站楼前,有蓝色的公交车牌,写着111,下面有发车时间,一般是半小时一趟,我们走过去刚好来了一辆,金龙大巴,车顶上通风窗还是中文说明呢,后门上车,走到前面去给司机看了看火车站的照片,司机点了点头,我们就坐下了,车费38卢布一个人。
  公交车在火车站前有一站,完全不用担心坐过站,因为开到附近就能看到火车站的楼。
        前门下车,下车前直接把钱给司机。

在火车站前面用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搜到附近有个KFC,走路过去几分钟,点餐的姑娘不懂英语,拿了英文版菜单图片,我们指给她看,加上比划,点了一桌俄版肯德基,味道还不错。不过这里番茄酱烤肉酱什么的在菜单上是有的,可以选,要花钱买的,没有免费的酱。

在KFC用手机地图找到列宁广场,走路也不远,出门沿着路往左一直走就能看见,后面有个歌剧院,广场上好多肥鸽子在吃面包。
        雪越下越大,我们呆了一会就往回走,原路返回,在火车站正前面公交车站有111路的牌子,上车回机场。

回到机场过安检出关,工作人员好慢,站了得有五分钟才进去。进去之后逛免税店,免税店有部分香奈儿的彩妆打五折,比昨天化妆品连锁店的还便宜,但是保质期都短,有的今年五月就到期了,可能打折跟这个有关。牌子也不全,可能因为早,没有中国人,整个店里就我们仨,因为帮朋友带东西,跑进去三趟,也没人和我们抢,也不排队。
        这个机场没有手机充电站,周围墙上也没插座,后来我们发现有个咖啡馆有插座,于是在那吃饭顺便充电。
        咖啡馆菜单全俄语,无图,店员听不懂英语,我们用google翻译拍了菜单,看明白菜单上是什么,然后指给她看,也成功点了顿饭吃

新西伯利亚时间23:55的飞机,23点前开始陆陆续续有中国人来吃饭,好像是个团,回去的飞机中国人占了一大半,起飞晚了十分钟,但是神奇的S7又提前十五分钟到了……北京雾霾好严重,根本看不见下面,战斗民族的机长太厉害了。(下图是起飞拍的,到北京什么都拍不着

2.4 到北京

出关人好多啊,护照编号开头是E的,办护照如果采集过指纹的,可以走自助通道,非常快,同行的小伙伴是,可惜我不是,排了好久队才出,不过工作人员效率还是很高的。

以上,行程结束。
时间紧迫,玩的简单,希望能帮到要去的小伙伴。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7-02-06 01:06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7-02-06 01:06:37 的回复:

回复雷子:冬天去应该都不会多,夏天可能会多一些

2017-02-06 11: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2-07 18:25

引用 kevin_cauc 发表于 2017-02-07 18:25:48 的回复:

回复kevin_cauc:呃。。惭愧。。这次没带相机,因为一个是怕它老冻关机太麻烦,还有穿太多再带它太沉了
ipone6s,背后贴个暖宝宝,一般照片用iphone手机相册自带的一键优化点一下,颜色也是用iphone相册里自带的功能简单调一点点,那边天好光好空气通透,几乎不用后期。如果想带相机的话建议带个广角镜头,因为大场面的景比较多,教堂和湖面都是广角拍好看,如果还想兼顾人像什么的,24-70就可以~

2017-02-07 18:47

请问楼主你们入境的时候是不是只用给护照给海关就可以了?不需要入境单和酒店机票行程单这些吧? 谢谢了

2017-02-10 09:41

引用 liaoweilulu 发表于 2017-02-10 09:41:51 的回复:

回复liaoweilulu:是的,只给了护照,其他都不需要,入境单现在是海关给打一张小条,夹在护照里,一定留好,出境要交

2017-02-10 09:44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7-02-10 09:44:19 的回复:

回复Jenny🍧:非常感谢!^_^

2017-02-10 10:06

那边是不是特别冷啊?

2017-02-15 19:2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5 19:20:3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我去的时候一月底二月初,最低零下20度左右。穿两层羽绒服贴几个暖宝宝就可以啦

2017-02-15 19:22

人均花费是加上买东西的吗?

2017-03-15 20:09

引用 *:B 发表于 2017-03-15 20:09:34 的回复:

人均花费是加上买东西的吗?

回复*:B:是的,而且我这个机票买的贵,9000一个人,所以如果机票买的早还是不贵的

2017-03-15 20:10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7-03-15 20:10:48 的回复:

回复Jenny🍧:哇,那除掉机票费,那里的消费好便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