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时光——北海涠洲岛小记

• 出发时间/2017-01-28

其实一直对国内的海不抱有期待,虽说不是在海边长大,小时候的夏天跟着爸爸妈妈去趟北戴河也是常事儿。所以对国内的海心存了偏见,总觉得天也不蓝,沙滩也不软,海水也不清,鱼虾也不鲜,还净是无良商贩。
本来想春节潇洒的飞到热带的岛屿游泳,结果因为下手晚,眼见着东南亚一带的机票价格飙涨,所以只好把目光投向国内。
但是最后算下来好像也并不便宜诶……

北京-南宁往返机票3780元
火车、船票、租车费用每人754元
酒店(南宁158+秘密花园1018+夏至阳光558+北海367)每人1050元
岛上现金消费小1000

Day1 南宁中山路 菠萝菠萝蜜

大年初一,逃离北方呼啸的北风,直抵南宁。坐在机场大巴上,看着椰林树影,心情大好。
收拾行李的时候,一直摸不透南方“冬季”的气温,直到看到街上羽绒服和短袖并存的过路行人,心里才有了定数,亚热带的穿衣法则果真是没有什么不可以。
南宁只是作为我们的中转站,第二天一早还要坐高铁去北海,所以选了离火车站一站地的艾玛酒店,晚上才悲催的发现原来南宁有两个火车站,去北海的在南宁东站,离我们住的酒店要半个多小时,真是跑偏啊。

酒店位置很好找,机场大巴一号线下车走不远就能找到。酒店整体环境也不错,就是通透感这么强真的好么

简单收拾了一下直奔中山路美食街!

中山路美食街有点北京庙会的意思,杂七杂八各地美食都有卖,当然啦,我们还是要寻找南宁特色美食!
乱花渐欲迷人眼,对于到底选哪家吃,最好是要有人排队,又不能排队排到失了兴致。

之前只知道广西有螺蛳粉,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南宁的老友粉也很有名。误打误撞进了一家粉店,和同桌的姑娘聊起天,居然这家在当地很有名,她过年回家特意跑来吃这一碗。
她说旁边的巷子里有家炒螺店也很好吃,不过不知道有没有开。
作为吃货的我们当然不能放过当地人的推荐啦,必须一探究竟!

南宁姑娘推荐的炒螺店。
之前一直都觉得螺这种东西很不干净,临行前妈妈还特意嘱咐不要吃,不过既然来了怎么能错过呢
广西人吃螺估计就像我们嗑瓜子一样吧

菠萝蜜20一盒,在北京的时候总觉得这东西有股小时候做龋齿的味道,这一趟回来忽然觉得很好吃啊哈哈
还有释迦,没!有!吃!够!!!

Day2 上岛咯

南宁坐动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北海了,因为离登船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拖着行李去北海银滩溜达一圈。
银滩的人真是多到爆,又碰巧当天是阴天,灰蒙蒙的,瞬间失落,真是应验了国内的海不好看呐……

拖着箱子去沙滩的估计就我们独一份吧……
还拎着昨天买的榴莲,被人一路嫌弃……

回到北海国际客运港,也是人山人海。
春节期间的船票真是很难买,因为错误估计了形势,以为这种地方不会有人来的,去官网买票的时候已经售罄,只好加价从携程上买的票,只能选早中晚班次,具体开船时间是提前一天短信通知的,幸好没把行程排的很紧,要不然时间真是有风险呐。

天开始放晴,提前吃了晕船药贴了晕船贴做好万全准备,还好是大船,稳当!
回程的时候就惨了,船小不说,海上风浪还大,行李都被晃倒了,后座大叔直接嗷嗷嗷吐了一路。

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船,顺利靠岸。
这海两边真的是天壤之别啊!要收回那句话,国内海也真有美得咧~

联系了客栈老板来接,之前在网上看的客栈照片都很美,买家秀跟卖家秀还是有区别的,所以还是有点小担心。

车带我们穿过一片香蕉林,哦天!我们住在香蕉林里,我就激动了……
第一次看见货真价实挂在树上的香蕉啊哈哈哈

话说我对北戴河一类的有偏见还因为那边的农家院环境真是差啊
真是要夸夸这些有远见的南方客栈主们,仰仗着绿树成荫的自然优势,多花点心思捯饬捯饬,谁说缺水缺店的岛上条件差。
当然了,也要夸夸咱选房眼光好啊哈哈哈

木瓜树木瓜树!好奇宝宝好激动

遍地都是仙人掌,好像抗一颗回家,花市里一颗好贵呢

接下来我们牛b哄哄的小座驾要出场了
因为岛上人太多,电动车已经租不着了,忽然在客栈后院发现有租这种电动车的,全程微信操控,也没人管,科技感不要太强啊!
开着我们的smart摩的,回头率真是百分百,拉风!

不过这种车相对于电动车来说还是贵出不少,第二天本来我们要换电动车的,无奈不会骑,还没上车就先给撂倒了,为了我们的四肢安全,还是继续接受大家的崇拜吧。

路上买了香蕉,岛上的香蕉都是论把卖的,十块钱一大把。口感跟平时吃的真的不一样,是酸酸甜甜的,像我这种喜欢酸的人真是欲罢不能!
不过后来几次买的香蕉就没有这种酸感了,不知道是不是品种不一样。

每个海边的沙滩也真是都不一样,石螺口这种波纹状的沙子也真是第一次见。
综合评价涠洲岛上的沙滩,最喜欢的石螺口的,特别细软。

在岛上生活感觉就像小王子生活的B612星球,可以追着太阳走。在东边的五彩滩看日出,在西边的石螺口等日落。
现在想想,还真是浪漫呢

岛上的糖葫芦跟我们北京的还真是没法比呢,还是喝椰子啃甘蔗吧

点评了附近一家海鲜馆子,具体名字忘了,其实没必要追着点评人气高的走,感觉普遍都差不多
罗汉果茶倒是蛮好喝的

Day3 鳄鱼山 滴水丹屏

今天准备去岛上最有名的鳄鱼山跟滴水丹屏
没吃早饭,路过有卖虾饼的就买了个尝尝。好油啊,感觉没有面满嘴的油。

岛上总是下午才出太阳,鳄鱼山溜一圈下来还真是有点微微出汗。

鳄鱼山跟滴水丹屏离得很近,不过中途我们还是先去南湾吃了个饭,毕竟有车一族嘛哈哈

找了一家点评上人气比较高的叫食庐的饭馆。南湾果真是比较热闹的,沿海公路边上一排饭馆跟旅店,时光盒子客栈就在附近,但是从外观上看好像也并没有多美。这种海景房的话跟我想的还是有差距。
岛上的海鲜其实也真的不便宜啊,一盘皮皮虾88,随随便便一吃就二百多。
芒果汁跟百香果汁倒是好喝的。油爆虾跟海鲜面好辣。

自己开车的好处就是想拐哪儿就拐哪儿
误打误撞看见一个好看的门脸就停下来转转,没想到里面另有天地。这才是想要的海景房啊!

喝杯咖啡,跟老板聊聊天,规划一下路线

转战内陆地区,天主教堂转一圈,不过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然后两个吃货发现了旁边的菜市场,买了条石斑鱼当明天早餐

跟着导航一路开回去不知道拐进了什么无名高地,路两边也没有灯,幸好开的是汽车,还能有点安全感。
秘密花园真的好赞,还能包场唱歌哈哈哈

Day4 说好的海景房呢

早上把昨儿买的石斑鱼让厨房给蒸了,一天的蛋白质好饱满
让厨房给做了个汤,几片生菜叶子撒把盐就要二十,不能给我们来个蛋花汤么

计划行程的时候信誓旦旦要豪掷一晚海景房住住,结果到了一看大失所望。
办理入住的时候我们心虚的问前台真的能看见海么,小姑娘说海肯定能看见,就是跟马尔代夫肯定比不了。
进去一看,真想劝劝他们别再跟马尔代夫比了,海在哪儿呢……

今天没有拉风的小车了,叫了个包车师傅,去了趟贝壳沙滩、原油码头跟相思湖,也都没有什么太大意思,就让师傅走了。

没车的日子还是要靠双腿走天下啊。
等着三四点的时候去五彩滩,所以准备先去岛上少有或者说仅有的甜品店坐坐。

旅行中总少不了计划外的不期而遇,见多了海鲜大排档跟五彩童话风的民俗,转角看见一家木质破旧风的小店,两个想要买醉的少女当时一定认定这是一间酒吧才好奇的停了下来。

老板在炒糖,屋子里弥漫着肉香。
好奇宝宝盯着一锅糖对老板炮语连珠的发问,老板说不告诉你们怎么做,待会儿给你们做一碗尝尝好不好吃。
于是,两个失心疯被老板迷住了……决定先去天主教堂溜达一圈回来再好好吃碗粉。

在天主教堂又是一阵乱拍,果真是给块石头都能拍到起飞。

老板说今天杀牛的罢工了,所以点了一碗鸡杂米粉。
鸡肉咸香入味,米粉则是简单用白水煮的清淡,一咸一淡配在一起恰好中和。
老板是个特别随性的人,做好粉后跟我们说要出去玩会儿,让我们吃完了把钱放那儿就行了,如果有客人来就让他们等会儿。
老板,你的营销手段还真是别具一格呢

五彩滩因为在修建什么景点所以官方称是关闭的,旅店老板说沿着海边可以一路走过去,也就20分钟就能走到,我们就天真的相信了

赶上阴天大风,为了要美美的拍照片,还是毅然决然光腿穿裙子。三九天都扛得住害怕这个不成?

阴天的海边有股性冷淡的色调,和艳阳高照比起来又是另一种美。
一路从平缓的沙滩到长满“绿毛水怪”的礁石再到黑色火山岩断层,再也没有如此丰富的海岸线。
海边的人很少,我们一边扭捏的拍照,一边拖着鞋让海风肆意胡乱我们的头发。
沙滩上有螃蟹走过时留下的小洞洞,贝壳将自己与礁石相依偎。
有时咯脚,有时打滑。
海无边而漫长,如果就这样走下去,才是海枯石烂天荒地老吧。

被海风冻到要失去意志力的时候遇到了补给站。吃了烤比目鱼和烤鱿鱼,饥寒交迫的时候食物真是好美味。
旁边有推销香蕉奶的小哥非常好心的倒给我们两杯热奶。
原地复活。

老板娘说这就是五彩滩啦,有太阳的时候照在海面深深浅浅不同颜色,你看,对面本来是有个岛的,不过现在什么都看不见。

鼓起勇气打道回府。敷面膜泡脚!

Day5 回眸 发现北海的真性情

今天准备坐船回北海了,天空隐约放晴,太阳堙没在云彩中,我喜欢有云的蓝天。
躺在床上,听着远处浪花在歌唱,看着海风吹动晾晒的衣服在跳舞,心头没有什么要紧事,仿佛连空气味道都是甜的呢。

去附近的餐馆意难忘吃了份海鲜炒米粉

好舍不得香蕉林啊

涠洲岛码头又买了把香蕉,还有像石头一样硬的菠萝,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吃。
仙人掌果实好像胭脂会染色。

北海预定的酒店又是一个惊喜。酒店在北部湾广场,坐3路、5路或者观光巴士下车就到。酒店的装潢设计深得我们喜爱。

来的时候因为直接从火车站就奔码头了,加上银滩的人声鼎沸,对北海没有留下什么好印象,感觉是又一个北戴河,转头来到他们的城区,忽然有点时空错乱。和南宁有着异曲同工,又多了点海边的情调。还是一座很美的海边小城啊。

步行去了北海老街老街没有什么意思,都是卖虾饼跟珍珠的,典型的游客街。因为之前在涠洲岛上被虾饼油着了,不想再尝试。

老街上有家酸奶店看起来不错,但是人太多(这边人的上菜速度真是很慢),所以找了一家咖啡馆坐坐。准备转战侨港美食街。

两枚吃货一直对糖水这东西念念不忘,在岛上的时候餐馆都说这个季节不煲糖水,估计是糖水没什么赚头,还是趁着游客多猛销海鲜来的实在。
坐车路过侨港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报什么期待,查到这儿是糖水一条街,所以还是来了。
幸好我们来!了!简直是吃货的天堂啊
我们大排档吃的是毛豆花生,人家大排档吃的都是生猛海鲜呐!

鸡蛋白果龙眼、板栗莲子、龟苓膏……均价六七块钱一碗,得有十几种变换搭配组合,好想都吃一个遍……
第一次吃到像板栗一样甜的莲子,第一次知道鸡蛋还能这么搭
没!吃!够!

贝壳类的好多,一般品种的也就二十多一盘,我们选了一个最好看的哈哈

Day6 回巢 打怪

早上微微有些下雨,坐高铁回南宁,转飞机回北京

每一段旅行都是我生活的小高潮,抛却生活中的压力,在陌生的城市走走停停,想的无外乎是今天要去哪里探路,留着胃口给哪道美食。不用担心和无谓的人和事扯上瓜葛,你说你的故事也好,我说我的故事也罢,回头再也不用再见。

又要重新卷入生活的泥潭,收拾好情绪,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