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一路绽放的色彩

Drk (Singapore) LV.11
2017-02-05 13:09 3774/33
  • 出发时间/2017-01-25

这不是一篇攻略型的游记,我只想写写感受,说说故事。

锡兰,只为遇见你

印度洋的初见是在一年半之前的普吉,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蓝天碧海白色沙滩,感觉整颗心都开始透亮起来。一年半之后,我决定再次造访印度洋,便踏上了锡兰红茶的故乡。这里除了碧海蓝天,更有云雾朦胧的高山茶园,有千与千寻里的海上火车,有真诚友好的锡兰笑脸。

斯里兰卡于我而言是陌生和神秘的。陌生源于未曾接触,而神秘则源于好奇跟与众不同的体验。印度洋上的这颗宝石,充满了热情的色彩,在阳光与海风中退去了瑕疵,留下了纯净与灿烂。

我们七个人,在这六天时间里,从陌生到熟悉,从点头微笑到后来的不顾形象,每个瞬间都浓缩在了一杯锡兰红茶里,喝上一口,故事便又重新开始。

漂洋过海

两个多月前,航姐邀约我春节一同去斯里兰卡。之前我本就有过打算,便觉得如此安排也甚好。由于工作时间的原因,丽贤跟子涓只能26号凌晨出发,所以我们五个25号下午先过去,她俩第二天再跟我们汇合。

机窗下出现了延绵的海岸线,斯里兰卡的群山便开始慢慢清晰起来,只有阳光和白云作伴,却依然美丽动人。没有高楼大厦,机窗下只有点点村落跟整片的原始森林。这是一个跟我们生活之地完全不同的地方,自然与人文很好地交融,显得和谐与美好。

班达拉奈克机场很小,设施也很简陋,却依然阻挡不了它的高人气。这毕竟是斯里兰卡唯一的国际机场,世界各地的游客汇聚于此,开始他们各自期待的旅程。

尼甘布的静谧

夜色下的尼甘布,简单又安静。这里没有华丽的霓虹,只有流动的车灯跟店铺里透出的柔光。它就像个小小的县城,繁华与喧闹跟它毫不相干,三三两两的人群,再加上小店里面偶尔传出的笑声,这就是它全部的热闹。

街边有很多卖工艺品的小店。佛像、大象、高跷渔夫,还有各种面具、项链和小包,每一样都富有斯里兰卡的文化特色,生动有趣。航姐是个冰箱贴爱好者,看到好看的冰箱贴就走不动路,精心挑选买完后才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

小饭馆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插画,色彩绚丽,内容丰富生动,这样简单的地方依然不乏独特的小情调。游人们喜欢点上几个小菜,配上一杯新鲜果汁,在旅途劳顿之后享受一下海边的安静与闲适。

清晨开门,阳光有些许强烈。尼甘布的早上依旧没有繁忙和喧闹,只有鸟儿叽叽喳喳和海风拂过树叶的沙沙声。这里的天跟新加坡一样蓝,只是欣赏的心境多了一份悠然自得。

我站在阳台上看着院子里的花儿和树,几只乌鸦欢乐地窜上窜下,叫声里听不出一点凄凉。白色的鸡蛋花开满了枝头,楼下鱼缸里的小鱼你追我赶。女生们在房间里细心打扮,韬哥坐在楼下的沙发上上网,一切都感觉很自然。此时的我们不像是一群还要赶路的人,就像是在这边享受生活,还原了早上该有的样子。

司机一大早就去机场接了丽贤跟子涓,七个人终于集合完毕。

我们的司机叫Jeevana,起初我们都不知道他的名字该怎么说,所以一路上都叫他“吉娃”或“吉娃娃”。吉娃三十出头的样子,个子蛮高,很瘦,皮肤不算很黑。女生们夸他帅,他会开心地一笑,露出几分羞涩与可爱。他指着自己的华为手机跟我们说It's made in China,我们的民族自豪感顿时就爆表了。

出发丹布勒

尼甘布距离丹布勒有150公里左右,但道路狭窄蜿蜒,时间得花四个多小时。一路上睡觉、听歌、聊天、看车窗外的景色,如此循环着打发在车上的时间。下车喝杯咖啡,或是买点水果,便是唯一可以活动筋骨的时候。这边的水果种类丰富,味道香甜,价格便宜,特别是芒果,吃过一次之后便成了大家每次的必买水果。

在路边的一家咖啡店里,店员拿来一个我们叫不出名字的水果,闻着很是香甜。学妹点名就要这种水果榨的果汁,然后在一旁好奇又认真地看着。

咖啡店的桌子旁边有这么一个水盆,盆里的花摆放得很漂亮。这似乎是斯里兰卡比较传统的装饰方式,在接下来的很多地方都有看到。

丽贤跟子涓打算去买电话卡,顺便再去换点卢比,学妹想去买双拖鞋,所以我们在附近的小镇下了车,沿着街道和小巷逛了逛。小镇挺热闹,却没有扩音器循环播放叫卖声带来的烦躁。低矮的楼房被藏在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招牌后面,店铺一个紧挨着一个,拥挤却又显得整齐。这里的人都非常友好,你看着他们,他们立刻就会回你一个微笑,眼神里带着一点好奇。

午餐是在丹布勒吃的自助。放眼过去几乎全是各种各样的咖喱和沙拉,唯一让我们大家都满意的是一款蔬菜汤。蔬菜切成小丁,汤头鲜香浓郁,但航姐却对这里的烤鸡翅情有独钟,至于她到底吃了多少似乎用双手已经数不过来了。

到达丹布勒石窟寺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多,天空飘着小雨,对面的山峦被笼罩在大片云雾中,向远处眺望,心里感到无比开阔。这样的景色其实并不稀奇,只是太久没有看到就会涌出几分欣喜。去往石窟寺还需要爬一段不太高的山坡,小贩们聚集在坡度平缓处推销自己的商品,用蹩脚的中文吆喝着项链、T恤还有硬币。但中国的游客们除了笑笑他们的发音,似乎对那些小玩意儿并不怎么感兴趣。

吉娃给我了我们每人一朵莲花,说是可以放在佛像前以表虔诚。我们沿着阶梯往上走,路边的猴子便跑来抢我们手里的莲花。与其让它一直惦念着,不如直接扔给它,它欢喜地接过去,跑到一边认真品尝起来。

我们脱了鞋袜,踩着湿漉漉的石板进入这所洞穴庙宇。凹凸不平的石板扎得脚底有些疼痛,但游客的兴致依旧未减。整个寺庙被嵌在巨大的石缝里面,外面是长长的白色的廊道,墙壁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充满了宗教的圣神感。石窟里的壁画色彩斑斓,大大小小的佛像十分精美,具有非常高的宗教艺术价值。

吉娃轻轻地把手中的莲花放到一尊卧佛像的前面,然后双手合十沉默了许久,应该是在为家人朋友的平安快乐而祈福。

寺庙的外面有几个睡莲池,石檐上的雨水串成珠帘落到池中,涟漪相互碰撞,再慢慢向外散开。一位大妈坐在池边照相,正好被吉娃拍在了照片的中间,感觉颇有趣味。

石窟外有一条小花狗,跟丽贤和韬哥很是亲近,一路上跟着跑,就连我们准备离开了也紧跟不舍。丽贤把它抱回去好几次,可只要韬哥一吹口哨它立马又跑回来,在台阶上巴巴地望着我们,最后在别的游客的引逗中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

雨后山峦的轮廓显得格外清晰,阳光透过云层染亮了天边,洒到了广袤的森林里。猴子们慵懒地游走,顽皮打闹,还主动凑过来看相机镜头。我们坐在石板边缘望着远方,向天边招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原本打算接下来去狮子岩看日落,由于天色已晚加之云层过厚只能作罢。

晚上跟韬哥、子涓还有航姐一起玩四人斗地主。我好像有两三年没玩过斗地主了,为了调节气氛,我们还放起了QQ欢乐斗地主的背景音乐。丽贤出来看我们,听到背景音乐,一脸醉到无语的表情,仿佛我们已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了。

雨中狮子岩

清晨时分,院里的花朵享受着雨露的滋润,而我们却因此无缘狮子岩的日出。雨中登山是一件挺麻烦的事儿,不方便行走也不方便拍照,我们只能安慰自己,或许也会有别样的风景。

狮子岩是以前斯里兰卡国王的宫殿,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从远处看,是块俯伏在丹不勒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已在历史变迁中被风化,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和狮爪。

从检票口进来后,雨下得比出发时更大。我们背着包打着伞,朝着岩顶进发。雨水拍打着树叶,冲刷着石阶,两边的雾气开始慢慢升腾起来。走到山脚向上望,岩壁光滑陡峭,栈道尽头是一个垂直的钢铁旋梯,风穿过铁网从耳边呼啸而过,铁梯被牢牢固定在岩壁上毫无动摇。

铁梯后的道路稍显宽敞,盘卧在内斜的岩壁下,雨水到不了这里,于是我们收起了伞,略微感到一点轻松。道路出口是一处露天平台,便是狮爪所在之处。此处已能俯瞰整个外围森林,但岩顶对我们依然有着吸引力。

从此处开始,登顶的阶梯全是钢铁,更加狭窄。大家一致决定继续攀登,不能枉费了30美金的票价,风雨在这样的决心面前变得毫无存在感。

沿着铁梯上行,视野也越来越开阔。对面的山头被淹没在云雾里面,但依稀还能看到有人影在晃动。我们拉着扶手匀速前行,夹在岩壁跟悬崖之间,有种攀登天梯的感觉。

快到岩顶的时候,铁梯分成了内外两侧。外围的栏杆上蹲了一只小猴子,离我只有半个手臂的距离。雨水淋湿了它的毛发,它依旧独自静静地蹲着,没有任何表情和动作,甚至对游人的挑逗也无动于衷。对面树上的小猴紧偎在妈妈怀里,躲避着风吹雨打。

岩顶依旧是一个平台,更加宽阔却错落有致。此时的雨小了些,但风吹得更猛烈了。环顾四周,狮子岩是最高的山体,低矮的云层从头顶飘过,仿佛伸手便能抓得住。

无意中看到一个老人家,一个人在雨里打着伞看着远方,风把背后的衣衫吹出层层浪纹,她就在那儿站了很久,背影映射出一点点孤寂。当然,她不可能独自一人前来攀登狮子岩,应该只是想到了什么,在那儿静一静罢了。

老人的右后方坐着一对欧美的情侣,俩人时而额头相碰,时而搂着脖子亲吻,在雨中伞下显得温馨浪漫。周围的游人各自拍着各自的照片,看着各自心仪的风景,记录着各自的人生。

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记录着历史,见证着王朝的兴盛与衰落。关于狮子岩的故事我了解甚少,但看着这样的遗迹也能想象出它当年辉煌的模样。

康提湖光

狮子岩到康提,依旧细雨绵绵。原以为康提湖是个山里的原始湖泊,却发现岸边有街道,有房屋,有酒店,有寺庙,如此一来,更有一种城中公园湖的感觉。也许天空放晴会有更美的景色,当下的康提湖并没有给我惊喜。

我们沿着湖边散步,吃着零食聊着天,只当是攀登过狮子岩后对腿脚的放松。这里的水鸟很多,它们大都静静地栖在树枝上打盹。湖边的芒果树上依旧有猴子窜来窜去,不时调皮地扔下来一个啃了几口的芒果,当我们抬头望的时候便跑得没了踪影。

路边有卖丁香花的小摊,游人想凑近闻一下都会被老板制止,或许在当地人看来是不礼貌的行为。老板给了我一朵丁香花,我顺手递给了丽贤,她拿去插在了耳朵上,配着她的黑帽子,挺好看。

古堡年夜

到达康提那天是大年三十,所以我们决定自己做一顿年夜饭。

晚上住的地方在Hantana的山里,是一座看似古堡一样的建筑。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了将近一个小时,路边都是起伏的山丘和一排排茶树。刚才还嫌弃太远太偏,但看到古堡的一瞬间大家都兴奋不已,那种神秘的感觉非常棒。四周景色优美,大厨跟服务生们非常nice,对我们很是热情。

我们住的房间非常大,上下两层,装饰有着城堡的复古感。从阳台望出去可以看到起伏的山峦和云雾,视野很赞。

大厨把厨房让给了我们,带着他的一群小弟在旁边围观,对我们所做的中国菜非常感兴趣。我们需要什么他们就立马去拿,还帮我们切菜,剥水果,让我们感受到了斯里兰卡人的热情。为了感谢他们,航姐拿出了自己所有的麻辣榨菜和萝卜干,他们很欢喜。

年夜饭并不算很丰盛,但这种亲自体验带来的满足感却是出去大搓一顿比不了的。我们把做好的菜分享给大厨跟他的小弟们,他们连连称赞。

大年初一是学妹的生日,所以大家买了个蛋糕提前给她庆祝。蛋糕里没有配蜡烛,大厨便找来了餐厅的铁艺烛台,借着微弱的烛光一起唱着生日歌,隔壁桌的中国游客闻声也过来一起唱。吉娃从楼下上来,给了学妹一把小扇子作为礼物,虽不贵重,但临时的心意让学妹很开心。大伙儿分享着蛋糕,有说有笑,如此融洽的画面让这次大年三十与众不同。

女生们五点半起来看日出,把我跟韬哥叫了起来。阳台外面还是一片漆黑,满天的繁星清晰明亮。阳台正对北方,一抬头便能清楚地看见北斗七星。大伙儿裹了外套出门,却因为山和树木的遮挡而未能看到初升的太阳。此刻天已开始蒙蒙亮,道路跟树木开始越发清晰起来。

我独自沿着小路漫步,欣赏着清晨山林间的美景,体会鸟鸣山更幽的意境。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生气,在晨光中开始新一天的生长。路上的泥土还没干透,踩在上面软软的,很舒服。远处有几处民房,应该是当地茶农的家。阳光从树缝中泻下来落到泥土和灌木上,早已没了强烈的感觉,只剩下柔和与温暖。

回到房间,看见航姐在二楼阳台录祝福小视频。子涓给她拍了一张背影,配着远处的山丘和近处的树木,有种不恋繁华的感觉。

早餐的时候,服务生端来了一盘水果,是我们昨晚做果盘剩下的,他们竟然帮我们削好并摆成一只孔雀的样子,让我们非常惊喜。

早餐过后韬哥不知道在跟大厨聊些什么,背影看上去聊得很投入,仿佛结下了深刻的革命友谊!

康提的这一晚让我们都很满意和难忘,这里的人总是笑脸相迎,并且尽量满足我们的需求。有时候友好并不需要言语,一个微笑就能让人感到温暖。

茶香满园

离开康提,我们的下个目的地就是Mackwoods茶厂。斯里兰卡以锡兰红茶闻名世界,所以来了斯里兰卡,就一定要去茶厂看看。

这里漫山遍野种满了茶树,一排排整齐的绿色形成了漂亮的条纹,缠绕在起伏的山丘上。茶园的女工们正在采茶,动作迅速娴熟,不时还会抬头看看我们,留下伴着茶香的微笑。

我们沿着茶园小路漫步,一路上说笑拍照,却唯独不见了韬哥。四处搜寻了一番,韬哥的身影突然出现在了对面茶山的半山腰上,他就像个大山里长大的孩子一样,在山间轻快地奔跑跳跃,浑身都充满自由的气息。

茶厂有专门品茶的地方。要上一杯锡兰红茶,配上特有的巧克力蛋糕,下午茶时光闲暇又舒适。这里的红茶汤色红亮,略带甘甜,茶味香浓,品种繁多,回味无穷。

品茶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雨,对面的茶山顿时没入了雾里,变得若隐若现。这场雨并没有下多久,等到我们离开的时候,山峦的轮廓就又鲜明起来。

努沃勒埃利耶

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的途中,我们买了蔬菜和肉,准备晚上做火锅吃。路边遇到一匹小马,对我很亲近,红棕色的毛十分光亮顺滑。我一蹲下举起相机,它就主动把脸凑过来蹭我的头。我只好后退得远些,等它还没走近的时候拍一张美照。

努沃的街道比起其它地方显得干净整洁,标志性的建筑就是粉红邮局。这所邮局建于16世纪,红色屋顶,粉色外墙,白色窗框,极具英伦特色,经过了几百年的风雨,今天依旧在营业。我跟着韬哥他们进去看了看,挑选了一张不算太难看的明信片寄给自己,只希望家人跟朋友能幸福平安。

又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住宿的地方。天色已经黑了,四周灯光稀少。这间别墅有着木质的房顶、窗框和栏杆,再配上白墙,颇有中式楼阁的味道。

晚餐的火锅很简单,底料是丽贤从坡县带来的,而且这次还在超市买到了纯芝麻油,再配上自己剁的蒜蓉,光这一点就足够让我满意了。 大伙儿吃得很欢乐,席间各种搞笑的言语和动作,让屋主和司机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情况下跟着我们一起笑。

霍顿平原上的青春之歌

天还没亮,我们便已整装向霍顿平原出发。东边的朝霞越来越明亮,于是我跟丽贤下车去拍照。

这是一片农家田野,零零散散生长着一些菊花。太阳跃出山头的那一刻,一片金色洒满大地,后面的农舍也沐浴在晨光中,等待着被朝阳唤醒。我们逆着光望向东方,背后拖出长长的影子。四周宁静清幽,只有满地的花草唱着清晨的乐歌。

拍完朝阳回到车上,韬哥他们买早餐去了,几只小狗围过来向车内张望,盼着我们能喂它们些吃的。子涓蹲下身摸着小狗的头,小狗闭着眼睛很是享受。我们一路上遇到很多的小狗,它们都很温顺可爱,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乐趣。

日光渐盛,天空也变得越发湛蓝。我们行走在路上,两边是广阔无边的黄草,散乱分布的绿色灌木,蜿蜒纤细的溪流,还有高大健硕的水鹿,这样的地貌和景观也只有国内的大西北才看得到,给人一种浩瀚空旷,天高云低的画面感。

游览线路是一个不规则的环形,总长九千多米,看着不长,但崎岖难行,很是考验体力。为了在十点钟之前赶到“世界尽头”,我们必须加快脚步,因为十点以后山谷内云雾开始升起,整个“世界尽头”便会被淹没。

两个成都来的小朋友,一路手牵手,不时你追我赶,放声欢笑,在空旷的平原上洒满了天真。韬哥或许被他们感染到,突然间一阵狂奔擦过俩小朋友身边,只留下身后一阵微微拂过耳畔的风。他俩目瞪口呆地望着这位奇怪叔叔的背影,满脸惊讶的表情。

行进途中我们欢声笑语不断,也感染着身边经过的游客。我们的段子讲到一半,后面一位来自深圳的哥们儿竟然主动开口问我们结果;一群成都过来的朋友在休息片刻之后也主动提出跟着我们走,因为觉得我们好玩有趣。我们拿出手机播放着《当》,行走中带着“红尘作伴,策马奔腾”的洒脱,在这广袤的平原上留下了我们青春的故事。

轰隆隆的茶园火车

暴走了九公里崎岖难行的山路,接下来的行程便是高山茶园火车。

火车站小而简陋,周围环绕着郁郁葱葱的树木,没有过多复杂的设施,陈设显得清新文艺。车票就是一张小小的硬纸块,印着不太清晰的看不懂的语言。韬哥说要跟列车员合照,他便进屋换了一套干净的制服,显得格外认真,像是对待一个重要的时刻。

列车缓缓驶入站台,车厢里早已挤满了人,连门口都没有一点空处。看到这样的情景,再加上上午跋涉的劳累,大多数人都放弃了,宁愿坐吉娃的车前往ELLA。最后只剩航姐跟丽贤坚持要坐火车,而两个女生终究让人不放心,所以我便与她们同行。

我们所在的车厢比前面几节车厢好很多,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列车行驶过两个站之后,我们三个竟然还坐到了位子。车厢连接处有一群斯里兰卡青年,敲着鼓唱着歌。我听不懂他们唱的什么,但能被他们欢乐的表情所感染。

过道另一边坐的是一对母女。小女孩天真可爱,笑容甜美,我拿起相机的时候她就扭头好奇地看我一眼,然后又转过去抱着妈妈的脖子,母女俩时而还会幸福地亲吻一下,画面十分温馨。

列车两边是葱郁的高山茶园,一直延绵不断,似乎迎着风就能闻到空气中清新的茶香。此时车厢内的人少了些,我们抓住机会出去体验了挂火车。

一手抓着车门的栏杆,然后缓缓将半个身子探出车身,胆子再大点可以伸出手脚,感受在山间飞驰的畅快感。这是一次从未有过的体验,当地人司空见惯,我们却感到无比新鲜和刺激。

列车很快到站,我们沿着铁路走向出口,车上的人都微笑地向我们说着bye bye。此时的锡兰微笑,就像春天里的一阵风,清新又温暖。

埃勒的短暂停留

我们在埃勒只是住宿一晚,并没有长时间停留。这里的街道跟之前去过的城市大同小异。街上和餐馆里白人比较多,有点泰国的味道。晚饭过后闲逛到一家茶叶店,各种口味的红茶跟五颜六色的包装很是吸引人。女生们自然是忍不住漂亮东西的诱惑,每个人又败了几包。

在这家店里我们遇到了一对中国情侣,就住在附近的旅馆里。他们想买点茶叶,可身上的卢比跟美金都花完了,附近又没有可以用银联取现的ATM,只能开口向我们求助,希望用支付宝里的人民币跟我们换点美金或卢比。出门在外,又是同胞,有困难自然得相互帮助照应。丽贤清清头脑算了算账,换了50美金给他们,他俩开心得连声道谢。从之前的聊天中我们得知他俩是从科伦坡过来的,下午也是刚去了霍顿平原。可惜去的时间没选择好,下午两点左右霍顿平原便开始下大雨,她俩踩着一路的泥泞走完了全程,跟我们雨中登狮子岩相比,着实有过之而无不及。

早上出发前刚好雨过天晴,房主小哥兴致勃勃过来找我们合影。小哥今年才19岁,额前的一撮头发染成了金色,很是洋气。在跟我们每个人都合照过之后,小哥还很认真的用蓝牙传给我们,最后满意地跟我们告了别。

乌达瓦拉维的吉普体验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是一个开放式的动物园,坐着吉普车入园游览,动物们会停留在不远处,或是偶尔从身边经过。司机也会提醒游客看周围的动物,不过物种比较少,我们看到的也就只有大象、水牛、鹿、鳄鱼、孔雀、蜥蜴以及几种鸟类而已。

其实除开找寻动物,两个小时的吉普观光体验也很不错。吉普车行驶在广阔的原野上,动物们自由地生活,人与自然此时如此亲近。

园中的孔雀不少,它们喜欢栖息在较低的树枝上,或是在平地上迎风踱步和奔跑。远远望过去,雀尾在风中一浪一浪,就像一只拖着大尾巴奔跑的狐狸。雄孔雀一般在遇到鲜艳物体的时候便会开屏炫耀,故此,每每看到枝头上栖着雄孔雀,丽贤就挥动着她的明黄色披肩,这还真有效果,雄孔雀没一个开屏,全都被吓跑了!

草地上偶尔还能见到水牛的头骨。动物们在这里自然生长自然死亡,入园的游客或许只当是它们所观看的表演。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米瑞莎。这里是斯里兰卡的南部海滩,风浪有些大。姑娘们拉着手在海边踏浪,任凭浪花打湿裙子裤子,一个个笑得像个孩子。韬哥也按捺不住,脱掉衣服一头扎进了水里,露出头来向我们招手。夜色降临,海滩上的灯光逐渐绚烂起来。在幽暗的烛光下用完晚餐后,我们继续向加勒前进。

这是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晚。房子面朝大海,但室外没有灯光,海滩上漆黑一片,只听见海浪不断冲刷沙滩的声音。房主爷爷拿了手电出来,说要带我们去找螃蟹。我们赤脚在沙滩上搜寻,一旦发现螃蟹便迅速包围。只是螃蟹速度奇快,有时候我们追着它满沙滩跑最后还是给它逃掉了。一群人跑累了,在沙滩上打着闪光灯拍了合影,录了视频,我们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晚上依旧是水果茶话会,丽贤她们煮好了泡面跟螺狮粉,韬哥切好了水果,拿来了啤酒跟可乐。似乎是因为最后一夜了,大家都久久不愿睡去。

天刚蒙蒙亮,我就洗漱完毕拿着相机出门了。晨光中我才看清了房子的全貌。很朴素的一栋两层楼房,大门面朝印度洋,院里种着几棵高大的椰子树,格调简单又清新。

四只小狗趴在海滩上吹着海风,看上去像是一家子。走近蹲下,其中一只便跑过来舔我的脚。跟它们玩了好一阵,直到太阳越升越高,天空也越来越蓝。

加勒古城的光

我们下车自由活动,偶遇一对新人在拍新婚照。玲姐想跟新娘合影,在表明意图之后,新娘欣然同意,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红色的裙子鲜艳明亮,在斑驳的光影下格外喜庆。

远远看见一群少年在草地上训练,我们跟老师闲聊几句后得知他们是附近的高中生,正在上体育课。穿红衣服的小伙子看到我在拍照,很霸气地张开双臂摆了个pose。

古城的天很蓝,水很清,整个海岸美如画。但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只是随意走了走看了看。

千与千寻

千与千寻里海上火车的原型便是从加勒到首都科伦坡的这一段沿海列车。列车即将到达科伦坡的时候,海岸离铁轨只有三五米的距离,站在车门口或趴在窗边,看着眼前无垠的蔚蓝大海,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科伦坡的离别

科伦坡火车站出来,阳光依旧刺眼。街道上车水马龙,有些纷乱嘈杂。买了午饭和纪念品之后,吉娃载着我们驶向尼甘布。这一次,道路平坦宽阔不再崎岖,也没有以往的颠簸与摇晃。车上没人睡觉,大家都趁着最后的时间跟着音乐一起摇摆。吉娃给了我们一个小本,上面都是其他游客写给他的留言。我们相互传递,每人都写下了一句祝福。

到达机场后,吉娃帮我们把行李拿下车,再跟我们握手言别。这六天以来,他除了是我们的司机,也是导游,更是朋友。他会帮我们买票,给我们建议,跟我们一起用美颜搞怪自拍,在学妹生日那天送她小礼物……斯里兰卡人的热情,真诚和微笑,在他身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示。我们一起合了张影,说了再见,一转眼的功夫,他的车就消失在了视线里。

我们,从锡兰路过

我们同在狮城,因为锡兰之旅而走到一起。旅途中互相帮助,相互包容,快乐其实就这么简单。

我们年纪相仿,话题相近,一起聊天总能high到最高点。我们都放下矜持,不顾形象,展现出最真实的自己。

斯里兰卡,我们是一个团队;回到新加坡,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只希望在未来的旅行途中,能继续有你们相伴!

六天的时间转瞬即逝,还没吹够印度洋的海风,还没看够灿烂的锡兰笑脸。一路上其实挺赶,在车上的时间不少,但尽管如此,我们也还是利用这些时间制造了很多欢乐的瞬间。可能在很多年以后,再次听到“江南皮革厂”这首神曲,脑海里依旧会迅速蹦出大家一起摇摆的画面。

我们跑遍了大半个斯里兰卡,从尼甘布出发,顺时针绕了一个大圈。很多风景还没来得及去欣赏,也因为下雨而不得不取消掉一些计划好的行程。旅行的奇妙不仅仅在于出乎意料的惊喜,也包括猝不及防的放弃。与人同行的欢乐,也能弥补掉错失风景的遗憾。当我谈到斯里兰卡这一行的时候,回忆起来更多的也许并不是某个地方或是某处风景,而是一路上相伴在身边的人,这也是我认为的一种旅行的意义。

吹过山间清爽的风,见过古城温暖的光。2017年一月,我们从斯里兰卡路过。

可以可以~~

2017-02-05 13:49

引用 璃小蘩 发表于 2017-02-05 13:49:20 的回复:

可以可以~~

回复璃小蘩:哈哈哈~~~

2017-02-05 13:50

最爱你

2017-02-05 16:1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2-05 22:26

引用 kawayiyatou 发表于 2017-02-05 22:26:12 的回复:

回复kawayiyatou:出去旅游相机可是必备的啊

2017-02-05 23:34

2017-02-06 10:24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2-06 10:24:36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7-02-06 10:4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7-02-06 17:59

引用 258大杀器 发表于 2017-02-06 17:59:10 的回复:

回复258大杀器:好多地方都还没去。行程有点赶....

2017-02-06 18:00

2017-02-08 09:46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7-02-08 09:46:24 的回复: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2017-02-08 10:45

这个妹子长得好乖啊哈哈哈哈哈🤗

2017-02-08 15:07

引用 Drk 的图片:

摄影师技术真棒!

2017-02-08 15:08

艾玛,大片!

2017-02-08 15:09

引用 Drk 的图片:

这谁拍的呢,拍得真好!

2017-02-08 15:09

妹子咋不露脸呢🙄

2017-02-08 15:12

司机怎么找的?

2017-02-08 15:51

引用 阿mo想去冰岛 发表于 2017-02-08 15:07:58 的回复:

这个妹子长得好乖啊哈哈哈哈哈🤗

回复阿mo想去冰岛:哈哈哈哈,这个是真话!

2017-02-08 17:31

引用 阿mo想去冰岛 发表于 2017-02-08 15:08:27 的回复:

摄影师技术真棒!

回复阿mo想去冰岛:嗯,我也觉得,好像是某个妹子。

2017-02-08 17:32

引用 阿mo想去冰岛 发表于 2017-02-08 15:09:15 的回复:

艾玛,大片!

回复阿mo想去冰岛:简直了,都不用加特效!

2017-02-08 17:32

引用 阿mo想去冰岛 发表于 2017-02-08 15:09:35 的回复:

这谁拍的呢,拍得真好!

回复阿mo想去冰岛:哈哈哈,一个仙女拍的!

2017-02-08 17:33

引用 阿mo想去冰岛 发表于 2017-02-08 15:12:36 的回复:

妹子咋不露脸呢🙄

回复阿mo想去冰岛:人太乖了,露脸会衬托出狗太丑。

2017-02-08 17:34

引用 我是听小兔话的好心人 发表于 2017-02-08 15:51:08 的回复:

司机怎么找的?

回复我是听小兔话的好心人:之前在淘宝上找好的。

2017-02-08 17:35

引用 Drk 发表于 2017-02-08 17:31:32 的回复:

哈哈哈哈,这个是真话!

回复Drk:好想要这个妹子的联系方式啊!!

2017-02-08 17:56

引用 阿mo想去冰岛 发表于 2017-02-08 17:56:29 的回复:

好想要这个妹子的联系方式啊!!

回复阿mo想去冰岛:这个简单,你打开自己的手机通讯录,最顶上的本机号码就是。

2017-02-08 18:26

引用 Drk 发表于 2017-02-08 18:26:25 的回复:

这个简单,你打开自己的手机通讯录,最顶上的本机号码就是。

回复Drk:不要这么直接的戳穿我好嘛

2017-02-08 18:30

你好,请问康提的那家古堡酒店名是啥呀?

2017-02-08 23:15

引用 hing哄 发表于 2017-02-08 23:15:12 的回复:

回复hing哄:mount royal

2017-02-08 23:50

引用 Drk 发表于 2017-02-08 17:35:05 的回复:

之前在淘宝上找好的。

回复Drk:哪个淘宝店呀

2017-02-14 10:30

引用 我是听小兔话的好心人 发表于 2017-02-14 10:30:29 的回复:

哪个淘宝店呀

回复我是听小兔话的好心人:这个是我朋友订的,我没问过

2017-02-14 11:17

哪个淘宝店呀

回复我是听小兔话的好心人:妙趣斯里兰卡小铺~

2017-02-14 21:06

问下楼主去乌达瓦拉维公园前一晚住在哪里呀,有稍近一些的住宿吗

2017-03-01 21:21

引用 月光里的笑笑猫 发表于 2017-03-01 21:21:15 的回复:

回复月光里的笑笑猫:我们是住在ella的. 近一点的应该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