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飞去热带的岛屿撒个欢吧!!!(沙巴六天五夜奇幻漂流记)

小红帽 (杭州) LV.9
2017-02-05 13:21 1511/10
  • 出发时间/2017-01-14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话

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需要一个诗意的世界。——王小波

一直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中,总会在某个忙碌过后的深夜感喟自己不曾细心地生活过任何一天,原本属于自己的时间似乎永远流淌在别人的河流里,然后缓缓而去,再没踪迹。当迎春花的灿烂重新覆盖了家门口的那条小路的时候,我才后知后觉得记起去年的冬天它们曾经被雪压弯腰肢,满目苍凉。这是属于城市人的生活,这种生活令人悲哀却无法拒绝。

每个人都需要找寻一种支撑我们度过重重压力与打击的念头,寻找那一抹亮色,寻找终于能照亮我们灰暗人生的那一缕星光。旅行,可能就是寻找到这一抹亮色与那一缕星光最好的一种方式。告别熟悉的地方,抽离开繁杂的庸常俗世,在路上,你开始发现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世界,一个温暖又残酷的人世,更重要的,是一个更真实的自己。

你会发现日复一日的光阴是怎样经由西天的落日、东方的晨曦就此逝去的,你会发现你好奇的山的那一边同样盛开着你所喜爱的芍药花,你会发现轻轻柔柔地拂过你发丝的风儿每天都在说着一个浪漫的故事,你会发现在清晨的露珠间蹦跶的小虫儿有着世界上最生动的表情。你对这个世界竟然那么好奇,那么多想法与感受必须表达,你在探索与看见世界的同时也在一点点看见你自己,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

说是炽烈的夏的温热,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如果有人问我的喜乐,我会说出你的名字。

那些白色的超凡入圣的天物,我曾亲眼看见它们融化在蓝天里,它们是热带岛屿夏季的一片海滩,是北纬六度某个水湾的一阵风。

关于我们

从小生活在海边,可还是对海有着不可抗拒的向往。刚在一起的时候,姚先生就许诺要带着我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在一起的一年多,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都是短途游,这次旅行预谋了大半年,从行程规划到产品订购,再到最后顺利请假,都让我们对这趟旅程倍加珍惜。
旅行未必是庸常生活的救赎,因为仪式过后,我们都要回到寻常生活里,做一个寻常人,但是每次旅行,拿着地图去找一个你想要去的地方,睡着不习惯的床,吃着并不对你胃口的食物,双眼张望寻找着你要去的下一站,你还是爱走在路上的感觉。走在异乡的夜,左手是自由的海风,右手是你。良辰美景,有你与共,足矣。

行程

DAY1:杭州-沙巴,入住麦哲伦
DAY2:加雅街-亚庇市区街拍
DAY3:浪漫环滩岛
DAY4:沙巴大学环游-香格里拉日落
DAY5: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
DAY6:沙巴-杭州,回家

温馨TIPS

【入境指南】
马来西亚签证:费用,215/人;材料,2张标准两寸白底证件照;有效期,30天。
沟通:马来语为沙巴官方语言,当地华人也都会中文,很多店铺都是中文招牌,在当地沟通基本没问题。

【交通】
【1】航空
亚庇沙巴的交通中心,马来西亚国内各大城市都有飞往亚庇的航空,还有不少和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对开航班,这里是大多数国外游客来到沙巴的第一目的地。此外,在山打根斗湖等城市也都设有机场,不过都只运行国内航班。
此行航班信息:
去程:亚航 AK256 杭州沙巴 20:35—00:55
返程:亚航 AK257 沙巴杭州 15:05—19:30
【2】市内用车
沙巴市内打出租车价格通常都是司机一口价,起价20马币,而且不太好打车。如果行程在3-5天,比较建议购买当地游产品,项目通常包含从酒店免费接送服务。在这里隆重向大家推荐一款当地的打车软件“Grab”,功能类似国内的滴滴,价格相比普通打车便宜近一半,而且可自助选择中文司机,方便交流。

【美食】
【1】沙巴盛产各种海鲜与热带水果,亚庇市区著名的菲律宾市场、天桥榴莲街、加雅周日市场(Sunday Market)等都能买到新鲜可口的热带水果。
【2】市区的海鲜参观是吃海鲜的好地方,比较有名的有大茄来、华兴、双天。大茄来是当地人聚会都常去的地方,价格实惠味道赞。
【3】此外,在这里还能吃到不少中餐和马来菜,其中肉骨茶是这里人气极旺的美食,沙巴最有名的肉骨茶有三家,新记、佑记、金记。

【其他注意事项】
【1】关于汇率。建议两种方式:(1)带华夏银行卡,ATM机取钱,在带“UNIONPAY”银联标记的取款机,单日单笔可以免费取上限2000马币,很方便,GAYA街银行一堆堆,随便取;(2)现金兑换,如果机场打的需要就先应急兑换一点(汇率低),然后去WISMA MERDEKA商场(汇率高,就在GAYA街隔壁100米左右)兑换。商场兑换和银行取款的汇率差不多,都属于比较高的,我此行是1人民币:0.62马币。
【2】关于电话卡。相比较开通国际漫游,个人感觉在当地买电话卡更方便,比如电话联系出租车、导游等。当地卡是3G,查地图、打的、浏览网页、微信等常用需求在信号较好的地方,完全没问题。电话卡在当地市区的很多超市可以买到,我们这次买的是HotLink的,10马币包含300兆流量,完全够用,回酒店有WIFI。另外买卡时,需要登记护照,登记结束过半小时才能用卡。
【3】实用APP:谷歌地图(不解释)、GRAB或UBER(打的用,GRAB前面介绍,UBER要下载国外版的),其他国内的软件,正常使用。
【4】插座:马来西亚使用英式插座,需要带转换插头(酒店可能提供租借插头,或已在房间安装国内插座)。另外建议再带一个多孔排插,毕竟现在手机、电脑、PAD、相机等等都需要充电。
【5】亚航:随身准备一件披肩或薄外套,空调冷。另外,可以带些简易的食物,飞机上没有提供飞机餐,连热水都要买!
【6】防晒:妹子们去海边沙滩肯定会带上一箱子美美的衣服,超短裤,超短裙,吊带裙,比基尼,统统都上吧,但是切记要做好防晒,不然被晒成熟螃蟹就得不偿失了。防晒用品可以到当地商店买,据说会比国内买的防晒更有效。
【7】当地一日游产品:可以在某宝或各大旅行平台购买。建议在出行前几天购买,我们这次出发前在国内看亚庇整个一月都是雷暴雨天气,但我们在亚庇6天其实就1天是雨天,一日游的出行可以到了亚庇,看行程和天气再决定具体出行日期。
【8】浮潜:防水的袋子有的话最好带上,装手机、包等。浮潜水下相机可以在某宝租,很多人用GOPRO带手柄的,觉得很不错。浮潜次数改了,原先是上下午各一次,现在是连续两次,每次半小时。如果天气好,两次安排在两个点;如果天气不好,则一个点持续接近1小时。浮潜事很可能自带东西放在公共区域,虽然会清场,但贵重物品斟酌携带。

DAY1:杭州 - 沙巴,入住麦哲伦

出发前一周就开始准备行李,在某宝置办了足够每天换一套的衣服,对着地图研究当地的地名,注视着标着陌生名字的街道在地图上蜿蜒而行。看到地图上有一大片蓝色,那是涵养一大片土地的海洋,然后又看到一大块绿色,那是郊外的森林,浑身闪着金光的小松鼠在其中跳跃奔跑,鲜嫩的蘑菇就长在它们跑过的小树底下。

这时候,在我面前的地图,仿佛是一个从纸上走下来的世界,在那个世界,我看到了自己走在一条笔直整洁的乡间小路,农人就在一边弯腰劳作,火红的太阳没有那么刺眼,它洒下的金色光辉让农人黝黑的皮肤看起来闪闪亮的,而那片被成熟的稻穗压弯了腰的稻田,偶尔在远方山涧里吹拂来的风里,有规律地摇摇晃晃。

咳咳咳,思路飘远了,我们启程啦!

坐在靠窗的座位,想象自己不久后就要把眼前这片夜色装在脚下了,而北纬6度的风就在想象中的目的地等着我,欢欣雀跃地在座椅上扭了起来。

我装作深沉地望着飞机机舱的窗外,力邀姚先生为我拍下一张照片,权且当做这趟旅程出发时的模样吧。

杭州亚庇,大概2700公里,航行时间4个多小时,接近晚上11点的时候,困得想要直接躺倒,于是身旁的姚先生瞬间变身成为人肉枕头,任由宝宝在他肩头、胸口以及肚子等各个部位“施虐”,他则以接近雕塑的姿态看了《冰与火之歌》的一大半,我中途醒来都只看到这男人温柔性感的侧颜(嘻嘻,我最喜欢我家男人看书时候的样子了)。

就这样迷迷糊糊地睡了两个多小时,飞机抵达亚庇机场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1点,下飞机就能明显感觉到室外是夏天温度了,几个小时前在杭州街头冻得瑟瑟发抖的画面一下子就被抛在了脑后。这样想来,夏天总是让人觉得兴奋的,就算炎热,也是活泼的。一下飞机就去洗手间把加厚的裤袜脱了,露大腿的季节就这样来啦!(邪恶笑)

抵达酒店【麦哲伦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后,困意袭来,按耐住想直接躺倒的冲动,留了一张酒店房间“完好”时的照片。

第二天醒来推开房间阳台门才惊觉自己昨晚“睡”的是超级无敌海景房啊!!!房间阳台很贴心地放置了两把椅子和一把茶几,都是藤条材质的,坐在阳台,不远处就是海,阳光一出来就蓝得很通透。如果你还想靠海近一点,那就出房间门右拐几步,眼前这片碧海蓝天就是你的了。这对于自小喜欢大海的我来说,简直是不能再幸福的感受了!

【旅行小贴士】
哥打京那巴鲁丝绸麦哲伦酒店是一个五星级酒店,酒店周边就是一个较为完备的度假区,绿化面积大,度假设施完善,酒店后面就是游艇码头及大海。游艇码头可以坐快艇到达沙巴的很多个岛屿,如马幕迪岛,马努干岛等。

DAY2:加雅街 - 亚庇市区

想象中的椰林树影,碧海蓝天,在这里随处可见。每天晚上都能枕着海浪声入眠,你想对大海说的话可以悉数说出,海边上演着霞光漫天的日出日落……这是你在旅行前,所想象的画面。而今,这些都在你眼前展现无遗。每每想到这些,就感动得无比热爱这个世界,所以说旅行的意义可能也在这里。因为出走,觉出大自然的美丽,大千世界的神奇,因此更热爱这个世界。

早上睡到自然醒,洗漱后就到酒店的餐厅享用自助早餐。餐厅采用一种亲水的模式,有室内区和室外区,室外区临着酒店的游泳池和不远处的海。自助早餐菜品还是比较丰富的,中西餐都有,最让我心水的是水果区的菠萝和木瓜,可以一口气吃到饱!!!

当地市场是了解本地人日常生活和风土人情的窗口,也是在最短时间内认识一个新环境的便捷方式。在出发前就听说过加雅周日市场,恰逢今天是周日,我们的行程便是去逛市场,顺便熟悉当地环境。

加雅周日市场在沙巴著名的Gaya街,这条街在沙巴是标志性的街道,平日里就是一条200米左右的街道,周日的时候这里就会聚集来各种小贩,出售各类商品,沿街还有饮品店、餐馆等供人休闲的地方,这个市场比较类似于我们说的集市。逛街的人可以在这里买到各色小物件,逛累了还可以找路边小店休息,饮一杯解暑的茶,和三五好友分享今天买买买的收获。因此,这里不仅深受游客的欢迎,当地人也很乐于到这里来购物。

穿梭在不同肤色的人群中,看着身旁琳琅满目的小物件,就像行走在陌生又熟悉的另一个尘世中。

大概是因为临近旧历新年,市场上有很多商贩都在卖年货了,金桔树上挂着小灯笼,看上去可爱极了。后来打车遇到的司机跟我们介绍,马来西亚华人很重视旧历新年这个节日,在亚庇市区的外乡人都会返乡过年。我们在亚庇市区也看到街道两侧和不少店铺门口都挂上了红灯笼,已经一股浓浓的年味儿了。

这个摊位是卖小鱼儿的,各种颜色的热带鱼被装在了一次性塑料杯里,店家皮肤黝黑,见有人在摊位前停留,赶紧起来招呼生意,一口弹舌的英语听得我也是心累。

街上卖的东西未必多精致,很多售卖工艺品物件的摊点前聚集的多是游客,他们会买些小玩意儿回去给朋友作礼物。

大抵世间的集市都有着相似的模样,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着生活所赐予的百种形态,他们带着不同的心事聚集到这个最接近市井的地方,回到人类最初以物易物的轨迹中,用“交易”来编织两个人之间的交集。

从头到尾逛了一圈,接近中午的时候,就近拐进一家餐厅打算吃午饭,一看菜单才发现就是此前不少攻略中推荐过的“冯业餐厅”。经过店家推荐,点了面和米饭,虽然店家信誓旦旦告诉我这是他们的招牌菜,可是我真心喜欢不起来。马来菜的口味较重,汤头浓郁,以胡椒和咖喱调味,是一种偏香辣的刺激口味,想来对胡椒和咖喱无感的我来说,马来菜最多就是旅行途中的一种尝试了。

走在亚庇市区,阳光好得让人欣喜,不禁生出这就是热带的感慨。马来西亚整体经济水平在近二三十年都没有太大进步,城市化水平相较国内已落后不少,不过这样的城市自有一股慢慢悠悠的风味。

下午两三点的街头,当地不少人三三两两聚在街边的咖啡店,茶店,聊着生活,想着心事,电风扇带起的丝丝凉意在午后断断续续说着什么。

晚餐选择到当地“名声大噪”的大茄来,大到可以盖住脸的龙虾看得我目瞪口呆。当地人也很喜欢到大茄来吃饭,因为“东西便宜又好吃”。对于食客而言,某种海鲜具体的名字大概是不重要的,你只需要告诉店家你想吃鱼、虾、螃蟹或者贝壳就可以了。餐厅有专人负责点菜,点菜员会综合考虑用餐的人数推荐点几个菜,以及每个菜的数量。

人声鼎沸间,享受着南洋风味的海鲜大餐,特别要提的是奶油老虎虾,作法新颖,肉质鲜美, 一口咬下去还只吃掉四分之一只虾的感觉真的好满足啊!

买单的时候服务员会告知每道海鲜原材料的重量和价位,和和气气买单,心里也不会生出被宰客的犹疑。

夜色悠悠,异乡的月亮遥遥地挂在海面,真希望可以把这样惬意的心情扎在口袋里,带回去。

DAY3:浪漫环滩岛之旅

环滩岛最特色的是绵长的白沙滩,很美很美,真是拍照圣地!
浮潜的话,还是美人鱼岛好一些。

有时我们选择改变,并非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另一个地方,过上另一种生活。你也许会发现,山那边的世界并没有吃人的野兽,反而开满了在你的家乡随处可见的凤凰花;那里的人们以玉米为主食,可是每一道菜肴都少不了你最熟悉的青柠檬;你在那里遇见了一个人,他的肤色面貌与你完全不同,可是你们却有着惊人的默契和相通的灵魂……你并不一定会从此拥有更美好的人生,可你仍然感谢天地和人世所带来的这些变化和发生。不然你大概会一直好奇和不甘吧——家门前的那条小路,到底通向了什么样的远方呢?
这是我很喜欢的旅行写作者傅真写的一段话,初读到这段话的时候,莫名得有一种被旁人看穿自己心事的羞怯感,但转念一想,旅行,确实就是这样开始的,我爱上这种感觉,无关风月,只因为真真切切感受到的那种自由。

沙巴周围有很多岛,也有很多自由行项目,最有名的是美人鱼岛美人鱼岛距离沙巴本岛较远,我们安排在后天去,今天的行程是环滩岛。我们的当地游产品是前一天晚上购买的,行程安排是第二天早上7:00到酒店接人,于是我和姚先生挣扎着从床上起来,迷迷糊糊用过自助早餐后就在酒店大堂等候了。后来一个当地大叔拿着手机指着短信用眼神示意我们是不是去环滩岛的,互相确认“暗号”后就带上我们出发了

司机沿途接上了其他几组客人,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码头,确认过身份,宣读过安全须知后,我们就先后登船前往环滩岛了。当地旅行代理很有人道主义精神,安排上船顺序时一直在强调带老人、小孩的先上船,我和姚先生留到最后上船,坐在了船尾,为免晕船,我一路上都努力睡着。在海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靠近环滩岛的时候,旁边的游客直喊看到海龟了,我一下子就清醒了。

上了码头,穿过一个种满椰子树的小沙滩,到了一排海边的木房子,这就是更衣室兼淋浴房了。换好衣服,当地浮潜教练就将游客们聚集起来教授一些安全知识和浮潜知识了。

环滩岛拥有几公里长的海岸线和细柔的沙滩,海水清得让你不敢相信。因为环滩岛靠近海海域,有小型的魔鬼鱼,有攻击性,会咬人,所以近海是不允许游泳的。等大家都换好泳衣,教练带我们开始第一次出海,浮潜!!!

我的游泳顶多算是三脚猫功夫,又是面对这汪洋大海,一想到自己要窜到海里嗓子眼都有点干干的。出海的路上都在做心理建设,最后还是勇敢地跟着姚先生下了海,试着按照教练说的把头探到海里,天呐,真的跟纪录片里的海洋世界一样啊,我激动地赶紧把头伸出了水面。

有了第一次尝试后,后面的浮潜就变得轻松愉悦多了。姚先生因为眼罩坏了回到了船上换眼罩,我就一个人浮潜,不过仔细看发现这次浮潜的海域很多死珊瑚,热带鱼也只是零星地游过了几条。水下相机根本拍不到什么,我就索性享受在海面浮浮沉沉的感受吧。

第二个潜水点海水就清澈多了,远远的就看到了一群热带鱼,可是水下相机随着海浪摆得厉害,我都没来得及对焦,鱼群就游走了。

每次潜水时间大概在30分钟,导游吹哨喊大家回程后,我们就回到岛上开始用自助午餐。在网上买当地游产品的时候,都看到网页宣传环滩岛的自助午餐是新鲜BBQ形式的,菜品丰盛,但是我们都觉得很一般,草草吃了几口垫肚子之后,我就拉上姚先生去海滩拍照了 。

人类在面对大海的时候,是最能生出对自身渺小的感触的。因为隐秘的大海,藏有太多的秘密,出生的喜悦,爱情的甜蜜,分离的痛楚,仇恨的苦涩……

温热阳光,细软沙滩,婆娑树影,眼前的一切梦幻得不真实,可是却让你因此更加珍惜这个大千世界。

大海是温柔的吧,不然你怎么会在这里发现彼此的眼神那么安宁,你们一起牵手走在海边,好像走下去就是一辈子了。

远望,海天汇成一线,看一眼,人世间的所有心事好像都能找到出口了。

在沙滩上边走边拍,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就要回去了,默默告诉自己,将这片海留在心里吧。

回到亚庇市区大概是下午五点了,接送大叔又把我们送回各自的酒店,简单换洗后,和姚先生去了市区”新记肉骨茶“

肉骨茶其实就是一种用中药材做佐料熬成的猪杂汤(包含猪肉、排骨、猪尾巴等),当地有很多卖肉骨茶的,新记相对老说名气更大,当地人去的也比较多。
姚先生对中药味无感,所以当天晚上的肉骨茶基本都是我喝的;卤鸡爪简直刷新我对卤料的认知;心心念念的椰子冻也是加分项,口味很Q,入口即化,以至于我们最后一天逮着一家店就问有没有椰子冻。

旅行路上,时间好像会被无限拉长,你张大眼睛寻找你此前认知以外的东西,你记住每一个让你有所触动的小细节,你珍藏起所有会让你在日后生活回忆起的画面。

DAY4:沙巴大学环游 - 香格里拉日落

“每年我都会被一种无声而疯狂的欲望俘虏,要离开这个城市去流浪,随便搭上哪一趟火车,去随便什么地方。住不起宾馆就睡硬地,只要在让人手足无措的异乡,换一幅陌生的脸孔,过一过毫无确定性可言的冒险的生活,然后,我才能满足地继续上班下班按部就班。”
温瑶在《流经我们内心的风景》里这样写,这应该也是很多人在旅行前所想的。
在旅途中,你尽可以由着性子做最真实的自己:
       你可以静静地坐在沙滩上,看着远方的天怎样和海说着心事;
       你可以想象自己是个船员,远远地看着你生于斯长于斯的大海,让它带去你的思念;
       你可以缓缓地走过不知名的街道,看看不同表情的你倒影在城市的橱窗里的什么样子。

因为昨天环滩岛行程匆忙,我和姚先生一致决定第二天继续休闲游了,第一站先去了沙巴大学,在去沙巴大学的路上经过了水上清真寺。

沙巴大学绿化超级好,不知道是不是放假了,学校里基本没人。漫无目的地走在校园里,感觉像是回到了学生时代。在一个开阔的草坪上,我们还很意外地看到了一只小鳄鱼,慵懒地爬到了水里,我当时整个人汗毛都竖起来了。

看到很多长得很好看的植物,这种周身红色、黄色的竹子很像甘蔗,拍照很好看!

对了,女生们的鸡蛋花发卡在这里随处可见哦,第一次见到长在树上的鸡蛋花耶,鸡蛋花的树叶子很少。捡起一朵掉在地上的鸡蛋花,夹在头发里,以真乱假了吧。

以椰树作行道树,道路整体给人笔直的视觉感,椰树本身更显挺拔高大。我欣喜地在路上连跑带跳起来,姚先生就在边上抓拍。

粉红清真寺,是沙巴大学内的一座清真寺,当天有很多小孩子穿着统一的服装来“上课”。孩子们的快乐不分国界,一颗糖果就能让他们开心得像得到了全世界。

学校里车也很少,偶尔有车子经过,远远得就会跟我们招手打招呼。

临近3点的时候,姚先生提议回市区去香格里拉看日落。我们直接用Grab叫了一辆车,路上司机跟我们相聊甚欢,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恰逢沙巴雨季,回程路上突然就下雨了,我们心想日落怕是又看不成了。到了香格里拉酒店后,找了个开阔的地方休息,顺带拍照。后来天放晴了,天边有一些紫红色的晚霞,但是还是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日落。

晚餐是在另一家海鲜餐厅——龙虾王,还是点了奶油老虎虾,听着雨声,享受着异乡的晚餐。当天晚上雨很大,吃过晚餐后我们就匆匆回酒店了。

DAY5:美人鱼岛-KAWA红树林

美人鱼岛沙巴最有名的岛,距离沙巴本岛通常需要两三个小时,其实去美人鱼岛最好住一个晚上,据说晚上美人鱼岛会看到“蓝眼泪”。由于我们出发前订的行程是机票和酒店的组合行程,所以就不打算在美人鱼岛过夜了,只能又一次将行程时间压缩,这次选择的当地游产品包括了美人鱼岛和红树林。

一大早,导游小聪就来酒店门口接,小聪普通话很OK,后来还成了我和姚先生的“救命恩人”(掩面而泣)。路上接了住在不同酒店的客人,我一上车就启动呼呼补觉模式,司机一直播放着不明风格的音乐,而且音量还开得极大,可是这也阻止不了我睡觉,哼唧。

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沿途风景超好,不要问我明明在睡觉怎么得出风景好的结论的,哼,还不许我睡睡醒醒麽。路上经过的应该算是典型的马来西亚乡下了,大多数房屋是直接建在沼泽地上的,造型比较像我们说的“吊脚楼”,不过即便是在乡下,贫富差距还是很容易见出来,有些房子远远看就是豪宅,独门独栋,小洋房一样;有些房子就很破旧,楼梯上很散乱地晾晒着衣服,眼神呆滞的妇人坐着台阶上,百无聊赖。

终于抵达码头,有序上船,又是一个多小时的船程,讲真心里有些抗拒坐船,于是一路上又是努力睡觉,船上有扇窗户没关严实,于是我和姚先生就被窗外扑进来的海水打湿了一身,想想反正一会儿就要去潜水了,也就不挣扎了。

换好泳衣,老教练跟大家说了一些安全须知和浮潜技能就带我们开始第一次下海了,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不时下着小雨,整个海面灰蒙蒙的,心情都变得down down的。谁知出海之后,天色就亮了,海水就像翡翠绿一样清澈。

戴上浮潜装备,我和姚先生一下子就窜了下去,当天浪很大,下水后就觉得自己的身体跟着海浪不停地摆动。浮潜的人基本都聚集在船周围,水下看到的都是大家的腿,姚先生提议我们游到稍微远点的地方。
在路上一向都是我更贪玩,所以我只顾着浮潜看鱼,拿水下相机拍姚先生,探出头的时候发现我们已经离船很远了。姚先生有些慌了神,当天浪很大,我们应该是在浮潜的时候被浪带远了。

我们努力往回游,可是浪真的太大,我们还没来得及往回挪动一点距离,一个浪就把我们带回去了。见到不远处有个教练带着两个妹子往回游,我们俩慌乱喊“Help”,于是跟着教练死命往回游。

就这样折腾了十多分钟,看着船还是在离我们远远的地方,我真的有点紧张了,脑子里想到的都是荒岛求生的画面。浪不时冲过来,我呛了好几口水,姚先生一直跟教练说先带我回去,他可以自己游回去,感动得一塌糊涂。

为了不让自己太紧张,我接着浮潜,手抓着旁边一个妹子,看着海底的热带鱼自由自在地游,心生羡慕。在水下,看到一早来接我们的导游小聪也过来“救”我们了,我激动地赶紧抓住他的手。在一众教练的救助下,我们终于得以上船。(后来得知是船直接开过来的,心生一股有惊无险的感叹,囧)

回到岸上,顿生“活着真好”的感慨。稍作休息,吃过自助午餐后,我就赶紧拉着姚先生去拍照了。

当天云层很厚,但是海面还是很美,因为压下来的云层,海面反倒有一种通透感。

炙热退去后的午后,雨滴重又洗刷烦躁的世界,我看着眼前这片湛蓝的天和海,恍然意识到我这一生也仅仅只能到达这大千世界的几个角落而已。我在双腿拍打海面所带起的波峰里感受海的节奏,忘记面对茫然大海时的恐惧。

在大海深处,我真正感受到了人类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安静、顺从与喜乐,这个时候,我的身体不再仅仅是一副需要呼吸和吃饭的躯壳,它被海水包围着,悠悠荡漾着的海水,清凉而又洁净,咸涩的味道涌进鼻腔,人与自然的协和就这样达成。

大抵这就是大自然赠与人类的精神安慰了,或者说,这就是大海所给人的宽阔心胸。大海总让人想到释怀,看着远方的潮汐来来往往,好像带来了彼岸的什么,带走了此岸的什么。但最终,它什么都不留,如最先抵达海岸时一样,重又离开海岸。这种哲学恰似庸常生活无意中给人们的,无论你遭遇什么当下觉得过不去的坎儿,等待时间的潮汐洗刷你受伤的肉体和心灵,那些坎儿也就都过去了。
所以,我们总愿意在看到大海的时候,用力地张开双臂,似乎可以毫不吝啬地让出自己的全世界,又好像无比贪婪地拥抱眼前的新世界,在这里,全世界的海洋都是精神最温暖的怀抱。无论它冷酷激烈,还是天真驯服。

由于浪大,三点左右,导游就通知我们要返程了。返回码头后,我们继续前往Kawa红树林,沙巴地处热带,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三个红树林分布在沙巴的三片热带雨林中,Kilas、Weston、Kawa,这三条路线距离市区的远近有差,自然环境大同小异。

刚进入雨林,就看到一群大小不一的猴子窜来窜去,我们坐定要用下午茶,一只猴子直接跳过来抢走了一个游客的点心,看得大家目瞪口呆。

进入雨林是要乘坐船艇的,大家穿着救生衣在船的两边相对而坐。沿河生长着茂盛的热带野生植物,包括罕见的野生长鼻猴。向导跟我们介绍,红树林之所以叫红树林,是因为眼前的这些树的汁液是红色的,这些汁液可以用来做成染料,长鼻猴最喜欢吃这些树的嫩叶,所以能在这些树的顶端看到长鼻猴。但是我们当天转了一圈都没有看到,向导提议我们去旁边的黑沙滩看日落。

当天一直下雨,能在这个沙滩看到通天晚霞也属于旅行的意外。黑沙滩的沙子是黑灰色的,我们在海边拍照,这样的晚霞尤其适合拍剪影。

夜色渐晚,向导召集大家去吃晚餐。回程路上我看天边一片通红,懊恼地觉得向导应该再给我们几分钟时间的。不过旅行路上总归会留有遗憾的吧,不然远远的未来生活中,怎么找到再来的念想呢。

晚餐后,我们又返回看长鼻猴的码头,穿好救生衣,坐船开往雨林深处,向导拿手电筒调出很微弱的光,往两侧的雨林轻轻一照,模拟雌性萤火虫发光的频率,神奇的一幕出现了,数不清的萤火虫突然就发光了,然后朝着我们的船飞来,这是沙巴之旅最难忘的瞬间。

萤火虫很美,可是宝宝真的拍不到啊(哭)

向导告诉我们,对着萤火虫许个愿,2-3年内一定会实现。有的萤火虫飞过来直接停在大家的肩上,手上,大家在心里默默许愿。其实愿望能否实现,无关萤火虫,在异乡,有个地方,可以寄托你的心事,那就是无比珍贵的了。

在极度黑暗的环境中,加上船艇很摇晃,萤火虫基本拍不到。带着对那些星星点点的喜爱,踏上返程,回到城市,它们就是只能留存于心间的记忆了吧。

DAY6:沙巴-杭州,回家

对旅行的渴望,是在宁静甚至略显单调的生活中一点点产生的,旅行好似是对日常生活的叛逃。

你想起学生时代的地理课堂,想起你在某个昏睡的午后对着地图所产生的联翩浮想,再次摊开地图,你的眼神便开始迷离,因为你的心早已经去到远方。

你想要住在推开窗就能看见农田的农舍里,最好那里有一间顶楼带阳台的房间,这样你就可以在日渐西沉的黄昏,对着渐渐在翠绿农田边缘落下的太阳,喝一杯咖啡,或者只是看着远处。

你想要吃一顿色彩缤纷的午饭,在广场上的台阶上。一边吃,一边看看经过你身边的人,有可能他们也在看你。吃完饭后,你可以到转角的甜品店要一份特大号的甜品,一边走一边用大勺子舀起甜品送到嘴里,带着那份甜腻去最近的山里打坐。

你想要翻出你临行前可以携带的胶片机,一天只拍穿素麻长裙的姑娘,一天只拍等在红绿灯下耐心等待的人,一天只拍黄昏时分奔跑的孩子,不符合标准的风景,你可以不必慌乱地拿起相机按下快门,而那些符合标准的,你就讲究到极致,哪怕只是为了等到一条合适的光线。这时,你是时间的富翁,也是旅行的细节珍藏者。

睡到自然醒,再去吃个早餐,你喜欢的菠萝、木瓜尽可以随你吃到饱,你不喜欢吃的酱其实也可以试着占着当地的糕点尝一尝,还有还有,想要晒的日光浴还是可以抓紧时间去晒一晒。

到市区买好伴手礼,见时间还早,姚先生就带我到酒店周围拍照。

看不厌的蓝天碧海,既然带不走,那就统统记下吧。

想象你的一条热带鱼,你会不会放弃寻找自己的记忆,反正大海就是你的家。

在这个没有四季的地方,花是不是永远都有娇颜?

北纬六度的风,我可以带一点点到我回去后的冬日吗?

End

我记着我写过明信片的那张桌子,我记着我吹过风的山岗,我记着我喝过咖啡的那个路口,我记着我看过书的那个落地窗,我记着我看过月光的那个窗台,我记着带我去往不同目的地的车厢,即使是出走后重又回归旧有的生活,我还是记着。

旅行、出走、回归,就是一个把内心交付给璀璨世间的过程,嵌入原有生活的那些鲜活记忆,会在往后的日子里,成为你和去过的那个地方、经过的那段时光、和那独一无二的你之间的独家记忆。所以,孩子,请让美丽自然所给予你的感动与自在延续得更久一些,即使你就要重新混入城市的洪流,那些流淌的溪流,奔跑的生灵,微笑的风儿,跳跃的虫,歌唱的星星,所留给你的温柔与感动,更应在你日后的庸常生活里被铭记,长长久久的。

用一场热带的旅行作为旧历新年的结束,
是为给来年种下美好的期许,
也为陪伴彼此走过异乡的夜,
你给的点滴温柔,
自在我心间,
再多的言语也不及一起互相牵手走的心意,
未来的日子,
还要一起牵手去更多的地方,
成为更好的人儿!!!

最后,码字不易,修图不易,本文及图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谢谢。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2-07 18:25

好呀好呀

2017-02-07 18:27

引用 白晶晶打怪兽 发表于 2017-02-07 18:25:51 的回复:

回复白晶晶打怪兽:好呀好呀……再不能出行的日子,就要积攒能量,为了远行。

2017-02-07 18:33

棒呆啊!图好美!文字也好美,沙巴要种草了!

2017-02-08 12:03

引用 Lier 发表于 2017-02-08 12:03:19 的回复:

回复Lier:是你呀

2017-02-08 12:08

引用 小红帽 的图片:

浪漫极致~ 祝福!

2017-02-09 11:37

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在麦哲伦住了一个星期,感觉自己在度假,没有在旅游,棒呆

2017-05-01 18:58

引用 Elise🕊 发表于 2017-05-01 18:58:57 的回复:

回复Elise🕊:握爪!!!

2017-05-01 18:59

应该要去第二次了!!建议可以的话坐下午的飞机,飞机降落在亚庇机场时看见的日落比那几天在海滩看到的都壮观!!!

2017-05-01 19:03

引用 Elise🕊 发表于 2017-05-01 19:03:58 的回复:

回复Elise🕊:!!!!打算夏天去诗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