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首尔深度游(两枚学生妹的大满足自由行)

一年前的游记拖到现在才写完真的佩服自己。这是po主第一次跟朋友自己策划的出国游,签证机票订酒店定行程乱七八糟事无巨细全部自己搞定。
        整理一遍,回过头来看这次旅行其实蛮小儿科的,但确实回忆满满幸福满满。

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到第一次策划自己出国游的你,大神们有什么意见也欢迎随时指教~

【前期准备】

一、前期准备
【机票】
        我们提前了三个星期在xiecheng上买了1.27~2.3的往返票,飞机时间段还不错,深圳宝安机场到仁川机场,每人2750。我有个fri提前了一个多月买,往返才1600+
        不过买往返票要注意,即使只想退去程或者返程的话,还是得双程一起退(我们有一名小伙伴就是没赶上飞机,然后接下来的航班全满,导致整个行程不得不cancel掉啊)
【住宿】
        我们是在agoda订的,当时比较了airbnb、booking和xiecheng,agoda的比较便宜而且能用支付宝。我朋友夏天去,住的24guest,一晚人均100+。
        据说xiecheng上一起订机票和酒店有送“机场到酒店一元专车”活动(管接不管送)。不过我们地铁坐习惯了,有没有专车倒无所谓。
【签证】
        方法一:自己签。工作日才能办(可直系亲属代办),五个工作日办好,价格好像是300以内。材料网上一搜都有,最好提前网上预约,深户有优惠:可以不提供资产证明。详细可以关注微信:韩国旅游发展局广州办事处,KTO-GZ。
        方法二:直接找旅行团代签,贵一些,但是省事。
【制定行程】
        我们是按“买机票—订酒店—签证—确定旅游景点”这个顺序(签证的时候,签证申请表需要填前两样的信息,后来发现差不多填一下就好啦)。
        我们逛过的景点有:京畿道的芝山滑雪场、加平郡的小法兰西村+京畿道江原道交界的南怡岛、弘益大学(逛校园+赏夜景+吃东西)、明洞(逛街+吃喝+乐天星光大道+看“乱打秀”)、首尔塔+南山谷韩屋村(也可以去北村韩屋村,那里有居民居住)、光化门+世宗文化会馆+景福宫+土俗村参鸡汤、梨花壁画村+成均馆大学、广藏市场(吃东西,后来亲测,这里是个坑爹的地儿.....)、江南(林荫道+奉恩寺+韩国综合展示馆COEX)。
        有些景点是偶然路过觉得很棒的,比如世宗文化会馆;有的本来决定去了临时又删掉了,比如汗蒸房、比如南北韩交界的坡州
【行李】
        因为考虑到要买买买,所以带了个24寸的箱子,只装了一半。
        必备有:夹棉皮大衣、羊绒衫、高领羊毛衫、加绒保暖内衣、羽绒服、毛线帽、围巾、手套和雪地靴。亲测在零上四度左右的环境里,前四件在街上走刚好,进室内和滑雪的话会捂出痱子
        充电器:一般酒店会提供,以防万一自己带一个比较好。

韩国的插头长这样,圆溜溜的

【移动wifi】
        不要想着:不就租个egg吗有什么难的?我出发前再租就好了。去韩国中国人实在太多,网上临时租根本租不到!一定要提前至少三天租egg,hanyouwang和xiecheng都可以,一天10rmb以内。要是直接到机场租的话39/天,押金500......
【换韩币】
        国内银行,两边机场,都能换。韩国的atm机有些也能用银联卡直接取出韩币(不过一次的手续费至少15rmb!有一次po主不小心取了10000韩币≈50rmb就被扣了15块),也可以在明洞换韩币(不同店汇率不同可以自己比较一下)。总体来说刷卡感觉更方便啊,不过很多地方还是只认visa或者master,不认银联。

【住宿篇】

我们是冬天来到首尔,所以非常看重暖气和热水澡。我们订的民宿位于1、6号线转乘点——东庙站不远的unicorn(独角兽)。暖气、热水、电梯、微波炉、冰箱、洗衣机、晾衣架、沐浴露等等设施很齐全!门禁用的是密码锁,楼下一个,房门一个,还是很安全的。重点是房东妹子人炒鸡无敌好,会详细介绍景点和路线,房东爸爸还会车我们到附近的地铁站!!!人均一晚200rmb左右。住宿环境什么的都挺不错~~

【交通篇】

【交通卡篇】
        建议购买一张T-money交通卡,地铁巴士飞的都能刷,在机场或者市内的便利店、书屋一般都能买到,
【机场篇】
        1.机场大巴,班次可以自行百度谷歌。
        2.专车。
        3.最有技术含量的地下铁,机场铁路线。分为一般列车和直达列车,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坐一般列车就够了,毕竟首尔地铁老贵了(跟香港有得一拼)。跟着指示牌走就行,韩文英文都有。
【地铁篇】
        首尔的地铁密密麻麻的就跟蜘蛛网一样。
        有的线路,同一条线的两个方向在不同的月台,所以看指示标志的时候要认清楚(特别是有几条修的早的线路没有中文)。
        万一坐错站或者坐过站,有些过道没办法直接走到正确的站台的,必须通过闸机口出站后才能过去——不过这时候也不用刷多一次Tmoney卡花冤枉钱,有个disabled人士专用门,上面有个“HELP”键,摁一下会有工作人员来帮你。(记得有个地铁站里有告示“工作人员们会more than happy to help you”,确实韩国大部分人民非常热心肠啊!)
        还有就是换乘站,在首尔换乘走个十几分钟再正常不过了。不过做好心理准备之后其实也就还好。
        万一忘带Tmoney卡的话,可以自助购买一次性票,出闸机口时不会回收我们的一次性地铁票,在旁边找一个自主退押金机,在那里退。
        基本地铁上设有挺多专用座位给有需要人士就坐,其他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基本是不会占用这些座位的,稍微注意一下就OK~
        其他do and donts,比如靠右走之类的,基本跟国内差不多。
【的士篇】
        起步价是3000韩币,有些地区的士是不开过去的(比如首尔塔),所以上车之前要问问清楚,否则司机照收起步价不误。
【巴士篇】
        一直不喜欢巴士,所以这次也没坐.....有兴趣可以自行尝试。
【缆车篇】
        从山底坐到首尔塔可以乘坐缆车。单程6000won,往返是8500。不过也可以自己登山试试,可能别有一番风味~

【狂吃狂吃狂吃】

狂吃狂吃狂吃可能是很多妹子向往已久,来韩国必干的事情之一了。

【酱蟹】

来韩国必吃首推酱蟹,没有之一,超级无敌鲜美,轻轻一吸唇齿留香。腌渍膏蟹的酱油非常鲜甜,很巧妙地把生蟹的腥味遮盖住了,但相较之下,附赠的虾没有那么鲜美,可能是腌制的时间不够。整个蟹餐含一只蟹,一只虾,一碗韩国米饭,以及包含泡菜、海苔、海带、香菇等的小菜。一口饱含酱汁的蟹配上一口白米饭,或者再加上脆脆的海苔....写的我都饿了。
        这算是po主在韩国吃到最美味又营养均衡的一餐了。
        印象中这一顿在200rmb上下,能吃到这么鲜甜而且又营养均衡的一餐,真的是很不错!!!(写到这里还是想感叹:出来玩4人行是最佳状态啊!打的分摊,吃饭分摊,住宿分摊,真的能省好多好多)

【草莓】

韩国的草莓以juicy著称,并且标榜是有机农,不需要清洗可以直接吃。在明洞大街买是一盒9000won,两盒16000won,明洞乐天卖的贵些,一盒11000won,味道都差不多。第一口下去真的有给惊艳到,甜甜的,还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特别是草莓红色尖尖的地方非常清甜,反正在国内直接去果园摘的草莓没这么好吃。走之前还专门买了一盒塞好藏进箱子,回到家是有些压坏了,不过家里人还是夸不错的。

春川烤鸡排】

报团去的小法兰西村+南怡岛一日游,导游推荐这一家春川烤鸡扒。
腌制好的鸡扒放上炭火烤的铁板上,用剪刀顺着肌肉的纹理剪开,肉质非常Q弹;鸡皮上的脂肪遇火滋滋滋地响油滴渗出来;酱料和鸡肉的香味慢慢飘开。烤熟的鸡肉非常鲜嫩一点都不柴,味道也很好,不是那种吃完后会很口干的味精味道。
本来是11000won一个人,导游说他有卡打折,一个人9000won!

【活章鱼】

活章鱼估计是韩国必吃?

被切下来的,还会蠕动的章鱼腿在盘子里扭啊扭啊扭,要吃进嘴巴确实需要勇气,but~对于爱吃刺身的人来说挑战不大啦!

蘸一点芥末放进嘴巴里,章鱼腿还会在嘴里跳啊跳,腿上的吸盘时不时吸附在口腔上。活章鱼确实鲜甜,卜卜脆,鸡肉味(什么鬼)。

但是自从奔跑吧兄弟到广藏市场录节目之后,这里已经被大批天朝游客占领,阿吉妈们学滑头了,给我的份量只有韩国妹子的三分之一ಠ_ರೃ 后来韩国的同学推荐我鹭梁津市场,산낙지,下次去看看~

【白面包】

很多人推荐这家面包店,口感确实很松软。面包绵绵密密的,完全不柴。蔓越莓料足,咬下去居然稍稍有juicy的感觉,酸酸甜甜的,口腔两遍唾液腺直分泌口水啊hiahiahia

这是推荐美味与坑爹韩料的分割线ε=ε=ε=ε=ε=ε=┌(; ̄◇ ̄)┘

【各种拌饭】

嗯………在韩国,好吃不贵又营养的当属拌饭无疑。主要是在韩国吃不到蔬菜,所以每次都特珍惜能吃到蔬菜的那顿
        拌饭酱味道比较浓郁,肉的话稍微偏甜,吃久了还是会腻的。
        说老实话从这里开始,po主就想感叹了,大天朝的人居然想在泡菜国找美食……真是……太难为我们了特别是当我们搜索的时候看到👇,那是笑喷的节奏~

【炸鸡】

不晓得为什么我们的炸鸡长这个样子,不该是像麦辣鸡翅那样的吗
        点了原味和蒜味的双拼,蒜味真的味道很重啊。来,益达嚼两颗(我真不是广告)

【参鸡汤】

景福宫旁边的土俗村参鸡汤,一来就送每人一杯人参酒。人参酒蛮补的,只是我们都不怎么能喝,只是小尝了味道~
        参鸡汤的鸡肉稍微有点柴,整只鸡里包了糯米、红枣、人参等中(韩?)药材。糯米浸透了汤的味道,红枣据说是吸收毒素(?)的不能吃。
        嗯……真的没有我老妈炖的鸡汤好喝……

【鱼饼】

部队火锅的小菜,鱼饼,味道还不错~

【坑爹的部队火锅】

running man刘在石吃部队火锅的时候,一边哇呜哇呜光速吸入拉面,一边还说这是他刚出道的时候吃不起的美味!所以首尔的美食之行就跟自己说一定要吃刘在石吃过的部队火锅!
        然后……

然后就发现自己被骗了果然too young too naive(手动微笑再见)

泡面+火腿+芝士+鸡蛋+海带等常见拉面佐料,一股脑丢进开水里头煮,真的,我的宵夜都做得比这个好

价格低是它唯一的优势(手动微笑)

【烤肉】

烤肉板是左右倾斜的。肉在稍高的一边烤,受热流出来的油脂往下流到火堆里,可以防止油腻~
        嗯,肉料很足。老板人很好,知道我们是外国人还帮我们剪肉,教我们烧烤,跟我们说泡菜可以放在烤肉板的低处充分吸收肉汁。

然而还是并没有很好吃……还比不上本家……

本家可能是中国本土化了,更适合我们的口味,所以感觉更好吃。尤其是本家的桑格赛(五花肉)切得薄薄一片,烤完之后皱翘起来,香香脆脆的,蘸上酱料好好吃哦(跑偏了……)

韩国料理每次主菜还没上,小菜一大堆,感觉就着小菜能吃完一碗白米饭

【说到韩国必提饭卷和炒年糕】

school food是连锁店,口味对于广东人来说好辣。连我那位从小生活在深圳的伪湖南人美少女小伙伴,都被辣得面改色心也跳

【铁板烧】

没有菜的,肉饼很腻的一顿

【各种盖饭】

评价同拌饭,有蔬菜……

【街头小吃】

炊烟袅袅升起,然而我国大潮汕大山东西安人民的饼更好吃

————————————————————————————————————
你爱吃甜点吗~◉‿◉(◐‿◑)

【千层蛋糕】

之前在林荫道,后来开在了梨泰院。
        lady m的蛋糕总会排老长老长的队,好就好在首尔不用排队。

点了草莓味和伯爵奶茶口味,口感蛮细腻的,层层叠叠的味道很丰富,入口比较清甜,不过吃久了还是会腻。配了果茶,比较解腻。

香港现在开了两家,要吃也还比较方便。

【芒果雪糕】

随处可见的GS25便利店都能见到

很实在的芒果雪糕,果汁含量就是30%不含糊,一口下去满满的芒果浓香!冬天都可以来一打的节奏(开玩笑~)

【line主题店】

造型可爱,味道

餐厅环境很cony and brown~~

【玫瑰花雪糕】

奶味足~

【星冰乐】

调味粉放在很显眼的地方~

【玩乐篇】——芝山滑雪一日游

韩国我们干的比较帅的事就滑雪啦

当初是在hanyouwang上订的(不是广告,但hanyouwang确实在韩国旅行这一块帮到我们很多)

我们订的是芝山一日滑雪体验,逢每周三还能再减100rmb,是400rmb一天,在世宗文化馆门口集合,包车辆来回接送,导游教练化学讲解,滑雪服滑雪板等器材的租赁。不过防风镜另算,为了视力着想还是租一副比较好,po主滑雪时试着取下墨镜发现白茫茫一片雪好刺眼。午餐自己解决前前后后大概另加了200rmb。一日滑雪下来,大概600rmb,还是蛮不错的。

不过hanyouwang上这个套餐还有没有就不知道啦,大家可以多对比一些选自己合适的~

看我嘿咻嘿咻地往前挪

滑雪的话可以比平时穿少一两件,因为运动出汗真的好热!等进屋休息再补充衣物。

这是滑雪场配备的餐厅,环境不错,有暖气,提供热水和冰水

点餐使用这些机器,跟国内麦当劳和肯德基的点餐机器差不多~折合人民币百元内的午餐套餐还是不错的~

【文化景致篇】

韩流文化对中国冲击很大啊,po主周围一片妹纸们都走韩流style。韩国影视综艺里头充斥着韩国现代和传统文化气息, 看得出来棒子国对本土文化还是很认可的(唔……对中国传统文化也很认可,不然怎么时不时抢我们的节日和伟人)

所以对韩国的文化探寻也是这次的期待之一~

插个花,晚上在民宿想看看runnningman……

偶然在小店里头看到的,看样子也不像vintage。山寨不是大天朝的专属啊~

韩国文化——乱打秀

nanta show依旧是在hanyouwang上订的乱打秀门票,附送了南山塔展望台的电子票,一场秀下来貌似是两百来块人民币,在明洞、弘大都有场,明洞的是在一家写字楼里,还算是比较好找的,但是乱打秀的logo不是很明显,所以一定要定好位,细心找。

所谓乱打,乱中有序,乐器用的是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刀刀叉叉,蔬蔬果果,有整体的故事脉络,很搞笑,气氛也很活络很搞笑,总体来说值得一看~

秀场禁止拍照,所以省略一万照片。场外可以留念,尽情拍个够吧~

首尔塔

首尔塔,也叫南山塔,基本可以眺望到首尔的景致,夜景会漂亮一些。
        但是就如全世界所有的当地最高塔一样,在上面就是买买纪念品,盖盖小印章,吃吃自助餐。所以看大家有没有兴趣去一下~反正东京塔我们是没有上去了。
        比较有意思的应该是首尔塔的电梯。关电梯门后,整个梯厢会暗下来并且出现宇宙星际的景象,电梯里头的人好像身处火箭中一样,咻地一下从地球升到外太空去。速度超级快,真的有超重的感觉。还蛮有意思的,有兴趣的亲可以去体验一下~

这是去往首尔塔的路上,整条道路都在卖萌啊,太犯规了

景福宫

景福宫我们没有非常想进去——北京故宫都参观过两次,更富魅力的台北故宫在我国宝岛,韩国的宫殿吸引力确实不大。门票的话忘了价格,记得折合过来大概是百元人民币内(?)

所以只是参观了一下外观,在周围走了走,看了眼世宗大王的石像。然后就直奔土俗村参鸡汤吃饭饭去了。

公交站台贴心地准备了手机充电器~

跟光华门前的帅阿加西合照

还有幸的看到他们交班还是巡逻之类的。一整个队伍雄赳赳气昂昂地可有意思了。

景福宫前的一片景致,仁显王后 很多都在这儿取景(?)~

世宗文化馆

世宗文化馆是意外行程但是非常惊喜的一项,本来是为了逛逛景福宫外的街道, 无意中发现了这里。

文化馆免门票,进去可以借一部讲解机,只需押护照即可。

没有看到禁止拍照的标志,我们就随意拍了两张,亲们如果发现不能拍照,我再把照片撤下来。

👆这是李舜臣日韩战争中船只的模型,外观可以合照。👇是船只内部,很mini,像小时候玩的过家家,哈哈。

馆内体验式的项目很多,多数是合合照呀,看看电影,玩玩游戏什么的,就算是孩子来的话他们也不会感到无聊~

韩屋村

韩屋村我们在两个村之间纠结了好久,后面选了近首尔塔的南山韩屋村,打算下次去北村韩屋村租个韩服来凹凹造型~~~

一路上我们见到好几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邂逅了好多幸福。我们还顺带蹭了旅游团的导游讲解,韩国导游讲中文,句尾自带上扬音一直“哟~”个不停。

弘大

弘大我们至少去了两次,路过就更加无数次。白天逛了里头的校园景致,晚上赏了霓虹迷离。

弘大附近的大街小巷吃的穿的一大把,晚上还有街头艺术家live show,亲们尽情去发掘吧~

林荫道

满大街的文化艺术气息。
        这条路上的mcm,店面不是满眼的老气logo,而是性冷淡简洁地一片银白,长出一堆刺(?),倒是跟我心目中的mcm装潢不太一样。很网红的lady m曾经在林荫道上有开,现在搬到梨泰院,好像又改了名字了?skinfood不止有skin的food还提供下午茶stomach的food。

韩国的美妆护肤在这里可以尽情剁手,可惜po主韩妆用的不多(btw,韩国妹子皮肤是真的好,在亚洲称第二没有谁敢称第一!走在大街小巷地铁巴士里,几乎清一色零毛孔,就像剥了蛋壳的鸡蛋。有人说化妆呗……知道怎么完全隐形毛孔的亲请留言,我们探讨探讨。她们是完全看不出妆底的厚重感,完全不浮粉卡粉!仰天长啸:怎么做到?)

扯得有点远……在这里凹凹造型拍拍照挺美腻哒。

梨花壁画村

很多韩剧都在这取景,我们虽然不是探寻韩剧的脚部来的,但也想在这里拍到漂亮的照片~

很喜欢👆这张图。

首尔的天气这几天都很好,天空很蓝。去梨花壁画村的路上见到妈妈带儿子自由行,一大一小两人真是太棒了。心灵和身体,总得有一个在路上。

小法兰西村

Running Man好几集都在这拍摄,记录了我家仲基和尼坤宝贝的青涩年代,当时红极一时的《星你》也在这取景。不过这地儿实在小,粗略看的话半小时就能看完了。但po主很喜欢这些精细的小玩意,还有奇奇怪怪的设计,倒是还满喜欢这里的展品。

po主报的一日散团,小法兰西村+南怡岛。在xiecheng订的,貌似是200左右,导游是从小在韩国长大的朝鲜族,普通话和韩语都可溜了。

哈哈哈哈这好像就是刘在石蚱蜢的由来~

环境还不错的餐厅,但是po主来的时间点不对吗,这里不买吃的(?)

综合展示馆COEX

又一剁手圣地,有很多韩牌,比如aland之类,尽情买吧。

来的时候赶巧举行电影发布会,看了一下不是喜欢的明星,拍了两张照片就走啦。

都没有偶遇到我家宋演员和尼坤

这里有家水族馆,不过去的时候临近闭馆,就没有进去看了

奉恩寺

就在综合展示馆COEX的旁边, 诚心过来祈求新一年的平安是不错的。

【自然风光篇】

去韩国的那几天,天气都超级好,所以天空湛蓝湛蓝的,是在帝都无论如何都很难见到的清澈无比的蓝,深圳都很难见到这么蓝的天空。所以随意怎么拍,照片都是美的~

南怡岛

前面说了小法兰西村+南怡岛是在在xiecheng订的一日散团,rmb200左右。
       韩语和中文都很溜的朝鲜族导游跟我们说,南怡岛是一座私人岛屿。冬日恋歌就是在这取的景,环境是真的好,没事过来散散心,挺舒服。我们开玩笑说在这搭个茅草屋养老哈哈。岛上有单车可以租,我们想慢慢走,尽挨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晃。

从码头乘小游艇到岛上,时间不长,大约10来min。

因为天气稍微暖和,浮着碎冰的海面

看到这画面不知道为什么想起“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哦对了,这些不是水流哦,是结了冰的河面

这天是真的蓝。

【结束语】

韩国主要还是人文景观居多,传统文化跟中国一脉相承,所以过来主要还是感受现代化的气息。在地铁里看到了提示标语“we will be more than happy to help you”,还是蛮暖心的。

在这儿主要就是吃吃喝喝拍拍照片,更多带不走的是这儿的人与友情,无论男女老少都非常热心!在机场我们没法电联房东的时候,一位美丽的欧尼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并且热心地帮我们打电话、指路(我们一开始还很坏地以为是不是遇到诈骗了,我们是坏人5555555)
        问路的时候,行色匆匆的阿加西,或者行动并不非常利索的哈莫尼,又或者准备跟亲故出去玩耍的欧巴,都会非常热心地带我们走一段,直到我们确认目的地。
        房东欧尼更是每天都跟我们分享行程,一日游出行前我们觉得导游有点奇奇怪怪(但事实证明依旧是很好人的阿加西),房东欧尼要求我们一有事情马上联系她。我们还会相互分享草莓和橘子。

虽然语言不一样,但韩国人民真的很热心肠,让我们两个孤零零的小姑娘在寒风凛冽的打冬天也感受到火热~

下次再来还要把更多的地方玩遍,see u Seoul~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7-02-06 16:26

引用 笋子 发表于 2017-02-06 16:26:45 的回复:

回复笋子:哈哈好啊~

2017-02-06 18:5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