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第一天小记

• 出发时间/2015-04-19

前言

两年前在别的网站写的文章,搬到蜂窝来了。比较迅速的一次游览,大家看着玩好啦。

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

2015年4月19日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第一天,身为爱凑热闹的魔都人,自然是一开门就去,图个新鲜热闹。

由于我家去自然博物馆(以下简称“自博”)要换1辆公交+2辆地铁,本来准备6点起床,7点出发。无奈晚上太兴奋,凌晨3点左右就醒了,导致后来又睡着了,结果7:30才起来。到自博的时候已经9:10,找到售票处都9:20了,还好队伍移动得快,之后排队安检加刷票进馆已经10点了。后来晚上看媒体介绍,10:35左右就停止售票,哈哈,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门口只见着一个黄牛。进来的时候正好一个policeman骑摩托车出来,他不停感慨:怎么那么多人。被他这么一说觉得情况不妙,不过实际排下来还行,人群行进速度不慢。

自博一共五层,分别是:二楼(起源之谜)、一楼(生命长河)、地下一层(演化之道、未来之路)、地下二层夹层(上海故事)、地下二层(生存智慧、人地之缘、大地探珍、缤纷生命和生态万象)。

个人推荐比较值得去的是生命长河、演化之道、缤纷生命这三个展厅,也是听到“哇”的声音最多的地方:)。生态万象里“走进非洲”展区,如果去过上海科技馆的“动物世界”展区就没觉得很有意思了,因为都是同一个人捐献的展品,布展风格也差不多。

当天馆内遇到两处限流,分别是生态万象的“走进非洲”展区和生命长河的“体验自然”展区,但是门口没等多久就放行了。由于馆方控制了总客流,没感到过分拥挤,差不多是非节假日上海南京路的感觉。

下面说说我走的路线,只看了一个剧场,没看4D电影,走马观花一圈用时大概一个半小时。10点正式开始参观,11:30左右出馆,行程仅供大家参考。

入口有参观指南拿,先看一下对馆区有个大致了解,从二楼玩到地下二楼基本就ok了。比较无语的是指南里面4个推荐行程:亲子路线、小学生路线、中学生路线和无障碍路线。怎么就没有普通成人路线呢?果然我这类客人不是目标顾客。

入口是在1层,从背对入口的右手边自动扶梯上二楼,先去第一个馆“起源之谜”,这里会遇到第一个剧场——宇宙大爆炸剧场。门口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说要预约才能看,没看成。拍了张时间表,大家参考一下,实际时间以馆方现场公告为准。

然后进入生命长河展区,该展区从两楼通到一楼,有山体坡道连接,坡道其中一段是楼梯,大家别只顾着拍照,注意脚下。馆方还是考虑挺周全的,旁边有志愿者提醒游客不要踩空。

这里也是媒体提到自博馆时比较常用的几个镜头之一。

生命长河就是展示过去和现在所存在的主要动物,基本上同一类别的物种一个展台:有猛禽、灵长类、猫科动物……这些展示有模型,也有标本,两者还是很容易辨别的。其中恐龙模型还会动,音效也挺逼真的。友情提示一下,马门溪龙也在这边。

生命长河展区内另有个“体验自然”展区别错过,是个活体养殖区。因为大家看到活的动物比较兴奋,都挤在玻璃前,我又不好意思和老人孩子抢(现场老人相当多),只初略看了一下,主要展示的是两栖类动物(比较好养?),和陆家嘴的大自然野生昆虫馆差不多。

除此之外,还有1个淡水触摸池和1个海水触摸池比较好玩,但是开放时间有限制。人少的时候拍了张“海水触摸池”,时间供参考。

地上两层主要就这些内容,我拍照技术不佳,现场比较震撼。但是现场讲解标牌很少,要下APP或租借导览器才能得到更好的观展体验。

接着参观地下一层,该层常规展厅是:演化之道和未来之路;还有个很大的临时展厅,临展厅以后大概会充分利用起来,目前是空着的。未来之路比较无趣,快速走了遍到此一游。

演化之道主要展示各种生物的骨架和内部结构,下面这张官网上也可以看到,是该展厅很有代表性的展品。

下图这张官网上可以看到全貌,我的卡片机不给力,只能拍个头部。比较搞笑是一个小朋友跑过来看了一眼说这是生鱼片,哈哈哈哈哈~

该展区还有比较重口味的动物塑化模型,可以看到动物内脏。

这一层有两个剧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剧场和逃出白垩纪剧场,我只找到逃出白垩纪剧场,开馆第一天线上预约的时间已经全满了,我有小情绪了。

演化之道这边可以俯瞰地下二层生态万象的“走进非洲”展区,如果“走进非洲”实在人多可以在楼上看。

地下一层基本上逛完了,之后有个地下二层夹层(为什么展馆都喜欢搞夹层,风水上有什么讲究?)。这个夹层主题是上海故事,展示一些上海的野生物种。逛了一圈发现,也就崇明岛上还留存一些野生动物的痕迹,上海城区是没希望看到这些小动物了。

最后到达地下二层,该层有五个展区:生存智慧、人地之缘、大地探珍、缤纷生命和生态万象,是展区最多的一层。

生存智慧介绍各种动物捕食、伪装、繁衍等技巧,模型居多,展厅不大。人地之缘介绍各地人类和自然的关系,有很多我国各地区人的习俗和生活习惯介绍,这个展厅人很少,是我逛下来全馆新装修味道最大的地方。大地探珍就是介绍各种矿石,布展一般般,像玉石商店的感觉。这三个展区看点一般。

生态万象介绍各种生态体系下动物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展示不同温度带下的动物标本。展出最多的是热带和寒带动物的标本。其中热带动物就是在演化之道展区可以俯瞰的“走进非洲”,进入该展区前可以看到一整面墙介绍捐赠人,上海科技馆中的“蜘蛛馆”和“动物世界”都是此人捐赠的。

生态万象旁有个不起眼的小楼梯,可以通到一个叫“环境因子实验室”的地方,这个实验室介绍土壤、阳光、温度对生命的影响,别漏掉这里哦!

最后,也是全馆我最喜欢的地方——“缤纷生命”展区,逛了两遍。各种科目动物身体的一部分分门别类艺术般地罗列在墙上,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以下两张是动物的脑袋。

地下二层的五大展区就这些内容,这一层还有一个探索中心,不过要预约,都是长辈带着小孩子预约,没我什么事。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投入真大,佩服~

这层有个“地球的力量剧场”在大地探珍展区,是我这天唯一入内观看的剧场,入口有志愿者发3D眼镜,不用预约,循环播放。剧场是站着看的,有观众好投入,我看到有人拿着笔还在记录影片的内容。

场馆围起来的小花园,没有开放,从门外拍的。自此,全馆走马观花,用了一个半小时初略扫了一遍。然后一层层坐自动扶梯上楼走人,也有电梯直达一楼离开。

出馆时外面已经限流了,之后两周的双休日也都限流,如今过去参观估计没那么夸张。

一点小感想

下面是观展感想,像写学生时代老师作业的感觉。没什么逻辑,写得有点乱。

一、关于观众和工作人员:
观众素质挺好的,排队入场很有秩序,厕所也很干净;小孩子也不吵不闹,也没见着有小孩子拍打玻璃;大家都是在展区外的休息区吃东西,展馆内没人吃;也许展厅内光线充足,没看到有人开闪光灯和用自拍杆的。很多标本都是裸展(不是隔层玻璃展示),只在“走进非洲”这里遇到有人摸狮子标本,其余时间没看到不规矩的游客。

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配备也很充足,他们也挺辛苦的。我问一位志愿者出口在哪里,她很热心帮我指路,然后他们那边一个头头模样的人跟她讲不要用一根手指指路,要用五指作出请一样的动作。额~其实我倒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哈哈。工作人员挺负责的,比如参观指南补充很及时,不会出现拿空的现象,此类细节的地方做得不错。

二、关于网站和APP:
正式开馆前,官网真难找,要去上海科技馆官网找链接进入自然博物馆页面,不过现在可以直接搜索到了。(自然博物馆算上海科技馆的分馆)

现场展品旁简介很简单,要下载APP或租导览器才能有更好体验。那时苹果商城的APP里,根本找不到“上海自然博物馆”的APP,只能到官网上扫码下载,现在苹果商城里APP上架了。

另外,每个展区门口都看到有指示牌说哪个时间段会有讲解人员,但现场没遇到过,下次去再注意一下。

三、关于预约和人数:
如果准备看剧场一定要提前预约,最好门票也提前预约,周末参观人数真不是盖的。开馆第一天是4000人限流,可是实际感到不止这些人,觉得统计的仅仅是买全价票的游客,小孩和老人根本没算在里面。

四、老人和带小孩的观众:
有人说老人不要周末去,其实很多老人工作日给子女带小孩,双休日才“放假”有自己的时间,实属无奈,也没觉得老人家周末观展有多碍事,相反很多老人比年轻人,比如我,看得更仔细,让我好惭愧。

目测八成以上都是带小孩的家长,情侣真心不多。一个小孩至少要配两个大人,两大人最好轮流带孩子去看,否则大人真心体力不支。开馆一小时,我就看到有大人坐在椅子上呼哧呼哧了,然后小孩说我还要看一遍,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发现有蛮多爸爸单独带小孩参观,果然科普教育都是爸爸的任务。

之前媒体推荐的一些展示和体验,现场真不一定找得到。虽然我觉得自博新馆不算大,但是带孩子的家长真心做好功课去哦。

另外注意小孩的衣服和小物件不要遗失,离开时广播失物招领,没想到就是我旁边的一对夫妇遗失小朋友的衣服(^-^)。

五、前往参观和馆内路线:
自博新馆没有停车位,当时轨交13号线还未开通自然博物馆站,大多数地铁前去的乘客是选择轨道交通1号线新闸路站和2号线南京西路站。看新闻说有人出地铁口找不到路,额,这里找路的难度系数绝对是初级的。

话说如此市中心的区域建这种场馆,真是大手笔,果然下血本。

官方推荐的馆内路线是从上到下,为了避开人流,可以从地下二层开始,这点媒体上也有过宣传。馆内有直达电梯可以直接下到底层。

六、餐饮:
馆内有咖啡馆和餐厅,但是餐厅我第一天去只看到有简餐。建议把自己喂饱了再来,或者像我这样,两小时之内出馆,在外面吃吃喝喝。很诚恳的说,我那么快出馆真是为了让外面限流的人早点进去。

七、馆内纪念品:
博物馆商店不错,馆内逛到两个商店,估计是同一家运营。一个在地下二层,网上照片基本上都拍的是这个商店,商品很不错,特别是毛绒玩具。不过价格小贵,我没特地去网上搜,据说网上便宜好多。另一个商店在出口处,商店出口等于出馆了,但是没有提示,大家出商店的时候要注意。

八、其他:
毕竟是上海科技馆分馆,门票设计风格差不多。中途临时出馆可以手上敲章,然后进去再照一下。有个4D电影院,可惜没看成。租借导览器的服务台处有看到邮筒,不过没看到卖明信片或纪念封的地方。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周一闭馆。

上海自然博物馆老馆

以下是参观过老馆的人才能体会的感受。去过延安路老馆,再同静安新馆展品进行对比,感觉就像电影第二部里出现第一部关联内容的彩蛋。

下面这条是翻车鱼,不知道老馆和新馆用得是不是同一条。是的话,难道把老馆那条给剖了?

怀念一下老馆的古尸,和泡在福尔马林池里烂掉的标本,还有那些一笔一划人工写出来的简介标牌。最重要的是老馆5元一位的票价,不过新馆目前30元的票价也很亲民。

恐龙的脏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感谢您的分享

2017-02-09 00:43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7-02-09 06:30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7-02-09 00:43:11 的回复:

恐龙的脏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感谢您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脏器是马的,不是恐龙的。我还以为留言都是机器,原来真有人看。

2017-02-09 08:48

引用 小云云白白胖胖 发表于 2017-02-09 08:48:57 的回复:

回复小云云白白胖胖:不用出门就能看到这么多游记还能知道这么多事物你说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