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日游

lilia (北京) LV.7
2017-02-05 13:56 7908/6

从北京坐高铁到的福州,出了福州火车站“有福之州”四个字赫然眼前,告诉我到福州了。
        从北京来时穿的大衣、牛仔裤、单靴,走在福州街头刚刚好。
       找到了福州火车站的地铁入口,拎着行李箱走了好几层楼梯才到售票处。福州地铁刚开没多久,目前只有1号线。
       在茶亭站下车后,先去省人民医院找朋友。放下行李后,她带我去吃了福州菜,荔枝肉、花蛤、海鲜汤……福州菜偏甜,菜炒的有些水。
        吃完晚饭去三坊七巷小逛,人很多,夜景很美,如果想看建筑还是白天去。在三坊七巷吃了肉燕,沿着中轴线走了一圈,看了赌石,品尝了各种口味的橄榄……决定白天再去仔细观看建筑。晚上回家朋友煮了鱼丸肉片汤,味道很不错。福州有吃宵夜的习惯,接下来的几天被带着吃到撑。

朋友煮的鱼丸肉片汤

晚上朋友把她的房间让给了我,帮我查好第二天行程路线,她去同事家投宿。

第二天上午朋友去单位加班,我一个人去了福州森林公园,逃离了北京的雾霾,可以在这里好好的深呼吸了。
        早上九点到,开始登山没多久就遇到了一个当地人(他说是留下来的第三代),依然有些北方口音。一路跟着他走,了解了很多植物、当地美食……

“这是蕨菜,会有人来采摘。你应该吃过吧?”大哥看着我。
        “不太记得了,应该是吃过的吧。”我努力在脑海里搜索着。

“这是宋代的古道,以前人们就从这条路进京。以前能有石头路走也很不错了,总比走那些土路强多了。”
       “这是以前留下的,有可能是古时候的客栈,在进京路口供人投宿。”
        看着眼前的几块土丘,大哥极力发挥想象力。

山茶花,我还真是第一次见。

美蕊花,好像小时候在同学家看到的那棵树开的花。今天正式认识了它,知道了它的名字。

樱花,大哥带我看了樱花园。大哥以前在武大读了十年书,看了十年樱花。对很多人不远万里去日本看樱花,不是很理解,觉得家门口的樱花不亚于日本樱。

白千层,树皮好似纸一样薄,一层一层。

大哥给我推荐了三款必尝美食,锅边、肉燕、芋泥,并简单介绍了一下。肉燕和北方的馄饨有些像,但是比馄饨好吃,皮很薄。锅边是在一个大锅里放些汤,把米浆洒在锅边,等半干后铲下来,放入虾皮、葱、小花蛤、香菇、豆芽菜等。锅边是福州当地的早点。芋泥是芋头磨成泥,加入猪油、芝麻,算是一种甜品。

走完森林公园用了2个半小时,十二点前坐上了回去的公车。
        很感谢途中遇到了大哥,带我游玩森林公园,学到了很多东西。
        一点和朋友汇合,午餐去吃了冒菜。
        下午朋友开车去了鼓岭风景区,山上温度略微凉些。山腰有旅店可以住宿,做一天山里人,体验一下慢生活,看看日出,是不错的选择。

参观了大梦书屋、柳杉王公园、沿着风景区的游览线路走了一圈用了40分钟,下午山上的风吹在脸上和身上,我不自觉的裹紧了衣服加快了脚步。

在山上看了福州全景,下山时看了日落。

福州全景

五点半开始下山,开回市区将近一个小时。晚上去吃了番薯丸,里面可以加米线或米糊,米糊比米线要软,入口即化的感觉,番薯丸里加了紫菜、猪肉、香菇。

吃完番薯丸朋友又带我去找芋泥和锅边,明天就过年了,好多店都关门了,找了很久就在要放弃的时候,看到了这家还开着的店。
        这家店看起来很破旧,确是一家老字号的店,我们点了糯米饭、芋泥、花生汤,味道都很不错,尤其喜欢花生汤,甜甜的、花生软软的、入口即化。

糯米饭,花生汤,芋泥

锅边

从店里出来旁边路边摊,看到了锅边,点了一份,在旁边看着阿姨做,想到了妈妈以前做的铁锅贴饼子。
        今天很幸运吃到了所有想吃的,可以心满意足的回家去了。
        特别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买东西,很多都会涨钱,有些店也会提早关门。

第三天自由行,早上早起去逛三坊七巷,除夕的早上很安静,我到的时候店还没开,安静的走在巷子里,欣赏明清建筑。

老字号肉燕

我在福州

每条巷子走完大概用了三个小时,十一点多坐车赶去贵安温泉。十二点在旅游集散中心坐上了开往贵安的大巴车,今天过年车上一共坐了5个人。

司机师傅很健谈,一路跟我聊了很多,当听说我一个人去泡温泉时,提醒我晚上不要回来的太晚。到了贵安司机师傅告诉我要转小巴到温泉,上车后问司机最后一般回来的车是几点,司机说不知道,今天晚上要回去吃团圆饭,他一会两点半就收车了。听到师傅的回答我甚是担心,随即安慰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先好好泡完温泉,回去的车再说。

贵安温泉是依山而建的花园式温泉度假村。温泉池80多个,药浴组合池、花浴组合池、理疗池、石板保健理疗……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安排一天的行程,很好的解除身体劳累。
        在泡温泉时遇到了一个那里的员工阿姨,她们今天可以免费泡,算是过年员工福利。她告诉我走去外面车站回新天地的车会多些。
        从药浴、花浴、理疗池、石板保健,一路徜徉在花园中,享受着身体的放松。下午三点钟去楼上休息区喝奶茶、咖啡、吃水果,水果不太新鲜,饮料很一般。楼上电视机开的声音很大,角落里的两个姑娘却安宁的进入了梦乡。躺了二十分钟后,去楼下冲完澡。四点钟出来,走去车站,先坐车去贵安公交总站,再坐回福州的大巴车。
        五点坐上了回福州的大巴车,车上只坐了2位乘客。
        六点多到了福州,晚上去朋友家吃饭,想买箱牛奶带过去。
        车要到站时询问司机车站附近哪里可以买牛奶。
        司机想了想说“应该关门了吧,我们今天发了一盒牛奶,没喝给你吧。”
       “不用了,您喝吧!”
       “我一会回家吃团圆饭了,还有方便面、火腿肠,都给你吧!”司机说着把装有食品的塑料袋递给了我。
        “谢谢您!新年快乐!”我不好意思的接了过来。出门在外嘴一定要甜,把微笑常挂嘴边。
        “你要吃泡面吗?要吃我先带你去车站里烧开水,你吃完再走。”
        “不用了,我要先坐车赶去朋友家。”谢过司机师傅,赶去朋友家。

到朋友家时七点多,他们已经吃完年夜饭了,她帮我热了鱼丸汤,尝了她做的虾。晚上十点多又去她姐姐家吃火锅宵夜。之后又喝了两杯酒,过了十二点才睡。
       喜欢福州的气候,温暖、湿润。问路时大部分人都不是很热情,但就像森林公园遇到的大哥说的那样,福州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在路上很少听到大家说当地话,大部分都在说普通话。不够大气,却对熟悉后的朋友很友好。
       怀着感恩的心写下了这些温暖的文字,谢谢朋友教会了我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即使接触了人生的阴暗面,也要努力向着太阳生长。

贵安温泉花园式汤池

有福之州再见!

福州公车1元,上车投币,提前备好零钱。福州游客集散中心到贵安,大概1小时,车费8元,小巴2元到温泉度假村门口。温泉票可以美团提前团好。

2017-02-07 16:38

引用 lilia 的图片:

丸子好吃吗

2017-02-16 11:56

好吃

2017-02-16 12:45

很实在的游记。欢迎再来。

2017-02-19 17:24

------------
寥寥数语,说的很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