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武汉自驾汕头南澳七日游

扬扬 (武汉) LV.9
2017-02-05 13:59 479/10

第一天 武汉到赣州龙南(1月27日)

原计划春节是自驾海南环岛游,并做好了攻略,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时间不够,计划取消。临时决定去汕头南澳岛
一辆车子三个人,一个司机也就是本人,老婆和小妹。小妹往常都是去婆家过年并住上几天,今年破例了!也是第一次自驾游。
早上六点半从家里出发,开启自驾之旅!到底是快过年了,路上人车稀少,天也特别的暗!七点多钟,出武东收费站,沿福银高速,在大冶转大广高速。
一路上,老婆坐在副驾驶,时而打盹时而给我喂食,小妹则躺在后排睡觉,她本来就有晕车的毛病,再加上昨晚有点小兴奋,没睡好,所以。
下午五点到达龙南县!走遍大街小巷所有能吃的餐馆都关门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经营重庆小面的馆子,每人吃了一碗面算是年夜饭吧!

晚上,每人都在忙抢红包,不亦乐乎!春晚在只是个点缀,没人看,闹个气氛而已!我今年五福凑齐了,也只抢了1.68的红包,好在数字蛮吉利,一路发!

第二天 龙南到汕头(1月28日)

早上九点多出门,看藏在大山深处的关西新围。

关西新围位于赣州龙南县,建于清代嘉庆至道光年间,迄今有200多年历史,是关西名绅徐名钧所建。

关西新围东西长九十多米,南北宽八十多米,占地面积7700多平方米,依山傍水,绿竹、池塘、农田、蓝天交相辉映。围屋呈长方形,墙高10多米,壁厚1米,四角有高大的“炮角楼”。墙上错落有致地布有许多枪眼和炮窗,森严肃穆。

靠墙角打盹的工作人员

甬道

这是贵宾席,正对面就是戏台子。

戏台

办公用房

祠堂大门

老乡在祠堂内吃饭

徐名钧在兄弟中排行第四,故又称徐老四。

老围“西昌围”,因为徐家人丁兴旺,老围住不下了,才在对面建了一座围屋,也就是“新围”

老围的墙上刷着"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大标语,呵呵!

关西新围出来,直奔汕头

下午五点下高速,到达汕头。昨天在龙南晚上都没吃好,在汕头要好好犒劳一下。首先安排好住宿,再在美团搜索,查到长途汽车站附近有一家"旺马酒楼"还在营业,步行二十分钟才到,上了六楼,环境还不错,不过美团的团购春节期间不提供,只能点菜,还加收10%的服务费。既来之,则安之!

菜还没上来,先品尝功夫

蚝皇叉烧包

干贝竹笙汤

红米脆皮肠

海椰王炖鸡

方鱼炒芥兰

第三天 汕头市内游(1月29日)

海滨路上的国家跳水队训练基地

汕头海关旧址

此门不通!玩的很嗨皮啊!

一楼大厅

透过二楼楼梯可以上屋面

从海关旧址出来,跟着百度地图寻找老城区,大概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眼前的景象让人震撼,可以想象并感受到曾经的繁华。 汕头是最早的特区之一,不知什么原因,汕头已被其他特区远远甩在后面,市容市貌不怎么样,到处脏乱差!
老城区已成为了汕头的贫民区,漫步于老街,随处可见破败的骑楼,精致的中西合璧样式、古旧的雕刻,可惜一切已是今非昔比,破旧的老屋不少早已是人去楼空,坍塌的楼屋也是屡现不鲜,残破不堪的房屋外墙上,鲜红的"拆字"显得尤为惹眼,还有"危房!请勿靠近"的吊牌也非常醒目,令人倍感唏嘘与落寞。

1858年清政府与英签订《天津条约》,将汕头开通为通商口岸,汕头便脱离了潮州府的管辖独立成市,汕头商贸往来日益兴盛,呈现出“商贾云集,楼船万国”的繁盛景象。直至上世纪二十年代中期,汕头取代了潮州成为广东仅次于广州的第二大城市。

在汕头老街上,另一样深深印刻着历史痕迹的,便是那随处可见的骑楼。汕头的骑楼大都建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受欧州风格影响比较明显,其风格有:仿哥特式 南洋式 古罗马券廊式 仿巴洛克式 中国传统式等。随着汕头的开埠,文化的日益开放,不少在清末民国初年在外谋生的华侨衣锦还乡,纷纷回国投资建设。由于当时汕头的商业贸易往来繁盛,考虑到实用与适用的原则,历史上传统的骑楼商住结合的特点正好迎合了这种小商品经济的需要,华侨们便把海外的骑楼建筑风格带回家乡,同时融入中国古典审美风格,形成了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中西合璧的骑楼。另一方面,汕头不少骑楼建筑都是并肩联立而建,形成连续的骑楼柱廊和沿街建筑立面,充分考虑到了汕头地处岭南的天气特点,体现了设计独特的人文关怀。

厦门海边的老房子相似,可是境遇迥异!好在当地政府意识到保护老房子的重要性,开始着手维修,改造,也许过几年这里会恢复往日的繁华!

不少老房子已打了围

晚餐在金砂西路的百年老字号“福合埕”吃了火锅,和我们在内地吃的麻辣火锅味道完全不同,这是正宗潮汕火锅,各种牛肉品种丰富琳琅满目,都是新鲜的牛肉制成,特别是牛肉丸子,按粒收费。

味碟是海鲜酱花生酱

正宗的牛肉

吃饱了,喝足了,再逛逛附近的夜市

第四天 陈慈簧故居,南澳岛(1月30日)

八点半从市区出发,半小时左右到达陈慈簧故居。

陈慈簧故居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有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三庐等宅第,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堂506间。被称为岭南第一侨宅,也是潮汕地区规模最大的近现代家族式建筑。

每座院落内部大院套小院,大居配小屋,既有点缀亭台楼阁、西式阳台,还设有更楼哨台和通廊天桥。

嗨!我们在这里!

瓷砖瓷片经过近百年的沧桑岁月,至今仍然颜色鲜艳,光彩照人。

俯瞰故居。

据说这里在文革曾经被造反派占领过,关押与其对立的人,门洞上面印有毛泽东头像,下面还有一个"忠"字。

整座建筑每一个部件、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都是精雕细琢、精美无比。

下面几张人物照是我的杰作,有木有油画的赶脚!

整栋建筑仿佛一个巨大的迷宫。据说以前陈家有个专门开关窗门的佣人,每天清晨开窗,开完所有的窗,又开始关窗,当所有的窗都关上了,天也就暗了。

西式阳台。

十点半从故居出发,直奔南澳岛。由于上岛的车太多,走走停停,开了两个半小时才上岛。

南澳大桥是一座连接汕头澄海区和南澳县的跨海大桥。起于澄海莱芜围,终于南澳长山尾苦路坪,接环岛公路;路线长约11.08公里,其中桥梁全长9341米,连接线全长1739米。限速60公里/小时,两车道。
大桥于2015年1月1日正式通车。

主塔所在位置是大桥的最高处,下面可通行大型轮船。

真的没想到,今天大桥通行免费!

上岛后,我们顺时针沿着环岛公路驰行,第一站去风电游览区,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远远就看到巨大的风叶随着风速时快时慢的转动,乌云很厚很重,小雨轻轻洒落在挡风玻璃上,风也比较凉爽,负离子含量一定很丰富。
到了山顶,门票每人10块钱,可以开车进去转,考虑到下着雨,还有薄薄的雾,下车也不方便,拍照光线也不行,只好作罢,掉头下山。
刚开了几分钟,小雨变中雨了,雾也越来越厚,十米以外看不见东西,只能看到车子左前轮的道路黄线,右边的排水沟都看不清楚,连忙把车速降了下来,接着又把雾灯和双闪打开,本来晕车的小妹正躺在后面休息,见此情景,也坐了起来,一再嘱咐我慢一点慢一点,她说这景象就像做恶梦一样,从来没见过,说实话我也没见过!雾越来越浓,雨也越来越大,且丝毫没有减弱的样子,我担心能不能开到山下,车子慢慢的滑行,脚放在刹车上,随时叫停,滑着滑着,看到路边好像有一片空地,连忙把车子停过去,躲一躲再走。

过了十几分钟,雨停了,雾也淡了一些,这才敢慢慢开下山,没有一辆车按喇叭超车,看来关键时刻大家都不糊涂!

经过这样一折腾,岛上温度骤降,本来上岛前穿着T恤,开着空调,而此刻车子仪表盘上温度显示只有十六度,还有四五级风,吹的人受不了,赶快回酒店休息吧!

青澳湾的东端就是北回归线标志塔---自然之门,和去年看得云南墨江北回归线公园风格完全不一样,那里的带有科普性质,更直观,易于接受,这里所谓的自然之门比较抽象,看不出和北回归线有什么关系。

我的天,这个球会不会来个自由落体!

半岛假日酒店内的吉祥鸡

第五天 环岛游(1月31日)

早上吃过早饭,从酒店出来按着百度地图去拜谒陆秀夫墓,地图显示只有800米,公路旁也没有任何指示,过了青澳派出所,再往前走就看到一个牌坊,这就是陆秀夫陵园了!与我想象的大相径庭,到处杂草丛生,入口旁边还有一家生意不是太好的农家乐,连像样的路都没有,穿过牌坊,经过一个亭子,再往前走约50米,看到一块平地,有一座石碑孤零零的立在那里,果然是陆秀夫墓!难以想象这就是当年背负南宋小皇帝沉海的忠臣之墓!可悲!在当下,历史已经没有传承了!
陆秀夫当年是在崖门(今广东新会)附近沉海的,之前在南澳曾经待了两个月,当地人为了纪念他,特立此碑!崖山之后再无中国,明亡之后再无华夏!

从陆秀夫墓出来,就去南澳总镇府,路上看到山顶上一座座巨大的风车阵,据说,这里的规模是亚洲最大的!

蔚为壮观的风车阵耸立在南澳岛草木郁葱的山巅,上接万仞云空,下连千里沧海,组合成一幅壮丽的南粤山水新风景。

总兵府是南澳总兵的衙署,位于深澳镇大衙口。原建筑已破坏,现在的建筑是1983年重新修建的。

这是一颗有410年的树龄的大榕树,棵树围达14米,枝叶繁茂,生机旺盛。

总兵府内游客乱糟糟的,小孩骑在门口的大炮上玩耍,帅堂内的太师椅时不时有人坐上去留影。

从总兵府出来,顺着东线逆时针沿着海滨公路往后宅镇走,沿途风光尽收眼底,把车窗摇下来,让海风尽情地吹,大口大口地呼吸没有雾霾的空气。这不就是诗人海子所说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那种生活嘛!

后宅的海湾

司机第一次出镜

很多渔船啊

左侧是环岛公路

有人在偷拍我

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青澳湾的海滩

哎呀!这是神马造型啊!难道要脱离地球引力吗?

开车环南澳岛一圈大概一个半小时,西线要比东线热闹,南澳分后宅,青澳,深澳,云澳,后宅是县城所在地。总的来说岛上的风景没有宣传的那么好,特别是青澳湾号称"东方夏威夷"!有虚假宣传嫌疑!感觉到好一点的海边都建起了房子,也没有什么规划,把山体都破坏了,有的在公路靠海的一侧建房子,把视线也挡住了,青澳湾的海滩上到处建筑垃圾,海水比较浑浊,恐怕人来了第一次就不会有第二次了。如果是开车来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看大海,那还是可以的。

来之前,弟弟就告诉我他和几个朋友初四要来南澳岛,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兄妹团聚机会。89年我和弟弟送小妹秦皇岛上大学,那是兄妹三人第一次没有父母的陪伴下独立出门,再一次外地相聚已经快28年了!可惜没有来张合影!

在后宅镇的一家海鲜馆吃的晚餐,老婆和小妹吃的很满意,我告诉他们明天南澳岛玩哪些地方,都不是很好的景点,走马观花罢了!由于我还要开车回青澳镇,就没喝酒,从不喝酒的老婆代我喝了一杯红酒,加上吃海鲜,出现了过敏反应,晚上直说身上痒!

回到酒店,弟弟打电话过来让我买一包紫菜带回去,他坐飞机回去怕压碎了!

第六天 赣州 参观蒋经国故居(2月1日)

早上快八点钟退房,车子到后宅加满了油,碰巧马路对面有卖海产品的,拿了一包最好的紫菜,开价180,140成交。第一次知道紫菜还分头道,二道和三道!

车子出岛很快,车子很少,和来的时候不可同日而语!

赣州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参观蒋经国先生故居,蒋经国先生是台湾民主社会的开拓者。
明天是长假最后一天,一早就走,怕路上堵车!所以,争取决定今天参观故居!
早上从青澳湾出发,走了一个多小时才上高速,加上路上堵车,到故居快五点钟,好在他们五点半下班!赶快买票进去。
蒋经国先生故居,一点也不起眼,才是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1939年蒋经国先生到赣南后,在此建立官邸,从1940年至1945年,他和妻子蒋方良都住在这里。

江西安远县欧阳振先生捐款一万元,修建了安远中学,蒋经国先生觉得他慷慨可风,所以就题写出了这块匾赠给他

1941年蒋经国先生亲手种的白玉兰至今仍是枝叶繁茂,郁郁葱葱,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第七天 赣州到武汉(2月2日)

早上七点退房,油箱油不多了,想加满再走,附近几家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实在没有办法,看到一个当地人在加油,和他商量,用他的卡加油,我付现金,这个人不错,很耐心的把我的油箱加满,真心感谢他!
七点半上了高速,一路上马不停蹄,出乎我意料,三点钟就到了武汉,路上也没堵车。小妹精神也出奇的好,没怎么睡,还欣赏一路的风景,好像已经习惯自驾了!期待下次出行!

顺便说一句,小妹返程途中就把微信头像换成了这次出行的照片。

说明:全程采用图吧和百度导航,照片均为三星S5拍摄。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7-02-06 11:5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2-06 17:26

引用 dawn小妞 发表于 2017-02-06 17:26:40 的回复:

回复dawn小妞:共勉!

2017-02-06 22:32

引用 小小购物狂_雨田 发表于 2017-02-06 11:57:3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小小购物狂_雨田:共勉!

2017-02-06 22:32

佩服如此远距离的自驾游!我单点最远只开到过福建屏南鸳鸯溪,550公里,一趟出游总里程也不到1500公里。
算了下南澳离我家1070公里,比武汉过去要近,看来也是可以考虑自驾了。

2017-02-08 20:1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08 20:12:0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我觉得旅游最好的记忆都是在路上。我也佩服你,写了那么多游记,一定是个特爱生活的人。

2017-02-09 17:32

引用 扬扬 的图片:

这个看着不错,看的我又想吃潮汕火锅了。

2017-02-09 18:48

楼主能找到陆秀夫墓,实属不易!

2017-02-11 19:46

引用 聆涛小栈 发表于 2017-02-11 19:46:02 的回复:

回复聆涛小栈:就是太破旧了!对不起先人啊!

2017-02-11 20:41

引用 扬扬 发表于 2017-02-11 20:41:37 的回复:

就是太破旧了!对不起先人啊!

回复扬扬:诶,保护力度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