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印度-尼泊尔-西藏-四川-北京,一场回忆,一场梦

陈琴 (辅处) LV.7
2017-02-05 13:59 317/3
  • 出发时间/2016-07-14

由于现在在工作啦,时间有限,所以进度会慢点,如果鼓励较多,我会慢慢补充各种细节,从签证,花费,交通,美景,安全问题,全部抛干货,谢谢大家的支持

这次旅行源于一直的想象,把想象变为现实,我的朋友们在金钱上支持了我,同时也在情感上支持了我的旅行的幻想,写这篇回忆旅行,回报支持我的朋友们,也感恩路上遇见的所有好心人。

以下很长一段关于couchsurfing的攻略

我没有很多钱,为什么可以旅行很多地方
换句话,你没钱,凭什么旅行,凭什么出去浪

我在想出门在外,最大的消费应该是住宿的消费了,然后知道沙发客后,完全解决了后顾之忧了。
国外有很多关于免费住宿的网址(coushsurfing,bewelcome,Global Freeloaders,Belodged,Trustroots,Warmshowers,Nightswapping,Trampolinn,Housesitting,
Workaway,  Woofing,Helpx,Worldpackers,Aupair,Findacrew,)

我只尝试过沙发客(www.couchsurfing.com)

这成为我最喜欢的网站,不仅因为你有机会找到睡觉的地方,而且当你一个人旅行时,可以遇见当地人,不会让你有一种到了陌生的地方,孤苦无依的感觉。当你到达主人家的那一刻起,你可以体验到当地人家的生活了。我用Couchsurfing旅行了贵阳南宁越南柬埔寨泰国尼泊尔印度土耳其

这个网站给你机会与当地人联系,在这个网站上的当地人愿意分享他们家的一个空间,让你免费睡觉。不同的主人当然给出睡觉的地方不同。有时你可能睡在地板上,沙发上,床,床垫。
注意:这个网站实际上是免费的。它会给你各种提醒,以“验证”自己,但它不是必需的。

如果你第一次听到Couchsurfing,请让我向你解释一下如何正确使用该网站,并从中获得最好的:

1.如何注册账号

登录网址,在中国用邮箱注册最好啦,有了个人账号之后,要去完善个人的基本信息,一定要有耐心的完善个人资料,这样会帮助到你吸引主人的目光,帮助你轻松地入住。如果主人看到你的信息中,与ta比较相投的爱好,他们会更加愿意接待你。同时让他们根据容易地相信你。
注册填写基本信息,例如姓名,您所在的位置,您目前旅行的目的地以及您当前的旅行目的,你的旅行经验,你的生活经验,你的生活哲学,旅行的故事,因为旅行是社区的主要兴趣。
你还需要填写有关你如何参与网站的信息 - 只作为沙发客?还是你也作沙发主?
尽量展现一个真实的自我,填写所有必要的信息,且添加更多关于你自己的细节。

2.如何与主人联系

信息完善后,你就可以开始向主人发送邮件了。有各种方法可以找主人,按年龄,地点,性别,有的人家只接受女性,或者他们可以接纳几个人。
为了获取当地人住宿的机会大一点,你可以尝试多向几个人发送消息,从而增加住宿的几率。
想知道主人希望在你的请求中看到什么?
发生的邮件一定要具自己的独特个性,你要先看主人的个人资料,从而在邮件中提及关于他们的信息,引起他们的注意。
写写你为什么想见到对方,如果发现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或者分享一些有趣的东西给主人,教一些你会的技能,主人可能感兴趣的。
请记住,这些主人愿意用一部分时间招待旅行者,回报他们的善良,最好的是在家里帮助他们做一些事,或传播幸福。
目前为止,我沙发客时,最多就是做中餐给主人家吃(如果主人对中餐感兴趣的话)

3.住宿结束后,可以双方评价

你住宿结束后,可以评价主人,同时主人也可以对你进行评价。有好,中,差三个等级,且配有文字说明。而这个评价则是沙发客对于陌生人接待的最重要的考量,因为评价的结果,只有你有账号,你就可以看见。

4.住宿地方

通过couchsurfing, 你有更大的机会接触当地人,住在当地人的社区里面,而不是总是在游客区里面待着。
Couchsurfing是一个文化交流,有机会和当地人一起生活。有时候,你可能会和一个家庭,一个男人,一个女人或一对夫妇住在一起。他们有可能生活在城市,海滩,山脉,农场或农村。他们可以介绍你当地的生活,当地的食物,他们的家人和朋友。你都可以免费体验。

5.如何做一个好的客人

Couchsurfing给了你融入当地生活的机会。当你做客人时,你需要尽最大努力与主人进行交流,如果你只是需要一个住宿的地方,说实话couchsurfing不适合你,因为外面青旅床位很便宜。
他们愿意接待一个陌生人,所以尽可能对他们友善一点,可以帮他们做一下中餐,好像国外不怎么吃猪肉,所以你也很难买到猪肉,素菜的材料,还是很好找到的。
主人通常会问你的旅行。因为他们是当地人,他们会给你真正好的建议,去哪里,看什么。他们可以给你很多细节,有些游玩的地方,绝对不是人挤人的游客区(通常门票昂贵)。他们甚至可以告诉你这个国家其他值得参观的城市,你还可以下一个目的地的很多信息,他们会向你展示照片,这样你可能走着不是大众路线,特别是有些城市,你很少看见中国游客,欧美游客居多。
因为你是外国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你会发现你从来不知道的东西。

6.如何做一个好主人

如果你家整好有空置的的空间,你就可以接待全世界的旅行者。
中国太大,没景点的二线城市旅行者,好像不会去的样子。正好我家就是那种没景点的三线城市,在我家只接待过一个之前因为云南旅行认识旅行中国英国妹子,因为我们一起从云南到了四川,相处过一个星期,后来她有专门绕到我家去,玩了几天。
现在来了大上海大城市住房好贵,现在还没能力接待旅行者,但是如果有空闲时间,可以带旅行者参观上海

7.网站上,可以与旅行者见面,带他们逛逛

特别是大城市,大家可能没法多余空间接待你,但是他们愿意花时间和你一起逛一下那个城市,一起聊天,这些都会让你的旅行非常特别(我一直坚信,独自旅行,就是路上与你交流的人,让你感恩生活,怀念那个地方,从而对某个地方恋恋不舍,还想回去)。

8.安全问题

我认为安全是一个相对概念,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谨慎行事。 Couchsurfing上的评价系统,将是最重要的对于陌生人的参考标准。
    发送邮件之前,先看一下主人的评价,其次再看他的个人资料,如果看见主人有中评或差评,你又是一个女行者,你可以直接不要发邮件。如果主人都是好评,你一个人的话也要好好读读。如果旅行时,两个人用couchsurfing,基本很安全。
为了帮助他人,还要确保你留下真实的评价。如果您有任何不舒适的地方,都可以写在上面,这样可以让下一个旅行者知道,ta是否要选择发邮件给他们。如果主人有什么地方让你很不舒服,就可以直接差评的,不用感觉到不好意思。

北京

因为前一份两年的工作结束时,需要去北京参加总结会,所以我的旅行从北京西站开始,搭火车硬座去成都中国首都,北京西站,永远人来人往,还遇上暴雨,火车各种晚点.......

川藏线

出发之前,我本人是没有什么具体计划的,就是大概路线是到拉萨,然后尼泊尔,后面的印度土耳其,都是我在旅途中自然发生的。

记得2015.7,自己计划有一趟从云南西藏的旅行,但是那次旅行遇见了有趣的人,最后改变了行程,所以没能完成拉萨之旅。

有一个朋友,总是跟我讲,一定要有一个虔诚的心,才可以踏入那片净土。但是,我感觉自己就是抱着一颗随意走走看看的心,毕竟西藏自然风景又那么美,为啥不去踏入呢,所以没有啥顾虑就去啦!

搭车之旅,是和大学同学一起完成的,我们也有两年没见面,我的工作是有了一个节点,而她就是辞职啦,但是我们貌似都没有啥钱,所以正好凑一对,可以搭车穷游。
        我们也没有做啥旅行攻略,旅行计划,都是很随意的,生活都是这样,有时间没啥钱,有钱啦又没时间了,因为钱会诱使自己放不下。
       鉴于此,我们就傻哈哈的上路啦!!

成都-都江堰-色达--理塘--白玉--昌都---八宿---林芝---拉萨---日喀则---吉隆吉隆

大概路线,之后再完善,由于随意性加上2016.7~8,国道318雨季某些道路损坏,所以我们就317~318~317,来回折腾,其中路上主要落脚点色达佛学院,理塘赛马节

都江堰,是中国古代建设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晚上灯光照到水面上,很美的样子,她离成都好近,环境又好,适合居住。

2016.7.25 lucky day
277km(11:30~19:00)
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古尔沟-三家寨-马尔康
   从旅社做公交到成汶高速公路入口处,准备去收费处拦车,却被警察叔叔给拦下了
高速入口太危险,不要过去,我们好尴尬,然后离开收费路口100米左右等着,正在讨论
怎么搭车了,最后把手伸出去,五分钟就等来一辆车,好幸运。
   第一辆车
   车上共有三人,我上车基本没说话,到时他们说要去四姑娘山上玩,明天去马尔康,邀请我们去玩,但是我一直坚持陌生人还是要有防备意识,所以我们就在映秀汶川的分叉路口下了。
第二辆车
只有司机一人,与我们探讨了一下关于搭车旅行安全问题
小插曲:在汶川县城居然碰见了在同一旅社中同是搭车的人,于是一起搭伴通行了。
第三辆车
三个人一起,也非常幸运遇到去理县旅行的车,刚一伸出大拇指,就得到了回应。
第四辆车
短距离,把我们送出理县城区。
第五辆车
车中有一小孩子,超级活泼,对陌生人适应三分钟后,就开始碎碎念,做打枪姿势,诉说路边高速路施工的各种车型。
第六辆车
车上两人,为藏民,短距离。
第七辆车
师傅为羌族,一直和我们讲他年轻时,出去打工,被骗,身无分文,从昆明走到广西的故事。
第八辆车
那时已经快六点了,本报着试一试的心态,居然又神奇般的快速搭上一辆去马尔康的车,
师傅快五十了,都江堰人,应该是工程建设老板,对阿坝州比较熟悉,一个月往这边跑两次。
对藏民问题,有他的理解,达赖喇嘛有人给钱他,搞点分裂活动。
每一次成功搭上一辆车,幸福感满满,觉得生活充满乐趣,这大概是搭车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吧,这也让搭车时,小小的徒步,没有太多可抱怨的东西。

2016.7.26马尔康-白湾乡-色达
出门前我们还在讨论,在马尔康是否会遇见搭车的人,后来我们走在路上就真遇见了一个,他一个人步伐好快,我们就默认他是一位男生。后来我们搭上第一辆车时,在白湾乡由于车主要离开G317,我们下车了,然后就遇见了之前搭车的他,正好停在那里,和我们打招呼,原来是一个女生,所以我们就继续搭上另外一辆车,并且直达色达,完美。
由于昨晚我没有睡好,直接导致今天的精神状态不佳,坐车好晕,吐了两次,完全没精神,直到最后才和师傅交流了一下,师傅为马尔康的藏民,专做甘肃阿坝州藏区寺庙屋顶的镀肽瓦片生意。他认为藏独只是极少的一部分,对藏民家供奉达赖喇嘛像,他说这是一种藏民心中的信仰,与政治无关。
意外惊喜
师傅中途开到某个小路,要去山上的新修寺庙,看到美景。
但要讲一下很虚的事情,虽然你车上搭了四个人,但三个女生,一个男生,又是进入未知的深山,让人很恐惧,路况极差,师傅速度很快,他经常上这种颠簸的山路。我一开始连问好几个问题,后来他手指寺庙时,那颗悬着的心才安了下来。
现在回想,很后怕,山上连信号都没有。我一下车,就问了那个女生,如果是她一个人,她还会跟着上来吗,她说:“即使内心有点恐惧,师傅要买了她们吗?”。她还是会跟着上来。
我想她的胆量还是非常大的,不愧是经常一个人搭车旅行的人。
山上风景迷人,这就是冒险的惊喜吧,同时考验着一个人的内心强大与否。

色达,五明佛学院,大家友善但不热情,和善而不冷漠,大家都吃得很简单,住得很简单,所以大家都生活得很平静。如果你有时间住进去一段时间,我相信你的整个人会获得平静的一段时光。

住宿Tips:
    1.五明佛学院定期有法会活动,届时会有很多学佛之人,选择住在里面,所以在那期间里面的住宿有点紧张。
    2.住宿费和色达县城差不多,但是条件肯定简陋一些,佛学院里面的东西没用想其他景区一样,会偏贵,而是正常价。
佛学院住宿问题:
a.网上不能预订,但是你可以人到前台预订。
b.不是法会期间,晚上六点还有床位住。
c.扶贫招待所四人间的床位每人70一晚,女众综合楼六人间的床位每人40一晚,喇荣宾馆18人间的床位每人30一晚。
    3.佛学院主要吃素,所以吃肉的同学,要么选择住在县城,要么忍忍,不过我吃到的素菜不好吃。
    4.我当时住得是佛学院自己的女众综合楼,六人间,床位每人40元,一般所谓的游客很少知道那个地方,我们也是误打误撞住进去的,后来住在里面,遇见很多平和的学佛之人,大家对人性的友善,我在佛学院最大的收获。

坛城,信者,转之,则祈福减灾

她们嬉戏打闹

2016.7.27色达佛学院第一日游
早晨从色达县的金马广场拼车,七元一人,送到20公里左右的佛学院停车场,时常半小时。
先找住宿,女众综合楼,六人间床位,每人四十元,直接订了两晚。公共厕所,很干净。有免费的热水喝。
坛城
信佛的人千里迢迢到色达佛学院一定要到坛城,转经,祈福,还愿。
天葬台
从坛城沿山可以走到天葬台,正常人走走停停,还带拍照,1个小时左右。游客所站区域会因风向原因,气味非常难闻,如果站在游客区的对面山上,也可以看见,没有气味,只是看不见具体细节。

我的心情:
色达百度一搜,满满都是红色房子,蓝得透彻的天空,这些是色达佛学院在景色上最吸引大家的。
事实上,佛学院,人口密度非常大,卫生间也不方便,内部环境有点差。但是这一切都无法阻止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学院,吸引无数信奉者的朝拜。
如果想看景色,最好住色达县城,往来车辆很方便。
2016.7.28
佛学院第二日游,由于昨晚山顶吹风,脑袋有点痛,直接导致今早无法起床,重点是今日天气巨好,我们搞到十一点左右才出的门。
先去吃饭,吃不惯这里素食的做法,我们机缘巧合知道了工地食堂有重庆师傅做饭吃,
巧的是今天和师傅他们一起的吃的饭,各种肉类,还有汤喝。
吃完饭,天气骤变,下雨啦!我们跑到觉母经堂里躲风避雨,正好听见觉母们在念经,大家在经堂里整齐的排列,庄严而肃穆,虽然时常有觉母进进出出,但是还是让你在那样的氛围你无法去做一些拍照的动作。
高原永远雨过天晴,阳光耀眼,天空透蓝,我们准备登山看全景。走楼梯,高原上缺氧的状态一直伴随着我,往高处我基本上走三步停两部的状态。
爬到坛城,参观了二楼。主要是信奉佛教的人,一定要转坛城,我出于好奇今天又专门爬到二楼转了一下。今晚在宿舍遇见信佛人,她说:“能来佛学院者,为有福之人,一定要转坛城。”
我的心情:
住两晚女众综和楼,遇见大部分是信佛者,有从北京来的,有从广西来的,有从东北来的,她们千里迢迢从远方赶往这里来,就是为了参加即将到来的法会。
法会一般八天,出家人与信奉者大家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一起念经,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加持。
下为百度对加持的解释:
加持,是佛教,尤其是密宗派行者常用的一个术语。
佛教中说加持,一般是指修行到一定阶段的佛教修行者(进入一个较高的生命量级,具有高于普通人的生命能量),在意念的作用下,把自己的愿望(美好祝愿)和能量直接强制作用在某一物品(吉祥物),使其具有保佑护持功能,辅助佩带者趋吉避凶,心想事成;或直接强制作用在某一较低生命量级的生命体身上,改变这一较低量级生命体的不合理的思想、状态和结构,使之趋于更合理,更完善,更高级。
能否达到加持的效果,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加持者的能量级别,二是佩带者或受持者的思想状态。
加持者能量级别越高,加持效果越明显;佩带者或受持者心灵越纯洁,效果越明显,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佩带者或受持者进入无人无我,无私无欲,无思无虑,无执无著的空灵状态。
在这种状态下,加持者与受持者同频共振,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加持的作用。。

一起团座,念经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正在整修,而且房间都非常密集,人口密度非常大,所以里面的卫生环境,整体很差,游客们都是爬上山顶,拍美美的红房子,给大家看,我们选择性的忽视了她内部的脏乱差问题,所有美好的东西,都会存在残缺性吧

理塘,赛马节,据说间隔了八年没有举办,我们永远在幸运的路上,正好赶上了,为期三天,参与了一天。
       上午有歌唱表演,他们专门摆POSE,拍照

2016.7.29 色达佛学院-新都桥
我们直接从佛学院上走下来,走到山脚下的公路上,走了四公里的路程,开始搭车之旅。
第一辆车十分钟左右,师傅是汉人,和我们聊了一下关于活佛富有话题,当地人购买从外面进来的黑车(大部分为偷来的车),非常便宜,所以道路上有看见遇见交通事故的车辆,直接报废在路边,无人收拾。
第二辆车
西安过来自驾游的人,把我们送到翁达G317上,由于他们往马尔康方向去,和我们方向相反,所以只能遗憾下车了。
第三辆车 小货车
师傅直接到康定,所以我们可以一车到达目的地了。师傅为藏民,是乡城人,不怎么交谈。
我内心那颗害怕的小心脏又在跳动了,特别是有一段上山的盘山路,灰尘漫天,悬崖峭壁,反正我坐着异常担心,我还在想,如果让我知道提前知道道路情况,所遇见的师傅的话,也许我不会再做同样的事情了,有些事情经历了,就不再想再来一次了,因为这场未知的冒险有点大。
遇见两次堵车
第一次堵车,半小时
原因:前方有一车坏了,堵在损坏路基上
第二次堵车,
我们错过了最佳下车时间,最后快八点,我们才下车,走了一公里来到八美镇上,住到一家酒店内。

2016.7.30 八美-理塘
   今天是搭车起得最早的一天,六点半就起来了,七点二十左右出的门,非常害怕出行方向的车被堵住了,所以早早起来了。今天的早饭再也不敢吃油腻的了,前几次就为此付出代价,坐车后吐得不行不行的,所以今天只能乖乖只吃稀饭。
第一辆车
在八美镇的出口处,坐上一辆藏民(家住道浮)的车子,他要去康定机场,正好下车的地方为塔公大草原。
师傅非常健谈,知道我们是从色达佛学院过来的,顺便谈了一下当下政治下的佛学院。
由于现在佛学院有修行者两万人左右,人口密度非常大,政府要将其拆除一部分,只留下5000人在此修行。
部分藏民这样理解:
政府认为佛学院人太多,有“藏独”份子(他举例,2008年藏区发生了不好的事情,但是色达佛学院一件都没有,从建院以来就没有触犯政治,他们都是虔诚的修行者)。
政府对外宣传要修建消防通道,但是在佛学院的内部人士知道自己要被驱逐回各自的家乡。如果你家那儿有寺庙,就去当地继续修行;要是没有,就还俗。讲到这,师傅有点哽咽与愤慨。
以下为我的提问环节:
我:你们期望达赖喇嘛回来吗?
他:当然希望。
我:达赖说,如果他去世了,藏区有没有自制,他就不转世了。你怎么看?
他:不是这样的,达赖说,如果藏区人民不再需要他了,他就不转世了。
我:达赖的藏区自制,容易让外国势力钻空子,所以政府会担心?
他:政府其实现在可以接受西藏自制,如果达赖只要西藏,其他藏区的人民会伤心。
我:现在政府所推崇的班禅,你怎么看?
他:大部分藏区人民不是非常信奉,但是为什么他每次到西藏,还有那么多藏民去朝拜了?因为他身上还是有佛缘,要不然不可能在班禅的那个位置上待的时间如此之长。现在北京政府推出的班禅,说难听点,为傀儡。正真的班禅转世灵童,被政府控制了,别人根本不知道他的情况。
在塔公大草原那儿,我们停留半小时。
第二辆车
从塔公乡的出口到新都桥某处,师傅到另外一个方向上去了,我们就正好下车拍了一些照片。
送我们到新都桥318国道上
新都桥雅江
司机为泸定人,在藏区做一名老师,非常能聊。
喇嘛问题:
他觉得喇嘛就像传销,到外面去骗大老板的钱,在藏区穿僧袍,出去了西装格领,老婆,孩子都有,还找小姐。
他说,色达佛学院过段时间就不能去了,现在在改建,里面人员太复杂了,随便一外地人都可以去居住,没有登记,有藏独份子。
第五辆
因为要爬海拔4000左右的山,师傅大概到山顶,所以把我们送到山上的观景台,看山路十八弯,我们大概玩了半小时,又继续去搭车了。
和我说了一下,藏民的野蛮,然我们最好做外地的车。
第六辆 大货车
师傅从成都送货到理塘,好了,要搭上直达车辆了,师傅是绵阳人,和我们一起分享他的泰国行,走遍了中国的各个地方。
但是他不喜欢藏民,觉得他们不讲卫生,对藏民男子永远抱着一颗抵触的内心,不想与他们直接接触。
我的心情:
终于知道为什么有藏民讨厌汉族人了,因为这种感觉是相互的,彼此能从一个眼神就可看懂彼此。
也许我遇见的藏民都很好,但是不可能我一直这么幸运吧,还是要看你自己的心境是什么样的,当你用什么态度对他人时,他人就会如何回报你。

2016.7.30 八美-理塘
部分藏民这样理解:
以下为我的提问环节:
我:你们期望达赖喇嘛回来吗?
他:当然希望。
我:达赖的藏区自制,容易让外国势力钻空子,所以政府会担心?
我:现在政府所推崇的班禅,你怎么看?
在塔公大草原那儿,我们停留半小时。
送我们到新都桥318国道上
新都桥雅江
司机为泸定人,在藏区做一名老师,非常能聊。
喇嘛问题:
第五辆
和我说了一下,藏民的野蛮,然我们最好做外地的车。
第六辆 大货车

2016.8.1 理塘赛马节一日游
    建军节,同时也是理塘时隔九年再次重办赛马节,大清早起床准备搭车去赛马区域,距离县城50多公里,花了半小时左右才走出县城,开始搭车之旅,还算顺利,搭上一辆直接去赛马节的藏民的车。
    这两天一直期待赛马节,所以抱着特别大的希望前往,事实是车多,人多,特别热闹,藏式帐篷很漂亮,后来才了解到赏心悦目的帐篷都是理塘各个单位所搭建的。
    赛马节开幕从唱歌,马术表演,下午藏族的民俗比赛。马术看得我惊心动魄,只要他们表演身体大部分脱离马匹,我就会担心表演者,也会害怕马失去控制,冲向人群。
    下午表演,由于主持人全场藏语,完全听不懂,所以早早退场了。
    回程时,由于路上灰尘漫天,我们就自己步行出大草原了,走了差不多一小时实在累得不行,拦了一两买土豆的三轮,后来震得我们狼狈不堪。

马术表演

围观者,藏民们很尽兴

赛马地点,附近大草原

2016.8.2 理塘禾泥乡-甘孜白玉
大清早六点半就被主人敲门弄醒了,吃早饭,还没睡醒,这好像为这一天的状态定好了基础。一天车程下来,由于路况不好,早上吃了一点粥,全部都吐了,在车上昏昏沉沉的,完全没精神。
第一辆车
第一次搭上女司机的车,她直接回巴塘,由于之前我了解到318由于前段时间下雨有一段路基完全被毁坏,但是上车后师傅告诉我们路短的那里,也许可以走过去,然后继续搭车,我们正在高兴之余。谁知,半路又遇上修路拦车了,后来下车好好问下路况了,得之从318去西藏的路上30公里的路程完全被冲毁了,好吧,只能绕道了,回到317,进入藏区。
正好停在我们前面的是一辆浙江的车,应该是自驾游去西藏的,所以女司机然我们问一下,也许可以搭上我们,于是我就厚脸皮,问了一下,很好,非常幸运可以搭上我们直奔白玉
由于从318下来后,去白玉县,要走乡道,心里会做好准备,也许路况不好,最后事实上路况非常糟糕,而且还要上山下山,几个小时一直晕头转向,今天为坐车最难受的一天。
在车上,都没怎么说话,太幸苦了。

2016.8.3 白玉县-德格
     在省道上路况还行,但是基本看不到车辆,断断续续做了两辆私家车,两辆摩托车。
     第一辆私家越野车
     他们为本地造路的老板,把我们送到革热桥,继续搭车。
     第二辆摩托车
     师傅为本地藏民,怕搭两个人不安全,但是又担心我们走在路上没有啥车,所以还是搭我们一段路,去前面的桥旁边,那儿好搭车(他认为)。
 第三辆摩托车
本来是拦他后面的私家车,但私家车一路飞奔,摩托车倒是停了下来,普通话水平一般,但是也搭载我们一段路。
好吧,我遇见的藏民友好又礼貌,后来一直没搭上车,又再一次遇见了之前搭上的摩托车师傅,还关心我们的脚走久了受不了,还祝我们好运。
第四辆车私家越野车
师傅为重庆大学的老师,一家三口,每到暑期,就藏区自驾游,小朋友见识真广。本来不打算去德格,但是司机直接到德格,且德格有一著名的印经院,所以我们就跟着过来了,在县城下车后,直接找了一家吃饭点,然后后面有一个非常有趣故事。
吃饭店里的师傅非常能侃,并且最近正是藏族的坝上游玩日,乡里藏民都到坝上搭帐篷,一起唱歌,跳舞,吃饭。我们吃饭的老师傅在德格生存了30年,正好要被请到坝上当厨师,我们就厚脸皮的说,可不可以带我们上去感受几天,师傅说等下问下村里负责人。
他们去买菜时,说等下可以带我们过去,最后要走了,由于车上所堆货物实在太多,我们去不了了,好吧期待了一下午,最后没实现,下午唯一的收获,就是和他们聊了一下天。
年轻师傅说:“他不喜欢这里,不喜欢这里的人。喇嘛也很糟糕,藏民服务生都非常随意。经常有喇嘛到他们这里吃饭还会喝酒,并且他们还会找小姐。寺庙里,大概就一把手,比较虔诚修佛,下面的人都有点事情。”

藏民八月份,俗话“耍坝子”,由当地的寺庙喇嘛主持,

2016.8.4 德格-昌都
第一辆
清晨起床,穿过德格县城,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算出了县城,等了五分钟左右,才来了一辆去前面十几公里左右的坝子上玩耍的藏民家庭,我们也正好在那里看下热闹。
到达目的地是十点左右,得知他们跳舞活动12点左右才开始,大家吃好喝好,再来唱歌跳舞。
后来与当地的小女孩沟通了一下,此活动一年一次,为当地的雪顿节,由当地的寺庙喇嘛主持活动。
第二辆
眉山人到关外买西瓜,被我们拦下了车,带我们到岗托检查口后,我们在那里等了半小时,才等到下一辆车。
第三辆
因为关口处必须得那身份证过来检查,我们就此机会问师傅是否愿意搭载我们。那儿的边检人员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奇,可见他们常见这种搭车的人,习以为常。
因为车上除了司机,上车之前还以为里面都是喇嘛,所以司机才会说要先去问一下,不过很幸运我们上车了。后来才发现他们都有头发,只不过是学佛之人肯定不错。我们俩基本没怎么讲话,但有听司机与俩位师傅的对话,谈佛,讲到色达佛学院。
第四辆
修路工人的车辆,他们都是藏区公路建设的先行者,也许自己曾把泥泞的山间小路建设成现在我们所见的广阔平坦的大道,但是自己取没有好好走一遍那条好路,因为还有无数的小路等着他去重建。
第五辆
四川关内跑到藏区做“活路”的俩位师傅,开到半路上居然遇见因中央领导视察,交通管制,我们就此事件讨论了一番。

2016.8.5 昌都-八宿
第一辆
昌都市的公职人员,把我们送出市区。她说昌都罗尔布寺全世界独一无二,昌都人气非常旺,总结她深深热爱着她的家乡。
在藏区做工程的师傅
第三辆
还是在藏区做工程的老板,非常健谈,大谈西藏问题,西藏人民,他说:“别看他在帮助我们,其实也是为他长途开车找个可以说话的人,以免睡着了。
第四辆
由于又是直接在关卡处等人我过来登记,随便发问,感觉等待的时间有点长,其实也就半小时,师傅为当地修水的老板,由于要经过天路72拐山路,弯弯接近100多个,而且弯道很急,但是耐不住人家经常走,所以车速之快,我一路上晕得要买,还会吐,完全没兴趣看风景,我在想我在体验赛车吗!!!!

搭车时,在路上等时,借别人的箱子,摆拍一下,
真有人拿着箱子进行搭车之旅的

2016.8.6 八宿-然乌
     今晨是中国时区的巴西奥运开幕式,但是睡醒都八点了,错过一小时了,好吧平板放着,我慢慢收东西,好在今天移动距离不远,适合慢慢捣腾,慢悠悠出门了,吃完一碗粉后,才正式上路了,沿着G318走出八宿县城,走了半小时开始拦车了。
     第一辆拖拉机
等了好一会儿,迎来了拖拉机,乘着天气也不是很热,能坐上拖拉机,慢慢欣赏沿途风景实在太赞了。
拖拉机有一位藏民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她们也是顺便搭上一程,后来他们下车后,马上又遇见两个路边等着搭车的朋友了,好啦,拖拉机一下子搭上了四位旅行者。
一路欢声笑语,前方要下了,因为师傅要下G318,去拖沙了。
第二辆
我们一起走了一会儿,后来就分开来,搭车了。其中有个小插曲,之前走路时遇见看似特别专业的徒步者,包上还插着旗子,后来在我们下车行走时,居然遇见他们搭的车,停下来与我们打招呼。
我们等了几分钟,一个藏民的车就停了下来,他们是芒康人,要去往拉萨,不过今天也正好是去然乌。
由于车上已有俩人,他们也聊得很high, 我们又听不懂,所以基本没怎么聊天,我们就静静的坐了一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

路上搭了一下拖拉机,唯一的一辆,所以拍照啦,
说实话,长途旅行,没必要带太多东西,一路上买新的,就把旧的丢掉了,这样自己轻松也愉快。

2016.8.8 波密-鲁朗
由于昨晚在青旅里面没有休息好,结局直接导致早晨被吵醒了也一直没有心情起床,计划去墨脱,由于搭车时间已经是下午了,大部分游客车已经出墨脱了,所以在检查站等了一个小时,我就做一个车直接到了波密县城的G318,准备搭车往拉萨方向走。
在等待的一小时趣事:
交警的权利好大,没有系安全带,前座抱小孩的,都要靠边“休息”,反省一下。接下来就要看你态度是否端正,嘴巴是否甜,从而确定你“休息”时间。
大家被放行都是一股欢喜之情,车子离开交警视野时,还会打招呼表示感谢,也许等一开过后,有可能就是一车人在说交警的坏话,人的性格总是双面人生。
第一辆 小面包
师傅才19岁的藏民,打扮很时尚,非常喜欢足球的巴西明星内马尔,因为他的上衣就是印有内马尔名字的球衣。对宗教信仰与西藏政治都有自己的理解,问他一些关于西藏与达赖喇嘛的事情。
他说:“藏民就是希望达赖喇嘛回来,他热爱这个国家,没有共产党,西藏不可能发展这么好,但是让他在国家与信仰中进行选择的话,他一定会选择信仰,因为他是一个西藏人。”
第二辆 拼车自驾游的车
他们其实已经有点挤了,但还是搭了我们,主要两个原因,两个女生,行李很少。

某家青旅的住宿,

走在路上,等车的路上,开始各种摆拍

2016.8.9 鲁朗-拉萨
    出门后我们走在路上就在讨论如果有一辆车直接去拉萨,我们是否去会直接搭去,其实我一直信奉应该在有玩的地方,停留一下。
我们出门走上318后,走了大概半小时,我就开始累了,好吧,搭车,非常幸运,一下子就拦到直达拉萨自驾游的车,由于车子非常适合越野,而且前方路又不太好,所以我们决定直达到拉萨
由于出发时因修路原因就被堵了两小时,所以到拉萨时已经晚上十点半了,我们终于来到大城市,慢悠悠走到住宿地。

话说,最后大家以各种形式终于到达了拉萨,所以在拉萨的日子里,每天都去布达拉宫看看,

Tips
1.布达拉宫在夏季,想进去参观,钱多就算啦,还各种买票难.......
2.如果非要进去参观,可以自己排队,第二天进去参观

尼泊尔

加德满都--博卡拉--加德满都

印度2016 9.6~10.4

新德里--安哥拉--瓦拉纳西--新德里--Manali-Reshikeshi-Dehradun--新德里

土耳其2016 10.4~11.6

伊斯坦布尔--pumukale--fethiye---antalya--Cappadocia--Ankara--safranbolu-伊斯坦布尔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7-02-06 11:58

引用 rain_liuhuan 发表于 2017-02-06 11:58:14 的回复:

回复rain_liuhuan:好的,我会倒弄的,谢谢啊

2017-02-06 15:35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