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春节亲子游~胡志明市+芽庄6日游之印象越南篇

大白兔奶糖 LV.3
2017-02-05 14:02 238/3

越南游之印象越南篇:
   这次春节游计划比较随兴,临时的决定,于是只能挑个签证容易的,也没来得及做什么功课。偏向选择越南,完全是因为我的附庸风雅,出于之前看过杜拉斯的小说《情人》,对西贡一直心存一点法式浪漫的好奇,其余完全无了解。

去了之后,才发现其实越南的文化元素远不止那点法式情调。从意识形态的风格上,比我们更有社会主义味道,道路上基本每隔百米家家都会插上金星国旗。处处可见胡志明的画像或者雕像,还有列宁的画像。

而从很多的摆设和街市的路边摊上卖的小玩意上看,很容易看到许多中国文化的元素,我们是刚好春节过去的,发现他们也有生肖的习俗,有挂灯笼的习惯,货摊上有卖对联和公鸡年画还有剪纸的。看他们的对联,就觉得特别有趣,有中国书法的味道,但他们的官方文字却是拉丁字母的组合,看着毛笔写的拉丁文,别有一番风味。我想他们的文字应该是受法国殖民时期的影响的缘故吧。

后来在酒店里,我还发现他们特别喜欢用鸟笼做装饰,很是好奇,于是特意询问了一下酒店服务生,才听说原来他们的文化里,有对鸟的崇拜,之后走在大街上,才留意到很多街灯上也有鸟型的灯样。我忽然想起很多以海洋渔猎为主的原始农业生产方式的部落好像都会有鸟的图腾崇拜。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要数看了一场水上木偶戏,水上木偶戏,是越南独特的传统民间舞台戏。在看之前,其实我一直以为这应该是中国文化的传袭演变,看了才发现,那些人偶的装扮形象,剧目里的农家野趣的内容,一些神话传说故事的风格,好像更像是带有印度文化的影响。带着这个想法再出去闲逛的时候,发现芽庄海边有一个建筑很像粉色莲花造型,看见越南航空的标志也是一朵莲花,后来才听说莲花是越南的国花,这也更印证了我的想法,越南一定是曾经受过印度佛教的影响。芽庄有个占婆塔很出名,可惜受天气影响,行程仓促,没有去成。但是看完水上木偶戏后,我总觉得,这应该就是有关占婆文化的。这番出行越南,事前没有做什么功课,可是去了之后一路走一路看,还是欣喜地收获了很多,越南是个受法国中国印度文化,马列文化交融的很有特色的国家,虽然看上去很落后,但是仔细逛逛还是很值得玩味的。我也由此对东南亚文化,印度文化,占婆文化产生了非常浓烈的好奇心。决定有空要多找点这方面的书开看看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7-02-06 16:56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