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天家人畅游美国----2016年旅美日志2.10

2017-02-05 14:11 262/0
  • 出发时间/2016-03-10
  • 人物/家庭出游

第二十四天(2016.04.02)
旧金山街景、金门公园、半月湾等
       旧金山是一个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都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和我的家乡重庆一样,这里也是一座山城,房屋依山而建,层层叠叠,蔚为壮观。而其最大特点是,绝大多数市区道路不像重庆那样迂回曲折、盘旋而上,而是直上直下、一冲到顶,其坡度之陡比重庆有过之无不及。中美两个山城的街道特点,有点像两国人民的性格,很有点意思。
       旧金山的民居住宅大多三、四层,造型精致,色彩斑斓,观之赏心悦目。

这是被称为“油画少女”的一组住宅。六幢造型一致、色彩各异、秀气精巧的小洋楼排在一起,就像六位亭亭玉立的少女。

旧金山的交通工具也很有特色,缆车就是最大亮点。缆车主要用于观光,行进很慢,而且几乎可以随上随下。还有各种各样的游览巴士,下面那辆船型的就是其中之一。

离开旧金山,去往我们下一站蒙特雷,本来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一条是往东南,先参观斯坦福大学,然后去圣何塞(即硅谷),参观谷歌、IBM、英特尔等高科技公司(2015年1月我们就是走的这条路线);一条是往西南,先游览金门公园,然后上著名的美西一号公路向南,游览半月湾。大家商议,几乎一致选择后一条线路。有这种选择就是自由行的好处。
       金门公园呈东西走向,宽800多米,长约5千米,面积超过四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人工公园。(在圣地亚哥,也介绍说巴尔博亚是世界最大的公园。我们无法评判,姑且存疑吧。好在这并不重要。)这座全美面积最广阔的公园从繁华热闹的旧金山市中心,纵贯五十多条街,一路迤逦到惊涛拍岸的太平洋海滨,显得大气恢弘、规模非凡。金门公园与纽约中央公园一同成为美国东西海岸两大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中心“绿肺”。

金门公园由各色的小公园和一些博物馆组成,这些小公园有的以花园造景闻名,有的以池水之美取胜,有的则完全原始天然。整个公园大致分为上下两个部分(或者叫东西两个部分),上半部分(东部)设计精美,人工痕迹明显;下半部分(西部)则自然粗放,更接近原生态。我们当然更喜欢西部园区。

公园的草坪上,许多美国家庭在开PARTY,少的几人、十几人,多的几十人。下面照片这个PARTY的规模算是比较大的了,不仅人多,还给小朋友搭建了大型充气玩具。
       美国人喜欢在周末假日举办各种各样的PARTY(聚会)。2013年的一个周末,我在长滩闲逛,还看到一条街的居民把街道两头临时拦起来,在街道和步行道上开PARTY,整个气氛欢快热闹、和谐温馨。道路两端还各有一辆警车执勤,预防意外发生。过去听说美国人家庭、邻里关系冷漠,我觉得也不尽然。

金门公园是运动爱好者的天堂,里面锻炼的人非常之多,形式也是五花八门。之所以选下面这张照片,是我们很惊奇的发现,这三个美国老头居然是在练中国功夫中的剑术,不仅态度非常认真,而且一招一式还有点味道。

公园里还有一些小型的动物园。有的也不好说是“动物园”,比如这里养的野牛,还有些地方养了一些高头大马。

金门公园的西端濒临太平洋,直接衔接上美西一号公路。我们离开金门公园,开启美西一号公路之旅。下一个景点是半月湾。
       半月湾(Half Moon Bay),既是这个海湾的名字,又是半月湾沙滩州立公园的名字,还是海湾边一万多居民的小城的名字。旧金山和硅谷的居民一到周末,都喜欢带着家人或呼朋唤友,到这里来度假。半月湾是个宁静美丽的所在,有绵延四公里的沙滩,美国最美的一号公路擦湾而过。一边是碧波万顷的太平洋,一边是绿草茵茵的大片草地,风景美不胜收。

阳光明媚,蓝天碧透,春风温和,海浪轻柔,一对新人正在海边草坪上举办简朴而浪漫的婚礼。我们有幸旁观了这场西式婚礼的主要过程,同时感叹中西婚礼的差异。

一路走走玩玩,晚餐时分到达蒙特雷镇,直接去了黑熊餐厅。黑熊餐厅是一家有悠久历史的连锁餐厅,其菜品具有正宗的美国西部风味,餐厅的内外装饰也极具特色。长滩就有一家黑熊餐厅,我和儿子曾多次去品尝,感观极佳。蒙特雷这家黑熊餐厅,也是每次路过必然光顾的,算得上是我们游览美西一号公路的保留节目之一。
       黑熊餐厅的菜品价格平实,量多味美,尤其是其赠送的玉米蛋糕和自制的奶油,味道更是一级棒,想起来都会口舌生津。

这一行人中所有姓“熊”的,和这些乖乖熊宝宝合个影。

晚餐后,入住预定的蒙特雷酒店。这家酒店就位于蒙特雷风景区内,是我们这次美西自驾游行程中第二贵的住宿地(最贵的是锡安),并且要住两晚。住在这里,就是为了能够有更充裕的时间,游览欣赏蒙特雷半岛的绝美风景。当然,这个酒店本身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