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浓墨重彩中一路向北----黄姚阳朔桂林游记

睡不着,爬起来写游记。(内容很长,慎入😂)

2017农历新年初三,我带着父母女儿自驾广西
        全程包茂,非常好走,过年高峰期也很少车,就是广西段弯道多,上下坡多,隧道多,限速80/100,极容易超速中招。行程五天,所以我定的路线是茂名---黄姚---阳朔---桂林---茂名。怕回程开车累的话其实也可以茂名---阳朔---桂林---黄姚---茂名,这样回程不会那么辛苦。如果时间充足,回程还可以走柳州方向,多看几个地方,不走回头路。或者是借道梧州小住一晚,据说梧州也是很漂亮的休闲城市。就这次行程而言,我定的路线还是非常明智的,成功地避开了黄姚的高峰,回茂名的路上发现黄姚入口塞车塞了好几公里,也避开了岑溪广州段的塞车。
          在山区走高速,弯道大而多,隧道多,限速80/100,固然是很痛苦的,但是一路上的风景真是很不错,特别是回程,一路下坡,从高处往下看,美景尽收眼底,仿佛我们驶向山水的怀中,用母亲的话说,不用去景区,路上都是风景了。可惜的是我得开车,没办法拍照。
          这次行程,住了四个晚上,黄姚一晚,阳朔两晚,桂林一晚。
        初三晚入住黄姚隆安客栈,这次订得最失败的就是这间了。春节期间所有的客栈都翻几倍涨价,贵得离谱,平常一两百的客栈,涨到了六百多,还紧俏得不得了,我看到好多没有提前订房的游客一家一家客栈的问有没有房都被告知已住满。客栈大都是当地人祖上的房屋改建的,木质结构,隔音效果差,卫生间估计都是后来加的,感觉跟大排档的厕所差不多,卫生条件差,老妈居然在厕所里还看到了蜈蚣😱😱😱客栈布置得还是很有心思的,古香古色的木屋,一壶清茶,发发呆,想想心事,拍拍照装装B还是可以的。这种环境,若是平常一百多块的价位应该会觉得很不错,可惜过年实在太贵,和阳朔桂林的住宿比起来就相当不满意了。

商业化气息浓郁的古镇,遍地都是客栈,遍地都是小摊小贩,残存的景色已不足以慰藉游客的心。

其实黄姚还是很美的,可惜它的美已经被商业破坏,它的宁静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打扰,山水之美在于宁静,被喧嚣所包围,便俗了。也许我不该在春节来看它,没关系,以后有机会还可以找个淡季重游,顺便去看看姑婆山。

年初四初五,入住月亮山脚下的阳朔月半湾度假别墅。预定这里完全是为了清净。之前在网上看攻略时都说月亮山附近比较偏僻,我这人怕吵,喜欢清净,加上带着老人小孩更需要清净的地方休息,所以选定了它。入住以后发现我的决定真是无比明智。阳朔的景点都在一条路上,从阳朔高田下高速以后没多远就来到阳朔景区末端的月亮山脚下的这间客栈了,我又得以成功避开了超级无敌大塞车顺利入住。所有景点都在一条路上,刚到阳朔不了解行情,开车出门,被塞了一个多小时,果断停车吃饭,吃完也就不太塞了。

这里的环境真真是极好的,约上三两好友,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发发呆也是很不错的,唯一的遗憾就是这家客栈没有饭店,吃饭得到外边去,不过旁边不远就有很多农家乐,味道不错也不算贵,感觉广西的景区都比较良心,当然比普通的地方贵些,但不算离谱,没有发现宰客现象。值得一提的是景区这条路上沿路很多草莓地,现摘的草莓真的很甜很好吃,而且没有打过催熟剂,完全不是外表很漂亮里面很白吃起来味如嚼蜡的那种。沿路还有很多农庄,有很多特色菜挺不错,啤酒鱼很好吃,不知道是什么鱼,鲜美没有泥味,关键是没有刺,太适合我这种不会吐刺的人吃了。还有竹筒饭也不错,25一份略贵,不知道淡季是否会便宜些。还有土窑泥焗鸡、竹筒鸡、田螺酿之类的,都很好吃。

月亮山顺着往下,是金水岩-聚龙潭-大榕树-蝴蝶泉-遇龙桥-西街,个人觉得看看聚龙潭,然后去遇龙河坐坐竹筏,再去西街看看就差不多了,其他的没必要,毕竟门票都不便宜,看的东西也大同小异,而且大榕树和蝴蝶泉确实没啥看的,蝴蝶泉有一个很高很长的滑梯,想去滑的可以去感受一下。
        聚龙潭还是不错的,坐船进去,有内导解说。里面是个大溶洞,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和水交相辉映,在灯光的衬托下很是漂亮。

遇龙河是阳朔之行最值得去的景点,坐上竹筏顺水而下,看着撑筏人一下一下重复着的动作,美景近在眼前。时间仿佛停顿了,只剩下由心而来的感慨,真的是好美。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山,这水,还有古朴的本地人,就是最美的景。水墨山水在眼前略过,满眼的绿,清冽的空气充斥在鼻尖,连刺骨的寒冷都变成了独特的美。绿太浓,成了墨。浓墨重彩的绿,原谅我表达不出手机拍不出来。

遇龙桥过了便是大名鼎鼎的西街。为了躲开塞车,初五一大早我便开车去西街,附近停车场很坑,80块3个小时,超过后20块一小时,果断另外找停车场,不远处的另一个停车场只收30块3个小时,超过后7块,后来还看到了更便宜的。停好车就在路边吃桂林米粉,味道一般,女儿说好吃。
         越出名越失望,西街完完全全是商业一条街了。无须累述。没人陪我晚上出来蒲吧,所以我并未感受到它的夜晚是如何的喧嚣,想像中也许和丽江古城的酒吧差不多。
         回程选择躲避拥堵,走了比较偏僻的另外一条路,只是多走三四公里而已,没车就是爽,一路飞奔,路上照样是随处可见的美景。

阳朔不大,如果在淡季人不多的时候,一天完全可以看完所有的景点,景点都在可以根据时间灵活安排。需要注意的是到黄姚阳朔一定要带足现金,一路基本都不能刷卡,加油也是用现金更方便。
           年初六,入住桂林桂林驿.皇家别院酒店。前几天已经发圈表达过我对这个酒店的喜爱了,忍不住还是要重复表达一下。这个酒店坐落在桂林植物园内,环境非常好,非常美。我数次迷失在酒店内,出酒店后又迷失在植物园内。到达植物园门口后要打电话到酒店前台,前台派出电瓶车到植物园门口接送,自驾车只能停在植物园内的停车场。酒店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免费帮我升级了豪华观景房。春节期间订的房比平常还便宜,本来我已经觉得很爽了,这下更是满足得不得了。房间阳台上就可以喂鱼,鱼食免费送,女儿高兴得不得了,大爱这里。

入住小歇片刻之后我们就出发来到挺出名的靖江王府,没有开车,市区挺塞车,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桂林很多单行线不熟悉情况容易中招,于是包了一辆车出行,司机小文很热情,一路给我们介绍,车况不错,到了景点后在外面等我们,一直到送我们回到酒店。靖江王府没什么看头,门票120太贵,还居然没有其他地方都有的六十岁以上老人优惠政策,七十岁以上才打八折。老人学生军人出游别忘记带上身份证老人证学生证军官证,普通成人可以在网上买门票,美团携程去哪儿之类的都有,比现场买便宜很多。警察证有的景点可以买半票,比如杭州,但是大多数景点不可以,咱们警察的待遇比起军人可差了不是一点点。大家可以厚着脸皮问问,万一可以呢,嘿嘿。

从靖江王府出来后本来要去看看象鼻山的,没有想到桂林会那么冷,没带够衣服,怕老人孩子生病还是临时决定不去了,所幸酒店很美,完全可以弥补遗憾。顺便再次表扬一下酒店工作人员,老爸被冷到当晚生病了,初七一大早我出去找药店买药,酒店工作人员很热情地冒着严寒和大雨开着电瓶车搭我到植物园外面的药店买药,服务真是太棒了。
            五天的行程很快就过去了,有人说过节不应该出行,确实,人太多,哪哪都是人。不过只要行程安排得当,有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你会发现旅程中随处都是风景。对我而言,去旅游的目的不在于要看多少多少景区,而是轻松的随意走走看看,追求的是散心休闲而不是走马观花看景点,如果行程太赶太辛苦,还不如在家睡觉呢。此次出游遗憾兔子爸不能同行,我一个人开车回程太累,直到现在都还没缓过神来,全身痛到无法入睡,索性爬起来写写游记重新回味一下。
         以此纪念我的2017新年。随笔。

2017年2月5日凌晨3时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7-02-07 14:54

引用 橙子香水 的图片:

这个木桶,是浴缸?

2017-02-10 18:19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7-02-10 18:19:36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是的,浴桶。我在网上买了一次性浴桶袋带去,游累了泡泡很舒服。

2017-02-11 23:31

引用 秀mary 发表于 2017-02-07 14:54: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