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入湘随俗,徒步丈量大地,美食辣嘴辣心,难忘此行足迹

• 出发时间/2017-01-28

整体花费

回程的卧铺上,手机没有了信号,关了知乎,关了懂球帝,打开手机备忘录已经十点多了,车厢已经熄灯有一阵子了,旁边的孩子还在哭闹,头顶还有阵阵凉风,这趟车是终到大连的,车上听大连话总是感觉很有意思,幽默、不俗气。
2017年第一站长沙,这是春节期间我能找到的性价比最高的地方了,从十二月底开始买机票,定青旅,做预算,定行程。大年二十九晚上我躺在单位值班室百无聊赖的翻着手机,转发着雷同的拜年微信,抢着红包,一条最近通知弹出了消息,它说初二之前北京地区会持续有严重雾霾影响。心里咯噔一下,飞机是大年初一晚上从北京飞的最后一班,一旦延误,规划就全部打乱了,毕竟规划已经详细到每个小时需要做什么。
初一早早搭上了天津北京的城际,想趁着新年逛一逛国博,赶一赶庙会。为了进国博,我在天安门广场安检排了三个小时队,当我从安检门成功突围那一刻我已经对博物馆没有了一丝兴趣,累的就想坐地上抽烟,对了,打火机还给没收了。
朋友推荐了最近很火的一家火锅-湊湊,又一个两小时等候,所以毅然决然选择了旁边那个齐贵无比的时时乐,只要能让我马上坐下吃饭,让我生孩子我都答应。
晚上九点十五的飞机毫无意外的晚点了,原因却是因为长沙下起了雾霾,过安检移动电源还让我落下了,好在安检服务台的姐姐倒了录像,在顺走我移动电源那个人航班起飞前找到了他,义正言辞的让他交了出来,在此对首都机场的那名漂亮的安检工作人员真诚的道一句“嫁给我吧”。
三个小时后飞机起飞了,凌晨三点到了住所,长沙,我来了。。。
牛肉粉的味道,平淡无奇,却让饥肠辘辘的我充满了果腹感。口味虾虽被众人推荐,然而吃辣拉稀好几天的我实在没有勇气为了满足胃口的需要而委屈了屁股。臭豆腐的臭,臭在表面,蒜蓉和剁椒透过黑色豆腐表皮渗透进肉里,百里留香。糖油粑粑,它的名字让我充满了好奇感,一种人类的排泄物究竟怎么会成为一方名小吃,无论扁的圆的吃过之后,发现两种粑粑大相径庭。
还记得岳麓山顶,第一天的兴奋
还记得南岳衡山,徒步冻成傻逼
还记得橘子洲头,恰同学少年
还记得第一师范,回忆红色经典
还记得太平老街,豆腐香肠大奶茶
还记得天心阁上阁上鸽,火宫殿前殿火旺
一定记得湖南大学是一起走过的第几个母校
一定记得贺龙体育场是一起走过的第几座主场
一定记得攀登五岳从哪年开始,是否记得长沙市博物馆那个和丹东一样的毛主席像。

橘子洲

毛主席的青春在橘子洲,在这里吟诗,交友,携百侣曾游。如今这里是跑步一族的圣地,人们更多地在这里斗地主,吃烧烤,发朋友圈。橘子洲四面环水,位于湘江之中,犹如一叶扁舟,听说每逢周六会有烟火表演,在岸边百炮齐鸣,余音缭绕震耳欲聋,鱼儿乱游,乌鸦四散,大概毛主席看了此情此景后写下了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名句。湘江大桥讲长沙城连接成一个整体,从橘子洲出来,沿着桥向东走不远便是城市的中心,天平老街,五一广场,坡子街等商业中心,美食街均位于此,黑色经典的臭豆腐,茶颜悦色的幽兰拿铁,文和友的口味虾,各种号称正宗的糖油粑粑,老长沙大香肠,梅干菜扣肉饼,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

岳麓山·岳麓书院

岳麓山,因书院文明,书院因朱熹文明,朱熹因其父亲起名。沿山路,慢慢的没了游客,山里也没了信号,跟随着一只迷途的鸽子一路走下了山,走过爱晚亭,没有来得及爱过一晚便去了岳麓书院,书院格局方正,院门两侧写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门口有四棵门槐,有上马石下马石,拴马的桩子。对过儿是磨砖对缝八字影壁;路北广梁大门,上有电灯,下有懒凳。内有回事房、管事处、传达处。院子里足能容下几十对男女谈情说爱互不影响,总之,这地儿大了去了。书院后面是湖南大学,一座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学校,东方红广场西侧有一小吃街,完全是应学生需要自发形成的,炸臭豆腐的,卖唱要饭的,烤香肠的,烙烧饼的,物不美价廉。
大学期间我经常吃学校门口的湘菜馆,逢去必点两道菜-川府一品鲜,香辣无骨鸡。在湖南这几天,别说无骨鸡了,连肯德基都没怎么见,就这么着被骗着吃了四年所谓的湘菜,每次还夸老板娘手艺好。

回住处的地铁站,穿黄衣服的小孩文:“妈妈,这是什么字啊”。妈妈说:“rong wan zhen”。

南岳衡山

清晨的长沙有些凉,买了肯德基,匆匆奔向衡山县,G6029四十分钟就到站了,走出站台,一群黑车司机冲了上来,后面跟着拿电棍的警察,只要不过线,轻易不放电。从火车站到南岳的路上飘过无数类似“衡山人民欢迎您”“建设富强民主新衡山”一类的标语,倒显得挺客气,年初二街面商店很是冷清,人们还都没醒过年盹,山脚下卖香火的有一搭无一搭的吆喝着,香上有的贴有求必应,有的贴金榜题名,还有的贴早生贵子的,与街边电线杆上各式治疗性病的小广告相得益彰。
南岳大庙内,人们将自己最美好的愿望,以庄严的形式奉求于神明。为了赶时间我们没有进去,九点四十,走进山门,从胜利坊开始,经过华严湖,梵音谷,忠烈祠,半山亭,五个小时一路走到祝融峰,山顶雾凇挺拔,看着人们兴奋的在大雾中合影我不禁想说“没来过京津冀吧”。
上山容易下山难,山上的水汽凝结成的水珠落在地上冻结成冰,让陡峭的山路湿滑不堪,一个抱着孩子的爸爸一个不小心坐在了地上,孩子也让他扔了好远,没多久之后,这一幕就差点重演了,好在身旁的一个大姐及时抓住了我,亏了大姐胖的要命,底盘稳,在我已经几乎与地面平行以后帮我完成了直体前空翻90度转体站立。下到山脚离回程火车开车只剩下40分钟,公交去火车站来不及了,就在一块写有“民警提示-请勿乘坐黑车(摩的)”的牌子下,打了一辆摩的,讨价还价后30块钱成交。事后,我认为坐摩的是这次出门玩的最嗨的项目,后悔告诉了摩的师傅赶时间,师傅听过后一路逆行,三个人坐在一个小摩托上,80迈的速度,没有减震的悬挂,一路上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冷冷的寒风在脸上胡乱的拍,十多分钟后平安到站,回到长沙,火宫殿吃了些本地人不吃,外地人不吃遗憾的美食,回青旅好好睡了一觉。

其他

初五一早,剁小人的鞭炮声不绝于耳,懒散的起床退房,外面下起了雨,淅淅沥沥,景点的人明显少了很多,就这样拍到了不掺杂游客的第一师范,天心阁,博物馆,贺龙体育场,烈士公园。行色匆匆中,感受了几日长沙这座城市的浮光掠影,白天车水马龙,人潮汹涌,夜晚五光十色,声色犬马,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写到这里已经回到了天津,火车站前广场一对情侣走在我前面,女孩光着大腿,依偎在爱人身边,经过的旅客不约而同的投来注视的目光,我也在沉思,我们国家贫富差距还很大,在天津这座准一线城市里,一条条宽阔的马路,一幢幢高耸的大楼,而作为这座城市里生活的一个年轻人竟然连一条秋裤都买不起,究竟是什么原因。所以新年我要努力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美食

后记

2013年毕业后办了新的学生证,而现在这个后办的学生证也要到期了,它伴随我走过了五湖四海即将寿终正寝。办老年证还不太适合我的长相,而我四肢康健,头脑发达也不适用于残疾人证的所属范围,逃票被老虎吃了这种事情也没有勇气,那么,属于我的成人票时代就要来了,下一站去哪?

引用 大喊大叫 的图片:

到底是什么味道?那会看《老九门》知道有这么个东西。

2017-02-09 18:52

元宵一样的东西,没有馅,甜的,吃多了也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