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停驻在博物馆的窗台上和托斯卡纳的田野里

• 出发时间/2015-10-01

蓄谋已久的欧洲之行从意大利开始,虽然之前去过了土耳其,但伊斯兰文化的冲击使我完全没找到进入欧洲的状态……想象过很多次和欧洲的相遇,最后决定从意大利开始,这里有美食、美酒,有风景、艺术,有闲适、惬意,恰好符合我对欧洲的大部分幻想,于是不顾小偷、吉普赛人和难民潮的种种威胁,铁了心出发!先放送一组图片,他们从一个侧面说明这就是我眼中的意大利

既然决心拔草,就要早早下手订机票,说到机票,选择太重要了,千万不能因为贪图价格便宜一两千就头脑发热啊~~因为想省点钱于是买了法航巴黎转机的特价票,注意是特价票!为什么便宜?必然是有原因的,转机时间少到不能再少,只有一个多小时……然而又有无数人雪上加霜的告诉我1、2个小时是不可能完成国际转机的……于是订票后至出发前的几个月里,每次一想到转机,心脏病都发作一次……鉴于我安全又开心的回来了,所以我会分享下转机的经历,之前在网上查过戴高乐机场转机的帖子总觉得说的不到位,看了还是不明白,争取以我的经验尽量说的清楚些。其实不过百闻不如一见,还是建议第一次去的同学们多留点时间,哪怕逛逛免税店也是好的~

关于机票和航班

法航,巴黎戴高乐机场转机
去程:AF381转AF1204,首都机场T2至戴高乐机场2E航站楼,转2F航站楼至罗马FIUMICINO机场
回程:AF1605转AF380,罗马FIUMICINO机场至戴高乐2F航站楼,转2E航站楼至首都机场T2
        先说出发,出发是AF381,预定于巴黎时间5:50落地,转AF1204,7:15起飞,中间只有一个半小时,结果381这厮晚点了快一个小时才到巴黎(不要听信那些人说的什么在飞机上跟空乘说你的情况就会帮你什么的,人家根本不会,只会说让你落地后如需帮忙再找地勤……所以醒醒吧~~~)。跨出舱门就开始一路狂跑,什么都不看,眼里有且只有connecting flight的牌子,顺着牌子一路跑下电梯就是小火车(T3那种,你一定做过),坐两站到终点就是转机的2F航站楼,再一路小跑还好早上安检的人不多,队伍不长,过的很快,顺利到达登机口,从踏上廊桥到到达登机口一共20分钟,我是掐着表的,太佩服自己了~!再说说回程吧,从罗马飞到巴黎机场,这次是降落到2F,去2E转机,两班飞机中间的转机时间是2个多小时,进了机场依旧跟着connecting flight的牌子走,一路有巨大的标识告诉你往哪儿走是2E,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已经进入免税商品区了,前面就是登机口!原来从法国出去的时候是不需要任何检查也没有出境手续,走人就是了……于是,两次提心吊胆的转机就这么完成了,so easy~顺便说一句,申根国家是没有填入境卡这种东东的哦~原谅这里没有机场情况的照片,实在是只顾着跑了,没时间拍!到了罗马FIUMICINO机场发生了行李没跟上的情况,赶紧去柜台登记,被告知行李在下一班飞机上,一个小时就能到,于是直接在机场等了。不过对于后面美好的旅行而言这都是小事,法航虽然有太多不靠谱的地方,但是对于行李的管理还好,起码在我落地时知道来个短信告诉我哪个行李没到,而不是让我傻傻的站在转盘前等~!

关于酒店

全部通过AIRB&B联系和预定
罗马:Fruit Rooms,3晚人民币1647
佛罗伦萨:AMCollection,3晚人民币2065
两家的交通都超方便,房间干净舒适,布置都很有家的感觉。只是罗马中央车站附近毕竟什么人都有,所以如果只有女生的话不要太晚回去,有次回家感觉被跟踪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总之人生地不熟的,要小心……佛罗伦萨这家位置很好,也安全,强烈推荐!另外,AIRBNB这个APP也安利一下,上面民宿非常多,条件、日期、位置、评价都很全面,可以通过站内信直接和房东联系~我通过房东帮忙预定了美术馆的预约票(只能电话预约,而接线小姐的英语烂到我只能听懂第一句……),还得到房东推荐的当地短途团信息,实践证明非常靠谱~~!

关于交通

只去了两个大城市和两个小城市,所以交通基本只覆盖市内公交、地铁、火车。
        1、公交、地铁:在罗马用ROME PASS免费坐所有公交和地铁,直接在刷卡机上刷一下就行(下车和出站不需要刷),除了地铁以外公交车其实是很方便的,因为地铁只有A、B两条线,市区中西部是没有地铁覆盖的,走路是可以但是其实不是很近而且费时间,公交车的站牌上都会标明经过的站以及哪一站可以换乘地铁,非常适合旅客一目了然,但是一定注意,罗马的公交车有大小站之分,站牌上如果一个站名下面画个括号,写着3站或4站什么的,那就说明要经过中间这些小的3、4站之后才到下一个大站,对于需要数着车停几次来下车的同学,记得把小站也要算进去一起数才行哦。之前很多旅游手册都说公交地铁开门是要自己按按钮的,否则不开,其实现在地铁基本是每站自动开门,虽然公交、地铁和火车门上都有绿色的开门按钮,但我只在上火车的时候用过一次,其他时候或是自动开门,又或是别人下车可能按了按钮(一路上真心没见几个人按过),基本不太用考虑这个的。
        2、火车:由于意铁与中国有合作关系,主要城市的的车站自动售票机上都有中文,小车站的也有英文,买票步骤不超过5步,可以用纸币、硬币、信用卡,非常方便。网上预订的火车票是固定座位的,而车站买的票都是没有固定座位的,这点可以放心,上车随便坐就好。只是要看清所买车票上的class,分class1和class2,火车车厢外面会写,一般一列火车可能前几节都是写的1,后面都是class2,上对应的车厢然后随便坐就好。需要网上购票的童靴可以登录官网订购,一般提前一两个月车票会有折扣哦~
网址:http://www.fsitaliane.it/homepage_en.html

关于短途一日游

房东推荐的一家佛罗伦萨当地短游公司,名字叫CIAO FLORENCE,网址https://www.ciaoflorence.it,有英文版,每个产品都有详细的介绍,看好了直接在产品里预定就好,订好了会发voucher到邮箱,出行前一天才会扣款,很贴心。这家的导游素质不错,至少我们遇到的不错。

关于梵蒂冈博物馆参观预定

如大家所说的,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的参观,如果不提前预定的话是要排大队的,我去的时候旺季刚刚结束,但是无预定的队伍还是排的长长的。提供下网址http://mv.vatican.va/,直接进ticket页面的话就是各种参观形式的预定,网站的其他页面还有很多活动介绍,博物馆及馆藏介绍,有时间且对历史、艺术确实感兴趣的话,建议好好利用网站,不打无准备之仗嘛!很向往夏季的博物馆夜游,以后有机会要体验一下~另外还有一个可以预订各个博物馆门票的综合网站,我这次赶上博物馆免费日所以没用上,贴出来做个参考:http://www.rome-tickets.com/

关于ROMA PASS

神器啊!别说我没告诉你,各种攻略里说ROMA PASS是好东西,那真的是没骗人啊!有了它可以在罗马坐遍公交地铁不用花钱买票,开卡后前两个景点免票(我按攻略用在了斗兽场和博格塞,好几十欧的门票呢~),兼具实用和收藏价值,实乃罗马旅行必备之佳品,各超市、报摊及中央车站有售!详细的使用方法和价格可以到官网去看看:http://www.romapass.it/

SO!经过以上提到在机场的种种折腾,旅行正式开始的时间必然是比预定的晚了几个小时,而罗马也选择用一场雨来迎接我的到来,在雨里举着手机导航是件很糟心的事,但遇到暖心的老爷爷指路,虽然没有指对,但是在我们没有求助的情况下冒着雨执着的给我们指路,不能更感动了啊!Anyway,收拾停当,GO!

DAY1 Ciao 罗马

罗马到处是古迹,这一点绝非谣传,随便在街上走走就看见一段古旧的墙壁或者一幢浸满历史的建筑。由于住在TERMINI STATION附近所以搭地铁很方便,但是城区中西部没有地铁覆盖,可以坐公交车也很方便。在中央车站买了ROME PASS,后面几天坐地铁、公交、免排队都靠它!罗马虽然有地铁,但是很多地方是步行可以到达的距离,比如从斗兽场的古罗马遗址一路走过来就是威尼斯广场,再地图上看挺远,其实一路风景走起来根本不是问题,所以不用担心没有地铁的地方会不容易到达。

路线:共和国广场-神庙遗址圣母堂-万神殿-纳沃纳广场-意外发现的神秘教堂
        地铁到达共和国广场站,一上来就是共和国广场宏伟的环形建筑和广场,虽然下着雨,但是阴沉的天空给了这座建筑增加了厚重的历史感,这也是我们走上罗马街头的第一站,一切都很新奇。

广场对面的左手边有公交车站,在这里用Google Map轻松找到去万神殿的公交车,罗马的公交车站也是好多路车在一个站,所以看好有几站就可以上车了,有的车上有电子屏显示下站是哪,有的没有,所以最好上车之前数好站,免得下错~
        下了公交车先见到的是神庙遗址圣母堂,教堂免费,里面祭坛上高高的蜡烛衬托着圣母像肃穆宁静,可能是因为这是进入的第一个教堂,瞬间就被神圣的气氛感染,满眼都是圣洁之光啊~出了教堂走不远就是万神殿,万神殿背面是很古旧的砖石墙壁,绕到正面会看到明信片里经典的门柱场景,万神殿也是免费的,虽然大家都说圆顶是看点,但其实里面四周分布的墓室祭坛也都各有特色,庄严华丽,值得一看。

出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云中间被撕扯开一道缝隙,透出金色的夕阳,穿过狭窄的街道铺洒在万神殿的广场上,犹如神迹一样的金色~广场上卖艺的小哥小号吹得特别好听,在四周都是建筑的广场中央回荡,不但有立体声的感觉,声线也悠扬清透,伴着音乐坐在广场边的位子上享用异国的第一顿晚餐,等待华灯初上,顿时觉得10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都是值得的。

下过雨的晚上还是很凉的,裹着围巾穿过小巷,一路都是卖宗教用品的小店,商品华丽到不行!穿行不久很快就到了纳沃纳广场,这里著名的除了广场本身,更吸引游人的是贝尼尼的喷泉雕塑~事后证明,这天晚上去纳沃纳广场是幸运的,四河喷泉、摩尔人喷泉和海神喷泉都亮起了灯,整个广场在三组喷泉雕塑的装点下显得格外华美。四河喷泉不愧是名作,精巧的结构,生动的雕刻,既有恢弘的气势又有耐人寻味的细节,艺术的魅力不言而喻。广场两侧布满了露天座位,座位间有取暖的火柱,感觉围着围巾烤着火享用夜色和美食应该会是不错的经历。

从广场东面向左拐,一条小路走出去就是公交站,就在等车的功夫忽然发现街对面有一座大门,高大肃穆,没有多余的装饰,门里面黑洞洞的,围墙斑驳古旧,于是决定过去一探究竟。走进大门并没有人管,进去之后发现里面豁然开朗,长方形庭院延伸向前直到一幢圆顶建筑跟前,建筑顶端的外墙在云层映衬下显得白而发亮,整个院子由连廊围着,像穿越到了中世纪,安静又充满守卫感,建筑顶层的两个圆形十字花窗亮着的灯光,好像隐喻了某种神秘的仪式,让人神思向往。没想到无心一次造访,好奇心把我带到了这么好的地方。下次要带上一条拖尾的长裙趁着夜色再去一次~~!

公交倒地铁回到B&B已经快10点了,旅行开始的第一天多少都会有些狼狈,不过想到明天就能踏上梵蒂冈的土地了,期待之情溢于言表。
        PS:说下罗马的TERMINI STATION,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四通八达,包罗万象,不管是要买东西(有超市、小店、衣服、鞋帽、化妆品店、药店……总之想买什么都有,感觉带的日用品还不如到这现买方便)、要坐火车(意铁的自动售票机到处都是,有中文语言,买票只需选目的地、选时间、确认选择、交钱、取票,完成!)、要坐地铁(地铁也有自动售票机,用法和火车的一样,超级方便),还是要辨认坐标和方向,TERMINI STATION都是最好的选择,虽然人来人往的看着有点乱,其实很干净,治安也还好,跟北京站比感觉靠谱多了……罗马中央车站有两个门口,都面向大街,鉴于欧洲的街长得都差不多,而第一次到那的同学可能还没辨清方向,所以建议先用地图看下往哪个方向走,免得走冤枉路……我是大雨天拖着箱子围着车站转了半圈才走对路的……好吧,我是路痴……

DAY2 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救赎

梵蒂冈之旅是正式开启艺术轰炸的开端,经过这一天,一举治好了由来已久的颈椎问题,同时把腰也搞坏了,为什么你懂的,抬着头挺着肚子向后折成45度角,感觉一天都没看见人脸,看的全是墙壁2米以上的位置……看了艺术品,看了帅到不行的警卫,看了夜幕下的圣天使城堡,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登上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一览圣彼得广场的壮美,单从广场正对的宽阔街道看向广场方向都已经够有气势了,更何况俯瞰广场……等我,下次一定要让我看到你的美。

路线: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圣彼得教堂-圣彼得广场-圣天使城堡-圣天使桥-纳沃纳广场-罗马斗兽场夜景
        一大早赶紧出门搭地铁赶往梵蒂冈城,可能因为时间还早,店铺基本还没有开门,街上行人三三两两,天色还有点阴暗,时不时飘几滴雨点儿,天空显得很低很近。拐几个弯就能看见博物馆的外城墙,高大宏伟,气势非凡,在半黑的天空下诉说着经时历世的威严。

行前从梵蒂冈博物馆的官网上预定了参观票,而且订的还是带早餐的,因为考虑到8点半前就要到博物馆门口以免错过预约,所以觉得干脆到里面踏踏实实的就着庭院美景吃早饭更好,事实证明还是可取的,吃的东西还不错(见过大世面的请忽略这句~),窗外是庭院深处的某个地方,餐厅里只有我们,没人挤没人抢,就是地方拐来拐去的不好找,总的来说满意!从餐厅上楼走出去就是梵蒂冈博物馆颇受好评的花园,又是豁然开朗的感觉(真受不了他们这儿总喜欢让你豁然开朗~),传说中的松果雕塑和那个一只手就可以推动的巨大地球就在这里面对面的矗立着,等人来膜拜。这天我又是幸运的,本来开始很阴还下雨,等到站在松果面前的时候,天已经晴的不像样子了,白云映在伤痕累累的地球上,闪闪发亮!然而这只是个开始,接下来进入庞大而传奇博物馆才开始踏上真正的艺术之旅。

由于我无法一一描述看到展品时的表情和心情,博物馆和礼拜堂的guide有中文的,一定要租,当然,除非你是这方面的专家。在梵蒂冈博物馆的一天是神奇的一天,扑面而来的各种名作冲击着视觉和感觉。我并不善于描述每件作品的细节和他们的背景,但是当我站在像雅典学院、波尔哥的火灾这样的画作前,头脑中仅有的一点宗教知识混杂着模糊的艺术感知力,使所有画面在眼前冲击回荡,更在头脑中瞬间还原出充满年代感的真实场景,于是会意识到好的作品不需要观众有太多的想象力,也可以身临其境,游历于画中,那样的感受很神奇。众所周知,梵蒂冈博物馆名声在外,而名声可以凌驾其上的莫过于西斯廷礼拜堂,只因为那副从天而降一般的《最后的审判》。就算对宗教没有太多了解,恐怕也很难没听说过这幅作品,米开朗基罗晚年完成这样的作品,既是对信仰的描绘又是对现实的反抗,而不论创作时怀着怎样的心情,不得不说这位伟大的艺术家在创作的时下那那样的专注,从神曲和最后的审判日中努力汲取灵感,不只是为完成教皇的命令,我猜他的内心更是要对艺术和自己负责。西斯廷礼拜堂里很安静,但总是时不时涌起一小阵沸腾,又很快回归沉寂,我想在这样的作品面前每个人都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同时又不得不充满敬畏。

其实,从很多渠道都可以了解梵蒂冈博物馆,书籍、官网、应该还有些纪录片,哪怕只是从了解藏品的角度也可以对博物馆和礼拜堂有个七七八八的认识,因为在这里宗教、艺术和建筑完美结合,没有可以区分的方法和必要。西方艺术的透视法在天顶绘画方面显示出超强的魅力,呼之欲出的视觉冲击隔空百年依旧。在这里拍的照片相对算是多的,但是后来再去到其他美术馆时我决定不再做这种傻事,一是拍照浪费时间,不如站在作品前安安静静、仔仔细细的欣赏,二是照片根本无法表达艺术品万分之一的美(其实是我技术太差……),何必要把不美的东西带回去变成长久的记忆呢。
        从礼拜堂美轮美奂的双螺旋楼梯下来,迎面徐徐清风相伴,一路欣赏梵蒂冈小城独有的祥和平静,想象着成为这里的公民会有怎样的荣誉感或是使命感。经过梵蒂冈入城的道路,门洞后面的路口两个帅到没朋友的警察在盘问入城的汽车,分分钟被帅了一脸,关键那制服还特别诱惑~讲真,很想过去闯关顺便搭讪帅哥,不过我淡定了,因为在不远处的圣彼得教堂还有教皇卫队在等着我去流口水~~

话说,来梵蒂冈的人大多会寄明信片回去,因为梵蒂冈的特殊地位,袖珍国中国却有自己独立的邮政系统。邮局就在圣彼得教堂左侧,不过关门比较早,梵蒂冈博物馆出口处同样设有邮筒,提供邮票售卖,明信片在博物馆内到处都可以买到,给自己寄一个吧,来自遥远的教皇的问候,哈哈!

事实证明,即使是下午来圣彼得大教堂也是要排大队的!但是事实也证明,如果你都不试一下又怎么知道不会很快排进去呢?!是的,虽然队伍绕着广场排了半圈,但是我还没来得及多给教堂顶上的雕塑拉几个长焦就进去了!教堂里的仪式还没有结束,小贝的华盖在烛光(外加灯光)的映衬下怎一个华美了得,开始总不明白教堂里装饰的那么繁复意义何在?现在突然开窍了,繁复不是装饰意义的本身,当华丽与繁复之于宗教,会让人产生一种天然的敬畏感,敬畏神的伟大,顿感自己的渺小,这才是装饰的意义。这里插播一条八卦:教堂里发现一枚比艺术品还美的小鲜肉~害我左一眼右一眼这叫一个使劲看,可是最终还是没有鼓起勇气给他拍个照,咱大中国的公民哪能那么不淡定呢……只是想说颜值这么高,跟我回中国吧,保你有个高薪的好前途哇~

各种欣赏和感叹之后发现登顶教堂欣赏圣彼得广场欣赏落日算是没戏了,好在出门后见到了传说中的教皇卫队,身着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制服,颇为穿越的视觉冲击。话说现在站岗不容易啊,要专门派一个人应付排着队前来搭讪的热情群众,也是蛮辛苦的,不过帅哥队长倒是聊得自得其乐,可见这份工作还真是不错。从广场前的大路径直走下去,在路边的露天座位休息一下,吃了到达意大利后的第一个冰淇淋,说实话味道一般,因为这真不是专业吃冰淇淋的地方,只是为了蹭个座歇歇我那快要折了的腿~

至此,今天的任务其实基本完成了,圣天使城堡本来就只计划看看外观和圣天使桥上雕塑的(桥上的都是仿品,真的都进博物馆了)。但是没想到的是,夜色下的台伯河和圣天使城堡美得那么让人意外,就好像突然收获了精致的礼物一样,一条河给一座城增加了灵性,让整个城都柔美起来。遇上一对来拍婚纱照的帅哥美女,我傻傻的一直以为是在拍广告,因为太美了不敢相信这是生活……自此以后,我相信10月是意大利人结婚的好日子,因为我在大城小城的各种广场遇见各种结婚的拍照的,个个都有feel到不行,尤其是一对老夫妇,这个等讲到锡耶纳再说哈~~!

过了圣天使桥走不了太远就是纳沃纳广场,计划在这里吃晚饭的,但是路上途径一条小街,拐入一个小广场,在一个小街角,一家小小的饭馆留住了我们,门口街角摆了三四张桌子,全是在喝酒聊天的老外,只有我们是吃饭的……好吧,看在需要补充体力的份上,还是吃饱一点儿比情调更重要~别看是个小小的街角,也不缺乏艺术,有个老爷爷琴拉的不错,表情更是生动活泼,不停与客人互动,可是……最后我没有给钱,他可能有点失望吧……多说一句,在意大利,结账是个费工夫的活,单子给你了服务员就飘走了,飘个不知道多久才会回来收钱,我知道这叫慢节奏 、享受生活,可是如果赶时间的话最好还是直接把钱塞给他吧,要不会在寒风中等死你,别说我没提醒你!
        饭后消化食儿,决定从纳沃纳广场那个公交站坐车到地铁斗兽场站,然后再坐地铁回家,顺便欣赏下传说中比白天更美的斗兽场夜景。夜晚的斗兽场充满神秘和冷艳,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围墙和广场上小黑招揽顾客的流行歌曲相映成趣,宣告那个权力的时代早已结束,冰冷的石头只能甘做历史的见证。发完了感概径直走到地铁门口,What?!保安蜀黍说:地铁关门了!关门了!关了!真是晴天霹雳啊,死撑了一天就是想着能坐地铁麻利儿的到家,结果……在此我要感谢罗马的公交系统,等车的人不少,但并不是太挤(在北京被吓怕了),公交TERMINI站的位置就在火车站前,方位很好辨认,总算顺利回到家,把自己涮干净了,留着哈喇子想了想明天可以各种用ROME PASS不花门票钱的美好行程,碎觉!

DAY3 罗马走透透

新的一天,我把它叫做罗马走透透~从南端的斗兽场到古罗马遗址再到威尼斯广场,巴贝里尼广场再到博格塞美术馆,西班牙台阶再到人民广场。你在地图上画画,这真是穿城而过啊,虽然听起来像是暴走的一天,但是全程高能,各种文化、艺术、生活、物质、市井的冲击交织在一起,让人有一种融入的感觉,融入街道,融入人群,融入艺术,融入清凉的风和带着香味的空气,融入挤地铁的人流……

路线:斗兽场-凯旋门-帕拉迪诺山遗址-威尼斯广场-博格塞美术馆-西班牙广场-孔多蒂大街-人民广场

开心的一天从完美的早餐开始,从B&B去往TERMINI的路上有一家街角的餐厅,早上卖早点和咖啡,晚些时候是餐馆,找了临窗的位子坐,橱柜里的面包简直是琳琅满目啊,要了带香甜的奶油馅的可颂、一小块苹果派,还有心心念念的CAPPUCCINO,看着周六早上不算多的来来往往的行人,配着低沉的云和缝隙里的阳光,好吧,我承认意大利的第一顿正式早餐非常成功

到达斗兽场很简单,地铁B线下车即到,地铁站出口和斗兽场只一条马路之隔(就是那个大晚上把我拒之门外的车站)。排单独的预约队,用ROME PASS只要刷一下卡就进去了,直奔租guide的小屋,中文讲解附送导游图,NICE~~斗兽场有两层,租guide的人会让你直接往前走上楼,那样到达的是最上面一层,如果想到下面的平台参观就要在租guide的楼层直接找个入口进去就对了。对于罗马斗兽场不管大朋友还是小朋友多少都了解它的故事,古罗马竞技场罗马斗兽场(Colosseum)是古罗马帝国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的地方,建于公元72-82年间,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遗址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
        关于斗兽场的那些故事,我本人并不是很感冒,那种明显未开化的行为不论发生在中国还是外国,都只能给我留下一种幼稚的印象,虽然所有的文明都是在蒙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我更醉心于人类头脑迸发出的智慧和人性自然的光辉。斗兽场之于我更大的震撼在于建筑所体现出来的历史感和仪式感。在东方我们很少见到环形的建筑形式,当你置身于其中首先会被环形建筑的格局所吸引,对于习惯了单面建筑的眼睛,环形让人产生一种目不暇接的感觉,放眼整个场地,会自然产生一种视觉的回荡。而收回视线注意身边高耸的墙体,仰视时目光与强烈的阳光交汇,恍然觉得此刻的日光与眼前的古老建筑一样,在血光中凝滞了千年,从未离开也从未改变。土黄色的石灰化砖体受侵蚀留下的斑驳和空洞随意又充满魅力,深吸一口气是不是会嗅到血、汗和泪的味道?

又是一个晒到不行的天,天很蓝阳光很亮,适合拍那种逆光剪影的效果。斗兽场其实和凯旋门、帕拉迪诺山离的很近,从斗兽场出来门口就是凯旋门,顺着凯旋门另一侧的马路往山坡上走就是帕拉迪诺山的入口,ROME PASS刷进去就可以,不会算是第二个免费的景点,是和斗兽场算在一起的。帕拉迪诺山古罗马遗址是一路往下走,很多是残存的柱基,但是也有高大的神殿,在结束的地方也就是快到威尼斯广场的时候还是以另一个凯旋门作为结束,高大精美的门矗立在高高的草丛中,默默诉说往日的辉煌和胜利。很多人来看斗兽场之后可能对帕拉迪诺山遗址不是特别有兴趣,我当时也是把它作为备选的计划,但是避开旅行团的喧闹,静静的注视杂草中孤独的石头,感受历史的洪流冲走一切的浮华,熙攘的人群掩不住时过境迁的悲凉……

出了遗址区后门,过个马路,前面白色的建筑就是威尼斯广场的著名的大蛋糕。侧楼梯上去是国立博物馆的入口,但是没有进去逛,只是到天台上眺望了一下城南的景色。原路下来绕到正面就是大蛋糕正面的楼梯,很多人在这里照相,但是千万记住一点,这里不允许出现双手举高的动作,会有专门的人监督,一旦发现就会被请出台阶,入乡随俗,不论什么原因还是尊重别人的习俗比较好~!

威尼斯广场前的区域算是一处比较繁华的交通枢纽,面对威尼斯广场的右手边马路上是公交总站,交错的车道上各种车辆往来繁忙。这里可以坐车直接到巴贝里尼地铁站,换乘地铁A线到西班牙广场站,从地铁站里就开始有各种各样的路牌指示去往博格塞方向,于是跟着这些半业余的指示牌穿过一个街心公园似的地方(很大,有点儿野趣~),应该是罗马人周末休闲溜孩子的地方,很多人骑自行车,有小孩玩的游乐设施,阳光洒在通往美术馆的路上,让人很想停下来坐在长椅上晒太阳。

之前请B&B老板帮忙预约了美术馆参观票,每次参观限时2小时,时间其实是挺紧张的,太多名画和雕塑,乔托、卡拉瓦乔、达芬奇、贝尼尼……每个不经意的回头都可能遇上一幅名作。可以租guide但是没有中文,最好做好功课再去,走马观花的看不出什么热闹反而很可惜。博格塞美术馆需要存包,有了梵蒂冈的经验,决定干脆不带相机,抓紧时间认真用眼睛和心灵去欣赏,所以该部分全程无图片。
        从博格塞出来已经快六点了,太阳还是很足,完全没有要天黑的迹象。沿路看着当地人悠闲享受周末,回到西班牙站从与博格塞方向相反的另外一个出口出去就是我的下一个目的地,不知在心中刻画了多少遍的西班牙广场。特意选了赫本式的裙子,在人山人海的西班牙台阶上觅个空位坐下,夕阳还很有威力,但是风很凉爽,就这么坐着,望着对面孔多蒂大街被挤得水泄不通的样子,倒真有种置身事外的轻松惬意。本来觉得很可惜,因为当时破船喷泉被隔离带围着,没有水,看起来一点都不特别。但是这次旅行真的很幸运,因为在离开意大利前的最后一天,它竟然开放了,而我也恰巧又去了那里,这也许就是缘分。

在台阶上歇够了(其实是受不了各种明目张胆的花式秀恩爱,单身狗夹着尾巴走开了……),直奔孔多蒂大街,这次没有购物list,只是一路盲目的走,直到日落月升时人已经站在了人民广场的中央。人民广场是罗马的门户,是从北面进入罗马的第一个广场,高耸的方尖碑向人们昭示它的主权和威严,如今成为人们消夏和歇脚的地方。广场华灯初上,卖艺的小丑刚刚铺开摊子,先用一连串超大泡泡吸引大人和孩子的目光,人围的多了,表演才正式开始!小丑的诙谐幽默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好几次和小朋友们互动中,感觉国外的小朋友真是大方不怯场啊,个个机灵可爱,忍不住为他们拍手叫好,火速融入到欢乐的氛围中。
        准备打道回府,中途经过两片建筑之间一个小空场,很多大理石长凳遍布空场中央,靠坐在长椅上仰望深蓝色的星空,原来异乡的夜晚是这个样子的~
        如同流水账般的一天就此结束,每一处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回程的地铁非常挤,等了三辆车才挤上去,瞬间感觉回到了帝都的1号线,歪果仁高大上的形象土崩瓦解,哎~~哪国都一样,下班高峰和节假日的地铁都够人一呛!不过……人家可都是西装革履的挤地铁哦,虽然拥挤但颜值一点儿不掉!

DAY4 托斯卡纳艳阳下的文艺女青年

如果你以为在博格塞和梵蒂冈就够文艺了,那你就错了,错的很离谱!因为没有把文艺这个词与佛罗伦萨放在一起,就说明你还不懂这个城市,今天要开始的就是一场文艺之旅,深入托斯卡纳大区,感受自然和人文的共同魅力。

路线:SMN车站-新圣母大教堂-学院美术馆-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市政广场-乌菲齐美术馆-老桥-某著名牛排馆

为什么要提到SMN车站呢,因为接下来的几天去各种小城都离不开它,意大利的火车真是太方便了,在北京都搞不定火车站的我在异国他乡竟然没有碰到问题,怎么能不爱这里呢?!顺便推荐一下我住的B&B,超级方便,叫AMCollectionFlorence,地址就在Via Del Sole,与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地图定位一下,在新圣母大教堂广场尽头的左手边,又安静又方便,房间干净卫生间大,简直太棒了!
        不得不说这次旅行算是跟雨死磕上了,到罗马就是拖着箱子顶着雨找旅馆,到佛罗伦萨又来,依旧是拖着箱子冒雨找旅馆,唯一的不同是这次雨更大!还没走过广场鞋就全泡透了,好在这次很快找到旅馆,可怜巴巴的问房东还有没有早饭(我们到时已经快10点了),房东拿出自己家的小点心还冲了热咖啡,真是很NICE啊~!吃了东西,一切安顿好,总算恢复了心情,而后也开启了一天的好运气!
        从旅馆出发向新圣母大教堂方向走,其实就从火车站过来的那个广场,广场边一家叫shake cafe的小店早早的就开业了,三三两两有些人来买面包和咖啡,有的站在桌边边看报边吃,有的买了直接拿走,后面三天我们都在他家吃的早饭,面包太好吃了,买了咖啡和面包还可以免费坐着吃~外面天阴沉沉的,一早就下着雨,喝了cappuccino感觉整个人有了热量,带好相机撑起雨伞向广场冲去。广场上也没什么人,可能是因为下雨而且时间也还早,走进教堂刚好星期日的祈祷还没有结束,边欣赏教堂华丽的内饰边看着人们虔诚的唱诵,感叹一下有信仰确实是一件让人羡慕的事~~感慨过后继续出发,今天的行程安排很多的,其实并没有都完成,有得有失,等我慢慢讲哈!

打乱行程的项目一:老市场。老市场在我的计划里是一个有时间就去没时间就不去的地方,毕竟佛罗伦萨城里太多值得欣赏的地方了。快到市场时雨突然下的超大还伴着大风,于是只好躲进路旁的中国超市里避避雨,等雨小了已经11点多了,进到老市场一层根本没营业(可能是星期日的原因),二层只有吃饭的大排档,于是在大排档里走了两圈,决定吃了个意大利面,又在即将离开的时候吃了个传说中的牛肚包,其实真的就那么回事,估计是吃不惯西餐的国人突然吃到了下水倍感亲切所以才被传的那么神吧……话说我一个那么爱吃卤煮的人怎么到了这儿就对这个下水提不起兴趣了呢……从市场出来时间就只剩下半天,雨差不多停了,一路直奔圣母百花大教堂,中间的美第奇礼拜堂和圣劳伦左教堂被完美忽略,也是崩溃了……
        圣母百花大教堂用格外灿烂的阳光迎接了我,问了N个人总算确定乔托钟楼的票就在钟楼门口排大队直接买,而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登顶票已经卖完了,还好计划中的登顶就是钟楼,万幸!队伍走的很慢,于是在广场上对着教堂一通拍,天气太好,蓝天白云配上砖红色的教堂圆顶,还有粉嫩到不行的绿粉白装饰外墙,乔托啊,你是个标准的文艺青年啊,把教堂搞成这种颜色,也是小清新的不要不要的了~钟楼的楼梯真的有300多阶,而且钟楼你懂的,为什么可以藏个怪人,因为楼梯又黑又窄啊,爬上去真是要人命,不过登顶之后的风景确实没得说,全城的红屋顶尽收眼底,带着托斯卡纳特有的平静和包容,也不负来时大家的重托,成功并及时从前方发回了照片!下了钟楼时间已经接近计划去乌菲齐美术馆的时间了,于是就这样与《地狱》中的重要场景擦肩而过,套用灰太狼的名言:我一定会回来的~~~!

今天是星期日,而且是十月的第一个星期日,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所有的美术馆啊博物馆啊都免费~!虽然之前就知道乌菲齐今天免费,但是学院美术馆也免费我真的不知道啊!于是又一个计划外的行程开始了,排上了学院美术馆的大队,队伍真的是拐了三个弯啊~~排队过程中继续被托斯卡纳无厘头的天气折磨,一会儿雨一会儿晴,好在队伍走的很快,结束等待奔向大卫!学院美术馆里大多是这里的学生、校友的作品,不要一听是学生就撇撇嘴要走人哦,因为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乔托……都曾是这里的学生!美术馆前半部分是一些教堂装饰画和其他画作,一直顺着走廊往里走,来到一个宽阔的大厅,著名的David就住在这里。大厅的圆顶投下自然的光线,大卫的雕塑显得平静唯美,真的是360度无死角美男啊~口水都来不及擦,拿起相机一通咔嚓!大卫身后是一圈弧形的长凳,可以让大家坐下来休息,同时慢慢欣赏大卫的屁股,哈哈~大卫的正对面走廊陈列了米开朗基罗的奴隶雕像,一组奴隶雕像个个扭曲着身体,挣脱、蠕动,似乎要摆脱苦难的命运,看的人胃里一阵抽筋~~

欣赏完大卫直奔乌菲齐,其实离得不远的,几百米而已。佛罗伦萨真的是步行完全可以hold住的,只要你的身体允许你来旅行,那么用脚丈量佛罗伦萨简直就是so easy的事,相信我,不用找什么公交车、自行车,自己的脚步才是经历一个城市最好的工具。
        穿城而过路过市政广场,同样是一组小米的雕塑,不过被市政厅门口的假大卫拉低了档次。虽是匆匆走过,不过还是值得推荐的,广场一侧的舞台上高高悬挂着美第奇家族的标志,让人印象深刻。
        虽然是免费日,但乌菲齐美术馆排队的人似乎还是可以接受的。也许是因为在帝都见过各种夸张的排队(比如,买个肉龙也要排半小时什么的……),所以感觉晃一晃就进了美术馆。乌菲齐美术馆的馆藏真的非常值得专程为他来一趟,美术馆上下两层,首先进去其实是二楼,长长的U型走廊两旁布满了小型的雕塑展品,天顶上的木质梁架结构间被大大小小的画作填充,木质让人有一种恍然置身中式殿堂的错觉。但是如果你也是奔着绘画而来,那千万不要在前面的几个房间浪费太多时间(当然如果准备在这泡上大半天那就ok喽~),因为那里大多是教堂的装饰画,真正的大作在走廊尽头、对面走廊以及一楼的展室啊!在《春》和《维纳斯的诞生》面前,我不知道站了多久,感觉身边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眼珠子也快要瞪出来了!从前在不知道多少版本的画册上见过,而今见到真品,不得不说印刷品真的是垃圾啊!谁能理解我的内心是有多想把他俩搬回家,就像当年站在故宫珍藏粉彩碗前想把它拿回家一样纠结……

美术馆大概是18:30关门,由于我进去时已经四点半了,最终在工作人员的追赶和警铃的催促下遗憾的没有看完一楼的画作,我的卡拉瓦乔~我的乔托~等我~离开时夕阳已经快要落下,金黄色的光辉照进美术馆的大玻璃窗,斜铺在宁静的走廊上,时间仿佛凝滞了一样,停留在过去与现在的交汇处,一切都没有变过。我安慰自己,谁让这次是免费的呢,也不算遗憾了,话说这趟佛罗伦萨之旅真是留下不少可以拍续集的点啊!
        结束了乌菲齐的行程,感觉整个人都松了一口气,因为来佛罗伦萨的最大心愿已经基本实现了,其他的都可以是点缀。往南走一小段路已经来到了阿诺河边,于是决定去老桥看看,其实欣赏老桥最好的方法并不是走在上面,而是在圣三一桥上眺望着他。由于对丹布朗的小说中毒太深,老桥对我的意义远不止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桥,不仅是美第奇家族辉煌的见证,更是罗伯特.兰登和美女搭档巧妙逃脱追赶的地方,有一种神奇的代入感~
        天已经黑了,沿着阿诺河一路向西,老桥在身后静静的伫立着,河水倒映着岸边的建筑和灯光,深蓝色的天空铺着大片的云絮,和河水里的倒影呼应,诉说着这是一个晴朗的,微风徐徐,充满浪漫的托斯卡纳的夜晚。对于一个异国的游客来说,站在三一桥上看着轻声聊天的情侣,看着老桥跨过蓝丝绒般的河面,看着雨后的石板路映出路灯昏黄的光,忽然觉得自己很想留在这样的夜色里……

跑了一天了,一定要用一顿大餐来慰劳自己。找了大众上推荐的一家T骨牛排馆,就在小巷的拐角处,门口等位的人很多,但是餐厅比较大所以预定的客人很快就进去了。我们没有预定,其实也没排什么队,跟两个韩国女孩拼桌也很快坐下。这里要说,意大利的T骨牛排真的好吃,一份跟脸差不多大的牛排,厚度起码4、5厘米,但是外面嫩里面也嫩是什么情况啊,完全不觉得肉吃太多不消化,亚洲人大多两个人吃一份,人家本地人一个人就干掉一份,而且还是拿着骨头啃得那种。他家是50欧1KG,话说不便宜,而且虽然味道不错,但也不推荐他家,因为网评很多所以游客什么的就很多,感觉服务和菜品有对付的嫌疑,下次一定要换一家试试~
        饱餐之后穿过蜿蜒的小街走回旅馆,真心的很近,夜未央的小城,GOOD NIGHT~洗洗睡觉准备明天的火车之旅,并未想到小城会给出那样的惊喜!

DAY5 世外桃源,向往中的退休栖息地

临行前在网上预定了罗马佛罗伦萨之间往返的火车票,但是像去往比萨卢卡这样小城,车票是不能在网上提前预定的。其实到车站现买票才是更好的选择,意大利的火车多是开放票,一张空白票的有效期通常在一个月以上,即使打了票也会在打票后的几个小时内有效,所以很适合走走逛逛,没什么计划性的旅行。火车站无论大小都有意铁的自助售票机,不用排大队去窗口,也不用跟英语超级烂的售票员沟通,轻松不少。从佛罗伦萨出发,去到的城市越来越小,却越来越让人印象深刻,羡慕极了小城的生活,也瞥见欧洲人的生活状态。

路线:SMN火车站-比萨-卢卡-SMN火车站

习惯了每天都得到SMN报个到,因为他实在是交通枢纽,简单的站内结构让第一次来的人也能轻松搞定旅程。自动售票机上直接买了去比萨的车票,在站台墙上的绿色机器打好票,到达站台时车已经进站等候了,门都是关着的,这时就用到之前说的上下车按按钮的步骤,门上有个很大的绿色箭头图案按钮,按开门上车随便找个喜欢的座位坐好,经过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车程到达比萨中央车站!车站很小,出了站台就是售票厅,出了售票厅就是站前小广场,正对着的路一路走下去就是阿诺河。跟着google地图我们的第一站是骑士广场,广场不大,被周围的建筑包围成圆形,两端的通路连接周围的道路,迎面一排彩色的房子在镜头下很有立体感,小巷里的黄色墙壁在中午的阳光下显得异常艳丽,街拍的不二场景啊。

继续导航,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奇迹广场啦~斜塔、教堂和奇迹堂都是在这个广场上。比萨内城真的很小,广场四周还可以看到老城墙,后来在地图上看了下老城墙的范围,竟然保留下来四分之三的城墙,感叹意大利的古迹维护工作做得相当到位啊!洗礼堂也在修缮,每一片瓦都整齐的堆放,又整齐的排列到圆顶上,很佩服维修人员的细致和耐心,所以电影里演的在卢卡修教堂修了几年必须是真实可信的。

其实斜塔对我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只不过是都到了托斯卡纳大区了,就把知名的地方都看一看吧。比萨游人很多,但是也很集中,从老城门出来顺着石板小路随便穿行,不想严格按照导航,很容易就错开了熙攘的游客。一路上阳光都很好,一扫之前阴雨连绵的阴霾,途径一个被植物包围的庭院,不知道主人是结婚还是办什么派对,有人头上戴着红色花环,手里拿着红色花束,大家喝酒聊天,晒着太阳,很是惬意,这样的活动后来在罗马也有见到,简单也蛮喜庆的。一路往回晃,准备去一家备受推荐的冰淇淋店解馋,经过一个门洞前的小空场正好有几个卖菜的摊位,虽然只是三三两两,但是摊位上的蔬菜水果摆的整整齐齐,颜色搭配还很鲜艳,各种木有见过的菜菜,还有硕大的蘑菇……话说也见过好几个国家的菜市场,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咱们大北京的大小菜市怎么就能脏乱差到如此地步呢?说到底,卖瓜果蔬菜免不了有残枝烂叶要扔,但是如果只想着自己方便,摆好了摊位才一把叶子一把泥的扔在脚下,都不管大环境是否干净,那永远也就是脏乱差了,看看人家摊位周围绝没有污水横流、烂叶满地的情景,想想差别在哪吧!算了,农民和农民素质也不一样,不扯这么远了……从幽暗的小巷穿出就回到了离火车站不太远的小广场,右手边就是我们找的冰淇淋店,没有想象中的排队场面,直接向和蔼的大爷要了提拉米苏和果仁两个口味的冰淇淋,坐在门口的阳伞下边吃边歇脚,中午的太阳很有热度的,凉凉的冰淇淋正好赶走疲劳和炎热,爽~!

回到车站,之前显示正在维修的自动售票机已经恢复使用,不用排队在窗口买票了,噢耶!迅速搞定最近一班出发去卢卡的车票,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就到达小城卢卡。从走出车站的那一刻开始,卢卡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陡然上升!很多人不知道卢卡,又或者很多人通过《命中注定》听说了这个名字,不论如何这个小城都还半遮半掩,带着神秘的面纱,安静的似乎站在世界的边缘。
        卢卡火车站迎面一条宽阔的马路,马路对面是一字排开的绵延城墙,灰褐色的城墙和墙外大片的绿草地相映成趣,感觉高墙内的世界完全无法窥视。沿路寻找城门的入口,城墙像旧时的卷轴一样在某一个位置向内圈起,一道护城河沿着蜷曲的城墙蜿蜒不见,顺着这个迷人的弧度,一道隐秘的门洞出现在眼前,城门的隧道黑黑的,一路上凹凸不平的石板路被昏黄的灯光照着,反射着暗黄的光线,忽然眼前一道亮光来自出口,小城就这样突然展现在眼前,说不出的惊喜。虽说是小城,但是街道错综复杂,小巷幽深,所以随处可见小店里各式各样匹诺曹的小玩意。卢卡是个喜欢给人惊喜的地方,总是一转角或者一抬头就会有突如其来的美好:就好像我与圣马丁教堂的相遇;就好像奎尼基塔总是藏在小巷深处只露出头来招惹你;就好像竞技广场上新郎和新娘忘情的旋转。整个广场都是祝福他们的掌声和欢呼声,对我这样的旅客来说,偶然见证了他们的幸福,更要感谢他们带给我的温馨感受。卢卡更是个充满隐世情怀的小城,下午2、3点,一天中最温暖和慵懒的时间,石板小街边紧靠着古老的条石墙壁,同样是条石的坐凳被店家放了国旗颜色的靠垫,两个女孩曲腿面对面倚墙坐着,低声聊天,也许是讲自己的心事,也许是聊着班上某个心仪的男生,或者只是静静的消磨午后的时光……乘着凉爽的风在广场边的露天座位悠闲地吃晚饭,目光被一个衣着讲究的老绅士吸引,老爷爷穿着花呢薄西装,浅色衬衫敞开领口的第一个口子,一个人坐在桌前享用着一份丰盛的意面以及一杯红酒,桌子上铺着一张地图,看样子是一个人的短途旅行~老爷爷的气质和举动让我感到又陌生又崇敬又羡慕,陌生是因为在国内我没有见过像这样一个老人独自带着地图旅行,不张扬、不显摆,当然更不寒酸。我们这辈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大都为了孩子操劳到离开人世的一刻都不曾停止,不曾想过自己该有怎样的生活,当然不是说国外的父母就不管孩子,但对自己生活的追求才是人活着的意义。对他们我是羡慕,对自己的父母我感觉惭愧……结束了竞技广场上心满意足的晚餐,溜达回城墙附近,下午4、5点钟,城墙上有人跑步,有人遛狗,于是爬上城墙垛垂着双腿眯着眼睛,假装片刻是小城的居民,晒着夕阳,吹吹风,心中暗自把这里定为退休之后最理想的居住地,想想都很美好~~

再美的梦也得醒,还要赶回佛罗伦萨呢~回到火车站买了票穿过地下通道,4号站台上只有一两个人,在长凳上坐下来慢慢等火车的功夫仔细打量了这个一眼便能望穿的小站。铁道对面立着大大的站牌,醒目的“LUCCA”,此外就只是铺满碎石的铁道静静的向远处延伸,下午四五点钟的车站弥漫着回家的氛围,一天就要结束了,想必小站的工作人员也都盼着早点下班回到温馨的家里,度过接下来美好的夜晚吧!

回到佛罗伦萨天已经黑了,忽然想起这一天竟然都艳阳高照,总算小别了托斯卡纳孩子气的雨天,心情不错~在楼下买了零食直接上楼休息,现在想想我还是不够拼啊,错过了多少佛罗伦萨的夜景……

DAY6 团队一日游,收到上帝的礼物

这一天是在意大利正正经经游玩的最后一天,很幸运当时在定B&B的时候让房东给推荐了这家旅行社,我觉得貌似也是佛罗伦萨最好的一家,他的名字叫CIAO FLORENCE。在他的网站预定了SIENA, SAN GIMIGNANO, MONTERIGGIONI, CHIANTI & ICE CREAM  TASTING的项目,当时纠结了下是订这个还是订携程上中文导游的一日游,最后还是下决心订了这个本土团,本来担心语言问题会影响效果,没想到出奇的顺利。前一天晚上怕第二天找不到集合地点,特意冒雨去踩了点儿,就在火车站马路对面的buger king附近,第二天早上早早起床,天还是阴阴的,要下雨的样子,在广场边的咖啡馆吃了面包和可口的咖啡,直奔集合地点。我们到时已经有一些人在等,一个女孩拿着报名人材料在勾对,我们把预定单给她看,她告诉我们还没到我们这个团集合的时间,要等上一个团先走,还发了团标贴纸让我们贴在身上便于导游辨认。等走了上一个团,我们的车终于出现了,一个个子不高(在到处是竹竿的欧洲他确实不算高)有点点微胖的导游招呼大家上车,放眼望去整车都叔叔阿姨级别,还夹杂着若干爷爷奶奶,我估计是全车的小鲜肉了……Anyway,谁让我人生地不熟的,跟团绝对是个好选择!

路线:蒙特里裘尼-锡耶纳-圣吉米尼亚诺-酒厂-佛罗伦萨

和国内的团一样,上车选好自己的座位这一天就都是这个地儿了,可以把不贵重的东西扔在车上,轻装游玩~早高峰时间,佛罗伦萨也是会堵车的,还以为这里的人都是艺术家不用上班的,呵呵~利用路上的时间,导游小哥给大家做了自我介绍,讲解了一天的安排,最后对第一个要去的地方进行历史人文方面的讲解。这都不算什么,关键是小哥用四种语言啊,他先统计了团员各种语言需求的人数,全程说的每一句话都以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三种语言分别给大家介绍,然后和司机、当地人交流用意大利语,让我这个学英语老大难的人听的是目瞪口呆!虽说在欧洲随随便便就会两三种语言的人比比皆是,可是迎面遇上一个,每种语言还都字正腔圆,这真的惊着没见过世面的我了……于是一路上各种感叹一个意大利人英语说得这么清晰好辨认,简直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啊!愉快的一天就在各种满意中开始了。
        第一站蒙特里裘尼,一个只有六十多个人的小城,导游小哥的解说很到位,说我们一车人去了比他们人还多,可以把他们灭了,哈哈~欧洲的小村或者说小城和中国的形制上截然不同,车子到达目的地已是一片托斯卡纳风情,低矮的山坡起伏连绵,几匹马点缀其上,一派田园风光。道路对面沿坡而上远远能看到土黄色的城墙和城楼,城楼顶上飘扬着红色旗子,很容易让人产生穿越到中世纪的感觉。小城只有一条干道,从入城的大门直通到城的后门,后门是一条下山的石阶路,曲折陡峭,站在门口望去,远处依旧是连绵起伏的山坡,近处是夹在树丛中下山路,又是中世纪小城居民逃亡的即视感,呃……我这是怎么联想出来的呢~!在城里转一圈其实就和一个大的院子差不多大,但每户人家的房子都各有特色,阳台上有座椅也有风车,让人不禁对这里的日常生活浮想联翩。

匆匆离开蒙特里裘尼直奔锡耶纳,很多去过锡耶纳的人都说那里比萨什么好太多了,确实是不错,但我想除了比萨太过于知名而让人觉得浮躁以外,也是我没有机会静下心来避开游人去探索它,而锡耶纳相对来说中国游客很少,景区的即视感不明显,加上大家都很悠闲,所以感觉自然好很多。在锡耶纳给我们安排了当地的导游,带领大家参观著名的锡耶纳大教堂,教堂的外观最有特点的是装饰立柱,每根柱子都有独特的雕刻装饰,每根都不重样,足见当初设计和建造者的用心。由于那场席卷欧洲的黑死病,教堂的建筑群并没有完成,留下了未完工的一整面墙体,静静的诉说着那段褪色发黄却又触目惊心的历史。话说那段历史深受各种正史、野史及各类文学作品的青睐,比如《十日谈》,闲来读读感觉和东方的《一千零一夜》神似,大体上古代的文学都是从讲述社会现实开始的,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嘛~!说到艺术,漫步欧洲街头,满眼历史遗迹,美术馆林立,现代人大抵也都是在消费古代的灿烂文明,科技文明虽然让人惊叹,但科技改变的是我们的物质生活,而造就、熏陶、浸染乃至传习的精神基础和文化生活,却始终停留在历史上几个灿烂的历史时期,那时的作品虽然在题材和背景上有很明显的时代特征,但是形式和神髓却成了经得起推敲的典范,不禁感叹现代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能否长久留存和传承下去,真的是需要拭目以待啊!扯太远了,回来回来……黑白教堂的得名是因为教堂内部黑白拼接内饰,很少见教堂内部用这么跳脱的形式去大面积的装饰,高大的立柱充满着与时代不符的现代感,而石面的光滑又见证了岁月走过的痕迹。整个教堂的天际线布满历届主教的头像雕刻,庄严又有有趣,拼花地砖和图书室的巨幅乐谱让人再次感慨于人类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才能,就好像当初参观故宫的珍宝馆、伊斯坦布尔的老皇宫一样,对美的追求和创造令人叹为观止。

锡耶纳城以教堂和田野广场为中心,田野广场程放射状铺设在教堂前,有一个角度倾斜向下并收成一个点,形似贝壳,又叫做贝壳广场,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之一。来到田野广场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放松心情席地而坐,撑着双手看看天,喂喂馋嘴又不怕人的鸽子,晒晒太阳,看看人群,着实有一种度假feel。就好像这趟旅行的宿命一样,在田野广场又遇到了拍婚纱照的人,这次不是新婚的年轻夫妇,而是一对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爷爷一身白色衬衫、米色西装裤、同色的马甲,奶奶一身奶油色小香风套装裙,手里拿着香槟色球型花束,同样席地坐在广场上迎着阳光微笑面对镜头,幸福满溢~我深深的被意国人震撼了,幸福指数不要太高好不好,一路走来,你们各种花式秀恩爱、秀幸福,这样虐我这个花了大把银子不远万里来此度假的单身狗,真的好吗?!不过各位不用为我担心,既是来度假我自然能给自己找到乐子,调戏鸽子,嗯,跟团游还有时间调戏广场上的鸽子,我只能说北京的黑导游们你们也学学人家,别净给我们北京人丢脸!小小的穿梭了一下锡耶纳的街巷,离开教堂的时候被一个街头小提琴手的音乐迷住了,乐曲动听,看我听得专注,他还特别配合的摆各种pose让我拍照,真的谢谢你~!摸回集合地点发现时间还早,于是拐进旁边一个商店竟发现商店后门一道露天的楼梯通向下面街道,错落有致颇有欧式风貌,于是在楼梯上各种摆拍引来各种侧目,在人家准备报警之前火速逃离……

启程启程,下一站深入托斯卡纳腹地,圣吉米尼亚诺圣吉米尼亚诺——塔楼之城,这个小城在这趟旅行中给了我最大的惊喜,所以我想把它详细的介绍给你。圣吉米尼亚诺自公元前三世纪起便是一个伊特鲁斯坎城镇(Etruscan 是意大利中部古文明之一),它真正的历史纪录始于公元十世纪。圣吉米尼亚诺之名源于摩迪那(Modena)的同名主教, 传说他抵制了匈奴的入侵。圣吉米尼亚诺在1199年脱离沃特拉主教(Volterra)的统治,独立成为城邦,但它与沃特拉之间的争斗持续不断,而城中两大家族之间政权夺势明争暗斗了两个世纪,多数的塔楼便是在这个时期建成的,最高的一栋达到51米。终于1348年的黑死病夺去了多数居民的生命,削弱了贵族的权势,使圣吉米尼亚诺在1353年屈服于佛罗伦萨的统治。圣吉米亚诺是锡耶纳旁边的一座小城,是标准的意大利式山区小城,依山而建,高墙环绕,城内只有几千人,每年却要接待几百万的游客,吸引游客的原因是这里的建筑非常特别,被称为塔城。圣吉米亚诺曾经是一座繁荣的城市,因地处欧洲其他国家前往梵蒂冈朝圣的主干道上,所以经济和商业非常发达,据说城内每一个有实力的家庭都会修建一座高塔,以表示自己的身份,修得越高则说明越实力雄厚,最多时期约有100多座塔楼。但是中世纪之后,尤其是席卷欧洲的黑死病使这里元气大伤,慢慢衰落,现存的塔楼仅有14座,而且只有一座对外开放。即便如此,这里仍然很好的保存了历史,几个世纪以来城市面貌几乎没有发生过变化,直到十九世纪,圣吉米尼亚诺作为旅游与艺术胜地的地位才逐渐受到承认,1990年被记录为世界文化遗产并受到保护。
        脑补背景知识结束,回到我的旅行中,穷游关于圣吉米尼亚诺的景点介绍只有水井广场、格罗萨塔楼、圣吉米尼亚诺大教堂等几个,但我要说的是,从踏进城门的第一步起我就被它迷住了,从弥漫的光线、色调、味道,到城市的布局、景观、气势,走在石板路上,任由街道和门洞引领我探索发现,小路延伸到拐角消失不见,引发我这个异乡人想象力爆棚,始终觉得隐藏在拐角后面的是另一个意想不到的风景,似乎一袭红色拖地长裙匆忙略过小巷的余香仍在空气中氤氲不散。走进高高的城门,一条笔直的街道延伸至被人潮淹没的地方,街道两边店铺酒肆林立,中世纪的建筑搭配夕阳中昏黄的街灯,好像一下被吸入了时间的漩涡,走在历史的接缝上。街边的座位大多是喝酒聊天的人,小店橱窗和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纪念品也让人爱不释手。依山而建的城市一路向上,到达水井广场差不多就是最热闹的地方了。那么问题来了,免费的冰淇淋品尝券要去哪里换取呢?哈哈,正对着古老水井的这家就是,门口排了好长的队,不过舔了一口好不容易到手的冰淇淋,觉得还是值得的~!

在这之后,精彩的部分来了,说说把我迷得不要不要的惊喜缘何而来。冰淇淋才到手,托斯卡纳的天儿就上来了,突然下起雨来,大家纷纷找遮蔽的地方躲雨,我们躲进冰淇淋店旁边的一家服装店,一边吃一边看着雨越下越大,心里盘算着本来导游约定的集合时间就快到了,这雨是要让我就此结束小城之旅吗?正想着,进来躲雨的人越来越多,越站越往里,这要搁咱这儿,老板娘一准儿拉个脸旁敲侧击或者光明正大的把你轰出去,然而,这里的老板娘nice啊,把门口放的模特啊衣架啊什么的往屋里挪,让大家进来躲雨,只是提醒大家不要把冰淇淋掉在地上或者商品上就好,感动啊~我只能说人好的地方天气也好,五分钟之后雨小了,于是决定出发去格罗萨塔楼,来都来了,就算阴天下雨也不能错过登高远眺托斯卡纳的唯一机会。塔楼你懂的,潮湿狭窄阴暗的楼梯,爬到又喘又汗终于到顶。一露出头来迎面袭来一阵凉爽的风,雨停了,太阳出来了,云很有策略的布满天空,之所以是有策略,是因为太阳和云完美的配合,云负责勾勒形状、安排布局,阳光负责把云的投影印在托斯卡纳的大片土地上,或者巧妙地找到云与云之间的空隙然后射下一注光线,犹如神谕直指一点,美得令人心生敬畏。除了托斯卡纳的雨后美景,彩虹也是接力雨景的一大亮点,广袤的大地上斜插一道彩虹,合着金色的阳光划破天空,站在塔楼顶端的我,举着手里的相机,一下子难掩兴奋,整个人也瞬间傻掉,this is the monment the view take my breath away……上一次我这么傻掉已经是站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边的时候了。

还来不急把美景一一印在心头,赶紧趁着太阳下山前出城,直奔Chianti的一个酒厂,品尝著名葡萄酒产区Chianti的几款葡萄酒。酒厂在一个小山坡上,我们从酒厂酒窖的大门进入,巨大的橡木桶一层一层摞在一起,盛装着不同年份不同品种的葡萄酒,酒厂的姑娘带我们参观了葡萄发酵的机器,讲解了自然环境对葡萄生长的影响,以及Chianti地区葡萄酿造葡萄酒的特点。最后就是期待已久的环节,品尝当地葡萄酿造的三款葡萄酒,配上小吃,也算给累了一天的我们歇歇脚。圣吉米亚诺位于Chianti核心地区,出产非常优秀的白葡萄酒和橄榄油,很多酒庄都在小城里面有店铺,我们参观的这家也对外售卖,不过尝过这三款都是新酒,口感一般,不是很对我的味,最后还是决定不买了。吃喝完毕,夕阳西下,空气中满是雨后湿润的气息,站在酒厂的高坡上眺望远处连绵的坡地,橘色的阳光照在成排的橄榄树以及山腰的房子上,一切都显得安静,连头脑都跟着安静,不知道入夜后的托斯卡纳是怎样的氛围,感觉房子里会有同样橘色的灯光,依旧温暖安静。

乘车回到佛罗伦萨天已经黑了,从老城门进入佛罗伦萨市区各种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告别了nice的导游直奔想了好几天的川菜馆,没想到竟然要等位,原来我中华料理在意国竟然如此大受欢迎,不仅是华人来吃,好多老外也拿着号儿戳在门口,听着四川姑娘利落的呼来唤去指挥大家进出~饭馆里的服务员基本都是留学生的样子,让我真切的体会了一把留学生在中餐馆打工的实景,旁边一桌是几个老外,熟练的用筷子吃着干锅螃蟹之类的东西,我平时吃螃蟹都不愿意用筷子啊!感叹吃货为了吃是什么都可以做到的!在异国他乡吃到熟悉的菜原来是这样一种感受,还真是第一次尝试,看老外时不时偷瞄我们这桌,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DAY7 人品爆发,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

摸着良心说,意大利之行从启程开始直到结束,没有一处不是拼人品过来的,好在人品不错,各种逢凶化吉、遇难成祥,最后还收获了满满的惊喜和快乐,天啊,我这也算是怀着感恩的心了吧~收官这天可谓收获颇多,说白了,这趟出来花钱的大头儿都在这天了,也好,账单倒是好统计……话说除了物质收获,前面提到的一些小遗憾这天也得到了弥补,我的人生圆满了啊~!

路线:罗马中央火车站-西班牙广场-机场

在意国的最后一天,抱着扫尾的心情,一大早坐火车从SMN回到了熟悉的罗马中央车站(说的好像我们很熟似的……),第一件大事:寄存行李。亲,你知道吗,罗马中央车站真的很大!在寄存行李这件事上体现的尤为突出,当然了,这里面有一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错误的理解了指示牌,然后拖着箱子围着车站上上下下的体验了好几回电梯……这里必须给后来人分享下经验,其实寄存行李的地方就是从24站台,也就是莱昂纳多列车的那个站台右手边一个门出去,之后沿着寄存行李的路标一路走,电梯下一层楼再跟着路标走就到了,别看我此刻说的明白,然并卵……总之搞定行李迅速开始在车站内shopping,由于是游客集散的中心,中央车站里基本上涵盖了大多数游客熟知的品牌和商品,我们在车站补货牙膏后,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再杀到西班牙广场一趟,帮人看看价格,顺便消磨时间。
        地铁到西班牙站,真是有帝都一号线的风格啊,不止人多还有够破……好吧,你非要管它叫艺术我也没意见。出了车站快要中午了,路边一个窗口的披萨吸引了我,果断切了一大块(此处不论从视觉还是心理上都有新疆板车切糕的画风),料好足啊!满足的边走边吃,刚进广场就觉得气氛和上次来不一样,破船喷泉被游人围得水泄不通而台阶上却空空荡荡!这是什么画风?仔细看,高高的台阶之上架着摄像机,有一排人身着礼服,看样子是有活动啊!还好之前已经用屁股瞻仰过大名鼎鼎的台阶了,不然今天岂不是遗憾~对我来说更大的惊喜是破船喷泉竟然开了,之前用警戒线围着,也没有水,以老外维修古迹的磨叽劲儿,我就没打算看到喷泉的原貌,谁想到时隔三天它竟然华丽丽的绽放在我面前了,痛哭流涕啊!不要说我没跟你讲过破船喷泉的美,贝尼尼啊,不是随便一个破船~船体映衬下的泉水清澈湛蓝,不知道哪位兄弟在船头和船尾都放了玫瑰花,浪漫的小情怀里透露着对生活的热爱~这里普及一下,破船喷泉是16世纪的作品,由教宗巴贝尼尼乌巴诺八世委托贝尼尼所做,为广场增加了欢乐和流动感。优雅的破船喷泉其实是贝尼尼的父亲彼得贝尼尼改建的。原先的喷泉小小的并不起眼,而且水压小的缘故,所以就连喷泉的水都是细细小小的,彼得将原来的喷泉外围作了一条半淹在水池中的船,喷泉的水于是先流入破船,再从船的四边慢慢溢出,加上整座喷泉几乎只和街面一般高,感觉就真的很像是漏水的船即将沉入地底下。

这么开心,那么接下来的shopping也自然动力十足。由于是工作日,孔多蒂大街人要比之前少一点,随意逛了一会儿,帮人问了价格,正漫无目的想着下一家店要去哪个,突然感觉天阴上来了,还没等想好对策,大雨瓢泼而至!无奈之下一头扎进对面MK家,销售小姐见我们进来热情的迎上来招呼,天知道我们只是进来躲雨的……好在我平时就很like这个牌子,既来之则安之,谁知道欧洲的MK货品和我们这儿大不一样,于是躲雨彻底变成了心甘情愿的消费了。话说销售小姐也是够能聊的,说到退税,生生给我讲了一遍她老妈来意大利购物退税的经历,还信誓旦旦的说她妈一个老人家都能搞定,我们没问题的,晕死啊~可比性在哪里!她老人家怎么说母语也是意大利语,跟我一个外乡人怎么比啊,心酸~
        满意的带着战利品回到罗马中央车站,我的意大利之旅就要正式的结束了。踏上莱昂纳多号很快就到达FIUMICINO机场,回程不似来时的匆忙和陌生,在机场免税店入手GEOX鞋一双,果断抛弃了七天来陪我走南闯北、泡尽雨水的鞋子。一路无话,一个半小时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此时的转机我只想说,只要是出你们欧盟的你们就真的什么都不管啊~!我只记得下了飞机一路沿着指向2E的标识小跑,跑着跑着突然发现左手边一道玻璃隔开了我和其他排队的人群,还没等我弄明白排队的人是干嘛的,猛然发现我已经到了登机口了……没有安检、没有柜台、甚至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现,就这么痛快的到了登机口,我也是醉了。好吧,既然这样,就别辜负了大好的免税商品~戴高乐机场不用我介绍了,免税店超多,品牌超全,价格超有吸引力,东西做的超可爱~啥都别说了,直到登机前15分钟我都还在买买买……
        可是可是,我要再吐槽最后一件事,回北京的航班改登机口这种事,没有通知啊(当然,也有可能是买的太high根本没听见),等到快登机的时候发现不对劲,原来的登机口完全没有人,到处找柜台问怎么回事,一通鸡同鸭讲之后才明白登机口换了,这是旅行结束的彩蛋吗?!总之,提醒各位啊,如果你的英文和我一样烂,不是那种随便听一耳朵广播就啥都知道了的水平,那么请在购物的同时留一万个心注意听广播里的每一个单词啊(如果有广播的话),否则真的会莫名回不去家……
        说到这里,其实我的流水账旅行笔记基本就结束了,意国之旅有很多收获,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景色像印在脑海里一样,不知道是否会有一天会忘记。也有很多遗憾,没看到的、没看够的、没走到的、没经历的,过于短暂的相遇给我留下许多可以再来的借口。第一次筹划境外旅行,真心有很多人给了我帮助,两个城市的民宿老板帮了特别大的忙,很多事多亏了他们~还记得出发前的种种担心忧虑,朋友们的叮嘱和建议,可是走出去之后发现留在记忆里的都是美好的东西,困难和麻烦也能付之笑谈。我自知没有文采,不能把旅行的文字写得引人入胜,也自知技不如人,不能把沿途的风光拍得绚丽迷人。然而,路过别人的生活,亲历伟大的艺术,感受历史绵延至今的魅力,这就是我旅行的意义。

引用 新鲜空气 的图片:

这个咖啡的味道如何?

2017-02-06 13:1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2-06 16:26

楼主你的游记写的真棒!我会持续关注哒!看好你噢!

2017-02-07 23:3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06 13:11:01 的回复:

这个咖啡的味道如何?

回复丸子:别看是火车站的自动售卖机,味道可一点不差哦,毕竟有喝咖啡的传统,就像咱们的茶叶,到哪也不会太差~

2017-02-08 11:08

引用 晓仙仙 发表于 2017-02-06 16:26:5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晓仙仙:有个文档,是不是可以发私信?我没怎么玩过,不是很了解……

2017-02-08 11:11

引用 妍妍in湾景 发表于 2017-02-07 23:32:24 的回复:

楼主你的游记写的真棒!我会持续关注哒!看好你噢!

回复妍妍in湾景:咱俩这样是不是不太好

2017-02-08 11:12

引用 新鲜空气 发表于 2017-02-08 11:12:20 的回复:

咱俩这样是不是不太好

回复新鲜空气:还好还好,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