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两城的闲散之旅(2017年冬扬州镇江记行)

莫流连 LV.3
2017-02-05 15:14 888/8

旅行,无论远近,喜欢的是因距离而产生的疏离感,站在陌生的街头,看着陌生的人流,倾听着不同的语言,品尝着不同的食物,有点新鲜,有点寂寞,可以恣肆,可以静默。所以,趁着阳光正好,假期尚余,做一次散淡的行走,避开人潮,重游一水间的两城一一扬州镇江
       上次去扬州应该有三五年了吧,去镇江则有三十年了,我很喜欢这两座小城,因为经常看到她们,在唐诗里,在宋词里,在一些传奇故事里,很多时候,她们是美貌的,有时候,又会带着点凄清。其中,我最爱姜夔的《扬州慢》:"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如果人与城也有缘份的话,那么就算是再续前缘吧,时间、天气、身边的人,都刚刚好,现在正是最美的时光。

清晨出门,到扬州时已是午后了。阳光温暖地照耀着。我们是高铁坐到镇江,再辗转来到扬州的,京口瓜州一水间,两地相距不远,半个小时的车程,交通甚是便捷。镇江南站出门右手过马路即是南徐汽车站,车15分钟一辆,票价18元。途中要过润扬大桥,桥下便是滔滔长江,冬日萧瑟,江水苍茫。而在时光的那一端,这里是心灰意冷的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悲情长江,是张若虚吟出千古名句"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美好长江,是白居易写下"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的忧伤长江,也是刘禹锡初见白居易时赠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豁达长江。那些诗文和传奇,也如同这阳光曾经陪伴或温暖过我们青春的时光。

到扬州西站后,站内换乘1路公交车到石塔寺站下。远远地,就看到静静地站在马路中间的文昌阁。文昌阁很多地方都有,扬州文昌阁寓于闹市之中,是扬州地标,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属于扬州府学建筑群,想那文昌二字,有昌明儒学之意吧。白天文昌阁模样清简,而数年前初见它则是在一个春天的夜里,灯光中通体剔透,着实惊艳了一把。

一路缓缓逛去,便到了蒋家桥饺面馆,话说之前了解到它的口碑甚好,一试之下觉得名不符实,我素性对天南海北的美食甚为包容,以致于被朋友们笑说味点甚低,而对此处,我却不愿示好。总觉得了解一个城市首先要深入它的饮食,而认可一种美食首先要看制作者的态度,或许这面馆生意太好了吧,且不说环境的种种脏乱和服务的种种无序,作为食物灵魂的制作和口味都随意而潦草。这让期待淮扬美食的我们颇感失望。

饺面店对面便是东关街了。现在很多城市都保留修复了许多历史街区,比如苏州的七里山塘、杭州的河坊街、福州的三坊七巷等,都是地域特色浓厚,游客如云的地方,东关街便也是如此的一条街巷了,它东临古运河,历史上曾经商业繁盛,也是交通要道。刚才还在庆幸一路行来游人不多甚是悠闲,没想到这里竟是人山人海,于是先去探个园。

个园就在东关街上,据说是中国大名园之一(其实中国大名园的说法有好几种,有时候它没有被列入),原是清代盐商黄至筠宅邸私家园林,因种了很多竹子,而竹叶形似"个"字而得名。它的亮点在于一园之中同时有春夏秋冬四季之景。

春景在此门之背后,但我觉得此景更有春之意味。修竹青青,如春之清新。

夏景:高树蔽日,浓荫覆水。

秋景:苍松裸石,秋风萧瑟。

冬景:石白树孤,腊梅香远。

这是扬州古民居目前留下来的最高敞的厅堂,且有楹联: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看来,这盐商家挺重视教育的。

从个园出来决定趁着天色未暮去一访唐槐,我曾与它有过一面之缘,未曾设计,纯是偶遇,所以之后对它心心念念。
        少时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唐朝有个叫淳于棼的人,有一次,他喝醉酒在庭院里槐树下休息,迷迷糊糊中槐安国的国王派人接他到槐安国去,随后把自己心爱的公主嫁给了他,并且派他担任南柯郡的太守。在这段时间里,淳于棼把南柯治理得很好,国王也很欣赏他。他五个儿子都有爵位,两个女儿也嫁给王侯,所以,他在槐安国的地位非常高。后来,檀萝国攻打南柯郡,淳于棼的军队输了,接着他的妻子也因重病而亡。这一切的不幸,让淳于棼不想在南柯郡继续住下去,就回到京城。可是,在京城里,有人在国王面前说淳于棼的坏话,国王没有查证,就把他的孩子抓起来,还把他送回原来的家乡。一离开槐安国,淳于棼就醒了,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场梦。而身畔槐树下有一个蚂蚁洞,洞里有泥土推成的宫殿城池,于是恍然大悟,梦中所见到的槐安国,就是这个蚂蚁洞。而槐树的最高的树枝,就是他当太守的南柯郡。淳于棼想起梦里南柯的一切,觉得人世非常无常,所谓的富贵功名实在很容易就消失,于是,他最后就归隐道门了。
        看到这则故事时我尚年少,甚至不知道它便是成语中的“南柯一梦”,更不用说去揣测作者有无要表达清虚自守、不涉功利的意图,只是那则故事从此生了根发了芽,萌发了此生对神话鬼怪故事的热爱。
       而那日,本是去八怪纪念馆的,穿过驼岭巷,偶遇这静静立于民房前的一棵树,好奇探头才发现竟是千年前的南柯,是何等惊喜,而这种惊喜又让我有了今日访故人般的情怀。
        所以有的时候出门旅行已疏于做太完备的攻略,一切了然于心,便没有惊喜,似人生历经千回百转,不如蓦然回首惊鸿一瞥。

如果没有石牌在旁边注明它是南柯一梦之唐槐,它便只是一棵平凡的树,立在斜阳陌陌的平凡街巷里。传奇故事成就了它的灵魂。

树干已空,树皮已老,而在这树下,有多少人曾驻足停留,有多少人曾吟诗诵怀,脚步叠上脚步,尘土覆上尘土,而都不过是过客而已⋯⋯

入暮的时候返回东关街,华灯初上。开逛。新店老店林林总总,许多老街相似度总是十之七八的,但也有属于自己的不同寻常。这里有许多家谢馥春,旁边还有从前厂房旧址。谢馥春的香味很好闻。

在附近饭店吃了饭,口味不对,终究没有圆了淮扬菜的念想,略过不提。倒是这"粗茶淡饭"里的藕圆和锤藕,妙得很,隆重推荐。

一路逛到东关城楼和古运河。运河畔,有游客在放烟花,烟花升腾,如扬州三月绮梦:"万商落日船交尾,一市春风酒并垆"⋯⋯

个园畔,东来客栈,十年一觉扬州梦!

梦醒已晴空万里,扬州早茶走起。

扬州早茶与广州早茶完全不一样。这点上我还是喜欢食不厌精的广州
        其实,虽然冶春很有名,我还是觉得没有找到淮扬味,有点儿茫然,是不是对淮扬菜期待过高?

今天打算去大明寺和瘦西湖逛逛。客栈对面就是公交车站,旅游公交直达各重要景区。

大明寺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寺因故而得名。1500余年来,寺名多有变化,如隋代称“栖灵寺”、“西寺”,唐末称“秤平”等。
        大明寺有两个事件颇为闻名,一是唐朝鉴真法师曾任大明寺住持,使大明寺成为中日佛教文物关系史上的重要古刹。二是北宋欧阳修任扬州太守时曾在此处建平山堂,引得此后文人骚客凭吊者络绎不绝。

此为大明寺中最富特色的建筑一一鉴真纪念堂,是梁思成参照鉴真在日本的主要遗物唐招提寺金堂设计的,典雅古朴,保存了唐代的建筑艺术风格。
        回想鉴真此人,命运也是颇为坎坷,历经阻挠,东渡六次方才成功成功之时,人已老,目已瞎,最终还埋骨他乡。但终是圆了他传佛授戒的理想,被后世尊为日本律宗初祖。

因为天气一时薄阴,平山堂的图没有拍好,但对于扬州来说,它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会因之有损分毫。
         如果说欧阳修来之前的扬州更多的是温软之意的话,那这之后便具清新之气了。
         据史载,建平山堂之后,每到暑天,欧阳修公余之暇,常携朋友来此饮酒赋诗,他们饮酒方式颇为特别,常叫从人去不远处的邵伯湖取荷花千余朵,分插百许盆,放在客人之间,然后让歌妓取一花传客,依次摘其瓣,谁轮到最后一片则饮酒一杯,赋诗一首,往往到夜,载月而归,这就是当时的击鼓传花。
        如今我们看到堂上悬着"坐花载月""风流宛在"的匾额正是追怀欧公的轶事。
        旧闻历历,物是人非,站在平山堂前远眺,高楼蔽日,再不见远山隐隐,长江滚滚。

平山堂西有园曰西园,园中有泉曰天下第五泉。

泉有上下两口,均唤作天下第五泉。

此为栖灵塔,但已不是白居易刘禹锡携手共登的那座栖灵塔。但诗中情境宛然在的:"步步相携不觉难,九层云外倚栏杆。忽然笑语半天上,无数游人举眼看。"

塔上远眺瘦西湖。

逛完大明寺,几百米外,便是瘦西湖北门。很多人会好奇它为什么会叫瘦西湖,其实这个名字叫了也没多久,200多年前亁隆年间,有个杭州诗人叫汪沆的,写了一句诗:"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给它命了名。它原不过是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不同时代的城濠,到了清代盐业发达,盐商在此造了亭台楼阁,园林池树,方形成盛景。

这是二十四桥,但断不是杜牧口中"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那桥吧,那是何等优美的意境,料想早已消失在荒烟衰草间,我们见到的桥,精致得如同盆景了。

五亭桥

鱼台

满树腊梅开。
        其实现在并不是逛瘦西湖的好季节。这个冬天虽没有深寒,但草木凋零,略显萧条,风也不是吹面不寒的杨柳风,一切都还在暗暗孕育着,两个月多后,绿意会爬上枝头,洁白的绣球花和琼花也会四处绽放。
         三四月间的瘦西湖着实是美的,否则诗人们为什么要千里迢迢,烟花三月下扬州呢?暖风飞絮,柳绿红软,衣香鬓影,私语喁喁,仿佛一脚踏进诗词的宛约与柔美里,踏进江南秀丽的山水画间⋯⋯而明月当空、如织游人褪去之时,白日里入俗的瘦西湖又如出水少女,清新朴素,月下亭台影影绰绰,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便在这扬州了。
        所以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在三四月间去逛瘦西湖,那是她最好的时光。

来到扬州狮子楼,这家店在瘦西湖南门距离三五百米处,位于扬州大学内,经营淮扬菜,人气极火爆,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边休息边等位,快两小时后才坐到餐桌边,希望不要辜负我们的盼望。

装修有扬州情调。

这副图是别的网友发的,借来用用,原因嘛,迫不及待下筷,等反应过来已经吃完了。极品狮子头,真的是好大一个,约摸有一斤。

文思豆腐,吃的是刀工啊!

软兜,就是黄鳝啦,中意这个口味。

大煮干丝。淮扬经典菜。

名符其实的扬州炒饭。

狮子楼不负众望,扬州之行画下句号。
        在瘦西湖虹桥站坐上镇扬公交,摇摇摆摆,直达镇江市中心大市口。

镇江最有名的是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不想太累,所以选择了两处,先去北固山,再去金山

北固山很小,一个小时便可以妥妥走完,在古代,它被叫做"京口第一山",是游人很喜欢去的地方,这里的典故,多与三国故事关联。刘备甘露寺招亲,孙权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登上北固楼,浩浩荡荡的长江,一览无余,令人顿觉胸中无尘,眼中尽是山水了。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感怀古今同。1000多年前,辛弃疾掩不住胸中澎湃,在旁边的北固亭尽情抒怀,连挥两首词,豪情一片,再无人出其右。
                 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南乡子  登京口北固亭怀古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金山因寺更闻名。金山寺在清代位列四大名寺之首,不同于别处山裏寺,它是寺裹山。

相较于北固山的人文气息,金山烟火得多了,人流扑面而来,香烟四处缭绕,带着神话色彩的金山寺果然更有吸引力。

金山寺本是法海的金山寺,法海也本是一代高僧,但千百年来,受《白蛇传》的误导,法海成了拆人姻缘的大反派,其实他有多冤啊!故事本是这样的,唐宰相裴休之子代患疾的皇子出家,取名法海,在镇江建寺,挖得金子,上交镇江太守后又受赐于皇,寺成称为金山寺,法海亦被称为"开山裴祖"。如若说有一点与神话故事搭得上边的,便是史书中有驱赶咬伤人兽的白色蟒蛇进入长江的记载。

世世代代,月月年年,激石淘沙永不休。

不远处有天下第一泉,非当日第一泉处,也只是个念想了吧。

落日西沉,半江瑟瑟半江红,夜宿西津渡。

无端端地喜欢西津渡这个名字。不俗不雅,正正好好。逢着春节花灯会,真是惊喜。

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入夜后则街巷空寂,灯火璀璨,如梦似幻。

题金陵渡
              唐 张祜
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
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洲。

有诗为证,这一日我们是有多应景啊,游在西津渡,宿在小山楼。
         而食,必要推荐八分饱西津会。总觉得,一个地方的饮食文化是最突现这个地方性情的。

又是新的一天,在风烟俱净的晨光里,寻觅镇江城里的最后一餐。

镇江的锅盖面遍布在大街小巷,早就打算尝尝。

看图,这便是所谓锅盖面名字的由来。

令人怀念的味道。

吃完早餐继续逛下,看到了么,这百年老店是亮点!且看小字,哈哈哈

镇江博物馆,本意是看佛祖舍利来的。但只在特定时日才允许观瞻。有点遗憾。据说这里的舍利子是栖灵塔地宫出土的,有十一颗之多。有些好奇又有些疑惑,年前刚看过西安法门寺的佛祖指骨舍利,据说在中国似乎只存有两颗真身的了,还有一颗在宁波阿育王寺,这镇江的又是怎么回事?

途经英领事馆旧址。

相对于东关街,我更喜欢西津渡,特别是它的深夜与清晨。

客栈里的猫悠闲地晒着太阳,时间不早了,我们要启程了,短暂地行走,终要回归。

一水两城,三晚四天,或许我们依然没能完全避开人潮,但短暂的地域疏离感与心灵放飞仿佛是一次充电,让我们轻松起来。有时候朋友们会在一起谈论去某地的观感,有时彼此的印象会截然不同,那只是因为每个人的心情际遇不尽相同,逢的季节气候时有差异,兴趣爱好各有千秋。仿佛这泡在唐诗宋词里的扬州镇江,或细腻或豪壮,或喜悦或忧伤,感观各自不同。有人喜欢,也有人觉得不过尔尔。也许这便是旅行的意义吧:每个人走自己想走的路,拥有自己的人生体会与感悟,因为终究,人从来都是不可复制的!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7-02-06 11:5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2-06 17:26

2017-02-06 23:34

引用 莫流连 的图片:

味道如何

2017-02-15 16:24

引用 phipippo 发表于 2017-02-06 11:57:38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phipippo:身体和心灵,你已经有一个在路上了

2017-02-15 20:40

引用 lizzie 发表于 2017-02-06 17:26:47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lizzie:谢谢鼓励

2017-02-15 20:4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7-02-06 23:34:43 的回复:

回复K.K:游记有人喜欢,心情无比明媚

2017-02-15 20:4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5 16:24:16 的回复:

味道如何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或许预期太高,口味不曾惊艳。就餐环境脏乱油腻,印象分立减。希望百年老字号,好好经营,即便生意火爆,也不要忽视服务和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