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难——蜀地漫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30

旅程攻略

十一时候的旅游行程,终于在春节期间将写完了,作为上班族,每年最长的自由假期除了过年也就这几天了,虽然人多东西贵,也没办法门还是要出的。作为一个经常十一出门的惯犯,还是有些避开人群的技巧的,接下来就写一下这十天的行程简明攻略,和一些躲避人群的个人心得。

【行程安排】

Day01   乐山
Day02   峨眉山
Day03   峨眉山
Day04   都江堰 锦里
Day05   青城山
Day06   去九寨沟路上
Day07   九寨沟
Day08   九寨沟
Day09   黄龙  返回成都
Day10   大熊猫繁育基地 武侯祠 锦里

【游记组成】

游记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包含1-3日的行程
第二部分包含4-5、10日的行程
第三部分包含6-9日的行程
有需要可以选择性查阅

【简要攻略】
本人是火车派,所以有火车的线路基本都是选择火车,特别是动车高铁普及后,更加的方便快捷。住宿我一般是选择在火车站三站地以内选择,这样方便出行,不用太早起。

|30日|
我是9月29日晚间飞机由深圳飞往重庆,在重庆直接坐慢车卧铺转往成都,30日清晨到达成都
成都乐山动车很多,一个小时多一些即可到,不过高铁站到乐山大佛景区稍远,往返花了不少时间。
乐山峨眉山选择的也是高铁,15分钟,不过后来看不如在乐山脚下拼车过去,虽然贵一些能省下公交的时间。傍晚到达峨眉山脚下,宿山下。

|1日|
主要目标是在峨眉爬山,从五显岗到雷洞坪,并提前订了雷洞坪的酒店方便2号看日出。该线路路程较长,请量力而行。五显岗——>清音阁——>洪椿坪——>九老洞(仙峰寺)——>洗象池——>雷洞坪,全程地图标识40km左右,全是山路。本人65kg负重10kg,早8:00左右开始爬,晚19:00左右到达,包含途中三餐时间。仅供参考。

|2日|
从雷洞坪上到金顶7.5km,早4:30左右出发,6:30左右到达,7:00日出,玩到9:00下山,下山路线为金顶——>雷洞坪——>洗象池——>九岭岗——>严华顶——>初殿——>长老坪——>息心所——>万年寺,加上早上上山的路程,在37km左右,下山到停车场16:30,返程游览车是17:00最后一趟。晚上高铁返回成都,宿成都站附近。tips:半山腰水贵,可以趁着刚上多背点,越往上越便宜,估计是有车能开上雷洞坪的缘故。峨眉门票两日有效。

|3日|
动车到都江堰,下车后站前有4路直接到景区,也可以在站前买票有免费班车,总价和在网上买票加公交差不多少。

|4日|
青城山,由于买票晚了,没买到青城山站的,只能到都江堰站做4路转101到达青城山,由于公交绕远浪费了不少时间。回来的时候赶上了一个活动的班车,直接送到都江堰站快了不少。

|5日|
早7:00开始坐车,下午16:00到达九寨沟脚下,我是在网上报的自由行小团,总共五人一团,除了住行其他一律不管,感觉不是很划算,5号其实已经不是高峰了,可以自己提前在网上订大巴酒店,不会比自由行团贵,(携程也有大巴可订)。

|6日|
早8点左右入沟,夜宿沟内(旅行社安排),自己住沟内的话也可以网上订150一位管一顿简单的晚饭。九寨沟旺季票1日有效,所以第二天如遇查票需要补票。

|7日|
需要等到人流高峰才能出寨子,浪费了大半的上午时间,导致后来到芦苇海光线十分暗了,不利于照相。17:00出沟回5日的酒店住宿。

|8日|
早6:30出发(原定5:30,但司机师傅没起来,硬是晚了一个小时)。到黄龙九点的样子,花三个小时在黄龙玩完,晚上19:00返回成都。夜宿武侯祠附近,汉庭的小单人间不错。

|9日|
7:00去逛了下锦里,8:00在武侯祠坐班车去熊猫基地,武侯祠门口有到都江堰青城山的班车,20分钟到30分钟一趟,可以自行选择去程返程时间,感觉比高铁方便,唯一缺点就是门票简陋了点,还是比较推荐的。12;00返程回武侯祠吃过饭顺便转了一下。18:00去重庆,23:00飞机返回深圳

【关于美食】
个人不是吃货属性,且不太喜辣,虽然也存了一些不辣的食物,由于参考性较小,为了节省篇幅就暂时不介绍了。

【躲避人流小贴士】

个人不太喜欢人多,所以经常寻找避开人流的方法,久而久之躲出了点经验,分享给大家吧。

1、第一要素就是勤劳,有人会问我旅游是来休息来的,你还让我勤劳。不过个人觉得旅游是为了休心,但并不代表着休体,如果要好好休息不如在家。
2、早到首先就能避免和很多旅游团撞车,可能你都转完了他们才来,这种清晨独享美景的待遇还是很过瘾的。
3、能走路尽量少做缆车和游览车,出来游玩就是为了欣赏美景放松心身,往往在节假日等缆车或者游览车的时间足够走完沿途路程了,还能细赏美景,何乐而不为呢。
4、假期出门可以早出晚归一下,适当的请两天假,这样即可以减少请假的时间,又可以通过合理安排景点顺序达到错峰游览的效果,避免大多数时间都堵在路上的尴尬。
5、很多景区都是主要景观人多,在进入之前可以花点时间研究一下地图,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规划好路线,可以走一些不太热门的路线,能有效避免人潮,而且时不时会有意外惊喜。

前言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诗仙早在千年前就给这祖国西南这片土地给出了自己的评价,足见地势险峻。蜀地自古被称为天府之国,虽路途艰险,但奇峻险要的地貌带给这片土地无数他出难寻的景色,让人为之神往。于是我经过简单计划,在金秋十月这个美丽的季节,踏上旅途。

峨眉揽胜

乐山大佛】

峨眉山,属于四川乐山市。这里另一个相当有名的地方就是乐山大佛了,因为离得很近,并且都是山,就放在一起记述了。两个地方游玩共计三天时间,基本徒步,名副其实的拔山涉水。
       乐山大佛,中国最大的雕刻佛像,坐落在凌云山,凌云山紧邻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交汇,大佛也是正好面对着交汇口,在对岸可见大佛和江水全貌。
       从成都抵达乐山景区大概上午十点左右。这里是本次爬山旅程的开始。凌云山并不大,也不高,如果不是大佛的存在,估计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市区公园,山是丹霞地貌。山体赤红松软,利于雕刻,但十分容易风化,保养成本较高。以前一直以为丹霞地质比较特别,感觉不是很多,转的多了才发现好像很多地方都是,广东韶关丹霞山、福建武夷山,还有张掖,都是这种红红的地貌,但好像只有乐山雕刻了如此多的佛像。
      乐山为佛教圣地,进门毫无意外的以一个斗大的“佛”字开始,上山有左右两条路,右路离大佛较近,当然就选择了右面。上山有333级石阶,据路过的导游介绍说是佛教中三是一个比较好的数字。沿途的山壁上刻有不少小佛像,不过大多已经风化得不成样子了。上山不过十几分钟,便可看到另一面的三江口了,十月份属于枯水期,水势不大,但有点浑浊。如果没记错的话,下面照片中左面是大渡河,中间是青衣江,右面是岷江,如果记错了,那就记错了吧。运气不算太好,没能见到三条江泾渭分明的场景。

333级石阶,对于我这种没事就爬个山的人根本不够看啊,有20分钟就到了山顶,山顶是凌云寺和大佛的头部位置,由于对于寺庙无感并且在找了半天角度都不可心的情况下。开始在寺对面排队进入大佛的观景栈道。
      非常庆幸自己早来了一天,据后续的新闻说十一当天排队两个多小时都下不去,我不过排了十几分钟就进入栈道了,虽然下行很慢,但不至于走不动,一路上无聊拍拍照,看看墙上石像,照照大佛解闷吧。栈道其实很短,之所以下的慢是因为栈道有些窄还有点陡,很多人有害怕就走得慢了,还好当天没下雨,也不算滑。
       先来张大佛的侧脸吧,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的头,导游四处教人借位拍照摸大佛头,鼻子。等这些摆姿势的人也着实用了不少时间。

二十分钟后终于来到了大佛脚下,在山脚看起来更显巍峨。不过历经岁月也已经略显斑驳,看照片就好像大佛脚趾蜕皮了一样。接下来就是转后山了,后山景色比较一般,有个东坡楼和郭沫若纪念堂,好多导游选择在这给团员讲后续行程。随意转了一下,准备去峨眉山

到达峨眉山脚下已经快下午五点了,先到酒店整理了一下行装,然后出门在山脚下的报国寺转了一下。去得有点晚,已经关门了。山下还有一个伏虎寺到得早的可以去转转。这里另一个比较有名的是温泉,需要买泳装,一个人泡起来感觉好无聊的样子,所以直接回酒店休息了。

峨眉山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 5点钟起床,外面下起了小雨,这对于准备第二天看日出的我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还好有准备,雨衣雨伞鞋套都全,小雨不在话下。不过买好票才发现起来早了,因为我选择爬山,所以坐车到半山就可以,不过6点开始只有到山顶的车,到半山得等到7点,只好在售票厅等待时顺便解决了早饭。
       到半山得车程不长,20分钟到达五显岗,也是这次登山的起点,下车时雨已停,山中还处于烟雾缭绕的状态。因为是十一的第一天,外加从五显岗登山的路程比较长,人并不是很多,这也正是我预想的效果。进门到清音阁前一大半路都是平路,途中还经过一个挺大的村庄,景色还不错,正值雨后朦朦胧胧的。

半个小时后抵达清音阁,是个不大不小的寺庙,供奉的是什么没太记清,略作休整,开始向下个中转站进发。下一地点是生态猴区,峨眉特产“土匪”猴驻扎的地方,在乐山的时候听到好多旅行团的导游给团员讲解观猴事项,感觉猴子应该漫山遍野都是。不过到了猴区倒是让人很是失望,因为一路上不知道什么原因,一只猴子也没见,只有零星的游人和辛苦的挑山工。不过后来发现是我错怪它们了,它们只是觉得这段路人少油水不多不爱呆而已。

经过一个小时多一些的跋涉,到点达了洪椿坪,也是一个寺院,可以住宿,如果从山脚伏虎寺爬上来的话可以住在这里,寺内有食堂,至于伙食怎么样就不知道了,全是素的倒是可以肯定。到这用了还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这让我对完成今天的路程充满了乐观情绪,继续上路之后发现这完全是自己美丽的幻想。

下一个目标是九老洞,也是仙峰寺所在地,距离洪椿坪15KM,之前清音阁到洪椿坪的6KM走得还算轻松,就幻想着后续也能如此。既然是幻想自然会破灭,而且是很快的那种。从洪椿坪往上第一个有名字的地点叫天池峰,中间经过九十九道拐,简直是噩梦的开始。路程恰如其名,拐得那叫辗转反侧,连绵不绝,在这左右左右重复的上台阶的过程中,感觉自己都快要在这唯一的一条路上迷路了。还好中途有休息点,吃个豆花压压惊,却遭到了老板家喵星人的王之蔑视。

途中终于遇到了传说中的猴群,确实土匪得很,基本属于在路中拦路打劫,把守之处一地鸡毛。照相都不敢过于靠近,对焦也不敢花太久时间,需要随时提防猴哥冲上来动手。还好手上有山下买的登山竹杖,这时就变成护身武器用来恐吓想要近身的猴子了。这时照片都不太清楚,放一张仅为了给大家瞧瞧犯罪现场。

12:25,这段路途花了将近两个半小时才算走完,居然和预想的战略目标差不多,很是意外。仙峰寺有饭堂可以吃斋菜,价钱也还不贵,点了个鱼香茄子,顺便休息一下。

水足饭饱,开始觉得有些冷了,毕竟没有太阳,上山过程中衣服又湿透了,山风一吹那叫一个透心凉。于是起身转转。九老洞在附近,顺路去看一下。到洞口有几百米的路程,还算平顺。原以为可能是个洞天类的地方,到跟前才发现确实是是个实打实的山洞,里面还供奉着什么神仙。向下走了一段,里面确实有灯光算是收费有名,但是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昏暗的灯光使整个山洞显得阴森森的,加上我又没想着要拜什么,走到一半左右就返程了。

13:30,休整已毕,继续进发,下个目的地是洗象池,里程12.5KM。这段终于告别了拐来拐去的路了,但并不代表着路变好走了,因为开启了新模式——上下折腾模式,爬一段下一段,实在是折磨人,主要是心理上的折磨。这种倒霉路况加上上午的跋涉体力下降,足足走了快三个小时才完成。路程虽然短了一些但是中途休息次数和时长都增加了,也没什么心情拍照了,接下来的照片都是第二天下山时拍的。
       洗象池,其实也是个寺庙,因为院中有尊白象雕像坐落在水池中而得名。据说象池映月的景色很美,但是这山里常年多雨,特别这种半山位置不下雨都经常在云雾中,能看到映月景色的机会应该不多。

从寺庙中穿过,后门有很多石栏,可供人休息,歇脚的时候碰到了很有趣的一幕,一只猴子在后门卖店的附近转圈,目测是想伺机捞点好处。店家毫不犹豫叫来家中旺财(不知道名字的汪星人我统称旺财),与猴哥进行了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交手,最后猴哥觉得没什么机会,悻悻的离开了。由于两位高手出手太快,还没等我弄好设备就结束了,只好来点静态的形象了。小妹妹手下看似温顺的就是我们英勇的旺财了。

在洗象池这还发生了一个小小的变化,从早上坐车开始,前前后后一直走得三个外国友人在寺中客房住下了,三个人两个妹纸一个小伙,走得很快,但每次休息也时间很长,虽然一路上没什么交流但也算混个脸熟。取而代之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妇,两个人稀里糊涂的脑袋一热,就从另一条路爬上来了,但是到这已经悔得肠子都青了,但是下山也不近,转程旅游车车更是没可能,只好咬牙硬上。到雷洞坪这最后的7.5KM,一路上听他们吐槽互相鼓气,倒也增加了一点动力。
       16:25出发,18;00到达了雷洞坪前最后一个补给站,在这里吃了晚饭,因为我只有一个人,到全是酒店的雷洞坪吃不如在这种小吃店更合适一些。18:50到达雷洞坪的时候发现出现了一丝晚霞,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因为明早日出的概率会很高。
        入夜后气温骤降,只好把两床电热毯全开,一个用于保持体温,另一个用来烘干我那湿漉漉的衣服。虽然感觉很累,但出奇的并不困,于是整理照片,如往常一样的23:00进入梦乡。

3:30,被吵闹的手机闹钟从温暖的被窝中吵醒。哆哆嗦嗦的洗漱完毕,穿好各种装备,出发去看日出。结果酒店大门还没开,不得不多等十分钟开门。门外是期待已久的漫天繁星,注定了今天将有一个完美的日出。也不枉我将三角架从山下一直背上来,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4:30,拍完照,开始向山顶进发。雷洞坪只是景区旅游车能到达的最高点,离金顶还有7.5KM的距离。在距雷洞坪1.5KM的接引殿有到金顶的缆车,5:00开始上行。到的时候缆车还没开,队伍却已经排起来了,对我倒是没什么大影响,继续往上爬。
        这回路上作伴的是一对父女,小妹妹能有十岁左右的样子,前一天从万年寺那条路上来的,虽说这条路会短一些,不过对于这个年纪的小朋友来说,已经很了不起了。虽然被叫叔叔有些不甘,但毕竟年龄在那呢,想想我那不到20就当叔的老叔,就平衡了。
        路上除了刚开始一段有路灯,其他都是黑的,除了抬头能看见星星,低头不用手电的话连看路都困难。途中店铺倒是开得早,提供一些泡面之类的早餐。最厉害的是快到顶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老奶奶,已经70多岁了,居然一路爬上来了,还是自己,也不知道多早就开始爬了,不得不说声佩服。6:00左右到达了金顶,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还好这里经度偏西,日出时间比较晚,要是在我们东北4:00日出,基本就不用睡了。
       到达金顶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了,缆车运人还是很快的。找个好位置可不太容易,前排已经爆满,最后找了个内测台阶石头护栏,一个除了视野好些坐着站着都不舒服的地方,不过这都是小事情了。这是我不知道第几次打算看日出了,不过之前大都以未遂告终。

6:55,在短暂而又漫长的等待当中,害羞的太阳终于探出了一点点头,随后就像突然打破了某种枷锁,喷薄而出,整个天空犹如暗红的炭火突然获得了晨风的鼓动,满溢着赤红光芒,熊熊燃烧。初升的太阳仿佛急着要挣脱一夜的束缚,在我还没来得及留下满意的影像时,太阳就已经升到了一个相当耀眼的高度,照亮了原本漆黑的大地,照出了一片缥缈的云海。和想象中的厚重而浓郁的云海不同,这次的云显得淡淡的,隐约能看到下面连绵翠绿的山脉,却又不太清晰,配上在阳光下闪耀着璀璨光芒的金顶和佛像,犹如置身于天上宫殿。峨眉四景,佛光、圣灯、日出、云海,首次登顶得其二,又复何求呢。

俯瞰众生

香火鼎盛

9:00,虽意犹未尽,但确实是时候下山了,这时的金顶人也多了起来,十一威力逐渐显现。下山路有些拥堵,严重影响速度,路上看见了昨天的歪国人三人组,依旧很是矫健,可惜的是他们错过了这么美的日出。将近11:00才回到雷洞坪,此时人多了猴子也多,不怎么怕人,见到口袋就抢,指不定能赶上什么好吃的,一只猴哥紧紧抱着自己的桃,怕我和它抢一样。

吃过午饭稍作停顿,12:00,穿过灵觉寺下山。下山路线需要原路返回到洗象池,从九岭岗转万年寺路线。洗象池到万年寺14KM,比上山里程要短不少。途经严华顶、初殿、长老坪、息心所。在九岭岗遇到了新的三人组,也是两女一男,不是说现在男多女少么,为什么这种配置很流行的样子?都是大学生,活力满满,加上行装轻便,一路基本是小跑,不像我扛着十几斤家伙行李,只好缀在后面慢慢走。不过不知道是有意无意,我总是不会落下太远,偶尔我超前他们也能追上。在几个年轻人的带领下,我的脚程无形中也加快了不少,16:00抵达万年寺

万年寺到停车场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回去的路上还有些堵车,就没敢改签车票,晚上去高铁站的时候居然没有公交了,打车也不太好打,路不太远,一咬牙又背着全部行李挪到了高铁站,我一定是疯掉了。晚上22:30,返回成都

天府神韵

成都,是我国西南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到了汉朝成都已经成为全国六大名城之一了,三国时期更是成为蜀汉的都城,民间也是更熟悉这段故事。成都位于四川群山中的成都平原,岷江绕城而过,水土肥沃,物产丰盛。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人文景观繁多,自是不能错过。

都江堰

都江堰,始建于战国时期秦昭王末年(公元前256年左右),由李冰父子完成开凿建设,这应该是初中历史书上就有的内容。而都江堰的强悍之处在于,虽然使用的是很原始的方法,但到目前为止还能用,而且很好用,就不得不让人佩服了。看来哪个历史文明好像都有外星人参与的痕迹啊。都江堰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个主要部分组成。是在岷江上沿水流由上而下建设的。
       鱼嘴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建在江中间的堤坝,主要作用是将岷江从中分为内外两江,进行一次分流。由于是一个河道转弯的地方,分为两江同时顺带的利用离心力将一部分砂石转移到外江,避免内江堵塞。在鱼嘴下面一些的地方有座吊桥横跨内外两江,在外江的桥下有一条有一定高度的拦河坝,当水位较低的时候流向外江的江水就到此为止了,此时岷江将会大部分流入内江,保证城内用水的供应。

鱼嘴

从鱼嘴堤坝顺流而下500米左右,是飞沙堰了,这是第二个分水分沙处,原理和鱼嘴很像,在这也是将一些水还回到外江去,使外江不至于干涸。

飞沙堰

飞沙堰下方一点就是宝瓶口入口了,由于是人工开凿的,在这里制造了一个和原江面的落差,这样可以加快枯水季水流速度,在宝瓶口的右侧是离堆,是一个比较高的堤坝,在水势较大的时候,离堆可以将多出的水顶回到飞沙堰流入外江,使宝瓶口不至于进入过多的水而导致城内发洪水。另外宝瓶口的开凿据说当年是使用火烤山石,再浇水冷却,一点点开凿而来的,这里古时候山有多高不太清楚,现在来看也不矮,如果是真的的话古人的毅力真是让人赞叹。

宝瓶口离堆

宝瓶口

离堆

都江堰水利工程这片区域不大,内江对面山上是伏龙观、二王庙、灵岩寺等众多寺庙,不过从景区过去需要走吊桥,桥窄还晃,过起来很慢,十一人又多的离谱,上桥排队排出好几百米,我就放弃了。后来发现好像可以从景区外面绕,而且好像不收门票的样子,至少灵岩寺是这样的。

青城山

青城山,一提起这个名字我就想起金大侠的《笑傲江湖》,余沧海和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完全控制不住。但好像更多小伙伴们想起的是“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不过抛开武侠和神话不谈,青城山是一座道教名山,有前山后山之分,前山小一些,以道教文化闻名,后山大一些,胜在山景清幽。这次我选择的是前山。
        青城山素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在湿热的成都附近是一处不错的避暑胜地。上山的时候稍微有点小雨,不过很快就停了,山里显得更加清凉。山路还算好走,这对于两天前刚从峨眉下来的我是最大的安慰了,走的不太快,从山下到顶峰老君阁大概三个小时出头,下山从缆车一侧有一条短一些的路,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寺庙换成了道观给我的感觉就是雕像不太一样而已,山中的亭子山门不少都是用纯木材和茅草搭建的倒是很符合我个人的胃口。

去山门路途中的野花

香炉中的烛火

年长的道姑,偷拍的,再想多拍时被发现制止了

老君阁下的祈愿台

【锦里】

锦里古街,是成都著名的商业街,历史也很悠久,紧邻武侯祠,算是成都的一个标志性地带。由于标志性很强,所以有意无意的去了多次,第一次是从都江堰回来的晚上,不过这次非常后悔,随着人流进去后,再想回头简直难如登天,只能被推着从另一头走出来。后两次是清晨和白天,人就少了不少了,这是除了福建三坊七巷外另一个古风保留比较好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吃小吃,买到一些工艺品,或者在四方街坐下来体验一下茶道掏掏耳朵,都是不错的休闲方式。

清晨尚未开门的锦里别有一番宁静。

专卖本地特产——辣椒铺子,其他地方应该很少见。

【武侯祠】

武侯祠,其实最主要的景观应该是汉昭烈墓,也就是刘备墓。武侯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以武侯祠命名整个景点是说诸葛亮比刘备更出名么?从大门进入左右先是一些古代的名篇的石碑,。然后就是武侯祠了,大臣里面唯一一个单独建祠纪念的,足可见孔明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过后则是文武殿,进门先来两篇出师表,是岳飞写的字。大臣们武左文右,雕像多是清朝筑造的,有名没名的都有一些,文臣之首是庞统,武将之首是赵云,各位的脸是在是不太好看,清朝人审美搞不懂。文武殿正中是刘备像,穿得是当皇帝那一身,左右分别是关二哥和三弟,值得一提的是在刘备像的左后方有孙子刘谌像,刘禅并没有能出席,阿斗真是个悲剧,还不如当年让尚香带走呢。过后就是刘备墓惠陵了,相比其他皇帝墓葬,真不算大,一个圆圆的土包,慢慢绕一圈一两分钟就够了。出了陵墓沿着红墙夹道出来就是最后的三义庙了,这里是纪念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地方,大哥终于不是皇帝装扮了,算是亲民了一些。整个景点是一个纯人文景观,对于喜欢三国的同学可能会愿意多转一会,如果非要说景色的话红墙夹道还算可以,其他就很普通了。

红墙夹道

【大熊猫繁育基地】

来到四川,最出名的动物一定是大熊猫了,而且不论哪个景区多少都能找到一些熊猫纪念品。大熊猫繁育基地离市区不远,里面大熊猫、小熊猫、半大熊猫可是不少。熊猫是个神奇的物种,按照它们吃竹子的利索程度,咬合力可是不小,但是作为杂食动物却大部分时间只吃竹子,竹子纤维粗不好消化它肠胃还不好,只能吸收很少一部分,导致能量严重不足。于是每天的生活就只有吃、睡、卖萌,本该是生存技能的卖萌本领你还得看它心情。
       整个园区以大熊猫为主,但是还有小熊猫,就是长得像小浣熊方便面的那个,孔雀、天鹅。据说十一期间这里人巨多,看到熊猫却很难。还好我来的晚基本没什么人,熊猫也在经过七天人流冲刷之后终于敢出来放放风了。

由于十月并不是繁殖季节,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并没有新生儿,幼年熊猫都在熊猫幼儿园,不过它们看起来好弱,一个个都是一份身体被掏空的模样,好不容易有只稍微活泼写些的,结果是努力翻身五分钟仍旧没能成功

二号别墅里面见到了两只最活泼的熊猫,没有之一,一只叫庆小,另一只名字忘了,据说在熊猫电台上很有名,我在看的十分钟内它俩是没停下来过,只有不远处它俩的母亲非常淡定的在一对竹子皮中咔咔的啃竹子,俩娃扑到身上也毫不动摇。经过对比我怀疑这俩孩子发生了基因变异。

成都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游览,喜欢诗圣的可以去杜甫草堂看看,想要逛街的有春熙路,还有和锦里类似的古街宽窄巷子,两千多年的历史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无数底蕴,等你来细细体味。天府之国,名副其实。

九寨仙踪

【九寨】

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距离成都400公里,目前只通汽车,由于沿途都是山路,限速较低,路上需要一天时间。在建的成兰铁路修成之后会有铁路通往九寨沟,会更方便一些。当然土豪可以选择飞机,成都到九黄机场仅需40分钟。

九寨沟内有三道沟,分布成Y字形,分别为进沟就能看见的树正沟,左分支则查洼沟,右分支日则沟。在三个沟中分布着共108个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当地称之为海子。由于海子众多,在三条沟的沿途只会见到比较大的一些海子,则查洼沟海子少一些,那就从此开始吧。
        在最顶端的是长海,是九寨最大的一个海子,最长处有7公里,反正我是没能看到对岸在哪,不过从此说来长海确实很长,名副其实。

长海下行500米,就是五彩池,其实黄龙有个更加出名的,而且这里的五彩池确实找全五彩有点勉强。
        五彩池向下是上下季节海,顾名思义,上下季节海是受季节影响的,秋季是枯水期,只有很少的水,这里距离五彩池也比较远,可观赏价值不高,只在观光车路过的时候顺便看了一下。

再向下则是这条线路命名的源头则查洼寨了,是沟里面比较大的几个藏寨之一,由于在旅游区内,大多数住户都会将家中的一部分改装为商铺,供游客休息顺便赚些外快。虽然有些商业化了,不过整体上藏族文化保持的还算不错,在等车的时候在藏家停留了一段时间,确实看到了不少相对原始的工具和习俗。

接下来就是九寨的精华日则沟了,在这条路上,有很多大的海子,而且各有不同。与则查洼沟不同,日则沟的尽头是一片原始森林,很是广袤,但是路修的并不多,由于枝叶繁密,能看到的东西也就不算多,不过空气很是清新,让人精神振奋。在公路附近有步行的栈道,沿路而行1公里左右后进入芳草海,由于海子较浅,长满了青草,所以命名为芳草海。由于水势不大,这片海子显现为溪流与草地交替的一片景象。不知当时命名是否有取“芳草萋萋鹦鹉洲”之意。

沿路下行,水路逐渐开阔起来,由草中有水变为了水中有草,据说这样看起来像天鹅身上的绒毛,所以称为天鹅海。且不说这天鹅毛有一块没一块的,就绿色的毛就说不过去吗,名字起得有待商榷,不过随着水域变宽,生物也多了起来,水中不少野鸭在觅食,配上清澈见底的湖水,充满野趣。既然提到了水质,就说明一下,九寨地处高原,常年气温都不太高,由于水中含有很多的微量元素,且泉眼极多均为活水,所以水质极清,加之地底有碳酸钙等物质,导致水中也含钙,水中的植物枯而不腐,形成了特色的钙化现象。这里大多数水成蓝色也是水中含有微量元素造成的导致反射光线所有改变而形成的。

芳草海之后是箭竹海,由于两个海子中间距离较远,中间没有步行栈道,只能坐车到箭竹海下车继续步行。箭竹海名称来源于周围山上曾经生长的大面积箭竹。箭竹有个特点就是开花 即死,而且生长极慢,自八十年代这里的箭竹集体开花后,新的箭竹还没有成林。除了箭竹,湖面的倒影也非常著名,和下面的静海、犀牛海并称。不过我到的时候一直有风,倒影效果并不太好。

从箭竹海瀑布顺流而下,就是熊猫海了,之所以称为熊猫海是因为这个海子下面深浅不一,反映到水面上就是深浅不一的斑块,像是熊猫身上黑白相间的花纹,这个比较形象。熊猫海里面有很多小鱼,这时在其他海子没有发现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这里有特别吸引鱼类的食物。走到熊猫海瀑布上方的时候,一直阴沉的天空却露出了一点阳光,让我看到了在箭竹海没能遇到的倒影,山水重叠,美不胜收。

熊猫瀑布形成的溪流尽头,就是被称之为九寨沟精华的五花海了,五花海水中生长着不同颜色的水草,使水面看起来绚丽多彩。颜色之丰富,让人难以想象是一池水,更像是初秋的山野,黄绿相间。五花海紧连着蓝色的孔雀河,由于河水碧蓝,像孔雀的羽毛,河床的形状像是孔雀的优雅脖颈和身体,孔雀河与五花海以一座木桥分隔,五花海则像是孔雀美丽的尾巴,正在开屏,骄傲的向我们展示它的风采。

孔雀河向下,会经过珍珠滩和珍珠滩瀑布,珍珠滩算是一处浅滩,水流湍急,白色水花在滩上跳跃闪耀。犹如千百万珍珠倾泻而下,故此得名。而其尽头的珍珠滩瀑布,在瀑布众多的九寨也算规模很大的瀑布了,由于上游的珍珠滩水域宽广,珍珠滩瀑布也很长,这也算是它的一大特点。珍珠滩瀑布是西游记外景拍摄的位置,好像片尾开头那个瀑布就是这里。

再走就进入之前提过的镜海了,名字非常明显的给出了镜海的特点,就是倒影,而且镜海边的栈道树木繁密,停驻了不少野鸟,种类繁多,每当路过就会惊起一片,蔚为壮观。

过了镜海,日则沟也就算是到了终点,同时也到了三条沟交汇的位置,这里是游览车的换乘中心称为诺日朗中心,名字由来是附近的诺日朗瀑布,该瀑布是我所见到的沟中落差最大的瀑布,

诺日朗瀑布和景区出口之间就是树正沟,是以中间的树正寨进行命名的。该条沟与日则沟一样,海子繁多。有同样以倒影闻名的犀牛海,有拥有众多小海子的树正海群,有阳光下波光粼粼的火花海,有芦苇繁茂其中一溪蓝色玉带穿梭而过的芦苇海。还有老虎海、卧龙海、双龙海等等不一而足。

在九寨景区里面共玩了两天,十一刚好是秋季,正是这里色彩斑斓的季节,如果能够再晚十几天来,估计会更加绚丽。美中不足的是这两天里都是阴天,阳光很少出现,稍减了九寨的风采。

黄龙

在返程回成都的时候,走的比较早,为的是能够先到黄龙看一下,恰好赶上前一夜下了一场雪,虽然减慢了行程的速度,但是遇上初雪还是让人欣喜的,特别是在南方这种少见雪的地方。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个人看来未免绝对,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说九寨的水是深沉典雅的话,那么黄龙的水则更接近清新淡雅。黄龙最著名的就是五彩池了,五彩池的形状更像梯田,在不大的区域从上到下呈现不同的颜色,明明是同一水源,同一地点,却呈现不同颜色,只能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了。

母上大人在去过九寨与黄龙后评价说,到此才觉人间确有仙境。虽有夸张,但九寨和黄龙凭借着其高原气候,保持着纯净而绚烂的美景,却有出尘之感。如果真有仙人,那也一定会在此流连忘返吧!

结语

俗语云“少不入川, 老不出蜀”,四川虽然处于崇山峻岭之中,但生活惬意,景色清幽,是休闲养性的优选之地,这次短短的十天的旅程只是初步领略了她的风采,希望以后闲时能再有机会在此多做停歇,体味悠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