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寒冷一点,雪花飞舞的冬天一路向北【哈尔滨之行】

吴小娃 (成都) LV.11
2017-02-05 15:35 965/17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其它

再遥远一些,青春懵懂的季节,我对自己说一定要到冬天的哈尔滨看冰,小小的脑袋里其实并没什么概念,只是觉得她在别人的照片中好美好美。
         她有着一个动人的名字,雪白的肌肤上一双透亮的双眸闪闪发光,冰凉的温度让人更加想要去呵护。
        我们的青春转瞬即逝,不变的是一颗永远年轻的心。
        我们在青旅的厕所蹭水洗漱;
        在大街上负重狂奔赶火车;
        在拥挤的人群中遗失身份证;
        在凌晨三点的北京暴走四公里打车;
        在冰雪大世界的楼梯上失足摔伤;
        饱一顿饿一顿,平均每晚睡眠不足四小时;
        可正因如此,我们旅程才开始变得有意思起来。

背景音乐是好妹妹的冬,很喜欢的一首歌

其他游记:
寒冬就要来岘港过周末-三天三夜不停歇
2016圣诞,我们在四人同山看雪
台囧,我们在台湾的苦与乐(台北-九份-花莲六日游)
2 Broke Girls in Samui——大毛二毛游苏梅-2015

红配绿,美不美

裹成粽子的我

酷酷的阿王,烟只是道具啦

后海夜色

预备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每次进宾馆的电梯就想拍拍拍

极地馆的白鲸表演-海洋之心

阳光下的冰糖葫芦

火车上的第一缕阳光

飞机上的朝阳,能见度非常高,能清晰地看到山峦、公路,湖泊…

行程一览

day1:成都-北京
day2:天安门-故宫-南锣鼓巷-什刹海
day3:中央大街-圣索非亚教堂-松花江-极地馆-冰雪大世界
day4:亚布力滑雪一日游
day5:老道外-龙塔-果戈理-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day6:北京-成都

装备

长款羽绒服外套,优衣库轻薄小羽绒服,毛衣,背心,保暖内衣,还可以里面穿一件衬衣,方便在室内解除装备;
两顶帽子,一顶毛线帽一顶加绒雷锋帽;
秋裤,毛裤,加绒外裤;
围巾手套缺一不可;
暖宝宝暖足贴;
多套几层袜子;
雪地靴;
口罩;
北方干燥,各种水啊油啊乳啊,润唇膏护手霜之类的可别忘了,我是干燥到半夜双腿发痒,鼻子出血
东北的室外手机确实会被冻关机,其中苹果首当其冲,三星排第二。

出发

我们称之为
薛定谔的春节”
                                          —春节自救指南

大年初一,我们登上了从成都前往北京的飞机。
        春节期间成都直飞哈尔滨,往返机票四五千。本着以节约为原则,转而先飞北京,再坐火车往返哈尔滨,路费节约一大半

1 大年初一的北京

大年初一的机场格外喜庆,我和登机口的两只大鸡给大家拜个年。

我觉得很神奇的是,无论是在雾霾天还是狂风暴雨,当飞机穿过厚厚的云层后总会看见蓝天。

考虑到去哈尔滨的火车是在北京站出发,我们的酒店和行程也大致安排在附近的区域。
         第四次来北京,却是第一次在冬季。小时候和父母来过两次,最近的一次是在大三暑假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实训。
        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没有买到卧铺的票,二十多个小时的硬座里,各种欢笑,也是第一次在火车上看到了日出。

乘机场快轨直达东直门,转二号线到前门站,再往大栅栏方向步行几百米就是旅舍所在的位置了。
         这个被孤独星球列为中国最佳旅馆之一的阿来客栈,果然大厅里除了我们全是外国友人,热闹极了,这里大红大绿的画风估计也是他们所喜欢的。

卖萌的阿王

傻大妞如我

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寒冷,轻装上阵,出门觅食。

被全聚德排队的阵仗吓到了,但依然没有退缩,此时的我已经饿哭。还好堂子大,叫号快,在我们溜达一圈之后已经过号了。味道嘛,反正我是饿了,觉得还不错,价格嘛,半只鸭子几个小菜两百多块。

吹糖人儿

阿王的金鸡独立

记得四年前,也是在同样的街道,拍过同样的照片。

不知是因为晚上还是春节期间,太古里很多店都没有开门,除了优衣库。

这是阿王的老公,嗯

2 恍恍惚惚在紫禁城丢身份证

我们被昨晚的温度欺骗了,因为今天超级冷!风那个大吹得我差点走不动。
         不过,雾霾被吹散了。

早上六点起床看升旗,客栈可以步行前往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与日出时间一致,大约在七点二十五分。
        小时候看过一次升旗,印象中凌晨四点就起床了,为了占个好位置,在寒风中等了近两个小时。人太小看不到,就被老爸举得老高老高的。

长长的过安检队伍,并没有看到有无包通道,特意没有背包的我们,也只好排在队伍的末尾慢慢等待。

远远的国旗迎风飘扬,今天是个好天气,虽然很冷。

偶遇

返回客栈收拾行李,顺便在附近吃了早餐,没有去对地方,炸酱面卖相不错,可味道,真心一般。

天空已经绽放光彩

早上畅通无阻的大道已经堆满了人,前往天安门广场的安检通道,人完全是被挤着向前的,早知道我们早上就不走了。说好的空城呢?

骑在老爸肩上的娃娃

被踩了无数脚的鞋

像不像一个烟囱?

太冷了,真的是刺骨的寒风,手已经冻麻木,按快门都困难

各种排队

提前网上买的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故宫,我的身份证就是在这里被挤丢的。
         毫无章法的队伍,人群从四周涌动,感觉自己就像包子里边儿的陷,一遍遍被挤压着。眼看着检票口快到了,打开背包,脱手套,从钱包里将身份证拿出,放钱包,放手机,带手套,关包等一系列动作完成之后发现,身份证不见了。
        转身原路返回寻找,无奈人太多,根本没办法冲出重围,怎么办,把背包翻了个底朝天依然没有找到,硬着头皮给检票大哥说身份证被挤掉了,报号码可以进吗?大哥无奈地笑了笑示意我通行。

深宫红墙,每次都有一种错觉,我的前世会不会是深宫里的怨妃,不然怎么会对北京城如此的亲切。

以前总觉得故宫特别的大,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没想到我们一下子就来到了御花园,于是决定折返再逛一下偏殿。

珊瑚做的菊花,太精美了

就此略过去北京站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故事,挤了我们此生最难挤上车的公交,吃了我们此行的第二顿麦当劳。

一直在想二号线为什么不弄个护栏之类的

又是一个人挤人的地方

中戏的大门紧闭,小小的园区显得格外安静。上次是夏天来的,教学楼还布满着绿色的爬山虎。

从南锣鼓巷通往什刹海的路上,一个个小胡同仿佛在诉说着自古老的故事。

北京酸奶

一直不知道这是什么树,在空中枝枝丫丫的摆首弄姿。

正好赶上什刹海的落日,余晖洒在冰面上,冰面上的人们还在愉快得玩耍着。才知道北京的冬天居然也有这么厚的冰。

夜幕降临,是时候返回客栈拿行李了,顺便在附近的小巷子里解决了晚餐。

山楂糕,阿王吃了一块就再没动过,湿的,真的很酸。

爆牛肚,还好不是想象中的黑暗料理,不过还是烫火锅要巴适许多
         在青旅蹭水洗漱完毕后发现,时间不多了。九点二十发车,我们拖着行李一路狂奔,最终在九点抵达了北京站。
        地铁上遇到两个赶另一班火车去哈尔滨的男生,发车时间比我们早,跑得还没我们快,不着急吗?最后我们四个靠插队,成功踏上了去哈尔滨的旅途,他们俩应该是成功

我当然没时间拍,盗的图

第一次睡火车的卧铺,出发前我还有问过阿王是不是男女分开的,一节车厢有几张床。
        同屋的是一对北京夫妻,也是趁着过年去哈尔滨玩,小两口人特别好,大家相谈甚欢,还要给我们介绍对象不知不觉已是深夜。
         他们说在北京是没有生活的,起床、堵车、上班、下班、堵车、吃饭、睡觉填满了一整天的行程,不知道还在北京打拼的小伙伴们是什么样的感觉?
         他们说一听到有人说前门儿就知道是外地来的,当地人说前门,不是所有字都有儿化音。
         他们说应该去雍和宫进香,非常灵验。
         他们说就是要趁着年轻多出来走走。
         听着窗外的车轨声,火车的鸣笛声,室内的呼噜声,几乎一夜未眠。

3 初见哈尔滨

又是在火车上看到了日出,窗外已是冰天雪地。

看人家这帽子美美的才叫生活,我们俩的完全是为了生存,某宝30大洋一顶,送口罩,想着反正以后也用不上。
        还没到站就看到窗外有阳光,有蓝天,好像也没那么冷的样子。一根根直立的烟囱冒着浓烟,后来发现哈尔滨冒烟的地方还真不少。

北方的冷不同于南方的阴冷,这里的冻,是冻到手脚没知觉,冻到说话不利索,冻到手机分分钟关机,不要被火车上看到的假象蒙蔽了,全副武装准备出发。
         滴个滴到宾馆只要十块,车上是真暖,脱掉了帽子,围巾,手套,外套,下车前又全部复原。
         宾馆位于中央大街侧面,东凤街上一座古老的黄色建筑,不大,房间设施也很陈旧,但是里边有着一部百年电梯,据说是1903年犹太人修建的,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部还在使用的古董电梯。
        电梯有一个专门的大叔负责上下接送,可热情了。
         幸好有客人今天去了雪乡早早的退了房,我们才得以提前入住,要知道旺季期间不提前预定是没有空房的。

宾馆就在这个熊熊的后面

认识郭总的时候刚读大一,那时候同在学校网球协会,一转眼七年过去,我才知道郭总是哈尔滨人。
        没有吃早饭的我们在郭总的带领下知道了什么是锅烙,什么是冷面。

东北食物的分量真是大,两份锅烙24个,个个金黄饱满,最终还是被我们消灭干净,味道是真不错。

从中央大街步行前往圣索非亚教堂大约800m的样子,教堂比想象中的要小,人却不少,入内需排队买票,只好作罢。

我们三,这么看来我还成最胖的了,心机girl和boy们。

教堂外面的烤冷面,很神奇的口感,酸酸甜甜意外的好吃。

这个广告我给满分,结果后来发现还有怡宝,雪花,昆仑山、北大仓…

马迭尔宾馆门口的马迭尔冰棍,吃上一天也不会化

当熊猫看见了企鹅

怎么也避不开的小孩们

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是为了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
         纪念塔的背后就是传说中的松花江,各种冰雕的冰就是从松花江的第二层获得的。

冰上的各种游戏

纳闷车是怎么开上来的

平时的面瘫脸阿王终于笑得像个孩子

其实我也是面瘫脸

原计划中午去老厨家吃东北菜,被告知排号需要等两个小时就去了隔壁的烤肉店。

一共只穿了两件衣服的郭总,我从里到外穿了五件衣服三条裤子两双袜子,室内外交替真心麻烦。

冷面,比凉面好吃啊感觉,可能是因为凉面已经吃够了。

期间往返了宾馆几趟,第一次是我回去拿充电器,结果阿王把包落房间里,第二次又回去拿,大叔见了我们一脸蒙蔽。

哈尔滨极地馆

哈尔滨极地馆,和冰雪大世界一样位于江北。这里有我们没见过的北极北极熊,还有成群的企鹅在水里穿梭,在岸上发呆,胖乎乎的十分可爱;如果说以上动物带给我们的是新鲜感,那么白鲸表演的海洋之心可谓是震撼,还有滑稽的海象海豹表演,逗乐了全场观众。

一直就这么来回走着,一直不知道它脑袋在望什么

北极

白鲸和海狮表演时间为整点开始,旺季期间会有加场,我们三点到的极地馆被告知三点十分有加场的白鲸表演,一路小跑来到了目的地,虽然位置已经不好了。

据说是2017春晚大明星的海象,被主持人问到台上的动物是海豹还是海狮,台下妹子脱口而出海狮,其实我也傻傻分不清。
         也是去晚了,坐在了第一排的涧水区,不过视野好呀。

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的入口在一个室内的大厅里边,也是堆满了人,还遇到了两拨人打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排队的原因,抄起雪铲就开干,其中一个女的事后一直尖着嗓子指着对方骂,为此保安将入口堵了好长一段时间不让进。

从头到脚做好防冻措施的二人组

春晚上的天坛挤满了人

又是金鸡独立的阿王,鸡年一定红红火火

冰的触感没有想象中的湿滑,摸着就像干冷的柱子。

阿王蒙着面可以去参加选美大赛

冰滑梯,我们没有买装备,所以也只是看了看,本想最后去出口堵人看有谁不用了的,可是在里边呆了三个多小时的我们太冷太饿也太晚了,迫切的想要到温暖的地方休息。

去看哈冰秀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取暖,可是排队至少四十分钟以上。晚上就两场,六点四十和七点五十五的。我们六点到的,就已经排不上六点四十的那场了,只好先在园中逛了逛。

俄罗斯的帅哥美女们在舞台上跳着,入场后只要个人买吃的消费达50就可以坐vip正中间的位置,又是本着节约的原则,我们选了个最偏的地方。其实已经轮不到我们选,只剩两头的位置了。

暖气很足,座垫很软,记得阿王在中途睡着了。

广告无处不在

骑了一圈手就已经冻麻木了。

我就是在某一个这样的梯子上摔了一大跤原本该铺有红地毯的地方被掀了起来,没注意脚底一滑,屁股和手肘现在都疼。

冰湖

回程是真的不好打车,和别人拼车去中央大街,我们两人一共五十,是白天打表来的两三倍了。
         途中师傅追尾上前面的一辆车,赔了两百,也是不容易东北人开车忒猛。

4 滑雪胜地亚布力

亚布力

亚布力哈尔滨城区约两百公里,火车和汽车都可以到达。因路程较远,建议跟团一日游。
        这里的三座山分别叫大锅盔山、二锅盔山、三锅盔山,典型的中式命名法锅盔山主峰三锅盔已经成为大型旅游滑雪场,大锅盔和二锅盔曾是第三届亚冬会赛道,是国家滑雪运动员的训练基地。
        哈尔滨亚布力大约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几乎全程高速。我们早上五点半准时在中央大街步行街口集合上车。

前半段路程睡如死猪

亚布力属于尚志区的范围,在服务区休息片刻,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要走。

车上随处可见的雪雕冰雕

已经能看见远处的高级赛道

当然我们这种菜鸟还是只适合在初级,身上雪服雪镜和装备是包含了的,请教练需要单独付钱,两小时两百块。像这种旺季教练一般都供不应求,考虑到昨晚已经摔了个大跤,再结合以前去九鼎山滑雪摔跤的经历,还是请个教练比较靠谱。带我的教练还在读大一,趁着寒假出来赚点外快,但一次两百的费用他们也只能得五十,还要给中间人抽8%,每天在这儿吃饭都会花上好几十。

全程拍照录视频都是他了教练说不要用自己的手机拍,用他的就好,免得冻关机,我说那你用的什么手机,他说也是苹果啊,只是已经习惯了,刚开始也会冻关

神奇的是这次滑雪尽然一次没摔,还学会了刹车和转弯,虽然还是略僵硬和紧张,不过已经能够从坡顶顺利地滑到底了。

好重

当地人把滑雪称之为白色鸦片,一旦学会以后真的会上瘾。已过饭点的我元气大伤,一行人被导游带来吃农家菜。

这个装饰很东北

团餐的味道就不要指望有多好了,能填饱肚子就行,可是我们唯一的指望米饭已经没有了,只能靠馒头东北的馒头超级扎实,一个下肚就已经不行了。

小鸡炖蘑菇

导游骗我说东北的玉米是长树上的,我差点就信了

造雪机

高山索道的入口,乘坐缆车上山坐世界第一滑道。

缆车就建在某一条雪道上,一低头脚下全是飞驰而过的人,好危险的感觉,我就担心会不会一头撞柱子上

滑雪厉害的小孩还蛮多的

摔了

缆车在半山腰会停一次,我正拍着门外带装备的人,一位蓝衣服大哥(应该是大哥吧)入镜了,看了下有人遮挡,我喊了声再来一个大哥果真又再来了一个,太好玩了。

滑道也逃不脱排队的命运

两人一辆车,阿王负责在前面控制

好吧,这个照片是在每个不好拍照的景区必有的,要价二十一张,我说偷拍一张被发现,让我把照片删掉,随后又说就收我十块,大过年的大家都要和和气气。
         一月的最后一天,接近五点的时候夜色降临,而我们的行程还没结束,最后一项马拉爬犁,同行人已经有不想去的了,一是因为冷,二是因为黑什么也看不见。
        我们还是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坐上了爬犁。

夜色中工作了一天的马儿

颇有闯关东的感觉

虽然白桦林变黑桦林,“土匪”也已下班不过看见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和最弯的月。

回到哈尔滨已经晚上九点过,虽说成都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但这里因为寒冷,人潮已经渐渐退去,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还能吃水饺的地方。

突然觉得好好喝的格瓦斯

中央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秋林

烤红肠,太硬了

茶叶陷儿的饺子,很特别的味道

5 品俄餐、逛老街、看夜景

塔道斯西餐厅

位于宾馆旁边的华梅实在是人太多了,塔道斯名气虽不如华梅,同样是一家百年老店,从不太起眼的门口下去,里边却别有乾坤。
        我们十点就来排号,点了一份双人套餐,十一点准时上餐。服务员都穿着绿色的天鹅绒套装,特别漂亮。

牛皮封面的菜单

红菜汤,酸酸的特别开胃

点了一杯30ml的白桦伏特加,种类太多只好凭感觉选。珉一小口就能感受到那种劲儿,但不同于白酒的辣,是一种纯纯的香。

单独加的一份香煎大马哈鱼,因为我们都想见识一下传说中的大马哈是什么样的。

提拉米苏很好吃啊

俄罗斯起泡葡萄酒还蛮好喝的

我点的黑格瓦斯

分量很足,人均两百多

老道外·龙塔·果戈里

老道外有着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来自百度百科)不过据说很多老房子要拆迁了。

远处冒白烟的烟囱,好像流动的云

看我上勾拳

没有被踏过的雪如此白净

好喜庆的颜色

据说这边小吃很多,但我们中午吃太撑,就只是转了转。老鼎丰、范记永、张包铺、张飞扒肉。。。等着你一个一个去挖掘。

靖宇七道街乘坐24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前往龙塔

龙塔是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塔,塔高336米,据说是亚洲第一高的钢塔。没有登顶,在外面转了转,顺便进室内取取暖

如果我站在朝阳上,能否脱去昨日的惆怅

从龙塔步行几百米乘坐7路可以前往果戈里大街,这边的公交都是一元每人。
        果戈里大街是哈尔滨市的一条具有俄罗斯风情的商街,建于1901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秋林公司也坐落在这里,据说这里的红肠是最正宗的,不过已经在中央大街买了的我们,照例进去取取暖,忘记贴足贴的今天脚已经冻麻木了。

超市在负一楼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两架飞机的尾巴在空中创作着。

阳西

抬头突然看见一条下坠的飞机尾巴,瞬间就想到了电影你的名字,我说阿王我们不会被彗星撞毁灭吧,她说我们哪里有这么好运气,还被彗星撞,不过是降落的飞机罢了。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位于果戈里和革新街交汇处,原为东正教堂,建于1931年。为典型的俄罗斯式建筑。1980年经修复后改为天主教堂。
        虽然在亚布力被阿王科普过各种教派之间的关系与渊源,可我还是不怎么理得清

回到中央大街本想在老厨家打包一份锅包肉,可是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只好在路边小摊随便买了一份,糖醋里脊的感觉。

6 回家

憔悴的我,装备是在网易严选上买的,非常喜欢。
        回北京是坐的动车,七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于凌晨三点抵达了北京站,飞机是早上七点的。
          可是北京站打车的人实在太多,我们决定稍微走远一点再打车,可没想到一走就差点走到天坛。
         阿王的手机停机,我的手机被冻关机,已经在大街上走了一个多小时的我们开始着急了,毕竟还要去机场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好不容易重新启动了手机,叫出租车加价十块没人接,加价二十还是没人接,终于到三十的时候有师傅给我来电话了,说等几分钟马上到,真的老泪纵横啊。
         感觉在成都的大街上凌晨三点空车依然分分钟几十辆有没有。

不知是福还是祸,四点五十到机场,居然还没有开门,门口一堆人围着,据说有人凌晨两三点就到了的。
         做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的南苑机场,建于1910年,承载着许多历史的痕迹。目前该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作为廉航的中国联航在此独家承保。
        南苑不能免费托运行李,5kg行李30元,我们的一共20kg,120元。
        没办法,谁叫它机票便宜呢?在这样一个返程高峰里。
        忘记背包里还有一小瓶蓝莓酱,过安检的时候也被没收了。
        摆渡车貌似只有一辆?一波人走了,另一大波人被拦下在寒风中等待

飞机上的日出,第一次遇到能见度这么高的天气。几乎一夜未眠的我挣扎着起来拍了两张又倒头大睡,以至于后来飞机上的推销也没什么印象了。

如今早已没有年少时大喜大悲的我们,依然想要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制造些波澜,毕竟生活需要如此。
         我在零下二十度的哈尔滨看着雪景,而此时此刻你在哪里?

我先抢个沙发再慢慢看!

2017-02-05 22:34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05 22:52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05 22:52:20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新年快乐

2017-02-05 23:10

引用 瞌睡bu哆 发表于 2017-02-05 22:34:30 的回复:

我先抢个沙发再慢慢看!

回复瞌睡bu哆:上班了

2017-02-05 23:10

2017-02-05 23:14

2017-02-06 07:51

拍的漂亮

2017-02-06 07:5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7-02-06 07:51:23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新年快乐

2017-02-06 11:24

大过年的不回家,是怕对付不了七大姨八大姑的轮番轰炸麽?

2017-02-06 11:35

今年的北京,无雪…………很可惜……

2017-02-06 15:03

引用 幽澜花雪 发表于 2017-02-06 15:03:25 的回复:

回复幽澜花雪:错过了下雪的时候

2017-02-06 16:25

引用 校园用户2369288655 发表于 2017-02-06 11:35:11 的回复:

大过年的不回家,是怕对付不了七大姨八大姑的轮番轰炸麽?

回复校园用户2369288655:是啊还是回家团完年走的,主要一年能出去玩的时间也不多

2017-02-06 16:27

引用 吴小娃 发表于 2017-02-06 16:25:18 的回复:

错过了下雪的时候

回复吴小娃:今年京城就没有雪呵呵,一场都木有。。。。。。。。。。

2017-02-07 10:45

引用 幽澜花雪 发表于 2017-02-07 10:45:55 的回复:

今年京城就没有雪呵呵,一场都木有。。。。。。。。。。

回复幽澜花雪:印象中有啊,难道是去年

2017-02-07 11:21

引用 吴小娃 的图片:

2号线是80年代建的,当时就没弄护栏,不过现在1号线已经加装了,2号线马上也要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