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的一次台湾旅行

• 出发时间/2016-12-17

一个人的自由行、说走就走、台湾,这三个关键字组合后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也概括了这次台湾之行的初衷:想要有一次真正属于自己的自由行,至于说走就走纯属因为刚换工作,领导风格突变,实在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请假。
有多说走就走呢?
😳订机票提前了两周
😳办入台证提前了一周
😳酒店提前了一周

话不多说,按时间先后顺序:

第一天:大部分时间在路途+台湾初窥
早上出发,上海浦东转机,下午5点左右到达台北桃园机场。按照事先的计划,下机后三件事:取钱、拿TB定的无线wifi 设备、寻找前往市区(台北车站)大巴乘坐点。让人开心的是三件事都比较顺利,除了取钱的时候对汇率没有概念,头脑短路,导致取钱额度输入大于余额。
1、桃园机场乘坐大巴到台北车站,乘坐国光1819号:车票125台币(约人民币27元),车程约1小时,出境口购票后直接上车。
2、抵达酒店
下了大巴,顿时歇菜,台北车站是集高铁,台铁,捷运(台湾版地铁),长途客车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周边有新光三越、诚品书店及地下商城等商业配套,人流车流都非常大,出口就有好几个。还好方向感不错,在高德地图严重不靠谱的情况下「后来几天全靠百度地图」,顺利到达位于重庆南路一段的酒店,真的是胶囊酒店,房间不到5平方……到达酒店办完check-in,但此时还未感受到传说中台北人民的热情。
3、宁夏夜市
放下行李,简单整理后出发步行到宁夏夜市。步行到达宁夏夜市时,居然已经快10点了,白天吃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了,导致看到这么多美食居然不心动。。宁夏夜市极小,居然在人群的簇拥下沿着夜市走了两圈,还是不晓得吃什么,最后选了个里长伯,主要是因为他是少数有固定摊位和有座位的地方,类似于豆腐锅,65台币,味道不予置评,硬吃完的,和预期中的台湾夜市小吃美味有差距。
步行回酒店,兴奋的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诚心许愿➕暴走台北
12.18
终于开启台北之旅。早餐慕名去吃了离宾馆不远的永和豆浆(后来才知道永和只是台湾的一个地名,当地有很多有名的豆浆店,而不是特指某个品牌) ,约合台币34元。豆浆有甜的、咸的、热的、凉的,选择了未曾尝试的咸热豆浆,豆浆里面有榨菜和虾米,挺好吃的。油条小小一根,不像平时吃的那么泡,想必是没有放明矾,吃起来让人放心。早饭后,慢悠悠的东逛西逛,步行至出发前早就知的衡阳路,真的是哪壶不开提哪壶,sigh。衡阳路附近偶遇二二八和平公园,看起来非常普通,就跟大陆普通的街心花园无异,所以就没走进去,回来后,重听晓松奇谈,才真正了解了二二八的历史,顿悟,原来二二八事件这段历史是台湾和国民党历史上的一次悲壮事件,曾经一度是整个岛屿不能说的话题,与文革在大陆的影响类似。

继续开启暴走行程。从衡阳路一路步行达到龙山寺。一路走走停停,我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因为这样才能真正领略一座城市的人文和市井生活。不得不感叹,十二月中旬的台北还保持夏天的烈日当头,来时穿的棉服根本hold不住,导致到台湾后买的唯一两件衣服,一件长袖体恤,一件短袖。龙山寺的虔诚拜拜过程就不详说了,只能说这段行程,包括整个台湾的旅程将成为我人生中极其重要的部分,甚至它拯救了我。哎,痛苦的过去不再多提。

下午的计划是中山纪念堂、金峰鲁肉饭、台湾大学及师大夜市。
(1)中山纪念堂:从宾馆又开启暴走模式,一路走到中山纪念堂。巧遇台北民众正在中山纪念堂广场上进行好像是反对税改的静坐示威活动,浩浩荡荡,至少有几千人。和想象中,示威人群的愤世嫉俗、满目仇视不同,民众大多静静的坐着,或低声交谈。顿时,在台湾之行中第一次萌生了一个想法:原来一个国家的民众如果缺乏了政治信仰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部分大陆民众,长久以来对政治都是麻木的,放佛国家由哪个政党执政、领导者是谁,颁布什么样的政策,只能选择接受,就像应试教育一般,老师讲的要考试的内容就背下来,不论对错。当我看到台湾民众的此次静坐示威活动时,我突然对他们有一种很深的羡慕感,他们对自己的诉求和政治愿望至少有一个合法的宣泄及表达出口。感叹完毕,继续前行,来到了游客最爱的经典——中山纪念堂。纪念堂那尊高大的蒋介石铜像向我们表明了这个城市的过去,整个中山堂呈现青白两色,与国民党党旗遥相辉映。壮观还是足以形容的。
(2)台湾大学:作为台湾第一学府,台湾大学还是挺令人向往的。我想,逃离喧嚣的观光客最好的去处就是象牙塔。当我走进台大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选对了,看着椰林大道上与自己擦肩而过的学生,放佛一下子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青春、朝气得一塌糊涂,甚至产生了辞职重回学校读书的冲动。特别是当我坐在台大一个中央小广场的草坪上,听着一个校园乐队现场弹唱原创歌曲时,时光放佛停滞了。音乐并不那么悦耳,但传递的青春气息满满。台大农场,我想是台湾很多大学的特色,自己种植的蔬菜、养殖的奶牛等等,看看是那么的原生态。
(3)师大夜市:从台大步行至师大夜市也不过20分钟路程。师大夜市简直是作为康熙粉的我最向往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有康熙各综艺咖赞赏有加的诸多美味小吃的小店。从台大出来后,我就迫不及待的奔向这里。这是我到台湾后的第二个夜市,相比宁夏夜市的小巧玲珑,这里果然大了很多,而且都是有固定摊位的店铺。吃了大众点评和微博上热评的麻辣烫,满满一大锅,但味道真心不好吃,当时真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所以,台湾美食的神话和魔咒真的需要每个人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啦。

第三天:初见台中+感受温暖
(1)选择台中的理由:将台中选为台湾之行的另一个城市,全是因为考虑到路途的远近,无法像很多时间充足的旅客一样幸运地完成环岛之旅,又不甘心于只在台北一个城市,所以选择了距离台北较近的台中市。
台北车站选乘台铁,从台北台中市,全程2小时15分,375新台币。当然,如果赶时间或不纠结于价格,可以选乘高铁,更快当然也更贵。台北车站的台铁便当没吃到,是旅途的遗憾,因为分量真的很大。
(2)初见台中:到达台中火车站,旅馆就在火车站100米的地方,非常方便。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台中的烈烈炎日,放下行李正好去宫原眼科来一个冰淇淋解暑。店面就在离火车站不到200米的地方,排队人非常多,但速度也够快,不到一会就到了。惊叹于前面女游客2个冰淇淋球+芝士蛋糕的组合,对甜点的承受度真让我甘拜下风。本计划延续在台北的暴走模式,但失败,原因是台中的公共交通和城市建设比台北真的差远了,城市建设和国内三四线城市差不多,沿途走走也确实看不不到什么吸引人的建筑和事物,台中又没有捷运,只能选择公交车。百度的台中公交地图简直垃圾,害得我足足浪费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还是靠自己认站牌吧。
(3)感受温暖:坐上开往逢甲大学的公交,由于没有坐博爱座,一个台湾老爷爷一路对我夸赞有加,说现在的台湾年轻人都很少有人会主动不坐博爱座,因为没有这个意识。和老爷爷也开始了攀谈,猜中他是客家人后,他又惊讶于大陆游客对台湾历史的了解,这全都得益于听了高晓松的晓松奇谈,里面讲到,台湾人的分类。我告诉老爷爷,受儒家传统文化教育的影响,大陆人民大部分还是很有礼貌的。
(4)逢甲夜市和逢甲大学:逢甲夜市是我来台湾后的第三个夜市,也是最大的一个,据说周董超爱。由于到的时间很早,好多小摊还没开始排队,选了一家大众点评网上排名靠前的鸡排,老板又和我攀谈起来,得知我是一个人来台湾,非常佩服我,我告诉他,台湾很安全的,所以我才敢一个人来。果然,一个普通台湾民众身上就是一个浓缩的两岸历史,老板告诉我,他的父亲是大陆来的老兵,直至去世,一辈子没回过大陆,大陆还有原配和一个儿子,他去年开始去大陆探亲,也希望把自己的生意带到大陆开连锁店。步行至逢甲大学,不知怎么的,有一种到了泰国的既视感,可能是天气的关系。

第四天:骑行18公里
台中市区可逛的真心不多,临时决定去骑行,地点选在台中的后丰铁马道。台中火车站坐火车到后里站,21分钟。一下火车,我就知道,我的选择是对的。晴空万里,一览无余,梦中的台湾小站就是这样。租自行车的地方很多,被一个台湾小妹叫住,就近租了一辆车,在这里真的不用担心自己上当受骗或被人宰,对方的诚恳和态度都让我非常舒服,租车价格150新台币一天。
出发!~以后里马场为起点,贯穿原旧山线9号隧道,形成了总长18公里的自行车路线。一路上,人少、车少,晴空,花海,树林,哼着歌,简直是人生最快乐的存在,一切烦恼都被抛之脑后,和眼前的美景相比,那些烦恼与压力简直不堪一击。
骑行18公里后,又累又饿,一顿大餐在等着我,决定去鼎泰丰。考虑到台北店的人满,选择了在台中品尝这传说中的台湾之i光。味道不必说,确实好吃,价格还算是公道,好评。

第五天:东海大学+台中诚品书店
(1)东海大学被称为是台湾最美大学,里面的路思义教堂是经典建筑,相传,贝聿铭起初想用砖砌哥德式的建筑,但因台湾多地震而取消此意,后来由陈其宽以六角形底座像“倒船底”的形状,逐布修正形成现在的教堂造形。陆思义教堂是为了纪念亨利·路思义而修建的,亨利·路思义是著名的美国出版商,创办了《时代周刊》、《财富 (杂志)》与《生活》三大杂志,被称为“时代之父”。虽说是个美国人,但他却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是20世纪对中国有重大影响的外国人之一。他出生于中国山东蓬莱市,父亲亨利·温特斯·路思义是美北长老会传教士,后来先后出任齐鲁大学与燕京大学的副校长。罗胖子的逻辑思维里面专门有一集有较大篇幅讲到路思义。东海大学很美,不同于台大的青春朝气,东海大学更多给我传递的是一份宁静与悠远,可能面积很大的缘故,人烟稀少,绿植覆盖率非常大,就如同置身绿地公园一般。
(2)台中诚品书店:诚品书店可以说是台湾行的特色,每一个商圈几乎都有,有的大,有的小,进入诚品你可以完全感受到台湾民众对知识和文化的层次和素质绝不是我们现在所能企及的,再看看摆在显眼位置的畅销书,很少是什么成功学、致富学的心灵鸡汤,相反,更多的是历史、文化和人文类。看书的人有小孩有老人,不管怎样,每个人安安静静的捧着自己感兴趣的书细细阅读,毫无喧闹和浮躁,舒服极了。

第六天:再返台北+购物的一天
告别台中,再返台北,这次选择住在了繁华的西门町商圈。回到台北,又感受到了大都市的繁华,特别是置身西门町商圈,三步一个coffee shop,五步就有7-11和全家,极其方便。当然最便利的还是台北的交通体系,捷运之发达让你能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再返台北,怎么也要去躺101大楼咯。
101大楼地处繁华的台北的东区,如果常看康熙的肯定对东区不会陌生,这里是台北众多精品小店、shopping mall 还有美食的集聚区,比如永康街。永康街上人头攒动,小吃林立,如果花点时间,可以细细逛一逛。但101大楼标志性意义大于实际观赏意义,全是旅客,好几次听到身边的东北口音,以为自己到了东北某地。
第七天:台北故宫
士林官邸、台北故宫和士林夜市、阳明山,可以作为一线一起游览。我选择了士林官邸、台北故宫。都说有钱的台湾人都躲在阳明山上,果然,阳明山一带和之前感受到的大都市台北不同,风景秀丽,群山环绕,虽不懂风水,但想必蒋老爷子把住地选择在此,自有他的理由。台北故宫游览建议租用中文讲解器,台北故宫里简直也是被大陆的观光客围攻的一处景点。大声喧哗、插队看文物、不让拍照的地方开闪光灯拍照,虽然对此等行为颇为不满,但看着他们突然又觉得这些质朴的人可能好不容易第一次来到海岸这头,想用相机永远记录下这一切,尽管对于他们来说眼前这些瓶瓶罐罐和画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总结

台湾之行,心里有得知历史真相的震撼,有血浓于水的感慨,有世事沧桑的浩叹,台湾离我们那么近,也那么远。喜欢高晓松形容台湾的一句话“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存了我们的过去,也预示着我们的未来”。我喜欢台湾人民的有礼貌,喜欢台湾生活的安逸和从容,喜欢这里的人说话都嗲嗲的,从不大声喧哗和呐喊,两岸本是一家。于私,这趟旅程让濒临压力导致抑郁的我重新找回了简单快乐和自信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7-02-07 19:25

引用 dengdaisj 发表于 2017-02-07 19:25:36 的回复:

回复dengdaisj:

2017-02-07 20:18

引用 回首又见他 的图片:

这是在做什么活动?

2017-02-16 15:32

引用 暖了一季的夏天、 发表于 2017-02-16 15:32:05 的回复:

回复暖了一季的夏天、:游行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