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城只一瞥,何来不思蜀

这次过节略显匆忙,也是抽时间第一次来到成都,半休闲式地去了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熊猫基地和三星堆几处景点,整体感觉很不错,只不过游人密度太过惊人…(为暴走族们默哀3秒)其中个人比较推荐的是宽窄巷子、熊猫基地和三星堆这三处。

宽窄是清时八旗驻地,至今两旁仍有很多闭门私宅,且整体建筑风格都具有巴蜀一带特色。春节期间人头攒动,很多景致都被喧嚣湮没,最好选择春秋天非假期的时间去那里漫步一段。虽说传统美食“三大炮”已经从当年的一炮三响变为了一响三炮,但街头老者的龙须手艺似乎却不曾淡褪,满是褶皱的双手中总能灵巧地抽出千丝万缕来。

熊猫基地离市区不远,进门后建议直接乘坐园区导缆车直扑山顶再慢慢往下逛,会经过成年、亚成年、幼年以及熊猫产房等区域,运气好的话都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的国宝如何卖萌,如果是要参观产房的话需要挑选7-8月份的时间,熊猫幼崽多在那时候出生。四川对于国宝保护的投入可谓巨大,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这个存在了800多万年的物种得以延续。

三星堆位于广汉,可以从熊猫基地出来后直接搭乘景区直通车前往,车程约1个半小时,(我们坐的是12:30的一班,最晚下午4点需返回,参观时间相对比较紧凑,如果自驾的话会轻松一些)综合馆和青铜馆都有很多珍藏可以慢慢品味,全程可以关注微信边听边看,好好感受下玄妙莫测甚至略带诡谲的古蜀文化。不论三星堆的大量文物是否与克鲁宗综合症有关,其藏品的精致程度都令人惊异不已,感叹先人造化的深邃。

如果喜欢三国历史的话可以在武侯祠多花一些时间,锦里与之一墙之隔,除了庙会期间的万盏华灯以外,个人感觉与其他古城古镇的街道巷陌差异并不大。(也可能真的是因为人太多…)太古里和九眼桥这次未曾造访,成都的朋友们也证实夜生活比较丰富,酒吧密布,时有艳遇,单身人士不妨可以去感受一番。

除了游玩以外,成都亦是遍布美食,我们也随意挑了几家馆子尝试一番。

炒作大师 - 在奎星楼地段,以爆炒为主,味道尚可且温和,属于改良版的川味。周围也有很多口碑不错的小店,本打算走一路吃一路,却不料有些傲娇的老板们元宵节后才开门…

蜀大侠火锅 - 网红店,不接受订位,排队1小时以上,菜品上佳但味道偏咸,适合口重人士。地道的川味火锅调料就是这么简单:香油、蒜末、香菜、葱花、蚝油、盐、醋,再无其他,麻辣鲜香的个中滋味早已融在了一锅厚重的汤底里。

陈麻婆豆腐 - 经典百年老字号,排队靠取手写号…麻婆豆腐色味俱佳,着实惊艳,也不枉众多食客慕名而来。相较之下其他菜品一般,但也都是川菜里不错的家常口味。此间消费异常亲民,100块钱两个人吃九成以上概率扶墙而出…

益州烧鸡公 - 成都当地朋友带队前往,芋儿鸡配筒笋、魔芋、宽粉,基本停不下来,须臾即见锅底。

叶婆婆钵钵鸡 - 继续跟随资深食客导引,驰名乐山的一家店,藤椒或者红油随意选择,撸串爱好者不可错过,过一把满口麻辣的瘾后来一份醪糟蛋,也是格外舒爽。

此外,交通方面过年期间基本一环内不会堵车,打车容易,价钱合理;淡季时传说非常拥堵,比较推荐地铁(目前已有4条线路)和公交,换乘也很便利。

这次因为时间仓促,很多地方无法细细品味赏玩,略感遗憾。但也正因遗憾才想找机会再访成都,暂时抛却沪上的喧嚣,细细体验一把蓉城真正的巴适安逸所在。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7-02-07 12:26

引用 沙洲孤鸿 发表于 2017-02-07 12:26:11 的回复:

回复沙洲孤鸿:谢谢建议,这次第一次写,以后有机会写得更详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