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厦门走一走

舟 (广州) LV.8
2017-02-05 16:21 319/4

🌟前提

工作了才发觉对假期的如饥似渴,春节的七天小长假,如若一直呆在家实在觉得好辜负,想去玩又觉得处处都是人人人,半夜查到从潮汕站去厦门的高铁票才六十多,买!因为以前跟团去过厦门,所以也没有特别憧憬像其他城市一样把全部景点都得认真去玩历过,觉得走走散散心,吃吃东西,避开人多的地方即可。这篇游记也主要不是推荐景点,更多的是一些经验的分享,也以备我以后要过去。发现马蜂窝手机写游记取消了添加目录功能真的好不方便啊🙄🙄

👉人数:2人
👉出游时间:2017年1月31日~2月2日(大年初四到初六)
👉消费:共2000元(其实不用那么多,只是春节房间贵,还有我们用得比较不节俭)

🚅行程安排
Day1:潮汕站→厦门站→鼓浪屿
              住:鼓浪屿元宿客栈
Day2:鼓浪屿→骑单车去曾厝垵
              住:厦门古糖宅客栈
Day3:原本的计划:铁路文化公园→钟鼓索道→南普陀寺→厦门大学→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木栈道
              实际上是:中华城溜冰→厦门站→厦门北站→潮汕站🙄🙄🙄

—✨这里是重点,春节游厦门的经验❗️—
1⃣️买的31号上午10点的高铁去厦门,像以前一样提前25分钟到的高铁站,结果真没预料到春节期间高铁站这么爆满,好多11点多出发的都一直在跟你挤,听指示排在半小时内开车的队伍,结果过安检时已经提示停止检票,我的心碎一地啊,还犹豫要不干脆回家不去了。工作人员说去把票取出来就可以搭一班的,但要站着,结果时间过了自动取票机也取不出来要去外面人工窗口改签,排了快一个小时,一直看app上11:37的一班有37个无座,前面的妹子改签了七个人一张张改改了好长时间,到我的时候都没有了!好绝望,只有12:15的,而我们的船票是14:50的,恐怕是赶不上了,心里真的好绝望,还是先改了。后来再问了一下工作人员,能不能让我们上11.37的车,得到的答案是可以,但要站着,瞬间又复活了。不过从一等座沦为站票的凄惨经历,活生生的教训啊,以后春节出行一定要提前一个小时到!不然就一定要先取好票!这也可以省去人工窗口排队改签的麻烦,可以直接上下一班车。时间过了的话是不能退票的,只能改签。
2⃣️关于鼓浪屿的船票,之前看了一些攻略说在不要在现场买票,要关注微信公众号提前五天买,结果订了客栈后,老板让我们赶紧上官网上买,官网上可以提前十五天买。互联网买票要用电脑,手机支付不了,而且要银行卡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都不行。结果提前五天去微信公众号看的时候确实都没了。
3⃣️厦门的高铁有两个站,一个是厦门站,也就是思明区的火车站,离市内的景点和码头都比较近一些,但班次比较少。还有一个是厦门北站,在集美区,比较远,但是班次很多,但厦门北站有快线直达码头和曾厝垵等。
4⃣️厦门的码头对游客开放的有两个,一个是新码头,叫厦鼓码头,白天都是在这坐船,来往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到达的码头主要看自己要住的客栈或者要去的景点哪个近而定。还有一个是旧码头,好像叫轮渡,在中山路路口,只有夜航才从三丘田码头开到这。夜航只有三丘田码头有,内厝澳码头没有。这些在坐船的时候也有广播会提醒。普通船票35块钱包来回,只能订去的时间,回的时间自己订,直接去码头,有船就可以上了,二十分钟一班船,这个不用担心。下船后有买5块钱的手绘地图,里面有航班的时间。还有,去的时候订的几点的船票就一定要赶到,过时间就作废了,不能坐下一班船。船不是人人有座的,所以大家都争先排队,还有拼命赶在前面上船,但总体还是挺有序的。
5⃣️关于住的:我们在鼓浪屿上住的元宿客栈里三丘田码头非常近,老板人也非常好,提醒我们一些注意事项,订了一个斜顶大床房,房间比较窄,但是很干净,春节房价四百多,比较贵。第二晚在塔头的古糖宅客栈,200多一晚的双床榻榻米。塔头在曾厝垵的下两个站,本来想住在曾厝垵或者中山路,后来订了这个地方也不错,因为春节期间人满为患,曾厝垵和中山路都挤满了人,塔头是一个村,反而安静了不少,附近也有几间租单车的。不过如果不是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去的话,可以选择住曾厝垵,有直达厦门北站的车,附近也很多ofo共享单车。
6⃣️关于环岛路上的景点:因为人实在太多,我们这条线上的景点都是在公车上看完的哈哈哈。想游玩的可以参考原本我计划的第三天的路线,在植物园站下可以到达铁路文化公园或者万石植物园或者钟鼓索道,钟鼓索道买半程,可以坐到南普陀寺附近,就可以参观南普陀寺和厦大,厦大只有两个对外开放的门,南普陀附近的门算一个,厦大要排队刷身份证进去,有些时间对人数有限制,可以上网查一下。厦大白城门出来是白城沙滩,再过去是胡里山炮台,在去曾厝垵的路上一路会经过书法广场,木栈道和音乐广场,都在海边,最后到达曾厝垵,我住的塔头村还要再过一点,总体就是这样的分布线。我觉得可以先坐公车去植物园站,玩不玩铁路文化公园或者万石植物园都可以,因为万石植物园可能比较费时间,从厦大出来后可以到沙滩玩一下,接下来的行程可以看看路边有没有ofo,可以随处骑,而且ofo骑完可以随便放在路边,这点最好,app上可以定位附近有没有车,99元的押金,一小时一元,但很多人作弊还有把车毁损占为己有的现象比比皆是。
7⃣️我们去中华城完,查到厦门站的梧村汽车站总站有直达厦门北站的快线,结果没有,只能坐公车或者brt,早知道回曾厝垵坐好了。brt不塞车,但车上挤得跟狗一样,比广州brt不足的地方是,它的brt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都是在同一个站口上车,总有乘务员说下一辆是什么线,然后大家就挤挤挤,不像广州是每条线分开的上车口。

最后放图👇

在公车上看到厦大附近挤满人的沙滩,果断放弃了第三天的计划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2-06 17:0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2-06 17:26

引用 stitch 发表于 2017-02-06 17:26:49 的回复:

回复stitch:适合呀,自己走走逛逛也是文艺的,只是少个人帮你拍照

2017-02-06 17:51

引用 jolin恋 发表于 2017-02-06 17:0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