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欧非自由行】4.德国&东欧,看遍山、水、城、野

yarshily (上海) LV.8
2017-02-05 16:26 484/1
  • 出发时间/2016-11-09

12日德瑞东欧游!我们从德国柏林出发一路经布拉格维也纳再去国王湖、慕尼黑天鹅堡,最后玩到瑞士少女峰、琉森。这趟旅行是在上课的间隙,由于去的城市多而时间有限,很遗憾地错过了布达佩斯以及只在苏黎世匆匆停留了一晚,但依然玩得很爽。我们是从法国图卢兹出发,很幸运地买到了11月9日飞柏林11月20日瑞士巴塞尔返的廉航机票,非常便宜,因此安排了这样的路线。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把瑞士分开来去玩比较好,这样不会太累也能玩得比较充分,我也把瑞士的三天放在了下一篇游记。

tip(城市间交通):
1.柏林布拉格布拉格维也纳都是在Goeuro上查票并提前买好了大巴票;
2.维也纳贝希特斯加登(国王湖所在地)必须在萨尔兹堡转车,维也纳到萨尔兹堡有很多blablacar,一般会比火车便宜很多,可惜我们那会约不到合适的了,只能在Goeuro上买了火车票,另外有时间的话还可以逛逛萨尔兹堡;
3.从萨尔兹堡开始在拜仁州境内(包括国王湖和天鹅堡)可以使用拜仁州票,拜仁州票一张可最多由5人使用,一人23欧,每多一人加5欧,一张用一天,我们一行3人买一张票33欧,周一到周五可以从早上9点开始坐所有的市内交通工具和火车,周末好像更早一点。我们从萨尔兹堡到贝希特斯加登是直接买的火车票,因为价格差不多,之后买了两天的拜仁州票,还是便宜了不少的。

【主要行程安排】
11.9  下午  图卢兹-柏林              by  瑞安航空(10欧,约2小时)
11.10上午  游览勃兰登堡门、国会大厦、犹太人纪念碑
         下午  波茨坦广场、查理检查站、犹太人博物馆、柏林大教堂
         晚上  东边画廊
11.11上午  夏洛腾堡宫
         下午  柏林-布拉格               by  Regiojet大巴(10欧,4小时45分钟)
11.12上午  游览老城广场、查理大桥,城堡区闲逛
         下午  圣维特大教堂、圣乔治女修道院、旧皇宫、黄金巷、跳舞的房子
11.13上午  布拉格-维也纳           by  flixbus大巴(15欧,4小时)
         下午  霍夫堡宫、圣斯特凡大教堂
         晚上  金色大厅演奏会
11.14上午  美泉宫
         下午  维也纳-萨尔茨堡       by  OBB火车(19欧,两个多小时)
                  萨尔茨堡-贝希特斯加登        by  DB火车(10.5欧,一小时)
11.15上午  国王湖
         下午  魔法森林
                  贝希特斯加登-慕尼黑           by  DB火车(拜仁州票,两个多小时)
11.16上午  玛丽安广场、新市政厅
         下午  宁芬堡宫
11.17上午  慕尼黑-福森            by  DB火车(拜仁州票,两小时)
         下午  游览新天鹅堡
                  福森-苏黎世            by  DB火车(19欧,近5小时)

Day1.柏林

下午3点多飞机到柏林,购买了3.3欧的单次交通票,到酒店时天都快黑了,我们就没有出门了,好好歇了歇。

Day2.柏林

一大早出门,购买了7.6欧的交通一日票。研究了下地图后将第一站选定为勃兰登堡门,它原本是柏林墙的一道城门,并不非常高大。相比于门本身,我更喜欢门上面那个胜利女神驾着四轮马车的青铜雕像。柏林有很多建筑都用到了青铜做的装饰,和建筑主体比较厚重的颜色和材质相结合,私以为非常好看。

勃兰登堡门前是一个大广场,有很多人围在广场中间举着旗帜似乎在示威。柏林作为首都有十分重要的政治地位,一路走来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示威、集会等,彼时川普刚刚当选,反对者的痕迹也随处可见。圣诞节的时候还发生了恐袭,还好我们去得早。

穿过勃兰登堡门,向前走一小段就到了国会大厦,因为我们没有提前预约,所以只是围着国会大厦绕了一下看看建筑。在外面勉强可以看到内部现代化的玻璃穹顶,外围建筑都很古典,非常气派。顶天立地的大理石圆柱分布在大厦正面和四个角上,撑起了这个恢宏的建筑。

之后我们返回勃兰登堡门,向南沿艾伯特大街步行,经过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高矮不同、错落有致的石碑有序地摆放在广场上,既像无数沉重棺椁,又如起伏的石林。最高的地方没过人的头顶,遮挡光线。在市中心的这一大片纪念碑,也足以见德国对历史的反思之深。

一路步行至波茨坦广场,广场非常繁华,各种餐饮、购物聚集。三栋现代化摩天大厦设计新颖,有一种身处陆家嘴的感觉。广场上还有一排柏林墙遗迹,斑驳的旧时涂鸦上沾满了密密麻麻的口香糖,近看挺恶心的。

离开广场后步行至查理检查站,这边附近还有两个博物馆,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就没有进去了。查理检查站是冷战时期东西柏林之间通行的关口,对柏林人来说意义十足。它还保留着旧有的样子,两个“大兵”举着美国国旗在此站岗。

柏林众多的博物馆中我们选择了犹太人博物馆,从查理检查站附近坐公交车到这儿,学生票价3欧。
博物馆很大,分为好几个展区,第一个展区有一个电子阅读区,玻璃展柜内有很多战时犹太人的随身物品,与每个物品相关的一个小故事;接下来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漫画展,每一幅都是三个朋友的故事——一个穆斯林、一个基督徒和一个犹太人,大概是现实中仇怨最深的三种教徒了;之后的展区形式非常多样,图片、音效、实物交杂出现,一些好玩有趣的电子化设备很好地与游客进行了互动,可堪称现代化博物馆之典范。穿过犹太人长长的历史,聆听一个个战火年代的故事,用心感受还是能寻到不少乐趣的。

走出犹太人博物馆后我们来到了柏林大教堂,一路走来教堂着实见了不少,虽然柏林大教堂依然神圣庄严,但并不能惊艳到我们了。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它的铜绿圆顶和最大的圆顶周围的一圈雕像,有别于哥特式的尖屋顶,这样的圆顶是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

学生票价5欧。教堂的内部非常奢华,无数的镀金装饰,以及各种精致的彩绘浮雕和大理石柱,明亮宽敞,金碧辉煌。教堂内散落着一些电子屏幕,可以带上旁边的耳机听一下对教堂的介绍。内部逛完一圈后后,可以通过一侧的楼梯向上继续参观。

上面是小型的博物馆,展出与教堂相关的东西。顺着箭头指示,经过一层层狭窄的楼梯,最终到达圆顶外圈,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俯瞰柏林一角。近距离的观察铜绿雕像,每尊雕像都是有一个天使在弹奏某种乐器,边上有两个小天使,天使们仿佛围聚在大教堂之上演奏某曲天籁之音。

从上面沿原路返回至出口,经过了地下的陵墓。游客稀少,环境阴冷,曾经无比显赫的人们永远沉睡在这方深色棺椁中,我既控制不住自己往这些精致的厚重石棺上瞧,又有点害怕里面突然蹦出个粽子来。

夜幕降临,我们坐地铁到了东边画廊。这一段仅存的最长的柏林墙,每一寸都已被各国艺术家们画上了各种涂鸦,大部分涂鸦墙都有铁护栏围着,以防被破坏。沿着望不到头的画廊且行且欣赏,也许还能在这些主题丰富,风格迥异的涂鸦中发现一些乐趣。

Day3.柏林-布拉格

上午我们步行去了离住处比较近的夏洛腾堡宫,宫殿在装修,不开放参观,我们只溜到了花园去逛了逛。深秋叶落,满地层叠黄叶,别有一番萧瑟之味。

中午去坐大巴,晚点了一个小时,而后又坐了将近五小时才到布拉格,我们在街边的ATM机上直接取了一些捷克克朗(差不多1:24),回到了酒店休息。

Day4.布拉格

上午先到了老城广场。广场上的建筑非常有特色,除了古老精致的布拉格天文钟、高高耸立的泰恩教堂、地标性的杨·胡斯纪念碑外,其他的小房子也非常漂亮,正面有着各种各样的精巧装饰,游客可在此驻足细细欣赏一番。

从老城广场离开,步行一小段路,就到了城堡区的入口——查理大桥。查理大桥年代久远,桥的两面间隔几步就有一座雕像,桥上还有一些人在卖一些画或是手工艺品。在桥上缓步前行,赏赏河内成群结队游弋的白鹅,看看两岸的风景。我们到的那天是阴天,虽然无雨,可景色还是差了几分,总有一种暗沉沉的感觉。

城堡区内景点颇多,人流也大。我们先在山丘下随处逛了逛,看到了一个大教堂,不过并没有进去了。之后随着人流攀援而上到了丘顶,通往布拉格城堡的入口就在丘顶,不过队伍非常长,我们排了很久。布拉格城堡包括旧皇宫、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巷等景点,有三种类型的通票,我们买的是包含6个最有名的景点的通票,学生票价125克朗。在城堡内拍照需要另外付50克朗,我们一行三人买了一张拍照的票。(后来发现我们实在太天真了。。路上每个人都在拍拍拍并没有人管,套路啊)

布拉格的猪肘子很有名,街上有很多餐厅都有猪肘子,而且价格也不贵,可以选一家品尝一下。就是一个肘子实在肉太多了,哪怕是以吃肉见长大的我也实在吃不完。。)

圣维特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教堂,高大宏伟,雕刻繁复,尖塔高耸,气势磅礴。内部由宽广的中庭、两侧拱廊、圣坛和几个礼拜室构成。教堂内据说是有个塔可攀登而上,不过我们呆了没多久教堂就早早关门了,不知是有何事。

圣乔治女修道院红色的外观还挺漂亮。规模不大,小小的方形空间挤满了游客,只能跟着人流踱步往前。教堂里有一些绘画雕刻,并无稀奇之处。

旧皇宫只有几间房可以进去参观,也不知道是皇宫本来就这么小还是大部分都关闭了。布拉格的旧皇宫看起来着实有些寒碜,不仅外观毫不起眼,分分钟就能错过,里面的房间也简朴至极,完全不像欧洲其他国家的皇宫那般气派。大厅的天顶是唯一比较吸引人的地方了,数个拱肋结构的组合形成了优美的花瓣,在头顶盛开。

黄金巷是一条窄小的古旧巷子,两边的小屋都非常小巧,每间只能呆上几个人,木门刷成了各种鲜艳色彩,宛如在童话故事里一般。门牌号22号的房子曾住过大名鼎鼎的卡夫卡,如今这家小店售卖着卡夫卡的书籍、照片。其他小屋有展览着一些旧物的,也有售卖一些小工艺品的,可以随意逛逛。

走出布拉格城堡后,回到了老城,坐有轨电车到了跳舞的房子。令人惊讶的是这么现代化的建筑周围都是巴洛克风格的房子,显得有些不协调。跳舞的房子确实很有特色,扭曲的骨架和玻璃幕墙造成了视觉上的冲击,放佛正在翩翩起舞。除了看看跳舞的房子,这边沿街的房子也都很漂亮,华美而古典。

Day5.布拉格-维也纳

下午两三点钟到达维也纳,买了7.6欧的24小时地铁票。我们先到了金色大厅,得知有演出,不能进去参观。于是我们买了晚上的演出票,21欧,先步行去逛了逛其他地方。

维也纳的市中心这一片区域广阔,不乏宏伟古典的建筑,道路非常干净,马车与汽车并行,很容易便让人对这个城市产生好感。

我们一路逛到了霍夫堡宫,宫殿的白色外墙清新典雅。霍夫堡宫主要由几个博物馆组成,包括茜茜公主博物馆、银器博物馆等,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五点了,博物馆都关门了。不过随着天色暗下来,宫殿门前亮起了点点灯火,我们碰巧遇到了一个圣诞集市。集市上有各种各样小玩意和食物,我们逛了好久,我买了一个水晶小饰品。

之后到了圣斯特凡大教堂,教堂非常大,高耸的尖塔据说仅次于科隆大教堂的高度。夜色中的这个庞然大物颇为震撼人心,自身的白光照亮了它的每一寸刻痕,底下的青光打在建筑上,又平添了几分阴森诡谲之感。我们因为还要看演出便没有进去了。
(后来发现教堂开到晚上22:00,没有进去还是很可惜的)

能在金色大厅看一次演出感觉也是不虚此行了~我们买的票是没有固定座位的,存了厚外套、包以后,进入大厅自己找空位坐。演出进行的时候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提前拍两张。不太懂音乐,囫囵听下来只觉时而气势磅礴,时而曼妙动听,还是很享受的。
夜晚的金色大厅周身亮起了灯光,煞是好看。

Day6.维也纳-贝希特斯加登

上午去了美泉宫,曾经的奥匈帝国行宫,仅次于凡尔赛宫的欧洲第二大皇宫。美泉宫有45个房间开放给游客,学生票价15欧,跟着导览看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美泉宫里面不能拍照,我只放了两张外面的照片。

皇宫内部非常奢华,洛可可装饰甜美细腻。以反抗宫廷礼仪、追求自由出名的茜茜公主在此留下了深刻的生活痕迹,从画像上还可一窥她当年的无上风华。茜茜公主的婆婆——玛丽亚·特蕾莎女皇大概是那时皇宫里最有权势的人了,美泉宫也是托特蕾莎女皇之福方能大肆扩建。有一个房间内悬挂着特蕾莎女皇和她16个子女的画像,都是贵气逼人。
美泉宫还有几个房间的装饰是东方古典风格,有日本的泥金和涂漆装饰,也有中国的檀木、象牙装饰,彼时东方文化传入欧洲,颇为流行了一段日子。

下午,先坐火车到了奥地利的萨尔兹堡。虽然火车比blablacar贵了不少,不过坐着火车看了一路风景实在是很舒服的旅程,奥地利的郊野美得仿佛一幅幅油画,蓝天白云,绿地小屋。

在萨尔兹堡转火车到了德国的边陲小镇——贝希特斯加登,小镇在阿尔卑斯山脚下,从这里可以很方便地坐公交车前往国王湖、魔幻森林、耶拿峰等地。
tip:
1.推荐大家住宿最好选择火车站旁边的快捷酒店,因为其他远一点的酒店基本都在山上,火车站在山脚。从山下到山脚走大路是很远的,抄近道的话一路特别阴森,没有灯光,一脚下去树枝嘎吱作响,我们打着手电走得毛骨悚然的。
2.大多酒店会给一张免费乘车卡,可以坐所有公交车,不过用完后需要还给酒店。假如当天还要去慕尼黑的话直接在火车站买拜仁州票也可以。(贝希特斯加登的火车站只有人工售票,买拜仁州票需要加2欧)

Day7.贝希特斯加登-慕尼黑

公交站就在火车站旁边,前一晚要先看好时刻表。
晨起出门,依山而建的小镇云雾缭绕,远有连绵雪山,近有草木小屋,宛若人间仙境。

现在是淡季,国王湖的游客不多,因为冬天会结冰去内湖obersee的航线也关闭了,我们只能买到红顶教堂的来回船票,票价14.5欧。建议大家有条件还是夏天去,天气更好更暖和。

我们坐了十点多最早的一艘船,玻璃封闭式的电动船,平稳的驶在狭长的湖面上。国王湖实在太美了,大自然在这里展现出了让人难以置信的魅力,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雪山,形状奇特诡谲的树木森林,如茵的绿地与羊肠小径,几座低矮小屋更有天人合一之感。国王湖的水清澈见底,我在伙伴的怂恿下掬了一口湖水入口,冰凉清冽,味道极好。

在小岛上悠哉逛了大半小时,搭乘下一班船返回始发码头。

丛林深处木屋一座,依山傍水之处恐是仙人寓所。

出来等公交车的时候竟然遇上了一群骆驼(应该是吧。。?),像牛羊一般被圈着吃草。

中午回到贝希特斯加登吃了午饭,我们又坐公交车去了魔法森林。彼时下了一会雪,天上的云变得浓厚起来,拍出来的照片一下子就差了几分了。从下了车开始徒步,先是一片透亮的湖,有野鸭戏水,湖边的植被上覆盖了一层新雪。路边有老旧的指路牌,我们步行了一会便看到了一些胡乱生长的野树枯枝,大约就是魔法森林了。山里的空气很清新,潺潺溪水在乱石里流下。不像国内的景点多是熙熙攘攘人山人海,这儿一路走来几乎只有我们三人。林间徒步,颇有一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怡然自得。

下午三点多坐公交车返回小镇,我们取了行李坐火车前往慕尼黑,当晚入宿慕尼黑。我们住在火车站边上,感觉晚上街上有点乱,到处啤酒瓶,晚上出门要小心一些。

Day8.慕尼黑

上午先步行到了玛丽安广场,在广场附近逛了逛。广场上一个宏伟大气的哥特式建筑颇为吸睛,它就是新市政厅。仔细看新市政厅,建筑上有许多雕像,它的排水是从一个小人的嘴巴里吐出来的,很有创意。新市政厅的中间是一个高高的塔楼,可以花一欧登顶,俯瞰慕尼黑
我们下了塔后在广场溜达了一会,等到了11点。先是悠远的钟声响了起来,随后塔楼中间的那两圈木偶转动了起来,伴着音乐开始演木偶戏。不少游客在下面驻足观赏。

下午我去了宁芬堡宫,宫殿前有一潭湖水,许多大白鹅和小灰鹅浮游在湖上。绕过这片湖是一大片草地,许多鸭子在草地上吃草。这儿简直就像个养殖场了。

我买了联票加导览,共10欧,还包括了马车博物馆。宁芬堡宫不似法国的皇宫那般极度奢华,但自有典雅高贵之气。精美的油画,适度的鎏金装饰,与房间风格相协调的家具吊灯。我最喜欢的一间房挂着36个美人图,从清贫农女到皇室公主,个个气质与容貌俱佳。
这儿还有房间是古典东方的装饰,以及埃及法老像为主题的房间,有一种不同文化结合的独特味道。

宁芬堡宫大概有22个房间可以参观,跟着导览参观完后我去了马车博物馆。

博物馆里陈列着皇室用过的各种马车,为了彰显皇家身份都像是用金子堆起来的,非常奢华。里面还有一个兵器展,不过在装修不能进去。

出来以后我去了宁芬堡宫后面的花园逛逛,彼时秋雨绵绵,树木萧萧,林间独行略有凄凉之感。

Day9.慕尼黑(天鹅堡)-苏黎世

我们拖着行李,坐了八点五十几分的火车前往福森。拜仁州票只有早上9点以后才能使用,差几分钟问题不大。到了福森火车站后我们没有找到地方放行李,只能继续拖着箱子坐公交车去新天鹅堡。到了新天鹅堡后,我们花1.8欧坐了公交车上山,步行上山还是要挺久的,也可以坐马车,上山6欧,下山3欧,我们下山时坐了马车。

到山上后先去了玛丽安桥,据说是拍摄新天鹅堡最佳的地点。可惜云又厚了起来,深秋的树木颜色也是暗沉沉的一片,完全没有明信片上那种景色(可能也是别人滤镜加的好)。桥的另一面是崇山峻岭,底下溪水蜿蜒,淙淙流出。从桥上下来后一路步行赏景,走到了天鹅堡底下,这才发现天鹅堡其实很高大,石砌城堡巍峨厚重。
我们没有买票进去了,坐着马车荡悠着下来后回到了福森,坐火车前往苏黎世,开始我们的瑞士之旅。

看得我好想带女朋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