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闽浙自驾游

2017-02-05 16:27 300/10
  • 出发时间/2017-01-28

前序

直到出发前,我们都还没有确定到哪里去。因为担心遇到大流量的游人,往年的春节我们一直没有尝试过在国内旅游。今年,我们和家人吃完了年夜饭后,才临时决定加入春节旅游的大军。简单收拾完行李,年初一我们先去上海龙华寺烧完香后,回到家补了个觉后,上午10点开车出发了,没有固定的目的的,开到哪里就是哪里,真算得上是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交通

自驾出行,从上海出发沿沈海高速一路向南。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途中加了三次油,油费大约是650元。

住宿

温州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晚(评价:五🌟,适合自驾休闲度假,早餐内容丰富)、全季温州车站大道酒店一晚(评价:4🌟,热闹地段,周边的配套吃饭地方多,房间很干净,卫生间干湿分离,我们入住的516房间远离电梯,面对小区,晚上安静,而且比一样的房型面积大一些,缺点是自驾停车的话不方便,酒店没有自己的停车场,只能在酒店后面物业收费停车)
霞浦:城市便捷酒店宁德霞浦店一晚(评价:3🌟,酒店位于霞浦市区,地段比较好,周边吃饭的地方多)
福州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晚(评价:5🌟,这家香格里拉大酒店豪华阁的管理好,经理是位香港人,服务意识强,给客人有高贵的享受体验,房间不如温州的大,中规中矩,酒店地段非常好,旁边就是五一广场和于山风景区)、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一晚(评价:4🌟,酒店2016年刚开业,酒店有A和B两栋楼,房间很多,房间里的硬件设施也很新、干净,距离福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近,周边除了楼盘和酒店,吃饭的地方少。)

正片开始

年初一的天气很给力,温暖如春。

高速上的堵车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好在堵车不堵心。有时候真是不明白那些不按交规开车的人,就为了自己方便,就拿自己的安全和别人的安全开玩笑,这一路上遇到的堵车都是因为交通事故引发的。
作为一个自驾旅行的爱好者,在这里有必要呼吁下:大家要文明出行、文明开车!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和别人的生命开玩笑!不要为了图一时之快,而浪费了自己和别人的时间!

避免疲劳驾驶,我们选择了中途在温州停一站。当天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温州,既然是出来度假的,而且又是中国的春节假期里,我们选择了“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入住。

由于这次出来度假前没有事先做过功课,到了酒店后在前台咨询后被安排住进酒店的行政客房。相比普通客房,香格里拉大酒店的行政客房客人可以享受豪华阁的下午茶(下午5点-7点)。这对于我们来说省掉了外出觅食麻烦,而且春节期间很多饭店都不营业的。我们的晚饭就在这里吃了,虽然吃的东西品种不多但完全可以吃饱,而且还有红酒喝,帮助我们解乏,我们最满意的地方还是这里除了安静还是安静。

吃饱喝足后我们回到了自己房间,房间比较宽敞,床也很舒服,我们可以好好地睡一觉。

睡到了自然醒后,我们满血回来,洗漱后我们先到酒店一楼吃早饭,然后我们再到豪华阁喝东西看瓯江,昨晚由于天黑没有看清楚,早上江面上虽然有雾,但景色还是不错的。

整理完行李我们打算继续往南走。

宁德霞浦北岐滩涂

本来打算从温州福州的,但路过霞浦时,因为早听闻霞浦的滩涂风景很美,所以就临时决定出了高速来到了霞浦县。这几年由于霞浦的滩涂旅游带动了当地了经济建设,尽管是个县城但主城区到处是在建或在售的楼盘,主干道的马路干净整洁,不过在这里开车真得小心,因为这里的摩托车和电瓶车都是乱开的,我们就遇上了一个开电瓶车的人追尾了我们的车子,那人自己摔倒在地,我们的车子也轻微被刮伤了。好在是他自己驾车不当,所以我们也没遇上麻烦。
我们找好了酒店“城市便捷酒店宁德霞浦店”后,就来到了北岐滩涂(距离市区6公里)。在接近拍摄地点时就遇上了堵车,本来就小小的北歧村里巷子,满满地挤满了进出的车子,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果断地把车停在拍摄地点外围的霞浦松山小学里(旁边是 个教堂)。然后步行进入拍摄地点(霞浦松山小学门口左拐)。

所谓滩涂,系指沿海大潮高潮位与低潮位之间的潮浸地带,就是陆地和大海之间的纽带,是河流或海流夹杂的泥沙,在地势较平的河流入海处或海岸附近沉积,从而形成的浅海滩,涨潮时没入水中,退潮时露出水面。
      霞浦的滩涂,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经过无数次的潮起潮落,月圆月缺,大浪淘沙,沧海桑田,最终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景观。尤其是这些年迅速发展起来的近海滩涂养殖,密密匝匝,无边无际,随着潮水的涨退,日出和日落,变幻着无穷的色调组合,吸引来无数摄影人的目光。

拍摄地点里面的停车场早已经停满了车。

顺着太阳坞的路往上走,没多久就可以来到高处的摄影地点。此刻应该是“半潮期”,天色晦暗,光线也不怎么好,大部分的紫菜架都还半淹没在海水中,北岐滩涂显得平淡了许多,我们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在往回走的路上,太阳露出了脸,冬日下午的阳光下,看到有渔民在远处的滩涂上劳作(好像不是啥摄影大师花钱请的模特),就拿起相机捕捉了几张。这次匆忙的路过霞浦,虽然没有看到美丽的滩涂风光(因为不是日出日落时分),但我更喜欢自然、随意的捕捉,若都是一样的滩涂大片,看多了就没有回味的味道了。

一条龙的服务,你拍日出我提供住宿和吃饭。在这里比比皆是这样的民宿。

当地的百姓有三三两两聊天的,也有靠着扶杆看小巷拥挤的车流的。

通往景区的小巷两边都是民宿,还有在建的,旺季的话估计这里也是一房难求了吧。旅游给这里的百姓带来了生机,大家都纷纷一拥而上搞酒店了,不久前在央视新闻里还看到采访片段的播出。

能想象出来旺季的话,这里会堵成啥样子了。我们还是顺着原来走进来的路走到了停车的小学,取了车后开车回酒店,晚上找了家饭店吃了晚饭后便回了城市便捷酒店休息了。

福州林阳禅寺

还是睡到了自然醒后,我们在酒店吃完简单的早餐后,驾车离开了霞浦前往福州
今天因为北方冷空气的到访,天下起了雨,我们先驾车来到了福州的林阳禅寺,顺着福州环绕高速,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出口出去,经过森林公园门口后就一直沿着路一路盘山而上就能到了。

春节来这里烧香的人特别的多,尽管还下着雨。

身边到处是烧香祈福的人群,还有不断的鞭炮声。呆久了眼睛会被香火的烟熏得掉眼泪,有时候真希望大家能在保持老传统的基础下,能文明敬香,三柱清香就好。

寺内有500多株梅花,每到冬季,梅花相继绽放,美不胜收。今天天空尽管下着雨,不方便赏梅花,但我感觉,在寺庙的楼阁、白墙、青瓦映衬下,雨中的梅花平添了一份暗香涌动的风雅。大家游离在梅花中,都露出节日里的一份笑容。

寺里有个乌木的展览馆。

逛完了林阳禅寺,我们驱车到福州市区找住的宾馆,有了之前在温州香格里拉酒店的好体验,我们找到了福州香格里拉酒店,酒店入住的客人非常多,我们还是选择了行政客房。

从22楼的豪华阁能看到旁边的五一广场。

房间还在打扫卫生,我们先来到豪华阁,喝点吃点,静静地、舒服地等待入住。

吃过了晚饭,我们来到五一广场散步。

于山风景区

于山亦是福州地标“三山二塔”之一,位于福州市中心的五一广场附近。相传汉代有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修仙,故又名曰九仙山,又传因战国时古民族“于越氏”的一支居此而得名。
山上有大士殿、定光塔、戚公祠以及摩崖石刻等诸景,其中大士殿还是全国位数不多供奉着男士观音的庙宇之一。于山有九仙观等24景,现存万岁寺、戚公祠、大士殿、定光塔以及自宋至近代的摩崖题刻百余处。碑廊陈列有宋、元、明、清历代碑刻。
上山以后即见树木参天,古榕盘根错节,蔚为壮观;俯瞰福州全景,一览无遗

香格里拉大酒店走路过去非常的近,到福州后的第二天我们吃了早饭后开始游玩于山。

三坊七巷

到了一座城市,我们也会按俗套地体会下当地的民风。春节里的三坊七巷除了人头还是人头,拥挤的地方你都不需要自己走路,背后会有人推着你前行。我们特意选择了下午晚点时候过去,走马看花地逛了一圈,感觉三坊七巷和北京的南锣鼓巷一样的商业气氛浓厚,个人感觉这样的老城区里就不应该有这么多的小吃店,在这样地标性的地方,小吃店一多自然卫生状况堪忧啊。想好好的体会下古巷,也只能匆匆而过了,在这里拍照用手机比单反更能胜任,拿起就拍,否则你就会等上好久,因为到处是人在合影。

我来过了,再不见了三坊七巷。

林坑

温州驾车到林坑走高速的话只需要1个多小时,走诸永高速方向杭州,在岩坦下高速然后,沿往台州方向的223省道开就能看到林坑
过去我们一直在浙江杭州或周边游玩,虽然久闻楠溪江大名,但一直没能过来看下这里的秀丽山水。楠溪江在经过了多年的旅游开发后,景点很多而且比较分散,适合自驾旅行。但景点也难免良莠不齐,加上这次时间不够,我们最后选择了朋友推荐的林坑
林坑不仅没有门票,并且深藏灵山之中,云雾缭绕,颇有古风。古建保存完好也很美,若不是节假日里过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你可以慢慢地、悠闲地看下这里淳朴的古建筑,在这里你大可以大口大口地呼吸,没有雾霾而且免费。走走看看,古村不大,我们还爬上了村庄后面的山坡,这里也有饭店和民宿,但不会感觉像其他景点那样拉客兜生意的吵杂,这里的人们悠闲地围坐一起烤火、聊家常,我们是晚饭时间前过来的,闻着村里柴火饭的香味,想起了儿时在姑姑家的情景,和这里大致一样,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年味。

随处可见散养的牛、鸡、鹅。

远山上雾缭绕,非常淡雅的江南图景。

再见了,林坑。在这里向各位推荐林坑,值得一走。

开开心心逛完了林坑,带着满足和饥饿感想开车去宁波杭州住上一晚,车开到了高速入口才发现,去杭州宁波方向的高速因为前方交通事故拥堵被封闭了,没选择只能回头往温州了,因为这里距离温州比较近,走高速的话就50分钟就可以到了,沿着省道223开了一段到了枫林乡,看到这里的高速通着,于是排队等候进入,但还没有到我们高速也封闭了,若继续走省道回温州还需要开2个小时左右,而且车流量大,我们选择在高速道口这里排队等,在车里吃了干粮,休息了大概有1个小时,高速终于又开放了,大家都像离弦的箭一样飞速通过道口,开了45分钟我们到了温州,选择了全季酒店车站大道店入住。
第二天在酒店吃完了早饭,上午10点左右我们驾车离开温州上海,一路上尽管还是遇到好几段堵车,但我们堵车不堵心,开了7个小时后安全到家,结束了2017年第一次自驾旅行。

全文完,感谢您的欣赏!如有其余问题请留言~
春节结束了,大家也要开始上班了。我在这里㊗️大家新年快乐!鸡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