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秘境西藏---秀美林芝 Day4

John-Zhu (成都) LV.7
2017-02-05 16:33 269/2

昨晚在林芝住的时候逛了一下酒店附近的地方,主要是去刷微信步数,我也是醉了,硬是刷到3万。。
     废话不多说,早上六点过起床,7点集合去吃早饭,这个地方稀饭豆浆都很美味,吃完上车准备去向往已久的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内,一天玩两个地方,不过路途遥远,上车先睡

一路上山路比较多,临江路也多,而且很寂静,仿佛如时空静止般,偶尔能看见少许牛羊

路上的景色有点塞上水乡的感觉,高原上的植被都很珍贵,这个是早上8点过的景色,不知道是什么河就静静地躺在那里。路上遇见很多放养的牛羊马,一点也不怕人,不知道照片哪里去了。快到景点的时候导游说可以找当地老乡带我们进去不要门票顺便午饭可以去老乡家吃,意思就是把门票费用直接给老乡当午饭,所玩的景点和门票景点一模一样,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大家都同意去那就去吧,哈哈,我是逃票进去的,哈哈

南迦巴瓦峰的第一个观景台,坐老乡的面包车进来,一路上可能是淡季没有查票的,我去,一下车冷暴了,真的是冷爆了,寒冬的空气入侵到你身体的肌肤,那种冷真的是铭心刻骨,稍微吹一吹风,真的是爽到爆。。。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在第一个观景台看到人其实很少,可能是时间来的不对吧,这个是我在回程的路上才发现的,因为中午太阳照耀在南峰上美爆了美爆了,可惜那个时候我们都在回程路上回头望去真是美啊。下车后特别冷,有几个小贩在卖围巾披巾和烤红薯土豆,不过南峰附近的植被倒是挺多

这里有个景点是三生石,就是两块石头合在一起了,传说什么相爱的人跑三圈一辈子不会分离,没恋爱的跑三圈定能和心仪的人在一起。虽然我觉得这个神话很傻比也很幼稚,但是我还是傻乎乎地跑了三圈,估计当地人是把我们当傻比看。旁边一对情侣女的喊男的跑三圈,男的不同意,女的说你是不是不想和我一辈子在一起,男的说不是啊,有了你我不想找什么心仪的。女的怒了老子不是你心仪的嗦,男:。。。。。。

不一会儿驱车来到南峰第二个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应该是视角最好的观景台,可惜的是虽然太阳出来了但是没有正午阳光直射暴晒雪山迸发出强烈地反光那种感觉。一直听说南峰很难见得她的真面目,不知道是谁说的,反正我就看见她就在那里,也没有云雾缭绕,不知道爬上去看是不是不容易看见,不过这个南峰真的很难爬,登顶系数远远大于珠峰,只有92年的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过一次,此后再无人登顶。没有接触到爬山的专业知识,只是看上去好像这个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爬,但是一细看山上有雪的部分,坡度太大,悬崖峭壁和雪崩并存,确实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具有相当清晰的辨识度,本来说峰顶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但是感觉这羞女在我面前一点也不害羞啊,全看完了。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光听这些名字就知道南峰雄性气息浓厚,是个不好惹的主儿。本来前两个观景台处于背阳面,被南峰的巨大山脉遮住了阳光,所以一直非常冷,也不愿意把手拿出来所以拍的照片比较少,大多数相片还是在单反里,有空再上传。一张致敬傥哥的经典动作在南峰再次上演!

来到第三个观景点,这个观景点同时也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观景点,初中地理书上有一张很经典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照片,不过这里不知道是不是那个著名的大转弯地方,但是感觉没有想象中的气势磅礴,深秋的萧瑟映照在大峡谷中,山谷中江水流过,山腰上植被繁茂,山峰上层层云气散发出来,一座南迦巴瓦峰横跨热带和寒带,在这短短的几千米中不同的生态圈造就了南峰地区丰富的生态环境。

南迦巴瓦峰由于独特的地貌环境造成了丰富的气候区域,在南迦巴瓦峰南坡,1100米以下的低海拔河谷,气候温暖多雨,属低山热带雨林带。500米以下,生长着由龙脑香、娑罗双等组成的常绿雨林;500米以上,则发育着由千果榄仁、小果紫薇、阿丁枫等组成的半常绿雨林。在阴暗潮湿的热带雨林中,藤蔓缠绕摇曳、附生植物密布于枝干;其内生长着省藤、桄榔、鱼尾蔡、倪藤等许多热带植物,颇似云南西双版纳风光。
       1100~2400米之间,是山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由刺栲、薄片稠、墨脱青冈等壳斗科植物为主组成的常绿阔叶林中还生长着香樟、楠木、木荷、含笑、木莲等许多珍贵树木。
       在2400~2800米之间,是由云南铁杉组成的山坡暖温带针叶林带,云南铁杉高逾80米,直径长达2~3米,其木质坚硬、材质良好。一到初春,林下高大的乔状杜鹃,花团锦簇,缀满枝头。
       2800~4000米为寒带暗针叶叫林带,苍山冷杉、墨脱冷杉是建群树种;林下各种乔状杜鹃盘折曲卧,地表密布着厚厚的苔藓,别有情趣。
       在4000米以上即进入寒带灌丛草甸带。这里宛如一座百花盛开的山顶花园,各色杜鹃争奇斗艳,这一簇簇颜色各异的花好像将山坡泼上了黄、绿、红、粉等各种色彩。在繁茂的杜鹃丛间,点缀着报春、点地梅、绿绒蒿、委陵菜、驴蹄草、毛莨、银莲花等各色精巧的花朵。
       4700米以上,便是永久冰雪带了。那里冰雪皑皑,偶有几丛嶙峋怪石裸露其间。

一面是峡谷中流过的雅鲁藏布江,一面是高耸入云的南迦巴瓦峰,巨大的相对落差,构成南峰地区齐全的垂直自然带,自然资源独特而丰富,山脚下的树木葱郁,景色宜人

第三个观景点是逗留时间最长的,和当地老百姓聊了会儿天,发现村民中摆摊的小贩里有人说自己是党员,好像大家都比较听他号召,跟着党走,哈哈哈,和天蓬元帅打个招呼

临近午饭时间,第四个观景点也正在修葺,所以没有停留多久便去到藏民家中吃饭,而且这家藏民也是党员啊,跟着党走有饭吃。。。

午饭吃的也比较简单,就几个家常菜,土豆丝是最抢手的,那个膜还是囊什么的基本没人吃,一个番茄蛋汤就能满足大家

饭后休息,老乡家有当年打猎留下的东西,穿上猎衣配上猎刀脚跨藏马,这种马好像比一般马小一点比驴大一点,以前的藏民就靠这种装备在南峰地区打猎,说实话装备确实一般打不打得到猎物都是个疑问

还是有把猎枪稳当点

和南峰合个影,准备回去了,其实这个时候才是南峰开始发力的时候,阳光直射,南峰山顶反射出耀眼的白色光芒甚是震撼,到了下午形成的金色反光更是美得不行,不过这个时候我们却得回去了,还是来的太早啊,所以如果要去南峰的不要去那么早,太早了反而还些许遗憾没有看到南峰在阳光直射下的散发出的威严气质

回程路上才发现,这样的南峰才是真正的南峰啊,我刚才一定是看的假的南峰。左边那个露出雪顶的我猜可能是加拉白垒峰,与南迦巴瓦峰隔着雅鲁藏布江相对峙。

这个是回程拍到的另一座雪山,看样子不像南峰所以很可能是加拉白垒峰,山顶上云雾环绕不得见真颜。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

一个特别好的角度,南峰的威严尽显,中间的峰顶看上去好像带头大哥一般,不威自怒

回程的路其实挺无聊,又是两三个小时,一路上尽是沙洲和牧场,水土环境还不错,林芝的秀态相对于西藏其他地方来说真的是很秀气。不过回到八一镇的时候时间还早,3点多,到酒店洗个澡休息一番就出来吃东西了,遇到个四川老乡,就吃鲜锅兔,看到西藏这边很少有卖兔的,吃鸡的倒挺多。

晚上吃完饭散个步,其实林芝也很小的一个地方,之前说了拉萨也就是个四线城市,所以林芝基本上和内地一个县城差不多,散完步早早入睡。。。

你是包车?

2017-02-10 10:19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7-02-10 10:19:02 的回复:

回复angel:没有,是旅行团导游联系的当地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