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国十日暖冬游,一半陆地一半海—大象大鹿的第十次旅行

• 出发时间/2016-12-16

我有一个长长的清单,上面列着我想去的地方。
斯里兰卡便是其中之一。
香气扑鼻的红茶,爱笑的眼睛和千与千寻的海上小火车交织在一起,便是我从对锡兰国-斯里兰卡,读到的看到的最初的印象。

2015的冬天,我们吹着寒风,裹着雪,乐呵呵地在东北耍。2016年,我们就去一个温暖的地方吧。决定目的地是相当纠结的一件事,但最终敲定斯里兰卡

这不定好机票,反复修改行程! 锡兰国,我们这就来啦~~~

行程计划改了又改

每次出行的我们都是贪心的,总想着最好能够一网打尽,来一趟不留遗憾。
前前后后, 和大鹿将行程改了又改。
拿着行程表,请教生活过在那的同事们,他们直摇头说:这个行程太满,会让人累到疯狂~~
可是这就是我们出行的style!!!

大象和大鹿行程如下:
2016年12月16日     18:25       高铁    南京上海
            12月17日     00:20       斯里兰卡直航     上海科伦坡
                                 6点多到达科伦坡机场     包车 直奔狮子岩   lion rock at Sigiriya 锡吉里耶
                                 晚6点多 到达康堤Kanty
            12月18日      公交出发去努沃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下午tuk tuk 去Mackwoods 茶厂,但是茶厂老板已是别人。
             12月19日     4点早起  包车去霍顿平原  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
                                  徒步四小时   中午又荡去新西兰牧场 New Zealand Farm
             12月20日     高山火车去艾勒  Ella     中午到达  下午收拾妥当去小亚当峰 Little Adam's Peak
             12月21日    公交车去米瑞莎 Mirissa   悠闲了一下午
             12月22日    whale watching   看到了蓝鲸   下午又公交颠去了乌纳瓦图纳 Unawatuna
             12月23日    坐公交去加勒古城 Galle  下午回乌纳瓦图纳 歇凉
             12月24日    早上坐公交去加勒火车站  坐海上小火车去科伦坡 Colombo
                                 超市晃荡,买菜做饭欢庆平安夜
             12月25日     随意逛了逛  晚上和大鹿的朋友见面
                                 兰卡人民对圣诞节的热情可见一斑!!!
             12月26日     tuk tuk 到达科伦坡火车站  转公交颠颠簸簸到达机场
                                 13:35  科伦坡上海    宿上海
             12月27日     高铁回南京

申请斯里兰卡电子签,很方便。我申请的时候,资料重新填了好几遍。
具体信息可以看这个,超详细!

一些小心得,等你来体会

1 一定要去艾勒的小亚当峰看星空。机缘巧和,看到了在兰卡那几天最美的夜空,好开心!!!

2 斯里兰卡印度一样,有一个和我们不一样的习惯。他们是点头是no, 摇头是yes。每次我在跟当地人交流提问的时候,他们都是摇头表示好的。一度让我觉得他们下一秒就会跳起舞来。再一秒,我也会跟着摇头~~习惯就好,不过切记表达不的时候,就摆摆手,要不然人家会以为你同意了。

3   兰卡人民套路多。 包车买东西,讨价还价是必须。在关于付小费的时候,他们的套路常常让人感觉不爽。有一个套路是如果价钱是900,你给他1000。他会说没有零钱。或者就是他会少找你一些钱。如果你不找他说清楚,你就只能当这点小钱就算了。如果你跟他说清楚,他说他数学不好, 忘了~~
其实对于付小费这个事情,我自己挺拿不准的。但是有一个观念很正确: 不要因为不好意思,就给小费。感觉中国人对于这点会比较执着。有时候,本来无需小费的东西,就因为大家的不好意思,就慢慢变成约定俗成的事了。这是我每次出行都要不断提醒自己的。
所以啊, 准备好零钱。凡事说清楚。有时候也需要警惕过于热情的微笑,哈哈哈。我在高山小火车上就中招了,但也不算坏啦!

4   微笑国度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微笑的。也会遇见一直盯着你的人,也会遇见跟你乱开玩笑的人。还记得在艾勒小店里的那个大叔!!!但是小朋友们的笑容真的好美,大大的眼睛。你对着他们笑,他们还会不好意思转移开视线呢!

5  海上小火车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但是高山小火车和海上火车都是很不错的体验,毕竟现在中国的火车不会开着车门,让你坐着欣赏风景啊~ 去一个地方,喜欢尝试各种不同的交通工具,感觉像是融入了这个地方的日常里。

6  霍顿平原的徒步很推荐。走着走着,是自己在和自己对话。一路看看天空,看看草甸,看看有没有新奇的小虫子。一路走来,感觉是一场安全范围内的小冒险。

7  此行后悔没有去亚拉国家公园,不过时间也不允许。如果抛弃这一执念,不在那一时,也不在这一刻,总会有个合适的时机去实现。也许下次是换了一种方式。可能下次就是去坦桑尼亚呢,谁知道!!!

十天的花费

兰卡国的花费有些超出我原本的预期。
以下是平均每个人的花费~~
飞机票斯里兰卡航班直飞往返: 3489rmb
火车票上海南京往返:268rmb
换钱: 我们是走之前一起换了1000刀,每个人实际上换了3457rmb
住宿:1138rmb
看蓝鲸:280rmb
购物吃喝车票:2313
还有当地火车票,公交票吃饭之类的,合计10945rmb。

一半陆地,走走走

前一天,收拾好行李。开开心心冲回家,又是检查了一遍。晚上吃了晚饭,油腻腻的给了老爸老妈两个大kiss,就拖着我的小红方,踩着我的小红匡,和大鹿大门口会和。我们要出去浪啦。

吃着蛋糕,动车一晃就到了上海。到站之后,直奔机场大巴。来到浦东机场,看到斯里兰卡航空前面一溜长长的队伍。慢慢等着,拿到机票,过安检,国际出发这队伍拐了三拐。圣诞假期,外国人都回家或者出门度假去了。队伍中看见的几个人都是和我们买了同一个往返航班的。

17号早上六点多到达班达拉奈克机场。手表调慢一小时。
出了飞机,就感觉到圣诞的氛围。
大家鱼贯而出,排起了队伍,递上护照和入境表格,走过那一扇门,就正式踏上了斯里兰卡的土地。

拿好行李,我和大鹿快速换好衣服。
完成三件事,我们的旅程就正式开始了。
1 换斯里兰卡卢比
2 换手机卡
3 找好包车

出来就能看到两家货币兑换处,差别不是很多,随便一家都行。
有两家电话卡,两家门前都排满了人。我们选了dialog。电话小哥麻利利给你看可选的套餐,简单的中文交流后,基本每个人都买的1300卢比的电话卡套餐。

机场右边一排旅行公司。我和大鹿分头问了包车去狮子岩然后去康堤的价钱,觉得还是贵。出门还有好多人在招呼着坐车。后来在停车场讨价还价,90刀包了一辆小汽车,开始疯狂的第一天!
但是司机小哥明显很年轻,英语应该不太会,路也不太认识。后面从狮子岩到康堤,打了好几个电话给我们预定的home stay。我明显感觉到电话那头的一阵叹息!我和大鹿相视数秒,从对方的眼神读到了一阵无奈,但是决定还是不要给予太多的压力。哈哈,我们多么的善解人意啊!!!

机场出口靠近停车场的围墙处,开着一片灿烂的三角梅。
将行李一股脑的放到后备箱,小哥一脚油门,出发!!!
阳光甚好,天空是蓝的,加汽油时,时不时三两只小鸟飞下来找食吃。
肚子很饿,就催着司机小哥给我们找个吃饭的地。
看了半天,点了蛋卷,和一些菜加鸡蛋加米饭。凑乎着,也是不错的!

中午的时候,接近目的地。 天空阴阴着,像是要下雨。
停车场处,看到当地人从大巴车中鱼贯而出,或许是印度人,也是很难区分。
后面才知道,圣诞新年期间,兰卡人民在放假。路上总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学生~~

这不,车还没有停好,大雨就噼里啪啦的落下来了。
雨势好大,我和大鹿心里一片着急。真怕,这一趟啥都看不到。
司机小哥说20到30分钟之后,雨就会停了。

还好没有为难我们,大雨停了。
赶紧买票,两人一共Rs8700。

下完雨,有点闷闷的。台阶上坐着两个十几岁少年,从头到脚,湿透了~~
垂着头,默默的休息会。
哎呀,殊不知这是我们两之后的真实写照~~

狮子岩这都是红色的泥土。地上一个个正方形的坑,便是古时候的排水系统。
天色阴沉,但是游人络绎不绝!
许多当地人都赤着脚。相视之间,微笑点头,说声hello。

草地上,道路上,石头上,总是悠闲躺着几条狗。
你走近,它们也是不急不慢。
唯一让我有些奇怪的地方便是细看这些狗,它们右耳上都有一个三角形的缺口。
如果说是狗们打架群殴所致,但伤口未免太整齐一致。
所以啊,至今仍是我心头的一个疑问。

路两边,砖墙上长着青苔,绿色一片,生机勃勃。
顺着依石头而建的小道,爬过一处螺旋向上的铁楼梯,便是可以观看古代墙上壁画的地方。
栏杆上停留着两只猴子。
大鹿不停提醒我:只可远观不可逗弄。哈哈,真是了解我。
任我多好奇,还是不招惹的为好!!!

看完壁画,顺着别人的脚步,慢慢的向前走。
左手边竖立着厚厚的黄色围墙,当地人叫做镜墙,应该是给人们做祷告忏悔用的。
还特意拿绳子拦着,不允许触摸。

不一会爬上一个大平台,歇息一会。
抬头便见两只锋利的爪子,但是由于风化侵蚀太久,狮子的主体已看不出太多。
准备往上走的时候,大雨滂沱。
撑着唯一的一把伞,我和大鹿静静地等待下一个雨停。
有些狼狈,坐着的木头下,一个汪星人正在躲雨~~

雨势渐小,便收起了伞,匆匆向上爬。
爬上了岩石顶,便只见一些砖头垒的石阶,还能看见一些砖块地基,深洞水池。
往昔的空中城堡,辉煌美丽,只存在了历史里。

临着风,乌云铺盖大半个天空。
又是一场雨,但却避无可避。
人总是下意识的往人多的地方走。躲在树下,我们和其他游人等着这场雨赶紧停。
但是头发,衣服,裤子,鞋子都已湿透。

凌乱的头发,一脸不开心,哈哈哈!

和司机小哥通完电话,准备下山。
路上碰见了一个大叔。
他问我们从哪儿来。我们答中国
他说中国很好。
哈哈哈,心里一片开心~~

下山途中,一位拖鞋小哥主动帮我们照相。
没有用连拍,虽然我的表情太过生动,但是拖鞋小哥的拍照技术还是杠杠的!!!

雨后天晴,蓝蓝的天空,安静的狮子岩,还有湿了鞋袜的大象和大鹿!

驱车赶往下一站,康堤。
不时三五只白色的鸟站在田地上。两边的景色也从绿树房子慢慢变成喧闹的商铺。
水果店出售的香蕉像是才从树上割下,吊在门头上,以防被挤着了,影响了卖相!

车子开上了一片山头,漆黑当中找到了我们的home stay--- Hantana Range View.
这家家庭旅馆由一对老夫妻经营着。老夫妻的三个儿子,一个在本国,一个在香港,一个在澳大利亚
家里处处可见陶瓷,古旧的家具,满柜子的玻璃杯。
两杯果汁,两块蛋糕,缓解了一天的疲惫。
交谈中,他们知道我们明天想要坐火车离开,便直说你们应该在康堤多呆几天。
应该提前告知购买火车票,他们说现在这个时候火车票怕是无望啦~~

哎,谁知道呢~~
主人家帮我们喊了辆 tuk tuk。载着我们去了火车站,被告知无票可售。
我们便想着明天只好坐公交车晃到努沃啦~~

回程逛了趟超市,买了第一顿晚饭。
哇,鸡肉炒饭,份量超足,超好吃!!!本想偷偷带回房间满满享用。结果被主人们拦下,给我们准备了餐具,示意我们在饭厅里慢慢吃!
他们两就真的站在那,和我们一边聊着,看着我们把晚饭吃完。
哈哈,吃的我那叫一个小心翼翼。
不过,还是挺贴心的让我们吃了冰淇淋做饭后甜点~~

我们住在这片山头。
入夜,对面山头的莹莹灯光便似天上繁星点点,看着看着,便会入迷~~~

房间里的小物件。走廊里的也有很多~~女主人还特意给了我们一本本子,让我们随意写些什么。哎呀,当时看着那对老夫妻,心想把房子出租给世界各地的人。这样的老年生活也很棒!

18日,按下闹钟,披了件针织,悄然起床~~
来到阳台,粉粉的天空,小鸟在树枝上跳跃,不时几声叽叽喳喳。
早晨的佛牙寺诵经吟唱竟也能听见,平添一份静然!
坐在椅子上一会,也不知道想了些啥,感觉到一份平静,那一刻是不想离开的!

早餐是黄油面包,水果和红茶~~
阳光洒在餐桌上,早餐也变的很是可爱! 木瓜超好吃。但是此行每次吃到的芒果是酸的。
好像斯里兰卡最多的水果便是香蕉,木瓜和椰子~~

喜欢这个房子。
八点多,拖着箱子离开。
雇了辆tuk tuk, 看看康堤湖,看看这个只停留一晚的城市。

绕着康堤湖,司机指着树上倒挂的蝙蝠给我们看。
让我着实一惊,难道蝙蝠不是生活在漆黑的山洞里吗?
带我们来到另一片山头,从高处看,还是挺美的。
带我们看树上的猴子,司机说公猴子大大的淘气,喜欢把屁股给女性朋友们看~~
哈哈,不过我们倒是没有看到!
这个司机拍起照来还是挺认真的,还会说些中文!

怕耽误了公交车,便催着司机赶紧送我们去公交站。
每个地方的车站都是拥挤的。
当地人想领着我们去一辆稍豪华的车,但是我们又机智的多问了一遍,便坐上了当地人都坐的公交车。

安置好我们的行李,便安静的坐下来。
车上坐满了人,不一会,车子便发动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努沃勒埃利耶

吹着自然风,整个车厢静悄悄的。身边坐着一个大哥,不时搭几句话。
有一个卖唱的人上车,边打着鼓边唱着。
路边上散落着各种英式造型的房子。从乡村到另一个乡村,山路开始拐来拐去。
两边山坡上都种植着茶树,颠簸了将近四个小时,目的地在即。
路边三三两两搭着小棚屋。五颜六色,各式蔬菜!

到了车站,下了车还有些晕乎,居然忘记了行李。
要不是大鹿提醒,我就真的只背着包走出站外了。

200rs 到了the Hill Club。
历史悠久的英式庄园。
登记入住,服务生把我们领到我们的房间,把行李放好顿觉一阵轻松。
他们提醒要在餐厅用饭的话,不能穿无袖的衣服。
好吧,只能换一套~~

我喜欢房间里彩色的窗户!

收拾妥当,准备吃个饭。
下午的计划便是到Mackwoods茶厂看看,然后再敲定明天霍顿平原的包车。

餐厅里用餐,侍者极力推荐套餐。
但是我们只想要一顿简餐。他们说可能要等二十分钟。
我们作势要走,女侍者便说去问问,随后告知,我们要点的咖喱还是有的。
人与人的诚信呢,套路啊!!!

各种菜配着饭,鱼肉有点干,饭和中国的主要区别便是不粘着。
最右边的脆饼还不错~~

吃完饭,酒店帮我们叫的tuk tuk 到了。
车费1300rs。
幸好随身带了围巾和羽绒夹克。
敞开的车门,吹着有些冷。
到达Mackwooods 茶厂。人还是很多的。
只是好奇招牌上只剩下 tea factory。
随意转了转生产茶的展示馆,房间里有码好的成袋红茶,空气里有淡淡的茶香味。

走出展出馆,便信不来到一个大平台。往下满目的茶树,于是顺着楼梯,一级级的往下。
Mackwoods的大字母招牌,遍寻不得。
后询问司机,他说这个茶厂现已易主改名了。所以此后便没有Mackwoods茶厂啦~~

原来返回,便看见几株茶树边上站着一位老阿婆,背着背篓,看着我, 招了招手。
大概知道她所为何,就慢慢的走过去。她示意着我拍照。我摇头谢绝,她便用手示意我给钱。
我转身,又慢慢的走了回去。
这也是一种套路,但是我拒绝!

点了两份布朗尼,配上红茶,看着来去过客,看着他们的大眼睛。哎呀,心里面溜溜的羡慕之情啊~~

司机送我们回到市区,路过粉红小邮局,准备明天去寄明信片。
下了车,蹦蹦哒哒来到当地市场。
花了30rs, 买了当地的炒豆子~~先几个吃吃,还不错。由于太多,最后只能丢弃了~~

转到了蔬菜水果市场,五颜六色,玲琅满目。
卖鸡的商铺,卖的都是宰好去皮的鸡肉。鱼铺上各式鱼摊开着~~

从街头逛到结尾,买了一只鸡,买了盒海鲜炒饭。超市买了果汁。
黄金椰子尝了个鲜,没有那么美味啦~~

慢慢走回酒店,搭个小桌子,水果洗好,茶泡好,烤鸡摆盘,准备开吃!

晚八九点,服务生送来暖水袋。因为努沃勒埃勒耶夜晚温差挺大的,所以会为旅客准备暖水袋。

闹铃设置好,明早4点半,目标霍顿平原和新西兰农场。

19日,服务生一早打包好了我们的早餐。
早上挺冷的,穿上羽绒夹克,背上双肩包。出发!
从酒店到霍顿再去新西兰农场,包车一共6000rs。

一早没有胃口,没有讲话的欲望。
徒增着双眼,看着窗外依然黑夜笼罩着的景色,一丝丝睡意渐渐被颠簸驱散。
穿越而过一片森林,几滴雨落在了💰车窗上。
心里咕咚一声,哎呀,不妙!

尔后,还有几辆车跟着,但是雨却停了!
万幸!要不然这一天就会是白费了。

问过司机的名字,但是很难记住。
不过他同其它车一样,在山凸出的地方,停下了车。
他说这是欣赏日出的好地方!
果不其然,大家俱是耐心等待。
一对上了年纪的韩国大叔阿姨可真是甜蜜~~

天空镀上了一成金黄,远处的山连绵的好似中国的水墨画!

过了一会儿, 大部队出发,纷纷向上开去。
到了园区门口,下车卖票,两个人的票价是6700rs。
买完票,跳上车。
路两边便是草地,司机放慢了速度,因为我们看见了一只麋鹿。
可是无论我们再怎么轻悄悄,还是把它吓走了。

车行驶了大概七八分钟,便停下了。
后面便是正真的徒步之旅了。
司机会在停车场处等着我们。

Here we go!

此时天已亮了起来,走过一段土泥路,便是眼前这直通始发点的大路啦~~
我们此时是第二名,哈哈~~

高树稀,两边都是草甸。走着走着,感觉有点像在非洲
我好奇的看看路边的小草,发现了薄荷。林中也有鸟叫声。
林中标示说还有一种猴子,一路未曾遇见。

尔后的道路便是这样的。石块镶嵌在小路上,有时排布的很密集,你便可以在石头间跳跃而走。
第一站  Little World's end。

这就是小的世界尽头。
可以看见山谷深处的几户人家以及远远那一湾水~~
世界尽头, 大概是名声在外吧~~
观景平台边,三三两两的人一同狂照。

观景台右边还有一段野道通向上面的山头,
我便好奇的想去探探路。
大鹿在下面静守。我说我去去就回,可是当你发现野道后面是石头,爬上去还有路的时候,你就会很好奇啊。
后面爬上来的还有一个加拿大家庭~~
我和二女儿一起爬上了山顶,山顶景色更开阔。

大鹿等的有些久,竟也爬了上来。
怀有歉意,哈哈,一路好话。我们汇合后,又顺着山后面的一条小道,翻了下来,来到了通往大世界尽头的小路。抄了条捷径,我们在进行安全范围内的冒险!!!

之后,一路视频,照相,来到瀑布。
瀑布藏在山下。顺着楼梯向下,看完瀑布又跑回来,也是不够折腾。
看见一个外国爸爸抱着他的女儿,哇,真是父爱力啊!

返程的脚步是有些疲惫的!
太阳也出来了。阳光晒着好热~
阳光洒在山坡上,一半明快,一半悠然~~

两边会有那一朵朵小黄花还有几丛高高的芦苇~~
之后的道路虽很平坦,但是有好多黑色的尘土。
等我们结束一天行程脱下鞋子,躺倒在床上的时候,袜子居然都是黑不溜秋的~~

将近四个半小时的徒步,累但是觉得很美啊~
虽然人家都建议一早就去霍顿平原,怕九十点会起大雾。
但是回程的时候,还是看到很多当地人正兴致勃勃拖家带口的提着水壶,慢悠悠的逛着~~

徒步回来,差点没找到我们租的车子。
司机看我们在车子边站着,便慢悠悠的回来了。

车行至半途,司机神秘兮兮的放慢车速,停在了一棵大树下。
让我们轻轻开车下去,指指树上的猴给我们看。
一辆包车看我们停下来,他们也停了下来。
驻足一会,我们便又爬上了车。

兰卡国的道路两边都会有蔬菜摊,也会有卖花的摊子。
只几株类似月季花的小红花简单种在小花盆中。我们的司机下车两次询问价格。
终于在第二次的时候,买下了一盆。

路上看到几个风力发电的转轮。
不一会便到了新西兰牧场。
本以为没有什么人,结果人却比霍顿平原的还多。

外国人买门票,200rs一个人。本国人只要100rs。
无论世界各地哪个地方,女厕所一定是人最多的地方。
顺着人群往前走,就闻到了浓郁的牛棚的味道。

农场里设置了几个参观的地方。
有小牛仔的房子,怀孕的母牛房子,奶酪制作的展示房,兔子饲养房等。
不时的几丛小花,菜园子里的大青菜真的是很大。

碰到了两个对我们特别上心的小男孩子~~
小心翼翼的走过来,说声hello。我们说声hi,他们便害羞的走开了。
在农场里的小吃部买了炸鸡腿,酸奶和牛奶咖啡。
还挺好。吃完抹嘴走人,那两位又跟着我们,他们的家人在后面跟着。
他们两所知的英语应该很少。说跟他们拍张照,他们也不是很明白,就蹦蹦跳跳的跑走了。
而后,跟他们说拜拜,他们也回之挥手拜拜!

其实兰卡人民还是很喜欢拍照的。
正当我们往回走的时候,遭遇一大波中学生。擦肩而过,其中一个男学生跟我们说了声hello并要求合照。
自拍杆果真是世界人民的爱!
也没空去看看照片里的我们到底拍的啥样。然后,就离开了。后悔忘了也索要一张合照了!

回到市中心,肚子已是饿扁。
来到一个卡车餐厅 restaurant two。 点了份咖喱,炒饭和奶昔。
外面已是一阵小雨。狼吞虎咽,以慰劳我饥饿的肚子!!!

回到酒店,舒舒服服的躺在了床上。
下午四点才慵懒起床,准备出门寄明信片和逛吃逛吃。

每次出行都要寄些明信片。只是至今还是没有收到!!!

20日,出发去艾勒。
早上酒店吃完早饭。拿好行李,退房,500rs tuk tuk 送我们到了火车站。
一级座,二级座都已无票了。
所以只好买三级座的站票。

大鹿买的是9:25的火车票。
不过买到手的票是一张硬硬的小长方形卡纸。上面印的字是完全看不懂。
火车站还保留着这种最古老的时间告示牌。
走过一个短短的天桥,来到铁道的另一边。
这个火车站果真很朴实。天是蓝蓝的,我们两四处晃悠,等着火车慢慢的来~~

火车站还设有外宾休息室。瞥了一眼,不如车站外瞎溜达~~
车站的狗儿,都很镇定。
任我从身边走过五百回,都是一如既往的睡睡睡!!!

差不多到了时间,火车也来了。
呼啦啦,人们都涌向了车里。并没有很多的空座位。
准备问人,应该怎么坐。旁边的当地人便说随意坐,没事。
所以我们就和一户人家坐在了一起。两个小朋友还非常害羞,哈哈,都是我们,其实是我啦,在强行搭讪!!!

其实一上车的时候,就有一个络腮胡子大眼睛的小哥对着我们笑。
他告诉我们坐在车厢哪边能看到最好的风景。一路帮我们拍照,录像。
后来他跟我说他手受伤,无家可归,便在车上给游人介绍景色拍照生活。他先我们下车,给了他500rs。
一路他帮我们拍视频,我和大鹿到前面的车厢,他替我们拍照。
也许,下次你在从努沃勒到艾勒的这辆火车上也能碰到他!

火车开的并不是很快。车门都是开着的。
我和乐牢牢占据了车门,坐在车门口,看风景快速倒退成一片模糊。
胡子小哥会跟我们说这里有最好的景色。
风迎面而来,很舒服。入眼是满山的茶树以及一两个采茶人。
聚集在山坡上的小房子棚屋,不时看到一些戏耍的孩子。
每当火车经过,他们都会挥挥手。
不知道为什么哎,他们都讲衣服摊开来晒在屋顶上或者平铺在石堆上~~好是随性。
路边也有一畦畦的田地,多种大蒜和土豆为主。有些也种卷心菜。绿绿的一团,很可爱!

火车行一半的时候,突然列车员到来,要求把车厢门窗户关上,说是此处会有大黄蜂。
我门这没有窗玻璃。所以跟我们坐一起的那位妈妈就把自己的头巾扯开挂在了窗户上。
那时候我心里是一半激动一半紧张。大概行径了十多分钟,啥事也没有发生。
没有大黄蜂,情报解除,车厢门重新打开~~

不过火车还经过几个隧道山洞。当车厢里全部黑暗的时候,小朋友们确实最兴奋的。
只要在黑暗中,就能听到他们欢快的尖叫声。

后来火车停站休息了很久,我们便索性下车。各种摆拍!!!

100rs 买了这个类似春卷的食物。里面放了些咖喱辣椒,还挺不错的!
火车上的卫生间打开门一阵恶臭。忍着忍着,火车到了下一站停靠几分钟。
犹豫了几分钟,立马跳下火车,飞奔至展台卫生间。
全身细胞都处在紧张状态,总算最后赶上火车,没有被留下来!!!

中午的时候到达艾勒。
跟我们猜想的一样,有些游人是专门来体验这趟小火车的。下车后,他们的包车司机会在出站口等着他们!

火车票被收了回去。
这是出站口绽放的小黄花。
感觉tuk tuk 要价太黑,我们便拖着行李,一个大下坡,一个大上坡,慢慢找寻我们订的酒店 Okreech Cottages。
结果酒店在山坡上。等登记入住,全部弄完,已是累的要命。

收拾妥当,下午三点半出发去 Little Adam's Peak。
日出是看不到了,但是我们就朝着日落前进吧。
结果刚出门就走错路。大鹿导航,赶紧拨乱反正,向相反的方向走去。
准备买水,还碰到火车上同行的一个法国人。换了衣服都差点认不出。
他对我们这个点去爬山,也是挺疑惑的!

走着走着,感觉还不错。直到看到一队外国情侣骑了辆小摩托,唰的飞驰而去。
想着也要租一辆,但是尴尬的走了半途,没有看到租的地方。

沿着山路,一路向上。右手边全是茶树。
只是这个季节,茶树上已没有嫩叶。这不,一位采茶老妇人远远站在路边。
看着我们要向她那儿去,她秒变勤快,开始摘茶叶了。
不过我们没有拍照啦,所以当她像我们要钱的时候,我们还是谢绝了!

小路平坦,后面便是台阶通向山顶。
先是看见一个五六岁的欧洲女孩,一人独自下山来。过了几分钟,看见一男子,向我们询问有没有看见一个小女孩走过。我们说她就在前面。后面便是妈妈牵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那位妈妈说,最小只是自己走下来的哦~~

山顶的狗狗三两只,躺在小圆坑里。
山顶人还挺多的。静静地站在山头,临着风,真可谓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碰到一对兄弟,也是上山来玩。他们各种找拍照点和角度,甚至大胆到下到一块凸出的岩石上。
为了拍照,也是疯狂!

没有看到日落,但是也很开心。
一路说说笑笑,往山下走。却看到有人扛着三脚架,照相机上山了。
猜想应该是去拍星空的。
顿时有种想要跟着他们再上一次山的冲动!

下了山,正好有一家花园餐厅。
索性休息休息再吃顿晚餐。
吃完才发现,餐厅的花架上摆满了多肉植物。它们都长势十分喜人!!!

一路上总会有惊喜。
肚子吃饱了,便散着步往回走~~
哎呀呀,不小心一抬头,便看到璀璨的星空。
星星不只是多,我仿佛看到了银河一般~~实在是美! 让我想起了那年冬天在香格里拉看到的星空。
路边的树下面还看见几只萤火虫~~感觉是一个完美的仲夏夜夜晚~~
所以下次晚上去小亚当峰,备好食物,架好相机,看美丽的星空!!!

这是我们拍到的最好一张星空图了,哈哈哈~~

一半海洋,玩玩玩

每次的离开都放在早上。
21日   拖着箱子,预计五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之旅才能到达米瑞莎
出发前,喂饱了肚子。
按着昨天在游客咨询处问到的信息,来到公交站台等一辆红色的公交车载我们去米瑞莎

此时,有几对人马在公交站台等着。
不时有人过来问需不需要包车。包车半天去米瑞莎,多不划算,所以一屁股坐下,等着红色公交车。
不一会车来了,眼明手快,找到了两个座位。要不然得站四个多小时。
暗自庆幸,早饭没有吃很多,要不然车子七拐八绕,我非吐了不可。

坐公交的好兴致有点消退。
一会看看书,不时望望窗外。
渐渐路边的人多了起来。沿路的树也慢慢变成了椰子树。
空气中好像有了点咸咸的味道。
果真,一排还未建好的房子之后,便是湛蓝闪亮的海水。
内心里一阵激动,翻过了一座座山头,终于看到了印度洋。
那么米瑞莎也快到了~~~

一条长长的堤岸,貌似是兰卡情侣约会的圣地。
观察了一下,每对情侣间隔七八米,手持一把伞坐在堤岸上,像极了路边站的笔直的路灯!!!
这一现象在我们坐海上小火车时,同样也看到了。

下了大巴,被太阳照的恍惚。
喊了一个tuk tuk 司机,让他把我门送到定好的Serenity Resort。司机假装在思考怎么去那个地方
结果,本以为还是挺远的,结果竟是三分钟后就到了。300rs就这样白白浪费了。所以以后一定要查看地图!!!

休息整顿一下,我和大鹿换了身裙子,就准备去看看印度洋了。

沙滩上的沙子很软。浪花一波一波拍打在沙子上。
索性光着脚,慢慢的踱到了耸立在沙摊不远的小岛上。
阳光超级晒,所以一定要抹好防晒霜。

沙摊上躺着晒日光浴的人们也有嬉戏的孩童。
岛上的背阴处栖息的全是乌鸦。油光发亮的毛,一飞起来就是嘎嘎嘎。
貌似在这边乌鸦还是很受敬重的。

想要在巨大的岩石上移动自如,只能赤脚。
爬到岩石的边缘处,海风迎面吹来,海水蓝蓝晶晶亮,竟有些刺眼的恍惚。
印度洋,热闹又平静!
找到了一只寄居蟹,看到了贝壳斑斑驳驳的嵌在了岩石的表面上,共生存。

二刷海滩,已是日落时分。
红色的太阳一点点沉下去,有点沉醉在这份安静的美好里。
一个个餐桌上的蜡烛被点燃,随意找了一家餐馆。点菜吃饭。
就着黄昏,安静的聊着天~~~

22日,     六点半便在酒店门口,等车载我们去Raja & the whales办公室,那船票,上船~
今天早上我们要出海去看蓝鲸。
门口还站着两位英国大叔。打听了一下,他们今天是第二次出海看鲸,因为昨天他们没有看到。
暗暗的心理祷告了一番,一定要能看到蓝鲸啊,今天!!!
酒店对面便有一小门,穿过便是沙摊。
果真早上的沙滩很宁静~~

之前一切都是在网上预订的,到了办公室,便是交钱拿船票,还给了两颗晕船药~~
可以用信用卡支付,解决了没有预留太多现金的烦恼!

吃了晕船药,穿好救生衣,径直上了船的二楼。
楼下有座位,楼上有垫子,可随意而坐。
不一会儿,便出海了。

船行驶的还挺平稳。只是阳光有些热辣~~
慢慢的,船已行驶了好远。
淡蓝色的天空,深蓝色的海洋,再回头时,寻不见一块陆地。环顾四周,只有那挂在半空中的白色云层~~

我们确实是到了大海深处,没有陆地,只有一艘满载游人的船漂荡在印度洋中央!

不愧是经营了很久的看蓝鲸的公司。
船员有条不紊的为我们提供了咖啡,水果和早餐。他们还会询问你是想要双面煎的鸡蛋还是单面煎的鸡蛋~~服务超级棒!

帅气的大鹿是照相担当。当我在摇晃当中迷迷糊糊睡着的时候,她还在睁大眼睛找寻蓝鲸,拍拍拍!

有一个船员还会负责讲解蓝鲸。蓝鲸是什么样子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人们应该保护蓝鲸,保护海洋~
我对这家公司很欣赏,因为他们不止是在赚钱!

过了挺久,船上开始沸腾,人们纷纷指着远处,示意着蓝鲸出现了。
我看见了一头蓝鲸奔出的水柱。很快,它又沉了下去。
我们的船缓缓的靠近。
仔细看的话,海水当中只要看见一丝淡蓝色,那丝淡蓝便是蓝鲸~~

后来船员通过照片发现那只蓝鲸的尾巴处好似被渔网钩住了。
他们准备派人下去把渔网割断,要不然会危害蓝鲸的性命!
但是这个行动没有成功,因为更多的船只正从四面八方向这只蓝鲸靠近~~
惊动了它,它便沉入水中,以躲开我们这些船只。

人们过度的捕捞,人们对他们的好奇都足以害了它们。

看完蓝鲸,回酒店。
下午的行程是奔向乌纳瓦图纳,另一片沙滩~~

到达了乌纳瓦图纳,可是发现我们订的酒店Beach Grove Villas有些离海太远了。
出行都得默默走上好久~~
不过沿途的住家,只要看到都会跟我们说hello~

看见了一只在屋顶上昂首阔步的孔雀。
看见了好多只小松鼠。还看见了一条被压扁的蛇,好是可怜~~
收拾妥当,又顺着这条路往沙滩走。

想要从一家酒店穿过去到沙滩,结果人家却不让我们走。
态度差评,不过也没有办法~~
这次去的并不是主沙滩,有点小杂乱。
看到了渔夫们钓鱼时的高跷,却没有渔夫~~
墙上的三角梅也是特别的美丽!

夕阳时分,不同于美瑞莎的粉红日落,在乌纳瓦图纳,这儿的日落是金黄色的~~
饭后来杯饮料,就着海风好不悠闲~~

23日   早晨坐公交去加勒
早餐是公交站边的一家餐馆买的。煎的三角形面饼里裹着咖喱吧~~反正挺好吃的。

乌纳瓦图纳加勒很近,不一会便到了加勒
步行到加勒古堡区~~

又是一个艳阳天。
刚过了一个大门,再那看地图,就被一开tuk tuk的大爷搭了话,他说我们可以坐他的tuk tuk,他领着我们绕一绕。其实这都还好啦~~只不过后来被忽悠给拖到了他家,买了点他家卖的手工艺品!
我和大鹿总结了一下,要不是因为阳光太晒,我们是不会上当的!

斯里兰卡最早是被葡萄牙人殖民的。
而后,葡萄牙人走了,荷兰人来了。
荷兰人走了,就是英国了。
所以整个国家的建筑都有浓浓的欧洲味道。
加勒古堡区就是以前的殖民古城区。古老的教堂,教堂外的墓碑上已经模糊的字母,全是岁月的印记。
那一扇小门,总感觉打开就通向了矮人国!

来到一个旧码头,只剩一些残存的桥基。
海里戏水的男孩们,看着我们挥了挥手,说让我们拍一张。
他们好快乐!

来到了灯塔下面。
整洁的小道,安静的房子们。我和大鹿便随意的转着。

临近中午,我们决定去吃肯德基,看看有什么不同~~

感觉不如国内的好吃~饭真的好大份,下次还是老实点汉堡吧~
肯德基所在的那个小商场里,有卖oppo的。一路上还看到了很多卖华为的~

吃饱了,打道回府!
决定晚上去到海里泡一泡!

游泳小白只能看别人海水里漂啊漂。
我和大鹿只敢坐在沙滩上,玩会水,顺便感受一下浪打浪拍在我们身上的感觉~~
丢死人,岸边坐着的情侣看着我们直笑。

从海水里潮透透的爬出来,天色早已暗沉,远处小岛上的灯火闪耀。
吃晚饭吧,在海滩上的最后一夜~~
尽情吃,尽情陶醉吧。

吃完饭,顺着沙滩四处转了转。
看了好几家工艺品店,买了个大象的小画,想着以后可以挂在墙上。

24日 早 又去了同一家早餐馆,买了三角饼,超级好吃!

昨天已打探好路线。坐车去加勒
有一个公交总站,旁边便是火车站。
没错,今天就是海上火车去科伦坡

买了差不多将近11点的车次,买票的地方用的机器还挺古旧的。
人流量挺多,感觉这是躺无座之旅~~
车站到处溜达溜达,等车中。
一对母女两跟我们坐在一个长条椅上,互相好奇的望望。微笑,递上了糖果给他们~
对面也是一家四口,小只的拖着箱子,看着我们在笑~~
哈哈,兰卡孩子的眼睛真的很好看,浓眉大眼,长睫毛!!!

不一会儿,火车到站。
来来往往的人,我们顺着人群向前走,试图找到一个人不多的车厢。
但是怎么可能呢,我们就胡乱挤进去了一个车厢。
把行李往座位底下一放。没有努沃到埃勒那一程高山火车的轻松,坐着的人将腿伸出,牢牢的抵在椅子腿上,试图给自己家人留下一方小空间。

所以啊,我们就站到了车门处,扎根此地,准备看看海~~
门口是一德国大哥,坐在门口处。他媳妇坐在车厢内。
后来这一路,我们就轮流坐在门口处,间或交谈着。
他和他媳妇在斯里兰卡已经晃了一个多月呢~~真的是很长很长的时间啊~~

讲真,也许对海上小火车的期望太高了。

火车穿过城镇,沿路上间或小房子,间或小棚屋~~
看到去教堂的一群人,看到一群小朋友在路边玩耍。往来的tuk tuk和车辆,尾气四处飘扬~
而后渐渐看到了海的踪迹。
途径一段桥,心想应该也是个约会圣地。因为也是隔五米就是一把伞,哈哈~~

火车并没有离海那么近。就看到不远处大海浪花朵朵~~
不时会看到很多垃圾,远没有高山火车感觉到享受!

加勒科伦坡很近,两个多小时也就到了。

人山人海的火车站。
出了站,有点没头绪。不过我们就一路找着可以打表的tuk tuk( by metre)。
400rs到达我们在airbnb上订的民宿Olu Villa Colombo。民宿坐落在一个富人区的样子。怎么着也算是住进了一个大house。

下午就随便出门逛了逛。
来到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
纪念堂很大,长方形,像是很多柱子支撑起的长廊。
很多人,男生为主坐在里面,背靠柱子专心致志的玩着手机。哈哈,确实是一处乘凉的好地方。

兰卡国古时候又称狮子国。
所以各种雕塑都以狮子为主~~ 这只独立纪念堂的小狮子弯弯上扬的嘴角,超可爱~~

今天是24日,平安夜。这几天兰卡国是圣诞假期,所以有好些地方都关着门~~
想着算了,那就超市逛逛,买些食材,回去做顿平安夜大餐~~

说走就走,去了当地的一个大型连锁超市Arpico.

买了些虾,买了些鸡肉,蔬菜,还有不能少的方便面。
平安夜晚餐主题就是乱炖生活!!!

我是主厨,其实就是把水煮开,调料倒进水里,然后各种菜品一一放入,哈哈~~还是挺不错的。
勤俭持家的我还预留了三颗小番茄当饭后水果!!!

邀请民宿管家一起吃饭。吃的饱饱的过了又一个平安夜!!!

25日 闲散的一天,二刷超市。
四处随意逛了逛。
也许是阳光太强烈,也许是在城市里。
并不是太喜欢科伦坡。

坐上tuk tuk 去了Zam Gems。
找了一转,它就在我们的对面。付钱的时候,司机没有零钱找。
对面的zam 珠宝店里的人就出来,挥手示意我们赶紧过去。
没有办法,只能到对面去换零钱。
果真这个年头,大家都知道中国人的购买力。

招待把我们领到二楼,一进门,就是满柜的珠宝:红宝石,蓝宝石~~
一直提醒自己要理性。
珠宝的款式都比较珠光宝气,适合妈妈们带着。并不是特别感兴趣。
店员卖力的推荐着,小不在意就跟你飙中文。这是鸽子血,很划算的~~
最后,我们买了项链和散钻。回家可以自己加工成喜欢的样式,我这样打算着~~
回来还特意去南大做了鉴定,确实是真的!

兰卡人民对待圣诞可是一点都不含糊。
圣诞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凑热闹的机会,是一个商机。
对于兰卡人民来说,圣诞应该已经融入了他们的文化当中。
超市里有专门打包好的圣诞礼盒出售。
夜晚的广场上搭好了台子。一边是游乐园,一边是聚在圣诞树边的人群。

大鹿的朋友刚好也在斯里兰卡,便一起吃了个饭。
饭后出来,人群如织,便往人最多的地方去凑凑热闹。
当地人就像出门野炊一样,在地上铺好了毯子,面朝圣诞树,一家一家的聚在一起~~
问了几个人,他们说好像是为了看圣诞树亮灯。
在我看来,这棵并不太惊艳的圣诞树,对他们却是顶顶重要的。感觉他们会在这等到零点。

广场那一处,人太多。外围停的tuk tuk 都不载客。
我们只好靠着导航,缓缓步行回去。
走了好久,好不容易打到了一辆车。这一夜,就是在兰卡国的最后一夜啦~~

26日  早八点,吃完管家Indika坐的牛奶饭。
便是要回去啦~~

tuk tuk 来到火车站。
我们着急着想上开到机场的公交车187。
当地人却说,那辆车不行,不载客,便把我们拉到他们的小客上。
等了又等,还没出发。看到我们要坐的公交就在前方,便有点愤然的下了车去坐公交了。
公交上晃晃悠悠了好久,下了车,拖着箱子又走了许久,才到达飞机场。

进了机场,到柜台拿机票。前面一个欧美家庭。
我们等了一下,发现电子显示屏上还没有显示我们的航班信息。就跑去问那个女工作人员。
结果人家态度有点冷淡,没说什么。
那个欧美爸爸就说你们直接把行李放上去好了,没事。
照做,女工作人员就只好起身给我们弄机票,称行李!

下午一点三十五的飞机飞回上海~~
兰卡国,就这样拜拜啦~~

我眼中的兰卡国

这一次的兰卡之行,倒是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超级棒~~
不过霍顿平原的徒步,埃勒夜晚的星空,努沃到埃勒的高山小火车都停不错的~~
路上遇到的人基本上都很友好。
记得坐火车的时候,那个小哥会说这辆火车就是中国的。遇到的一些大叔也会说中国人很棒!

一粒沙里有一个世界,一朵花里有一个天堂~~
再多的书里观世界也比不上双脚走世界。
这就是我看到的斯里兰卡~~天很蓝,爱笑的大眼睛,喜欢合照的人,每一次yes都摇头的民族~~哈哈

相伴的时间竟然这么长了。
悄悄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下一站了~
之后,我想去看极光,想去潜水,想去坦桑尼亚看大象~~~

不错的旅程,很好呀,哈哈哈,欢迎交流

2017-02-07 00:09

哈哈哈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