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反测试之旅

wangying LV.8
2017-02-05 16:53 438/2
  • 出发时间/2017-01-29

西藏有很多神圣的称谓 但世界屋脊从来就不是简简单单可以抵达的 在选择 放弃 再选择 再放弃的几经周折后 才决定利用这个春节假期测试一下我对这里高反的适应性 以便以后安排一次环线游 顺便浏览一下西藏的风土人情和湖光山色

我的结论就是高反真的是人人不同 几乎没有太多的参考性可言 我是每周运动两次 身体好的没话说的那种 出发前没有采取任何应对措施 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青藏铁路的列车上 由于低血糖晕倒 惊动了随车医生 清醒后发现我在餐车的角落里 一位列车员帅锅让我一直靠着他的腿坐在地上 列车长还为我端来一碗糖水 我会想了一下这短暂的没有记忆的片段后 更加确认自己是由于没及时吃早饭导致的 就请求列车员送我回卧铺上休息 后来由于高反 直到下车也没有专门去向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一一道谢 只能在这里感谢他们并默默的祝福他们 这段小插曲过后接踵而至的就是高反的症状 头痛 从前到后 从中间到两边 头似乎有千斤重 需要时刻躺在铺位上或把头靠住 随车医生让我吸氧 可是我铺位旁边的吸氧口不工作 我也想试试什么措施都没有的情况下身体的反应 看着窗外的美景 想爬起来拍两张照片都是奢侈的事情 就这样经过一整个白天的高海拔穿行 坚持到了三千七百多米的拉萨后 首先心理感觉能接受这个高度 然后才是身体慢慢觉得轻松了一点 直接到了酒店倒头就睡 第二天早上起来有重生的感觉

来到拉萨的第二天 安排小范围参观游览是非常明智的 可以进一步检验身体是否可以适应这里的高度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小昭寺 扎基寺 拉萨河 方圆只有几平方公里 平时半天足以步行完成 而我在这里走走歇歇 景点间都是搭车 也居然用去了一整天 只要人群密集不通风的地方 就会有呼吸不畅 头隐隐作痛出现 所以那么多的奇珍异宝几乎进不去我的脑子 完全是走了个过场 心理安慰自己就当是给藏区做贡献吧 殊不知这里的寺庙简直富可敌国 所有的信徒倾其所有 把大量财富留在了这里 这就是所谓信仰的力量吧 如五世达赖的灵塔是布达拉宫里最大的一座 据说根据达赖的贡献决定圆寂后灵塔的大小 灵塔内不仅放置有他的真身 还有释迦牟尼的拇指舍利 (之前在西安法门寺看到过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整个灵塔用三千多公斤黄金打造而成 上面镶嵌了几万颗宝石 最顶上是一颗碗口大小的夜明珠 导游告诉我们那是取自大象脑子里天然形成的 可能这头大象也是大象中的领袖吧
说说我感受到的一点点藏族和汉族的文化差异吧 在参观过程中 许多地方需要排队 蛇形的队伍很长 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我们前面总是会莫名其妙的多了几个插队的人 一开始是一个漂亮的藏族妹子 我还在跟她理论不要插队 她却说就让我站在这里吧 同行的帅哥说算了 让她插队吧 过了一小会儿 美女的妹妹也进来了 我也只能无语的苦笑一下 又过了一会儿 美女的弟弟和妈妈也挤进来了 我简直是睁大了眼睛目瞪口呆 后面都放弃拍照专心观察 发现插队的都是藏民 他们专门找我们这样的游客 一家子出动 瞬间挤进队伍来 丝毫没有羞耻的感觉 难怪导游一直提醒我们跟上队伍 别留空隙 原本以为怕别的游客插队 没想到是为了对付藏民的 我就纳闷了 都说藏民很有闲的 大把大把的时间 那为什么还尽干插队之事呢
还有一点也很有意思 寺庙很多地方都悬挂着谨防扒手的指示牌 我一度还很谨慎 可是一整天转下来没有遇到一点点有这样迹象的事情 后来仔细想了想 觉得有信仰的藏民应该是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的 他们没有必要冒这么大风险把来之不易的钱财再送给寺庙去 而且可能还会受到佛祖的质疑吧
后来我自己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受教育的程度太低 有些基本的礼貌没有记录在他们的信仰里 让我感受到插队的他们和在佛像前虔诚诵经的他们简直是天壤之别 这样就可以多明白一些他们的行为了 矛盾的二者都不是我感兴趣的 这也打消了我后面随便逛逛古城的意愿 打道回酒店了

第三天计划一整天都在羊湖上 路途不算远 包车上午十点出发 中午左右抵达 羊湖全称羊卓雍错 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也是距离拉萨最近的一个 需要翻越岗巴拉山 从海拔3888米开始盘山 最高处为4677米 一路上有五六处观景点 从山的最高处可以俯瞰羊湖宛如玉带缠绕群山 下到湖边 看到朵朵白云倒映在湖面上 好似伸手可及 有点可惜的是湖面有些地方结了薄冰 倒映白云的清晰度打了折扣 有的观景点需要步行几百米才能看到更为完整的湖面 别小看这几百米山路 一来一回明显觉得气喘 并有头痛症状 但相比眼前的美景 这点不舒适是可以忍受的 从各个角度欣赏到这个圣湖后就原路返回了 路边随处可见经幡 装点着延绵的山脉 回到酒店日头还很高
今天的行程安排很轻松 但明显还是能感觉到高反的影子 回到拉萨后头一直痛 还有点体力不支 吃了晚饭早早就休息了 早上醒来浑身轻松

第四天继续青藏铁路回零海拔的家 听说火车站安检很麻烦耗时 于是一大早便退房 吃过早餐 九点过一点就到了火车站 人很少呀 可能是我来的太早 干等一个半小时 不知道是不是人少的原因 连自动扶梯都不工作 拎着行李箱爬上二楼候车室 也已是气喘吁吁 想到回程十几个小时的高海拔 心头又有点小恐惧 只能默默的激励自己 上了火车 我的铺位旁边的出氧口是工作的 抵达西宁之前一直有氧气出来 在到达格尔木的这十几个小时内 我一直没有躺下休息 跟来时的状态真是天壤之别呀 看着窗外的美景 拍照 跟包厢的乘客聊天 觉得头有点不舒服时就凑近出氧口深深呼吸几下 居然很轻松的熬过了这段高海拔的路途 看来出氧口功不可没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上车的前一个晚上睡眠质量很好的缘故吧
对了 顺便这里说说干燥的空气  自从上了去拉萨的火车 空调的除湿功能和暖气就会让人觉得口唇干裂 鼻腔隐隐作痛 到了干旱的西北地区后尤为明显 无论怎么不停的喝水 都觉得没用 在拉萨的酒店里 每晚平均起来三次以上 喝水 用水给鼻孔人为加湿 但口鼻的不适应性一直消失不掉 直到回程的火车过了郑州以后 才不要一直补水 所以唇膏和水杯是我随身携来的必备品

啰嗦了这么许多 只是想把有关身体和心理的感受多记录分享给大家 让有出行西藏的驴友们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有备无患 挑拣出我自己还算满意的照片 结束这次八天的高反测试之旅吧

日出日落

人文景观

动物篇

最爱的雪山

羊卓雍错

引用 wangying 的图片: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