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寻找生命中的湖-记大理四日

• 人物/家庭出游

出发前

1.行前预定
tips:计划出发的时间其实很早,大概从16年11月就开始规划,因为大理这条线在春节期间实在是太火爆了,一定要尽早完成各项预定。
(1)机票。本人从11月初就开始关注机票情况,事实证明,大理这条线,无论你开始订票的时间多早,整体票价都是稳定在1K以上,最多9折,且小飞机居多,也就是说你得抢票。后来就是由于手慢了一点,十二月买从大理成都的机票时,已经只剩头等舱了,无奈只得辗转丽江成都。不知道是否所有目的地是大理的机票都这么贵,但是为了一个愉快的春节,全价票就全价票吧。
(2)酒店。酒店本人也是提前在网上定好的。后续在行程篇里会详细再说,这里不再赘述。
2.各项准备
其实1月底的大理虽然算不上冷,但是也不见得暖和。尤其是没有太阳的、刮风的日子里,其阴冷程度还是不亚于成都的。
(1)穿衣。大理的气候特点:早晚温差大,有艳阳的日子里非常暖和,有种阳春三月的感觉,气温白天在10-15度的样子,中午热的时候也会突破15,但不会上20,夜晚只有几度。建议衣着还是以穿大衣、内搭薄毛衣为准,如果抗冻的话可以外面一件薄羽绒,里面穿Tshirt之类的都还好。
(2)药物。不得不说,大理虽然靠洱海,但是由于处于云贵高原的关系,1月气候还是很干燥的。所以鼻炎患者,尤其是过敏性鼻炎患者一定小心,干燥的空气可能会引起鼻炎复发,且环海西路部分地段修路,扬起的灰尘也不利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建议提前带好鼻喷、口罩(虽然有点奇怪)之类的,以防万一。其他的,就是准备些常备的感冒药、腹泻药就可以了。
(3)钱。这里不得不感谢马云和马化腾,虽然作为一个地市级大理,但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就算是路边卖小玩意儿的“个体工商户”,也可以微信、支付宝,所以个人感觉不必带太多现金,手机在手,支付不愁哈。

第一天

出发。成都大理的飞机不多,只有上午6:30的两班,在晚点两小时后,我们终于在8点半出发,大概十点左右的样子到达大理。一下飞机,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就让人为之陶醉,要知道成都的冬天可是少见蓝天的,这些年雾霾又直接秒杀帝都,所以成都人民在冬日的幸福感其实并不高。
联系上客栈为我们安排的接机师傅,我们就从机场出发去古城啦。
tips:大理是一个县级市,所有的乡镇都是分布在洱海附近。大家所熟知的蝴蝶泉在上关,也就是洱海的北面;下关在洱海的南面,也是大理新城区的主要所在地;古城、崇圣寺三塔在洱海西面;双廊、小普陀等在洱海东面。
大年三十路上车少人少,师傅驾驶技术很好,我们一路只花了半个小时便到达住处。简单放置好行李,便出发去古城觅食。这次住宿安排在大理古城西门(苍山门)附近,这边的好处是人没有南门多,相对可以清近些。客栈就在苍山脚下,与大理古城就隔一条马路,整体还是很方便的。
tips:古城有两条路比较繁华(人多),一个是人民路、另一个就是复兴路了。复兴路就是古城南门延伸出的一条路,人民路是位于西门这边,这几日我们在大理古城主要活动地带就在人民路。当然,大理古城还有诸如洋人街之类的,也是以酒吧居多,整体风格差异和其他街并不大(个人感觉),所以大家可以随意感受下就好。
第一天中午的伙食属于误打误撞,本来是想去客栈老板推荐的白族菜“一品香”的,可是年三十人家不开门,我们只能放弃,就选择路上偶遇的“老杨家铜锅牛肉馆”,看了看大众点评不错,就选择这家吧~6个人共计300rmb,还是很便宜的,至于味道嘛,让一个四川人评价外地火锅的味道,这就不大好说了。总体评价,味道还行,不够香辣,对于辣味接受度一般的同志来说还是可以的。对了,里面还有孙美丽的合影。
下午在古城随意逛了逛,年三十果真人不多,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虽然不如丽江古城的精致,但是雪山脚下游古镇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下面开始上图啦~

晚上跟一起住的小妹妹玩烟花。他们一家是从成都自驾过来的,还将一路奔向腾冲,特别可爱以及乖巧的小女孩~手机照的,所以效果不大好

第二天

都说初一要踏春,所以这一天我们决定去爬苍山。
tips:苍山共有18溪、19峰,山势绵延不绝、气势磅礴。上山的话共有三条索道,从南向北依次为感通索道、洗马潭索道(也称苍山索道)、中和索道(目前已停运),简单归纳下特点(以下摘在网友):1.感通寺附近的感通索道。奥地利进口设备,6人座全封闭式吊厢。可观赏苍山大峡谷、清碧溪,上玉带路往北,也可步行去七龙女池。 2.天龙八部影视城边的苍山大索道。法国进口设备,8人座封闭吊厢。为两条首尾相连的索道,分上、中、下3个站点。下站位海拔2242米的影视城西侧,中站位于黑龙溪海拔2814米的七龙女池景区上侧,上站位于海拔3920米的玉局峰峰顶上的洗马潭景区“望夫云”升起的地方。游客30分钟就可达苍山顶。
虽然我们就住在苍山索道门口,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从感通上去,一是由于苍山索道可以直接登顶,山上风大,不宜久留;二是往返索道票价就要200rmb,门票还要另算,略贵。综上,最后选择感通索道。我们在去哪儿网上买了往返索道+门票的优惠价95rmb,比直接在景点买节省25rmb。基本属于进景区后步行一段阶梯就可以直接做缆车了,缆车上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下面上图:

缆车到达苍山半山腰处,接下来要么顺着山势一直网上爬,要么从南向北走玉带路,一路走到洗马潭去。由于我们一行都不属于能爬山的人,也就没在往上走,于是就在半山腰的棋盘处玩了玩。这里有很多大理当地人,他们一早就来爬山,也在此处做休整。由于正好是两座山峰的夹缝处,中间有一条小溪,继续向上走会看到一条瀑布,如果夏天雨水充沛,这条瀑布气势应该比较恢弘,此时正值旱期,所以我们只看到陡峭的悬崖。
tips:对于喜欢徒步的小伙伴,苍山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选择从一处山脚直接往上爬,耗时大概需要一天,所以备好干粮,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吧。如果顺着玉带路一直走,还可以一路俯瞰大理古城和洱海,景致也是相当不错的。
从山上下来已经快1点了,由于在从山脚下到景区走了4km爬坡路(很陡,建议直接跟车上去,不要自己走),又过了中午,我们体力已经耗尽,果断在景区门口坐了个面包车就去人民路(大理古城)。我们6个人一共才花了车费20,大年初一这个价真是开心到爆~
今天中午特地安排了客栈老板给我们推荐的第二家店,就在古城里面,叫做振华饭店,这家店之前在蚂蜂上也看有人推荐,于是就开心的去啦。首推酸辣鱼(不能吃辣的慎重,因为这边吃饭感觉都是直接往上撒辣椒面,相当入味)、海菜、鸡毛菜,还有一个鲜花炒蛋(这边很多吃这个的),其他的大家就根据口味自行选择吧。特地喝了他们家的梅子酒,偏甜,味道有点像在喝饮料,可以尝尝~吃完人均不到40,六人,三荤三素,外加半斤梅子酒。
下午就是自由活动了啦,走累了的回客栈晒太阳喝茶,还有精力的我就跑去崇圣寺三塔啦。崇圣寺和三塔公园是联票(三塔公园可以拍倒影),由于自己在古城又磨叽了会儿,所以达到崇圣寺的时候都快5点了,心想逛不完了就在外边看看吧。这里已经属于古城区城边了,所以到处可以看到广袤的田地,最外边就是洱海了,拍了几张三塔的英姿,便打道回府。下午天阴了又有风,有点小冷,所以大理的气候变化起来也是极快的,一定要准备外套。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就是环洱海游啦。由于人多,只能包7座商务车,但是在大理环洱海的方式有很多,体力好的有选择骑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的,价格分别是30一天和50一天,当然也要分你租车的样式什么的,有的贵的也有80/天的电动车。或者是租电动车,这个价格春节的时候是220/天,适合两个人,不知道节后会不会便宜点。还有就是租帐篷吉普,这个我最喜欢了,但是看了下除了司机,应该只能坐4人吧,不大适合我们,价格不详,估计会比前两种方式都贵。我们租的是一辆7座上午,环海500/天,司机人特别好,是典型的大理人,热情淳朴。缺点就是太腼腆,话也不多,所以你要是让他给你介绍下哪里有好吃好玩的,可能够呛。
司机提前半小时就到啦,我们按照计划早上9点准时出发,沿着环海路一路向北,这边到处都修满了客栈,想要看海其实并不容易。记得在西昌,同样的邛海,沿海修满了木栈道,这边除了一条与海大概还有点100-200米距离的公路外,观景点其实并不多,并且大部分地方其实是被新修的各类客栈挡住了,所以观景并不方便。
我们此次环海游的第一站是大理海舌公园。公园是免费的,之所以叫海舌,按照字面意思就是海的舌头,其实就是洱海的一个半岛。我们下车后,坐了一辆马车(6人一共30,回来的时候是20,不知道是不是被坑了)直接到达公园入口。
海舌公园并不大,但是里面有家咖啡馆,喜欢的可以坐在里面文艺一把。我们逛了一圈半小时,然后就出发去喜洲吃中饭啦。

喜洲也是一处白族古镇,著名的喜洲粑粑就在这里,分为甜咸两种。尝试了一下甜味的,里面是红糖,口感软面,相比较我更喜欢吃酥脆一点的饼,所以就没有继续尝试咸味的粑粑。这里的古镇街道较之大理,没有那么宽阔,也少了许多文艺小吧,更多了份生活气息。据说这里有很多卖染布的,然而由于我的心思一直都在吃上,急切的寻找吃食,所以没仔细逛这座古镇。
今天中午要给大家推荐的是喜洲古镇中心四方街的一家食店,生意也是好到爆,又点了几样没有尝试过的菜品,诸如黄焖鸡、生皮(就是烤猪皮,有点硬)、招牌卤肉等等,人均不到30,吃饱后大家就上车开始昏昏欲睡啦。
下一站是大理洱源西湖,门票去哪儿搞定117/人,包含划船、三道茶表演(要有团队进来的时候,我们这种散客才能跟着去凑凑热闹,主要表演白族歌舞和掐新娘的民俗)、鱼鹰表演(属于只看得到鱼鹰,看不到表演的那种)。关于这个景点,个人建议可以从旁边村子进去看看即可。撑杆划船的是当地人,年纪偏大,自己看到也怪不忍心的,so ~看个人选择啦。下面上几张图:

划船看表演什么的大概花了一个小时,下一站前往挖色、小普陀喂海鸥啦。这里可以选择走环海东路或者高速,上路之前提前看了看交通情况,已经惨不忍“堵”,果断选择走高速~其实美景也没落下多少。

海东主要是为了拍日落的,然后真是一秒一个变化,从小普陀下来后大概到了6:30的样子,太阳就落山山,最后只抓住了一个尾巴,所以明天一定要早起看日出!
回到城区已经晚上七点半了,大众了一家当地人的美食,陈氏海稍鱼。他家特色也是这个,又点了一份黄焖鸡,味道有点像四川这边的辣子鸡,跟中午那家感觉又不一样。吃饱喝足就回客栈准备休息啦。今日我们换了住处,挪到洱海西路下波淜村子,为的就是明天一早的日出和洱海边的闲庭散步。

第四天

头一天晚上特地查好了大理的日出时间,今天一早就在海边守日出啦。这么早,岸边还有打鱼的老翁,虽然是禁渔期,有市场就有动力,一早就有同是来看日出的外地游客跑来买鱼。
今日的安排整体闲适,看完日出、吃完早餐,就在客栈骑了了电瓶车一路骑到上鸡邑村。这里除了人还是人,想要安静的看海其实并不容易。但是洱海多大,总能选择几处观景圣地。个人感觉从下波淜到上鸡邑这段绝对是环海西路的精华,所以就直接上图吧。

写在最后

愉快的大理行就这样告一段落了,整体而言这里带给我的惊喜大于预期,有机会一定回再来到这里,住在客栈晒太阳喝茶,多么好的时光。这几日接触的大理人民也让我非常喜欢,少了丽江那么多的商业气息,相对便宜的物价,一切都刚刚好。
如果想看日出,那就住在洱海西路,但是海边已经全被客栈包围,好处是可以躺在床上看太阳。如果想欣赏洱海的浩渺,那就住在洱海东路,这里公路边上就是海,少了洱海西路那么多的客栈,洱海近在咫尺。
本次行程未安排双廊、蝴蝶泉这种热门景点,旅行嘛,就是随走随停,随意就好,如果时间都浪费在排队和等候上,那么旅行的乐趣是不是大打折扣了呢?
正所谓,风景都在人迹罕至焉,但愿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在闹市也能寻觅宁静。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2-08 19:25

引用 janey_jin 发表于 2017-02-08 19:25:08 的回复:

回复janey_jin:挺好的地方,适合晒太阳发呆

2017-02-10 21:14

引用 洛依 的图片:

2017-02-12 16:24

请问,您住的苍山脚下的客栈叫什么名字呢?可以推荐一下吗?

2017-03-09 11:41

引用 MIYA 发表于 2017-03-09 11:41:18 的回复:

回复MIYA: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你们后来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