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之南、盛厦之门”之元旦厦门自由行

cilala (北京) LV.11
2017-02-05 17:39 414/5
  • 出发时间/2016-12-29

思厦之门

一座满是历史印记的城市,伫立着不同地域风格一座座建筑,厦门被定义为文艺之旅的必经之地,期待着感受厦门一下文艺的气息,享受一下慢生活。

厦门印象

厦门就像一颗大榕树,健壮的根系扎根于沃土,历经沧桑,现在枝繁叶茂,一片繁荣。
夜晚的厦门是那么的安静,微风、海浪、沙滩、月光、星光、城市的灯光,交汇成一幅优美的画面。

定行程计划

在12月初确定行程,做计划:
时间规划:元旦请假1,2天,出行5天左右
目标地点:厦门鼓浪屿
游玩景点:鼓浪屿厦门大学、南普陀寺、曾厝垵、厦门植物园。

根据这个行程计划,找了一个比较合适的行程,5天4晚双飞:
Day1:晚上8点半飞机,济南转机,晚上1点到厦门
Day2:鼓浪屿,晚上住鼓浪屿
Day3:厦门
Day4:厦门
Day5:早上7点飞机,中午到北京
订的29晚上出发,30请一天假,2日到北京,3日上班,时间很完美。套餐是2399,厦门2晚含早五星马哥波罗酒店,含接机服务,鼓浪屿往返的船票。时代雅居1晚199,鼓浪屿风柜食客栈,含早,238,返现45。

初步计划:
D1:到达,
D2:早上8点出门,9点到南普陀,游玩2小时后,到厦大,游玩3小时,在厦大解决午饭。下午15点坐船上鼓浪屿
D3:鼓浪屿玩到3点离岛,去中山路步行街,解决晚饭,回酒店休息。
D4:曾厝垵+植物园。
D5:返程

厦门美食

厦门美食已经提前做了功课,厦门最具特色的小吃有沙茶面、海蛎煎、花生汤、土笋冻,可以带回来做伴手礼的就是厦门的各种馅饼了。
沙茶面:普通话:ShaChaMian,台罗:sa-te-mī,东南亚广泛流行的著名的汤类面食小吃,在中国的沙茶面分有闽南的沙茶,广东潮汕的沙茶等风味,其妙处在在于沙茶酱的制作,用沙茶酱再制作汤头,而其中以厦门的沙茶面为典范。沙茶酱主料有虾干,鱼干,葱头,蒜头,老姜等十几种食材构成,经油炸香酥再研磨细,制成沙茶酱待用。

海蛎煎:鸡蛋搅散,加入大量新鲜海蛎,以油煎之,摊成一盘饼样上桌,再用厦门特产的甜辣酱沾食。

花生汤:黄则和的最为出名

土笋冻:用海产的“笋”(厦门人叫“土蚯”)加工烹制的冻品,具有鲜嫩清脆、晶莹剔透、凉喉爽口等特点,成为风味独特的名点。

厦门馅饼:以赵四小姐的店最为有名。

还有中山路上的各种小吃了。

关于住

厦门最好住在交通方便的位置,距离机场和景点(厦大、码头)不要太远。
朋友们推荐最好在鼓浪屿上住一晚,亲身游历后也非常赞同在鼓浪屿住一晚,住的位置距离码头一定要近,避免推拉行李走过远的路。
鼓浪屿基本都是岛上的居民民宅家庭旅馆,基本都差不多,只要干净一些就OK拉。
这里推荐一下我们住的风柜食客栈,含早餐,早餐很不错。

出发准备

出发准备:
南北温度差异很大,北京0°左右,厦门20°左右,一定准备好夏天的短袖,鞋子,防晒,雨伞等夏季的装备。
身份证、现金、信用卡、洗漱等等生活必备品。
旅行装备:5D2一部,三星微单一部,6s一部。

DAY1到达

29日晚 d1
准时下班,到东直门简单吃了点快餐,做快轨到T3,时间刚好来得及,只有背包和一个20寸的拉杆箱不需要托运,直接上飞机。
飞了不到1小时,就到济南了,中间等了半小时,有济南下机的,有济南登机的,不过还好,北京中转的乘客可以提前登机。
晚上0:40左右,飞机准时到达厦门,没有晚点。到达厦门后,赶上当地降温,羽绒服、秋裤都没脱,保持北京那一身,结果还不热,省去了换装的麻烦。
和套餐送的接机师傅联系后,很快碰头,顺利送到酒店。

第一印象

厦门的主城区本身就是一个岛,面积不大,作为福建省的经济大市,城市面积比泉州漳州要小很多呢。曾经盛极一时的华远红楼,现在已经盛名不复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现在的厦门却是更加繁华,标志建筑世贸大厦双子座,矗立在海岸上,正像是一座大门,守护着整片海岛。

DAY2南普陀-曾厝垵-植物园-鼓浪屿

南普陀寺

今天是元旦休假前一天,人车都要少一些,玩起来要舒服一些。
虽然前一天降温,但是厦门平均温度就不低,穿一件短袖T恤,加上一个薄外套就可以了。腿上一条裤子足矣。
今天的计划是南普陀寺-厦大-鼓浪屿
时代雅居酒店还算可以,比如家、汉庭要稍微好一点,早饭还不错,种类比较全。
吃完早饭后就坐公交车到厦大,时代雅居附近的公交车挺多的,还没有开始休假所以还没有堵车,20分钟就到南普陀了。
南普陀依山而建,在五老峰下,气势恢宏,殿外放生池中大小乌龟无数,悠哉悠哉。

南普陀寺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推荐指数:5颗星。

玲珑宝塔

所有庙宇、大殿主体都是以柚木为材料。经过翻新,木色木香,从内到外透着佛性。

普陀寺从后殿可以一直上山,山上最多的就是在石缝和巨石下生长的榕树了,密密麻麻的树根缠绕着山石,努力生长。有很多的榕树可以看出是人为设计的景观,但是无法压抑榕树生长的意志,配合着人为制造的困难,向上生长着。

环岛南路

到了厦大大门,发现今天是周五,厦大并不开放,开放规则是,工作日中午12点-下午2点开放,凭身份证进入限500人;下午5点后不限进入。双休日、节假日不限。提示驴友们,一定要注意在厦大开发的时间进入游览。门口有一些人说给钱然后带进门,建议不要相信这种黄牛,出了事,黄牛肯定不负责。

30日当天是周五,工作日,31日-2日休假不限,果断改路线,目标曾厝垵。网上对曾厝垵的评价极高,曾经的小渔村,现在变成旅游景点,很多可逛的小店,好玩的很。
厦大门口有mobike和ofo自助自行车,非常方便,下载APP后,交押金就可以起,2块一小时,非常方便。

沿着环岛南路骑行到曾厝垵,距离5公里以内,预计时间20分钟。

环岛南路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推荐指数:5颗星
推荐原因:沿途海景美不胜收,骑行的感觉棒棒哒。

环岛路的海边有刚靠岸的渔船,打上来新鲜的海鲜。不过价格也不便宜,和北京海鲜市场的价格差不多,

世贸大厦就矗立环岛路的边上,高高耸立着,像在保卫着整个岛屿。

曾厝垵

目标曾厝垵,骑上小黄车出发。从厦大西北门一直往南走,从演武路一直就可以上到演武大桥,从桥下,沿着海边一直往东走,直接就到曾厝垵了,沿途经过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等等。

到了曾厝垵后发现这还不如南锣鼓巷呢。全是卖烤串的、卖饼、买青芒的小店,全国各地烤串都差不多,鱿鱼串、羊肉串,味道也都差不多。特色的小店很少,很快就逛完了。没有网友们说的那么精彩。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推荐指数:3颗星
推荐原因:路过的话就进来瞧瞧,没必要专程跑一次 。

在曾厝垵的路上逛了半天,找了半天,找到阿信厚吐司,看起来不错,坐下来吃了一个冰淇淋吐司,非常不错很满足。

在逛了一会,实在逛不出啥意思,啥花样了,就决定改路线,先去吃饭,然后逛一下植物园。晚饭后上鼓浪屿

超赞的汉堡

曾厝垵里确实没什么看上眼的午饭,而从曾厝垵到厦大的路上确实没有能吃饭的地方,于是到了厦大西门的富万邦饮食广场,吃的不少试试运气,最坏还有KFC呢。
别说从上到下,转了一大圈,没有什么好吃的,所以经过一番比较后,选择了三层的“我的汉堡”,因为已经过了饭点,不过里面有一桌外国留学生,味道应该还可以。

等了二十分钟左右点的鸡排汉堡和培根汉堡终于上来了,味道超级棒,二十分钟不白等,真的是现烤现卖,面包和鸡排培根,千岛酱料非常足。强烈推荐给驴友们。

推荐指数:5颗星
推荐原因:对于北方的童鞋,可能吃不惯厦门当地的饮食,大可以来这里尝试一下美味的汉堡

植物园

吃饱喝足后,坐车到植物园,植物园离厦大很近,就一站地,穿过五老山的隧道就到了。

植物园门票要40,据说本地人会便宜点。
本次主要目的就是萌萌的多肉植物馆。期待成群的萌萌的多肉。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推荐指数:5颗星
推荐原因:游人不多,景色很好,有各种植物,非常适合喜欢花草的驴友。

多肉馆在公园的中心位置,需要爬一段山路,大约半小时的路程吧。
接下来的萌萌的肉肉们,肯定会让肉迷们觉得非常满足不虚此行。
植物园里的肉肉都是身材巨大,和平时见到的小肉肉的身材比例有着天壤之别,完全改变了我的世界观啊!
直接上图!有图有真相!!

看够了多肉,下山回程。
植物园门口有个铁道博物馆,名字有点意思,想来进去转转也不错,结果有些失望,不推荐了。

沙茶面

回到时代雅居取行李,到了快六点了。
楼下转一圈,发现一家沙茶面不错,人流不息,基本都是本地人,于是敲定尝尝沙茶面。
原来沙茶面就是卤煮面,喜欢吃卤煮的同学肯定可以接受,会觉得味道不错。

推荐指数:4个星
推荐原因:没有忌口,可以吃杂碎的童鞋们完全可以接受。但是饮食偏清淡的童鞋们就不建议考虑了。

鼓浪屿夜景

吃完面就坐车去轮渡码头坐船上鼓浪屿。晚上的船到鼓浪屿要五分钟,比白天的快一些,排队的人也要少一些,第一个船就直接上了。

上岛后,走了不到十分钟就到达风柜食客栈,标准的民宅改的。老板很热情,是一位来自重庆的阿姨,几年前来到鼓浪屿,爱上了这里,于是买了这个楼,搬家过来开起了客栈。
客栈环境比较干净,有四五间房,很安静,我们住在顶层,上面是露台,可以登高望远。

放下行李就出门了,看看美丽的鼓浪屿的夜景。

出门就遇上了武后冰冰。

夜晚的鼓浪屿是那么的恬静,微微的海风,推送着层层海浪,轻抚着沙滩,月亮,星光,对岸厦门的霓虹灯,构成了一幅美美景,天边的一颗流星划过,静静的穿破夜空。此时远离城市的喧嚣,忘记繁重的工作,只想静静的享受这人间的宁静。在路上不就是要寻找,体会这种感觉么!这一刻,想永远留在这座美丽的海岛,享受生活的美好。

当拍照遇上流星!

DAY3鼓浪屿一日游

早上起来,到屋顶露台看看鼓浪屿的晨景。发现老板养了很多多肉植物,个头都非常大,和植物园里的差不多。长势喜人啊,整个展开和人手一般大小。客栈老板种的多肉,展开了比人手还大!!巨型多肉。

早餐非常精致,很意外的惊喜,既营养又好吃,推荐。

今天要好好逛逛鼓浪屿鼓浪屿整体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曾经有很多的外国租界使馆,西式建筑,保存的都很完好。有几个收费景点,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日光岩等等,是必去的,100块钱联票,不过是当天有效。
早饭后就开始了一天充实的行程。

著名的赵小姐做的饼

鼓浪屿的商业街

幽静的小巷

大别墅里面庭院深深

鼓浪屿的教堂,信徒们刚刚唱完诗歌。

鼓浪屿的阳光沙滩,尽情嬉戏的小朋友们

鼓浪屿上有爱的猫咪和狗狗

鼓浪屿上远眺大陆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陈列了一些金饰品,瓦罐瓷器什么的,没什么看头。
出来之后就到了花园里,景观也是稀疏平常,没什么惊艳的。

钢琴博物馆

顺着花园里的路,爬上山坡,坡上就是钢琴博物馆了。鼓浪屿曾经非常崇尚钢琴文化,前些年岛上几乎家家有钢琴。钢琴博物馆是一个台湾的富商一辈子收藏的钢琴,在博物馆里的钢琴都是历经百年,价值不菲,有中世纪欧洲王室宫廷使用的御用钢琴,有大音乐家用过的钢琴,有最小的钢琴(日本人用的),中国风的国画钢琴,真是大开眼界。

运气不错赶上了讲解员开始讲解,讲解完后,演奏员演奏一曲鼓浪屿之歌,激昂澎湃的乐声,就像激荡的海浪敲拍着礁石发出的声音,鼓浪之声,久久的回荡在耳边。

午饭有坑

从钢琴博物馆出来就中午了,这天刚好是元旦休假的第一天,鼓浪屿上的人是真多,想找个靠谱的吃饭的地都很难,小店里都是满满的游客。在胡同里穿插了一会发现一个小馆看起来人不多,有几个本地人模样的在吃沙茶面,当即决定进来尝尝。
老板递过来菜单才发现,饭菜都没有价格,随即问了一下。
隔壁桌的本地人还提老板宣传,说外面的街边店都是外地人开的,做的不地道不好吃,这家店是他们从小吃到大的,非常地道。很快我的咖喱饭好了,不过并不合口味。
意外的其他的游客结账时才问价格,结果饭菜价格都涨了一些。提醒大家,消费前问好价,避免遇到天价虾。

风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陈列着很多风琴,有大有小,一个巨型管风琴安装在整个大厅的中央,有三层楼高,各个部件是那么的精密,浑然天成的组合在一起。

美国大使馆

著名的美国大使馆,三角形的建筑,非常好看。
岔路上一对情侣在拍摄视频,偶遇的情节大概是为婚礼上的视频准备的。

大排档夜市

DAY3厦门大学-猫咪博物馆-厦门夜景

厦门大学号称国内最美的大学校园。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推荐指数:5颗星。
推荐景点:芙蓉湖 、体育场、芙蓉隧道

先来一张思明校区的地图

厦大门口的一个书店

厦大学生宿舍

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里面是厦大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地方,涂鸦都寄托着每一位童鞋对厦门大学的情感。

猫咪博物馆

猫咪博物馆就在厦大出门上坡的一个小胡同里面。
是以猫咪为主题的咖啡馆,不过人太多了,拥挤不堪啊。
据说这里养了很多只猫,不过每次只展出几只,还都在玻璃容器里。
和我之前去过的清迈的猫咖啡馆、南锣鼓巷的猫咖啡馆比差远了。

厦门夜景

晚上返回酒店,附近有一个白鹭洲公园,夜景非常美!
静静的湖水倒影着星光、月光、霓虹灯光,整个世界要融化到水里了。

DAY4返程

一早赶着早班飞机返京了,意犹未尽的厦门之旅这么快就结束了。

照片真棒

2017-02-05 17:4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2-08 09:25

引用 cilala 的图片:

摄影很美,啥相机?我也刚漫步了鼓浪屿

2017-04-09 21:20

引用 勤劳的磁感应 发表于 2017-04-09 21:20:33 的回复:

摄影很美,啥相机?我也刚漫步了鼓浪屿

回复勤劳的磁感应:相机是5D2,镜头17-40

2017-04-10 13:23

引用 cilala 发表于 2017-04-10 13:23:07 的回复:

相机是5D2,镜头17-40

回复cilala:期待你的新作,请互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