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穿越春夏秋冬 彩云之南独寻风花雪月

预告片

行前准备

【行程】
     DAY  1:1月24日 福州——昆明——大理(宿火车)
     DAY  2:1月25日上午在崇圣寺三塔行摄,下午租电瓶车骑行洱海西路(宿大理崇圣·凡夫度假酒店)
     DAY  3:1月26日 大理古城——喜洲,中午逛喜洲镇,下午到客栈寄存行李后逛海舌公园(宿大理海舌素光客栈)
     DAY  4:1月27日 喜洲——双廊,上午7点起床到海舌公园拍摄日出(约8点10分左右日出),拼车到双廊,下午租电瓶车往返小普陀(宿大理康海一号客栈)
     DAY  5:1月28日 双廊——丽江,上午拼车到丽江,下午和晚上逛丽江古城(宿七天连锁酒店丽江古城大水车店)
     DAY  6:1月29日 玉龙雪山跟团一日游(宿七天连锁酒店丽江古城大水车店)
     DAY  7:1月30日  上午逛黑龙潭公园,下午逛束河古镇,晚上坐火车丽江——昆明(宿火车)
     DAY  8:1月31日   返程

【费用开销】
机票费:约1800元
动车和火车费:约330元
其他交通费(电瓶车、打车、拼车、公交等)约500元
吃饭:约700元
住宿:约1000元
门票和跟团费用:崇圣寺三塔门票(95元,网购),玉龙雪山跟团一日游(459元,网购),束河古镇门票32元,共586元
合计费用:约4900元

【携带物品】
现金、衣服、洗漱用品、 巧克力、感冒药、肠胃药、手套、佳能6D+24—105套头、三脚架、帽子、雨伞、口罩、餐巾纸、移动电源、耳机、鞋子、移动电源。特别要做好防晒和补水措施,大理丽江比较干燥,紫外线也比较强

第一站•你好大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 去大理
                    ——郝云《去大理

2017年1月24日,当飞机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时,我一个人首次踏上云南这片憧憬而陌生的土地。坐着三塔专线到达了终点站,也开启了这次行程的第一站——大理。我一边惊叹着大理7点依然是月色如钩、繁星满天,一边靠着手机导航打着手电找到了预定的酒店。稍事休整后,便按照行程计划开启崇圣寺三塔之旅。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1961年3月4日,崇圣寺三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高耸的三塔和巍峨的苍山

几经地震,悠久的三塔依然在岁月的洗礼中屹立不倒,在天地的变换中静默不语

咕咕呢喃的鸽子
是否在传递岁月古老的回声
展翅翱翔的鸽子
是否在重复时光飞逝的痕迹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的《那一世》

三塔出土文物展,最喜欢的是上图佛像那霸气的眼神和潇洒的姿态,也许是因为内心深处渴望的便是充盈的笃定和不羁的洒脱

下午两点,酒店小哥开车送我到大理古城,开始了古城行摄和洱海西路骑行~

这就是我从古城骑行洱海西路的装备啦,移动速度+50,银子-60

虽然洱海西路在修路,不少地方需要绕行,身为路痴的我依靠导航和跟着别的骑行者顺利完成往返,并拍到了不少心水的照片。在大路骑行时候注意路边会有临时环海西路的路标,骑进去如果看到标志性的风能装置就没错了。ps,骑行时候记得留意电量哦!

骑着小电瓶回大理古城路上,蓦然发现远处的夕阳正缓缓嵌入连绵的群山中,散发着柔和而令人惊艳的余晖,赶紧停下车拿出相机咔咔咔拍起来

第一次摸索拍星轨,好像是大光圈,最广角,手动对焦到无限远,注意曝光时间和避开光污染~在酒店公共区域拍到凌晨三点,再轻手轻脚地抬着脚架和相机回到房间,难忘云南夜晚抬头就能看到的璀璨星空!只可惜了我的渣技术没能好好记录下来!

第二站•遇见喜洲

真的永远无法和你在一起
但我会微笑着想起远方的你
                        ——宋捷《我会想起你》

早上十一点,酒店老板驾车送我到乘车处,坐着到双廊的大巴奔赴喜洲(途中喜洲可以下车,路费好像是7元钱)。由于预定的客栈是在海舌公园附近,距离喜洲大概还有5公里路程,于是决定拖着行李箱背着书包先逛喜洲镇。

老舍先生在《滇行短记》将喜洲称为“奇迹”和“世外桃源”。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喜洲民居基本形式是三合院和四合院, 具有浓郁的白族特色。喜洲的刺绣、扎染、织布等地方手工艺品和喜洲粑粑、豌豆凉粉等民间小吃也是构成风土民情的组成部分。“三道茶”寓意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是大理白族独有的茶道。

喜洲逛的时候看到一对母女,女儿小小的手紧紧拉着母亲的衣服,好有爱的画面

逛了一圈喜洲顺便解决了午餐后,便考虑前往下一站目的地。本来想尝试坐马车,得知要50元后果断放弃。向客栈咨询后得知坐三轮车只要20元,便拦下一辆三轮车前往客栈,办好入住手续后海舌公园拍摄走起!

客栈公共区域很小清新

夫妻树,海舌公园入口就能看到

很喜欢这张图,被我评为当天拍摄最佳并当微信头像了

海舌公园来来往往的马车也成了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看到此情此景脑海不自觉翻腾出《少年锦时》里的歌词:树影下的人想睡/沉默的人从此刻开始快乐起来/脱掉寒冬的傀儡

海舌公园里每一棵水里的树都长成了风的形状

成片绿油油的油菜花,相伴相生的夫妻树,虽不是莺歌燕舞早春图,却也是花繁树茂绝胜景

我的影子成功上镜

回到酒店再一次尝试拍摄星空,貌似再一次失败

去海舌公园拍摄日出是我这次旅行规划的一项必去地之一,所以选择住宿时便留意离海舌公园近的客栈。七点起床,带上器材慢悠悠走到拍摄点就好,因为八点十分左右才日出!

水鸟三连拍!

记录一次完美的日出!

清晨的海舌公园人烟稀少,和昨天下午的人来人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惬意地吹着湖面的清风,恣意地用快门凝固一个个美丽的瞬间,有种把整个公园都包场了的错觉

拍到九点回到客栈,吃完早饭,便和住在同一家客栈的3个同路小伙伴一起拼车去双廊

第三站•骑行双廊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朴树《平凡之路》

对于是否把双廊纳入行程规划是纠结过的,因为不确定双廊修路对旅游体验影的响有多大。最终还是抵不住洱海东路美景的诱惑,决定把行程中除夕下午至大年初一上午安排在双廊。事实证明这样的行程安排是正确的,而且还有意外的收获!

苍山洱海,蓝天碧水

倒影成趣,水天一色

一路骑行,一路风景

来张自拍,留个纪念!

一路拍拍停停,大约1个多小时便到达小普陀。成百上千只海鸥有的惬意小憩,享受着冬日阳光的暖意;有的三五成群,乐此不疲地争抢着食物;有的形单影只,对着碧蓝的湖面孤芳自赏……

拍完海鸥后便心情愉悦地骑着电瓶返回双廊,本来想趁着时间还早找个地方拍日落,无奈路痴本色再次暴露,成功双廊里迷路。除夕傍晚,在大众点评团购了一家西藏饭店双人份年夜饭套餐,服务员是一个藏族帅小伙,为每位顾客唱着藏族歌并献上哈达。后来二楼又来了一个姐姐,很巧的是和我同样一个人团购了双人套餐,二楼就我、藏族小伙和姐姐三个人,便愉快地聊了起来。当得知我正愁因为过年去丽江的班车过年暂停运营买不到票,那个姐姐回到酒店后便帮我联系包车师傅,第二天得以顺利按照行程抵达丽江。ps,游记里的两段小视频都是那个姐姐拍的

因为到丽江的车是下午1点半才发车,正寻思如何打发早上这段时间,客栈老板说早上正觉寺有迎新活动,于是带上相机去一探究竟。正巧在路上看到身着特色服饰的人们走下山,便拿起相机记录下双廊独特的迎新习俗,也是双廊之行意外的收获吧

第四站•漫步丽江

什么都能改变
就再让我看你一眼
             ——丽江小倩《一瞬间》

春节期间,丽江大水车周边和主要街道都盛开着多姿多彩、各式各样的花卉,郁金香、杜鹃、山茶、梅花,红的似火,粉的如霞,白的像雪,让人流连忘返。

狮子山上丽江全景尽收眼底

一路行摄好不惬意

丽江黑龙潭公园也叫玉泉公园,位于丽江古城北象山脚下,始建于乾隆二年。园内古建筑有龙神祠、得月楼、锁翠桥、玉皇阁、五凤楼等,约莫三刻钟便可逛完。

第五站•登顶雪山

秋来春去红尘中谁在宿命里安排
冰雪不语寒夜的你那难隐藏的光采
                                 ——白若溪《追梦人》

雪一直是身在南方的我心心念念的向往,所以玉龙雪山之行自然是本次旅程中的重中之重。春节期间是玉龙雪山的旺季,茫茫雪山到处都是茫茫人海, 不过同行七人团一起经历了非常棒的雪山一日游

雪山下的LOVE pose

同团6个可爱的女生的合影!因为7人团里就我一个男生,所以很荣幸晋升为雪山一日游小分队的“队长”。和六个小伙伴一起在玉龙雪山浪是非常愉快而难忘的经历,而且很照顾我这个“队长”,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

雪山的景色真的只能用惊艳来形容了!虽然到4506平台有一点高反,但是还是抱着尝试的心态一边拍照,一边向上攀登

嘿嘿,克服了恐高和高反,成功登顶,蛮有成就感的!

第六站•聆听束河

人和人总是有差距
日子里总要遇难题
总是盼望太多 最后如不如意都被时间浇熄
哦 Baby 你说你不是很在意

多想和你游遍世界
那样活着才有意义
                  ——赵雷《无法长大》

到达束河古镇已经是午后,背着书包、拖着笨重的行李箱穿行在熙熙攘攘的巷子中,正在漫无目的闲逛之际,偶然听到路边传来喜欢的民谣,顺着歌声便来到这家名为榕树下的酒吧。点了甜品和饮料,发着呆,晒着太阳,看着相机记录一路来的点滴,耳畔回荡的是许巍的《少年》,思绪渐渐被歌声拉远……

时间已过去多少年
飞过了城市飞过村庄
来自我们年少胸膛
……

本来想在酒吧点一份面条当作在丽江的最后一餐,结果临时做不了,然后特别逗地和酒吧老板点了同一家外卖,边吃饭,边听歌,边天南地北地聊着。依稀记得放了海龟先生的《男孩,别哭》、雷子新专辑里的《无法长大》、《鼓楼》、《八十年代的歌》、《再见北京》等等,每一首都很有味道。因为还要赶着坐火车,在酒吧呆到八点半便和老板匆匆道别。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买了雷子的数字专辑,在开往昆明的火车上听了一个晚上……

我是个沉默不语的靠着墙壁晒太阳的过客
如果我有些倦意了 就让我在这里独自醒过
我站在鼓楼上面 一切繁华与我无关
这是个拥挤的地方 而我却很平凡
                         ——赵雷《鼓楼》

关于食宿

【关于吃】本人不是吃货,所以在吃的方面没有什么发言权。可能是福建口味相对清淡一些,云南的小吃有一些偏咸偏辣,本人又不擅长吃辣,所以云南很多美食都无福消受

喜洲的玉兰轩凉鸡米线,一碗7元,鸡肉和米线都是凉的,米线顺滑爽口,鸡肉融入酱料丝丝入味,性价比很高

10元3串的黑山羊肉,平时吃烧烤比较少,在爬狮子山时候买了3串尝个鲜~味道还行吧!

为了能到观景台拍丽江全景点了一份水果冰淇淋,味道出乎意料的不错~

来到彩云之南,怎能不来一瓶风花雪月?

腊排骨火锅,分量很足,不过味道一般啦

竹筒饭,小时候在邻居家吃过后便念念不忘~特意点了一份,可惜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味道~~

【关于住】
1、大理崇圣·凡夫度假酒店。非常棒的入住体验。订的大床房恰逢酒店做活动,166元/晚。酒店就在崇圣寺三塔旁,步行300米就到,同时酒店到大理古城免费接送哦!!入住那天晚上老板还热情地和我分享烤茶和茶艺,特别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房间热水壶,电吹风,衣架,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卫生间和浴室是分开的,提供免费矿泉水,虽然订的价格是不含早的,但是酒店老板还非常贴心地为我免费提供了早餐!还有很多人性化的加分细节,总体评价5颗星。
2、大理海舌素光客栈。很小清新的客栈,客栈老板是一对热情的夫妻,在客栈吃了很棒的早餐。房间在2楼,由于供水系统原因有时候出热水需要等比较久,120元/晚,总体评价4颗星。
3、大理康海一号客栈。住的是三楼榻榻米大床房,房间很干净,还有一个小阳台,提供免费矿泉水,楼顶可以拍摄南诏风情岛,144元/晚,总体评价4.5颗星。
4、七天连锁酒店丽江古城大水车店。交通便利,距离黑龙潭公园、丽江古城大水车都比较近,连锁酒店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最满意的是他家的热水系统,但是价格比其他三家相对高一些,242元/晚,总体评价4.5颗星

是结束,也是开始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 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 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许巍《旅行》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7-02-06 13:26

引用 matian 发表于 2017-02-06 13:26:08 的回复:

回复matian:谢谢支持

2017-02-06 14:1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2-06 15:03

引用 我是淘气的小妖 发表于 2017-02-06 15:03:39 的回复:

回复我是淘气的小妖::)

2017-02-06 18:47

引用 猫星人的救赎 的图片:

大爱这张照片,宁静的午后,看别人看风景,宁静的心境。

2017-02-17 00:11

引用 newnewmay 发表于 2017-02-17 00:11:55 的回复:

大爱这张照片,宁静的午后,看别人看风景,宁静的心境。

回复newnewmay:谢谢,我也很喜欢这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