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新疆梦之旅-感受你的美!

圣斗士樱桃 LV.7
2017-02-05 18:02 289/5

十年你早,十年你好

十年是一个很漫长的时间,也是一晃而过的时间,而恰巧这次行程的队员也是由结婚刚进入第十个年头的我们和一对结婚刚好十年的小伙伴组成的十年四人组。这次选择新疆主要是结婚的当年我们就是到新疆旅行结婚,所以这次还是选择这边故地重游,虽然很多地方随着时间都变了,但是我们的心情还是如9年前一样,幸福开心。

小伙伴从来没有坐过特别长时间(24小时以上)的火车,为了让大家感受一下坐火车的乐趣和欣赏沿途的风景,我们决定坐火车来开始这次历时39小时46分的行程。8月26日我们带着行理乘坐15:15,z179的火车, 离开北京新疆开拔,火车的路线是:北京-宣化-张家口南-集宁南-呼和浩特东-包头-临河-乌海-惠农-石嘴山-银川-中卫-武威-金昌-张掖-嘉峪关-柳园-哈密-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南-乌鲁木齐,(最后三站我们研究了一下路线,于是决定在鄯善临时下车了,所以没有到乌鲁木齐),风景从城市到田地到绿植多的戈壁到光秃秃的戈壁,在中卫路过弯曲的黄河,在“狂吃狂吃”的火车上,我们肆意狂吃、拍照、自拍,聊着这次的行程,聊着平时的琐事,好不欢乐。终于在8月28日夜里2点左右到达鄯善。而我们的新疆之行,也正式从这一站开启。

这次行程:鄯善(库木塔格沙漠)-吐鲁番-阿勒泰布尔津-喀纳斯-白沙河)-乌鲁木齐天山-市内-南山风景区)
     进入新疆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途中的故事吧。

费用

8月26日到8月27日火车上的嘚瑟

上了火车开始还好聊聊天,吃吃喝喝,等睡了一晚后,感觉很憋了,于是各种嘚瑟,锻炼一下身体。

途中经过张家口,这是最早到的一个地方,刚刚开始的旅行!

中卫看到了黄河,很美的

这个是日落,很美.

8月28日行程的开始-沙漠

在深夜2点左右到达鄯善,本想步行至在火车上订好的宾馆,但是漆黑的夜告诉我们,还是坐车吧。虽然这个是一个很小的火车站,虽然下车的人不多,虽然很晚,但是在在火车站外面还是有很多拉活的司机。在用了5分钟花了10元钱到达了鄯善宝城大酒店后,我们准备"狠狠"的先睡上3小时,再开始沙漠之行。
夜,安静的夜,zzzzZZZZ。
顺便说一下,酒店很便宜,一间双床大床间才138元,正好我们4个人一起,很划算,安静。

很舒服的睡到8点,起床找食吃。出了宾馆先辨认一下方向,原来我们住的地方往上走就是火车站,我觉的这里最大的一条街就是我们现在站的这条街了,这里是鄯善的老城区,我们要去的沙漠在鄯善新城区,先定个方向顺着这条街往下走,找个地方吃早餐吧。其实8点已不算早了,但街上的人还是没有二三个,店门全部关着,我觉的走了很远还是没有找到吃早餐的地方,但是空空的肚子还是让我们坚持,我们又往前看了看,前面有个地方好像是呢,于是我们安排2位男士先去探路,果然是,我们欢呼着向早点摊跑去。。。
         吃饱喝足后回宾馆取行李,准备出发,前往库木塔格沙漠(9年前去过一次),路边打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是个很美丽的姑娘,不用担心4个人和行理放不下,因为车子很大,经过大约1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沙漠的门口,因为拿着行理不方便,男士们就去找了一家7天,把行理存在了7天酒店里,女士们就先进了大门,坐着小火车到达了沙漠的边缘,我们先在沙漠边上拍拍拍,等着男士们来,人齐了后我们就坐上沙漠冲浪车,来到沙漠里面,超刺激,站在我们边上最高的沙峰上还是拍拍拍,不多说,上照片。
          由于我们4个人只买了2瓶水,差点渴死了,所以如果大家去的话,一定要带够水再进去,虽然只是在沙漠的边上,但也特别容易渴,难受。
          出了沙漠,老公同学W君来接我们了,太热情了,本来我们计划直接就去火焰山了,不过老公的别一个同学W美女要请我们吃饭,结果我们又开车回到了老城区(火车站)这边,老公一直在和同学续旧,而我这个吃货,就管吃就好了,可惜一直想着吃,忘了拍照,好遗憾。
          吃饱喝好后W美女就不跟我们走了,约好到乌鲁木齐再聚。w君开车带我们往吐鲁番前进(从今天开始到吐鲁番游玩结束全程陪,同学历害吧,就是不一样,超有人情在),W君带着他可爱的女儿,小女孩不认生,一会就和我们玩到一起了。一路聊着看着风景,眼看到火焰山了,可下雨了,来火焰山如果不是暴晒,那简直没有来这里的意义啊。于是商量了一下,明天再来吧,先到吐鲁番市内住下。
         到了吐鲁番又有位X美女来接我们,宾馆已经订好了,真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好了,太感谢了,安排好住宿,W君要先把他的女儿送回家(七泉湖),在回来吃饭,因以前老公家也在那边,所以我们也跟着去,看一看他以前的家在哪里(但只能在门口看一下,房子已经卖给别人了,进是进不去了)。W君带着我们把七泉湖逛了个遍,一边逛一边讲着他们小时侯上学时侯的事情,我们听着,笑着,聊着,眼看着太阳要下山了,于是我们开着车,聊着天,伴着超美丽的晚霞重新返回吐鲁番吃饭,中途还看见的双彩虹。这个时候 已经是晚上将近8点的时候了,日照真心长啊。
         我们就在宾馆的楼下吃夜市,各种烧烤、面肺子、胡辣羊蹄,薄皮包子还买了不少烤全羊,太好吃了,只可惜我也没有拍照,只顾吃了,请原谅我们这几个吃货。一直吃到晚上12:00我的同伴美女实在不行了,于是我们两个先去睡了。等到明天的到来继续吃喝玩乐!!!

库木塔格沙漠门口

沙漠中的冲浪车

沙漠中修炼一下神功。

离开七泉湖路上

拍到了彩虹的照片

雨后的太阳和日落,真的好美好美。要知道这里下雨并不多。尤其是那一瞬间的乌云和隔壁相连的缝隙中夹着火红的夕阳,分分钟后乌云就被吹散,迎来晚霞,那瞬间的风起云涌,简直了。

太阳下班了

8月29日吐鲁番的一天

早上睡到饱,一看才8:00,起来后第一件事还是找地方吃早饭,带上行理放在车上,去吃烤包子和清汤面,就在路边,也很好吃。老板一家是维族,这里的生意很好,来来往往很多人都在这家吃早饭。吃饱后我们就开始玩了。
         今天的行程是:交河古城-坎儿井-吐鲁番盛典-火焰山-葡萄沟。
         先说交河古城,这里和我9年前来的时候大门口变化太大了,整修的高大上,进入后里面的古城没有什么变化,保护的还是很好的,只是现在比以前看管的更严了,只能在栈道上行走。简介:交河故城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千米的雅尔乃孜沟中,当地人称“雅尔和图”,意为“崖儿城”,它建在一个自北向南,高30余米的黄土地上,四面虽无城墙,但崖岸笔立如削,形成了天然壁垒。因两条河水绕城而过,并在城南交汇,故名交河。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故城临崖而立,所建城门只有东门尚且保存较好,门道及安装门额的洞仍依稀可见,门内设有藏兵之所,可攻可守。城内主要有寺院区、官署区和居民区三大部分 ,建于公元前2世纪,14世纪毁于战火。(简介为转载)。
        坎井儿,跟9年前一样一样的,就是进口及出口多了很多商家,有点不太喜欢。简介: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早在两千多年的汉代就有了雏形。 坎儿井古称“井渠”。是由竖井、暗渠、明渠、涝坝四部分组成.竖井,主要是为挖暗渠和维修时人出入及出士用的.明渠,就是暗渠出水口至农田之间的水渠。涝坝,就是暗渠出水口,修建一个蓄水池,积蓄一定水量,然后灌溉农田(简介为转载)。坎儿井根据吐鲁番特殊的地理条件,经过长期生产实践创造出来的,是吐鲁番盆地利用地面坡度引用地下水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地下水利工程,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吐鲁番盛典,这个以前没看过,可以在里面吃一些当地特有的饭菜,一边看着西域文化的歌舞表演。
        火焰山,大家应该都知吧,西游记里面有的一集,在火焰山里电视永远都放着这一集,好像是第十六集。简介:焰山,维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它地处吐鲁番盆地北缘,距离吐鲁番市约10余千米,它形成于喜玛拉雅造山运动时期,由红色砂岩构成,山上无草木,通体呈赭红色,在烈日的照耀下,地气蒸腾,烟云缭绕,酷似燃烧着的熊熊大火,极其瑰丽。 (简介为转载)
        葡萄沟,跟以前也不太一样了,我记得9年前,从葡萄沟入口一直到往里走,几个景点就直接走下了来,但是现在如果想从葡萄沟通到别一个景点,比如王洛宾纪念馆,就要原路返回,出来,再去下一个景点。简介: 吐鲁番葡萄沟,以栽种品种多样,质量上乘的葡萄而闻名,它位于吐鲁番东北火焰山峡谷中,距市区约13公里。葡萄沟全长七八公里,有小溪流淌其间,景区内有集中展示葡萄文化和葡萄酒文化为一体的葡萄沟游乐园;有西部歌王、人民音乐家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又极具民族特色、展示维吾尔族本土民俗文化和葡萄文化的达瓦孜民俗风情园;有绿洲葡萄庄园;有展示维吾尔族建筑特色、民俗民风、体验维吾尔族农家生活的民族村。(简介为转载)
        我们一直到葡萄沟都是在一起,到了葡萄沟我老公说要再去见2个同学,于是我和LN美女及ZS君三人一起进了葡萄沟,可以我们并没有全逛完,因为高铁票买完了,要来不急了,我们先出了景区,想打个车,但真心没有车,从后面过来一个位骑动车的维族大姐,问我们要不要用车,我们开始不太敢用,但真的没有车,我们聊了一会,还是问了一下,最后商定车费为50元送我们到高铁站,一会一个维族大叔开着一辆白色面包车来到我们面前,可算是有车去高铁了,维族大叔用着很蹩脚的普通话跟我们聊天,很愉快的来到高铁站,等着我老公跟我们汇合,一起往乌鲁木齐进发。在从W君车上下来的时候,W君真是搭人搭车还搭钱,我们真心过不去,偷偷给他车了放了300块,真的不多。上了高铁告诉他,电话就追过来了,好一通说。好不容易才安抚了W君受伤的小心肝。
        到了乌鲁木齐,老公的同学L君又来接我们了,直接到酒店,本来说出去吃饭,但这几天太累了,明天又要早起,所以只有老公跟着他出去吃饭了,我们3个人分别直接入睡了,哈哈!明天阿勒泰进发。

以下为交河故城,当你站在这里的时候,能感受到浓郁的时间刻度,那上千年的辉煌,幻化成了断壁残垣,都让你有一种穿越的感受。

坎儿井龙头,伟大的工程

吐鲁番盛典

看盛典时的好吃的,手抓饭,凉粉,酸奶子,拌面,白菜,大盘鸡,羊肉,红薯。都很好吃啊呢,还有很多好吃的水果。

到了火焰山

很乖很萌的骆驼

地表温度65

时间太急了,没来的急多拍两张,葡萄沟。

8月30日阿勒泰前进

今天起床有点不舒服,因应该是在沙漠那天太干了,上火,有点要感冒的样子,而且今天也不能喝太多水,因为到阿勒泰要1千多里,跟上也没有那么多上厕所的地方,希望不要加重感冒。
        这次去阿勒泰,我们报了一个当地的散团,但感觉不太好,建议大家还是自由行,想看风景的,买大巴票去,不太想看风景的做火车或者飞机过去,人多包车去,自己玩,自己订住的地方,虽然前期准备做功略累,但是玩的舒心。此次的团的导游真心的不好,沿途没的介绍,只介绍需要我们再次给钱的自费景点,有不去的就不高兴,还不断的说,如果你们不去,就要在景区大门外等着大家,没有意思云云的,所以还是不要报团,感觉太不好了。
      早上,团的大巴车8:00开台出发,一路往阿勒泰地区行进,路过了哪里导游没有讲解。我们只能自己欣赏。但随处都是美景,都是戈壁。中午简单的吃个团餐,继续上路,在一个休息站的时候,遇到一直骑行队,超给力,帅帅的。
        下午先去了五彩滩。五彩滩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额尔齐斯河北岸,是一个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这里的丘陵地质奇特,显示出多种色彩,每到傍晚夕阳照耀时,颜色绚烂奇幻,非常壮观。对岸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倒映在河水中景色优美,每到秋季黄叶灿烂,是拍照摄影的绝佳地点。五彩滩景区的面积不大,纵深1公里左右,景区里修有多条栈道和观景台,沿着栈道一路步行观赏即可,一般游玩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若是摄影爱好者则需要更久。游玩五彩滩景区一般从布尔津县而来,最佳的游玩时间为傍晚日落之前,这里由于干燥且地势平坦,傍晚时常出现长时间金黄色或者红色的夕阳,照耀在五彩地貌上非常美丽(简介为转载)。
      今天住房在布尔津,大家都去看布尔津盛典了,我们没有去,直接超市买了很多补给(明天吃的),夜市去吃冷水鱼。

五彩滩

布尔津烤冷水鱼

8月31日喀纳斯我们来了

又是早早起的一天,6点我们就出发了,好冷啊,羽绒服穿上。终于还是感冒了,难受啊。前往喀纳斯
     上午去了一个需要自费的景点,我们在景点外等待,没有进去,在外面的山坡上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景色,
      中午进入了喀纳斯,景色总是这么的美,先坐景区的车到观鱼亭附近,先做船游湖,导游极力的说服大家都不要上观鱼亭,时间长,于是去观鱼亭的自己走,其他人跟他去做家访。家访出来自由活动。
晚上景区口外集合,到贾登峪入住
      吃完晚饭,我因为有点感冒,有一点点发烧,所以我们两个女生入睡了,两位男士又出去拍照游玩了。这个时候是8点,外面还是大亮,好像大白天睡觉一样,只好把眼罩找出来睡,大约9:30的时候男士们回来了,天刚刚擦黑。开完门接着睡。
      说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景色还是很美很美的,接下来就是上美景了,哈哈~~~

这个自费景点外面等待团友时在外面拍的,景色很美

途中路遇骑行队,好帅

喀纳斯湖边的树木

喀纳斯门口

萌萌的小羊

9月1日中哈边界

早上6点20离开古丽的宾馆,早上很冷,穿上我的羽绒服,带上毛帽子,披上厚披肩,还是很冷感冒越发严重,吃完早餐向哈巴河县方向185团白沙湖进发,185团地处边境,与哈萨克斯担相邻,车一直在路上跑着,经过戈壁,中午12点左右来到了哈巴河县城,导游到派出所帮我们办理通行证,回来后向白沙河方向继续前进,先到了鸣沙山,这里的一边是白色的沙漠,一边是绿洲,这有一条河流,是中哈的界河,河的对岸就是哈萨克斯担了,到了185团的边检站,导游帮我们去做检查,查完后在团部就餐,到185团10连的博物馆参观,当年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的部队就地转业,在恶劣的环境下开垦这片沙化地带,才有了现在这片绿洲,这边有3种灾害,雪灾,虫灾(当地人叫小咬,是一种小蚊子,因为太多了,可以把人咬死),看着当时的老照片,当真的惨烈。
        出了博物馆本来这边有中哈边界界碑,但导游为了赶时间没带我们去,同队两女队员去了,回来晚了,被导游说,但这就是导游的问题,没有钱赚就不带我们去。离开博物馆向白沙山进发,很美的一个绿洲,因为导游赶时间(想着带我们去购物),所以只给了30分钟玩,然后忽忽离开往布尔津开去,在6点的时候回到了布尔津,原来要带我们去玉石城购物,所以好好的白沙山不让玩,一直赶路回来,到了玉石城待那么长时间,很多团友只在里面等了5分钟就出来了,一直在外面等车离开,唉… 这个导游也真是的。
          入住后我们又出来夜市吃冷水鱼,还是前天来的这家,今天有点冷,坐在了屋里,要了条金元宝和五道黑,10个肉串,一个羊腰,吃饱后来到了风情街,但这边门没有开,我们就去了河边,额尔其斯河从布尔津前流过。回去睡觉。

中哈边界河

鸣沙山

185团

当时刚刚改造这里的时候住的房子,地窝子

进入白沙

一面湖水一面沙漠,白沙

布尔津夜色

9月2日胡杨林乌鲁木齐

又是早上6点出发,真是魔鬼的行程,所以很是后悔为什么没有自己做行程玩这几天。从布尔津出发,天还黑黑的,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的,还有一条小银河,刚刚出布尔津,东边的天空开始露白,远方的天边一抹淡淡的粉红色,粉红色上面一层淡淡的天蓝色,在天蓝色上面是深蓝色,在往上就是浓浓的黑色夜空了,星星在露白渐渐增多后,逐个隐退了,这就是日出前。
        车行走在戈壁滩上,一眼望去很远,天上无云,看来今天是个晴天。感冒更严重了,但今天要回乌鲁木齐了,脱掉一条裤子,已经没有那么冷了,但还是穿着羽绒服。
        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胡杨林,胡杨是干旱大陆性气侯条件下的树种。喜光、抗热、抗大气干旱、抗盐碱、抗风沙。在湿热的气侯条件和粘重土壤上生长不良。胡杨要求沙质土壤,沙漠河流流向哪里,胡杨就跟随到哪里。而沙漠河流的变迁又相当频繁,于是,胡杨在沙漠中处处留下了曾驻足的痕迹。胡杨靠着根系的保障,地下水位不低于4米,胡杨能生活得很自在;在地下水位跌到6~9米后,胡杨就显得萎靡不振了;地下水位再低下去,胡杨就会死亡。在这里我们还认识了一些其它的植物,比如麻黄。
        然后到附近的戈壁滩,带我们捡宝石(就是戈壁滩石),看我们谁能捡到好的石头,老公说他们小时候捡完了就扔了,因为太多了。
        到这里,此次的3天魔鬼行程结束了,一路往乌鲁木齐了。
        下午19:00左右我们回到了乌鲁木齐,又是老公同学打电话说吃饭,于是打车去吃顿好的。好几天都没有这么吃过了。
         吃完饭又去了慢摇吧,实在抗不住了,回宾馆吧,接下来的行程那轻松很多了。

开始出发,天空一点亮

胡杨,伟大的树

以上几张图都是一棵树哦

戈壁石

全是宝石

乌鲁木齐的路上拍的,很美吧

9月3日休整的一天

今天是闲散的一天,早上终于可以睡饱了,先出去吃个早餐,吃完后大巴扎购物,薰衣草系列的物品一定是要买的了,大巴扎购物完,和老公另外2个同学一起吃饭,吃的是是拉条子,很好吃,吃完后回宾馆等老公的其它同学们来,他们晚上要聚会。
        LN美女和ZS君不和我们一起去,两个人找了一个情调超好的地方吃饭去了,我跟着老公去参加同学聚会。
        晚上回到宾馆,楼层电梯口多了张桌子,还有值班的人员要检查身份证。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检查的这么严格。

9月4日天山天池

今天还是睡到饱,吃早餐要到三层,楼层值班人员,问我们带身份证了没有,我的天出了这个层就要查身份证,为了避免回不来,只好乖乖回房间拿身份证,再去吃早餐,吃完早餐回来再出示身份证回房间拿今天要外出的包,再查一下身份证离开宾馆。
       问然后我们到长途汽车站,北郊客运站坐到阜(fu)康的车,在阜康站坐直达景区的小巴(小巴是直接在客运站内真接上车,不用在站内买票,真接车上买票)。今天的行程只有三个人,老公找他的同学玩了。今天检查格外的严格,出乌鲁木齐下车检查,进阜康下车检查。下午回乌鲁木齐也是这样,这是怎么了,后来听说好像是因为领导班子要换届吧,所以查的这么严格,怕有闹事的,不知道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
       回来我们三个一起去吃天下第一盘(大盘鸡),看了一下大众点评会不会有优惠,结果看到了我9年前来这吃饭的评论。

天山天池

9月5日南山风景

今天还是睡到饱,吃早餐,直奔南山风景区:
        南山位于乌鲁木齐南部、北天山的喀拉乌成北山麓的广大山区。南山牧场距市区75公里,地处中山与低山过渡带,海拔2252米。这里,雪峰高耸,山丘起伏,林木葱郁,花草遍地,水泉淙淙,牛羊成群,毡房点点,景色迷人。尤其是山区自西向东平行分布的数十条大小沟谷,即是优秀的天然牧场,都是避暑游览的胜地,其中较著名的去处有西白杨沟等。
        老公的同学L君建议我们去南山玩一下,风景很美,于是他开着车带着我们来到南山。一到南山真的是非常的美,很大的草原,可以骑马,成群的小羊。刚进山的时候有一条小河,我们在这边停下拍照,到了山中又停下来拍照,最后到山顶,很是美。下山的时候我们走了别一条路,可以看到一样和我们来这里的人,偶尔可以看到路边有停着的车辆,一家人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来吃东西聊天,好不舒服。L君告诉我们夏天人时候,三五好友会带着酒、肉、水果等等来这里避暑游玩。
              从南山景区出来,我们直接到一个很大的批发市场来买干果,带我们到L君认识的一个美女的店里,选了很多样干果,都不错,买枣的时候最有意思,我看了一下最大的枣,店主美女说这个大的没有这个小的好吃,我不相信挨个的尝了一下,果然小的好的,这个小的叫若羌枣。买了太多的干果(大概有20斤),不过不用担心带不回去,现在很方便的,美女直接帮我们找最便宜的快递,直接寄回家,最后加了美女的微信,去吃午饭了。
         午饭吃的是烤包子,肉串,凉皮子,都是我爱吃的。吃完后回宾馆休养,哈哈!

南山风景区

好吃,哈哈

9月6日回家

水磨房公园

这次午饭是在新疆的最后一餐了,L君带我们去吃了顿好的,像农家院一下,也是在一个小院子里,有烤炉,有民馕坑。我一般是不太爱吃羊肉的,但是在这里叫了一个缸缸肉(清炖羊肉),吃着一点也没有膻味,我还喝了不少的羊肉汤,还要说一下吃的烤辣椒,我们吃要了2串,以为不够吃,没想到太辣了,我只吃了一小块,辣的我已经吃不下了,最后还剩了一串,实在是没人敢吃了。
       吃完午饭就要去机场了,行程愉快的结束了。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06 11:57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7-02-06 11:57:43 的回复:

回复monica:不客气

2017-02-06 11:5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2-06 16:26

引用 zuojing 发表于 2017-02-06 16:26:59 的回复:

回复zuojing:9月到10月初,最美的季节,水果大多都有,温度适宜,大多数景点都可以去,其次是5月,所有的花都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