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行歌坐月:龙图、岜沙苗寨、小黄侗寨

一日行程

早饭后从肇兴侗寨出发,今天是大年初一,路上车极少,从江大道修得很好,和高速差不多。先奔赴岜沙苗寨,然后再经高增乡到小黄侗寨,最后返回在从江上高速前往榕江县。早上离开肇兴不久,在龙图路边偶然发现村子里正在自己举行春节传统习俗活动,这一收获着实让人兴奋,比起景点的表演来看,更为真实和热闹。更意外的是还在路边偶然发现电视台走访黔东南村寨拍摄当地少数民族春节年俗活动的车,工作人员很热情把计划表拿给我看,可惜今天就要离开从江,很多地方没法去看了,放在这里给其他今后过年来黔东南的朋友做一个参考,知道哪些地方可以去转转,绝对比网上的景点攻略更深度。

龙图侗族新年民俗

离开肇兴不久,突然发现路边一个叫龙图的地方鞭炮齐鸣,人声鼎沸,原来是当地侗族同胞在庆祝春节。这不是旅游景点表演,而是村子里真真切切的庆祝活动,男女老少盛装出席,一些男人还扛着火枪。运气太好了,急忙停车前往。这一天我们不但看了早上的活动,还在从小黄返回时,又来这里参加了下午的活动。如果大家要找这个村子,建议搜龙图小学,有的活动是在小学操场上进行的。

这是下午看到的抬官人,是侗族过年的重要活动。借用百度搜索来的介绍下:侗寨有一个奇特的新春团拜节俗活动--“抬官人”。 “官人”,侗语称为“店宁蒙”,一般由一青少年担任,他身穿奇特的“官家八团花衣服”大家用轿子把他抬着在全寨游行。“官人”的队伍都打扮得稀奇古怪的,一路手舞足蹈,表演滑稽的动作,逗人发笑。沿途有许多扮成衣衫褴褛的乞丐拦路“抢劫”。队伍中有几十位盛装打扮的姑娘,当“官人”队伍浩浩荡荡进入鼓楼前的歌坪,姑娘们向村民们赠送食物。一群在鼓楼前等候的侗妹迎上前来用唱歌来向“官人”盘问,一面索取红包,“官人”要慷慨地施舍,哪位姑娘唱得好自然得到的红包便多。接着鼓楼坪上开始了全寨人的歌舞狂欢。官人和随从们可以邀请任何一位姑娘共舞,直到尽兴方休。春节时各侗寨要进行友好的团拜,“抬官人”成了互访时最热闹最有趣的活动。“官人”大队到其它村寨重演欢乐诙谐的游戏,主寨热情招待客寨的“官人”队伍,一同狂欢,气氛更是热闹。

有人故意打扮得花枝招展,扮演拦路索取钱财者或告状者。

台上右边是当地乡里的副书记(官职记不清),左边是民众扮演的官老爷,负责审理几位民众投上的状纸。很有意思的是,告状的内容很接地气,包括婚外生子、穷人如何脱贫等,官老爷借此把婚姻法、乡村开发等政策进行了宣传解读,既幽默又实用。

老人家头上带着绿色的某种草,据说能起到辟邪和祈福的作用。

岜沙苗寨寻枪

肇兴侗寨到岜沙苗寨约1个小时车程,路况很好。俗话说侗人住水边,苗人住山间。岜沙苗族部落位于贵州从江县城南6公里处月亮山的5个寨子里。岜沙苗寨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岜沙持枪获得公安机关特别批准)、镰刀剃头、祭拜古树等古老的生活习俗,被誉为“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因为是初一,景区内不安排民俗表演活动,只能自己在偌大的苗寨里山上下山地游荡,寻找传说中的火药枪。寨里苗人都很友好和善,时不时也问吃饭没有。你拍照什么,也不抵触,有位捶糍粑的大叔还配合地卖力吆喝起来。这里貌似也没什么餐馆,最好自己带上吃的。

当地人一般身着黑色高腰衣、直筒大裤脚、头顶挽着发髻、身背腰刀、肩扛火枪。这里被誉为苗族文化的活化石。

禾晒架。

正在帮助家里做香肠的苗家孩童。

这一带的苗族侗族,新年都有打糍粑的习俗。

在岜沙苗寨呆的时间不太长,加上初一当天游客稀少,没看到带着火药枪表演的大队人马,直接找到一家苗人家,询问能否见识下他家的火药枪,房主挺友善,回屋取出给我们看,并叮嘱不要触碰扳机,因为此枪装有火药。

小黄侗寨闻歌起舞

在肇兴侗寨没能赶上侗族大歌表演,小黄侗寨是最后的希望了。小黄侗寨被誉为侗族大歌之乡。到小黄村的路上,经过高增乡,能看到不少侗族寨子,一座座鼓楼代表了在此繁衍生息的侗族文化。运气很好,中午赶到小黄时,正好在鼓楼下有男男女女的侗族村民表演歌舞,虽然没有见识到数百人的大歌场面,但也领略到了侗族大歌的韵味,见识了他们行歌坐月的洒脱随性。恰逢有外地艺术家来此调研采风,得以见识到一组侗族老奶奶亲自演绎世代相传的侗族歌曲。小黄虽然被列为一个景点(大门在公路处,没人收费),但整体还是自然寨子的感觉,饭馆也很少。我们来时,游客也很少,处处看到的基本都是村寨里的侗族同胞。

侗族男女都能歌善舞,特别是男人,如果不会唱歌,是找不到对象的哟。行歌坐月是侗族古时候男女青年交往唱唱情歌相识并谈情说爱的一种习俗。青年男女从十五、六岁起,互相选择友善,投契者为朋。

邀请游客们一起跳舞。

这几位老奶奶当时在马路边坐着,采风的艺术家在当地人引导下找到她们,现场听她们用侗族语言唱了一段歌曲。

驾车行进的路上经过一个侗族寨子,我下车后到寨子里四处穿行,突然在一栋房子外面听到和弦动听的侗族大歌,好奇心促使我敲门进屋。屋里人正在烤火,十分热情邀请我加入。原来在一个房间里,有十几个侗族男孩子正在一起学习和练习本民族的歌曲,正是这样的方式,动听的侗族歌曲才能世代相传。

高增乡一带侗族村寨很多,道路两旁随处可见,都不是景点,游客可以自由进出,当地人友善好客,还会热情与你交谈,对与拍照也没有避讳。

不错!

2017-02-08 09:11

引用 冬天的保杯温 的图片:

2017-02-10 12:17

2017-02-10 12:24

看得心动了,考虑以后过年自驾过去玩——虽然有一千六七百公里远。

2017-02-10 12:25

我是落地租车,异地还车,你可以飞到贵阳再租呀,贵阳城市不错哟,后面会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