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爱,是中国北部漫长的国境线

• 出发时间/2017-01-12

梦开始的地方

2016.10.1,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某仔的提议彻底打破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从此大家身上多了一个共同的标签——东北。为了心中的漠河白,还有那来自祖国最北的呼唤,以及一切一切对于远方的幻想,大家开始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深渡驿站变成了兼职群,特地成立了筹委组安排行程,还有一次'心血来潮'的调研。可否知道,过去这一学期生活中多少次绝望的时刻是"去东北"这三个字在支撑着我们。双十一,双十二来了,大家置办装备,一群从未穿过3条裤子的人相继买了雪地靴,棉大衣还同款,雷锋帽,三层老棉裤。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很快就到了买车票的日子,大家分工协作,从此对于12306的套路熟透于心。我们改过路线,改过行程,只为大家能在一起,每夜「一路向北」都聊得火热,相信每个人脑海里都无数次出现过一万种幸福的画面,真的是越接近幸福的时刻是最幸福的时刻。时间来到考试周,我们与东北之间只差一个期末,考试期间的苦与乐大概只有每个人自己懂得,但无论如何大家去东北的决心一直很坚定。时间来到1.6,大家都考完了,接连几天群里突然安静了起来,就把这种现象归纳为'旅行前恐惧症'吧,哈哈哈。

启·程

1.12,终于要出发啦,大嫂带着🍎来送大家上火车,感觉再和大嫂多待一会儿就会哭啊,眼泪就时刻准备着,大嫂啊,如果有下次,我们都一定要奋不顾身好不好。35h+的硬座体验让这场穿越中国的旅行更显不同,从南到北,翻山越岭,有点累,但依然期待山的那边有人等候。

初来乍到·哈尔滨

1.14早,第一次呼吸到了哈尔滨的空气,寒冷且长驱直入到肺部。一群被堪忧的列车wc憋坏的人儿直奔kfc,稍事休息后直奔列车上的爱吃豆腐皮卷饼的博学大叔(还有睡地板大叔恩爱一家人)强烈推荐的秋林公司,在省博旁边拍了第一张合照,这也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次步行,因为从此以后我们的步行都以km来计算。满大街都是冰雕,施工中的哈尔滨地铁上原本就不快的交通更加缓慢。在小超的带领下开始了哈尔滨的游玩,首先去到江北的7天放下行李,一路上第一次玩起了雪,接着去酒店旁边吃火车上心心念的饺子,除了青椒馅都来了一盘,这次还对东北饺子有着美好的印象。

吃饱后决定步行横跨松花江去冰雪大世界。街道上空无一人再加上明明才下午两点半多却感觉太阳很快就要落山了,莫名的紧张感让大家加快了脚步,值得说的是日落前结冰的松花江真的好美啊,大家兴奋地喊两次深渡~深渡~~走了大概50分钟,到达冰雪大世界,白天看起来一般般,但当灯光逐渐亮起来的时候,它才开始展现自己的魅力。门票200,滑铲子(后来成了⛄的翅膀)8元一个买了四个,进到里面,不出100m,冻到不行,兵分两路,一路去喝热饮,一路继续前进。惊呆的是排最长的滑梯的队伍就像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据说要排3h,选择放弃,接着游荡,去山顶滑了滑,拍了拍全景,看了看冰雕作品,还有那被我们后知后觉的2017春晚分会场舞台。不断死机的手机有点添堵,看到一块冰里面的有连串的小气泡超级漂亮,可是没拍到。最后大家分两场看了哈冰秀,那里简直就是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里面女人都性感奔放,男人都身怀绝技,一场无可挑剔的视觉盛宴。最后两路人终于集结,森森和柚子裸着手抓机,拍了好多花花绿绿的照片,心疼,最后打车回到了7天,也是这天夜里我们第一次和北极村时光之旅青旅的创哥有了互动并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1.15,坐双层巴士来到中央大街,下车后吃了未名缘米粉,遇到了3位灵魂小美女歌手,老板一直对自己的饮品赞不绝口,吃完接着走路,就在一片雾气升腾的转角找到了龙门太空舱,老板人很好,让我们寄存了东西,然后逛中央大街,看到了精美的(后来实证有点坑)的安德鲁俄罗斯商行,接着到达圣·索菲亚大教堂,说实话第一印象是很陈旧且年久失修,与周围建筑格格不入,教堂顶上有一层层薄薄的积雪,还是很美丽的。但是不知道为何,我们竟然在它的左侧门前拍了半多个小时的照,大教堂右边有很多很多白鸽,蛮浪漫的,旁边是售票处,买15元票后从正门进去很是失望,教堂内部早已没有了宗教活动,挂满了历史的照片,几分钟浏览完后开始等森森归队后离开。想去吃俄罗斯大餐,满座了,就随便进了一家东北菜馆,锅包肉,豆腐皮卷饼,大肘子,'常温'的哈啤,食量成谜啃大骨头的小超以及自爆第一个网名的春春和小超。

吃饱喝足后下午三点我们回到太空舱拿上行李坐车前往火车站等k7039去梦想已久的漠河,下午五点五十五分,火车开了。一进我们的1号车厢,发现坐了1/3的兵哥哥(更大可能是兵弟弟),这趟列车没有餐车,只有一个推货车卖货的中年阿姨,可能是太累了,春和萍觉得小眯了一会,醒来发现竟然有一个多小时,暖气开得很足,大超机智地带来了7天的拖鞋,另外去漠河的火车上竟然卖冰棍,于是就有了大家一起吃着(某仔是吸)老冰棍,啃着大列巴听小超为大家带来的一堂别开生面的人生哲学幸福课,从森森偶遇艺术男到抵不过时间距离的异地恋,从晕轮效应到多看效应,真是如沐春风。经过了好多个如图强,塔河,加格达奇等小站,终于快到漠河了,火车上突然多了很多招揽游客的大叔大妈,列车乘务员一声大喊说漠河快到了,赶快穿衣,一时间车厢里都躁动起来。

遇见·漠河

1.16早上7:20列车到达漠河。天空是紫色的,从远处看漠河火车站就像一座冰雪城堡。创哥很早就在火车站拿着红牌子等着我们,他为我们安排了两辆车(另一位司机为小🐠哥)。吃了10元的自助早餐后驱车前往第一个景点九曲十八湾,登上高高的木质眺望台,腿还是有点抖的。接着去到白桦林,一群男生玩着属于他们的游戏,女生团雪球,老萍捏的雪球最厉害,又大又硬,春春人生中第一次被抛起在空中,当被稳稳接住那一刻: 我要稳稳的幸福~~大家一起在雪里打雪仗,撒欢。继续前行,来到63大桥下,有车在冰面上漂移,有人在砸冰窟窿,拿着「奔跑吧,青春」的旗子拍照,8个人硬生生地围成了一个○,天呐,我们的老腰。接着去龙江第一湾,在路上,被公路本身的美景折服了,那里的路似乎没有尽头,两旁整齐的白桦林将阳光分割成美丽的射线。在景点下唯一还是用活动板房的简陋的饭馆吃饭过后,亮仔和老萍的友谊得到了升华,可能老萍真的是上帝派来拯救亮仔的天使(*з*),正如森森说最美丽的词语就是'虚惊一场'。爬上998台阶,龙江第一湾的美景尽收眼底,在-32℃的午后拍了充满love的一张照片。

继续前行,来到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点,日落时分那一抹黄色和被拉长的背影,在此特别感谢御用摄影师创哥。中国最北点石碑见证了勇士的诞生,小超,亮仔&直播脱衣的大钊。见到了神圣的边境线和界碑,第一次距离战斗民族这么近。

傍晚时分,在大兴安岭的’岭’与天空交接的地方看到了’七彩祥云’呢,天黑了,在磨人的有一百种不让人睡觉的老司机创哥带领下唱着怒放的生命走江面经过北红村最后终于进北极村了(小🐠哥车里的孩子们听着匡 叽匡叽匡叽匡叽 ╮好像也很开心呢)。

时光之旅·北极村

老板娘的厨艺不错,旅舍装修也很青春很怀旧,房间风格各异,都配有浴室,喝酒&唱k,森森和大超的宠爱好好听呢。老萍写留言册,写了很多,不知写了什么,很想知道老萍最初的愿望都实现了吗?火车颠簸一夜加玩耍一天是很累啊,大家都陆续睡了,剩下了森森春春亮仔还有一堆明信片ˇε ˇ。和亮仔在客厅聊了很久,说到伴侣,说到未来,感受到了一个男性对爱情的向往和谨慎。

1.17,早餐前,一张粉粉红红的照片成就了一对'新人',大家莫名地兴奋起来,随后品尝了北极村特色早餐大饼鸡蛋咸菜玉米面粥后出发去泼水,下车后走到泼水地点还有一段路,需下一个坡,他绅士般地拉我缓缓走下斜坡。泼水单人双人三人都来,完美的,几近完美的,泼到自己的,哈哈哈,随后大家泼水的小视频也惊艳了各自朋友圈,遗憾的是没看上日出( •̥́ ˍ •̀ू )。泼完水后大家回到青旅休整,接着去到神舟北极广场,走过吊桥,没有体验马拉爬犁而是步行穿越一路走到金鸡之冠,空气很冷,脸很冻,大钊的冰睫毛最是美丽。

下午两点出发去圣诞村滑雪场,120RMB,所有人都是第一次滑雪,装备还挺重的,先被传送带运到山上然后滑下来,一群都没搞懂如何刹车的人不可避免地摔跤撞车,最心疼老萍了,当然有几位'老司机'没摔🐶,滑了六七次后,气温骤降,手指冻到痛,痛到快哭了,归还完滑雪装备去往圣诞邮局,里面有来自芬兰的圣诞老人,一开始主动飙英语要跟国际接轨的小超在听到🎅老人那一声hello后露出了复杂的神情。

出发去最北邮局,成功在邮局关门前赶到,发现了奇怪的现象:邮局没有邮票!防寄丢,大超采取双保险,还有软磨硬泡下工作人员给盖了一个黑色邮戳。回到旅舍,吃饭喝酒聊天,大钊爆出大超的料,然后大超就一脸无辜地被灌了好多酒,柚子赌输了,多喝了满满一搪瓷杯啤,好多人都第一次喝白的,森森好猛一口干,本想开展谈话会但由于彼此太了解了就拉着超级喜欢森森的小🐠哥玩起了狼人,最后就去睡了。没深入交流春春萍萍心里失落,因为萍其实是有故事而来的,也因为有些话只想讲给懂的人听~

1.18,大家比预定的时间起得玩,吃了鸡蛋面,可怜的柚子拉肚子,一直在喝醋缓解。吃过饭大家在旅舍后院堆了个有红色翅膀的⛄,还有一个真雪人——大钊。在旅舍的生活就要结束了,大家收了行李在大炕上拍了'床照'就踏上去县城的路了,路过驯鹿园,飞奔到五六火灾纪念馆时还差15min闭馆,幸运地是赶上了最后一波讲解,深入了解了那场灾难。纪念馆出来后去了隔壁林园,创哥请吃了糖葫芦,中午吃了一顿难忘的饺子宴,因为创哥说上车饺子下车面。吃完后创哥和小🐠哥将我们送到火车站,一张合影将时间定格,十年之约才能将它破解。回哈尔滨的火车上开始了扫五福的活动,空调依旧很足,热到要欲火焚身,星空灯将车内点亮,与车窗外自然的星空相映成趣。

1.19,是老萍回家的日子,回到哈尔滨,还是先去到kfc,然后坐车去果戈里大街,公交车上大妈对上身羽绒下身露脚踝的装扮十分惊讶,在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广场上看到了广场舞大叔大妈,吃了包子咸菜粥,没有去建议游览时间10min的老巷,而是去了有着假火车站的儿童公园,走到尽头一起坐车送老瓶到火车站,在进站口里面角落录了那首《友谊地久天长》~送完萍,大家回到秋林公司买特产,回太空舱,到8090吃饭,一觉过后小超就变成了东北超,因为在大家午睡的时候他一个人去接受了大众浴池的'洗礼'。

游荡·中央大街 ·Harbin

下午四点钟华梅餐厅吃俄罗斯大餐,煎大马哈鱼,罐牛肉,红菜汤,棒棒的面包和奶酪,还是很享受。吃完还很早,就沿着火树银花的中央大街踩着古老的地砖散步,走到安德鲁买了纪念品,又去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果然晚上的它更美,吃着亮仔请的马迭尔,留恋留念,和男生们单独合影,后来还自拍,笑容很灿烂。走回旅舍的路上森森很激动,说这一切都太不真实了,春春回道:我也不相信我现在走在哈尔滨的街道上。

深呼吸·哈工大

1.20,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上午起床后几乎集体感冒,睡眠不够+旅途奔波+前夜受寒,正好节气为大寒,也是来到哈尔滨最冷的一天,吃了牛包铺,搭公交去到老道外,街道里没几个人,转了一会儿就出发去哈工大,小超身体不舒服,柚子担当起导航的任务。来到哈工大,大超亮仔春春刚好走在队伍后面,速度很慢,相信我,是一种奇妙的感觉,亮仔也感觉到了,他拽着两边大超和春春的胳膊,说,老人家,这种感觉真好 ٩(๛ ˘ ³˘)۶ 。天气实在太冷了,每个人的情绪也开始有起伏和波动,慌乱中就地铁转公交回到了8090吃完饭坐了很久,就回到太空舱拿行李去往哈站,然后踏上了归途。

好啦,我们的故事就说到这里。

后会有期

希望将来的某天,我们重新集结,迎接最北的第一缕阳光,坐哈尔滨有32条线的地铁,玩冰雪大世界最长的滑梯,看北极村漫天的繁星,邂逅美丽的北极光。
                                        ——2017.02.
                                                         春

特别感谢
 @漠河北极村青年旅舍—时光之旅
谢谢 创哥 在漠河&北极村的一路陪伴
(。ˇε ˇ。)
旅舍call:13845782544

2017-02-05 19:3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7-02-06 11:4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