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wu)心(fa)动(xing)魄(rong)的冬季冰封贝加尔之旅

谢小马 (海淀) LV.4
2017-02-05 18:39 195/2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

出去旅行了很多次,从来没有写游记的习惯,因为自己一来确实没有什么文字功底,二来偷懒每到一个城市一个景点总觉得用眼睛欣赏用灵魂去感受也就足够了(这句话有点作)。但是这次提起勇气开始写这篇游记,确实是这次冰封贝加尔之行中处处给我惊喜,带来太多难忘的回忆,因此只是为了用文字记录下来,留给自己。
    开始计划这次旅行的目的,本来是想在农历新年之前完成自己一个人旅行的愿望,另外也想借着出去旅行躲过春节的烦扰去一个人静静,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变成和她两个人一起。这次旅行也从一个人在囧途华丽丽的变成两个人囧成双,不过幸好是两个人一起去了,不然WTF真不敢想象如果我自己遇到那么多糟心的事结果会是怎样~

1、人在囧途的第一天

2017年1月21日凌晨5:35从首都机场t3-伊尔库茨克的西伯利亚航空s7510次航班,凌晨3:45分到达t3,命运般的囧途就从此刻开始了。进入机场大厅,很快找到了s7航空公司角落里的值机柜台,一共有4、5个柜台在办理业务,小小的一条队伍比起其他家航空公司人不知少了多少,于是我们就放心的排队等了起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直到工作人员大声询问还有谁是到伊尔库茨克吗?Irkutsk?我们才惊觉已经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伍,后来猜测应该是因为很多俄罗斯本地乘客无法通过英语沟通加上我们去的那趟航班超载已经很严重,所以才导致值机效率极慢。。。
    感受到这种氛围,我们也不自觉急迫起来,来到值机柜台小伙子拿着我们的护照,微笑着说稍等一下,由于这趟航班已经超载暂时没有座位,现在去调座位,可以先办理托运…我们的紧张感又加剧了起来…果不其然,第一个惊喜扑面而来,小伙子和蔼可亲的开出一张单子,托运行李交费380元。原来没有经验的我们订机票的时候并没有确定好机票中是否包含行李托运,于是在抱怨了几句之后也不得不乖乖的拿着单子去旁边的收银柜台交钱了。带着这种出师不利的心情我们去过了海关排队安检的时候,距离飞机起飞只有不到30分钟了,又花了10几分钟终于排队到能看见工作人员的地方,我们慌张的解释说航班起飞只剩10几分钟了排队来不及…于是就被带到了一条新开放的安检通道。当我们奔向登机口的时候迎面听到工作人员不满的大声呼喊:是到伊尔库茨克的吗?我们都要关闸机口了,也不早点来,真是,还剩两个人不等了!于是我们成为了这趟航班最后两个登机的“幸运”乘客,那时的时间我清楚的记得是5:32,距离飞机起飞还有三分钟。
    下了飞机,办理入关如同之前看过的各种攻略游记中所说一样,一等就等了将近两个小时。出关后去领取行李的时候,竟然左转右转没有看到我们的小绿箱子。。此时已经看到一个外国小哥在填写各种资料卡,还有一个中国妹纸也在旁边用他们那里并听不懂的简单英语及肢体动作同样在表达:行李不见了这个悲惨的事实。是的,我们的行李由于飞机超载以及办托运又较晚,它没能上飞机,哈。最终我们又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填写好行李领取通知的各种材料,以及做好了可能这短短的几天行程就没有那个箱子里的各种洗漱必需品的陪伴了这个心理准备,我们终于见到了提前预约好的地接人老汪,开始了这第一天的伊尔库茨克市内行程。
    市内游览的路线是这样的:午餐=>基洛夫广场=>波兰救世主大教堂=>主显节大教堂=>安加拉河=>西伯利亚开拓者纪念碑=>凯旋门=>圣十字教堂=>喀山圣母大教堂=>130街区(伊尔库茨克州徽地标)=>超市购物(洗漱必需品等)=>利斯特维扬卡镇=>街边小店吃烤肉=>入住梦幻贝加尔
    如果你以为第一天的纠结到此就结束了,谁的旅途还不碰到点计划外的小波折比如我们揪心的来程,那就大错特错了。就在我们抛开了所有的不顺心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入住酒店的时候,发现早上填写行李资料时夹在护照中的入境小票必须丢了一张,而入境小票意味着之后的酒店不能顺利入住及高额的罚金,我们两个人真的有一瞬间是崩溃的。
    以下是描述我当天内心崩溃世界的一条盆友圈:

还有第一天也很重要的一些美美的照片:

2、受到眷顾的我们,奥利洪岛,我们来啦

欣赏贝加尔湖最佳的地点,就属位于湖中心的奥利洪岛了,于是我们三天的行程安排在奥利洪岛(1天)及往返奥利洪岛(2天)的路上
    第二天一早,老汪接上我们就飞车前往机场和我们未来三天在岛上的本地导游瓦莉娅汇合,目的就是解决前一天所有不幸的问题:行李和入境小票。如标题所写,在漫长的一个小时等待之后,我们竟然顺利拿到了行李和找到了遗失的小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万恶的s7航空公司唯一一个良心的工作代表,就是下图中的小哥(大叔?)用他流利的英文、中文、中英混合文,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麻烦,在此还是要感谢他。

伊尔库茨克中心市场(乘坐去奥利洪岛的巴士)

中途停靠的公路饭店(坑深至少2米的路边公厕记忆深刻)

气垫船(上岛全程交通工具换乘之一)

越野车(上岛最后一程,总共花费5个多小时)

入住小岛民宿(我只能说在这里的两顿晚饭+两顿早饭完美的解释了岛上是如何资源有限)

3、最期盼的环湖

第三天吃过早饭,我们就和瓦莉娅一起登上了对于我们来说本次旅程的重中之重,环湖之旅的越野车上。先来看看我们三个人单独包了一辆的帅气小白车(别人都是8-10个人乘坐一辆大越野):

萨满岩石(第一站)、海鸥岛、情人岛、各种记不住名字的小岛、岩石、浅滩等,最后一站是哈伯伊角(奥利洪岛最北端),在最北端我们徒步了将近2小时,一切尽在美景中。。。

午餐是在最北端由司机师傅提供的面包热茶,路途是行驶在一望无际的贝加尔冰面或穿梭在布满积雪时而颠簸时而辽阔的原始森林或平原上。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回程时,由于接受了一天的阳光照射,冰面或雪面上有已经融化的积水,导致我们真的体验了一把惊心动魄的漂移还有什么叫做战斗民族。
    在平原的雪面上第一次打滑,师傅用他高超的技术控制住了方向,我以为是我们太没见过市面勉强控制住了惴惴不安的心情。。驶上冰面,师傅开始不断地左顾右盼(应该是因为发现有水),在一个冰层断裂处又出现左右90度打滑,我在被强大的惯性左甩右甩的瞬间,看到后车安静的停下来等着我们滑完。。。然后没过多久,三辆车的师傅同时停车下车商议什么,我看到我们车的师傅走到冰面一处用力一跺,溅出了华丽丽的大水花~~~
    此时我更加紧张不安了,师傅回来后,瓦莉娅向我们解释说现在冰面融化师傅们在担心承重问题,解决方案是由最重的车辆先行,他能过我们就能过!此处真是应该有心酸的掌声与我紧张到极点想哭却哭不出的泪水!!!以下是我第二天回到小镇后惊(xiang)魂(xiang)未(hou)定(pa)的盆友圈截图:

另外要说一下就是,由于地理位置处于地球偏北端,这里天黑的很早气温也极低,所以本地人基本上没有什么晚间娱乐活动,6、7点钟大街上就没人了。我们的娱乐活动就是登(zi)高(zhao)拍(zui)照(shou),冻个袜子,回屋看书瞪眼之类~

4、返回小镇

第四天按照来时一样,先坐越野车到湖边,然后徒步穿湖(气垫船排队人太多),再坐将近4个小时的回程巴士,返回了伊尔库茨克。这里有个小糗事要特别说一下,因为有了来时的经验,于是我们准备了一些食物在回程巴士上吃,买了一个类似子弹肠的熟食,路上吃了20来根,晚上跟老汪一闲聊,发现那个东西原来叫“水煮肠”一般要水煮或者油炸之后再吃,至今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生吃了20多根类似“鱼豆腐”口感的肠子,哈哈哈。。。

5、小镇一日观光,行程结束

吃过早饭,迎来了贝加尔之旅的最后一天小镇观光。
    安加拉河河口(我们竟然在这里玩雪玩了一个多小时)

午餐(烤奥木尔鱼、蔬菜汤、烤猪颈肉、沙拉

惬意的湖边漫步

贝加尔湖博物馆

切尔夫斯基山顶观景台

塔尔茨木屋博物馆

前往市区吃晚餐、购物,结束一天行程。我们乘坐凌晨2:05的s7509次航班返回北京。PS:红眼航班真的很辛苦,建议小伙伴们还是早些买票乘坐海航的航班往返更舒适。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08 19:25

引用 史努比只爱我 发表于 2017-02-08 19:25:09 的回复:

回复史努比只爱我:哈哈,开始计划呀,旅行要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