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最美的地方,最友好的国度,唯一让我离别落泪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5-09-26

时间:2015年9月26日——2015年10月4日
乘坐航空:亚航(亚航真是很抠,要条毯子,10马币,吃的也没有

Day1 (9月26日)出发

第一次出国,被中国人坑了,其实只要箱子不超过7.5kg就可以带上飞机,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超重了,需要托运,我们就在匀东西,结果托运花了300RMB(其实朋友的大背包可以直接带上飞机)

开心的出发了😊

飞机上的马来西亚泡面,非常好吃

刚到科伦坡机场,填写入境表

等到来接我们的斯里兰卡人民,他们非常热情,司机是在大淘宝上找到的包车团队,500美元,整个行程跟着我们,我们是5个小伙伴。

Day2: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门票不算便宜,2500卢比一个人

大象孤儿院→锡吉里耶

参观完大象孤儿院,我们又开车到锡吉里耶(Sigiriya)

开车开了很久,我们的司机兼导游Nalaka,人非常非常非常好,就像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不仅开车技术好,而且也是个非常善良虔诚的佛教徒。

虽然疲累,但是沿途的风景,风趣幽默的小伙伴,让整个旅途都非常精彩。

路上买的椰子,非常好喝!

因为要赶路,所以路上随便吃了下饭,小伙伴们都挺适应当地的饭菜,他们基本上是手抓饭,所以饭会比我们这里硬一些,胃不好的小伙伴可能就比较不适应。

Day3:锡吉里耶狮子岩

Day3:锡吉里耶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在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东北约17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锡吉里耶古城(Ancient City of Sigiriya),有一处斯里兰卡访问量最大的历史遗迹,它是建筑在高约200米的狮子山红色岩石之上的一个空中宫殿,叫做锡吉里耶狮子岩”(Lion Rock Sinhala),狮子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同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柬埔寨吴哥窟印度阿旃陀石窟齐名。

长时间的奔波劳累,我们入住了一家民宿,住宿都是一位小伙伴负责的,每一次都能让我们惊喜到,因为环境都非常不错。

这是民宿提供的早餐,他们的早餐基本上都是烤土司加红茶。

第一次喝斯里兰卡的红茶(plan tea),非常好喝!!!超赞👍🏻

吃饭当然不忘记拍照。

吃完饭后我们就出发去狮子岩了

由于锡吉里耶狮子岩”的名气与吴哥窟齐名,狮子岩不仅是斯里兰卡参观的人最多的地方,而且门票也不菲,要4200卢比,折合人民币也要在210元左右,这是斯里兰卡最贵的门票之一,而本地人参观门票非常便宜。我们的司机免费参观。

关于狮子岩的来历,有一段历史传说,斯里兰卡王朝的迦叶波一世国王,想把王位留给后妃所生的幼子莫加兰(Moggallana),但国王的大儿子卡西雅伯(Kashyapa)联合军队发动政变,杀掉了自己的父亲,公元477年卡西雅伯登基,莫加兰逃到印度。为了逃避弟弟莫加兰的报复,卡西雅伯选择离首都约70公里处的一片草原上,有一处狮子岩,决定把这个易守难攻的地方作为自己的王朝和宫殿。

随处可见的蜥蜴

传说,公元495年,卡西雅伯的弟弟莫加兰从印度反攻回国,他骑着巨大的战象率兵进攻,卡西雅伯采取迂回战术,但军队误以为已经战败开始了撤退,于是卡西雅伯军队溃败完全放弃了他。卡西雅伯一看大势已去,却高傲而不愿屈从,用匕首切断了自己的喉咙自杀,也有传说他是被毒死的。莫加兰战胜之后,锡吉里亚的宫殿被毁坏,当他返回过去的首都阿努拉德普勒Anuradapura,狮子岩就成了僧侣修行的寺庙。

调皮😜的歪国友人也闯入镜头

到处可见玩耍的猴子🐵

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狮子岩只需要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看完,如果你慢慢欣赏,估计需要半天时间。当然除了参观附近的几乎不存在的花园之外,最主要的参观地方当然是狮子岩这个巨大的岩石上的宫殿遗址了,所以一开始就得爬山。

山的整岩壁似乎是一个巨大的图片库,有人认为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图片可能,壁画作将覆盖大部分的岩石西部的岩壁,面积长140米,高40米。  狮子岩最珍贵的便是这些壁画。

参观完壁画,从另一边走到悬崖的通道,高度非常高,但外面的风景非常好。

风很大

残留的花园

有人将斯里兰卡锡吉里耶狮子岩称为“世界第八的奇迹”,我想不管是否言过其实,但是至少这个联合国核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斯里兰卡历史遗址中具有具有相当的分量,它是斯里兰卡文化三角洲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性景点,如果你喜欢文化旅行,此地非去不可。也需要导游讲解,否则走马观花一定会觉得很无聊。

参观完狮子岩,驱车北上,往海边,亭可马里亭可马里距离科伦坡比较远,从锡吉里耶开车过去估计在4-5个小时。

沿途的风景,由于斯里兰卡地处热带,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经常有阵雨。

Day4: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Trincomalee),到酒店已经比较晚了,我们选择了一家海边的酒店。

早起看日出

看完日出回来吃早饭

吃完早饭我们找了个当地的船长,包了一辆船,出海看海豚,海钓,然后去他家里BBQ。有一对夫妻加入我们,平均一个人160左右

歪国友人喜欢晒日光浴,躺在沙滩上,非常惬意。

酒店就在海边,这是酒店前面的椰子树🌴

斯里兰卡人民非常nice,他们带着我们一圈一圈的看海豚,看到我们不想看了不想拍了才回来,这是旅游中很少有的。

海钓很好玩,还钓上来了一只海龟,不过又放生了,还钓到一条海蛇

无需鱼竿,直接放绳子就可以的。斯里兰卡的人钓得很快,我们主要就是体验一下,玩玩。(因为钓得很慢)

回来船长家里BBQ,他们的房子喜欢刷彩色的,五颜六色。

晚上到当地镇上吃的饭,由于当地人民基本上都是自给自足的生活,所以店铺很早就关门,基本上七八点就关门,所以我们这次出行包车还是非常明智的,因为店少,而且不好找。我们还比较适应当地的食物,虽然有些卖相不咋地,不过味道都还不错。这家餐厅是一位印度人开的,服务非常的好,我们和服务员说非常好吃,厨师都出来跟我们打招呼了。斯里兰卡也是一个小费国家,不过不会像泰国菲律宾那样强制收取小费。

Day5:亭可马里到丹布勒

第二天早上睡了个懒觉,吃完早饭,开车前往丹布勒。

开车需要三四个小时,所以早早就出发了。

路上遇到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印度星龟(也叫印度星斑陆龟),小伙伴兴奋的让司机停车,跑下车拍照,然后把他挪到草地上(避免没留神的车子碾压)

沿途的风景非常的美,不停的按相机的快门。

传说这个是守护这个水库的国王。斯里兰卡也是一个佛教浓厚的国家,每个镇之间的路上都会设置一个temple,祈求路上的行人一路平安。也是后来Nalaka告诉我们,他每经过一个temple他都会祈求我们旅途平安。(有一次偶然看到他双手合十)听了之后,超级感动!

长途跋涉终于在中午时分到了丹布勒的金寺。这个地方也是要门票的,约60人民币。

山上非常多的猴子,拿东西吃的时候一定不能让猴子瞧见,否则会抢。买的花是用来供佛的,但是猴子会吃花蕊,所以有的会来抢手中的花,之前有只猴子就来抢了,我老公不知道它来干嘛,下意识退了下,猴子又上前,我说你赶紧把花给它,给了它以后它就走了。

丹布勒被称为缅怀过去之城。丹布勒的主要神殿或其金色的洞庙宇(即丹布勒金殿或丹布勒金寺,199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已经在出现在相当数量宗教和历史性文章中。姿态各异的塑像为佛、菩萨、神、女神、僧侣、佛门弟子以及国王。神殿里的绘画面积达25,000平方英尺,是南亚洲最大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绘画。

斜躺着的卧佛是由大岩石刻成的,长14米,里面的有些壁画是2000多年以前的作品。

参观完大金寺我们开车到康提已经是傍晚时分了,康提湖非常的出名,不过夜幕降临也就看不到了。

康提湖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城市、佛教圣地康堤市中心。它是由一片稻田挖成的巨大人工湖,也是该市最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关于康提湖有许多美丽的传说,这些传说为这个美丽的湖泊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有人说康提湖之于康提,犹如西湖之于杭州,形象的说明了康提湖对整个康提的作用。康提湖上景色秀美,湖边上长满了热带花草树木,树木郁郁葱葱,构成天然的凉棚。各种花卉争相开放,万紫千红,湖上还有一条平坦的环湖大道,著名的佛牙寺也坐落在康提湖旁。康提湖映衬了佛牙寺,而佛牙寺又点缀着康提湖,两者交相辉映,完美和谐,构成康提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晚上去看民俗表演

Day6:佛牙寺/皇家植物园

佛牙寺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1.佛牙寺管理很严格,需要穿戴整齐,女生不得穿短裙短裤,不得穿无袖衣服,穿长裤或者过小腿以下的长裙,如果没带长裤外面可以买长的围巾裹住。
2.进寺庙需要脱鞋,如果是穿凉鞋最好是带双袜子,因为晴天地面温度较高,会烫脚。
3.鞋子最好是寄存,不寄存可能会丢失。

酒店位于山上,第二天可以看日出。远处的佛像也清晰可见。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佛牙寺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

去佛牙寺路上的风景

佛牙寺保安严密,门口由军警把守,所有入寺者均须经过检查,入寺者一律脱鞋,服装必须端庄。司机特地跟我们说必须穿长裤或者长裙,我就换了一条牛子裤,但是因为膝盖有破洞,保安说不可以进。而我的小伙伴穿了无袖的衣服也不能进,但她有丝巾我有防晒服,我俩刚好互换就能进了。

下午去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亚洲最大植物园
这里的门票也是不便宜。1100卢比每人

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占地超过 60公顷。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如今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

这里的人真的非常的友好,每个小伙伴看到我们都非常兴奋(可能是肤色不同)的Say hello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参观完植物园,继续开车前往下一个地方——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沿途风景怡人,斯里兰卡两个盛产,茶叶是其中之一。另一种是宝石。我们在这里停下来买了茶叶,去斯里兰卡的朋友也可以买来试试,非常好喝,白茶说是最好的,也是价格最高的。

这天住的也是民宿,民宿阿姨说房子是她弟弟的,弟弟娶了一个日本的媳妇儿,然后定居日本了。

我们自己买了些蔬菜,下厨做中国菜和他们分享。没去之前和一个刚去斯里兰卡玩的朋友取经,他说斯里兰卡菜很难吃,叫我们要自己带点吃的,我们带了老干妈和泡面,都没吃上,就直接在今天煮了,不过他们不会用筷子,手抓面条有点尴尬😅

环境非常好,因为是山上,晚上有点凉。

高山茶园火车

注意事项:这里的风景非常的美,游客们也希望把所有的美景都记录到手机/相机里,所以可能会拼命的拍照,但是茶园火车经过的山路会有很多隧道,如果是探到门外或窗外也是比较危险的,一定要非常的小心,就有游客掉下去丧命了。

吃完早饭,Nalaka送我们去坐火车,高山茶园的火车也是来斯里兰卡游玩的朋友必坐的项目之一,原因是可以游览茶园风光,景色优美。在这里就碰见了很多中国同胞。一般从这里坐到Ella,他帮我们把行李送到Ella,这样我们就轻松许多。

Nalaka帮我们买车票,车票很便宜,两三块一张貌似。

他像个大哥哥一样,叮嘱我们注意安全。直到我们出发,他才走。

火车其实就像我们中国八九十年代的样子,火车门敞开着,但因为沿途风景秀丽,所以吸引很多游客来体验,在火车上就有很多中国游客。

火车晚点,原本预计中午到的结果到下午两三点才到,车上有两个人一个打手鼓一个唱歌,超好听。

终于到了Ella

ELLA→加勒老城

又继续赶往下一个地方——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

热情的人民

沿途景色很美。

看到那么美的风景超兴奋的虽然行程赶,也要停下来拍拍照,这就是包车的好处。

非常原生态,孔雀就栖息在人们住的屋顶上,在中国,只有动物园才有。

夜幕降临

从Ella到加勒非常的远,因为火车耽搁了,所以原先的计划就打乱了,Nalaka要开很久的车,非常的辛苦。驾车7小时左右,我们很晚才到酒店。

Day7:加勒老城

乌鸦是斯里兰卡的吉祥鸟

开车去火车站,准备坐沿海线路到科伦坡

加勒→“千与千寻”火车

都说这段火车是“千与千寻”的海上童话,一点儿也不假,坐在窗边感受着咸咸的海风,碧海蓝天,心旷神怡。

在坐茶园火车的时候也有人站到外面,很刺激,但是也千万千万要注意安全,因为茶园那段要危险得多,有很多人掉下去死掉了。

从火车站准备出发回酒店,路上还去买了宝石,斯里兰卡盛产的两样东西——茶和宝石。

最后一晚也是民宿

欢送餐

Nalaka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吃晚饭,他说这是第一次有陌生人去他家里,因为我们真的把他当朋友。

他年轻时的结婚照,妻子也很美。

最后结束了难忘的斯里兰卡之行,和Nalaka道别的时候小伙伴们都哭了。他也为了和我们保持联系换了部智能手机。现在还经常联系。

马来西亚转机一夜游

飞机不是直飞,在马来西亚转机,马来西亚中国是第二天凌晨的航班,所以小伙伴们顺便在马来西亚一夜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