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星月国,意外逃往爱琴海上的古文明。

• 出发时间/2016-09-29

写在出行前

以往每次旅行结束后都需要拖延很久才打开电脑开始写游记。这次不同,今天2016年9月,距离旅行还有将不到1个月的时间,有一种很强烈的冲动,此时此刻就开始记录从准备到出行到回家的过程,我相信这将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
2016年2月,我和大臭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因为这个决定,我换来了去土耳其的默许。
2016年2月29日,我兴奋的在携程上下单了两张由阿塞拜疆航空承运9月29日-10月9日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的机票,我当时怎么也没想到纠结的旅程就此开始了。

自2016年3月开始土耳其就没消停过,3月13日土耳其都安卡拉市中心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7人人死亡;4月27日土耳其西北部城市布尔萨发生自杀式袭击,造成17人受伤;5月1日土耳其东南部城镇努赛宾
土耳其东南部城镇努赛宾发生针对军人的炮弹袭击,袭击造成3名士兵死亡,14人受伤,当天的第二起袭击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城市加齐安泰普,该市警察总部附近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名警察死亡,多人受伤;5月10日土耳其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发生一起针对警车的汽车炸弹爆炸袭击,造成3人死亡,另有45人受伤,其中包括12名警察;6月7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中心一公交车站附近发生针对警方的汽车炸弹袭击,袭击造成包括7名警察在内的11人死亡,另有36人受伤;6月28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6人死亡,多人受伤;7月15日,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造成超过200名军人、警察和平民死亡,1440人受伤......

一连串恐怖袭击+军事政变动摇了原本坚不可摧的决心,氮素...机!票!不!能!退!综合考虑安全问题、地理位置、预算以及不能退掉的机票,纠结到6月末,距离旅行还有三个月,我决定办理希腊申根签证,只在伊斯坦布尔短暂转机后立刻飞往雅典

可是一切远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希腊visa成功出签后,本想着买完机票可以坐等好日子的到来,但是一个月后竟然发现在爱琴海航空官网购买的Istanbul-Athens往返机票订单成功发送却支付失败了,原因竟然是航空公司在一个月内未收款...OMG!!!正在我准备重新买机票的时候,竟发现土耳其俄罗斯和好了,也就是说太平喽?!鉴于心中对星月国的执念以及好不容易办下来希腊自由签...那就希腊土耳其各六天,无奈放弃了向往已久的死海滑翔伞以及宋欧巴宋欧尼定情的扎金索斯...有得必有舍吧,希望接下来一切顺利!

行前准备

有关行程

前戏  沈阳-北京,奔往帝都与崽儿私会
DAY1 北京-伊斯坦布尔,看尽欧亚世纪的没落与繁华
DAY2 漫步伊斯坦布尔,感受宗教文化的交融与传承
DAY3 伊斯坦布尔-内夫谢希尔,踏上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土地
DAY4 格雷梅,迎着朝阳起飞,感谢大自然最真实的馈赠
DAY5 内夫谢希尔-伊斯坦布尔-雅典,带着遗憾起飞,奔向公元前的辉煌
DAY6 千年卫城,雅典娜在冲我微笑
DAY7 雅典-圣托里尼,遨游爱琴海,沉迷于令人魂牵梦魇的那一抹蓝
DAY8 OIA,日落余晖带不走伊亚的静谧与优雅
DAY9 FIRA,看得到费拉的浪漫却读不懂她的心事
DAY10 圣托里尼-雅典 回家不心切,归心不似箭
DAY11 雅典-伊斯坦布尔,天亮了,尿炕了,家就在那,回不去了
DAY12 伊斯坦布尔-北京,意外收获,搭个飞机新加坡绕一圈

有关交通

我大东北目前没有直飞土耳其或是希腊的航班,只能前往北京首都机场,考虑到票价、时间等因素以及购买机票时未预料到希腊行程,所以首段选择阿塞拜疆航空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再从土耳其乘坐土航飞机前往希腊
1、阿塞拜疆航空往返伊斯坦布尔

途径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转机,廉价的阿航不管是飞机餐还是舒适度我都给满分,同样让人惊喜的还有巴库机场的化妆品折扣和惊艳的苏联大美妞。没经住诱惑,还没到目的地就拜了一直YSL斩男色唇釉,并把本来就没准备多少的欧元现金花了3/5(建行的master果然“给力”,在巴库机场根本刷不出去)。

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比较大,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在两个航站楼,如果入境土耳其后接着国内转机,最好预留一定时间,因为入境人比较多,需要排队,好在海关盖章速度比较快。

2、土耳其往返希腊及土国境内航行,为节省时间节省精力都选择飞机往返,以下为土耳其境内两段行程机票信息,行李额均为15kg/人,分别是土耳其航空和土耳其飞马航空。都说土耳其航空不错,本人完全没感觉到,从服务到设施都没达到预期的水准。

雅典伊斯坦布尔的机票也买的土航,简直是噩梦,当天正好遇到雅典机场罢工,原定4天的罢工在政府和工会的谈判下缩短为2小时,我的航班起飞时间正好在罢工期间。但是等到罢工结束各大航空公司均恢复起飞的时候,土航当天的航班状态仍然全部都是Cancelled,所有土航乘客滞留雅典机场,改签遥遥无期,我们下一段伊斯坦布尔北京的航班就这么华丽丽的错过了...机票啊...就这么华丽丽的损失了,当初就是怕爱琴海航空不靠谱才选择土航,看着爱琴海航空delay的航班一架接一架的飞往伊斯坦布尔,当时我的肠子绝对是绿的!
这时突然想起了出发之前在爱琴海官网上预订成功但支付失败的机票,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情与爱琴海工作人员交涉,万万没想到的是本来已经错过起飞时间而且未支付成功的机票竟然有效,于是...我们就这么成功登机了!在这里仅代表我家两口子对爱琴海航空及不好用的建行master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我们的逃票行为表示表示深深的忏悔(不过下一程飞机还是没赶上)

3、雅典-圣托里尼
雅典圣托里尼岛——来一次希腊必须体验下爱琴海上漂的感觉,抱着这种想法选择了bluestar的慢船,当天天气好极了,风平浪静,外面的景色很美,满眼的湛蓝,8个小时也不觉得那么漫长了。
Delos号早上7:25准时开船,前一天晚上在Piraeus港口附近住宿,并提前在码头附近的BlueStar公司取的船票。船上的座位都不是固定的,随便坐,所以建议各位蜂蜂买最便宜的仓位。

4、圣托里尼雅典
瑞安航空,好便宜的机票哦,瑞安航空官网购买https://www.ryanair.com/gb/en/,也可以下载APP哦。瑞安是廉航,托运、值机都要额外收费,行李管控十分严格的。
关于行李:买机票时买了一件20kg的行李,同时每人可以带两件登机行李,1件55cm×40×20的箱子以及一个35×20×20的小包,两件行李的总重不能超过10kg。
关于值机:瑞安航空提前3天网上免费值机,3天前值机是需要收取值机费的,6欧/人,值机后自行打印登机牌,机场值机是收费的。

5、伊斯坦布尔交通
伊斯坦布尔的公共交通很是发达,一张公交卡可以玩转整个伊城,欧洲机场下飞机后直接到负一层地铁口连接,地铁入口处有一个卖卡的小亭子,这是在土耳其见到的唯一一个人工售票点,交通卡一共40TL,卡本身10TL押金,里面有30TL。土耳其公共交通自动售票机都可以选择中文操作,很人性化,一张卡可以同时供好几人使用,充卡时不必充太多,每个站点均有自动售票机可供充值,而且退卡很麻烦,只能在机场地铁口退卡,正巧我离开那天机场人工售票口没人上班,所以公交卡只能带回家留作纪念了。

6、雅典交通
雅典市区不大,我的酒店在宪法广场,所有景点基本都可以步行到达,在雅典的行程只有去港口乘坐了地铁。雅典地铁卡分为全天票和单次票,全天票是4欧随便坐,单次票是1.4欧。附一张雅典地铁图。

7、圣托里尼交通
岛内可以租车,由于本人不会开车,大臭又是个路痴,行前查攻略,看见蜂蜂们说圣岛地形高低错落,路况不适于自驾,所以没有选择租车。镇和镇之间都是乘坐公交车,费拉的公交车站是枢纽站,镇内步行即可,完全不用开车。下附圣岛公交时刻表:

8、往返机场、港口交通
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地铁是最快捷便利的交通方式,机场到市区大概40-50分钟。
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亚洲机场距市区较远,在塔克西姆广场有机场大巴,但伊斯坦布尔堵车比较严重,去机场要预留充足时间。机场不算太大,但快餐还是不较多的,价钱肯定比外面要贵一些,免税店没什么东西可买,在这个机场一般都是国内航班,我是从开塞利雅典在这里转机。
内夫谢希尔机场、开塞利机场——这两个机场比较小,机场基本没有公共交通,我直接在格雷梅洞穴酒店提前订的接送机,内夫谢希尔格雷梅20TL一人,大概30分钟,开塞利机场25TL/人,1小时左右。
雅典机场——雅典机场有机场大巴和地铁可以到达市区,我选择的机场大巴X95,终点在宪法广场,议会大楼旁边,票价涨了,7欧元/人。
雅典Piraeus港口——地铁绿线直达,很方便,机场也有直接到达港口的大巴,貌似是X96。
圣托里尼港口——因为当晚住在伊亚镇,公交车十分不便利,所以直接跟酒店定的接送。
圣托里尼机场——小到不行,比凤凰的机场还小,至今为止见过的最袖珍机场,只能酒店车送。

有关签证

1、土耳其签证
土耳其签证现在都是电子签,超级方便快捷,1-2天就可以出签,直接在官网按照操作步骤申请即可https://www.evisa.gov.tr/zh/,两人签证费+服务费一共120.7美元,有效期90天,申请流程就不在这里赘述了,在很多游记里都可以查到。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本人此行购买的机票是北京往返土耳其,再从土耳其往返希腊,由于希腊北京不是联程机票,所以要在土耳其入境取行李后再重新出境,所以办理了两次签证,花了两份签证费中国护照是不能办理多次入境签证的)

2、希腊签证
由于2015年10月以后,申请申根签证都必须采集指纹,而希腊使馆并未授权沈阳办事处可以采集指纹,所以需要前往北京采集指纹,为了省事,找了当地旅行社待办,最后省去了去北京的程序,直接在沈阳采集指纹即可,签证费+代办费=1500元/人。办理的流程比较简单,所需材料供参考:
个人信息申请表 (原件)
身份证明:身份证 (复印件)、因私护照 (原件)、户口本(复印件)、近6个月内拍摄彩色照片2张(35mmX45mm 长方形,白色背景)
生活证明:婚姻证明 (复印件),如离异,需提供离婚证或离婚协议证明,未婚、丧偶此项无需提供。
工作证明:英文在职证明 (原件)、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
资产证明:房产证明 (复印件)、汽车行驶证 (复印件)、工资卡或退休金或活期银行卡对账单 (原件)最后一笔交易日期在送签日期前30天内,余额要求5万元以上。
行程证明:保险单 (原件)、全程交通预订单 (复印件)、全程酒店预订单 (复印件)、行程单 (原件)
PS:在土耳其遇到的小伙伴们都说希腊自由签特别不好办,但是这次我们办理希腊签证的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没有接到使馆询问电话、没有要求补充资料、一周时间顺利出签,所以在这里还是建议其他想去希腊自由行的蜂蜂别怕花这点小钱,尽量找家靠谱的旅行社代为办理,签证是前提,签证不出机票、酒店全部浪费。

有关酒店

“每年必须一次旅行”,我的这个坚持很是让抠门的大臭头疼,为了平衡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差别,在制定行程上只能尽量缩减支出。对于酒店我的标准就是位置一定要好,安全、卫生要有最基本的保障,在这个基础上选价钱最低的。本次选择Booking,靠谱好用。

1、伊斯坦布尔酒店:Comfort Elite Hotels Sultanahmet(苏丹阿合麦特舒适精英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comfort-elite-hotels.zh-cn.html?aid=350763;label=brandzone-index1;sid=24da1554857e0e7e07547eaf9057357e
评价:位置很好,就在大巴扎对面,轻轨站也很近,闹中取静,距离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等景点仅两站轻轨,早餐还算丰盛,装修比较新,但是房间很小,酒店人员服务态度也不错(土耳其人都很热情友好)。

2、格雷梅酒店:Arif Cave Hotel(奥利弗洞穴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arif-pension.zh-cn.html?aid=350763;label=brandzone-index1;sid=e291f4605f016124a8ce28434553d3cb
评价:纯正的洞穴酒店,地点离欣赏日落点很近,在酒店就能看到美丽的日落,老板是个年轻人,为人热情幽默,在前台就可以预定各种项目,我的热气球、红线一日游、接送机都是在这里定的,早餐也还算丰盛,住的3号全景房,早上在房间的阳台就可以看到热气球,5星推荐。

3、雅典酒店:Athens Cypria Hotel(雅典西普瑞亚酒店)
评价:酒店就在雅典女人街上,距宪法广场非常近,地点极佳,出门就是商业街,周围吃饭、逛街、去卫城都非常方便;早餐非常丰富,希腊酸奶强烈推荐;酒店环境、服务都尚可。

4、圣托里尼酒店:Aethrio(埃申里奥酒店)
评价:酒店在伊亚镇,酒店位置很好,离悬崖步道和最佳日落观赏点很近,早餐样式不太多。酒店环境风景很好,设施也不错,推荐!

Villa Rose(玫瑰公寓酒店)
评价:酒店在Fira镇主干道上,离悬崖步道步行10分钟,全岛最大家乐福步行5分钟,Fira公交站6-8分钟;性价比极高,虽然没有餐厅,但是冰箱里的食物很丰富,酸奶、果酱、面包、果汁、水果…酒店还提供免费接送机场及港口服务;服务相当好,老板和服务员都很热情,走的那天送机出了点状况,ipad落在大堂充电忘了拿,前台服务员给司机打电话我们才返回酒店取回了iPad,另外由于和酒店沟通有误,本应前往机场,司机误认为乘船离开,到港口后又赶往机场,司机毫无怨言,给司机叔叔点个大大的赞!特别推荐这家!

有关美食

1、土耳其美食
想必大家都吃过强大的土耳其烤肉吧,去过土耳其发现,当地人真的对烤肉已经到了执迷的地步,烤肉片、烤肉丸、烤肉条、烤肉饼、烤肉块…满世界的烤肉啊…吃的我自己都膻了,我家大臭说土耳其的肉才是真正的肉味。
土耳其甜品很多,独立大街和大巴扎有很多卖甜品的门店,Mado是不错的选择,这里好多甜品都用开心果碎做点缀,味道很诡异,我喜欢冰淇凌累类的,糖类的恨不得甜死你。
土耳其咖啡却恰恰相反,土耳其人喝咖啡,残渣是不滤掉的,由于咖啡磨得非常细,因此在品尝时,大部份的咖啡粉,都会沉淀在杯子的最下面,不过在喝时,还是能喝到一些细微的咖啡粉末,这也是土耳其咖啡最大的特色。土耳其咖啡还有一项特色,就是在喝时,是不加任何伴侣或牛奶的,并且在烹煮咖啡时,先加入一些糖,而糖的多少主要也是随个人喜好,我就喜欢喝苦的,不加糖不加奶。

土耳其还有一个特产就是红茶,但在中国人面前提茶文化,略显班门弄斧,味道我就不多做评价了。

2、希腊美食
安*希希腊好酸奶希腊的酸奶名不虚传,让我一次喝个够吧。希腊酸奶是没有任何糖分的,非常酸,希腊人都喜欢加果酱或是蜂蜜食用,浓浓的老酸奶配上甜美的果酱,味道简直不能再bì了

希腊饮食受土耳其饮食文化影响,主要以烤肉和希腊薄饼为主,再配以cheese、薯条、沙拉做搭配。希腊菜没有土耳其菜来的豪迈,反而略显精致。

其他

天气:9月末10月初的土耳其希腊,天气好到不行,无雨无云无风,只有大太阳和湛蓝的天空,又晒又热,各位ff做好防晒(刚旅游回来同事说我脸和头发顺色

语言土耳其人官方语言土耳其语,希腊官方语言希腊语,两个国家的景点、酒店工作人员基本都说英语,但口音略重,希腊相对好些,不过语速慢点多说几遍都能听得懂。

货币土耳其使用土耳其里拉,约人民币兑换约2.25:1,国内不能换里拉,在这里推荐华夏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现免手续费,四叶草银行ATM可取,而且很人性化,不仅有中文操作界面,而且取出来的钱有整有零。但是2017年1月1日开始变成每月只免一笔取现手续费了,这个不太妙!
希腊使用欧元,在国内可以少换一些,同样华夏储蓄卡可以在希腊境内任意有银联标识的ATM取现。

物价土耳其物价不高,和沈阳差不太多,住宿三星200-400RMB,一顿饭两人50-80TL,公共交通略贵,一次轻轨2.15TL。
希腊属于欧元区,物价自然比土耳其高,但是比起其他中欧国家,物价还是比较低的。希腊经典门票涨价很凶,可能和国家破产有关。

通讯:在某宝租了一个随身wifi,欧洲通用,可选择快递或机场取还,每日500M高速4G,租金35元/天,两个人足够用了,出行人数越多越划算。在这里提醒各位ff,选择机场自取的要提前预留时间,因为在机场取wifi的人很多,需要排队。

保险:因为土耳其希腊都不算太平,所以出行前买了一份旅游险,事实证明这真是个不能在正确的决定了,这次因为雅典机场罢工造成的损失美亚保险基本全部赔偿了。这里还要吐槽下wuli携程,携程的索赔程序真是糟糕、糟糕、糟糕绝顶!所以在ff们遇到同类索赔时,一定要自己联系航空公司索要航班取消或延误证明(邮件最佳),不然所有其他借助携程索赔的努力都是徒劳。某宝购买的美亚欧洲旅行险,每人180元,具体承保范围可自行搜索查看。

行李:自由行基本都是自己买的特价机票,所以买机票时一定要注意行李额,好多廉价航空都是无托运行李的,登记行李也有严格限制,所以买个随身的行李秤很是必要。本次旅行两人一大一小两件行李,一托运一登机。

ISTANBUL-你还安好

感谢坚持看到这还没有弃文的蜂蜂们,凭你们的耐心,日后必成大器!
上面啰嗦太多,主要是为大家提供一些做攻略的信息,如果对攻略没兴趣只看图的蜂蜂们请以此为分割线,看下文

DAY1 凡有等待 就有启程

9月29日,北京T3,挥别一年没见的崽儿后,踏上飞往神秘国度的航班时,我的内心是平静的,可能是前期经过太多纠结和复杂的准备工作,本应高昂的兴致已被消磨殆尽,经历近三个月炼狱煎熬的大臭似乎也提不起什么精神。就这样随着大波出境人流,一路飞向西,奔往欧亚大陆-伊斯坦布尔

经历了8+3小时的飞行,落地伊斯坦布尔是第二天当地时间上午11:00,入境处排队人很多,带着土耳其电子签证,不到15分钟顺利入境。入境后满眼的大胡子叔叔着实让没见过世面的我们俩一阵心慌,看谁都像电视里的恐怖分子,草地上四处悠闲地躺着“难民”。在这个乱世,两个东方面孔拎着大箱子慌张的走在伊斯坦布尔大街上着实引人注目,招来回头无数,初来乍到的我们在这注目之下更加紧张了...之后在土耳其的几天里慢慢才感受到,其实第一天的忧虑都是多余的。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的一大城市,古代三大帝国之都,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在亚洲大陆最西端的黑海与地中海之间,有一条至关重要的“黄金水道”-博斯普鲁斯海峡,它把伊斯坦布尔一分为二,欧洲在左,亚洲在右。酒店送完行李后前往独立大街和加拉太塔。

【独立大街】的地位形成于19世纪奥斯曼帝国时期,这一带当年是伊斯坦布尔的基督徒,包括希腊人,亚美尼亚人,以及欧洲侨民、西方各国使馆所在地。如今的独立大街是一条的商业街,美食、服装、饰品应有尽有,花上5TL吃上一个特色冰淇淋,叮叮车擦肩而过,漫步独立大街,听着街头艺人奏出灵动的土耳其乐曲,此时热闹繁华的独立大街根本无法让人联想到短短的几个月前这里频发恐怖袭击。

【加拉太塔】修建于拜占庭时期,是欧洲新城区的制高点,这里可以远眺博斯普鲁斯海峡和金角湾。土耳其信奉伊斯兰教,随处可见华丽的清真寺,每天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听到五次神圣的祷告,站在塔上,伴随着祷告声俯瞰整个伊城等夕阳西下。加拉太塔就在独立大街的南端,上塔25TL/人。

DAY2 “差异共存”才是博大

在穆斯林的祷告声中迎来了伊斯坦布尔的第一个清晨,我和大臭都是到哪都不用倒时差的人,准时起床后,在酒店的露天餐厅迎着晨曦吃完了早餐。9月末的伊斯坦布尔,清晨的海风中带着微微凉意,看着高低飞翔的海鸥喝上一杯土耳其咖啡,就这样开启了伊斯坦布尔的第二天旅程。
今天的第一站选择大名鼎鼎的蓝色清真寺,到了清真寺才得知下午两点才对外开放,原因不得而知。索性直奔对面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始建于君士坦丁大帝时期,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持续了9个世纪,之后土耳其人登上了这片土地,东罗马帝国退出历史舞台,曾经辉煌的君士坦丁堡已改朝换代变成了后来的伊斯坦布尔,而这座基督教堂却在战争中奇迹般的保留下来,并由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穆德二世改为清真寺,这座融汇了基督教与伊斯兰教风格的拜占庭式建筑所展现出的博大胸怀与今天热情淳朴的土耳其人如出一辙。
地址:Yerebatan Cad. Sultanahmet Meydanı, İstanbul(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T1在Sultanahmet站下车。
开放时间:4月15日至10月25日 9:00-19:00,18:00停止售票;10月25日至4月15日 9:00-17:00,16:00停止售票
门票:成人票 40里拉;儿童(12岁以下)免费(注:官方导游 50里拉45分钟)
电话:+90-0212-5220989
网址:http://www.ayasofyamuzesi.gov.tr/

可能受到恐怖袭击频发的影响,这次旅行中伊斯坦布尔大部分景点游客都非常稀少,完全见不到国内旅行团以及景点排队现象,参观体验感非常好,再加上气候宜人,这注定是个perfect旅程。

中午可以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的老餐馆解决午饭,【Tarihi Sultanahamet Koftecisi】不太起眼但十分有名,只有3-4种主菜配汤和沙拉,但丝毫不影响这里的生意,蜂拥而至只是为了一份美味正宗的肉丸。土耳其的饭店面包既是主食,口感有点像大列巴,质感有些硬有些粗糙,但均免费,无限续框
地址:Divanyolu Caddesi No:1234122 Sultanahmet,Istanbul,Turkey.

【托普卡帕宫】饱餐后步行前往,距离圣索菲亚大教堂大概1km。托普卡帕宫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金角湾以及马尔马拉海的交汇点,又称老皇宫。征服拜占庭帝国君士坦丁堡的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在1459年下令动工兴建托普卡帕宫。奥斯曼帝国灭亡后,托普卡帕宫于1924年4月3日在政府政令下变成帝国时代的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休息;夏季(4月15日至11月1日)9:00-18:45,18:00停止售票;冬季(11月1日至次年4月15日)9:00-16:45,16:00停止售票。
 门票:王宫(博物馆)门票40里拉;后宫(Harem)门票必须另外购买,25里拉;Irene大教堂(Hagia Irene)门票20里拉;语音导游20里拉。12岁(含)以下儿童免博物馆门票,但不免后宫门票;0~6岁以下儿童在买了票的大人陪伴下免后宫门票。残疾人及一名随行人员免门票。可在Irene大教堂购买博物馆通票(Museum Pass)
 网址:http://www.topkapisarayi.gov.tr/tr

午后的伊斯坦布尔阳高照,之后在土耳其甚至希腊的天气都是这样,蓝天白云大太阳,紫外线强度5颗星!

老皇宫出来已是下午3点多,赶紧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蓝色清真寺,路上有很多小店,太阳越来越毒,买杯石榴汁解渴。

伊斯坦布尔真是喵星人的天堂,随处可见喵咪肆意的晒着太阳,还有狗狗…完全无视人类的存在,慵懒的躺在马路中间,好一个惬意了得!

【蓝色清真寺】蓝色清真寺可以称之为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式建筑,修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气势恢宏、造型奢华独特。之所以称其为蓝色清真寺是因为清真寺内部的墙体贴满了一种蓝彩釉瓷砖。其实,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这里也是伊斯坦布尔旧市街的中心。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与其他清真寺不同的是蓝色清真寺有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传说当时苏丹下令建设清真寺时要求设计师建成金色,而在土耳其语里“金色”和“六根”谐音,设计师误认为苏丹要建成六根宣礼塔,便有了今天的世界十大奇景之一的蓝色清真寺。
 开放时间:从早上到傍晚(约8:00-18:00之间)会有3个时间段开放(因为每天五次的回教徒祈祷时间会对外关闭),具体时间需要查看门口的公告牌。另外,周五一般要到13:00才开始对游人开放。
 门票:参观蓝色清真寺是免费的,在出口有一个捐款箱,您可以随意给点零钱。

DAY3 脚踏欧洲望亚洲

又一次迎来伊斯坦布尔的清晨,今天是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上午想去参观下最美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下午在大巴扎逛逛后乘飞机前往世界上最像月球的地方-卡帕多奇亚

如果说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的地标,那么苏莱曼清真寺才是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Mosque)】耸立在金角湾西岸,矗立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旁一个巨大的高地上,在这里能俯瞰整个横跨亚欧大陆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地址:Prof Siddique Sami Onar Caddesi Istanbul, Turkey
到达方式:搭乘TRAM在Eminonu站下,面对香料市场,右手边是耶尼清真寺,左手边有条上山的小路,沿着小路向上步行一段路看到指示牌右转,步行大约10-15分钟左右。
开放时间:9:00-17:30(祷告时间,观光客不得入内)
门票:免费

这里没有蓝色清真寺的喧嚣,偌大的清真寺除了礼拜的信徒外少有游客,巨大的穹顶在炽烈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辉宏。远眺博斯普鲁斯海峡,由衷感慨世界之浩瀚自己之渺小的感慨。

苏莱曼清真寺出来后步行前往大巴扎。大巴扎里卖的商品都差不多,我最喜欢的就是做工精美的毯子和颜色绚丽的盘子,我并没有买伴手礼的习惯,而且接下来的行程还很长,行李并没有多余的地方,所以只买了冰箱贴留作纪念。有好多ff不喜欢大巴扎,说是东西贵且没特色,我倒不这么觉得,琳琅满目的商品并不是重点,我的乐趣是和说着蹩脚中国话的店家砍价,他们既友好又风趣,和他们聊上一番多花上几个里拉也无妨。

不知为什么伊斯坦布尔的Burger King特别多,我家大臭是其忠实粉丝,心心念念要吃一顿伊斯兰国家的牛肉汉堡,被我多次拒绝还不放弃,于是这顿汉堡餐被安排在了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顿。然而...我并没有察觉与国内的味道有什么两样,可大臭非说比国内牛肉饼味道纯...好吧,他喜欢就好!

下午17:20的飞机前往内夫谢希尔机场。格雷梅镇附近有两个机场,分别是内夫谢希尔机场和开塞利机场,开塞利机场距格雷梅内夫谢希尔机场稍远,航班也比内夫谢希尔机场多。此行去程选择内夫谢希尔,回城选择开塞利
飞机从伊斯坦布尔机场欧洲机场起飞,欧洲机场交通相对比较便利。伊斯坦布尔与世界上其他大城市一样,堵车严重,从市内去机场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就是地铁,地铁红线终点站下车后,根据指示牌“Domestic Departure”国内出发即可。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是欧洲主要主要中转站,人流量比较大,虽然国内出发相对好些,但是也要提前前往机场。伊斯坦布尔内夫谢希尔预计1h20min航程,但国外航班一般都比预计飞行时间短些,大概飞行了1h就到达了内夫谢希尔
内夫谢希尔机场很小,同时段只有我们一架飞机降落,出机场时天色已晚,提前跟酒店定的接机司机早已在门口等候。
格雷梅,我来喽!

卡帕多奇亚-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

卡帕多奇亚位于土耳其中部的安塔托利亚高原,以其童话般的斑点岩层而闻名。这里岩石构造奇特,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沟壑与谷涧之中,是一片又一片的“石柱森林”。这里独特的地形,起初是基督教徒躲避罗马迫害的避难处,公元4世纪,他们建立了卡帕多西亚的主要部分。这里可谓是自然奇迹和人文经典的完美组合。
开塞利(Kayseri)和内夫谢希尔(Nevsehir)是卡帕多西亚的交通中心,格雷梅镇是这里景点最集中而且著名的地方。
此次短短五天的土耳其行程里除了横跨亚欧大陆的古都伊斯坦布尔,另外一个地点必然留给这里-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

DAY4 热气球上追太阳

在洞穴里睡得很沉,但要赶在天亮前登上热气球去迎接日出,睡了不到5个小时就洞中爬起。

出行前和酒店老板联系预定的热气球,经过一番比较后选择Butterfly公司,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完全正确,Butterfly的热气球的起飞点在远离镇中心的山坡上,在这里可以一览无余其他公司的热气球,视野最好。有些ff纠结Butterfly的热气球不好看...氮素自己的热气球好看并没有什么卵用,自己看不到也拍不到...

早上外面一片漆黑,热气球公司的车已在酒店门口等候。现到热气球公司集合,起飞前有点心、水果喝饮料等简单的早餐,热气球的费用现场支付,现金130欧/人,刷卡140欧/人,支付里拉更划算。

由于卡帕多奇亚的特殊地形及气候,早晚温差很大,乘坐热气球时一定要多套衣服,不然会被冻哭,同行竟然有人穿羽绒服。

热气球公司的车一路盘山道开山一座小山,此时天已经蒙蒙亮了,其他公司已有个别热气球飞上天空了,此时我兴奋不已,困意全无。

热气球稳稳升起时,太阳还没有露出脸颊,悄悄地躲在对面的山峰后,只是钻出些许微光。
兴奋的我浑然不知热气球已高高升起,地面上的工作人员已变成一个个小圆点。

不到20分钟,对面山头上的光芒越来越耀眼了...我在热气球上追太阳amazing!

飞行员的技术好到不行,据说他们都是空军退役呢...热气球在一个个高大的烟囱和峡谷间穿梭。

不知不觉1个小时的飞行就结束了,美美的我根本抑制不住心中的躁动!

成功落地后开香槟庆祝,还有小点心和水果!

此时我已变成拍照狂魔,魔性连拍。

热气球公司的车把我们送到酒店时才早上8:45分,酒店有早餐供应,老板主动搭话,说我长得像日本人。这家老板和我同岁,是个年轻人,热情好客,还喜欢拉小提琴,正在学习中文。洞穴酒店是他爷爷建造的,当年是用锥子等最原始的工具一点点开凿的,后来一代代传下来,现在由他管理。

土耳其中部的人民善良、朴实、热情友好,待客非常慷慨大方土耳其人还会想尽办法和客人聊天,即使是存在一些语言障碍,但还总能获得成功。相对于西部土耳其人来说,东部土耳其人更加保守,对伊斯兰教的信仰更加忠诚。而卡帕多西亚大多是基督教教堂,宗教和文化的差异还使这个地方充满了神秘色彩。

今天选择红线一日游,也是在酒店预定的,旅行社的车准时在酒店门口接。

我们俩同时出镜总是这种画风

暴晒了一天再加上缺少睡眠,结束红线的旅行,我俩体力明显不支,很遗憾地取消了晚上的ATV,回酒店稍作休息后出来看日落。在酒店观赏日落,视野绝不输给sunset point,而且还不用和众多游客抢位置,独享观景大平台,再一次给酒店点赞!

日落啦天黑啦出门觅食!
伊斯坦布尔的喧嚣不同,格雷梅镇子很小,到了晚上人流更少,安静惬意。
这里地形复杂且偏远,再加上贫瘠的地质,物价自然较高。镇上有些饭店,不知是过了旺季还是过了饭点,店里几乎没什么人,我们随便进了一家环境还不错的店,找了个露天位子坐下。夜幕降临后,少了阳光的卡帕多奇亚还是挺凉的,虽然有点想念中餐,但还是一如既往的点了土耳其kebab,一份牛肉一份羊肉,一杯啤酒…微醺,伴着土耳其音乐,甜美入梦。

DAY5 等我回来

睡到自然醒,推开窗,满眼的热气球简直是个意外惊喜,泡杯土耳其红茶,走出房间坐在阳台上望着眼前的景色发呆…人类的眼睛是最好的镜头,无法用语言形容这一切。

今天就要离开格雷梅前往雅典了,让我纠结了大半年的土耳其并没有令我失望,这里没有战争,没有政变、没有恐袭,只有蓝的透彻的天空和淳朴热情的土耳其人民,我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缕阳光,我一定会再回来,回来领略本无意错过的奥斯曼地中海风情,see you…later…

飞机上俯瞰博斯普鲁斯海峡。

离开酒店时早餐还没有开始,酒店定的车准时来接,格雷梅开塞利机场车程大概1个小时40分钟,没有直飞雅典的航班,我们的航班在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转机。亚洲机场不大,免税商品也很少,什么都没买。下午17:15分准时到达雅典机场,入境后首先取现,然后找机场大巴前往市内。出了机场就可以看到机场大巴售票处,X95的终点宪法广场,车票已涨价到7欧/人,1小时后到达终点。

我们的酒店就在女人街上的一个小街道里,吃饭、逛街、去卫城都很近。一家很有名的希腊餐厅Thanasis就在附近,晚餐在这里解决。

服务生对大臭的iPhone7很有兴趣

我们住的酒店周边很热闹,有很多迷你超市,超市里买些酸奶、零食、矿泉水都很方便。
早点休息,期待明天与古文明的相遇,night~

雅典-废墟中的古文明

曾经朋友们和我说雅典就是脏乱差,治安不好,小偷多,尽量在雅典少做停留。但我所看见的雅典比想象中干净、规整,远没有其他大城市拥挤。美味的酸奶、高地上的卫城、蔚蓝的爱琴海和湛蓝的晴空、开满山坡的鲜花和簇拥的仙人掌...这才是我眼中的雅典

DAY6 卫城的神秘我不懂

雅典停留两天,第一天留给卫城及利卡维多斯山。早上走出酒店,女人街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步行前往卫城的路静谧而美丽,随处可见绽放的鲜花。

我们沿着小路边玩边走,走到小路尽头视野忽然开放...满眼排队的人啊....有种黄金周国内景点的感觉。
卫城的门票比攻略上说的贵了不少,抢钱一样!估计是因为希腊政府破产急需景点收入救济的缘故。

【卫城】卫城山门处略显破败和零乱,顶部已经坍塌,但四周巨大的多立克柱基本完好,它们矗立在这里已经三千年了,历经多次的战乱纷争和自然腐蚀,卫城的荣光不在,只留下石柱林立的外壳。看着这些“废墟”试图想象它们繁荣鼎盛时期的模样,作为当时世界最文明及璀璨的明珠,这座“高丘上的城邦”大概也是恢弘磅礴,这一根根巨大的石柱和隐约可见的顶部雕像,让人在追忆当年的气象万千的同时产生时过境迁的感慨,历史在不断的动荡中演进,人类的文明也在曲折中前行。
交通:地铁红线到卫城站(Acropoli)下,出地铁口后往左走,步行一段路后可到达售票处
门票:套票40欧元,包括古代市场、罗马市场、狄俄倪索斯剧场和宙斯神庙;
优惠:冬季每周日免费,欧盟学生和19岁以下的游客免费,国定假日和指定假日免费,具体日期为3月25日、10月28日、3月6日、4 月18日、5月18日和6月5日,以及9月的最后一个周末
开放时间:夏季 4月1日-10月31日8:00-19:30,11:00-19:30(周一);冬季11月1日-3月31日8:30-15:00

从卫城山坡上走下来后走不多远就到了狄俄倪索斯剧场,正好遇上一个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在剧场里上课,不禁羡慕这些年轻人,摸着这些古老的石头,听着它们的故事。

【哈德良拱门(Hadrian's Arch)】位于雅典卫城东南方,横跨希腊雅典中心的一条古老的道路,这条路通往城市的东侧包括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在内的建筑群。拱门是新、旧雅典的界碑,是罗马时代的凯旋门。在拱门的正反两面都刻有文字,分别称忒修斯和哈德良为雅典城市的创建者,如今哈德良拱门仍旧是进入雅典大门的象征。

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哈德良拱门正后方有15根擎天长柱,那便是著名的宙斯神殿遗址。顾名思义,宙斯神庙是为了祭祀古希腊最高神宙斯而建立的,以象牙和黄金的塑像而闻名于世。宙斯神殿是古希腊的宗教中心,也是欧洲古代早期最重要的建筑之一,直到公元前86年,罗马指挥官苏拉攻占雅典,破坏了尚未完成的建筑,将一部分石柱和其他建材拆下来之后运到罗马,曾经有104根美丽的科林斯式列柱的宙斯神殿,目前已成为凌乱、荒草蔓蔓的废墟了。

虽然已经进入10月,雅典的午后依然炎热,晴空、白云、微风...还有好心情。

【利卡维多斯山】海拔才273公尺就已经是雅典制高点了,耸立在宪法广场的东侧、与雅典卫城同为雅典的标致。山丘附近分布许多高级的餐厅、咖啡厅,每到黄昏,就有许多观光客、雅典的上班族到这里享受夕阳和景观。在山顶可以俯瞰雅典市区全景,天气好的时候,在山丘上的视野可以一直望到比雷埃夫斯的大海。
这附近小区由于环境整齐清幽,成为雅典的高级住宅区,从山顶俯望,也不难看到屋顶上的泳池与花园。

雅典不大,从酒店走过去一路都是缓缓的上坡,大概30分钟就到了山脚下,据说有缆车但是我没有找到缆车的入口,所以沿着山路不到40分钟就直接登顶了,沿途风就很好。

此行每天的天气都好的让人想哭...在山顶可以清晰的看到雅典爱琴海,在山顶餐厅喝着杯希腊咖啡等日落。

一对老夫妻带着爱狗,相互依偎,坐在石椅上等日落,情不自禁拍了下来。
阳西下,爱人相伴,厮守到老,同祝...

夜幕降临-下山-树下的烛光晚餐

DAY7 放!轻!松!

今天是最随意的一天,上午shopping,下午闲逛,晚上前往比雷埃夫斯港口,宿一晚考察地形准备上船。

圣托里尼-意料之中的惊喜

来到希腊一定要到圣托里尼圣托里尼岛简称圣岛,别名锡拉岛,火山爆发将岛一分为三,即主岛圣岛、火山岛和Thirasia岛,中心部分沉入海底,残留下的裂痕形成了如今海拔300米高的悬崖。
虽然我对这种炒爆了的景点兴奋度不高,但这里的蓝顶教堂、彩色沙滩早已成为经典,那就待我去看个究竟吧。

DAY8 即日启程爱琴海

由于早上开船时间较早,所以前一天晚上住在港口附近的酒店,早上还没来得及吃早饭就赶往码头,登船时天还没亮,船离开码头20分钟后,太阳才渐渐从海平面上升起。
Bluestar的邮轮很大,有六层,最顶层是露天的,船上有餐厅和咖啡厅,不管持什么仓位的船票都可以随意出入各个船舱。甲板上很多人拍照,虽然天气很好,但是海风吹过还是很凉。

当天天朗气清,海面非常平静,邮轮稳稳的行驶在广阔无垠的大海上,中路停靠两个爱琴海岛屿,景色很美。大概8个小时候,停靠终点码头-圣托里尼

第一晚的酒店在伊亚镇,伊亚镇距港口有些远,面包车开过一条条盘山路,1个小时后到达伊亚镇口,酒店的服务生早就等在镇口迎接我们了。圣托里尼的路多是用石子铺的,行李箱很难拖拽,服务生是个帅小伙,语言不通的我们并没有多打招呼,小伙子直接扛起行李箱一口气抬到酒店。

饿了一天的我们放下行李立刻出来觅食。
圣岛的景色就如同明信片中的一样,它就在那里,无需修饰,就是那样美丽。

月色下的伊亚镇依然美丽。

DAY9 留下洁白的回忆

虽然结婚两年了,但这次还是带了白纱来衬圣岛的美景,起床后还没吃早餐就出来看拍照。

【伊亚镇】位于圣岛北边,被称为拥有世界上最美日落的地方,白色的房子、蓝顶的教堂、传统的风车在夕阳的照耀下总能让人陶醉。

下午4点,太阳已经落山了,在费拉镇的公交车站乘车前往位于圣岛西南角的卡玛丽黑沙滩。

卡玛丽沙滩是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沉寂下来的岩浆石形成的,黑沙滩并不是沙而是黑色的石头,有些难走。海水很清澈,下午沙滩上没什么人,据说晚上这里会很热闹。

DAY10 最后的夕阳

爱琴海的最后一天在费拉度过,没有目的地,逛逛海边的小店,看看白色的房子,听听海浪...
日落时分,太阳从海平面渐渐落下,余晖尚在,我们也该启程回家了。

之后就是漫长而艰辛的回家路——罢工、航班取消、逃票、Delay在伊斯坦布尔、转机新加坡...经历68小时,飞行15000+公里,我们才回到沈阳...虽然回家的路非常坎坷,但是时隔四个月的今天回想起旅行的每分每秒,还是觉得幸福美好。

片尾寄语

时隔4个月,这篇游记终于算是进入尾声了,写游记的这几天一直在回忆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伊斯坦布尔的礼拜声、卡帕多奇亚的清晨、卫城斑驳的石柱圣托里尼的艳阳...所有的一切都历历在目,生动、美妙!

每年那么几天为数不多的假期都用来旅行,从迷恋古城到偏爱海洋再到独爱异域风情,这个让人上瘾的世界总在用不同的姿态与故事让更多过客了解某个角落并不为人所熟知的存在。旅行是一种心境,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旅行让人明白自己的渺小,让人懂得谦卑,让人知道要与人为善。

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不一样的人生,每到一处给未来的自己寄一张明信片,算是留下走过的足迹...牵着你的手,今年我们去哪儿?

沙发

2017-02-05 19:17

引用 李小菲 发表于 2017-02-05 19:17:17 的回复:

沙发

回复李小菲:这么长估计没几个人能看,我就当做纪念啦!

2017-02-05 19:19

你居然不会开车⋯⋯😧

2017-02-05 21:15

引用 ʚ幸福小老妹儿ɞ 发表于 2017-02-05 21:15:48 的回复:

你居然不会开车⋯⋯😧

回复ʚ幸福小老妹儿ɞ:哈哈哈,我是有票的马路杀手,完全不会开!

2017-02-05 21:18

写的有情怀,让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