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我们来了—行走在北疆、乌市、吐鲁番的13天

zero (广州) LV.3
2017-02-05 18:52 533/2

前言

“风吹草低见牛羊”、“五彩葡萄挂满枝头”、“无边沙漠热浪滚滚”、“圣洁雪山与变色湖泊相映”、“悠悠白桦林下无边无尽色彩绚丽的野花”等等景象,直到现在仍时常浮现脑海。为了纪念那段美好时光,为了留住那些炫彩影像,也为了朋友们去新疆有个参考,于2017年春节写下这篇游记。
    一直想到祖国的边疆去走走,直到2016年7月份,梦想终于成真。7月2日,我与老婆乘坐广州乌鲁木齐的班机开启了2周13天的新疆之旅。主要行程:
    1.广州白云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宿乌鲁木齐金桥宾馆,休整)。
    2.乌鲁木齐昌吉天山天池景区—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金桥宾馆,游天山天池)。
    3.乌鲁木齐伊犁自治州(宿火车,游乌鲁木齐博物馆及民街)
    4.伊宁市—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宿巴音布鲁克镇,游天鹅湖景区)
    5.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草原(宿尹宁市,游那拉提草原景区)
    6.伊宁市—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宿奎屯,游赛里木湖和霍尔果斯口岸)
    7.奎屯布尔津(宿布尔津,游魔鬼城及五彩滩)
    8.布尔津喀纳斯(宿禾木,游喀纳斯湖)
    9.禾木北屯(宿火车,游禾木村)
    10.乌鲁木齐鄯善(宿鄯善,游库木塔格沙漠)
    11.鄯善吐鲁番市—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游坎儿井博物馆、葡萄沟、火焰山和交河故城
    12.乌鲁木齐市内活动(宿乌鲁木齐,游二道桥大巴扎)
    13.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13天的时间,实际只有11天,游览了北疆环线、乌市及吐鲁番地区的绝大部分景点,跟团游与自由行相结合,观景与闲逛购物互不耽误,张弛有度,应该说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行程。

第一天 乌市初印象

清晨天未亮,我和老婆大人已经在前往白云机场的路上了。匆忙赶到机场登上飞机后,告知“兰州军事演习,起飞时间待定”。拥挤在狭小的座位等待3个钟、飞行5个多钟后,14时30分我们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在当地好友陪同下,我们在乌市较有特色的抓饭餐馆午餐(按照官方时间,乌市工作和休息的时间较内地推后2个钟)并入住天山区金桥宾馆,简单休息后步行前往中青旅门店预定了8天6晚的北疆环线之旅。晚上,与乌市同学聚餐。
    初印象:乌鲁木齐非常干净,路上没有灰尘、天空蓝得没有杂质;七月中旬的天气有点凉、风比较大、日照非常充足,出门一般都要戴太阳镜,晚上睡觉要盖薄被子(城市家庭中基本上没有安装空调);街上防爆警察很多,行人不多,上下班时间道路较为拥堵。
   感受:帝锐的抓饭非常美味,酸奶很酸,楼兰秘烤的架子肉及其他烧烤是整个新疆之行品尝的十几种烧烤中最好吃的,回味无穷,楼兰的黄面、现煮奶茶也值得强烈推荐;乌鲁木齐市非常干净、清凉、舒适,乌市同学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情,也深深感染了我,是整个旅途的良好开端。

第二天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距阜康市区37公里,距乌市97公里。
   经过充足的睡眠后,早上八点多我们从宾馆出发前往天山天池景区。八点多,天已大亮,路上除了清洁工人在工作外,基本上没有行人(乌鲁木齐当地人作息时间比内地晚两个钟,但日出时间感觉比内地晚2个钟,日落时间晚4个钟),天山路上只有一家汉餐馆营业,吃完早餐后打车直奔城北汽车站(出租车非常便宜,行驶半个钟左右打表只有二十几块),经过多次安检、刷身份证后(新疆安检特别严格,进公交站都要刷身份证,人脸自动识别后才能进入,上公交车都要打开包一项一项检查)坐上了乌市开往阜康市的城际班车,1个钟左右到达阜康县城汽车站。在汽车站内可乘坐面包车到达天池景区(每半个小时一班)。由于还有段时间,我们到车站边上又吃了清真餐馆的牛肉面和包子,味道很好,特别是包子(一块钱一个,非常超值)。
   乘坐小巴到达天山天池景区,买票并乘坐景区区间车(门票125元,区间车车票90元,新疆各景点非常大,景区门口到主景区一般都要做1个钟左右的区间车)到达海拔1800米的天池边。乘坐景区区间车前往天池的过程中,经过一个哈萨克民俗村,5块钱一个的囊蛮好吃的、非常顶饿。天池景区范围较大,主要景点是:天池、定海神针以及博格达雪峰。围绕天池游览两个小时后,原路返回乌市,晚餐品尝正宗的大盘鸡。
    感受:碧蓝天空下,群山环抱天池景区,巨大笔直的云杉环绕高山湖泊,海拨5800米的博格达雪峰倒映湖中,宛如人间仙境。定海神针,为一株生长在天池大海子北岸的古榆树,古榆树郁郁葱葱,枝叶繁茂,相传为王母娘娘的金簪在制服恶龙时插在此处化成的,无论天池水位怎样上涨,始终淹不到树的根部(我们从树下往返好几次,才找到)。由于时间关系,没有乘坐马牙山索道到博格达雪山山腰(海拨3千多米)。在喀纳斯景区,遇到一个小朋友,他说最好玩的就是博格达雪山山腰,伸手可以摸到云朵,感觉“凉凉的、湿湿的”。总体感觉天池景区名声很大,实际可玩项目不多。

第三天 乌市闲逛

早上起床后,吃了一碗牛肉面,幸福满满的。本来计划是去新疆大学的,从网上看到别人说博物馆不错,于是乘坐BRT去了博物馆,结果博物馆真不值得去。简单了解新疆历史后,乘坐市内公交车去了民街,结果赶上开斋节,大部分店铺都关门了。在民街旁吃了一个烤馕(又干又硬,像石头),然后在小吃摊上买了10个烤包子(焦黄的面皮下满满的羊肉,非常美味、强烈推荐的新疆美食)当做午餐。午餐后,回宾馆休息了两个钟,在周边闲逛一下,在一条路上,发现许多桑树做绿化树,桑树上结满了桑葚,红的、青的、紫的,煞是漂亮。经过路边的小餐馆,一份拉条子、一份大盘羊肚、几根烤串解决晚餐后,收拾行李直奔乌鲁木齐南站,开始跟团环游北疆

第四天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天鹅湖景区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四周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是中国第二大草原,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最著名的景点是"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和天鹅湖。
   经过一晚上的火车,我们从乌鲁木齐睡到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伊宁市。早就从清代电视剧中知道“伊犁马和汗血宝马”,能骑着伊犁马策马奔腾在草原应该是此行最大的愿望。
   到达伊宁市,跟随导游丁丁吃了仅能果腹的团餐后,坐着大巴车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从丁丁的讲解中,坐车可能是接下来最最痛苦的事情,因为北疆环线大概4000公里,每天我们得行程平均700公里,而且新疆实行区间限速,每天坐车最少得8个钟。两点值得庆幸:我们乘坐的是大巴车,座位较高、腿部空间比较充足;我们的车有七八个空位,最后一排可以轮流躺着睡一下。
   沿途,是狭长的伊犁河谷,整齐的农田、成群的羊和马、雪白的蒙古包、绚丽的向日葵田、绿油油的草垫子山、湛蓝的天空,在一定程度缓解了旅途劳顿。经过四个多钟的奔波,我们来到了巴音布鲁克镇的天鹅湖景区,乘坐区间车到达天鹅湖边的过程中,大群大群黑头白身的奥巴羊(其肉号称整个新疆最好的羊肉)非常引人注目。天鹅湖边,天空真得很蓝、云朵很大很白,但湖中的天鹅真得没有想象中的美丽。
   天鹅湖景区第2个景点是:艾尔冰喇嘛庙。在微微起伏的坡地上,寺庙非常醒目。因为有了土尔扈特东归的故事,才新建这座“移动的”寺庙艾尔冰库热。土尔扈特是中国蒙古族中一个古老的部落(四卫拉特之一)。明末,从新疆地区移居伏尔加流域,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为摆脱沙俄压迫,维护民族独立,冲破沙俄重重截击,历经千辛万苦,胜利返回祖国。
   第3个景点是:九曲十八弯。虽然没有数出多少湾,但确实很美丽。尤其是木栈道旁的草原,野花非常多。此景点是该景区最值得看的。
   感受:虽是夏季,天鹅湖景区还比较冷。景区空气很好,风景也不错,但由于草原未到枯黄季节,未能看到最美丽的容颜。

第五天 策马奔腾在那拉提草原

昨天晚上睡在巴音布鲁克镇的宾馆(说到住宿,不得不提中青旅安排的住宿,除了那拉提、禾木,住宿伊宁、奎屯布尔津3个晚上住宿条件基本可以到四星,条件都还不错)有点霉味,可能是刚开始旅游,游客不多的原因。
    今天,我们将前往那拉提镇的那拉提草原,实现“策马奔腾”的愿望。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成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进入那拉提景区后,乘坐区间车途中,两边有很多胡杨树,虽然体会不到沙漠胡杨的那种苍凉,但仍能感受到其坚毅与神奇(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

同样是草甸子草原,那拉提相比巴音布鲁克还是有较大不同。那拉提草原草要高很多、基本没有裸露的地皮、有很多高大的云杉,高峻的山峰、深峡纵横、森林繁茂、草原舒展交相辉映,诉说着伊犁河谷水草的丰美。

该到正题了,开始骑马。骑上伊犁马,沿着马道,蜿蜒上山。走在平路上,马儿真得可以飞奔(即使驮着我这个180斤的胖子);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马儿依旧很稳,每一步都很有力量。伊犁马非常容易控制,第一次骑马,感觉马挺有灵性的,比汽车还容易操控。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人和马又回到了起点,唯一的变化是:屁股颠得疼。

参观完那拉提后,我们乘坐大巴车返回伊宁市住宿。由于时间尚早,我和老婆到当地有名的夜市吃晚餐。夜市上种类很多,基本上是本地特色的卤羊蹄、红柳烤肉、面肺子、酸奶、烤包子等等新疆特色美食。味道还不错,但没有惊喜。

第六天 如画美景赛里木湖

出发前,导游丁丁告诉我们“今天我们将从伊犁州的伊宁市到达奎屯,行程500多公里,而且安排3个景点参观,是所有行程里最累的一天,到达奎屯的时间将在晚上11点”。怪不了别人,出门旅游就得受累,而且还是到祖国的大新疆呢。
    第1个景点:解忧公主薰衣草博物馆。虽说是个购物景点,但确实不错,成片成片、一望无际的蓝色薰衣草花田,煞是赏心悦目,让人情不自禁地飞入花丛中拍照留影。但进去后,才发现错了。薰衣草有种特殊的香味,也可以说是臭味,花田里成群的蚊子在飞舞。往身上喷满驱蚊水后,还是不能抵挡成群的蚊子,抓紧闪人为妙。花田旁边的果树上香梨、小红果挂满枝头,非常可爱。参观完花田、进入制作车间了解薰衣草产品制作工艺后,老婆大人迫不及待地进入购物店,买了薰衣草香皂、精油、面膜等等(回来后发现薰衣草产品使用效果还不错)。

第2个景点:霍尔果斯口岸。口岸位于伊犁霍城县内,是中国哈萨克斯坦边界,与阿拉山口、红其拉甫并称为新疆三大口岸。由于开斋节,口岸戒备森严,很多地方不准进入,只得匆匆一看。远处,哈萨克斯坦房屋比较低矮,看来其人民还可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风景还是这边独好。参观完清代18号界碑后,进入免税店。里面的东西都蛮贵的,比广州南沙免税店贵好多,我们什么都没有买。但店铺装饰得很漂亮,俄罗斯套娃、格鲁吉亚的酒瓶真得很有特色,真得像广告牌里写的那样“收藏世界的美好”。

第3个景点:赛里木湖。赛里木湖,蒙语意“高山脊梁上的湖”、“镶嵌在天山山脊上的蓝宝石”,传说是一对为爱殉情的男女眼泪所化。远望,群山环绕下,静谧的湖水如同湛蓝的天空,蓝的有力、蓝的澄澈,令人心旷神怡。近观,湖水清澈得没有一丝杂质、湖底没有一丁点泥沙,棉花糖般大朵大朵白云倒映湖中,让人情不自禁“取一瓢饮”,微咸。岸边草原上山花烂漫,微风一吹,花海如潮。载歌载舞的人民,用歌声唱出舒畅的心情(正巧有一群外国友人在岸边跳舞、歌唱,我们一位团友热情加入其中)。

参观完景点后,我们抓紧赶赴奎屯住宿(伊犁州的另一个市)。由于大家在赛里木湖玩得时间太多,旅游大巴车一路狂奔。6个小时的车程,中间只休息一次。但这一次的停留,让我们在高速公路上欣赏了新疆的日落。下图日落拍摄时间为7月9日22:10分,从太阳落山的时间看,跟内地的时差真不止2个钟。到达宾馆已是24时,今天真得是太累,得好好补一下,大碗吃肉去。

第七天 魔鬼城、五彩滩

早晨6点20起床,睡眠仅有5个钟,真的真的不想起啊。老婆说“回乌鲁木齐后不能玩太多景点了,得休整下”。七点钟,准时出发前往布尔津,中间参观两个景点:魔鬼城和五彩滩。
第1个景点:魔鬼城。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距离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该景点名气很大,是“卧虎藏龙” 、“七剑下天山”、“冰山上的来客”等著名电影拍摄地,也是现在很火的“精绝古城”拍摄地。该景点真得是“三分相像、七分想象”,一会儿像这个、一会儿像那个,没多大意思。唯一的感觉是太阳太毒,直射感非常强烈;风真得很大,纱巾可以飘得起来。

参观完魔鬼城后,经过克拉玛依的风力发电厂和油田众多的“磕头机”,到达午餐地点。该午餐是这个团十几餐中最好吃的了,“羊肉抓饭”,羊肉肥美、米饭鲜香。
第2个景点:五彩滩。五彩滩位于额尔齐斯河(我国唯一一条向西流的河流)北岸,经多年水蚀、风蚀,富含多种矿物质的岩石显示出红、紫、黑、白等多种色彩。额尔齐斯河南岸绿树成林、郁郁葱葱,形成鲜明对比。该景点从宣传单上看很漂亮,实际看非常一般。且景区里有很多飞舞的小虫,我们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到此一游吧,乏善可陈。

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且布尔津的住宿条件非常好,可以说超过四星标准。吃碗面、吃点水果,早早睡觉,为明天的喀纳斯“水怪”做好准备(团里好多人去了布尔津夜市,好热闹,而且烤鱼不错)。

第八、九天 醉美喀纳斯

喀纳斯景区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北部,蒙语意“峡谷中的湖”,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湖泊。乘车达到贾登峪门票站后,我们换乘景区区间车到达湖边,沿途的桦树林郁郁葱葱,非常美丽。
第1个景点:喀纳斯湖。景色无需多言,湖光山色、美不胜收,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是世界级的旅游景点。最佳的旅游顺序是先看三湾、再登观鱼亭。我们先登观鱼亭、再看三湾,震撼感就没有那么强了,三湾的景色我都懒得拍照。就上几张湖边的照片算了。

第2个景点:观鱼亭。为了喀纳斯湖怪,观鱼亭必须得上;为了成吉思汗葬于湖底的传说,观鱼亭必须得上;为了俯瞰喀纳斯湖全貌,观鱼亭必须得上。虽说从湖边到木栈道120元的车费有点贵,但你去了,真得觉得值。神仙湾、月亮湾等等景点与喀纳斯全貌相比,真得不值得一提。坐区间车到达观鱼亭木栈道的位置,徒步爬上近1000台阶,步步是景,步步景不同。观鱼亭本身没有多美,但它是唯一一个能驻足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的平台。朝北远望,可见友谊峰冰川在阳关下熠熠闪光;朝南向下看,可见冰山下喀纳斯河像一条碧绿的彩带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中;朝西向下看,绿草如茵、森林如黛,好似仙境的神仙牧场;朝东向下看,白云下、群山环抱中,碧绿幽深的喀纳斯湖,静谧地躺在那里,向人们诉说着湖怪和成吉思汗的故事。

从喀纳斯景区出来后,必须换乘区间车前往禾木景区(车程两个多钟)。到达禾木景区收费站后,沿途美景突兀呈现,由于车速太快,沿途的景色无法记录。但高高的“蒿草”草原(自己定义的,不同于伊犁河谷的草甸子草原,非常高,目测半米到一米,我将其定义为蒿草)上满满的、五彩的野花,笔直的桦木林,养蜂人及忙碌的蜜蜂群,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真的是深植于脑海。
禾木景区最惹人注目的是一栋栋的小木屋,错落有致。到达禾木景区、吃过晚饭后,我跟老婆大人去了村庄河边的山坡,自己采摘野生草莓,红红的、小小的、甜甜的。第二天,自由活动。我们起了个大早去对面山坡看日出,禾木日出号称是禾木最漂亮的景致。沿着木栈道快步登上山坡,全是早起的人民,长枪短炮摆组了阵势,等待日出。等了半天,太阳出来了,一点都没有感到惊喜,通过百度得知,禾木的日出不是看太阳出来,是看太阳出来那一刻的禾木村景色,大失所望,看来旅行前功课做得还是不足。吃完早餐后,我和老婆大人搬了凳子在路边休息,看着静谧的村庄、听着潺潺的流水、晒着暖暖的阳光、谈着旅行的心得,闲适极了。十点多种,我们去了桦树林,徜徉在草原上的森林中,爬着小土坡,非常浪漫惬意,而且惬意中还有惊喜,各类野生菌类不时映入眼前,我们决定采摘一些,享受采摘的乐趣。眼神好的老婆,竟然找到了一株牛肝菌,真的蛮惊喜,打火锅经常出现的东西,竟然是这样长着的。

感受:我真的还想再去两次喀纳斯禾木,在深秋、在寒冬。
午餐后,就是赶车时间了。乘坐区间车达到贾登峪门票站,换乘旅游大巴车到达北屯火车站,吃了点饺子,坐上回乌鲁木齐的火车,结束北疆跟团之旅。

第十天 库木塔格沙漠

今天的行程开始前,说说跟团游感受:北疆真得是大,太大了,坐车很辛苦;中青旅的北疆之旅性价比较高,住的不错;大美新疆,名不虚传,跟在内地感受完全不一样;如果到新疆只有一周时间的话,喀纳斯禾木非常值得呆四天,剩下的两天给吐鲁番鄯善乌鲁木齐一天。
   早晨到达乌鲁木齐吃过早餐后,我和老婆,还有同团的一名大学生小张乘坐敦煌之星高铁直奔吐鲁番地区的鄯善县。鄯善哈密瓜和白葡萄的真正故乡,有中国西北最具特色的库木塔格沙漠。鄯善县城非常小,物价水平很低,县城距离沙漠咫尺之遥、步行可到。到达鄯善北站后,乘坐出租车20元到达县城中心住宿后(100元左右的宾馆,住宿条件不错),吃了一份大盘鸡后便直奔市场,寻找瓜果与葡萄干。鄯善的蜜瓜、葡萄种类很多、价格超值,而且都很甜,值得一提的是西瓜,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西瓜,水分超多、甜度超高、果肉超脆。

经过1个多钟的午睡、带齐饮用水后,我们直奔库木塔格沙漠。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其沙丘轮廓清晰、层次分明,其沙细腻如尘土(行走其间,砂子直接钻进袜子里)。我跟小张两人徒步两个钟,真正体验到前行不易(上坡时,走一步退大半步,下坡时连滚带爬),加之沙漠高温、砂子烫人,沙漠无边无际,方向感丧失(回来时,直接迷失方向),也体会到了滑沙的乐趣(老婆嫌太晒,自己躲在公园边休息)。徒步回来后,我们乘坐沙漠越野车、飞驰其中,虽然没有过山车刺激,但惊险的感觉仍非常强烈。在沙漠中的四个钟,天气虽热、沙漠温度虽高,但没有流汗的感觉,感觉体内的水分直接蒸发了。

出了沙漠,直奔夜市,来一杯冰镇的格瓦斯消暑。

第十一天 吐鲁番的葡萄和坎儿井

吐鲁番的葡萄沟可谓闻名遐迩,小时候我们就知道,也很想去瞧瞧究竟,今天我们就去实现这个愿望。吃过早餐后,包了一辆车(120元)直奔吐鲁番市区。沿途经过火焰山景区,当地的司机让我们下来拍照,而且告诉我们“远观下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花钱买票进去,就一座光秃秃的山,什么都没有”。简单停留拍照后,到达吐鲁番汽车站。朋友开车接我们去了交河故城、葡萄沟、坎儿井博物馆,而且还去朋友家的葡萄地里摘了葡萄。交河故城,除了晒,真不值得一看;葡萄沟景区,名声在外,但去了更后悔,除了各种各样的葡萄、葡萄干和小卖店外,什么都没有。但今天的行程,我们都很满意,因为摘葡萄带来的乐趣和坎儿井博物馆留给我们的巨大震撼,让我们觉得吐鲁番非常值得你来旅游。建议到新疆旅游的朋友一定要去吐鲁番,一定要去坎儿井博物馆,一定要了解坎儿井的用途与原理。看到了、了解了坎儿井,真得觉得它和长城能够媲美(由于坎儿井深埋于地下,照片无法显示其壮观)。
吐鲁番地区极其干燥,气温高于35度的日子有100多天,高于40度的日子有30多天,年平均降水量16毫米,不足广州的百分之一。就是这样一个极其干旱地区的,却变成了瓜果之乡,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下午4点多,跟回族朋友吃过吐鲁番最正宗的大盘鸡后,乘坐高铁返回乌鲁木齐

第十二天 二道桥大巴扎购物

今天终于睡到了自然醒,适当缓解了疲惫。起床吃完早餐后,我和老婆到全国文明的二道桥大巴扎参观购物。穿行其中,仿佛到达了异域,到处都是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在市场里,逛了三个多钟,发现各色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价格虚高,买点工艺品留个纪念就好。晚上,吃个架子肉,喝杯格瓦斯,结束愉快的新疆之行。

第十三天 返程

吃碗牛肉面,带上新鲜的羊肉,回家了!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7-02-06 17:0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