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随笔

2017-02-05 19:45 325/1
  • 出发时间/2017-01-24

准备篇

一直想带老妈去发达国家开开眼界,由于老妈腿脚不好,不能久坐飞机,于是,决定去趟日本
选了<日本大阪-京都-奈良-东京8日游>南京起止,双温泉,双古都,神鹿公园,2天自由活动这个套餐,还可以分期付款
租了WIFI,预定了2张西瓜卡,下载了换乘案内,去日本 ,GOOGLE地图 等 APP,一切准备就绪。
出行前,正好闹出APA事件,查看出游通知的时候发现,居然有两天安排住APA酒店,赶紧写投诉信给旅行社要求换酒店,很顺利的解决了

第一印象

飞机经过广阔的大海,停靠在大阪关西机场,原来,这是一个填海而造的机场。
初到日本,空气能见度不错,机场工作人员的效率挺高,我也样样觉得好奇新鲜。

国际机场的航站楼一般较大,要走很远。关西机场航站楼却用了有轨车厢,很快捷地把我们运到了入境大厅,原理类似横向运行的电梯

团队的行程是大阪——奈良——富士山——东京————京都——大阪,往返2600公路,还是挺赶的。
日本东北到西南共有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我们玩来玩去主要在本州岛活动。
大阪关西东京关东,原来几个有名的城市主要都在本州
这篇游记不同以往,不是按照游览顺序记录的,而是想通过我的视角,感受一下日本的生活特色,所以就叫随笔吧。

日本的传统服饰是和服,年轻姑娘穿着艳丽,年长者穿着素雅,搭配得颇为好看。
京都,游客可以租一套和服,行走在古城里,自成一道风景。短发的发饰也很别致。
我们的汉服其实很有韵味,民国服饰也很小清新,常在南京的公园里、校园里看见年轻的女孩穿着古典的服饰在拍写真,若是扩大点范围,多美好

挺喜欢和风风格的图案,买了好几块棉质手绢送人。
百度上搜一搜中国风的手绢、纸扇,包包,花样比较传统,梅兰竹菊、祥云飞天、亭台楼阁,若是能增加些新鲜元素进去,一定会更有市场。

一起感受下团餐,看起来如何呀?

日餐偏清淡,油水较少,团餐饭是管饱的,要说吃的满意嘛,可以加餐,比如点个神户牛排,渔船什么的。
早餐还是不错的,九宫格的盘子,叫你不要浪费食物

自由行的两天吃的当然比团餐好。
最值得称道的是蟹道乐:一只螃蟹能做出那么多道菜,也只有日本人了。基本上,一个腿一个做法:刺身;炖蛋;沙拉;芝士焗;油炸;蒸饭;寿司。刀工非常精细,把蟹脚的壳,身子刨开,便于食用。餐前配上清茶,然后品味蟹的鲜美,餐后配以冰激凌。一道套餐卖出300-600元,食客还趋之若鹜。

除夕晚上,想请老妈吃了顿大餐,跟着大众点评选了这家,全是中国人,估计都是跟着大众点评来的

在滨名湖吃的鳗鱼饭,饺子;在大阪心斋桥吃的金龙拉面,属于随便吃吃系列,五六十元的价位

大阪的这家居酒屋名字不会写,提供各个地方的特色小吃,每道380日元,含税折合人民币24元:京都的豆腐,兵库的明石烧,三文鱼,大阪烧,京都的什么鱼,兹贺的近江牛寿司。
可以理解外地人来南京要去大排档或者晚晴楼吃小吃套餐了,一次可以多领略些。

道顿崛是大阪的美食街,立体拉风的招牌,展现着各家的头牌。

鸟贵族也是一家连锁烧烤店:推荐的烤串有鸡胗、鸡软骨、鸡脆骨、鸡皮、鸡腿等等,各种鸡的部位分的很细,也有色拉、冰激凌,啤酒,每样280日元,含税约18元人民币。
买单的时候发现这里的收款机既可以数纸币,也可以数硬币。分别把纸币和硬币从不同的入口放进去,直接找出零钱,真是方便

日本长寿的秘籍:纳豆,牛奶,新鲜的海鱼

日本饮用水和工业用水分开。饮用水的净化、输送标准更高,很多景点都提供直饮水。

富士山的空气650日元一罐。
正宗的富士山苹果真甜啊,500日元一个。
沿途还品尝了草莓,西红柿,越往城市便利店越便宜,都是不用洗可以直接吃的。

忍野八海的豆腐,特别嫩,听说是用纯净的富士山水点的卤

跟团住的酒店,有的特别小,被称为三步酒店:一步走到床,一步走到窗,一步走到卫生间
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卫生设施还是可以的,去日本只要带梳子和化妆品,毛巾拖鞋牙刷洗发水是不用带的。

东京大阪自由行的两天,西瓜卡很方便,不确定多少钱,就先给里面充5000日元好了,花不掉最后可以去便利店买东西。
东京的地铁绝对考察人的智商,大的站点,十几条线交织在一起,好像蜘蛛网一般。
同一个站台,不同时间就是不同的线,稍微错过一班,重查就是其它的换乘方案了。

有的线路是有选座费的。这趟车在车上被列车员补收了每人1700,我也没注意刷西瓜卡的金额。
有个疑问,从S-D的路线方案那么多,费用也不一样,刷卡时它怎么知道我坐得的是哪趟车呢?按什么费用扣款呢。

巴士开得非常稳,会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全部都是缓刹,没有急刹。
车的后背椅放水杯挂包的,都齐全,考虑了乘客的一切需要。
车的遮光板,后视镜,都很方便调节,考虑了司机的一切需要。

服务区的厕所文化:设施齐全,无论是残疾人、带婴儿、还是带1、2岁孩子的,都能从容入厕。
手纸是溶解于水的,要丢在马桶里;墙的涂料经过处理,能够吸附异味。经过这两项处理,厕所完全没有异味。
有显示占位情况的指示灯
图四是新干线上的卫生间,日本人对卫生的标准,确实比别国要高。

马桶圈的温度可以调节,音量可以调节,冲水大小可以调节,一堆按钮在右手侧墙上

途中基本每2小时经过一个服务区,每个服务区都有便利店,很多特色商品是不流通的,只有在当地能买到,就是为了鼓励游客来当地玩。
标配还有餐饮区,拉面,鳗鱼饭,寿司,猪排饭是较常见的选择。当然了,都是投币自助点单。

日本,百度地图也是可以用的,看到我们国家的APP应用越来越走向全球,还是很欣慰的。

商业

来感受下东京的繁华,东京有2300万人口,到处钢筋森林。
临街的高楼大厦没有采光权的考虑,怎么见缝插针地竖个楼比较重要。
紧挨着高架的大楼里写字间的玻璃通透,里面人在做什么都看得见,难怪说日本人工作压力大。

浅草寺雷门前,很多日本风情的小店,各种挂件,摆件,人形烧,点心,全长500米左右,游人如织

动漫产业,已成为日本第三大产业。小时候看过的一休,花仙子,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
不光听说有各种动漫展览馆,模具店也非常多。
在秋叶原偶遇一家TAMTAM模具店,各种汽车、飞机、火车、手枪模型的零件,工具,胶水,颜料,占了商城的两层楼。
难怪日本的制造业强大,从小玩到大,动手能力一定很强哦。

秋叶原的电器城:服务员的态度很好,但是一次只服务一个人。
如果他正在召唤客人,你上前问话,他一定跟你说先等等,等他服务完上一位客人,才会来招呼你。
这大概就是无处不在的日本人的秩序感吧。

药妆店:想到好多汉方药在日本得到大力推广,在中国却势微渐末,很多中国人到日本购买大堆胃药,痛痛贴,感冒药,眼药水,心里还是有遗憾的。

台场:娱乐场所聚集地。我们来得太早,只看到跑步的人。不知晚上是怎样地热闹

日本商业发达,东京大阪都有好多的商业圈,各有特色。
卖家电的店也卖药妆,日用品。
药妆店林立,不但卖日常药品,还卖资生堂,SKII等日产化妆品。
大商场也非常多,扎堆开。
居民区反倒生活平静,只配有超市。

教育

日本对教育的重视,体现在方方面面。
我们的地导,正好有个一年级的孩子,听了她的介绍,觉得日本政府坚持普及教育资源,大量投入在教育领域的做法,才是真正的培养国民的做法。

浅草寺附近一个开放的幼儿园游乐场,小朋友都带着醒目的帽子,保育员也有男生。

小学生的小黄帽,安全又醒目,有没有想到樱桃小丸子。

这是中学生了,看他们的背包鞋子,全是ADDIDAS,NIKE,美国日本年轻人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一个国家的钱币上印什么,说明这个国家在乎什么。
一万日元上印着这位叫福泽谕吉,他是日本的教育之父。
他认为富国强兵之本,唯在专心培育人才。科技进步只是先进制度之果,无因哪来果?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改变日本人民的精神面貌,才能把日本人由顺从的“臣民”培养成“独立自尊”的国民;也只有教育,才能让人民了解到学习文明的重要性,才能形成现代意识。
 五千元的纸币人物叫樋口一叶。这是日本唯一以女性人物做纸币头像的人物。日本也意识到本国男尊女卑的陋习,樋口一叶是位作家,她本身就是一位独立自强的女性代表,笔下的主人公很多是阿信那样的自强不息的女性。

环保

日本的垃圾分类太细了,外国游客都不敢随便乱扔垃圾,都把垃圾带回宾馆,让宾馆处理。
这样的好处是,垃圾利用率真的很高,焚烧垃圾发电,废旧塑料二次回收利用,地沟油的回收,废旧小汽车的回收,都是要给处理垃圾的公司钱。如果乱丢混扔,会有重罚的。
国内一听说垃圾发电,塑料垃圾王国的故事,就很抗拒。如果能做到分类合理,过程专业,再生去向可控,其实是变废为宝的产业链。

最喜欢奈良的小鹿。有礼貌的小鹿会不停向你点头,让你不忍拒绝喂它。
蛮横的小鹿上来咬你的包,翻你的口袋,这样粗鲁的一定要严词拒绝。

游客不会随便乱喂小鹿,都会买了这个鲜贝来喂小鹿。

富士山日本的精神象征。
在去富士山的路上,有一条音乐之路,大巴经过的时候,轮胎匀速经过地面,演奏出一首“啊,富士山”的音乐,庄园而神圣。
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富士山的敬意,不得不佩服日本的能工巧匠们。

三保松园,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日本的文化遗产,都保护得很好。

金阁寺:一休修行的地方。

京都的古色古香,由于跟团旅游的时间太少,只有有机会下次自由行再好好看看了。
想到梁思成大师无私地保护了京都奈良的古建筑,却没能保护住老北京城的古建筑,还是挺伤感的。

京都——抹茶发源地,真——好——吃。

相扑运动员的牛仔裤

忍野八海

碧蓝的湖水,金色、蓝色的锦鲤自由自在的

水深八米,清澈见底

日本的寺庙和神社数不胜数。
去了东京的浅草寺,京都的金阁寺。
请了几个可爱的御守,价格不贵,很有特色。

自助求签柜,寺庙里随处可见,赚钱的好点子

春日大社:由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把鹿作为神的使者
神社是崇奉与祭祀神道教中各神灵的社屋,各种超乎人类能力的力量都可以被奉为神灵,比如掌管农作物的稻禾神社。

东大寺:鉴真大师曾在这里设坛授戒,香火甚旺

东大寺的模型:仿唐代的建筑

时光胶囊:大阪城公园里埋着两个时光胶囊。为纪念以“人类的进步和和谐”为主题的1970年大阪世博会,展览完后埋入此处。里面有20世纪世界各国的共2098件时代文物,采用最新保存技术,密封在特制金属容器里,将留给5000年后的人类。两个胶囊内容相同,一个在每世纪初开启一次,另一个将在6970年开启。
日本人,还是想得蛮多的。

感悟

日本的先进之处很值得来看看。
对着桥梁下面这个热胀冷缩的弹簧设计,团里的理工科教授赞叹了半天。
看到女同胞们大买特买化妆品,教授直呼,应该在大学里开设化妆品研究专业。
看到最新款的电饭煲,卖给日本人8万日元,卖给国人16万日元,只是个电压不同,根本不会导致这么大的差异,类似种种,教授拍了很多照片,说要回去刺激刺激自己的学生。

日本也很值得老年人来看看。
老妈以前老说自己七老八十,活不了多久了。
来到日本这个老龄化的国家,很多白发苍苍的老先生还在开车,帮客人拎行李。很多老太太还涂脂抹粉的在当服务员。
日本人65-67岁退休,他们并不习惯带孙子跳广场舞,而是认为孙辈应由他们的父母养育。中老年们大多注重健康保健,只要身体允许,依旧勤恳工作,保持一定的生活水准。
一番对比,老妈也不好意思称自己老了,表示要健康生活,多活几年。路过机场的时候,老妈还主动要求买一只口红。

一路走来,我觉得,日本政府很精明,把钱花在改花的地方了。一方面对他的国民各项保障做得很到位,一方面在全世界狠狠赚外国人的钱。
中国向来自诩大国,直到甲午战争,被兵力不如我们的小日本打败,这场战争其实也很值得反思,自大轻敌缺乏凝聚力,也许在今天的我们身上,依然能看到。

日本国民素质很高:不少中国人四五十岁会因身体原因或家庭原因工作懈怠,而很多日本人都抱着活到老工作到老的思想,一直保持较高的工作效率。当然他们的工作环境、设施、防护比我们做得好很多。

日本人的社会秩序也是最强的,而反观中国人,往往关注小家庭利益,不注重公共社会利益。在旅行当中,最害怕看到家庭扶老携幼出游的,大呼小叫,插队如入无人之境。

我们经历了那么多悲痛的历史,要想不再重蹈覆辙,不是靠键盘侠,而是要靠国力强盛;而国力强,终归是要靠教育,来提高整体国民的素质。
我国的教育,不如人意之处还很多:偏远地区的基础教育 不足;城乡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应试教育扼杀了很多孩子的创造力,也做不到因材施教;高等教育也过于急功近利。

一趟出游,总会有些收获。也许我们在指责别人的同时,也能看到自己的不足。
师夷长技以制夷,其实师得不应只是技,还有道、制度;多元化的社会,不可能再简单的制夷,但一定要有防夷的能力。

好文,感悟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