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游之桂林山水甲天下

出发

在经过了几天的讨论之后,我们选定桂林作为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一方面是受其巨大的名声,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这几天它温暖的气候,一个晚上把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后,2017年1月25日,我们出发啦!
       桂林咸阳大概1400公里,去的时候我们选择走咸阳十堰襄阳荆门常德永州桂林这条线,这条路线可以避免开过多的山路,路况较好。
       我们是当天中午十二点多才出发的,然后就一路向南,想着出发有点晚,原打算两天到桂林,所以就开了一段夜路,当天晚上十点多到达荆州

晚上到时拍的荆州古城墙。从车上下来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很清爽,这里已经没有了家里那样刺骨的寒冷,就像是早春时所特有的清凉,很是舒心。
我们用手机APP很快找到了旅店,不过这里的旅店很多是不提供停车场的,只是在门口放着,大家最好提前问好,以免自己的爱车受损。

第二天 1月26日

想想荆州也算是一座历史名城,抱着走着玩着的宗旨,我们决定早上在这里转转
也可能是我们起的早,八点多钟有的景点都还没开门,也没看到有人售票,我们就自己推门进去看看,其实对于亭台楼阁寺庙等等的建筑也已经看得很多了,只是抱着随便转转的心思看看而已

但令人值得一提的是荆州的城墙,这座城市的城墙保留的相当完好,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看见了瓮城,而且城墙上还保留着过去战争时留下的痕迹,城楼是开放式的,可以登上去亲临感受一番,然后我们又开车绕城墙一周,算是浏览个全貌。荆州城给我的印象很好,南方的城市总是那么水灵,随时随地都透漏出一种闲适的感觉,似乎曾经的硝烟与战争已经随着时间和荆州人对生活的享受而逐渐淡化了。
唯一遗憾的是没在这里吃上当地特色的美食,就又启程了。

越往南走,就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水塘,而且气温的上升也很明显,中午在服务区吃饭时,已经毫无冷意,下午开车不断想要开窗透透气。
 今天是大年29,从年三十开始高速公路不收费,为了响应国家的政策,晚上八点多,我们休息在了出湖南的最后一个服务区—珠山服务区。就这样我迷迷糊糊的睡到了十二点,一过整点我们就立马出发。看来大家都是爱国的好公民,我们到收费站时已是这样的景象了。。。。

到达桂林市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钟了,我们似乎是从桂林类似高新区的出口下的高速,出来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为什么这么黑?”。路边没什么路灯,还以为出错了地方,走了一段才开始看见酒店。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一家新开业的酒店,物美价廉,在床上躺了没两分钟就睡着了,嘿嘿,看来这就是免路费的代价。

第三天 1月27日

在研究了旅游路线图之后,决定从最南的地方往回逛,于是第一站就是位于此次旅行最南的黄姚古镇。北有平遥古城,南有黄姚古镇,之前去过平遥,很是不错,于是我们便想探访一下这座南方小镇。从桂林出发,大约两个小时就可以到黄姚。
黄姚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东北部,县城东北部40公里(直距),北面与钟山同古镇、清塘镇接壤,东面与凤凰乡、贺州市公会镇毗邻,南与樟木林乡、富罗镇交界,西面与走马乡相依。黄姚有着近千年历史,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972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由于镇上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

这是在入口处照的。
进去最先能看到的就是树龄八百年有余的大榕树。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榕树,这里的人们也十分敬重这颗树,在它的面前能看到有很多的香火,还不是有村民带着自家小孩来这里祭拜。

春节不同于其他时候,这里的很多商铺都已经关门,来的游客也不多,所以这里又像是回到了最自然的状态,没有酒吧,没有叫卖,更多的是人们提着一筐筐的贡品赶去祠堂供奉祖先,忙着所有家庭在除夕之时所做的一切。 编辑

门前放了一堆鞭炮,这样红绿搭配,秀恩爱最适合了

这里 还有很多的祠堂,处于尊重,我没怎么拍这些地方的照片。祠堂内呈阶梯状摆设有宗族中的所有人的名字,还有一些名人又另挂在墙上供人浏览。我开始还以为这种地方是不允许外来人员参观的,呵呵,可能是我想多了。
这里的豆豉非常有名,还有各种酿菜,有兴趣的可以买一罐尝尝。
这个地方不大,逛上一圈两个多小时足矣。这座小镇作为桂林之旅的开胃菜刚刚合适,不怎么疲倦,也让我们提前感受到这里独有的风味。
下午将近三点,我们离开这里,前往第二个地方—阳朔,这次的重头戏,桂林山水的精华大部分都在于此地,120多公里的路,一两个小时就到了,我们找到一家十分别具一格的旅馆,叫做醉美主题客栈,装修很有情调,老板人也很好,还送给我们她自己种的橘子吃。
晚上的年夜饭,我们选择了这里的特色美味—啤酒鱼,貌似店名叫刘三姐啤酒鱼,去的时候人特别多,虽然没吃出什么啤酒味,不过味道确实不错。

第四天 1月28日

阳朔主要玩的就是漂流欣赏两岸山水,而最主要的两个漂流地点是漓江漂流和遇龙河漂流,我建议大家如果时间紧就去漓江玩,因为这里的山水最具特色,有名的景点也是最多,比如像二十块钱人民币背面图案之类的,而遇龙河则更偏向自然。
欢欢喜喜过完除夕,兴高采烈的准备欣赏好风光,当我出了门,一下子傻了眼,到处都乌烟瘴气的,原来是放炮让空气质量变差了,山也看不清楚。怀着一丝忐忑,我们前往漓江
十一点多,烟雾逐渐散去,天气晴朗

这里漂流分两种,一种是像上图的小邮轮,还有一种是竹筏,我们选择坐竹筏。游轮门票差不多65元一个人,而竹筏是98元一个人,一筏可坐四个人。大家最好在正规的售票处买票,这里有很多人是自己家里私营这样的船只,竹筏都是一样的,但安全上就不一定了。

大家都很嗨皮,都到船头来一张。小风吹着,小浪飞着,美景看着,相当惬意。
坐完船,我们沿着岸边的路散步。
看到水我就很激动,于是。。

跑去踢水了

我爸就这样乐呵呵的看我玩儿

妈妈躲在树下静静的玩手机(她这样总有种异国风味,于是给她拍下了)

就这样悠闲地走走玩玩,没有过节的忙碌,总是让我忘记今天是初一,不过这样我们几个倒也乐在其中。在这里看完后,还觉得不够尽兴,又跑去遇龙河看看,路程大约四十公里。
遇龙河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小时候春游是的景象,这里没有漓江的热闹,一条河就这样静静的流淌着,河边野花遍地,还有种的各种果树。

冬天我能看见这样的绿色总觉得很美妙

看把我妈喜的

今天没有船工来划船,我们就自己在岸边看看风景,照照相。看着天快黑了,我们就前往下一个地方—龙胜,著名的龙脊梯田就位于此。
我们担心龙胜不好找住宿,且桂林龙胜也不远,所以当晚就回到桂林住下

第五天 1月29日

本打算在桂林市里也转一转的,著名的象鼻山就在市里的象山公园里,但是我劝不用去看这些地方,因为真的很坑,公园里只有这么一座山,可门票却是75大洋,市内所有的景观几乎都在公园里,我们对公园的热情实在不高,也考虑到没那没多时间,所以干脆直接去龙脊梯田玩。

龙脊梯田门票在进山口的地方便可购买,成人票90元(大概就是这个数),包括平安北壮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两个景区,因为平安梯田距离较近,所以我们选择了平安梯田。
要提到的是这里路不好走,山路拐弯特别多,而且上升速度快,都很陡,开了一半,实在是累的不行,爸爸把我换了换,我只能说还好提前换了,越往山里走,越是不好开,去过太白山的同学可以联想一下那里的盘山公路,大家去玩一定要小心驾驶。
在拐了不知多少弯后,终于见到了梯田真面目。很幸运的是梯田已经开始灌水了,此处梯田绵延几座山,层层叠叠,在山的中间围绕着一个寨子,这是瑶族当地人住的地方,当然也已经开发,就有了各种休闲娱乐功能。

若是四五月份来,风景一定会更好

走完一遍梯田,也已经是下午五点钟,随后我们前往在广西境内的最后一个景点—灵渠。路程140公里,驱车近三个小时到达。

第六天 1月30日

灵渠于公元前214年凿成通航,流向由东向西,将兴安县东面的海洋河(湘江源头,流向由南向北)和兴安县西面的大溶江(漓江源头,流向由北向南)相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有着“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
不过现在这里已经成了一个公园,当地人是可以随意进出的,对外地人收45元门票。聪明的可以早上起早点和晨练的一起混进去(不要背包提水!!)

水真的是清澈见底

灵渠是我们在广西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当然这不是旅程的结束,因为在回去的路上,我们另谋他路,走桂林永州衡阳长沙荆州襄阳西安这条路,知道我们什么意图了吧,对,我们就是要去岳阳楼。
我们十一点从灵渠出发,当晚约七点钟到达岳阳市。
今天气温明显下降,在长沙服务区休息室,已经不能任性的随便穿个毛衣了

第七天 1月31日

从昨天开始,我就把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拿出来背,听说背过的人可以免费游览岳阳楼,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游览此地,甚是有趣,这文章以前就学过,虽然忘了一些,但拿起来读一读很快又能记住。我这样煞费苦心的记了,但售票员说这个活动大年初二就结束了。。。
其实,当我看到岳阳楼时,还是觉得和自己想象中的不大一样,此楼很新,刷着亮亮的油漆,但我想象的是那种古旧的楼,带着一丝神秘和威严。登上岳阳楼,我也没感受到“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喜洋洋”的感觉,也许是天气不对(至此我不得不吐槽一下中国的空气,我这一路,就没看到没有雾霾的地方,即使是桂林,都是朦朦胧胧的),而且我一冷,玩的兴致就下降一半。

洞庭湖,倒有种水天一色的感觉

看到一个唱大戏还嘴里叼着个糖的宝贝

至此所有的景点就逛完了,我们也开始一心赶路,本打算秀在襄阳市,第二天再继续往回走的,可开车一路上的天气却让我们改变了主意,开始在湖南有部分地区下大雨,到湖北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飘雪了。

路面上已经有些湿滑,若是再冻一晚上,明天的路就不好走了。一不做,二不休,干脆900多公里,直接开回去,我和爸爸换着开,妈妈看路,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大家最好别学我们这样,当时路上的雪已经下得我只能看清20米内的路,雪花一直在挡风玻璃上乱飞,这还是存在一定危险的,出去玩安全还是第一位的)

晚上十点钟,就在我们已经走到鄂陕豫交接处的收费站时,别交警告知前方路段已经封路了,车祸出的拖车都来不及拖了。没办法,只得在最近的县上休息,我们搜索到的是西峡县,从高速路下来到西峡县城40公里的路开了足足两个小时,路上已经开始结冰,车颠颠簸簸的到了县城,躺在床上想:"这样的雪夜我们能平安找到住处已经是万幸了。“

第八天 2月1日

在得到道路开通的消息后,早晨十点,我们出发了。真是奇怪,我出来玩时心情很好,回到家了更是开心。

太阳出来了,雪也化掉了。
下午三点,安全到家

妈妈一碗浇汤面为这次旅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科科,来张合影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