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碎碎念的东北过大年(跑路版)

李虹佶 (杭州) LV.5
2017-02-05 20:38 109/1
  • 出发时间/2017-01-23

写在前面,这篇应该不算游记,只是我借蚂蜂窝平台写的一篇超大型日记哈哈。好吧,挂羊头卖狗肉也得放点羊肉香精不是,还是说点玩的事情。很多人去长白山,去雪乡玩,我都没去过,不评价,但是如果你只是想体验东北的白雪皑皑,欣赏东北的林海雪原,品尝东北的美食,单纯的吃喝玩乐,伊春铁力很推荐啊~人少环境美,毕竟习大大在伊春说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啊~

行程安排

因为老爸办理退休手续,而我本打算今年六月份回去,由于提前上班了也没能回去,然后又因为七年没回去了,总之很多因素凑到一起,打算过年回东北了~中途抢票抢不到退却过,抢到票由于行程太扭曲也有点后悔过,不过还是成行了,棒!
过年的票真心扭曲,飞机票单程2000,更气人的是,与我对程的却很便宜,例如我要从杭州哈尔滨,2000+,而同期哈尔滨杭州大概1000不到,故意的?高铁票1000+,论穷x不配有选择权,还是高铁吧。。。什么?卧铺?嗯。。。我大概每篇碎碎念(西安http://www.mafengwo.cn/i/6236426.html 长滩岛http://www.mafengwo.cn/i/5445294.html)都会提到,我不仅穷还事多,卧铺不坐!
就是这样,高铁票我依然抢不到,那也得回去啊,后来想到从北京转车,德清北京不用抢票,其他抢票的都是用的携程,我同时携程和高铁管家一起抢票的,都是携程抢到的。
so,我的行程安排就是:
1.23号下午德清北京
1.24号凌晨北京哈尔滨
1.25号哈尔滨大庆
1.27号大庆铁力
1.31号铁力哈尔滨
2.1号哈尔滨南京德清
(插播智商下线:我买的票是哈尔滨上海杭州,22:30到杭州已然没有回去的公共交通了,靠人接。后来在高铁上,听到下一站南京南,我才想起,南京德清车很多,然后果断中途下车,买票回德清,提前两个小时到家的,而且只需要在德清高铁站被接就好了)

2017.01.24

可能我并不是哈尔滨人,可能哈尔滨雪很小,总之下了高铁并没有想象中的兴奋,一直在惦记着这雪怎么这么小。途中路过学校,感觉哈尔滨的建筑风格还是跟南方不一样的,总算有种在北方的感觉了,然而天并没有我拍出来这么蓝,不过没有雾霾也很感激了。

东北林蛙,好肥,肚子里面都是油和籽,炖土豆超级香

绝对东北特产,童年时期冬天水果类No 1——冻梨,拍给妞看,妞说微博上有南方人问过这都黑了坏了吧,哈哈哈哈,红红的是花红。

还以为自己很年轻的胖子啊,嘴硬说自己就睡一会,睡不着的,结果连闹钟都没听到~想我七年前独自一人40个小时硬座从哈尔滨杭州,回了家还是活蹦乱跳的,一把辛酸泪啊~说好的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了岁月呢?岁月没咋地。。。睡醒吃饱下午我要去看圣索菲亚大教堂了,小的时候来哈尔滨的时候去看过,只是觉得很好看,有很多鸽子,说到我小时候为什么来哈尔滨,就要说起来小时候多才多艺的我啊。。。岁月真是对我毫不留情啊。。。感觉回到家乡就是这个样子,一个地方,一个人,甚至一句话,背后都是一个故事~
去索菲亚路上拍的路灯,哈尔滨这个城市还是很有城市特色的,建筑物、公交车站还有路灯这些配饰风格都很统一,这种是战斗民族风格吗?而且哈尔滨的路很多上上下下的大起伏。

15块钱一张票进来参观,我本来以为里面是教堂那种座位什么什么的,结果里面都是哈尔滨历史展览,个人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里面的装修风格很值得看看,而且里面还有暖气!!!赶紧热了热我的手,流下感动的泪水,这是我有暖气的大东北啊!!!你们看到的室外每张照片都是我拿我手的幸福换来的啊!胖友们!且看且珍惜啊~

蚂蜂窝这个照片顺序一选多了就不按照我选的顺序来,这张应该放在室外的,但是我实在懒得重新来过了,膈应一下处女座吧哈哈哈哈哈哈!!!窨井盖都要这么别致,果然是和那些妖艳xx不一样

外面这个东西搞得很好玩,把踩实得雪铲成地砖装饰,创意不错~

还去中央大街晃了一圈,因为晚上想去看二人转,就不去冰雪大世界了,所以特意拍了张冰灯,这深入骨髓的游客心理啊~~~

赶到刘老根大舞台,发现人放假了,真是好贴心的企业,一点都不为了抢占春节市场剥削演员们,可是我就看不上了,留了个小遗憾,不过说真的,到了南方人家一听说你是北方人,就三句话,你酒量一定很好吧,你滑过雪吧,你看过二人转吧,我真的很想说没有没有没有!!!可能是我走得太早了还是怎么着反正都没有。。。尤其第一条我每次听到心里都想翻白眼,拒绝标签,酒桌文化是有不同,北方人喝酒确实豪爽,气氛热闹,但是谁说就是酒量好了。。。猝不及防的一个小吐槽哈哈

插播个北方饮料小集锦,秋林格瓦斯,喝起来真的还不错,气足味香,跟那个娃哈哈那个一点都不一样。这个俄罗斯烤酸奶真的骗到我了,我以为是什么新东西,结果真的就是普通的酸奶,味道一模一样,被骗的猝不及防。啊后面两个真的超级童年回忆,珍珍荔枝饮料,还有惠尔康苹果汁,小时候过年走亲戚都送这个的,现在喝起来还是觉得很好喝哈哈。现在大了,一个是糖分角度考虑,一个是健康都不怎么喝饮料了,难得回来还是喝个够吧哈哈

2017.01.25

为什么说跑路版就在这里了,在一个地方点个卯就跑到下一个地方去了,像被通缉一样的。有的时候看到很高明的犯罪不知道你们会不会代入,联想,哈哈,不深入开展,这个问题说多了出事啊~今天就奔赴大庆了,去见我老哥~
因为二人转的原因,也没去成冰雪大世界,在去的路上下车拍了这么一张雪雕的照片,路的左边就是冰雪大世界了,开过路过看过没去过哈哈

都是一路过去的随手拍,发现天真的越来越蓝~ps个:我们25号出发的,结果1.26号同样的路线因为下大雪发生了很严重的大型交通事故,运气在线,希望大家都棒棒哒~peace

黑龙江冬天唯一的绿植~🌲

大型冷却塔,莫名好看

大庆特色,采油机=磕头机

中饭在春熙小馆吃的,一家很有南方特色的店,感慨下现在的饮食文化交流啊,2006年我初到南方,第一顿真的吃不饱,南瓜藤无法接受,荷兰豆觉得是生的,味道都很奇怪,现在全然习惯了,就算不习惯南方也有北方菜,北方也有南方菜了。
但是这一整个地瓜上上来也还是蛮北方的哈哈,不过可能是因为地瓜的特殊性,没法像南瓜那样切成小块

晚上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对面的广场逛了一圈,因为纪念馆已经关门啦~看这个灯笼觉得画风还是很喜庆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但是这个彩灯……总有种蜜汁喜感,然而北方都装饰了这样的彩灯,家里路上都是,南方喜欢那种线性流水灯,北方偏爱这样五颜六色的彩灯哈哈

佳木斯健身操的既视感,我妈看见一定很亲切的想要加入。高潮来了,一会一个阿姨出来喊话了,明天放假,初三恢复正常(好敬业),如果姐妹们都想来跳舞啦,那咱初二也行balabala,最后我代表广场的姐妹们祝大家新年快乐~啧啧,广场舞的小江湖哈哈

晚上本来想吃铁锅焖面的,因为已经快八点了,又要过年了,跑了三家店不是已经关门了就是没有面了,后来还是撸串了,这家叫大胡子还是小胡子来着,也不是传统弄个长条烤架烤的,是这种烤炉烤的

东北饮料小集锦落下了这个大白梨,纯“饮料”连瓶子都是啤酒瓶子……

这串简直了,超级嫩!香!肉皮南方我没吃过哎,板筋烤的也很嫩,不会咬不烂,塞牙,现在写的我又想吃东北的串了

隆重介绍,蔬菜届最爱—土豆,这货上来的时候我愣了一下,我点的是什么,因为南方的土豆都是薄片的,结果意外的好吃,外酥里嫩,里面烤的特别软,特别香!!!

从小吃的蚕蛹,这个小时候吃的都是黑色的,这个是棕色的,味道略淡~

2017.01.26

是我心心念念的筋饼啊!!!南方真的没吃到过!薄可透字,吃上也是不容易,人师傅吃个面就要回家过年了,被我们拦下了哈哈

重点说下大黑龙江的鱼香肉丝,是酸甜的!味道非常足的酸甜口!南方那么爱做甜的东西,结果个鱼香肉丝是咸的……一点都不好吃,真的太香了,但是吃多确实会腻,因为味道太足了

锅包肉!我回来前例数了一下我要吃的东西,筋饼,锅包肉,烧烤,铁锅炖,铁锅焖面,嗯嗯,不错,一次性解决了俩~

吃饱喝足回来的路上,近距离下来看了下磕头机,这个也要专人维护的,打扫干净,定期检查维修,抽的油先集中到一个小房子,再统一转入大的库

这落日余晖真的美呆!无滤镜,是粉紫色,实景更美!

到家天黑了,然后发现早上我和我哥贴的对联没有留钥匙孔,智商双双不在线,临时扣了个洞哈哈

血战钢锯岭一直没约人看,决定晚上四个人一起去看,居然还在上映,托老哥的福,买的vip厅

出来两个人夹了个娃娃,我会告诉你们我连娃娃的边都没碰着?最后一局在老姑的指导下,老哥捕获挂红包小鸡一只

晚上在文艺青年李天的推荐下看了Me before U,一开始我看了这个剧情简介和海报,内心是拒绝的,也太俗了吧这剧情,龙妈这装扮也很怪,可能习惯了龙马风暴降生,龙之母balabala要报三分钟的霸气的名号,所以一下子变小镇姑娘接受无能。但是我哥都放了,那就看一下吧~结果马上被男主颜值吸引,嗯,可以看一下哈哈哈哈哈,然后就入坑了,画面太美了,配色超赞,感觉每一帧都可以扣下来做背景图,龙妈少女感太足了,热情,开朗,纯真,服装搭配也超在线!很多觉得不能放在一起的颜色,她都搭配的超好看,好喜欢姜黄亮黄的那个颜色!然后电影也很清新,不俗,很棒!

2017.01.30大年三十

跑路继续,绿皮火车六个小时!!!大庆铁力大庆站好朴素,跟小时候的车站一模一样。
自带光环的大庆

好多年没有见过这么朴素,不做作的火车了

终于到家了!铁力站更朴素,跟十几年前一模一样!!!一点都没变过!然后我又要小傲娇一下,本来铁力今年雪也不大的,然后就在昨天,我回来的前一天,下了一天的大雪!我回来雪停了,雪有了,出行又很方便,运气相当在线~~~

脚踩在地上,真的有一种到家了的感觉,虽然都是黑龙江的黑土地,但是这是我从小到大生我养我的土地,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

大家庭年夜饭,大家很给面子的帮我叫了锅包肉!!!亲人相聚真的是最足的年味

插播一则感动,年三十,又是我刚回来亲人相聚还是很合理的。而好朋友,年三十一定要赶过来跟我见一面,真的好暖~二十几年的感情真的是平时不见得经常聊天,但是见面就是可以很随意的聊天,完全不会有陌生尴尬感。
我对我住了16年的老房子有种执拗的情怀,所以想马上去看,小伙伴开车过去发现那边雪太大,路太窄,天又黑,根本没法进去,就退回来了,相约明天去看。梦可就带我兜了一圈,然后我发现这地方真的跟我十年前走一模一样,那些店还是那些店,发展停滞……哈哈是亲切啦

这么窄的路,放这么大只的路灯真的很违和(你不挑刺会怎样)……哈哈哈哈哈

小地方没有小区的概念,楼就是房子,没有绿化,没有配套设施,没有门卫,没有物业,但是就这么个小地方,真的都是熟人,像一个大小区一样也蛮好的。楼外立面彩灯好评

22:18分……矫情一下,这种事情我是已经认命了,我这种运气是不指望弄齐了,所以根本没在集,然后我侄女,沈婷,章倩汝三个人主动过来问我缺什么,然后给我或者帮我去换,帮我去要,比我本人还积极,这个五福集齐真的是爱,是爱啊,是爱啊啊!所以明年她们再给我敬业,我就去卖了发红包给她们哈哈哈哈哈

五福开完奖,就下去放烟花了,回到小时候哈哈,超开心,闻着烟花燃烧的味道,真的觉得自己从来没离开过,还是一直在这里的16岁的少年。纯正东北水饺,完全没在帮忙的我就跟着吃了……然后每年都在上演的吃不到花生糖什么的也如期上演,果然没吃到我……

2017.01.28大年初一

今天还是回归传统,跟老爸老妈去拜年~在南方的大年初一是去电影院看电影的……
去看了很多之前熟识的长辈,略感伤感,她们实实在在的都老了,不知道爸妈心中什么感觉,我是觉得下次回来不知道还能再拜访几位老人,这些都是从小看着我长大的爷爷奶奶们……希望他们可以身体健康,吃嘛嘛香是真的

拜完年直奔老房子……然后被伤感包围,发现真的是我变了,原来觉得要走好长的路,现在可能就三分钟就走完了……原来觉得我们家好大的院子,现在看就那么一点点,我都差点没认出我们家老房子……进去看了以后果然又很没出息的在人家家哭……破败……原来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打理的很棒的花园,菜园,围栏全都烂了……房子多年也凹陷塌陷了……哎……

毕竟大过年在人家院子里哭不好,我就赶紧跑出来了。
看见了冰溜子

纯正东北雪景

大杨树们还在

超爱这张,是我小时候熟悉的样子,路在,树在,加油站在,还有❄️

中午在二姨家吃饭,哈哈海鲜!小时候也经常吃的虾片
不过亲戚们真的都不喝低度酒,一色的52度+……他们觉得38度不是酒啊,喝38度的是照顾我……谢谢亲人们啊谢谢你们迁就我

吃饱喝足去西河公园逛一圈去咯~这可是我们铁力市最大的公园,小学的时候来春游的好吗?哈哈,小时候真的喜欢来,有蹦床,碰碰车,高空自行车,划船那些娱乐设施,现在都拆了就是单纯的公园了~

重点推荐!!!冰滑梯,超爽的好吗?我拍的这条速度稍微慢一点,还有一条速度快的,买了专业的滑具,其实就是块塑料板,15rmb……很多人就拿着纸盒来的,也能滑但是速度会比较慢,没有那么爽!我也就滑了快的那道十几次,从天亮滑到天黑吧,也就是撞的手肘、肩膀、胯骨淤青,已经一个多礼拜了,还在淤青哈哈哈哈!不过不要怕,扶寡人起来,寡人还能滑!

冰滑梯附近还有很多小型冰雕,寡人的江山,寡人的城堡

对,没错,下落的那个就是寡人的滑具……

这个是迷宫,你们晓得哇

冰企鹅的冰里面的气泡,看来这个水源很清澈哎

又来了我最爱的背影照……这里碎碎念一个,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也不怕丢人了。我觉得照镜子我的脸还好,不大,一拍照就脸好肥,然后我还不会摆拍,笑的假的来,所以就特爱拍背影……我前面哪怕在翻白眼呢哈哈哈哈

超爱这张啊,这里的天真的24k纯蓝,蓝天中的千足金,晚上夜幕降临了也还是蓝的,在彩灯的映衬下,绝了!

玩爽了去吃火锅,不过现在的火锅也不是我小时候吃的那种铜火锅煮的了,很南方化,一人一个小锅,这个牛肉丸摆盘蛮好玩的

2017.01.29大年初二

今天滑雪去咯~带着昨天冰滑梯的一侧伤,去的路上祈祷今天不要再受伤了。不知道是不是心态问题,感觉去的一路上都是景色,我一直在拍拍拍,就是爱这蓝天白雪,没办法!

日月峡滑雪场,这边现在形成一个度假村了,夏天漂流,冬天滑雪,住宿吃饭都有,还有一个大型的室内水上乐园,感觉可以玩玩。

重点来了,就是这个上山的工具,我在中途掉下来了……不要问我为什么掉下来,我就是这么没有运动细胞,我瘫倒在雪地里,还被后面一个重重的打了一下……路过n个人没有一个人来解救我……说好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呢?凄惨的不是一点两点,后来还是军子哥解救了我……

装备,自豪的说一下我会自己穿脱装备了,傲娇脸

你不要看着很平坦,下去的速度还是相当快的,快到我没办法掌握方向,还好人少,摔得不多,但是还是扭了一下昨天滑冰伤的手臂,不过问题不大。所以去的早还是有好处的,我们九点二十出发,全部弄好大概十点不到,等我们十二点半一点要走的时候人就很多了,这种新手就很危险了

很怂的说一下,我还是没站上最高点下去,离得很近也没敢……毕竟安全第一,胆子小到没朋友,结果同行的小孩子们一个个全在最高点下去,没脸说了已经。
ps:滑雪真的好热,不用觉得冷要穿很多,另外记得带塑料袋,毕竟脚要出汗,靴子共用的还是很脏的,套上塑料袋干净,穿脱也方便。

这天,我就问你们蓝不蓝

躺大字去咯,特意让军子哥带我去一个雪大人迹罕至的地方,完美~

雪够厚吧,我躺了三次!好爽!本来应该再多躺几次的,结果第三次的时候,大意了,脖子扭了一下……呵呵……

我真的是个特别念旧的孩子,疯玩回来约上梦可就去我们小学了,现在管理严格啦,不让进,于是拉上我们人民教师表姐一起哈哈

广播站还在,上天为鉴呐,小时候的我真是多才多艺,还当过广播站站长呐,然后在这里撩当时的小男神哈哈哈哈哈

现在的环境真的好了很多,桌椅都是刚换的,都用上智能设备了。但是好可惜的,我们小的时候市里还有附近地区的很多孩子都来我们小学上学,说是教学质量好,然而现在孩子们都走光了,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3年级一个班只有24个学生……

我们的大操场,升旗台都还在哈哈哈哈,想到小时候开运动会,我姑问我哥,你妹妹在哪呢,我哥说看头发闪着金光的就是她哈哈哈哈哈

小时候的经典游戏,印车辙

我不是心机婊啊,梦可跟我差不多高,比我瘦!!!小时候总觉得她们好高哈哈,我小小的,现在一样高啦,还比人家大一号哈哈!我姐拍成这个样子……这是这次回去跟梦可唯一一张完整合影,真的是我的真爱小伙伴

也是存在了二十多年的东西哈哈

这是爱啊,我胆子这么小,这么真爱生命的人,爬这种台阶都被雪埋住的铁楼梯爬到顶端!!!

学校追忆完,还是来点美食补一补吧~炸冷面!!!哈哈,北方的东西实在太实惠啦,5块钱这么两份……我们俩只想吃个点心,结果把晚饭都吃进去了

吃完喝完还去看了初中好友,人家都怀孕了哈哈,梦可今年也要结婚了,拖后腿的我被嘱咐要加油咯

东北美食之凉菜!!!怎么能这么好吃!每家都超好吃,就这么朴素的装在盆里,但是酸甜爽口,美食list 绝对top3里面的

2017.01.30大年初三

满足感!回来以后大家都要预约我的档期哈哈哈哈哈,这个feel倍爽,得瑟一下啦,其实真的很暖心,亲情,友情的温暖。今天就是约小伙伴啦,照片拍的不多。上午约梦可去我们铁力的最大百货商厦一逛……
中午一个小伙伴的牵头下几个农场的小伙伴一起聚会,发现大家基本都没变还是当年的样子哈哈哈哈,亲切感,聊的很开心,不过我确实变了,小时候的我最爱说话了,嘴巴不停在讲的,现在话很少,小伙伴表示不习惯我这么温柔哈哈哈哈,假象而已啦。
下午跟梦可本来想去看电影,去了我们那唯一一家电影院,99一张票,我们拿的金卡65一张票……穷x本性暴露,我说走吧,平时我可以看三场了,不看啦!表示小地方真的垄断性质好强,就我一家,爱看不看,涨价,态度差……饭店不能刷卡,超市买卡也不能刷卡……哎呀我们小铁力啊可咋办……
后来去找了个咖啡馆终于坐下来好好聊聊天,真好,一切都是熟悉的样子。
晚上约了一个小伙伴一起,吃川菜辣翻……然后还是去看了电影……西游伏妖篇,表示真的笑不出来,那些讲情怀的我只能说不好意思,我没有这个情怀……

1998.06.01-2017.01.30

跟你们说我小时候多才多艺,这就是证据啊,我跟你们说哈哈哈哈!现在啥也不会,就会吃……

这张略可爱有没有,从小就被说这孩子长得真好玩,小鼻子小眼睛小嘴巴的……你们……你们都是我变美路上的绊脚石啊我告诉你们

2017.01.31大年初四

今天又要跑路啦,不能待在一个地方太久,会被抓吧……
其实我还是喜欢逗逼风格,但是这些温暖的时刻真的需要被记录下来。
军子哥知道我想吃筋饼,然后年前特意去店里问营业时间,结果我在的这几天他们都是关门的,就买了一份回来。三姨三姨夫早上五点多起来给我包馄饨,准备卷筋饼的土豆丝……一早上看见真的……
上午老妈帮我理东西,健健哥又拿来一袋东西让我带回去,他们不会说我为你做了什么什么,我对你多少多少好,就是默默的做,默默的对你好

嫂子一早起来做的mini珍珠肉圆,炖的酸菜

中饭的时候被二姨三姨拉着手,跟我说年纪也差不多了,该找一个人安定下来了,你成立家庭了稳定下来了,你妈也就放心了,你妈身体也不好,要多照顾她……
看多了各种亲戚催婚,结果这种亲情牌打了我个措手不及……然后悲从中来……自己真的挺不省心的……

写到这里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写了……还是纯记录吧,日后看见文字自会理解当时的心情,军子哥开车先带我回家,梦可和阿姨在家里等我,然后军子哥健健哥梦可送我去车站,三姨哽咽着送我到楼下……

2017.02.01

回到哈尔滨,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高铁就要回浙江了……万分想念东北美食,觉得还没开始吃啊就走了……这点出息

2017.02.05

写这篇游记的初衷是为了清手机内存,图片删掉舍不得,放在云盘里也就死了,不会再看是一说,看了可能背后的故事也就忘记了……
西安游记是纯记录,这篇内容物就多了,感觉很沉,很厚,很暖~很多温暖没有记录进去,来回高铁各路好友的陪伴,亲爱的生日,一段感情,涛涛发红包的暖心话,central perk红包大战哈哈哈哈,总之记没记进去我都在心里记住了你们的好,爱你们,希望我爱的你们和爱我的你们永远都能身体健康,平安幸福,心想事成~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